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卫儿童必须保卫和平
中国出席国际保卫 儿童大会代表团团长 康克清
我们代表团的全体代表光荣地接受了中国人民的委托,出席四月中旬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五月二十一日返回我们祖国的首都——北京了。让我们向你们报告这次大会的情况和成就。
出席这次大会的五百四十位代表,代表着六十四个国家内不同种族、语言,不同的宗教和政治信仰,生活在世界上不同的社会制度下的千万男女。可是他们无例外地都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热爱自己的儿童。当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贩子们已经把世界的一部分人民投入战火,并且正在组织与准备进行更大规模的战争,使得世界上不同角落的孩子们都受到了威胁。他们发觉“孩子们在危险中”。保卫儿童的幸福便成了大家的共同愿望,大会就在这种共同愿望的基础上揭幕了。
在五天的会议中,我们和世界各国的代表们共同讨论了儿童的教育、卫生和德育问题,听到了来自世界各地区的报告,无数的鲜明事实,给了我们一种深刻的印象:一方面就是帝国主义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发动的侵略战争,已使朝鲜死掉了三十万儿童,越南、马来亚也有大批的儿童被残害了。希腊和西班牙的反动政府把大批的爱国者的儿童拘留在集中营里,受着非人的虐待。帝国主义者对殖民地人民进行残酷剥削,迫使儿童们过着极端悲惨的生活。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吉田反动政府,已经造成日本人民和儿童最不幸的命运,有成千万的人因为贫困不得不出卖他们的孩子。印度和埃及都是著名的产棉国家,但是许多孩子都没有衣服穿。在阿尔及利亚,四岁到五岁的儿童,经常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古巴有成千的儿童住在贫民窟里。埃及有几百万无家可归的儿童睡在桥下和树下。帝国主义富翁们所用的华丽的伊朗地毯,就是伊朗的饥饿的儿童用他们的小手织成的。
在战争发动者的国家里,战争准备剥夺了他们本国儿童的幸福。坦克、大炮、细菌武器和原子弹的生产,已经从儿童嘴里夺去了面包,从儿童身上剥去了衣服。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已造成国内通货膨胀,劳动者的工资收入,远赶不上逐日上升的生活费用。美帝国主义为了准备造成人类的大屠杀,便毫无人性地向儿童进行狂暴野蛮的教育。最明显的事实,就是利用他们所垄断的印刷和发行机构,出版了大量的“滑稽儿童画”。在这些画刊里充满了惨杀、抢劫和色情的内容。这种画刊每年发行量达七亿册,并输出到世界各地。美国纽约的学校给每个儿童挂上一个牌子,上面注明生辰和血型,准备一旦被原子弹炸死之后,能够辨认儿童的尸体。在这种毒害的教育下,美国儿童的心理已受到严重的残害。
另一方面,使我们和其他国家的代表们都感到兴奋和乐观的,就是听到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报告,以及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报告。在一九五一年,苏联花了一千二百五十亿卢布支付人民的津贴,并且大量增设医院、产科医院和休养所。在一九五一年住在少年先锋宫和休养所的孩子就有六百多万。苏联在战后重建了八万二千多所学校,可以容纳一千五百万儿童学习。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由于胜利地完成了生产计划,在社会福利医药和文化设备方面都有了显著的发展。例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一九五零年至一九五一年间增加了文化、社会福利方面的经费百分之二十八,波兰用总预算的百分之三十一划作发展儿童福利事业的经费。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五一年的保健费用较一九三九年增加了十五倍。自一九四七年以来,罗马尼亚及捷克斯洛伐克将产科医院的病床增加了三倍,各国婴儿死亡率都降低了。在苏联根据我们参观时所听到的,婴儿的死亡已成了极意外的事了。
