1952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铁路著名的李锡奎、杨茂林两个小组
提出保证条件向郑锡坤包车组应战
全国铁路著名的李锡奎调车组和杨茂林小组,积极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和铁道部“五一”联合决定,订出了增产节约的具体保证条件,向郑锡坤包车组应战,以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他们的应战条件如下:
沈阳车站李锡奎调车组曾细致地挖掘潜力,订出一九五二年度增产节约计划,保证以实际行动,超额完成这个计划,向郑锡坤包车组应战:
一、加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巩固和发展李锡奎调车法,提高运输效率,达到增产节约,并保证十月一日前帮助赵玉财、徐春茂两调车组提高到我组水平。
二、编组每列平均按标准(三十七分钟)缩短十分钟,解体每列平均按标准(三十四分钟)缩短十六分钟。
三、本区停站时间,按标准(二小时五十四分)缩短三十分钟。
四、超轴,每当一次班平均超轴三百吨。
五、学好技术规程、行车细则及信号细则,遵守劳动纪律,保证消灭一切大小责任事故。
六、加强政治文化学习,提高阶级觉悟和文化水平,积极参加一切政治活动。
七、加强联合劳动,巩固检查制度,开好生活检讨会,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密切团结。
李锡奎调车组并订出完成这一计划的具体办法十一条,如编组时作到取车及解体照顾编组,并充分利用活用分类线办法。编好小运转列车后,及时送入开车线。在上水时间主动的帮助乘务员,平煤、清炉。超轴时保证按站顺编组。每上夜班的早晨,参加技术学习三小时。建立好读报组。在大休时间提出问题进行讨论。每下班后及时开小组会检查工作完成的情况,旬末总结一次,每月开一次联合劳动会议,检讨工作等。
哈尔滨车站杨茂林小组决心以超额完成任务的具体行动来拥护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联合决定,更为了迎接“七一”,特提出以下条件来向郑锡坤包车组应战:
一、贯彻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彻底执行哈尔滨站货厂技术作业过程。
二、压缩包装,实行包装分类码垛法,保证整零技量达到二十八吨,加强和货主联系按货配车,保证整车技量达到二十九点八吨,彻底执行对旗装车法,保证返回的“保证签”百分之百良好,缩短装车时间百分之二十,在第二季度增产五亿二千万元。
三、实行三对三检和复唱制度,保证不误受理,不误量容积,和不误记重量。
注:三对:1、对秤,2、运单与货签对照,3、对照残货;三检:1、检查车辆,2,检查铅封与车牌,3、检查原装货之货位;复唱制度:1、运单对照货签复唱,2、重量复唱,3、容积复唱。
四、主动团结装卸工人并和有关部门每月召开二次联席会议。
五、加强业务学习,执行师徒合同,在两个月内培养学习司磅员为司磅员。
六、加强时事、政治学习,坚决反对细菌战,作好宣传防疫卫生工作,并积极参加各种活动。
(新华社)

全国八十七个主要车站推行李锡奎调车法
郑州铁路管理局和衡阳铁路管理局某些单位的领导干部保守思想严重,还只有少数车站试行李锡奎调车法
全国铁路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工作,已获得很大的成绩。全国已有八十七个主要车站推行了李锡奎调车法,有十六个主要车站正在试行中;有四百七十个调车组完全采用了李锡奎调车法。在推广李锡奎调车法以后,全国铁路列车停站时间已经缩短,运输效率显著提高。今年一月份全国编组列车时间平均为三十七点八分钟,四月份平均为二十六点四分钟;四月比一月的编组列车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今年一月份全国解体列车时间平均为二十九点七分钟,四月份平均为二十一点五分钟;四月比一月解体列车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这样,就增强了国家运输的力量。
