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市第十区农民速成识字班是这样进行大量阅读的
土光
在速成识字班突击学习生字阶段结束以后,必须展开大量阅读农民识字课本、语文课本和通俗书报的活动。因为学得的生字能否巩固,阅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学员从阅读大量的书报中可以增加知识,开拓眼界,提高思想,锻炼用文字表达自己思想的能力;进而培养学员的学习习惯,使他们在速成识字法全部教学结束后,能够组织起图书站、读报组等。
北京市第十区农民速成识字班是怎样进行阅读的呢?大体上可以分作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读农民识字课本和初级语文课本,需时三十小时。第二阶段是第二次阅读课本,需时二十四小时。第三阶段是通过阅读课文,指导学生写话,需时十二小时。第四阶段是阅读通俗书报,需十四小时至二十小时(后面两个阶段也可以合并)。
第一次读课本的目的,在于使学员能把突击过的生字“大搬家”。在这一阶段,要强调学员的自学互助,发挥成年人理解力、判断力、联想力强的优点。学员们说:“大约摸着往下冲,冲对就对,冲不对再改。”这样的学员就进步得快。他们有时多念一个或几个字,也有时少念一个字或几个字的。甚而把一个词念成含义相同的词,如“厕所”念成“茅房”。这都可不管,让他在反复阅读中去逐步纠正。但是也有些学员,碰着不认识的字,像碰见拦路虎一样,就停下来不念,产生“我还是不能念书”的思想。这时,小组长及教师千万要耐心帮助,不可急躁,说怨言。可以让和他差不多的学员在一起互助,并启发他去联想。如学员刘玉兰念到“全世界一共有二十万万人”时,只认识“——一——有二十——人。”教师便问她是“二十百百人”,还是“二十千千人”?她说:“不是,是二十万万人。”老师又问她:“那么,一‘什么’有二十万万人?”她想了想说:“一共有二十万万人。”老师又问她:“那么,什么地方有二十万万人?”她想了好大会,也答不出来。最后,教师才告诉他“全世界一共有二十万万人”。她又问“什么是世界”?教师没有告诉她,叫她往下念。用同样的方法,很快地念了三课,遇见了七次“全世界”。这时,她把字也认下,意思也懂了。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了成人理解力强、语汇丰富的特点,教员在学员自学的基础上,略加指导,她就会很快地记住。不然,如学生一问,教员或小组长就赶忙告诉他,不让他自己动脑筋思考,效果就差。我们曾发现用后一种方法教过的学生,到第二次阅读课本时,还有好多字不认识。
在第一次阅读课本时,最困难的是读第二、三册农民识字课本,和内容对他们不大熟悉的课文。因为这时阅读的字数不到两万字,重复的生字出现得不多,意思又不懂,他们对很多字音是含糊的,念起来劲头不大。这时,学生往往神经紧张得冒汗,教员要特别加强辅导和鼓动工作。
第二次读课本最容易。因为经过第一次阅读以后,阅读字数已达七万多字,生字重复次数多的在七、八十次,少的也有三、四十次,一般的都不至于再读错音。这一次阅读的目的,是巩固字音,占有字形,能读成句,扩大词汇,丰富字义,了解内容。方法是:教员范读,优等生领读,并教学员认识四种标点,即句点、逗点、惊叹号和问号,逐渐地使学生也能读成句了。碰到内容好的课文,可以展开讨论;碰到不懂的字或词,要简明地讲解一次,讲时不可离开课文。学生再有念错字音的时候,要予以纠正。不认识的字凑到一定数目,可以再突击认识一下,以消灭“捣蛋字”,对第一次阅读稍差的学生,要加强帮助。
读完识字课本四万字后,可以抄写单字或听写。写字应和读初级语文课本相配合。这时,学员一般地已占有了字形,教师简单地教了写字方法之后,学员抄写或听写并不感到太困难。在按偏旁、部首写字时,应教学生怎样查字典,给下步阅读通俗书报打下有利的基础。教查字典时,可同时教两种方法:一是按部首检字,一是按音检字。
