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给小朋友
于之毛泽东的阳光照耀着四方,祖国的土地散发着芬芳,你们在这里自由地生长,你们在这里幸福地歌唱。爸爸妈妈流着热汗,为你们建造宽畅的楼房;志愿军叔叔在朝鲜作战,保护你们不受损伤。埋在地下的无数的宝贝,等待着你们去尽量开采;那一望无边的田野,将是你们拖拉机航行的大海。解放全人类的事业,将由你们继续担当,你们将和全世界的兄弟姊妹,把天堂建立在地上。时刻准备着,亲爱的小朋友!练好身体,学好本领,珍爱光荣的红领巾,像珍爱自己纯洁的心。快快长大去做英雄吧,跟随着毛泽东和斯大林,在宽广的道路上走向美好的明天,永远倾听他们的声音。

寄给志愿军叔叔
北京市二区鲍家街小学红领巾班亲爱的志愿军叔叔们:
我们北京鲍家街小学红领巾班全体少年儿童队员,向你们致以热烈的慰问和敬意!
我们的“六一”儿童节来到了。这一天,我们要穿着妈妈做的花衣服,结着鲜红的领巾,吃着爸爸妈妈给买的糖果,跳着,唱着,和全世界的小朋友们一道庆祝我们自己的节日。我们要去公园里划小船,我们看电影,我们去参观。我们还要和文学家、科学家、音乐家、劳动模范、战斗英雄见面!叔叔们,我们就好像春天的花朵一样,到处开放着,开遍了整个北京城,开遍了全中国。
在这样快乐的节日里,我们想起了你们。你们不分昼夜在和敌人作战,保卫着我们,我们才能过着这样幸福的生活。你们在前方,一定惦记着我们,希望我们好好学习,长大起来好好为祖国服务。那末,你们一定很高兴听听我们一年来的学习成绩和生活情形吧。下面我们要详细报告给你们。
一年来,因为老师和少年儿童队组织的热心教导,因为你们常常来信鼓励我们,我们都努力学习。我们全班四十七个同学,都被批准为光荣的少年儿童队员,戴上了美丽的红领巾。我们的班因此获得了“红领巾班”的光荣称号。我们努力不辜负这个荣誉。在上学期,我们全班三十七个同学的成绩得到甲等,十个同学是乙等,全班没有成绩不及格的,也没有丙等的。我们知道学习是为了祖国。我们不但要把自己的功课学好,还注意帮助别的同学。我们特别爱护我们班的集体荣誉。如果有一个队员落后了,别的同学也感到难过。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好多课外学习小组:像自然组、文艺组、读报组、广播组等等。在自然组里,我们钻研科学知识,用我们的双手在教室里开辟了一个“知识角”,里面放着我们搜集来的各种标本和自己做的模型。最近为了庆祝“六一”节,我们还亲手做成了小收报机、小发报机和幻灯机。在文艺组里,我们阅读好的文艺作品,我们朗读诗歌,也常常朗诵人民日报上登载的朝鲜通讯,看你们和敌人作战的故事。我们订有自己的中国少年报,每周要读报一次。我们的收听广播小组,每天细心地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少年儿童节目。有时在收音机里,也听到你们的代表对我们的讲话。那次,我们听到归国代表柴川若叔叔对我们的讲话,我们高兴极啦,都说要照着他告诉我们的话去做。
到了星期日,我们常常去参观各种展览会,像煤矿展览、石油展览、铁路展览、卫生展览,还有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许多人民民主国家的展览,内容真是丰富极了。每一次展览都给我们上了最生动的课。我们又和解放军叔叔、劳动模范、作家、音乐家交朋友。他们对我们真好。解放军叔叔常常和我们一起联欢,参加我们的队会,给我们讲战斗故事,拉手风琴和小提琴,培养我们勇敢、乐观的精神。劳动模范袁世昆叔叔告诉我们他发明电话机内炭素粉的经过,告诉我们要刻苦学习,克服困难。作家张天翼伯伯可喜欢我们啦。他生病时,我们去看他,他还给我们讲故事,讲他的新作品,要我们提意见。还有我们最喜欢唱的歌“我们是明天的青年团员”的作曲家马可叔叔,我们也去访问他啦。他给我们讲怎样尊重和热爱劳动人民,怎样学习民间音乐,怎样培养坚苦的良好的劳动态度。我们起先还以为作曲是挺轻松的事哩!志愿军叔叔们,我们的祖国真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那么多人关心、爱护、培养、教育着我们哪!
在这样幸福的环境里学习着,我们都在想着将来怎样为祖国服务。徐山同学想要做一个建筑师,把祖国建设得更美丽;但他也喜欢音乐和数学,他要使他的建筑合乎科学,还要艺术化。仇力侠同学立志当一名电机工人,他想要加速祖国的电气化。李彦未同学是从乡下来的,他立志要当农学家,把祖国的土地变得更肥沃。还有,女同学王秀艳要当火车司机,药朝萱要做一个最慈爱的保育工作者,我们的中队长张煦要当医生,王瑞生要当人民空军……说不完啦,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志愿。叔叔们,你们不会笑我们吧?我们知道这些志愿不是空想。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一定能做到的。
我们这班现在是全校的最高班了,小同学都叫我们大哥哥大姊姊。我们也常常帮助他们。譬如给他们修理桌椅啦,擦玻璃啦,修理他们的书包啦。我们又帮助二年级的小同学成立了图书馆。下课时,我们给同学们讲故事,教他们唱歌、跳舞。我们学校的同学,都像一个妈妈生的一样那样亲爱。
从今年一月一日起,我们班天天写“红领巾班日记”。每天放学后五分钟,全班讨论一下,把重要事情都记上。我们常常提醒大家要记起我们“红领巾班”的集体荣誉。比如,有时两个队员闹蹩扭啦,有个别队员不听老师的话啦,看不好的旧小人书啦,我们就在“红领巾班日记”上提出批评。这样,我们的缺点很快就能改正过来。
亲爱的叔叔们,我们在这一年中,虽然有这些进步,但是我们决不骄傲自满。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我们全体队员都下了决心,一定好好学习,时刻准备着,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为实现毛主席的伟大理想而奋斗!向你们致最亲爱的少年儿童队敬礼!
五月三十一日
(附图片)
我的志愿 北京汇文第一小学学生张凤翔作

