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华东和上海、沈阳各界人民集会
声援法国人民抗议逮捕杜克洛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华东和上海各界人民,沈阳各界人民分别在十日举行声援法国人民保卫和平运动、抗议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杜克洛大会。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的大会上有工人、农民、妇女、学生和文化、科学、宗教、工商界人士及机关工作者万余人参加。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分会主席刘长胜代表上海各界人民对反对美国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法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并愤怒抗议法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所进行的法西斯暴行。刘长胜说:“法国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法国人民不仅有英勇斗争的光荣传统,而且有法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法国比内政府逮捕法国人民领袖杜克洛及其他法国爱国人士,并不是表示它的有力量,恰是表示它的软弱。法国反动政府的暴行是美国侵略者加紧推行战争计划的阴谋的一部分,全世界人民必须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阴险的新备战步骤,坚决保卫和平。”劳动模范、上海电力公司工人张世宝激愤地说:“杜克洛领导法国人民争取独立、争自由,有什么不应该?杜克洛和法国人民反对屠杀朝鲜人民的刽子手李奇微到法国来危害法国人民,这又有什么不应该?我们上海百万工人坚决抗议法国政府这种反动的行为,要求法国政府马上把杜克洛和其他的爱国者释放出来!”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夏衍说:“现在,巴黎成了新的巴士底监狱,这些奴才幻想用中世纪暴君和法西斯匪帮的惯用手段,来压服法兰西人民争民主、争和平的决心。但是,他们一定要失败的。保持着巴黎公社的光荣传统的法兰西人民,一定能打败法国政府的反动阴谋。让我们用全世界人民的更强大的和平运动来打退美国战争贩子的挑衅!让我们用世界规模的群众行动来夺回杜克洛!”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化学研究所长吴学周、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盛丕华、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总干事邓裕志在发言中一致表示:要正告法国政府立即停止对法国爱国人士的迫害,并立即释放杜克洛、斯梯及所有被捕的法国爱国人士。大会主席舒同继各界代表讲话之后向大会致词说:“我们一定要积极努力,支援法国人民的斗争,因为法国人民的胜利就是世界人民的胜利,也就是全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伟大胜利!”大会进行中,全体到会群众情绪激昂,不断高呼:“打倒细菌战犯李奇微!”“声援法国人民的爱国运动!”“要求法国政府立即释放杜克洛!”“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等口号。大会最后通过华东和上海各界人民声援法国人民爱国运动和抗议法国政府非法逮捕杜克洛等爱国人士的电文。
在沈阳各界人民两千人的集会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沈阳市分会主席张力克在开会词中,代表沈阳市各界人民对法国人民保卫和平的爱国运动表示坚决支持,并向英勇斗争的法国共产党和法国人民致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东北总分会主席高崇民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东北和沈阳各界人民是坚决站在英勇的法国人民一起的,我们向法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和热烈的声援。同时,我们向法国政府坚决抗议,要求立即释放杜克洛、斯梯及一切法国爱国人士,立即停止对法国人民爱国运动的法西斯镇压。我们相信:英勇的法国人民争取和平、独立、自由、民主的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东北工学院院长靳树梁接着讲话,他说:李奇微这个细菌战犯,东北人民对他特别熟悉,也特别愤恨,中国的科学工作者曾经亲身调查过他的罪证。现在他到了法国,是要在西欧准备再次毁灭性的战争,这是法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所不能容忍的。中国科学工作者深切同情并支持法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作家草明在讲话中说: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李奇微是华尔街派出的瘟神,他到那里,恐怖、瘟疫和死亡就到那里,法国人民反对李奇微到达巴黎,完全是出于正义和明智的行动。法国比内政府迫害爱国人民的法西斯行为,除了进一步暴露它背叛人民的面目之外,是不会有任何结果的。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沈阳市总工会副主席朱维仁、沈阳市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范政、沈阳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任侯志、沈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郑文等人。所有发言者都满怀热情地预祝法国人民正义斗争的胜利。大会通过了声援法国人民的电报。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成果备受朝鲜舆论界和日本文化界名流重视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舆论界十分重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重大成果。此间“劳动新闻”、“民主朝鲜”及其他各报都先后在九、十两日以一版头条地位和大部篇幅全文刊载筹备会议的宣言和关于和平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的提议。“劳动新闻”并刊登了会场的照片。朝中社在八日向全国各地广播了两个文件的全文。朝鲜中央广播电台在八、九两日先后播送这两个文件的全文达六次。“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并分别在九、十两日发表社论,表示绝对支持筹备会议的宣言和提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东京九日讯:“世界和平”刊载了日本许多名流就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所发表的声明。例如:广岛的大学教授小贞认为举行这次会议有极端巨大的重要意义。立命馆大学校长末川指出:必须尽可能发动广大人民积极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美俘奎恩写信回答上海大公报记者和巴黎今晚报记者
关于揭发美军进行细菌战的一些问题
【新华社十一日讯】美国空军战俘约翰·奎恩写信答复大公报记者朱启平和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关于他揭发美军进行细菌战的一些问题。信的全文如下:亲爱的朱先生和贝却敌先生:
这封信是来回答你们向我提出的问题的。
一、“在你叙述了对细菌战所知的种种以及你自己参加细菌战这事以前和以后,战俘营当局对你的态度如何?”