推广李锡奎调车法工作所以能有这样显著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了思想领导,批判了保守主义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各地劳动模范积极带头实行,打破了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各种思想顾虑。去年八月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正式发出通知,命令各地学习李锡奎调车法。去年十一月,在哈尔滨车站成立了调车学习班,调集了全国主要车站的劳动模范、调车员,学习李锡奎调车法和其他有关调车的作业方法。参加学习的人在学习班中亲眼看到了李锡奎调车法的优越性。这一措施为以后大规模推广李锡奎调车法准备了条件。今年年初,参加调车学习班的人都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带头推行李锡奎调车法,收到了很大的效果。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有些站长过去有本位主义思想,不愿意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由于批评了这种错误思想,劳动模范崔秀峰又带头实行,这个局的车站纷纷实行李锡奎调车法,把调车效率提高了四分之一。
但是,目前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工作还是不平衡的。从全国范围看来,中长铁路管理局推广得较好,全局有七十八个调车组得到了“贯彻李锡奎调车法”的合格证。在全面推行李锡奎调车法以后,中长铁路管理局的调车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二。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批判了错误思想以后,推广工作也做得较好。郑州铁路管理局和衡阳铁路管理局推广得较差。现在,这两个局还只有少数车站在试行李锡奎调车法。这两个局的某些车站站长、运转主任强调“设备不好”“员工技术低”,不敢大胆推行李锡奎调车法。当工人群众自觉地起来实行李锡奎调车法的时候,他们不积极领导,反而说:“太冒险!”这种错误思想,必须注意克服。
为了深入地推广李锡奎调车法,最近天津铁路管理局召集各车站干部和调车员开会,研究今后怎样进一步推广李锡奎调车法。这个方法,各地可以采用。车务、检车、机务等部门的联合劳动组织,必须加强和巩固起来,克服各自为政互不协调的现象,注意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调度所和车站应加强联系,做出正确的车站日班计划,指导现场工作。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继续开展思想斗争,坚决推广李锡奎调车法
在李锡奎调车法的推广过程中,自始至终充满着新旧思想的斗争。那个地方旧的思想占了上风,李锡奎调车法就推广不起来;而当旧的思想受到了批判,李锡奎调车法的推广工作就能顺利进行。
当中央铁道部决定在全国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时候,有些干部说:“我们自己有调车法,何必推广李锡奎的呢?”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有些领导干部认为齐齐哈尔车站的崔秀峰调车法也不坏,不必推广李锡奎调车法。他们觉得:“推广自己的,总比推广别人的强。”他们推广了崔秀峰调车法,结果失败了。他们检讨了这种本位主义思想,集中全力推广李锡奎调车法,并且让崔秀峰学习了李锡奎调车法,带头推广。不久,该局所属主要车站都推行了李锡奎调车法,调车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五。