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北省召开农业互助合作干部座谈会
加强对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领导
为了加强对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的领导,河北省在四月上旬曾召开县、区干部和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负责人的座谈会。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和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代理书记马国瑞都曾出席指导。
今春河北省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比去年冬天又有新的发展。沧县专区组织起来的农民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该专区的肃宁县参加互助组的劳动力已由去年的百分之五十五增加到百分之七十四。通县专区七个县今年又新组成了一万一千二百五十个互助组,包括十二万人。此外,各地原有的互助组多已提高了一步,一些临时变工组发展成了常年的互助组,还有少数先进的互助组在生产需要和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已发展成农业生产合作社。但是,全省还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农民没有组织起来;各级领导机关对于互助运动的领导还有严重的放任自流现象。县以上机关没有设专人领导互助运动,部分区、村干部不会又不去学习如何领导互助运动,甚至有些乡、村干部满足于经济生活初步上升的现状,看不到新中国农业生产必须由组织起来逐步走向集体化的发展方向,而不愿参加互助组。
针对上述情况,会议认为:当前的重要问题是把还没有组织的农民组织起来,和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为此,领导互助运动,就应着重发展临时性的简单的互助组,争取今年河北全省组织起来的农业劳动力达到农村总劳动力的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组织起来基础较好的地区,应注意培养和提高临时性的小型互助组,使之发展成为提高技术、发展副业、和供销合作社相结合的常年固定的劳动互助组。会议指出:农业生产合作社必须在长期互助的基础上去发展,各地必须防止片面强调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因而一般地否定了互助组的作用的偏向。只有少数长期互助,已有丰富互助经验,又有较强的领导和骨干的互助组,在群众自愿之下,才能有领导有重点地把它发展为农业生产合作社。
为了达到上述要求,会议规定各专区、各县的领导机关要经常讨论互助合作问题。省农林厅增设互助科,专、县抽出二、三个干部专管互助合作工作,各区区长或副区长须有一人兼管互助合作工作,村生产委员会下设互助工作小组以逐级加强对于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的领导。此外,中国共产党的农村支部亦将加强对互助合作工作的领导,凡有三个党员以上的社或组,应建立党的小组。
(新华社)

河南平原山西等地麦蚜虫害基本扑灭
继续为害麦苗的红蜘蛛等虫害应继续扑打干净
河南、平原、山西、陕西等地发现严重危害麦苗的麦蚜虫,经过广大群众积极除治,已基本扑灭,受害的麦苗已恢复健旺。
这次麦蚜虫的被迅速扑灭,再一次证明了“人定胜天”。陕西省渭南等地麦田的麦蚜虫,已在四月中旬被消灭干净。河南省麦蚜最严重时,曾蔓延到九个专区的五十二个县。在中共河南省委和河南省人民政府领导下,广大农民群众进行了除虫竞赛,采用各种办法除治,已把大部地区的害虫基本消灭。目前正在进行检查,以便最后彻底消灭。平原省遭麦蚜虫为害的麦田约有七百万亩,蔓延的地区有三十五个县;这些地区的蚜害,也已大部扑灭。山西省运城、临汾两专区麦田中的蚜害原来是很严重的;经过除治以后也已基本上扑灭。最近又发现了红蜘蛛,正在大力除治中。
这次麦蚜虫发生后,中共各级党委、人民政府集中力量发动组织群众及时捕打,是麦蚜虫被迅速扑灭的基本原因。中共河南省委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各地发生虫害后就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将捕灭虫害作为中心任务,领导农民大力除治。省级各机关并抽调了干部、专家、河南大学农学院学员一千六百多人分赴各地参加捕虫、治虫工作。省人民政府还供应各地喷雾器九千多架,喷粉器一百五十架和大批棉油皂、“六六六”杀虫粉等。平原省仅湖西、安阳两个专区就抽调了干部一千二百多人参加这个工作。山西省解县、猗氏等发现虫害后,运城专员公署即抽派行政干部和技术人员一百五十人分赴各地发动群众除虫。运城专区供销合作总社把所存的棉蚜皂七万斤、喷雾器二百多部连夜运往各遭受虫害的县份应用。在虫害最严重的地区,各级领导干部都亲临虫患地区,具体领导群众除治。如中南区农林部部长曾亲到河南洛阳等地检查治虫工作。河南省确山县副县长亲自领导群众抢救受害麦田一千多亩。中共平原省新乡地委书记刘刚、专员于健等,在亲到虫害区调查后,连夜分电各县布置除虫工作。有的地区对积极领导群众除虫的干部及时进行了表扬,对领导群众除治不力的干部,则给予应得的处分。