我曾经读到过关于纳粹俘虏营的报告,关于在它们围墙或铁丝网内的无人道及淫虐行为的报告。我曾经读过和听过被日本人俘虏的士兵们的悲惨遭遇故事。我曾经看过各种照片,形象地说明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做一个战俘是怎么一回事。我曾听到并读到过有关“东方”残忍性的故事。(这些酷刑不必去谈了。)生命,是一种廉价的商品。在被打下以前,对一旦做俘虏可获得公平待遇的唯一希望,是从“他们‘可能’不会杀你”,“你‘不致’会受刑”之类的话来的。不过,在我真的做了俘虏以前,我是很少去想这种事情的。当我做了俘虏以后,这一切都涌上了我的心头,而我预想的未来是不很圆满的。
作为一个中国志愿军的俘虏,我的生活是好的。我的一切顾虑逐一地消除,或者至少是隐没了。但是,真正考验的关头,是在我决定我应该承认我曾在北朝鲜的两个大城市——平壤和军隅里附近投过细菌炸弹。如果在我的十九次出任务中所做的一切(轰炸和扫射卡车和火车)能被当作一个美国士兵履行职务而被宽赦的话,那末投细菌弹仍然是一种自成一类的罪行。我见到的一般战俘所受到的极好的待遇,并不能使我完全相信,我焦急地等待着我供认的结果。
二、“在你供认参与细菌战以后,他们对你采取了什么措施?”
我不久被转移到另一个战俘营去。在那里我见到了战俘营最高的长官。他告诉我应该认识到我的罪行的严重性,但亦不必整天不忘地为此忧虑。他说我应该尽力协助揭发那些应负发动细菌战责任的人,同时我应该对他不时派来我处的人在各方面予以合作。他对我说,我可以在任何时间把我的需要与愿望告诉他的代表。他对我的谈话,对我是一种极大的愉快,而且解除了我心中的许多忧虑。
数天以后,朝鲜和中国的记者们来访问我。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对我有过一点憎恨,他们唯一的目的,是要彻底弄清细菌战的问题,并向全世界人民暴露事实的真相。
和记者们会谈后,谈话中较重要的部分作了录音。接着我们又拍了谈话的影片。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向全世界强调细菌战的确已被采用了。这些措施,将大大有助于动员舆论,使其成为责难这种罪行的巨大力量。
三、“你对暴露细菌战的措施有什么意见?”