第三次阅读的目的,是指导学生练习写话。方法是通过重点讲解有语文知识内容的课文,指导学员阅读其它课文和与所讲语文知识有关的通俗书报。通过阅读大量课文或书报,学员进一步领会所讲的语文知识,反过来指导写作。写作发展的顺序,一般的开始是写简单的应用文,如借条、通知、介绍信、日记、招领、告白、书信等。根据辛四村、东坝的经验,学员一般写得很好,学写信成为运动,一封信能写三、四百字。这时,可根据学员写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重点讲解语文课本,告诉学员一些基本的写作常识,使学员进而能写自传、通讯、故事等。
在阅读通俗书报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如下的情况:
第一,开始阅读时,学员好借阅小人书及连环图画。在这一类图书中,学员喜欢把字写在图外的书,如大众图画出版社出版的大众连环图画;他们不喜欢把字写在图内的书,如人民书报供应社发行的小人书。学员对后者的反映是:“字写在画里头,也不知道谁说的,乱糟糟的,看不清楚。”在内容上,青年人喜欢劳动模范和英雄故事,如“李顺达”“鸡毛信”“中朝友爱”等。妇女喜欢有关婚姻问题的书,如“金宝娘”“小二黑结婚”等。一般学员看了四、五天小人书和连环图画后,就要求看更深的东西,不再借阅小人书和连环图画了。
第二,在看通俗读物时,学员喜欢字大、竖写、楷字、行间宽的诗歌、快板或通俗文艺作品。如“王家庄庆翻身”“金日成将军”等,一小时内学员可以看五六本,约五千字。学员最喜欢的是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工农的书”(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工农同志的作品,内容是反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建国三年来的群众斗争,形式又是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这书值得普遍推广)。在通俗报刊方面,学员最喜欢读“中国青年报”、“华北人民”,如高碑店学员苏文秀看过“中国青年报”后,到处找老师,继续借阅。陈文兰、陈淑勤等看过“华北人民”后要求订阅。此外,学员很喜欢看有四五千字长的通俗文艺作品,如“传家宝”“王贵与李香香”“我让他粮食堆成山”等。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时事小丛书也普遍受到欢迎,有些学员看了这套丛书,要求学习政治。学员读了这些读物之后,逐渐能读字小的铅印读物,特别是政治性、思想性较强的作品。
通过这一阶段阅读,我们有两点体会:
首先,突击生字的字数以一千八百字为最好。
“工农的书”大约都在四千字左右,学员们都能认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内容都能了解。
其次,识字教育和语文教育,在速成识字教学内,可以一贯进行。即突击生字时,既包括相当初小程度的识字课本中的生字,也包括相当高小程度语文课本中的生字,两种课本中的生字不到两千字,课本总字数超过七万字。学完语文课本后,才真正能使学员的阅读及写作能力提高一步,并得到巩固。
另外,我们也要求作家及出版界研究速成识字法,出版真正适合工农群众的通俗读物,使工农群众经过用速成识字法学习后,进一步地从通俗读物中获取更多的文化科学知识。

两个蒙族姑娘
本报记者 田流
黑龙江省国营查哈阳农场里,有两个蒙族姑娘。一个叫萨仁,一个叫索耀尔玛。她们是全国闻名的梁军女拖拉机队——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队优秀的驾驶手。今年春季播种时,她俩驾驶的“纳齐”拖拉机,差不多同时,创造了一点钟播种四点六三公顷的纪录。超过该场向全国机械农场爱国丰产竞赛的标准百分之十三以上。
我第一次遇到萨仁和索耀尔玛,是在四月的一个黄昏。那时,驾驶手们已经收工了,索耀尔玛却还在晚霞映红了的土地上紧张播种。其他的驾驶手,正在保养她们的拖拉机。在标着“第七号”的纳齐拖拉机下,一个身穿浅灰色制服,身材高大健壮的女同志,正在用力紧轴瓦。她那宽大健康的脸孔,因用力过猛胀得通红了。一位站在拖拉机旁边的男同志——梁军拖拉机队的机械技师,一再地向她喊:“这是要用大力气的,我来吧。”可是那位女同志,总是用同样的一句话快乐地回答他:
