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缅和平大会即将在仰光举行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祝贺
并对英政府拒发我赴缅代表过境签证提出抗议
【新华社八日讯】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订于五月十日至十三日召开全缅和平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特于八日去电祝贺。电文如下:仰光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我们很荣幸地接到贵会的邀请,并已决定由本会执行委员胡愈之先生代表本会,赴缅甸参加本年五月十日至十三日在仰光召开的全缅和平大会。但由于英国政府无理拒绝发给胡愈之先生的过境签证,致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不能有代表参加缅甸人民保卫和平的盛会,我们感到非常遗憾。
曾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和中国人民一样受到灾难的缅甸人民是热爱和平,痛恶战争的。今天美国政府重新武装日本作为扩大侵略的工具,而且在中朝境内已经进行着大规模的细菌战,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受着严重的威胁。在目前缅甸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开展,不但有助于亚洲和平,并且有助于世界和平。请允许我们向全缅和平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把中国人民的关切和支持向你们表达。我们愿意与缅甸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携手,为反对侵略战争,反对细菌战,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敬祝大会成功。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五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八日发表声明,严重抗议英国政府无理拒发我出席全缅和平大会代表过境签证、破坏中缅两国人民友谊的卑劣行为。抗议全文如下: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订于五月十日至十三日在仰光召开全缅和平大会,于四月间正式邀请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派遣代表参加。我们已决定应邀,由本会执行委员胡愈之先生代表本会赴仰光参加,缅甸政府业已发给中国代表及随员的入境签证,不料英国政府竟无理地拒绝发给过境签证。英国政府这种蛮横的措施已引起中国人民的激愤和反对,使中国人民更加明显地看清:英国政府有意破坏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并由于对和平力量增长的恐惧,妄想阻挠亚洲和平运动的发展。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对英国政府这种阻挠和破坏提出抗议,并深信:中缅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亚洲各国的和平运动断非英国政府这种卑劣手段所能阻挠和破坏,中缅人民将更加团结起来,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五月八日

美国和平战士罗伯逊五十四岁诞辰
我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祝贺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于七日电贺美国和平战士、名歌唱家罗伯逊五十四岁诞辰。电文如下:纽约法斯特转罗伯逊:
值您五十四岁寿辰之际,谨致以衷心的祝贺,您为世界和平与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而工作和斗争,不仅为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所钦佩,并给予一切善良人民以鼓励,敬祝您工作顺利和身体健康。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五月七日

日共中央指导部斥吉田集团为民族叛徒
要求释放被捕的爱国者并严惩制造“五一”惨案的凶手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东京六日讯:五月一日复刊的“赤旗报”在号外中刊载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告日本工人和人民书。该书说:“五一节的大事是民族解放斗争,是全国因在旧金山签订的‘和约’、‘安全条约’以及七年占领政策所产生的不满情绪的爆发。死难的工人是热爱祖国的志士。吉田政府、东京警察总监田中和开枪射击的警察都是民族的叛徒。把日本变成美国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行为以及随之而来的加重剥削日本人民的行为,势必使民族解放斗争进一步尖锐化。吉田政府应对这一切负责。共产党要求吉田内阁立即辞职,要求将东京警察总监立即革职,要求逮捕所有开枪射击人民的警察并把他们交付人民法庭审判。”全日本学生自治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发表呼吁书,要求把法务总裁木村、国警本部长官斋藤和东京警察总监田中作为直接凶犯予以革职,立即释放被捕者,并号召全国学生总罢课以抗议“防止破坏活动法案”。
据“世界时报”报道,游行者有组织地到达皇宫前广场,并受到路人鼓掌欢迎。游行者中间有妇女和儿童。女孩子们和平地舞蹈着,唱着“五一”歌曲。当警察突然向游行者袭击时,首先牺牲的是一个女孩子,脸部受伤倒了下去。“世界时报”记者认为:警察当局一开始就按照事先拟定的计划行动。向游行群众投掷催泪弹,并开枪射击。在驱散游行群众后,警察仍继续射击站在电车站的人,虽然他们是和游行毫无关系的。该报记者指出:曾有某些身穿美式衣服的来路不明的人向警察局投掷石块。“赤旗报”的号外说:首先下令向游行者进攻的那个人,是坐着豪华的汽车来的,他曾向一个警官讲了些什么。用左轮枪开第一枪的是一个美国宪兵。据组织庆祝“五一”的工会委员会所出版的“五一新闻”通报报道,警察曾毒打妇女、儿童和老人。