命运使我处在这样一个地位,使我必须在下列责任中作一区别:即作为一个士兵对军事当局的责任和作为一个美国公民对人民的责任。我心中现在没有怀疑,以前也从未有过怀疑,同时也不可能有怀疑:美国人民是坚决反对主张细菌战的任何人或任何集团的,而且他们将全心支持一切反对细菌战的措施。
我当然同意现在的做法,而且希望他们很快地获得成功。舆论是制止细菌战的唯一东西。舆论若恰当地组织起来,则能要求采取必要的国际行动,来永远制止细菌战。在采取这样的行动以前,细菌战始终将成为人类的一种威胁。我们应该不分国别地在这件事上进行合作。
拍完影片不久,我就移到河的对岸一所房子里了。这个地方特别美丽,我们多次谈到这里是多么适宜作一个休养地。这儿举目环视,无一不美。讲到山,则有平滑有起伏,有崎岖有严峻,但所有的山上都布满了青丛翠叶,其间还有新种的耕地。到处的草地都吸引着人躺下去,沐浴在美丽的阳光中。而河呢,像大湖一样,有悠悠青水,配衬着四周美丽的村景,相得益彰。在暖和的下午,它更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引诱力。
这个地方的气氛,使人更深切地感到人们是如何需要团结一致来根除细菌战争的罪恶,进而永远消灭战争的威胁。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一个人不能不想到友爱的精神最后一定会打破国家的界限。不是那种“这一海到那一海”的友爱,而是人与人的友爱。我们现在必须在一些事情上团结起来,反对细菌战就是其中之一。在这一点上,国界是不存在的。这儿的敌人,就是人类的敌人。人类必须团结起来,永远消灭这个敌人,否则自己将被消灭。
四、“对你个人在协助揭露细菌战中所起的作
用,你有什么感想?”
有时候,我又想到以前产生过的忧虑。有时候我感到惭愧,惭愧我没有更多地了解那些国内争取世界和平的运动是最有组织而且规模最大的国家。有时候,当我想起在我国和平运动是如何缺乏宣传,如何被说成是一件坏事,而且诬蔑和平运动为共产党的宣传,在这样的时候,我心中就难过。对供认的后果所怀的恐惧,不应该影响我的态度。我唯一的考虑应该是:听我供认的人是否真想用这些材料现在就去制止细菌战争,而且还要防止将来再发生同样事情。如果我早已知道中国人对和平的政策而仍然以我们美国人是在作战为理由,而不说出细菌战的材料,那我就是有罪了。虽然细菌战目前还未用来对付美国军队,但是如果这种罪行不被揭露并永远被粉碎,那么,美国军队是不会比世界上其他人民更安全些。
我在这件事上的贡献,是我对美国人民,同样也是对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义务。每一个人,无论他能有什么贡献,这都是对他自己,对他子女,对他国家,以及对全世界的一种义务。这将是人类在追求持久和平道路上向前迈进的一个大步。全世界舆论赞成这样做,而全世界舆论一定会胜利的。
约翰·奎恩
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五日于北朝鲜

欧美澳各国人民抗议逮捕杜克洛
【新华社十一日讯】西欧、北美与澳大利亚人民愤怒抗议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的被捕,并热烈声援法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
许多国家的共产党首先坚决抗议法国政府的法西斯暴行。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总书记布克致电法国政府,对杜克洛的被捕深表愤慨。电文说:加拿大工人支持关于立即释放杜克洛、斯梯以及争取和平与法国独立的其他战士的要求。澳大利亚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也通过决议,抗议逮捕杜克洛。并且把决议的副本送交法国政府。
德国共产党(西德)中央委员会写信给杜克洛,向为反对美、法帝国主义而英勇斗争的法国爱国者致敬。信里说:“反对美国占领和美国的法国走狗的斗争、争取法国独立的斗争,是我们争取缔结和约、争取德国统一、反对军国主义的‘一般性条约’、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的一部分。”信里接着说:法国政府所采取的一连串法西斯措施,与今年年初阿登纳政府要求联邦宪法法庭非法禁止德国共产党活动、非法禁止自由德国青年联盟活动和发生埃森星期日流血事件时所采取的措施是一样的。这些都是同一条锁链中的不同环节。这些环节将为法德两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与保卫和平的联合斗争所粉碎。
在美国,“民权保障大会”在纽约法国领事馆前面举行示威。示威群众手持标语牌,上面写着:“不要迫害为和平而斗争的法国工人!”“释放杜克洛!”“恢复自由、平等、博爱!”“我们支持法国人民举行和平示威反对李奇微将军的权利!”反法西斯主义的示威者在纽约市中心的法国领事馆前散发了数千份要求恢复法国民主权利的传单。那些传单号召美国人民致电华盛顿的法国大使馆和国务卿艾奇逊表示抗议,并要求恢复法国的民主权利、释放杜克洛和斯梯、举行五国谈判以解决大国间悬而未决的分歧。