“就快好啦,我行哪。”
这就是萨仁。以后同萨仁和索耀尔玛熟识后,我曾问萨仁为什么不肯接受别人的帮助。她说:“现在他会修理,能来帮助我;将来回内蒙后谁来帮助我呢?”索耀尔玛也说:“我们什么都要懂得,都要自己会作。驾驶、修理、农业知识……什么都得学会。内蒙人民派我们来是要我们学好本领,回去建设内蒙现代化农业,不是叫我回去后还是事事不懂,事事要人来帮助。”
工作为着美丽的理想。她们来到梁军女拖拉机队的第一天起,就以蒙族人民特有的刚毅豪迈的性格,克服着各种困难,沉醉在疯狂般的学习与劳动的激情里。
一九五○年,萨仁二十一岁的时候,同十七岁的索耀尔玛,一块来到梁军女拖拉机队里。陌生的地方,陌生的生活方式,给两个刚刚走出内蒙草原的年青姑娘很多的困难。她俩文化程度低,虽然解放后读过三、四年书,但对于艰难的方块字,仍然还是“常常见面,不知名姓”。现在回忆起当时的困难情景时,快活的索耀尔玛天真地说:“要是自己来学习的,早就回去了,想到是全族人民派我们来的,就咬住牙坚持着……”萨仁年岁大些,是有两年团龄的青年团员,来梁军拖拉机队前三个月,又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虽然遇到和索耀尔玛同样的困难,却一时也没有忘记一个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的应有态度,她常常鼓励年青的索耀尔玛:“我们决不能辜负全族人民的期望。”
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各民族,无论在那里,都会像在自己的家中,感到兄妹般的友谊和关怀。这一点,萨仁和索耀尔玛是体会得很深的。梁军同志和她的女拖拉机手们,其他的学员和农业工人们,都给她们手足般的关怀和照顾。梁军同志对她俩更是特别关心,常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坚定她们的信心:“我和你俩一样,我能行,你们也能行。”又说:“我是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你们就是第二个梁军,新内蒙第一个女拖拉机手。”梁军同志为了提高她俩的文化,使她们早一天掌握技术,常常到人们都已入睡的深夜,还不知疲倦地一个字一个字教她们;在实际作业时,更多地给她们练习的机会,一面让她们大胆地作,一面细心地给她俩讲解。这样不到半年,她俩就学会了驾驶拖拉机,现在都能单独顶一台车,进行复杂的联结作业了。
萨仁和索耀尔玛勇敢而勤劳,两个人的劳动成绩,在全队都是有名的。
今年,萨仁驾驶的“第七号”纳齐拖拉机,担负着全队麦田的播前镇压和播后镇压作业。在北满,春季作业是件十分紧张的工作。这里的气候,春天雨量很少,全年四百公厘上下的降雨量,差不多都集中在八月份前后的麦收季节。种个十亩八亩麦子,遇到阴天下雨,突击一下就抢收回来了。上万亩的大面积作业,如遇到连日阴雨不能使用机械作业时,损失就大了。为了使麦子早日成熟,不让成熟的麦子在收获时遭受损失,必须改变传统的旧耕作法,提前播种。同样为着预防春旱,保存地里的水分,又必须实行播前镇压和播后镇压的科学耕作方法。萨仁知道自己的任务在播种作业中的重要性:“我能提前完成播前镇压,就能提前播种期。”“我镇压得好,就能防旱抗旱。”农场领导方面为照顾女同志的身体,是不允许她们夜间作业的,但是梁军女拖拉机队负责耕作的第一作业区,夜间总是灯光闪闪,拖拉机吼声不断。
一天,已经是大黑了,萨仁还没有回来,起初人们也不在意——梁军女拖拉机队的女将们,一个赛如一个,不到天黑得什么也看不见时,是谁也不肯收工的。但已是夜里十一点钟了,还不见萨仁回来,大家着急了。作业区主任跑到田里,高声呼喊着萨仁的名字,但哪里又有半声回应!在田野里转了好久,才找到她们:原来萨仁和她的两个小助手在野地里睡着了。作业区主任一见就火了:“为什么不回去?睡在野地上冻出病来怎么办?……”等作业区主任一阵脾气发过去后,萨仁知错认错地说:“天已半夜多了,现在就是回去,还没等到睡倒又天亮啦,以后改了就是。今天就让我们在这休息一会吧。……”主任看看表,果然离天明不远了,只得严厉地说:“以后要再这样,一定受处分。”便回去了——其实,萨仁她们刚停车不久,打算略微休息一下就再继续工作,恰在这时候听到作业区主任喊她们,才假装睡觉的样子的。作业区主任刚走,她们又开始作业了。