美日反动派竟图推卸罪责
继续大规模逮捕爱国者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美、日反动派在制造“五一”惨案之后,不仅毫无悔祸之心,而且正在各地继续进行大规模的逮捕。据官方宣布,截至七日晨为止,东京逮捕了三百二十一人,被捕者中有东京都立大学教授柴田寺泽(译音)和东京都议会日共议员山崎。在京都逮捕了六十三人。据“每日新闻”报道:五日,警察在下关也逮捕了十九人,其中有日本煤矿工会“高松”矿分会主席牛田。
六日,吉田政府法务府总裁木村笃太郎在向国会参众两院报告由于镇压“五一”节大示威而造成的血腥事件时,力图推卸政府的责任、为大逮捕制造藉口,但是未能成功。在野党纷纷谴责吉田政府应对事件负责,因为它无理禁止庆祝“五一”节的群众使用皇宫前广场。日本共产党参议员兼岩传一指出:“五一”惨案是由美国宪兵引起的,他们首先开的枪。他又说:日本警察共杀死了八个人。日共众议员风早八十二主张政府应向人民道歉,抚恤被难者,开除东京警察总监田中以及参加屠杀的一切警察。

苏联政府代表团抵布拉格
参加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七周年庆祝会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拉格七日电:参加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七周年庆祝会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已于五月七日到达布拉格。代表团包括苏联元帅科涅夫(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和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拉夫伦捷夫。
在苏联国旗和捷克斯洛伐克国旗交相辉映的布拉格鲁钦飞机场上,苏联政府代表团受到热烈欢迎。

美国工会人士与和平团体
要求立即停止侵朝战争
并和我国建立和平贸易关系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越来越众多的美国各阶层人民,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并与中国建立和平的贸易关系。
据纽约“工人日报”消息:不久以前美国独立的开采冶炼工人工会曾经在康涅狄格州安苏尼亚(位于产铜的瑙伽托克河流域的中心)召开了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在经济和政治见解上是有很大不同的,其中包括这个地区的国会议员,安苏尼亚、德尔柏、舍尔敦等该流域三个城市的市长,康涅狄格州议会议员、法官、工商业家、劳联和产联所属工会以及独立工会的领导人、黑人团体和退伍军人团体的代表们。会议通过决议说:“我们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如果和平不能实现,我们就要面临采铜和炼铜工业长期萧条的危机了。”会议决定选派群众性代表团到华盛顿去,要求停止朝鲜战争并恢复和平经济。共和党众议员派特逊在会上说:“我们再不要糊里糊涂地进行朝鲜战争了,把它结束罢!”
在罗得岛(罗得岛是因美国推行战争经济政策而造成大批失业的新英格兰各州之一,罗得岛的纺织工业受到了战争经济的损害),当地的和平拥护者曾在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闭幕以后向美国总统杜鲁门和美国国会提出申请书说:“新中国现在正在向英国纺织工业大批订货。兰开夏的工人们得到好处了。我们为什么不应该得到好处呢?因此我们要求我国政府消除一切妨碍贸易关系的障碍,以便我们这些罗得岛的人也能够借着这种极其广大的市场和这种使我们这里的工人就业的机会,获得利益。”
四月下旬,纽约州各地和平团体的代表们曾在纽约和平促进社举行会议,成立了纽约州常设和平运动中心站。这个机构一成立,立刻就决定加强斗争,争取朝鲜的和平,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要求举行四国会议,解决德国问题。
美国进步党也把争取立即停止朝鲜战争作为该党一九五二年争取和平的斗争的重要部分。进步党全国竞选委员会曾在前众议院议员马肯托尼奥的主持下开会,并发表声明说:“绝对大多数美国人民都厌恶并憎恨在朝鲜的毫无意义的屠杀,要求用立即实现和平的最后通牒,代替共和、民主两党的狂妄的战争最后通牒。”