天津铁路管理局有些干部也想用自己的梅仲三调车法来代替李锡奎调车法,某些站长还说:“我们先搞一套给人家瞧瞧。”他们的确搞了一套,但这一套并没有能够改革调车工作,反而把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工作推迟了。天津铁路管理局到今天还有七十八个调车组没有实行李锡奎调车法,但实行了李锡奎调车法的车站,都把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这些事实,教育了那些有着本位主义思想、不愿实行李锡奎调车法的人们。他们现在已经承认:“李锡奎调车法的确是好。”
但是,这些本位主义思想刚被克服以后,又出来另一种论调:“李锡奎调车法好是好,但是我们这里实行不了。”他们用种种藉口拒绝推行李锡奎调车法。他们说:“李锡奎他们的设备好,我们的设备差,怎能用他的方法呢?”杭州铁路分局南星桥车站站长听说要实行李锡奎调车法,他就嚷道:“那可不行!我们的线路太差。”他说这句话没有几天,这个车站的调车员孙喜福就按照李锡奎的办法,很好地和司机联系,科学地掌握时间,在有坡道的线路上,实现了李锡奎的连续溜放法。这个车站站长看见了这个事实,不得不承认他的看法“太保守了”。东北绥化车站在实行李锡奎调车法的初期,还强调他们的机车不行,不能满足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要求;但在他们实行了李锡奎调车法以后,他们的机车好用了,而且节省了一台机车。由此可见:强调设备不好而不推行李锡奎调车法的说法,是不对的,是不了解推广李锡奎调车法,就是为了解决设备不好的问题。他们所以这样说,只不过说明他们不愿推广李锡奎调车法而已。长安车站在实行李锡奎调车法的包线制时,发生了股道少的困难。车站站长找工人商量,开了七天会,决定采取活用股道的办法,终于克服了股道少的困难,实行了包线制。这就说明了在设备不好的情况下,还是可以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
有些干部还认为:“中长铁路员工的技术好,可以全面实行李锡奎调车法;我们这里的员工技术低,那能实行?”这种说法显然也是不对的。推广李锡奎调车法,正是为了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而员工技术低的问题,也只有在实行李锡奎调车法的过程中才能解决。许多车站的调车员,学习了李锡奎调车法以后,都眉飞色舞地说道:“往后工作有了门道啦!”绥化车站连结员窦宝山过去因为技术不好,做不好调车工作。他采用了李锡奎调车法之后,提高了调车效率,他说:“现在干起活来,又省劲又安全。”衡阳铁路管理局和郑州铁路管理局有些干部,还害怕“员工技术低”,不敢大胆实行李锡奎调车法,现在该是他们转变看法的时候了。
有些铁路领导干部曾经耽心“实行李锡奎的连续溜放法不安全。”齐齐哈尔铁路分局监察室刘主任以为:“实行连续溜放法,会违背安全制度。”衡阳铁路管理局有些车站站长说:“连续溜放了,安全保不了。”郑州铁路管理局马头站站长吴振清害怕出事故,居然批评调车员不该实行连续溜放法。这些顾虑完全是没有根据的。李锡奎一年多来,实行连续溜放法,从来就没有发生过什么事故,事实上,李锡奎调车法的主要作用,就是为了保证安全,提高效率。有些干部看见李锡奎调车法是个否定了老一套的工作方法的新东西,以为不按老规矩办事,就不稳当。他们这种保守思想已经被铁的事实粉碎了。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刘监察主任曾去参观崔秀峰表演李锡奎调车法,他看见崔秀峰实行了连续溜放法,用十八分钟做了十八钩,把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又没有发生事故,他承认过去的看法不对,他说:“连续溜放,不会出事故。”