什么力量使萨仁忘掉了疲劳,夜晚还不肯归去?四月十七日——一个大雨雪的日子,拖拉机不能下地,在农场技术指导室,我遇到萨仁和索耀尔玛,向她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我们从来就不知道疲劳。”萨仁和索耀尔玛说:“要说苦过去那才叫苦啦。”
两个蒙族姑娘向我谈起了她们过去的苦难生活。
萨仁的父亲给牧主放牛,同时租种着地主一点地。小萨仁从七、八岁时,就必须分担着家庭生活的重担了。父亲去放牛,萨仁就到田里去拔草;父亲去锄地,她就到荒草野甸中去牧放。凄风苦雨的秋夜里,只披着一块破布片的小萨仁又冷又怕。到她十六岁的时候,这种苦日子她再也忍受不住了,她到一个毛织工厂里去作工。“伪满”时代,在敌人的工厂里作工,那苦楚并不比给地主放牛少一点。……旧社会里,穷人的命运到处是一样,一个更比一个苦。索耀尔玛十岁的时候,就被拴在马背上,给地主牧放……
解放,给年青的萨仁和索耀尔玛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萨仁立时回到乌兰浩特市,转到一个公营的被服厂里作工。在人民的工厂里,她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人生和自由,什么叫主人——她自己就是企业的主人了。十二岁的索耀尔玛也因父亲分得了土地和牛羊,到小学里读书去了。新的生活在她们面前展开了一片新天地。不久萨仁便成了人人羡慕的先进生产者。一九四八年索耀尔玛小学毕业出来,参加了内蒙文工团,骑着飞驰的骏马,把自由的歌声,送进草原的帐篷里。也在这一年,萨仁成了青年团员。
在团的教育帮助下,萨仁进步很快,一九五○年又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年七月,她接受党给她的任务,同索耀尔玛到梁军女拖拉机队来学开拖拉机。在紧张的学习和劳动中,索耀尔玛也在去年——一九五一年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萨仁和索耀尔玛还谈了许多蒙族人民解放后日益美好的幸福生活。两个人的家庭,都在土地改革中分到了土地和牛马。萨仁说:“原先给地主种地,给牧主放牛,如今种自己的土地,放自己的牛马了。”索耀尔玛是个活泼快活的小姑娘,在她的“团员登记表”上,许多优点的后面写着这样一个缺点:“小孩性质,天真活泼,睡在床上还好说好笑。”这时她又笑起来:“别光说父母翻身了,咱们翻的更大,要不解放,咱俩还能上学学技术?”萨仁虽然看了她那天真无邪的样子笑起来,却同意了她的话,并补充道:“这就是我们不知疲劳的原故,毛主席给了我们新生活,我们就要把它变得更美丽。”
我问她们将来的理想是什么?
“作个好拖拉机手。”她俩都这样回答:“会驾驶会修理,还能教给别人。在内蒙草原上也建设现代化的机械农业。”
多么朴素美丽的理想啊。
访问萨仁和索耀尔玛后,时间过去好久了,两个蒙族姑娘勇敢勤劳的面影,日益生动地浮现在记忆里。仿佛我遇到她们的地方,不是在黑龙江省查哈阳农场,而是在内蒙草原上。在那里也建立起巨大的机械农场,成千百台的拖拉机,正在滚滚前进,开垦着肥沃的内蒙草原。走在最前列的,就是这两个蒙族姑娘:萨仁和索耀尔玛——新中国第二个梁军,新内蒙第一名女拖拉机手。
(附图片)
萨仁和索耀尔玛

被美国细菌昆虫害死的女教师
蔡天心
三月二十七日,辽阳刘二堡镇突然发现了很多大苍蝇、蚊子、蜘蛛和伪步行虫……
那时天气还很冷。雪虽然都化了,但一到晚间,地面上还照样上冻,从什么地方会滋生这么多的怪虫子呢!
“这是美国鬼子用飞机从天上撒下来的呀!”
人们一下子就断定了。
住在第一完全小学院子里的人民志愿军军属刘老大娘这样证明着说:“我是刘二堡的姑娘。长大、结婚、下苦力,把孩子抚养成人,都在这个堡子里。如今我活了五六十岁了,在咱这地方,从来就没见过这样的苍蝇、蚊子和蜘蛛,这是美国鬼子要祸害咱们的人哪。他们这些狼,知道在朝鲜的仗打不赢了,才在咱们的后方下毒手!咱们要赶紧扑灭这些毒虫呵!”