抗议逮捕杜克洛的运动也正在英国展开。“工人日报”的副主笔高兰五日在伦敦共产党召开的大会上痛斥法国政府的阴谋是要“把法国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在法西斯将领的统率下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为了法国托辣斯的利益减少工资、降低工人的生活水平。杜克洛之所以被捕,正是因为他反对这种阴谋。”
在奥地利,抗议逮捕杜克洛和斯梯的浪潮正继续高涨中。国内许多企业都举行了抗议大会。利奥别洛道尔夫的机器制造厂的员工通过决议说:“我们对法西斯和希特勒秘密警察的可怕手段记忆犹新。……法国政府在迫害民主力量时,走着法西斯的老路。我们向法国工人阶级争取进步与和平的斗争致敬,我们完全站在他们的一边。”许多劳动人民开会选出代表团,向法国驻维也纳的使团提出坚决的抗议,奥地利反法西斯战士争取自由联盟号召奥地利居民展开争取释放杜克洛的斗争。
在丹麦,丹麦进步人士对法国政府的专横行动表示深切愤怒。六月七日早晨,兰德斯地方法国领事馆的墙上出现了“释放杜克洛!打倒法西斯分子!”的标语。丹麦共产党的“国土与人民报”指出:法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法国人民的斗争,是值得一切为和平而奋斗的人们效法的范例,并且说:“法国人民所进行的斗争,是为争取法国和丹麦的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支持这个斗争是我们的责任。”

世界工联执行局会议在维也纳开幕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维也纳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于九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出席会议的除执行局委员外,还有法国、意大利、英国、苏联、中国、德国、奥地利、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墨西哥、荷兰、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希腊、芬兰、古巴及其他国家的工会组织的代表。会议通过议程如下:一、劳动人民保卫工会权利的斗争;二、北非工会的情况;三、构成世界工会联合会产业部的各国工会的活动;四、筹备召开国际社会保护与保险会议。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赛扬已在会上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会议将继续举行到十五日结束。

中日贸易协议受到日本经济界普遍欢迎
中日贸易促进会准备举行大会研究推进的具体方法
【新华社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六月一日在北京签订的中日贸易协议,受到日本经济界的普遍欢迎。
在协议签字的当天,中日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就表示:中日贸易协议的签字至少给直到今天毫无起色的中日贸易指出了光明的前途。他并认为:像中日贸易协议这样的协议,日本贸易商都是很欢迎的。二日,中日贸易促进会决定支持中日贸易协议,并将号召所有该会会员公司的代表参加在短期内准备举行的大会,共同研究推进中日贸易计划的具体方法。
陷于严重的萧条状况的日本纺织业,对中日贸易协议特别感到兴奋。据共同社东京三日讯,日本纺织业对中日贸易协议表示赞同。如果准许他们把货物向中国“输出即使一小部分,他们的光景也会好得多”。
愈来愈多的人在要求恢复与中国的贸易。日本制油商的组织“油脂制造业会”曾在五月间提出建议,主张发动要求日本政府早日与中国恢复贸易的运动,这个建议已为日本钢铁商的组织“日本钢铁联盟”所接受,它们将联合发动这个运动。八日的“读卖新闻”承认:“目前世界(按指资本主义世界)的广泛的不景气对日本有很严重的影响,恢复的希望非常渺茫。”一度是日本商人的最大收入的中国市场,“强烈地吸引着他们。”该报不满在单独和约生效之后美国继续利用美国的法令禁止日本与中国进行贸易,它说:“日本最近获得的独立似乎只是名义上的独立。”“如果作为一个独立国家的日本仍然奉行占领时间制订的禁运令,那真是愚蠢极了。”