强调“设备不好”“技术低”“不安全”而不积极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人们,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都受到了教育。他们已经认识到他们的思想落后了,他们没有看见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条件已经成熟了。正因为批判了这种保守思想,这些车站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工作,才有了成绩。
但是,许多事实还没有最后说服那些有保守思想的人,这些错误思想又改头换面地出现了,这就是缺乏集体主义的精神。有着这种思想的干部认为:
“推广李锡奎调车法,是运输部门的事,和我无关。”因此,车务段和机务段不能很好地配合,检车段和车务段缺乏联系,运输部门之间也发生了不协调的现象。这种思想,严重地阻碍了李锡奎调车法的推广。东北佳木斯机务段从本部门利益出发,任意调换机车,在一个月内调换机车达二十一次,根本违反了固定机车的原则,妨碍了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工作。武昌车站调车员和扳道员互不服气,因而发生挤岔子,车辆脱线等事故。很多地区的机务段和车务段的交换班时间不一致,影响了调车员和司机的工作;而机务段的干部只考虑自己方便,却不愿改变时间。这样,有些调车员因为等司机交班,常常耽误工作达一小时之久。杭州车站和检车段联系不好,因之延长了技术作业的时间。所有这些现象,都说明推广李锡奎调车法,决不单纯是运输部门的事,而是整个有关部门共同的工作。铁路是一个庞大的联动机,任何部门都不是孤立的,都必须互相配合,互相联系。只顾自己而不顾别人的本位主义思想,是和铁路的集体性相对立的。应该坚决反对这种思想。否则,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工作也要失败。有些地区有意识地克服这种思想,成立了有关部门的联合劳动组织,因而胜利地推广了李锡奎调车法。东北梅河口车站和梅河口机务段、检车段,按期召开联合劳动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了互不协调的问题,避免了几次晚点事故。郑州车站和郑州机务段实行联合劳动,也解决了调车员和司机在工作上的矛盾。
如上所述,推广李锡奎调车法的过程,就是开展思想斗争的过程。目前要深入地推广李锡奎调车法,还必须继续开展思想斗争,加强思想领导。没有实行李锡奎调车法的地区,应该赶快批判各种阻碍李锡奎调车法推行的错误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李锡奎调车法的推广工作。

卢森科谈苏联棉花丰产经验
编者按:去年十月间,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顾问、苏联农业专家卢森科同志,曾赴河北石家庄专区及邯郸专区,指导棉花丰产工作。他先后参观了河北省的农场和专区农场及劳动模范梁家瑞、张德芳、宋成全等的棉花丰产地,并就地进行指导。他在邯郸专区召开了棉花丰产座谈会,解答了到会者提出的有关棉花丰产的疑难问题,介绍了苏联棉花丰产的先进经验。这篇报告是根据他的谈话整理出来的,曾在五月二十八日河北日报发表,河北日报登载的译文有若干重要的错误和遗漏,本报发表前曾请卢森科同志仔细校阅订正。他说,各地在运用这些经验时,必须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结合农民的丰产经验和农场的试验效果来决定。我们认为这篇报告对我国棉花丰产运动是有重要指导意义的。
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很重要,都是和丰产有关系的。但是,如果脱离整个条件,单单地研究一个问题,这是不科学的,是不能得出正确结论的。必须根据整体条件,长时间的试验,才能正确判定。因为我到这里(邯郸)时间很短,所以对这里的棉花耕作情况很难加以判定。现在仅就我知道的苏联棉作方法,向大家介绍一下:
一、密植问题:植棉的密度,因各地自然情况不同,不能随便加以判定。苏联棉花密植是根据科学和群众长时期经验结合制定的。我举乌克兰黑尔逊棉场的试验结果来说明:
(一)旱地(沙质黏土壤,即上层为“砂质壤土”,下层为“黏土”,群众叫做“蒙金土”)棉花密度试验结果:
(二)灌溉地(沙质黏土壤)棉花密度试验结果:
(以上是在一般环境中自然生育的结果,没有肥料和技术加工。)
由上列表中可以看到,株数和产量的关系很密切。所以我们苏联规定旱地每亩棉花不少于三千株,水地每亩棉花最少六千株。在苏联实行棉花密植能获得丰富产量,主要是在栽培上严格地执行了牧草轮作制。正常棉作重茬三年,最多也不超过五年。这个地区(邯郸)植棉密度,据我观察,旱地最少应在三千株到三千五百株,可以肯定。但是需要进行试验后再作推广。缩短株距,走向合理的密植,从苏联的经验和在中国试验的结果来看,是正确的。棉花的前作物最好是牧草地或休闲地。在栽培上如不能合理而充分地使用土地,就不会得到丰产;同时,也必须和水、肥料及其它技术等条件密切结合。密植是丰产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各地应根据具体情况,通过试验来确定。
二、播种适期问题:播种和产量有重要关系,播种稍早稍晚,对丰产影响很大。在中亚细亚,四月下旬为播种适期,如果在五月上旬播种,就会减产百分之二十五,五月中旬播种就会减产百分之八十,甚至完全不收。
苏联根据地温确定播种期。在土深五公分(即一点五市寸),平均温度摄氏十二度时,为播种适期。所以北纬四十三度到四十七度的地方,多在四月下旬播种。中国“枣芽发种棉花”的农谚是不大合乎科学的,因为枣芽是跟随气候的温度生长,而种棉却需要根据土壤温度确定。希望各地农场广泛进行试验,以便正确确定不同地区的播种期。
三、耕作问题:秋耕是合乎科学的,它对保墒、灭虫、增产作用很大。这里(邯郸)的秋耕是和苏联一致的。在苏联秋耕深度一般在二十到二十二公分(六、七寸)。秋耕深度和收获量有很大关系:
上表可以证明:耕得越深,收获量越大。这里的(邯郸)农具还不够好,妨碍深耕,应加以改造。同时应该特别提倡早耕。
秋耕后耙不耙呢?这要根据各地区情况而定。在苏联,南部地区雪少,为了积雪,便不耙;北部地区雪多,不愁水分,便耙。一般旱地棉田,春季解冻后,应及时早耙,然后再用中耕器进行一次到三次中耕,方法是纵横交叉不翻土。最后一次中耕,要在播种前一天进行,深度要与播种深度同(即一般在四公分上下)。
四、灌溉问题:棉田灌溉在苏联分为三期,一是冬前灌溉,一是播种前灌溉,一是生长期灌溉。
(一)冬前灌溉:多是在硷地实行,以便洗硷和增加水分。硷性大的土壤,可灌溉两、三次;硷性小的土壤,可灌溉一次。每公顷(十五亩)一般用水两千到两千五百立方公尺(合每亩二十六万四千斤);如果不冼硷可少用水。
(二)播种前灌溉:在二月中旬实行,意在供给土地水分,以便播种。水量不必过多,少量即可。
(三)生长期灌溉:在棉花生长期,根据各地不同的降雨量和降雨期,实行灌溉,一般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在结蕾开花时,浇水两、三次;第二期在结桃时,浇水三次;第三期在开桃时,如遇天旱,也可浇水一次(这时不太旱就不必浇)。
一般棉田不实行冬前灌溉,只进行播种期灌溉与生长期灌溉。每公顷(十五亩)全年灌溉用水量,在年降雨量二百公厘的地区,给水五千立方公尺。一般地区,二月里最好浇水一次(邯郸地区适宜),生长期应用小水勤浇。
五、种籽问题:在苏联,棉花种籽是从第一、第二两次所采收的棉花中选出的,因为在苏联区两次所采的棉籽发芽率和生长力都强,可以早熟,并能减少缺苗现象。早熟种也可由第三次所采收的棉花中选取,但是必须是成熟得好的。选做种籽用的棉花,应该分收、分轧、分存,防止混杂。
在苏联,种籽完全是由轧花厂处理的。方法是:先用硫酸去底毛,再用弗尔马林拌种,然后发到集体农庄。
六、整枝问题:整枝问题也很重要,如果做得好,每亩可增产三十七斤半到三十八斤。这里(邯郸区)农民已有整枝习惯,但是做得很不一致,须加改进。
苏联科学院院士李森科在一九四三年发表论文,确定了整枝法:先去下部两个叶枝,再去腋芽,最后顺序去顶。旱地棉株去顶,一般是在棉株形成七、八个果枝时进行;若在气候、雨水等条件特好的年头,也允许形成九个果枝时进行;若在气候、雨水等条件不好的年头,生长的果枝数目在五个以下的棉棵,不必进行整枝。水地棉株去顶,是在棉株长成十二个到十四个果枝时进行。