在镇人民政府紧急动员和积极领导下,刘二堡的群众立刻展开了消灭毒虫的运动。
和刘大娘同屋住的女教员王淑芝,是完全小学二年三班六十四名学生的级任老师。她在半个月以前,就很注意报纸上登载的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东北进行细菌战的消息。在课堂上,她给孩子们讲解了美国鬼子的这种滔天罪行。现在,细菌昆虫就落在学校院子里来了,它们是怎样直接威胁着这全校学生的生命呵!为了学生的安全,为了保护天真活泼的孩子们的生命,她决心把毒虫消灭干净,不能让它们传染细菌。她这样想,就积极地参加了灭虫工作。
× × ×
四月八日,不幸的事情发生了。
上课铃响过以后,同学们安安静静地坐在课堂里,等王淑芝老师来上国语课。别的班的老师都进教室了。值日生喊立、礼、坐的声音陆续地传过来。教员们都开始讲课了。他们的王淑芝老师却没有来。
五分钟,十分钟过去了。小一点的学生等得有些不耐烦了,开始小声谈起话来。
大家都很纳闷。王老师担任他们的级主任以来,已经有一年多了,从来没有缺过课,也从来没有迟到过;今天,莫不是她忘了这一堂是她的国语课?有的同学提议,推班长徐春福到教员室去看一下。当班长走出去时,大家想:这回王老师可快来了。
但,出乎意外,班长也一去不回。时间过了很久,可没有一个人出声,都在等。过了好一会,徐春福回来,他哭丧着脸说:“王老师迷糊过去了,咱们大家再等一会吧!”
“王老师刚才不还是好好的吗?怎么这一会就迷糊过去了呢?”那个叫胡秀英的女学生耽心地说。
“啊呀!不是和美国鬼子撒的毒虫有关系吧?”另一个叫赵守振的男孩子接着说。
孩子们天真的心灵里很自然地就联想到这点了,但他们谁也不愿再想下去……
又过了半点钟,眼看着快要下课了,大家等得实在不行了,就又让班长去打听。下课铃响了,谁也不愿出教室。六十四双眼睛都向教室门外望着。不一会,就看着班长徐春福满脸眼泪地哭着走回来。一进门,大家劈头就问:“怎么的了?”
徐春福一边用手背擦眼泪,一边抽咽着说:
“王老师……死了。”
这好像晴天里的一声霹雳,打在孩子们的心上。这是可能的吗?就在一点多钟以前,还笑容满脸的王老师,就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永远地、最后地离开他们了吗?这是他们的幼小心灵从来没有想到的呵!
就在这个时候,黄教导主任走到教室来了。他用低沉的声音向大家宣布说:“你们大家最亲爱的王老师已经死了,她的遗体已经运走了。经县里来的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脑子里出了很多血。这种病咱这地方没见过,她是被美国鬼子细菌昆虫害死的……”
孩子们听了黄教导主任的话,一齐哭起来。他们都感到自己失掉了可爱可亲的人。他们的王老师的身体是很健康的,这样一个人怎会一下子死掉呢?他们哭着、哭着,不由得就仇恨起美国鬼子来了。这时,那个系着红领巾的孩子赵守振挺着胸脯站起来大声说:“大家别哭了,哭有什么用处呢?王老师是被美国飞机撒下来的毒虫害死了,咱们应该给王老师报仇!”
“对!我不哭了,我要好好学习,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给王老师报仇!”另一个叫黄秀芳的女孩子说。
赵守振领着大家喊口号:“反对美帝国主义!”
“给王老师报仇!”