印度政府发表官方公报
普拉沙德当选总统
【新华社新德里八日电】印度共和国政府在五月六日发表官方公报,宣布普拉沙德博士已当选为印度总统。总统是由最近新选出的印度国会两院和各省(邦)立法议会选出的选举团所选举出来的。在这以前,前印度驻苏联大使拉德哈克里斯南博士已在四月二十五日当选为印度副总统。

印尼百万劳动人民示威庆祝“五一”节
要求制止美国在朝鲜进行的细菌战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雅加达七日讯:印尼劳动人民广泛庆祝“五一”节,这在印尼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印尼全国参加“五一”节庆祝大会和示威游行的劳动人民,共约一百万人,其中在雅加达示威的约有五十万人,在锡江约有八万人,在巨港约有六万人,在万隆约有两万五千人。在三宝垅、泗水、棉兰和印尼其他城市,也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全国各地的工人们都要求改善生活情况、制止在朝鲜进行的细菌战,而且还号召全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印尼总工会是这些庆祝大会和示威游行的主要组织者。

苏联人民的伟大胜利
苏联 格列波夫
全世界的进步人类今天都在庆祝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战胜德国帝国主义的七周年。
这个世界历史性的胜利,从苏联人民所进行的反对法西斯强盗、捍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战争的规模来说,是空前的。
在战前的长时期中,美英帝国主义者曾在希特勒加强和扩大战争工业基础的计划上,在他实行各种旨在进行侵略的军事性措施上,给以巨大的援助,并千方百计地挑拨德国法西斯侵犯苏联。
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数百万训练有素的近代化装备的希特勒军队,背信弃义地侵入了苏联国土。
作为国际帝国主义的主要侵略力量的法西斯德国,企图在苏联恢复资本主义秩序,并把苏联人民变为自己的奴隶。按照德国法西斯强盗所拟定的侵苏计划,他们以为在“闪电的”时间内就可以结束战争,即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就可以达到预定的目标,并进抵乌拉尔。
然而,事实立刻证明了这些计划的极端疯狂性和冒险性。全体苏联人民,在英明的斯大林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和鼓舞下,起来进行了伟大的卫国战争。
侵苏的“闪电战”计划,在伟大卫国战争的第一次会战中就宣告完全破产。吹嘘西进胜利的法西斯大军,在莫斯科近郊首先遭到惨败,并从苏联首都被远远地赶走。
德军这一惨败,雄辩地证明了苏联军事科学较法西斯军事理论具有无比优越性,显示了苏联战士的优秀技能和崇高品质以及苏军所固有的群众性英雄主义。
一九四二年,德国法西斯统帅部采取了新的攻势。希特勒军队向斯大林格勒发动猛攻,这里是伏尔加河畔的军事要地,内战时期红军曾在此击溃白卫军。
斯大林格勒会战的结局,使一切痛恨法西斯主义和反对奴役的人们额手称庆。三十三万德国法西斯的装备充足的精锐部队被苏军包围并全部歼灭。斯大林同志曾指出,斯大林格勒会战是德国法西斯军队开始没落的起点。
一九四三年,在库尔斯克附近,苏军又给敌人以第二次重大打击,当时希特勒军队曾再次企图扭转战局使之对自己有利。库尔斯克附近的歼灭战使德国法西斯军队面临危机。
其后,苏军又接连不断地打击敌人,消灭它的有生力量和装备,包围和聚歼大量的敌军兵团。在一九四四年,希特勒军队遭受到十次歼灭性打击。这些打击的结果,使苏军从侵略者手中解放了苏联国土,并把军事行动推移到敌人的领土上去。
一九四五年四月十六日,苏军开始了伟大卫国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柏林大会战。它以苏军的光辉胜利而告结束:一九四五年五月八日,法西斯德国全部无条件投降。
持续一千四百十七天的英雄的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反对法西斯强盗的战争,其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为了在这一战争中取得胜利,苏联人民所付出的牺牲代价是不可估计的,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人民在前线和后方完成了伟大的事业。
这个反对德国法西斯军队的英勇的战争实际上是苏军独自进行的。美英帝国主义者为了达到在战争中削弱苏联的目的,故意拖延欧洲第二战场的开辟,从而厚颜无耻地违背了自己的诺言。当华盛顿和伦敦的统治集团眼看着苏军仅靠自己的力量就要把希特勒德国打垮并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欧洲各国时,美英军队才在欧洲登陆。可是,即使在登陆以后,他们也不曾给希特勒统帅部带来什么焦虑不安,虽然当时希特勒在西线只有少量军队且战斗力颇弱。