事实是胜于任何雄辩的。
当人们听到和看到孩子们处在不幸的生活里的时候,除非是铁石心肠的法西斯野兽,谁能无动于衷呢?谁能不想到自己所爱的儿童呢?各国代表们就在对儿童的爱和人类的同情心的基础上友好地团结起来了,他们认识到谁在处心积虑地准备人类的大屠杀,谁在为人类的幸福和儿童的幸福而奋斗。他们也认识了一个确切的真理——保卫儿童,必须保卫和平。因此,当着我们的代表团和朝鲜代表团控诉美帝国主义的军队正在朝鲜和我国的东北进行大规模细菌战的时候,全体代表对我们表示了无限的同情和坚决支援,不少国家在提案中愤慨地谴责这种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美国的代表们也向朝鲜和我国代表表示遗憾。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军队进行细菌战的暴行,就在这种气氛中写在宣言和关于卫生的决议里,它体现了人类崇高的意志。
大会列举了许多科学的成就,尽情地批驳了马尔萨斯的门徒所制造的滥调。这些奴才们秉承着美国独占资本家的意图,鼓吹什么世界人口过剩,粮食不够养活的荒谬言论。美国和法国的反动宣传家们说:战争是生物的法则,“让我们不要反对生产原子弹,它是顺应自然的意志的!”但虚伪和反动的论据是经不起事实的考证的。当法国的著名的学者莫诺先生列举出苏联和中国伟大的和平增产成就的时候,这种伪科学就在全世界人面前被击破了。苏联在一九五○年,开始了将伏尔加河和里海之间的广大沙漠变为良田的工程,这种巨大工程的完成,会生产足够一亿人民食用的粮食。中国正在兴修水利工程,也被大会提及。这些事实提供了击败反动论调的科学根据。
总起来说,大会的成就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在保卫儿童的要求下,更进一步地推动了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保卫儿童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愿望,因此,保卫和平运动便和每个人的要求密切结合起来。这对广泛动员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国家人民参加和平运动具有重大的意义。
二、大会所做的宣言和决议,将成为世界人民保卫儿童、保卫和平的行动纲领,它将推动各国组织各种保卫儿童的机构,采取行动,制止侵略战争,为改良儿童的生活条件而斗争。
三、大会使代表们对世界各国儿童的生活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而认识到谁在处心积虑地准备另一次的对人类的大屠杀,谁是真正为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的。
四、这次会议团结了许多从来没有参加过国际和平运动或从来不愿过问政治的人,创造了更广泛地团结世界各国各阶层人士保卫世界和平的统一战线的范例。
大会的宣言和决议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保卫儿童的纲领,对于中国同样是有意义的。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仅仅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经初步地提供了发展儿童福利和教育的良好条件。国际保卫儿童大会所作的关于儿童教育、健康和德育问题的决议,在许多方面,我们已经实现了或确立了实现的前提条件,但要充分地实现它们,还需要时间和努力。我们应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执行。在庆祝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时候,我希望全国男女同胞们百倍地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在“三反”“五反”斗争胜利的基础上,展开创造性的增产节约运动,给儿童创造幸福生活的条件。巩固我们的祖国,就是保卫我们的儿童。在儿童的德育方面,我向全国父母们和教师们请求:要彻底清除封建的不尊重儿童人格的思想和行为,如打骂、体罚以及其他污辱儿童人格的行为;要以五爱和国际主义精神来教育我们的儿童。作家们应替儿童创作有益的精神食粮。