孩子们一齐举起拳头,呼喊着。
× × ×
经病理学家吴在东教授解剖检查,已证实王淑芝的病是急性炭疽性、出血性脑膜炎。二十多年来,吴在东教授解剖了六千多尸体,从未发现过这种病症。自美帝国主义撒布毒虫后,仅二十多天,就连续发现了三个这样的病人,王淑芝就是其中的一个。这充分说明王淑芝的死是被美帝国主义撒布的毒虫害死的。完全小学的全体教员都记得:王淑芝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最积极和最勇敢的战士。她为了孩子,奋不顾身。完全小学的全体孩子们都更清楚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是怎样惨无人道地夺去了他们最亲爱的女教师。军属刘老大娘一见人就叨咕:“美国鬼子的心真狠呀!那么活生生的人,不到一点半钟,就口吐白沫死了。美国鬼子该犯了多大罪孽呀!一个年轻有用的人,说死就死了,怎不叫人心痛!她死了,留下她班上的六十几个孩子,就好像没一点依靠了似的,哭得真像没有娘的孩子一样……我前两天已经让人写信给我在朝鲜的儿子寿山了,告诉他说美国鬼子在咱们刘二堡撒下了毒虫,把和我一屋住的咱们完小的女教师王淑芝给害死了。让他狠狠地打美国鬼子,给孩子们的王老师报仇。……”
王老师的死,对于孩子们的刺激是很大的。从王老师死后,这班学生的学习一天比一天更好。连过去比较好调皮的学生都不闹了。他们都用王老师说过的话互相勉励。
“好好学习,对得起王老师,给王老师报仇!”已经成为孩子们相互鼓励的口号。

速成识字法教学讲话
第三讲 学会注音符号和拼音,掌握识字的“拐棍儿”
速成识字教学的第一个步骤是进行思想动员工作,紧接着就要进行第二个步骤——教学注音符号。注音符号是速成识字的主要工具,战士称之为识字的“拐棍儿”。
教注音符号的一般过程是:(一)先用三几分钟教会一只歌子(如“文化大翻身”等),这歌子是旧调新词,简单易学,领唱三遍就能教会。学会歌子以后,就作进一步的动员,说明只要思想集中就能速成;(二)开始教注音符号,按照“由易到难”的原则,打破教注音符号的老公式,先从比较容易学的“一”“ㄨ”“凵”教起;并说明学会了注音符号“一”字,就会认衣服的“衣”、利益的“益”,意义的“义”、陈毅将军的“毅”……证明注音符号容易学,用处又大。然后再教能单独发音的声符,如“ㄓ”“彳”“尸”“ㄖ”等,最后教韵符,比较难的“ㄞ”“?”“幺”“又”“ㄣ”“ㄤ”“ㄥ”、“ㄋ”“ㄌ”等应多教几遍,这样只需三四十分钟的时间,即可把全部注音符号教完,学员也能齐读;(三)把注音符号表剪开,在互助组里练习“搬家”,直到能把全部注音符号分开念。
教注音符号要注意下面几件事:
一、教员应发扬民主教学的精神,用学员熟悉的字、音来联系注音符号,以帮助学员的记忆。如比较难记的“?”,学员把它联系到四川工人抬石头喊“?——卩ㄨ?、?——卩ㄨ?”的“?”字,就好记了。又如有的学员把“ㄞ”说成肋巴骨(ㄌ)上加一个杠子,读“嗳”的声音,也比较容易记。
二、开始练习注音符号“搬家”。一般的困难是“搬不准”,这是因为有些注音符号的写法差别不大,如“ㄌ”和“ㄞ”、“ㄘ”和“ㄎ”,往往容易混淆起来,学的人越搬越乱。因此,搬的时候要强调“看清目标,瞄准射击”。其次,练习“搬家”时,边认边比划(不要要求默写),也能帮助记忆。此外,有的学员把注音符号编成句,收效也不小。
三、教注音符号,不能强调标准音。要求学员在短期内,把自己的方言变成北京话,这是不可能、也是不必要的。如四川人“ㄋㄌ”不分,广东人把ㄓ尸彳、卩ㄘ厶都读成ㄐㄑㄒ,可以不必纠正,因为这样读,拼出来的音和他的方言是一致的。为解决方言问题,有些单位曾经采用过“区域代表”的办法,从四川、山西……口音的学员中,选择一个较好的,示范读给大家听,使来自各个省份的学员都能找到“标准”,避免因彼此的读法不同,而互相纠缠不清。
四、不敢大声读的学员,在教学中往往变成“死角”。因为他不敢大声地读,教员就很难摸准他的读法,即使有读错的地方,也很难予以纠正。因此,一方面,教员要以自己饱满的精神,带头示范,大声教,大声读;另一方面,对少数不敢大声读的学员,应即时说服纠正。
到绝大多数学员能把全部注音符号读准时,就开始教拼音。教拼音的过程大体是:(一)先教单拼音,注音符号是啥就念啥;(二)再教双拼音,先选一些熟字,讲明拼音要领,反复练习,等摸熟了拼音的规律,再试拼生字。双拼音的要领,一般是“前音轻短、后音重,两音相连猛一碰”。假使把前音读重了,往往把“勹丫”读成“勹ㄛ丫”,结果就拼不出来;后音读长了,把“勹丫”读成“勹丫——”,往往只拼出一个“丫”来,两个音不相连,拼半天还是两个音,凑不到一块去;(三)教三拼音,先用熟字练习,捉摸要领,然后再拼生字。三拼音的要领,一般是“先拼一二音,用一二音拼出来的音,再跟第三音拼”。三拼音的困难常常是:“一二音拼出来了,第三音又忘了;等把第三音想起来,刚才拼的一二音又忘了”。克服的办法,可以把三拼音中声符、介符结合在一起的音节(如勹一、勹ㄨ等,共三十二个),教学员背熟。
最后,拼音要注意下面几点:
一、教拼音,要先讲明要领。有些单位,曾经采用领读“拼音表”的办法,结果学员虽然把“勹丫八”念得和三字经一样熟,可是仍然不会拼。或者,照着底下的汉字拼音;如果字不认得,也就不会拼了。