此外,如所周知,美国独占资本家在战争期间曾以战略原料和武器供给德国法西斯,因此加强了它的战争潜力。根据报章不止一次的透露,美国政府对此事并不是不知道。
然而,美英帝国主义者企图削弱苏联的种种阴谋都失败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经过单独地和德国法西斯进行战争以后,是更加强大了。在反对德国法西斯的战争中,苏维埃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获得胜利,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获得胜利。
苏军战胜德国法西斯以后,紧接着又消灭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军事力量——关东军。这两个胜利是具有世界历史性意义的。它替那些被苏军从德、日法西斯奴役下解放出来的国家开辟了建设新生活的道路。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下,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的人民,如今正满怀信心地沿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迈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欧洲历史的转折点。
莫洛托夫写道:“必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世界意义,它打垮了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基础,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开辟了走向自由与幸福的新道路。”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帝国主义在满洲和朝鲜的军队被歼后,苏军不仅把朝鲜从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并且使朝鲜人民有机会建立自己的独立与民主的国家。然而不是全国人民都得以利用这个机会,因为在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者阻碍民主改革的进行。更严重的是,他们竟发动了侵略战争反对北朝鲜人民,并蓄意霸占朝鲜的全部国土,把它变为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前进基地。可是美帝国主义的算盘打错了。朝鲜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协同作战,给丧心病狂的侵略者以坚决的回击。现在美国侵略者所进行的罪恶滔天的细菌战,也必被刚毅坚定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所粉碎。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全世界的进步人类,以苏联人民为首的亿万爱好自由的人民,都站在朝鲜人民这一边。
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结成了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在资本主义国家的亿万的正直人们都支持这一阵营。这种支持的表现是: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及其挑拨新的世界战争的阴谋的斗争中,和平拥护者的队伍正在不断增长和扩大。
和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日趋尖锐化的同时,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正日益增强。这个阵营的领袖就是世界和平旗手伟大的斯大林同志。

塔斯社斥杜鲁门造谣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今年四月二十四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发表敌视苏联的谈话,并且还硬说他曾于一九四六年向苏联提出“最后通牒”,要求苏联军队撤出伊朗。这种言论的荒谬无稽从一开头就是很明显的,因为当记者们询问所谓“最后通牒”的内容时,杜鲁门瞠目不能答复,白宫的发言人塔贝不得不于当天声明,实际上并没有向苏联提出任何最后通牒。
为此塔斯社受权声明,上述杜鲁门先生关于所谓
“最后通牒”的谈话是彻头彻尾虚构的,显然是为了增加美国的战争歇斯底里。至于苏军一九四六年撤出伊朗的真情实况,当时即已公诸于世,苏联军队是准确地按照苏伊两国政府的协议所规定的时间撤出伊朗的。