在卫生方面,所有的医务工作者、中西医师和妇幼卫生工作者应经常注意和关心儿童和母亲的健康。在教育方面,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增设学校或设立夜校和半日制学校大量吸收儿童入学。我国有不少父母亲切身体会到文盲的痛苦,应使这一代的儿童充分享受文化教育的权利。教师们要更细心地用新的教学方法来教育儿童。全国男女同胞们都应该在建设祖国的繁重任务下重视起培养我们新一代的工作,谁都有责任保护儿童的安全和生长,并使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

我是这样教育孩子们的
东北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模范教师 吕敬先
(一)
一九四七年走出了学校后,我就开始作小学教师。孩子们是可爱的,和他们一起生活是幸福和愉快的。我一想起自己的工作是教育这些孩子们,使他们成为有文化教养、坚强、勇敢、忠于祖国、忠于毛泽东事业的、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就感到自豪。
我的班上有六十五名学生。五年以来,我每天都是有兴趣地去上课,我的学生们也同样很有兴趣地听我讲课。我给一年级的孩子们讲“春来了”的时候,我带着孩子们到公园里观察了初春、仲春、春末的不同的大自然现象的变化。我们观察了融雪的情形,看草儿的发芽,花儿的开放,树木长出鲜嫩的绿叶,以及各种动物的出现。在观察的过程中,孩子们对自然界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和爱好,大家谈论着:“小草的颜色有多么新鲜可爱呀!没有人去种它,它怎么就能长出来呢?……”我也随时提醒他们:“鸟儿唱歌的声音,小河流水的声音有多么好听呀!”、“为什么在有阳光的地方,雪就先融化了呢?”……回到课堂上,把观察时所获得的知识加以引伸、复习和巩固,并讲述了农民伯伯在春天里的欢乐,和耕田播种的劳动情况。我又布置了课外作业,让孩子们在自己所接触的周围环境中、校园里、庭院中、街道上,去观察春天大自然现象的变化。事后,他们都能正确地向我讲述所观察的现象,并且从家里带来了发芽的树枝、绿草、丁香花,海棠花……高兴地把它们插满了花瓶,放置在课堂里,我们的课堂里充满了春天的气象。孩子们满意地说:“我们把春天带到课堂里来了。”
课堂学习和生活实践结合,使孩子们正确地观察和理解大自然现象的变化,获得了巩固的季节知识,认识并领略了自然界变化的丰富和美丽,爱好祖国春天的美。
在课堂上,我同样有说不出来的快乐。孩子们静听我朗诵生动优美的诗歌,讲述有趣的故事。我们做各种有趣味的实物观察和实验,有时候我们也
一起绘画和唱歌。我经常准备好有系统的讲述教材,用以启发他们思考。例如我给二年级孩子讲过 “蜘蛛织网捕苍蝇”后,孩子们提出:“苍蝇带有病菌,为什么蜘蛛吃掉苍蝇后不生病呢?”多么有趣味的问题呵!这些问题,常常引起孩子们去思考和展开有兴趣的争论。同时我也常常向孩子们提出问题,要他们去观察、思考和证明,使他们自觉地领会知识。
从孩子们入学开始,就要培养他们阅读的兴趣和能力。开始时,我教孩子们在课堂上正确地流畅地朗读学过的课文,在课后看一些有趣的画片。我给他们讲一些简短的关于动物的故事,讲述谜语,朗诵简短优美的诗歌。我注意在他们心中唤起一种愿望:“我自己能读读那本有趣的书,该多好呀!”当他们升入二年级后,已经可以独立阅读一些简单的儿童图书了。从低年级起,就有计划地培养他们阅读的兴趣和能力,逐渐启发儿童对于祖国语言、文学的爱好,对于知识和书籍的爱好。
从孩子们入学开始,我就让他们练习口头和文字的作文。例如我让孩子们欣赏一幅“马和牛在草地上吃青草”的画片时,他们口述说:“天空、马、牛、吃青草。”但是经过了三个月,他们再来叙述时,就说:“春天天气很暖和。天空很晴,没有一点云朵。草地上长满了绿草,马和牛一同到草地上来吃青草。吃完了草,它们就要去工作了。”孩子们的谈话有联系有生气了。最初用“我”字笔述造句时,写着:“我拍球”、“我爱毛主席”,都是一句或两句平列的。三个月后,再用“我”字造句时,他们就能写:“我爱毛主席,我要好好学习,做毛主席的好孩子。”到一年二期结束,一般儿童能写出四十至六十字的短文了。到二年级,孩子们就可以开始学习独立作文了。
为了使孩子们对于所有的课都有兴趣,我都是不只一次地准备自己的每一课。虽然每年所教的教材几乎都是一样的,但教师的教法却不能是千篇一律,要时刻在工作中去发现和创造。真正的教师的工作确是一件创造性的工作!