其次是各地充分发动了群众,使除治麦蚜成为一个广大群众的运动。河南省南阳专区在除治虫害中动员了一百六十四万人参加,共捕麦蚜等害虫十六万七千多斤,防护麦田二百八十多万亩。洛阳专区新安县曾有九十二万四千多人参加除虫,共捕虫十四万多斤。平原省湖西等六个专区参加灭虫的农民有二百万人。山西解县在除虫运动开始时,仅四月四、五两日就出动男女群众四万七千多人(占全县人口三分之二),扑灭了四万多亩麦田的蚜害。有的地区的群众在发动起来以后并且相互展开竞赛。河南省郑州专区密县马香芝互助组的二十个妇女,一面打虫一面宣传,推动了附近两个区的农民展开除虫竞赛。山西新绛县各村的各级除虫组织(除虫队、除虫组)之间都展开比效率、比纪律的竞赛。各地在发动群众参加除虫运动中,广泛地展开除虫护麦,保证今年丰产的宣传,提高了群众的政治觉悟和向虫害作斗争的信心。
再次是各地在进行除虫中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治虫办法。河南省洛阳等地群众在除治麦蚜中采用了“桑?推法”(桑?上绑簸箕,在麦垅上推,一次三垅,推的越快越好)、“席拉法”(席上沾水,背面向上,一人用绳拉席前跑)和“扫落法”(用扫帚把麦蚜扫在盆内)。河南省新安县一区在采用上述三种办法除虫,四月三日一天中就捕蚜虫一万多斤。山西解县三区西王等村创造了“扫搓法”(一边用扫帚扫,一边用脚把虫搓死或用锄把扫下的麦蚜埋在土里),他们用这个办法,九百八十多人在两小时内扫了六百七十多亩麦田,扑灭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麦蚜。此外有的地区还采用锄上横绑草把,在锄地时先向前推动把麦蚜打落在地上,随后拉锄把落下的麦蚜埋住和用薄板制成小形木耙,在耙上涂满黏性大的稀泥顺麦拖拉,把麦叶上的蚜虫黏下等办法。各地群众在除治虫害中还充分利用各种确实有效的土药,以弥补治虫药剂的不足。如山西省临晋县农民在除虫中曾大量利用石灰烟叶水和草木灰烟叶水;东北区黑龙江和华北区若干地区的农民也有用腥鱼汤(洗鱼的水或把小鱼压碎放在水里)喷洒除治蚜虫的。
上述各地麦田中的麦蚜虽已基本消灭或停止发展,但若干地区麦田中的红蜘蛛等虫害还在继续为害,各地领导部门应吸取除治蚜害的经验,在已发现红蜘蛛地区继续大力扑杀;在没有发现地区应勤于检查,严密注视虫害的发生。
(近宇)

“咱们是一家人!”
——记罗马尼亚、蒙古工会代表团和京郊张郭庄农民的会面
罗马尼亚和蒙古工会代表团去访问京郊张郭庄的农民。
汽车穿过麦田间的公路向张郭庄驶去。人们在汽车上老远就看见村口站着一大群人。走近了,看到他们还打着鼓吹着号。车还没停,代表们就急着把手伸到窗外和农民们打招呼。代表们一下车,村里的群众就把他们包围起来了。这个拉代表的手,那个挽代表的臂,把客人们拥到了村政府。
主人们可真忙啦!又是打水,又是倒茶,就像刚看见远离家乡多年的亲友回来一样,心里又乐又热。什么都想问问,而结果反不知该问什么好了,只是呡着嘴笑。代表们看看人们身上的新衣服,又看看小姑娘头上的红绿结子,眼睛简直来不及使唤啦。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团长斯托雅·爱丽娜从老乡手里抱过来胖得像皮球一样的小娃娃,不知该说什么好,只是亲了又亲。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团员阿列克辛克,从到村里后,嘴里的“很好!”“很好!”就说得没停气。
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团长把罗马尼亚保卫世界和平的纪念章亲自佩戴在村长和妇联会主任的胸前。然后,村长作了张郭庄农民翻身的报告。他讲得真仔细,代表们记得更仔细。比如土地改革后全村雇农每人分到五亩半地,贫农分了三亩半地等等数目字,他们都问了又问,生怕有一小点记错了。
代表们去看农民的家庭生活。他们首先到了一位叫陈海的翻身农民家里。主人招呼客人坐在炕上、椅上后,就拉起家常来了。他们就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突然又见了面一样,问寒问暖。“生活怎样?”“参加了什么团体活动?”陈海告诉他们解放前他家四口人只有一间一张小床大的小屋,全家整年吃玉米还得搀糠;而解放后,他们不但改吃细粮,还添盖了三间新房,孩子也不再上山打柴,而到学校去读书了。这时,代表们笑了。从他们的微笑里可以看出,他们分享了中国翻身后的农民的欢乐。客人们临走时,陈海再三嘱咐:“回去请向蒙古和罗马尼亚的人民代问个好!”罗马尼亚和蒙古的代表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谢谢你!我们一定把你的话转给我国的人民!”