我们在战斗中学习
——朝鲜华侨儿童给祖国小朋友的一封信亲爱的祖国小朋友们:
我们是侨居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儿童。朝鲜解放以前,我们大多数上不起学。解放后,在朝鲜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各地都成立了华侨学校。我们这里——平安北道一个偏僻的村镇——华侨儿童不过三十人,也成立了一所学校。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读书了。没想到刚过了几年快乐的生活,美帝国主义就发动了侵略战争。我们许多人的父母被炸死了,我们的房子、衣服被烧光了,连我们最心爱的学校和书籍,也被美国强盗炸毁了。
亲爱的小朋友们:可是我们没有叫美国强盗吓倒。虽然美国飞机一天来轰炸几次,现在我们一点也不害怕,因为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叔叔和朝鲜人民军叔叔保护我们。我们虽然在很小的教室里,有时还在防空壕里或野地里去上课,可是一点也不感到苦恼和疲劳。我们设立了了望哨,同学们轮流去监视敌机,使大家能安心上课。我们不光努力学习,还在课余开荒种菜,补助贫苦同学的生活。
志愿军叔叔很关心我们,时常到我们这里来访问,给我们讲打美国鬼子的故事。他们还把祖国人民慰劳他们的大批书籍和文具,送给了我们。
我们和这里的朝鲜小朋友们非常团结友爱。我们和他们在一起联欢,捉迷藏。我们和他们都恨透了美帝国主义。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拥护朝鲜人民政府,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叔叔们,早日消灭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傀儡军,和你们一样地过快乐的学习生活。
最后,希望你们把咱们祖国的建设的情形和你们的学习情形写信告诉我们。
祝你们努力学习!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朝鲜平安北道方岘中国人人民学校宋全信 胡凤岐 王金昌 王金浦 任崇梅崔金洲 胡凤鸣 曲延春 任崇兰 张桂秋吴金芝 曲延夏 车芝兰 李春吉 李福兰李福益 吴银芝 崔金明 李福贵 张杏花窦福兰 安如意 王秉春 安如庆 车应春曲延秋 滕灵芝 胡凤山 胡玉兰 李春祥
(附图片)
我们有时在防空壕或野地里上课,可是一点也不感到苦恼和疲劳。(姜峰、胡宝玉摄)
我们设立了瞭望哨,同学们轮流去监视敌机,使大家能安心上课。(姜峰、胡宝玉摄)