(二)
以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儿童,是学校教育主要任务之一。
通过课堂教学,我给孩子们讲述:毛主席怎样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斗争,战胜了敌人,我们才获得今天的幸福生活,使孩子们理解领袖对祖国的功劳、对儿童对人民的热爱。他在过去和现在是怎样用自己的全部力量来为人民的幸福而劳动。孩子们从报纸、画报上搜集领袖从事革命活动的照片,珍重地保存着;他们以极大的爱戴的心情,把领袖的照片装璜起来,挂在自己的房间里。有一次我同孩子们谈起:“你们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很多孩子都表示了自己的希望:“快快长大了,要坐火车到北京看看毛主席。”
要教育孩子们热爱保卫祖国的战士,热爱我们英雄的解放军和志愿军,仇恨祖国的敌人!
我给孩子们讲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战士们的英勇战斗事迹,讲述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使孩子们热爱保卫祖国的战士,同情和援助正在战斗中的朝鲜人民,仇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孩子们对解放军和志愿军的热爱,在他们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了。他们见了解放军就敬礼,在电车上,在电影院里,都自动地给解放军让坐。孩子们常常写信慰问志愿军叔叔,把自己心爱的东西如手帕、照片、图书…………送给叔叔做慰问品,并且和他们建立了经常的通信关系。九岁的女孩子徐治娴和叔叔通信有半年多了。不久以前,她接到志愿军某部江学谋叔叔的来信,信上写着:“治娴小朋友,我们愿以生命来保卫你们的安全学习,使你们将来成为祖国的建设者。我是志愿军的一分子,我诚恳地向你提出这个保证!”
孩子们是多么兴奋感动地读着这些信件!孩子们说:“我们要好好学习,来回答叔叔。”他们都建立了自己远大的理想,长大了要当战斗英雄、劳动英雄…………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
在课后,我常常带着孩子们到江边去散步,让孩子们欣赏松花江上美丽的风光。我告诉孩子们:我们的松花江每年都出产多量的白鱼,松花江的水力可以发电……。孩子们喜欢在那江边上摸小鱼、拾贝壳、拣石头子玩。在春夏的季节里,我也常常同孩子们一起到公园里去游玩,上山、过桥,观察各种鸟兽。秋天,我坐在草地上,周围坐满了孩子们。我们观察晴朗的天空,看云朵的变化。祖国的天空是多么晴朗可爱呀!有时候,我们也一起在那染着秋季的鲜红色的树林里,收拾各种落叶,做成美丽的标本。我也常常同孩子们一起到街上散步,观看那来往的车辆、宽阔的马路、整齐的街路树、工厂的高高的烟囱……使孩子们熟悉和热爱自己的美丽的城市。
这样由近到远,培养孩子们去爱护这些直接围绕着他们的事物,爱我们自己的土地,爱家乡的风光。在童年时代培养起来的这种爱,将保持在孩子们整个的一生中,使他们感到祖国的一撮沙土,一草一木都是十分亲切可爱的。
孩子们刚从家庭进入学校时,他们有一些不好的思想和习惯。例如:把两人共同用的书桌上划上界线,分出你的和我的,谁也不准侵犯谁;喝水时总想把别人挤在后面,自己先喝;独占游戏器具,不准别人玩……因此,我就以集体主义精神教育他们,培养和发展他们友爱的集体主义的感情。
我常常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他们,例如:有一天下雨,一个孩子的衣服被雨淋湿了,他感觉有些寒冷。当我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他披上时,孩子们几百只锐敏的眼睛,惊奇地注视着我的行动,当时就有很多孩子要求把自己的外衣也给他穿上。此后,在课堂上我常常看到,有的同学没有铅笔用,马上就会有很多只小手举起铅笔来,争着借给同学用。有的同学请病假了,我很关心打听他的病状,我带着孩子们一起去探望他,或者我们一起写信去安慰他。这些行动都在孩子们心中培植了友爱的感情。此后一有同学害病,孩子们就自动地去探望,还把老师讲的功课告诉他。