二、不敢大胆肯定音,是拼音初期比较普遍的现象,例如学员已经把“攵丫”拼出个“怕”来了,但还一股劲的“攵丫”下去。克服的方法,有的单位采用“你拼我听、我拼你听,一半人拼、一半人听”的办法;有的采用“猛一停”的办法,如拼上三、四遍后,就赶快停下,大喊三声就拼出来了。有的单位还摸索到:学员在拼音中,往往把“攵丫”拼出“丫”来;因此规定不准他说“丫”,但要求说出一个和“丫”相差不多的音,就很容易诱导出
“怕”来了。
三、四声问题,不应过多地去讲求。四声的差别,可以放到“词儿连读”中解决。例如“迂、鱼、雨、遇”,都用一个“凵”字注音。分开来读,不易区别四声,但连成“迂回”、“打鱼”、“下雨”、“遭遇”之后,词意就很明显,不会出太大的偏差。
四、开始教拼音,进度不要太快,应照顾到学员学的注音符号虽能搬家,可是还不很熟练。教拼音时,要特别强调“准确”,一般拼得不对的原因,往往是把注音符号读的不准,特别是韵符不准。
在这个学习阶段中,一定要要求学员把注音符号全部记准,拼音拼熟,这样才能很顺利地开始下一个步骤——突击生字。它是速成识字法教学过程中最紧张的一个步骤。(本讲完,全文未完)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改进收发制度
创造集中收发信件办法
编者按: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所创造和实行的集中收发信件的办法,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人力、物力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创造,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推广应用。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自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起试行集中收发信件的办法。半年多来,证明这种办法可以节省时间、人力、财力,和提高工作效率。吉林省人民政府直属的二十五个单位,分散在吉林市各区。过去,每天大批来往信件,都是由各单位的通信员送出;往往每个单位的通信员要跑遍全市,就这样有时还耽误了紧急的信件(如发信单位只有一个通信员,同样的信件送往很多单位,送到最后几个单位就过了时间)。同时,通信员送信时,每到一个单位,都得从背包往外拿信,因此丢失信件的现象也时常发生。这种通信和收发的方法,在人力、物力和时间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浪费。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研究了这种情况,并召开了各单位通信员会议进行讨论,最后印制了统一的收发文簿,设立“集中收发站”,规定每天午前十点钟和午后三点钟,各单位通信员携带本单位往外发的信件,到“集中收发站”交换。(各单位最紧急的信就另派专人送。)每个单位的通信员在“集中收发站”发出信件同时,收回其他单位交本单位的各种信件。具体办法是:例如第一个收信单位是财政厅,各单位的通信员把给财政厅的信都交给财政厅的通信员;财政厅的通信员则在另一单位收信时交出要发的信件。最初二十五个单位,平均每次交换二百多封信,用三十分钟到四十分钟的时间。现在参加集中收发的三十多个单位,交换时间已减少到二十分钟至二十五分钟。积压信件和丢失信件的现象已经消失。
实行这种办法,节省了时间、人力和财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吉林省人民政府直属二十五个单位,已经减少了六个通信员。如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原有七个通信员,从早到晚送信,有时还积压信件;实行这个办法以后,马上就抽调三名通信员做其他工作,剩下的四个人做七个人的事情,时间还充裕。平均算来:过去二十五个单位的三十四个通信员,每人每天八小时的工作,现在二十八个通信员,每人每天四小时就做完了,节省了约百分之七十的人力,还缩短了送信时间。各单位的通信员送信时,都骑自行车,过去每天不停地跑,现在每天只跑两趟,可延长自行车的“寿命”,自行车修理费也大大减少了。由于集中交换信件,各单位通信员直接和内收发(文书)办理收发手续,取消了外收发的登记过程。实行这种办法,也加强了通信员的责任心。过去通信员送信时,只把信件送去。现在通信员兼做了外收发,不但把往外发的信送去,同时还把收的信收来,并在别的单位发文簿上盖章负责。吉林省人民政府劳动局在实行这种办法之后,减去了外收发人员。实行这种办法,通信员还能起公文催办员的作用。过去文书有时工作拖拉;现在发信时间固定了,到发信的时候,通信员就去催,所以文书工作也随着紧张起来。过去通信员由于工作忙,没有学习时间,实行了这个办法以后,每天都能按时学习,并且还可以做些其他的工作。(石果)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四四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四四期已经出版。