百万儿童的呼声
——捷克斯洛伐克儿童抗议细菌战的运动
当第一批带着细菌的毒虫——美国“文化”的传布者——开始撒布在朝鲜国土上的时候,所有的人们都惊愕了。近世的医生和科学家们曾经为消灭毒虫、疾病进行过长期的斗争,但如今却有些被称为“人”的东西竟在处心积虑地撒播细菌。这件事似乎叫人不敢相信。可是美国的细菌弹不仅接二连三地投在朝鲜,而且也投到了中国境内。它向一切正直的人们发出了警报:必须积极起来保卫人类的安全。
在捷克斯洛伐克,反对细菌战的抗议书像雪片似地飞来,到处有人签名,表示要为加强和平阵营的力量而加紧工作,要捐赠物资和金钱来支援朝鲜人民。
三月十七日,布拉格市斯大林小学的少年先锋队向全世界的小朋友发出呼吁,号召大家抗议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行为。附近学校的学生代表送来了学生们的抗议书。远地学校则不断地发来电报和信件。书信从四面八方送到广播电台。到三月二十日,电台向全世界播出了收到儿童们十八万三千七百一十九封抗议书的消息。新的书信还在每天增加。仅仅二十二天,签名抗议细菌战的捷克斯洛伐克儿童人数就达到了一百万。
这些信件表示,成百万的捷克斯洛伐克儿童,都在同情着朝鲜兄弟姊妹的悲惨命运。在这些信件里,儿童们除了写下他们对帝国主义的愤慨和憎恨的言词之外,还有许多人花了很大气力运用他们天真的语言和艺术才能,表示他们对朝鲜兄弟姊妹的声援,并尽量希望能够减轻他们的悲哀和苦难。许多抗议书是用和平鸽子为装饰,四周用彩带围起来。孩子们为了安慰朝鲜的孤儿,把自己最心爱的玩具——皮球、洋娃娃和小汽车放进画中去。捷克斯洛伐克的孩子们有许多曾亲身经历过战争的恐怖,因此他们的书信里充满了动人的感情和理解。阿罗木次的女少年先锋队员柯罗曼切柯娃写道:
“在战争中我失掉了一个弟弟,他是非常喜欢上学校去的;可是因为当时缺乏医生的帮助,他不得不死去。我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同自己的母亲团结在一起,制止战争。我正在生病,我不能上学校去,但是我喜欢跟朝鲜的孩子们分用我的医药用品。”
为使朝鲜的儿童们心里快乐,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学校里,许多五颜六色的图画册被装订出来了。孩子们绘上许多春风荡漾的草地和花园,用以代替被美国野蛮人毁掉了的。今天,这还不过是一百万双柔软的儿童的手,还握着钢笔和铅笔在学习的手所绘出的花朵和宫殿;明天,这许多手就会变成强大的力量,在荒野里开辟良田,在工厂里指挥机器,引导河流为人类服务。这许多手也将帮助朝鲜人民重新建设被美国野蛮人所毁掉了的东西。
捷克斯洛伐克儿童知道,在中国、苏联、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德国、法国和别的许多国家的儿童们,都抗议美国的暴行。他们幼小的手也同样会变得坚强起来。而且,亿万双工人、农民、教师和科学家的手,将以钢铁般的力量,压制住帝国主义的血手,消灭瘟疫的制造者。这样的时机不远了。以后,孩子们的太阳和幸福就会得到保证。(陶然译)
(本文原载四月十日捷克斯洛伐克的青年报“姆拉达阵线”,由密洛斯拉夫·几那译成世界语寄到中国来的)