印尼新总理和外交部长
不满美国奴役性贸易政策
【新华社八日讯】印尼新任总理韦洛坡对于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推行的奴役性贸易政策表示不满。据塔斯社引巴黎“行动”周刊登载的一篇题为“美国贸易政策引起不满”的印尼通讯说:韦洛坡在发表正式谈话时,认为美国贸易政策是歧视并违反亚洲各国民族利益的一种贸易政策。韦洛坡指的是联合国在美国的压迫之下所通过的关于对中国禁运的决定。
该通讯说:韦洛坡并且唤起大家注意美国的巴特尔法案,根据那个法案,美国政府可以对任何一个以战略原料输往东欧和中国去的国家停止援助。韦洛坡说,由于这种措施,那些国家的对外贸易已经萎缩。印尼既是一个接受美援的国家,就被迫把本国出口货按照不适当的价格输往西欧和美国,因此近几年来印尼的贸易差额总是入超。
韦洛坡又说:美国企图和印尼缔结一种所谓“自由贸易”协定。一九四六年美国和菲律宾已缔结了这么一种协定,菲律宾工业协会好几年来力求废止这个协定而始终无效,由于这种协定的结果,菲律宾每年丧失了以往征收来自美国的进口货的关税而获得的六千万美元。
韦洛坡在回答关于扩展印尼贸易机会的问题时说,这个问题可以凭借和一切国家缔结互惠的贸易协定而获得解决。
另据塔斯社海牙四月二十六日电,印尼新任外交部长慕加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机场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也说:印尼的利益要求和苏联、新中国及其他各国扩大经济关系。
据印尼安打拉通讯社消息,韦洛坡和慕加多过去都曾表示反对在旧金山签订的美制单独对日“和约”。