本期发表题为“人民民主国家共产党人在生产上的带头作用”的社论说: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正在坚决地、胜利地向着社会主义前进。共产党人的队伍是这些国家的社会主义战士的先锋,他们在生产中和社会生活中的带头行动是全体劳动人民的榜样。社论接着指出: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一天天扩大,这种情况向共产党和工人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党的组织必须加强本身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来动员劳动人民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克服种种困难。企业中的党组织具有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的权利,这就要求党组织必需对企业的经济情况和其他有关事项予以密切的注意。社论在列举了人民民主国家内的劳动英雄和他们伟大的成绩后说:然而,共产党人决不应该满足于已有的成就。事实证明,在若干人民民主国家,甚至在若干大的企业中,并不是所有的共产党人都能在劳动群众当中起带头作用;并不是所有的共产党人都能在深刻体会对党和对人民所负的责任方面,作出榜样;并不是所有的共产党人都能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恪守铁的劳动纪律方面,起模范作用。人民民主国家工厂中的党组织目前所面临的任务,是坚决地消灭这些缺点,加强共产党人在大规模地开展社会主义生产竞赛运动中的领导作用,采用新的技术,加强劳动纪律,消除一切足以影响劳动的原因。共产党人要努力加强群众政治工作,教育成千上万的新的工人,主要是要向正在不断地进入工厂,补充工人阶级的队伍的年轻的工人和妇女以及那些还缺乏应有的阶级觉悟的劳动人民灌输对祖国负责的热情。
本期还刊载了罗马大学教授萨林那利的文章:“为争取意大利的进步文化而斗争”。他说:意大利文化方面目前的特点是:一方面,天主教的矇眛主义变本加厉地欺世惑人,另一方面意大利进步力量为了保卫现代进步文化的成就,为了替意大利民族文化的发展创造条件,而扩大了斗争的阵线。反抗矇眛主义的十字军阵线正在不断地扩大。这个阵线有两个基本因素:一个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迅速地发展,这表现在他们通过民主团体进行的文化活动上,另一个便是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著作在意大利愈来愈广泛地传播。意大利人民的解放运动及争取民主、和平、独立与恢复我国经济的斗争,人民大众在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下在我国生活各方面发生的愈来愈大的作用,都在文化领域造成了很大的变化;文学艺术上渐渐出现了新的主题,一个和工人阶级有密切联系的新型知识阶层渐渐形成,旧知识阶层的态度也渐渐改变。
本期还刊载了以色列共产党总书记米库尼斯的文章:“以色列的局势和争取面包与和平的斗争”。他说:我国的经济情况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严重过,广大群众生活水准正在不断恶化,全国都在闹着食物和消费品的恐慌。米库尼斯指出以色列的农业工业破产和劳动人民赋税加重的情况说:农业状况是以色列一般情况的典型例子。政府的掠夺政策,特别是它对阿拉伯人民的掳掠,使得数万唐纳姆(一个唐纳姆等于零点一公顷)的柑橘种植园,及大约百分之七十的橄榄林都荒废了。谷物、瓜类及其它物品的收成尖锐地下降了。譬如,小麦收成一九四九—五○年只有二万七千吨,而一九四二年为十万零四千吨;工业情况也很糟糕,工厂只开了一半的工。一九五一—五二年度的国家预算,用于军队和警察的经费实际上占了百分之六十,百分之八十的岁入是向劳动人民榨取直接税和间接税得来的。米库尼斯在叙述了以色列劳动人民的斗争的情形后说:劳动群众所进行的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争取民主权利和保卫劳动人民切身利益的斗争,是以色列共产党领导的。以色列共产党号召在一个和平、民族独立和民主的纲领下团结一致,号召为争取面包而进行斗争,这样,我们用我们联合起来的力量,就一定能够打败本—古里安政府。
在本期刊载的文章还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卫和平常设委员会副主席康斯坦丁尼斯库—阿希的“罗马尼亚和平战士的积极活动”,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夫拉莫瓦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妇女工作”,以及欧德鲁的“黑非洲殖民者的野蛮行为”等。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