为了使全级的孩子都能友好地用功,互相帮助,使大家为自己同级的每一个人的成绩而高兴,我常常这样提醒全级:“你们看,王茂仁今天写得这样好,他常常能写得这样好!”孩子们就对他说:“王茂仁,你进步啦,你写得有多好呀!”他就更用功了。假如有谁的功课不好,大家便帮助他:“怎么,你不会这样吗?你看,应该这样。”
经过多方面的长期教育,友爱在孩子们中间生长了,喝水让小同学先喝;很多孩子把自己的图书带到学校,分给全体同学看;课堂里的桌椅坏了,大家就自动地把它修理好。
(三)
做好家长工作是帮助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一个有效办法,而抓紧“母亲”又是做好家长工作中的主要关键。我首先进行普遍的家庭访问,了解家庭情况和孩子的特点,以后又请母亲们来参观我们上课,参观儿童的课外活动,参加孩子们的游艺会、野游……。这样我们之间就建立了亲密的关系,于是组织了本级的家长委员会,必要时由家长委员会召集母亲会。我们每次会议的时间不长,有时候我来给母亲们做一些简短的专题讲话,例如:“在家庭里如何指导儿童完成课外作业”、“怎样组织儿童的课外时间”等。
在卫生健康教育方面,母亲们帮助我进行了很多工作。事先我对儿童在家庭里的卫生健康情况做了调查研究,然后我向母亲们做了“儿童卫生”的讲话,指出在家庭里注意儿童卫生健康的重要,提出了几项她们能够做到的具体要求,比方,在每天早上孩子上学前,母亲们一定要亲自检查一下:孩子的手、脸、衣服是否清洁;在家庭里不要让儿童喝生水;督促儿童按时起床、睡眠,保证睡眠时间等。在会上母亲们进行了讨论,提出意见、办法、经验。大家热情地互相挑战,保证要做模范母亲。她们说:“老师一个人要照顾六十多个孩子。我们一个人才照顾几个孩子,一定要把孩子照顾好,要不然也真对不起老师。”此后孩子们的卫生习惯、健康状况,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庆祝“六一”儿童节的大会上,我们鼓励了全体母亲和表扬了在卫生健康方面做得有成绩的母亲,孩子们又给全体母亲献花、献词;孩子们说:“感谢妈妈对我们的照顾,我们要好好学习,听妈妈的话,使妈妈高兴。”这样又鼓舞了全体母亲,使她们更加关心对孩子的教育。
母亲们常常自动地来听我上课,打听孩子的情况,并把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告诉我。她们在家庭里督促孩子学习,指导他们课余游戏,这都起了很大作用。很多母亲改变了过去打骂孩子的作风。她们很希望召开母亲会。李永泰的母亲说:“我们不是不愿意教育孩子,而是不知道应该怎样教育。老师讲话,对我们帮助可大啦。”在儿童节、教师节时,母亲们准备了鲜花和信,让孩子献给我,表示他们感激的心情。
孩子们对我的爱,使我多么感动啊!九岁的张玉生看见松江日报“三八”特刊登载了我的照片,他就把这张照片夹在书里,几个月一直带在身边。母亲向他要时,他天真地说:“妈妈,这是我的老师呀!我怎么能给您?”孙德兴在给爸爸的信上写着:“爸爸,我的老师真好呀。等您回来时,我们一同去看看老师吧!……。”
当我看到刚刚学习了一年的孩子,能写出通顺的短文时,看到他们新的道德品质的成长时,看到孩子们健康、活泼的姿态出现在运动场上时,听到他们亲切地叫着“老师”时,同志们,你们能够想像到我那种愉快的心情吗?就同于工人看到自己优良的出品,同于农民看到自己丰收的粮食,同于战士们在战场上歼灭了敌人缴获了胜利品。我们有共同的愉快——就是我们都为祖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用自己的心血培植起来的孩子们在祖国的土地上进行着英勇的劳动,建筑着房舍,开辟着原野和矿山,保卫着祖国的边疆……!