中日贸易协议在日本所产生的广大影响,引起美国占领者的恐慌,他们力图干涉和破坏中日贸易的恢复与发展,以便使日本经济继续处于美国的控制之下。美国驻日大使墨菲通过七日的美军报纸“太平洋星条报”和同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晚餐会,公开污蔑中日贸易协议和在协议上签字的三位日本代表。同时,墨菲公然建议日本用“奖励吸收外国的私人资本”的办法来改善日本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地位”,并且恬不知耻地说:“在过去七年的占领期间,美国给日本的援助有二十多亿美元,以协助日本工业恢复起来。”他并鼓吹日本继续把希望寄托在这类的美元收入上。但是,谁都知道,正是由于这些美“援”,使日本的和平工业破产,使日本的经济为美国所控制。日本资产阶级报纸“每日新闻”早在五月六日也发出了日本必须挣脱美“援”的羁绊的呼声。该报把美“援”称为“政治美元收入”,它说:这种“政治美元收入”不是“一种福祉”,这便是为什么日本的国民经济是“岌岌可危而且畸形”的原因。“每日新闻”强调说:从今以后,日本应该努力使国民经济独立自主。

苏联将出版俄译“通鉴纲目”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列宁格勒八日讯:苏联科学院东方问题研究所东方手稿博物馆准备印行著名的中国“通鉴纲目”的俄文译本头四卷。这是由上一世纪的俄罗斯学者比邱林翻译的,但从未刊印过。博物馆保存有这位杰出学者丰富的文学遗产,他曾耗费了十三年的时间在中国深入而广泛地研究中国人民的语言、文化和生活。现在苏联正在刊印比邱林著作的选集,选集包括“谈中国古钱”、“巩固黄河堤坝”和“论茶”等作品,它们都是饶有科学趣味的。

访澳大利亚代表詹·博尔顿和范·伊尔德
六月七日上午,记者访问了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澳大利亚代表詹·博尔顿博士和范·伊尔德牧师。
澳大利亚“保卫太平洋和平委员会”秘书范·伊尔德牧师首先介绍澳大利亚人民为和平事业而斗争的情况。他说:一九五○年四月在墨尔本举行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澳大利亚和平大会;第二天,澳大利亚和平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参加这个会议的有各界代表八百人,包括工会、教会及其他方面的代表。他们代表着广大的群众。澳大利亚和平委员会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反对美国军队在朝鲜的暴行。范·伊尔德指出:虽然澳大利亚的和平运动是受政府限制的,但澳大利亚和平委员会仍然展开了强有力的和平运动。例如,它曾发动了征集要求禁止原子武器与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两次宣言的签名运动,征得了成千成万的签名。除了和平委员会以外,澳大利亚人民还有其他为和平事业而努力的组织。一九五一年成立的“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委员会”就是其中的一个。在政府批准美制“对日和约”的时候,这个委员会曾经推派了由各地工厂、农村、矿山、家庭、教堂以及其他团体选出的代表三百多人,组成代表团,在堪培拉集会,反对政府批准“对日和约”。由于这个代表团代表着澳大利亚广大人民的意志,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也不得不予以接见。此外,在过去一年中,澳大利亚人民还发动了两个直接与保卫和平有关的重大斗争。第一件事情是,澳大利亚人民在去年九月二十二日的公民投票中,运用复决权,推翻了政府宣布共产党非法的决定。这个斗争有力地抵制了政府的备战计划,对和平运动有很大的贡献。第二件事情,就是今年三月在悉尼举行的包括好几千人的澳大利亚青年和平联欢节。虽然澳大利亚政府阻止中国、苏联以及其他外国的青年代表团前往参加,并且在各方面给以刁难,但是联欢节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目前,澳大利亚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正在各个不同的方面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展开。例如,最近澳大利亚政府通过了一项法令,限制人民建造房屋,企图把建筑工人和建筑材料都用来修造兵营。这项法令立刻遭到人民的反对。因为人民正闹房荒,他们需要更多的住宅、医院和学校,但不需要更多的兵营。今年三月十八日,三百个建筑工人的代表,和医院、学校以及其他团体的代表,开了一个会议,反对政府的法令,并且成立了一个常设的专门委员会,以便督促政府把备战的钱用于人民的福利。