向幸福的世界前进
天津市第一区中心小学学生 梁颜作

专栏:资料

美帝国主义严重威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
妄图统治全世界的美帝国主义,为了从已经遭受严重挫败的侵略政策的死胡同里寻找出路,正像疯狗一样到处乱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安全,正和欧洲及大西洋区域一样,遭到美帝国主义的严重威胁。
美国为了长期占领日本和加紧武装日本,不顾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反对,签订了单独对日
“和约”、以及美日“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并于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宣布这些条约“生效”。日本因此已变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中心和军事基地。美国控制着日本十四个重要军港,并修建空军基地五十余处。在美国占领军的扶植下,日本的军国主义正在复活。在“警察后备队”和“海上保安队”等名义掩盖下,日本陆军将扩充到二十五万人,日本海军拥有的舰艇将增到二十五万吨。十余万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包括双手染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鲜血的许多重要战犯,已被非法释放和解除整肃,并潜入政治和军事机构中担任要职。日本经济被导入战争经济的轨道,军事生产正在扩大。旨在镇压日本人民而为重新武装扫清道路的法西斯制度,正在恢复。
美帝国主义以日本为枢纽,在太平洋上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军事基地网。这个基地网从阿拉斯加起,经过阿留申群岛、日本、台湾、菲律宾、越南,直伸到泰国。美国在太平洋其他岛屿上也建立了密布的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以日本为中心,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区域进行了一连串准备侵略战争的布置。在非法的单独对日“和约”及美日“安全条约”签订前后,美国又和菲律宾政府签订了“美菲联防条约”,和澳大利亚、新西兰政府签订了“美澳新三边安全条约”。美国企图用这两个条约把菲、澳、新三国缚在美国战车上。今年年初,美国又纠集英法两国的参谋长开秘密会议,策划在东南亚扩大侵略活动。同时指使日本反动政府和台湾的蒋介石匪帮订立所谓“和约”。这些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阴谋在远东建立类似“北大西洋公约”的“太平洋集团”,以便搜罗炮灰,拼凑侵略军。
美帝国主义以日本基地为依托,在一九五○年六月,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杜鲁门政府在朝鲜战争爆发后,又发表了一个破坏远东和平与挑衅的声明,竟派遣其第七舰队公开地侵占了我国的台湾。美帝国主义派遣了军事顾问团驻在西贡,加速运送军火给越南的法国侵略军;同时并加强控制菲律宾。这标志着美国对远东和东南亚的侵略,已由援助各国反动派变为公开的武装干涉。
在朝鲜战场上遭到决定性失败的美国侵略者,最近竟灭绝人性地使用了细菌武器。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停战谈判中继续进行拖延和破坏,使停战协议一直不能达成,朝鲜的和平一直不能恢复。
在太平洋东岸的美洲,美国首先把加拿大变为自己的海空军基地,由美军在加拿大北部进行军事的阴谋活动。还在一九四七年,美帝国主义就和拉丁美洲各国反动政府签订了“里约热内卢公约”。这个公约规定它们必须支持美国的侵略战争。最近美国又根据干涉他国内政的所谓“共同安全法”,正分别和拉丁美洲各国的统治者订立所谓“双边军事协定”,以驱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作侵略战争的牺牲品。
美国战争政策的另一面,是疯狂地对各国人民实行经济垄断和掠夺。在美加“战后合作”协定的伪装下,加拿大工业已成为美国军火生产的附属品。美国独占资本控制了拉丁美洲几乎全部的铁砂生产,十分之九以上的铜和一半以上的石油。拉丁美洲供应着美国总输入的三分之一,其中大部都是战略原料。美国独占资本无孔不入地侵入日本和东南亚,榨取巨额利润,攫取马来亚的橡胶和锡砂,菲律宾的锰和铜,印度尼西亚的石油和铁矾土,泰国的森林、缅甸的非铁金属及其他国家的资源。美帝国主义并企图以“封锁”“禁运”来切断这些地区与新中国的自然的经济联系。美国这种经济掠夺和反动措施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许多国家的和平经济走向萎缩和破产,使这些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降低。
在美国国内,杜鲁门政府正在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一九五零—五一年度美国军事费总额达六百五十亿美元。一九五一—五二年度更增为八百十八亿美元的空前庞大数字。朝鲜战争爆发后的第一年中,美国军事机构和独占资本家签订了四百二十亿美元的军事定货合同。在一九五零—五一和一九五一—五二这两个预算年度中,美国政府预定发出价值八百七十亿美元的军事定货。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遭到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坚强反对。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败北,宣告了它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败北。中朝人民部队给美国侵略者的横行霸道时代敲了丧钟。在作为美国重要军事基地的日本以及东南亚,在作为美国战略原料重要供应地的拉丁美洲,保卫和平、争取自由的强大运动正在蓬勃发展。马林科夫在一九四九年就已指出:“亚洲各国,太平洋沿岸地区以及全部殖民地世界中的民族解放斗争,都升到了新的、更高得多的阶段。”美帝国主义企图奴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并把他们拖入战争的阴谋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
最近我国努力和平事业的十一位著名人士,代表我国人民意志,发起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这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爱好和平的人民,是一件具有极大意义和鼓舞人心的事件,因此获得他们的热烈响应和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保卫和平与安全,为争取民族独立,为改善各国人民的经济生活和促进文化交流而斗争。(崔奇)

鲜明的对比
美国强盗用飞机、大炮、炸弹和细菌来屠杀朝鲜的和平人民。许多朝鲜的孩子被美国强盗杀死了;许多孩子变成了没有家也没有爸爸妈妈的孤儿。
这里原是朝鲜平壤市一条热闹的大街,现在已被美国强盗毁掉了。几个孤苦零丁的小孩,在瓦砾堆里寻找自己的家和亲人。
全世界的小朋友们,记住,一定要为他们报仇!
中国人民志愿军到了朝鲜,和朝鲜人民军一道作战,打败了美国强盗,并且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
这里是四个失掉了父母的朝鲜孩子——十七岁的朴春校、十二岁的朴春安、九岁的朴春子(女)和七岁的朴永吉。志愿军某连的同志们收养了他们。大家省下饭给他们吃,省下衣服给他们穿,并且帮助他们耕种父母留下的田地,使他们能够恢复和平生活。志愿军某连的炊事员正在给他们送饭。
朝鲜的孤儿们除了由朝鲜政府大力照顾之外,有一些已经由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等国的人民收养。
这里在愉快地跳舞的,是收养在匈牙利的一些朝鲜孤儿。匈牙利人民为他们成立了“金日成学校”。这些失掉了父亲母亲的朝鲜孩子,现在又过着幸福的生活了。他们正在努力学习,准备将来回到朝鲜,建设自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