随后,代表们到军属家去访问。他们对政府给农民代耕代种,和群众给军属代耕等问题,问得非常详细。他们很注意墙上贴的写着“给前方战士写信,鼓励杀敌”,“学习生产技术”等字句的爱国公约。他们被中国农民这种爱国热情深深地感动了。
他们还参观了村里的文化馆。他们对这拥有一千三百六十本书的农村阅览室很感兴趣。罗马尼亚工会代表团团员被墙上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雄史画吸引住了,要翻译员一字一句地把画上的说明翻译给他们听。蒙古代表团的一位女团员一直盯着墙上的刘胡兰英雄事迹画。他们问这问那,恨不得一下子把所有看到的东西都记在心里,吞到肚里,带回他们的国家,告诉他们的人民。
代表们到村里的第八中心小学时,孩子们正在后面的操场上作游戏。这学校解放前只有五十个学生,其中有一半是地主的子女。而现在的一百九十个学生绝大多数是贫农雇农的子女。孩子们一看见代表,立刻跑过来鼓掌欢迎。他们拉代表们和他们跳绳,扭秧歌,跳团体舞。蒙古女团员和罗马尼亚女团员,都参加了孩子的游戏。太阳晒着,代表们跳得满脸满身大汗,脸都红了,他们还使劲地跳呀,扭呀!当代表们怀着难舍难离的心情对孩子们说“我们代表罗马尼亚和蒙古小朋友问你们好”时,孩子们立刻叫起来:“祝你们的领袖身体好!”“祝你们身体健康!”
代表们吃了一顿丰富的午餐。农民们拿他们自己种的菜和养的鸡、猪,来款待远方来的客人。油炸花生米、糖炸白薯、凉拌鸡丝、饺子、米饭,摆了满满的一大桌。蒙古代表们用筷子试着吃。罗马尼亚的代表阿列克辛克说他从来没有吃过这样多。
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代表们还舍不得走。虽然大家语言不同,但彼此都很了解。临别时,罗马尼亚一位代表用手指了指墙上挂的世界大地图上的罗马尼亚、中国、蒙古、朝鲜,接着又用手指了指他身边的一位中国农民、一位蒙古代表和他自己,最后又紧紧握着一位张郭庄翻身农民的手。虽然他没有说话,但那位农民马上就明白了他的意思,那就是:“咱们是一家人!” (傅冬)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注意检查棉苗出土情况,保证全苗
今年谷雨前后全国大部棉区普降春雨,这是棉花适时播种的一个有利条件。但有些地区为了雨后抢墒,提前播种,因而播种期过早,出苗不齐,或出苗后幼叶黄瘦。另外,也有不少地区,由于整地和播种技术较差,或发生病虫、干旱等患害,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缺苗现象。保证全苗,对棉花增产的关系很大。我国棉区在通常年间缺苗率就达百分之十以上;假如能够保证全苗,就能在现有基础上增产百分之十。为了做到“种一亩棉花保一亩苗”,以奠定今年棉花丰产的基础,各棉区应把查苗、补苗和保苗工作作为目前的一项紧急任务。
一、必须普遍深入地进行查苗补种。除在少数未完成播种的地区,应领导群众适时完成播种外,在大部播种已经完毕的地区,应及时抓紧查苗补种工作,注意棉籽发芽出苗情况。如发现播下的棉种大量腐烂,或棉苗出土后遭受冷风晚霜以致枯毁,应即发动群众,用原来同样棉种补种或重播。这项工作在北方棉区应尽可能争取在小满节前提早完成。
二、要大力推行移植棉苗。经验证明,在棉田缺苗又不及补种的地区,在棉花定苗前后,连土移植棉苗,成活率一般很高,产量并不减少。一九五○年辽西省推行棉苗移植,据四百多个村不完全的统计,共移苗五十八万多株,平均成活率为百分之九十左右。其他不少地区推广移植也都有很好的成绩,这种经验应加以推广。
三、在间苗定苗时,要保持棉株的适当密度。去年河北省植棉劳动模范梁家瑞单位面积产量不如曲耀离的主要原因,是把棉花种稀了。今年某些地区,规定了当地棉田密植的标准,如山西运城专区今年已定出本专区棉花密度应以三千株到三千五百株为标准,并在各种技术训练班及互助组代表会中普遍进行了讲解传授,这是很必要的。但要真正作到密植,还必须在保证全苗的基础上,在间苗定苗时贯彻实现。目前仍有少数人对密植怀疑,很多地区尚未根据本地情况定出适合当地的栽植密度。这都会使今年棉花的密植受到影响。因此,凡未规定本地棉田植株密度的地区,应迅速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对这加以确定,在查苗保苗定苗时,说服群众保持棉株的适当密度。