谈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各国人民间,特别是中、澳两国人民间应该如何加强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的问题,前澳大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博尔顿说:中澳两国人民目前彼此的了解是不够的。我们在澳大利亚所听到的大多数都是对新中国不大友好的消息;我们在报纸上看不见新中国人民对和平的贡献,报纸上也很少有新中国建设的消息。但是,博尔顿指出:如果有人认为这样便是澳大利亚人民不关心新中国人民的情况,那就是错误了。这次到中国来的澳大利亚代表从北京发回去的关于细菌战和朝鲜停战谈判的消息,在澳大利亚受到普遍的重视,这就是澳大利亚人民关心新中国的证明。博尔顿认为:增加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的办法是两国人民多多互相访问,多多介绍彼此的生活情况。博尔顿指出:直到现在为止,在这方面进行了努力的主要是在中国方面。澳大利亚代表这次应邀到中国来,可以使澳大利亚人民更了解中国的情况。
谈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作用,博尔顿说:“这次会议确定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性质,并发出了宣言;将来参加会议的代表的范围更要广泛,有些人虽然还没有参加和平运动,但他们是反对战争的,我们需要他们的帮助;也许他们的想法可能不一样,但为和平的目标是一致的。在这次会议中,许多国家人民的代表直接见了面,这使我们亲自体会到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愿望。”
最后,博尔顿谈到他对新中国的印象。他说他的感想很多。而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的热情,以及他们在工作中团结的精神。他说:新中国已经完成了许多伟大的工作,今后还要做许多工作,我深信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把它们完成。他说,这些工作我们认为要十倍的时间才能完成,而中国人民现在用十分之一的时间就完成了。例如,从广州到东北的铁路,很快就恢复畅通,这就表示出中国人民团结的精神。
最后,博尔顿说:“我得到从澳大利亚来的消息,澳大利亚人民非常重视这次筹备会议,如果不是会议代表名额议定不得超过五百人的话,我相信那时候一定会有很多很多的代表想到中国来。”
(王华宾)
(附图片)
詹·博尔顿
范·伊尔德

访日本代表宫腰喜助
宫腰喜助在年青时曾到过中国,那时他对中国的印象是:“帝国主义控制下的殖民地”。相隔多年,他又来到北京。新中国使他产生了一种崭新的印象。他对记者说:“我看到你们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都呈现了欣欣向荣的新面貌。”
美国和吉田政府曾不止一次地造谣说,中国军队将进攻日本,妄图以此来阻断中日人民之间的友谊和贸易关系。但是,宫腰在新中国所看到的一切,完全粉碎了这种谎言。他说:“我们看到新中国正在集中一切力量进行和平建设。淮河工程、成渝铁路、新的工厂和农村,一切都意味着要和平而不要战争。在反对细菌战这一问题上,中国人民也表现了严正而沉着的态度,用事实向全世界人民说明一切。从人民的日常生活和中国代表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发言中,我丝毫也看不出新中国有侵略别国的意图。本次大会筹备会已经指出日本军国主义的重新复活,将给予亚洲和日本人民以灾难。不仅全世界人民坚决反对,日本人民也由于惨痛的教训,莫不奋起反对。”
由于人为的阻挠,日本人民对新中国的了解极少。宫腰说:“我将把在中国所目睹的真情实况,把大会宣言的和平精神,广泛地传达给日本人民。”
宫腰是研究经济问题的,又是签订中日贸易协议的日本代表之一;这就使我们的谈话很自然地转到中日贸易问题上来。
“彻底完成中日贸易协议,在日本来说,并不是没有困难的,”宫腰说,“我们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进行坚决的斗争,使协议完满地依照规定实施。”
宫腰在谈到日本工商界的苦闷时说:在美国占领军和吉田政府的统治下,日本中小工商企业的危机日深。甚至一些大企业也陷入了苦闷的状态。日本缺乏矿砂和焦炭,八幡制铁公司和富士制铁公司所需之矿砂和焦炭不得不从南美和印度运来。一般商业银行资金短绌;政府操纵的国家银行如开发银行、输出入银行等,都是随着政府的喜恶支配贷金,如果为进行中日贸易而申请放贷,必然遭到拒绝。至于政府设立的外资导入委员会,以及对日美援等,中小工商企业更难染指。”谈到解决日本经济危机的唯一出路,宫腰说:“只有进行中日贸易。中日贸易协议既已签订,一定求其实现;这将有助于中日贸易的进展。”
宫腰在谈到日本国内促进中日贸易的情况时说;早在一九四九年五月,日本国会内的参众两院的二百五十名议员,为了适应国家的需要,组成了“中日贸易促进议员联盟”,宫腰是理事长。后来又有“中日贸易促进会”成立起来。他和帆足计都是该会的常务理事。这两个推动中日贸易的机构,都努力于开展中日贸易的工作。由于日本的经济情况和人民的共同意志,终于使中日贸易协议签字了。宫腰表示回国后,将把在新中国所看到的事实告诉日本人民,排除困难,为中日贸易的顺利进行铺平道路。 (王真)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