整枝去顶要抓紧时机,不要等棉株长大以后再进行;同时还要仔细谨慎。去顶晚,会使棉花下部果枝上的养分被顶尖吸去,影响品质和收成。但是只去顶而不注意旁枝的管理,也同样不行。这里(邯郸区)的农民一般去棉顶较晚。
七、肥料问题:苏联也有豆饼,但多用豆饼做饲料,用做肥料的很少。所以我对施豆饼肥料的经验不多,也就不谈了。我举阿塞拜疆的施肥例子来谈谈。阿塞拜疆和这个地区(邯郸区)的土质相似,每亩用氮二十四斤、磷三十一斤、钾十二斤半,可满足埃及棉五百斤或美棉五百二十斤到六百斤的需要。增减何种肥料,须根据土壤来决定。如果是硷地,须加用厩肥二千六百斤;沙质地须加厩肥二千斤;黑土地因腐植质多,加用厩肥一千二百斤即可。苏联的厩肥是牛马粪和杂草的混合发酵物。苏联的肥料中含氮、磷、钾是有一定的。不管什么土地,加用厩肥都须在秋耕时翻入土内。施肥日期应配合棉株生长期和肥料三要素的多少而决定。
阿塞拜疆共和国集体农庄施肥期及每亩数量如下:
播种前施的肥料,要在最后一次中耕时翻下土去;其他时间施肥,都是用中耕器条施法施入十八到二十公分(六寸)深的土里。
八、管理问题:在苏联,中耕是一次比一次加深的,最后加深到八至十二公分。可以肯定,这对棉花是有好处的,绝不会因此造成落花落蕾现象。地面有了硬皮,空气不能流通。这就和人身上抹了蜡一样,要影响生长。所以,对棉花应多中耕、深中耕。有的等出苗二十天后才锄是不恰当的。中耕次数越多越好,在苏联一般是八、九次。
阿塞拜疆农场每亩棉花的收成:一九三四年是一百五十七斤,一九三五年是二百六十八斤,一九三六年是四百斤,一九三七年是四百一十斤,一九三八年是五百一十八斤,便是因为逐年提高了耕作管理技术。一九三九年普遍号召使用合理的管理技术,当年便有一千八百个集体农庄,在二百一十六万亩的土地上,得到了每亩平均丰产一千二百五十斤的成绩。
九、防治虫害问题:在苏联,主要是主动地掌握“防重于治”的方针。防的方法主要是秋耕、铲除杂草、浸拌种籽等。各集体农庄都准备有足够的药械,稍见虫害发生,就立即彻底除治。
总之,今后各农场应全面地研究一套技术来指导农民,这对丰产会起决定的作用。(附图表)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山西平顺西沟村群众重视代耕工作
编辑同志: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的代耕工作做得很好。去年每亩代耕土地的平均产量是三百七十五斤,已经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一百零六。今年全村农民在“保证烈属军属增产”的口号下,开展了爱国代耕竞赛,要求每亩代耕地再增产四十斤(一般群众计划每亩地增产三十五斤),并订出了春耕播种的具体计划。到五月十五日止,该村代耕土地的春耕播种工作已胜利结束,并超额完成了计划。他们代耕的土地,耕、耢、耙都是三遍;每亩施肥一百一十担,超过计划五担(即超过一般群众五担);此外,还替烈属军属垒塌岸六十五道,超过计划二十一道;原计划立夏节前完成播种,结果提前五天完成了。
西沟村代耕工作之所以做得好,主要原因是村人民政府加强了对群众的政治教育,首先领导群众学习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和关于反对美国细菌战的文件,群众认识到,做好代耕工作,就是支援“最可爱的人”。另外,该村加强了优抚委员会的领导,及时检查代耕工作,培养代耕模范和模范烈属军属,这些也是把代耕工作作好的原因。
陈杰 牛满会 张来全 马海兴 申秀兰 马玉兴
建议把代耕地包给互助组
编辑同志:今年北京市第十区西店村开始把军属代耕地包给互助组,效果很好。该村有军属三十七户,需要代耕土地的有六户,共计五十亩。这些地都由互助组包耕。全年每亩地按五个工包耕,每工十二斤半玉米,互助组保证地里不长草,产量超过互助组的土地。军属计禄有的六亩地,包给韩昌华互助组代耕。该组在爱国增产计划内订了一条:“地里有活先给军属干,保证产量超过各组员的。”军属计老大爷说:“互助组干的活好,把地弄得又禁旱又禁涝;我们还省心,不用送茶送饭;产量有保证,比找人种好的多。”高碑店军属需要代耕的地有六十亩,也正计划包给互助组。我认为,把无劳动力的烈属军属的地包给互助组是个好方法。我建议各地考虑采用这个办法。