四、要注意扑灭各种病虫灾害。棉花在幼苗时期,对于病虫害的抵抗力很弱。特别是在多雨多虫地区,对立枯病、炭疽病以及地老虎等虫害,必须严密注意防治,并勤锄杂草。北方棉区每当雨后,应随即中耕锄苗,以保持土壤水分,增进地温;南方棉区要着重排水工作,经常做到棉田不涝不荒。在棉花病虫患害比较严重的地区,应强调分期间苗、晚些定苗,以避免或减少缺苗现象。根据历年经验,麦收前后正是棉蚜等害虫开始蔓延的时间。为此,各地必须领导群众,检查药械准备情况提高警觉,保证做到“虫害发生在那里,即时消灭在那里”。

今春山西省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
王丕绪 李德生
互助组今春有了大量发展
今年山西省农村的互助合作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一运动是在这样的方针指导下开展起来的:老区要在巩固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使“组织起来和提高技术、发展副业、供销合作社结合起来”,并在有互助基础、有领导骨干、群众完全自愿的条件下,稳步地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新区要在群众已有的临时季节性变工的基础上,大量发展各种小型的季节性的互助组,并注意稳步提高。根据这一方针,要求今年全省组织起来的劳动力占农村总劳动力的百分之六十五到百分之七十。现据四十八个县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只有互助组四万零五百三十九个,今年已发展到八万四千三百九十个。老区据翼城、盂县、兴县等五县和长治专区十个县所属九百八十个村的统计,去年共有互助组一万九千一百七十个,今年已发展到二万六千八百二十八个;组织起来的劳力已由去年占上述各县总劳力的百分之五十五点二扩大到百分之七十二点八。长治专区已有一万零五百三十个互助组经过了整顿,健全了制度,订了增产计划;其中并有七千三百五十一个组和供销社建立了供销联系,使互助组进一步趋向巩固。襄垣县组织全县劳力已达到百分之八十九,已有一千多个季节性的组上升为常年定型的组,两千多个原来只具形式的组现在建立了制度,制订了计划,并有一千八百个组参加了增产竞赛。榆社县有一百二十个组订出了丰产计划,并准备在组内有计划地培养四百六十五个丰产户。此外,各地又在稳步发展的方针下,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准备和训练干部,有重点地组织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全省已有农业生产合作社二百八十个。这种新型的、先进的集体劳动的组织形式,一开始就表现了它在提高生产上的巨大优越性,它在农民群众中,已发生了很好的影响。
在新区,洪洞、阳曲、安邑、中阳等二十二个县中,据十个县、三个区又三百一十四个村的统计,去年原有互助组五千三百八十七个,今年就发展了一万五千二百七十三组。今年发展超过去年二倍。洪洞、临汾、汾城、夏县、汾阳、解县的互助组更超过去年的三倍到五倍。互助组的质量也比去年提高。安邑全县去年共有一千零九十九个组,其中仅三十七个组较巩固,今年新组织起的二千二百二十四个组,临时季节性的拨工组只占百分之三十八。
互助运动推动了春耕防旱工作
两个月来,由于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防旱春耕工作,已获得了巨大的成果。根据运城、临汾、长治、榆次四个专区的调查,截至三月底止,由于开渠、打井、安装水车以及改善水利管理等已增加灌溉面积四十四万多亩,等于去年全省一年中所增加的水田面积。又根据五十七个县的统计,春初参加积雪储冰的群众即达九十一万余人,共积雪九千余万担,保墒面积达六十八万三千余亩。又根据三十个县的调查,仅打旱井、挖蓄水池等即扩大保墒面积十七万余亩。加上旧有水田面积,现全省已有五百余万亩耕地可避免旱灾威胁,达到保墒丰产。尤其近日晋南地区在消灭麦蚜虫害中,更表现了组织起来的巨大力量,仅临晋、解县、猗氏三县就动员了十二万群众在五天的时间内将蚜虫全部消灭。同时防旱春耕运动又推动了互助运动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农民的集体劳动观念。许多农民说:“要是知道组织起来有这样大的力量,早就应该参加互助组。”
总结这一阶段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的经验,有如下几点:
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的决定关键