(四)
党和政府对我的培养和爱护,也是无微不至的。
一九五一年七月,我曾经随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选派的辅导员代表队,到苏联去学习少年先锋队的工作经验。社会主义的苏联,是我们的明天。当我亲眼看到我们未来的远景是那样的美丽,我们孩子的明天将同苏联儿童一样的幸福时,我是多么的兴奋和激动啊!一九五一年十月,我们二十二名教育工作者被应邀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我是其中的一个。我看见了我们亲爱的领袖毛主席,并且和毛主席握了手。这是我莫大的光荣!在大会上,史瑞芬同志代表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向大会讲话,最使我感动的是她开始的几句话:“我是一个普通的乡村小学教师,我不但出席了这次会议,而且今天我还能站在这里代表全体教育工作者向大会讲话,这些光荣是毛主席给我们的……”当她讲话时毛主席一直是那么高兴地倾听着,几次热烈地鼓掌。当史瑞芬同志把我们代表全体教育工作者写给毛主席的信,亲自递到毛主席的手里时,毛主席当时看过即亲自批示:“此信要在人民日报发表”,毛主席是多么关怀着我们啊!
我们受到国家的尊重和关怀,我们在社会上的政治地位提高了,这是在旧社会里做梦也想不到的事情。我们将随着祖国经济建设的繁荣,逐渐地改善我们的生活,提高我们的工作,我们将受到国家和人民应有的尊重和关怀!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将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让我们更好地准备着为迎接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而加紧工作吧!
一年多来,我们学校里的同志和我自己都曾不断地接到战士、工人、职员、学生家长的来信,叙述他们看到新一代成长的喜悦,诚恳地表示对教师的感激和尊敬。我自己曾接到战士们许多封来信,下面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洪烽同志的来信:“敬先同志,我们为了保卫自己祖国的孩子,保卫你正在教育着的孩子,我们立誓——坚决把美帝国主义消灭在朝鲜,我们把这个决心献给遥远的祖国,献给毛泽东的孩子们。……请你安心地教育着孩子们吧!”同志们!我们读着这些来信时,能够不感动吗?我是多么珍重地保存着这些信件,它成为鼓舞我前进的力量!
一九四七年我加入了民主青年联盟,一九四八年转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一九四九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亲爱的祖国——母亲的怀抱里,在党和政府、青年团的培养教育下,在同志们的督促和帮助下,我逐渐地成长和进步。一九四九年我被选为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和优秀青年团员,一九五一年被选为松江省特等模范教师,我曾两次被选为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出席了人民代表会议。我受到地方政府数次的奖励。一九五○年我出席了全国教育工作者工会代表会议,被选为执行委员,一九五一年团中央选派我赴苏联学习,同年十月间应邀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我只给人民做了一点点极其微小的工作,政府和人民却给了我那么多的尊敬和关怀!一切光荣应该属于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属于培养和教育我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属于在教育战线上共同艰苦奋斗的全体的教育工作者!
为了给孩子们和给我们自己创造明天的更幸福的生活,为了我们可爱的祖国,为了我们亲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事业,让我们更忠实热情地工作下去吧!
在我们的祖国,“人民教师”这个称号,是值得我们骄傲的!