王仲儒
沁源马森村成立代耕合作社
编辑同志:山西省沁源县马森村为了进一步搞好代耕工作,提高烈属军属的生活水平,从去年三月起试行“互助集体包耕”办法;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代耕合作社”。
代耕合作社是在自愿两利的基础上,由烈属军属和代耕人组成的。烈属军属以土地入股,代耕人以劳力和土地入股。按照入股土地的好坏,评定产量,以每一石粗粮为一股。并实行统一经营。秋收后,按股分粮分红。各社员除分得评定的产量之外,增产部分的百分之六十分给各社员,百分之二十为公积金,百分之二十作为给代耕人的奖励金。全村代耕土地,应由全村劳力平均负担;不愿代耕的,可出代耕米给代耕合作社。有的烈属军属不愿加入代耕合作社,他们的应该代耕的土地,仍由村优抚委员会负责代耕。马森村应该享受代耕优待的共十四户,起初有九户入了社,后来又有四户入了社。经过一年来试办的结果,代耕合作社的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了往年,并超过了村中群众的土地产量。现在,社中已经积了四石三斗小米的公积金,购买了新式步犁一张。
我们认为代耕合作社可以推广,特提供各地优抚委员会参考。
山西省沁源县马森村代耕合作社社 长 郭景源
副社长 王四虎
烈属军属代表 王仁旭
编者按:山西省沁源县马森村代耕合作社的做法可供各地参考。但必须根据当地情况,并征得当地人民群众同意,才能实行,绝不应以命令行事。
对夏季优抚工作的建议
编辑同志:春耕播种工作已经结束了,夏收、夏种、夏锄等工作即将开始或已经开始。这是决定秋收好坏的重要关头。为及时解决烈属军属在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我对夏季的优抚工作提出下列意见:一、代耕人必须适时地为烈属军属做好收割小麦的工作,并做好小麦选种工作,给明年烈属军属的小麦丰产创造条件。二、在夏种前,各地应帮助烈属军属准备好豆种。对有困难的烈属军属,各地人民政府应通过发放“烈属军属补助粮”、政府贷款方法或鼓励自由借贷予以解决,以便适时播种。三、夏季是积肥的有利季节。各地应抓紧时机,组织烈属军属积肥。对无力积肥的烈属军属,可以提倡群众以积肥顶工的办法加以解决。四、各地贫苦烈属军属的房屋有破漏而需要修理的,在伏雨到来以前,应设法帮助修好。五、对烈士墓或其他有关纪念建筑物,在雨季应特别注意保护,以免损坏。六、各地以乡或区为单位,召开烈属军属和优抚工作模范的代表会议,研究烈属军属的夏收、夏种、夏锄等工作。区、乡政府的民政委员应该及时组织检查,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林明
北京市第十区朝阳关厢街
烈属军属决心搞好生产
编辑同志:我们是北京市第十区朝阳关厢街的烈属军属。我们受着当地人民政府和农民很好的照顾,我们以感激和愉快的心情来写这封信。
今年春节时,人民政府准备了大批的面粉、肉和许多节货,挨门挨户地送给我们。有的同志帮助我们担水、打扫院子。妇女同志们给孤老的烈属军属洗衣服、做衣服。区长、科长、街长分别到各烈属军属户访问。这对我们是多大的安慰呀!端午节时,同志们又给我们送来了粽子。北京市东郊十八个窑场的代表也给我们送了节礼。人民政府和各界群众对我们的关心,使我们感到无比的愉快和光荣。我们知道,这种愉快是毛主席给带来的,一切光荣应该归于毛主席。
为了感谢毛主席,我们决心克服目前的困难,把生产搞好,决心互助合作,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努力减少政府的开支和人民的负担,以节省下来的物资支援前线。我们并且要写信鼓励我们在朝鲜前线的丈夫、子女努力杀敌,以保卫和平幸福的日子。
北京市第十区朝阳关厢街军属代表 张冰如 时德玉 郭觉生
对健全县级以下政权工作的意见