随着农村的经济发展,加强领导,克服右倾思想,使干部与农民进一步明确农村生产发展方向,这是目前巩固与发展互助合作运动的决定关键。土地改革以后,山西省农村由于进一步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农村经济获得了显著的提高和发展,但同时也在党员干部中、农民群众中产生了“出组单干”“放高利贷”“雇长工”和“生产到顶”等右倾思想。这种思想,已在一定地区和不同程度上限制了生产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如屯留县吾元村全村不足二百户,放高利贷的就有二十户,三十四个党员,只有十一个参加互助组,还有四个放高利贷、雇长工,像丁可之一人,就放有二十石粮食,月息竟高到百分之十。有十二户农民已被剥削得生活下降,三户破了产。鉴于此种情况,山西省从去年秋后就组织广大农民展开了对右倾思想的批判,今年春天,又普遍学习了高岗同志关于农村经济发展方向的报告,使互助合作运动掀起了新的高潮。在未学习前,高平县的中共党员干部普遍存在“单干”情绪,这个县的唐安村自从学习了高岗同志的报告以后,十三个单干党员全部参加了互助组,推动全村组织起来,互助组扩大了一倍。陵川县平城村共有党、团员一百三十四人,参加互助组的只有十九人,因此全村八百零九户,只有七十八户组织起来,自学习高岗同志的报告后,党团员全部参加了互助组,并带动全村百分之八十一的农民都组织起来了。
培养大批骨干分子是发展互助组织的重要办法
通过各种代表会议、交流互助经验、培养互助骨干,是今年互助合作运动巩固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秋后山西省即在广大的农村中,自下而上地总结了群众的互助增产的经验,通过评比观摩的方法,以群众的经验教育群众,使农民进一步体会到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同时也解决了农村目前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的若干新问题,如提高耕作技术、改良耕作方法、发挥土地的潜在能力等。这样就使农民发生了“组织起来,增加生产”的兴趣。今年各地又普遍召开了劳动模范会议,互助代表会议,妇女、青年及各界代表会议等,通过这些会议和训练班,除广泛地交流了经验以外,并培养了约十四万左右的积极分子。去年秋后并组织了农民到天津、太原等地去参观展览会。这些在各种场合下受到教育的农民,形成了今年发展互助组的骨干。据忻县专区最近调查,凡是参加了互助代表会或训练班或劳动模范会的农民,他们的所在村,一般都有占全村总劳力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劳动力参加互助组。有的村(如阳曲上庄)并组织了百分之九十。由此证明,要使互助合作组织不断的巩固发展,就必须培养大批的骨干分子。
爱国增产竞赛促进了互助组织的巩固和提高
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是促进互助组巩固与提高及发展互助组的重要方法。到目前为止,全省响应全国著名丰产模范及丰产农场联名发起的爱国增产竞赛的,已有三千五百四十六个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据三十六个县部分材料统计,参加本省增产竞赛互相挑战应战的已有六百五十五村,一百八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万五千五百一十五组,三百二十八个劳动模范,三千五百七十个妇女。这一纵横连环的大规模竞赛运动,是在整顿互助组织,召开互助代表会议的基础上,经过充分的酝酿准备开展起来的。竞赛内容都是以全面增产或单一作物增产为条件。要达到增产的目的,就必须组织起来,因此许多先进农民都很重视组织和提高互助组。如解县在以劳动模范史彩贵为首的一百四十二个互助组的连环竞赛运动推动下,全县已达到了村村有互助组。榆社为了保证全县增产,以互助组劳动模范为主组织了技术网、丰产网、劳动模范互助网,这对推动互助运动和全面增产起了很大作用。所以生产竞赛是推动互助运动提高生产的有效办法。
此外,还要贯彻政府对互助组的扶植奖励政策,使互助组具备优越的生产条件。如发放新式农具、贷粮、贷款、推广优种等,互助组均有优先的权利。除此以外,各地供销社也逐渐在与互助组,订立预购、订购合同,大力扶植合作互助的发展。据两月来的不完全统计,各地互助组(亦有少数是单干户)通过供销社购买了水车四千一百零五部、新式农具共四千二百二十二件、农械六百六十九台、农药六千七百多斤。其中的水车、农具、农械等大部是组内合伙购买的,已成为组内公共财产。由于合伙购买新式农具,也促进了互助组的巩固、提高和发展。