(附图片)
吕敬先和她的快乐活泼的小学生们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注意儿童文艺的创作
我们的儿童文艺创作是远远落后于今天的需要的。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特别是那些有成就的作家、音乐家、剧作家、舞蹈家们,还不够重视这方面的创作。书店里很难找到为孩子们所爱好的出色的文学作品,他们时常叫苦:找不到可以朗诵的诗篇,可以讲述的小说或故事,可以上演的戏剧。孩子们可唱的歌不很多,儿童画就更少了。市面上翻译的儿童读物很多,但是有重复和粗制滥造的现象。儿童读物的贫乏迫使儿童们往成人读物中钻。武侠神怪小说和旧小人书所以吸引住许多儿童,也是因为优秀的新儿童文学作品没有把阵地夺取过来的原故。
在这一方面,苏联文艺界的经验和成绩是值得我们参考和学习的。苏联作家协会设有儿童文学部门,许多名作家为孩子们执笔,从事创作有高度艺术性和思想性的儿童读物。苏联许多儿童剧场上演着适宜于不同年龄儿童的戏剧,儿童电影制片厂的某些影片,在我国也得到了广大儿童的欢迎。中国的儿童向往着苏联儿童丰富的文艺生活,他们举起双手欢迎拿笔的叔叔姑姑们为他们写作,欢迎作家们深入儿童的生活领域,和他们建立友谊,以锐敏的观察力去体会毛泽东时代少年儿童的内心活动和伟大梦想,使得为儿童们写的每一件文学艺术作品,都成为教育他们的有力工具。
张天翼最近为孩子们写的“罗文应的故事”、“去看电影”和“他们和我们”等几篇优秀作品、冯雪峰的“鲁迅和他少年时候的朋友”、左林的“小英雄”、秦兆阳的“小燕子万里飞行记”、连环图画“鸡毛信”和其他优良的儿童读物,以及高士其的一些有关科学知识方面的文章,都受到少年儿童们的热烈欢迎。但数量还是太少,不能满足广大的少年儿童们的要求。希望文艺家们创作更多的优秀儿童读物!

小妹妹和小弟弟的歌
格莱·罗阿巴黎的小妹妹和小弟弟在街上玩着弹球戏。在突尼斯的苏士城里,警察动手打了小妹妹和小弟弟。他们把小妹妹的爸爸关在监狱里,急得小妹妹哭泣。马德里的小妹妹和小弟弟,光着脚在街上要饭。米兰的小妹妹和小弟弟,他们的爸爸失了业。在纽约,小妹妹和小弟弟的爸爸,遭人横暴地谋杀。在美国强盗炸毁的平壤的废墟里,小弟弟好容易找到了小妹妹,鲜血在小妹妹额上凝结成了花,她怀里还搂着心爱的洋娃娃。马达加斯加岛是法国的殖民地,那儿的反动派杀死了小妹妹和小弟弟,越南的孩子们眼看他们的村庄被帝国主义用凝固汽油弹烧光。在雅典的洁白的街道上,小妹妹和小弟弟心里悲伤;反动派枪杀了希腊的志士,小妹妹和小弟弟的大哥—贝劳扬尼斯,可是在今天的新中国,我们看见小朋友们笑容满面,从北京一直到杭州,小朋友们在扭着快乐的秧歌;在“五一”节,和平的鸽子从他们手里纷纷飞起!和平鸽子飞往巴黎,飞往米兰,飞往马德里。鸽子满天飞,把和平的欢喜带给全世界的小妹妹和小弟弟!鸽子满天飞!把幸福的生活带给全世界的小姊妹小兄弟!
一九五二年五月十一日,作于北京
译者注:格莱·罗阿是法国诗人柯莱德·罗阿的夫人。

中苏儿童友谊之歌
编者按:苏联作曲家卡巴列夫斯基于一九五一年访问中国时,约请袁水拍作一首歌唱中苏儿童友谊的诗,以便作曲。他觉得这样一首歌曲由中国和苏联的两个艺术工作者来合作,是特别有意思的。卡巴列夫斯基把原诗带回苏联之后,请诗人马尔夏克编译为俄文,然后作了曲。这支曲调十分优美悦耳,混和着中苏两国的民族音乐的风味。要说明的是,在配中文歌词的时候,字句有了变动,因此没有署上马尔夏克的名字。这个歌在六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下午六时半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儿童节目教唱。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