编辑同志:读了五月三十日人民日报刊载的赶车工人张顺有写的“我检举反革命分子时遭遇了重重阻难”一文后,我联想到官僚主义作风不但在城市的某些机关相当严重,在县级以下政权部门也是严重存在的。我出身在天津市附近的农村中,根据我所了解的一些情况,愿提出健全县级以下政权机关工作的几点意见,以供参考。一、适当地处理以往政府工作人员和区村干部欺压群众的事件,以消除群众的顾虑,鼓舞群众关心政府工作的积极性。二、各县级党组织应领导乡镇普遍建立宣传网,培养和训练村镇中的宣传员,发动他们深入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和时事。或由县组织宣传队经常巡回到乡村讲解政策和宣传时事。三、纠正区村干部不问政治、不知时事的倾向。动员各村农民组织读报组,引导群众学习政治,关心时事。四、监察机构应该聘请乡村中优秀的党团员和积极分子担任人民监察员,发动他们大胆检举一切工作人员的违法乱纪行为。政府对他们所检举的大小事件,都应该及时处理。五、省人民政府、专署或县人民政府应该选择一批优秀干部担任“访问员”或“纪律检查员”,经常到村镇中去调查访问,以使“下情可以上达”。六、用调训或轮训的方式,让区村干部经常有机会受到教育,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
庄福山
道孚县藏族人民重视卫生
编辑同志:四月里,中央民族卫生工作队到了西康省藏族自治区道孚县,受到道孚人民的热烈欢迎。道孚县各界人民代表和中央民族卫生工作队举行了卫生座谈会,并成立了道孚县卫生工作委员会。中央民族卫生工作队在县卫生委员会的协助下,通过展览会、座谈会、个别访问、放映幻灯等形式,进行了卫生工作的宣传。结果,大大地改变了过去反动统治者所造成的少数民族人民不愿诊治疾病和对医药的怀疑态度。在展览会上,藏族妇女懂得了新接生法的好处,当场就要求学习。展览会化验部工作人员向观众讲解了性病的原理和严重性,很多藏胞便要求验血,有的甚至全家要求检查。这里新成立了卫生门诊所,第一天就有藏民七十多人前往就诊,以后逐日增加。现在道孚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都种了牛痘。卫生训练班成立以后,县妇女联合会立即保送了二十个妇女去学习新接生法,还有去学防疫知识的。这真是空前盛事。
解放以前,道孚人民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人民一样,总是在没有医药、不懂得卫生常识的情况下挣扎着,死亡率很大。今天,道孚人民已经解除了过去无法摆脱的痛苦。在道孚人民聚会时,常常听到藏族青年、妇女、喇嘛、活佛们说:“中央民族卫生队来了,大人、娃儿都有了福。”“毛主席的好处说不完。” 刘光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大同县人民政府民政科对昝旭山家代耕问题的答复
编辑同志:五月十四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了读者来信,指出大同县北村干部应该纠正对待优抚工作的错误态度。我们看了这封信以后,立即派员协同该区干部,前往该村作了检查。
北村昝旭山同志的妹妹早已结婚。他家中只有母亲一人,有水地六亩三分,常年产量是九石八斗,出租或雇人耕种,都可以维持生活。按我省代耕条例,像这样的情形即不应全部代耕(去年是全部代耕了的)。今年,由于区民政委员曹生花把情况了解错了,误以为昝旭山是薪金制待遇,所以区人民政府评定代耕时,曾决定对昝旭山家的地,不再代耕。部队方面给区人民政府来信以后,北村已经重新民主评定,给予昝旭山家代耕人工十二个(折合小米七十二斤,已由昝旭山的母亲领回)。一月里,当地人民政府曾经发给昝旭山母亲救济粮五十斤玉米,五月四日又发给优军粮五十斤。昝旭山家的生活是不困难的。曹生花等有关干部,对他们犯的错误已经先后作了深刻的检讨。总的来说,我们对优抚工作的检查工作还做得不够,我们当诚恳接受批评,努力改进这一工作。我们并请你们转告昝旭山同志,尽可安心工作;即使家庭有困难,人民政府和广大人民也定会解决的。
察哈尔省大同县人民政府民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