英雄的苏联军队解放捷克斯洛伐克的七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宣传与文化部部长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 柯别茨基
今年五月九日是英雄的苏联军队解放捷克斯洛伐克的七周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这一重要的国家节日,再次深深地感激苏联对德国法西斯的胜利,使我们的祖国获得自由,使我们有可能建设幸福的新生活。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热爱斯大林同志,他在一九四五年五月间,派遣苏联军队从毁灭下解救了布拉格,从德国纳粹压迫者的手中解放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从而胜利地结束了欧洲的战争。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以过去七年来在自己的祖国建设新生活的伟大成就,来庆祝五月九日。在一九四八年二月的胜利中最后摆脱开资产阶级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如今以正当的自豪来回顾它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已经迈进了多远。必须指出,过去数年间业已全部国有化的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现在已经组成为社会主义工业。我们的贸易差不多已经完全纳入社会主义分配系统中。捷克斯洛伐克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份也在增长。如今捷克斯洛伐克全部耕地的百分之三十,是由社会主义型的联合农业合作社——代表我们的集体农庄,或由国营农庄——代表我们的苏维埃农庄,所集体耕种。
在今年五月九日的旗帜上将写着许多标语,以鼓舞捷克斯洛伐克工人进一步加强自己的劳动和创造性努力,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和突击工人、革新者与斯塔哈诺夫式工人的运动。所有这些鼓舞都是为了完成第一个捷克斯洛伐克五年计划。五年计划第四年的今年的目标是:实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筑新的鼓风炉和强大的钢铁联合厂,使钢铁的产量提高数百万吨,借以扩大重机器和一般机器的生产,并满足出口的需要。必须提到,以捷克斯洛伐克工业与技术成长为发展基础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经济,首先坚持地致力于重工业、机器制造业和化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拔佳”时代的资本主义捷克斯洛伐克以输出轻工业品为特点相反,我们新的人民民主捷克斯洛伐克确定了以输出重工业品为主的方针,我们输出机器、车头、摩托车、电力站装备、车床、电缆、钢管、电线、化学玻璃制品以及其他。由此可见,作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世界的组成部分之一的捷克斯洛伐克,有着重要的使命和繁荣的未来。
从一九五二年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预算的讨论中,可以再次证明社会主义经济源泉能够达到如何巨大的积累。它使国家有可能支出更多的克朗(捷币)以进一步建设工业企业,发展交通,建筑宿舍、医院、学校、剧院等等。它可以继续提高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不仅在物质方面,而且也在文化方面,在更完善的卫生设备和社会福利方面。
无疑的,捷克斯洛伐克是以迅速的步子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而前进的。在这里的决定性因素是苏联的大公无私和亲如兄弟的帮助,苏联不仅供给我们大量的必需品,而且也和帮助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样,派遣了专家、顾问、教授和斯塔哈诺夫工作者,并用他们的丰富经验来教导我们在生活的各方面应用新的社会主义形式。借助苏联的经验,我们现在正以对社会财富的新态度,新的社会主义劳动精神,新的社会主义工作方法,来教育我们的工人。我们把苏联的榜样作为指针,以配备和组织我们的工业,以使生产过程机械化和自动化,以解决劳动潜力的问题,以使农业生产机械化,并应用米丘林和李森科的农业科学学说等等。我们也遵循苏联的榜样,来领导我们的文化、教育和艺术,使之能够在我们的国家培养出社会主义的新人,并努力使我国国民的体育、道德和感情以及我们祖国的各方面,都能适应我们今日所处的时代——社会主义时代,作为列宁和斯大林的忠实学生的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同志领导着我们前进的时代。
在庆祝今年的五月九日的时候,我们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再次宣示,人民民主捷克斯洛伐克是紧密地站在捍卫神圣和平事业的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这方面的。今天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战斗表示极大关怀和休戚与共,并对卑鄙无耻地进行野蛮的细菌战的美帝国主义予以严厉斥责。所有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都热烈希望朝鲜战争能够早日结束,并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和平地建设幸福的新生活,这新生活是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经过二十多年的英勇的长期战斗而赢得的。在世界的两大阵营边境上占有极重要地位的捷克斯洛伐克,愿为和平阵营的共同事业而作任何努力。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觉悟到自己的责任,并积极地提高自己的国防能力,充满信心地制止美帝国主义把西德变为侵略基地的威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爱国热忱和坚定果敢为下面的事实所加强:从捷克斯洛伐克的西陲直到太平洋,从布拉格直到广东,伸展着辽阔广大的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领域,这个领域代表着近十亿人民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美帝国主义几次企图动摇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坚定立场,结果都是徒然。美帝国主义依赖那些把灵魂出卖给铁托——托洛茨基野心分子的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叛徒斯兰斯基、斯威莫娃、斯林、克利门蒂斯之流,组织反对我们共和国的阴谋计划,也宣告失败了。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觉悟的力量下,斯兰斯基党羽被消灭了。今年五月九日对我们的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是一个机会,以表示我们坚定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忠于布尔什维主义的原则和列宁、斯大林的伟大思想。
本文作者适值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逗留在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际,来庆祝五月九日捷克斯洛伐克解放纪念日,感到特别荣幸。我们作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代表来到中国,首先是为了表达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热爱,表达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深深崇敬的感情。我们负有重要使命,来签订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之间的四个协定,这些协定将有助于我们两国之间在文化、科学、技术和交通等方面进一步发展友谊的合作。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备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热诚招待,在这些协定签订之前,我们游览了中国的大部,参观了四千年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的古迹,见识了伟大中国的广袤、美景和宝藏,看到了中国人民三年来创造性和勤勉劳动的成果,并进一步知道了新的人民民主中国在建设中的需要。一九五二年五月六日,我们在庄严的北京城,在充满融洽和欢愉的气氛中,签订了四个捷中协定。我们深信我们两国能成为诚挚的朋友,并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电信交通等方面,在互利的基础上互相帮助。许多友谊的纽带把我们联合起来:我们共同致力于我们劳动人民的美好的新生活,共同献身于和平事业,献身于各民族的友谊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而最有力的纽带是我们对苏联和斯大林同志的共同热爱,因为苏联对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的胜利,使我们两国人民能够建设自己现在的新生活,并使我们能够越过万里路程,为了互相合作而握手。
在一九五二年五月九日——新的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诞生七周年的旗帜上,写着巩固捷中友谊的热烈的口号。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这友谊的名义下,在五月九日,一致地向我们敬爱的领袖——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克利门特·哥特瓦尔德致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致敬,向全体进步人类的天才领袖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旗手——伟大的斯大林致敬。(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