放任自流和强迫命令的偏向还须大力克服
目前互助合作运动虽已有了很大成绩,但部分地区还有许多问题须要解决。首先是互助合作运动发展得不平衡,如榆次专区十二个县,现在组织起来的劳力才达到全县总劳力的百分之二十九。运城专区才达总户数的百分之二十五。老区高平仍有百分之四十五的劳力没有参加互助组。盂县有百分之三十二的村子的互助运动陷于自流状态。其次,在发展互助组中,强迫命令的作风相当严重。有些县在动员干部时说:“要拿捉老虎的精神去把组织起来的工作搞好。”这样,干部在工作时自然容易发生强迫命令现象。如孝义城关区干部动员群众参加互助时说:“组织起来是生路,不组织起来是死路”,安邑有百分之二十七的互助组是用简单的方法编起来的。根据以上情况。今后应该反对放任自流的不领导互助的右倾倾向,同时要坚持自愿两利的原则,贯彻大胆放手的方针。否则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和提高就达不到应有的程度。

专栏:读者来信

武汉市立第二医院纪凯夫来信
报告该院医务工作者粉碎美国细菌战的决心
编辑同志:我们武汉市立第二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绝对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
我院医师、护士、化验员、技术员、药剂员等,已纷纷报名参加防疫队,准备到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去,给美国侵略者以迎头痛击。职工们都愤恨地说: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是消灭一切为害人类的细菌,保护人民的健康;美帝国主义竟敢勾结日本细菌战犯,撒布细菌,屠杀人类,这一罪恶行为,又一次证明它是我们的死敌,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刚从朝鲜前线回到武汉不久的本院志愿手术队全体队员表示,响应祖国号召,准备重上前线。他们说:美帝国主义这种无耻的罪恶行为,不但吓不倒中朝人民,相反地,更会激起我们的愤怒,更会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和声讨。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我们武汉市立第二医院的各级医师、公共卫生护士等已组织起来,进行关于医药及防疫问题的宣传研究工作。大家决心加强对防疫知识的学习,提高防疫技术,为扑灭细菌战的毒焰而斗争,为维护人类的和平正义而斗争!
纪凯夫

专栏:读者来信

巩固“三反”运动的成果
应当重视对干部的政治教育
编辑同志:河北省高阳县某些部门,过去曾有严重的不问政治倾向,以致有些干部经不起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成了资产阶级不法分子的俘虏。但是这些事实还没有引起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的警惕,他们现在对上级党委的“恢复干部理论学习”的指示,仍抱着置之不理的态度。有些机关、工厂、企业的共产党支部放松了对党员的教育和对党的宣传工作的领导。大部分机关的宣传员没有起到应起的作用,如高阳花纱布支公司的宣传员连自己该做什么都不知道,建华工厂共产党支部委员会的同志连厂中那些人是宣传员也不知道。
为了巩固“三反”运动的成果,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我认为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因此,我建议各部门,特别是经济部门,应有系统有步骤地对干部进行阶级教育和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并在机关干部中建立和恢复正常的工作、学习制度。
张蒲芦

专栏:读者来信

川东一○三厂基本建设科
修建工程计划不周造成浪费
编辑同志:川东一○三厂鼓风炉车间设在山坡上,和主要生产车间相隔一条铁路,往来不方便,生产受到妨碍。因此,该厂基本建设科决定搬迁设备,修建新的鼓风炉工场。这一修建工程原计划去年十月动工,今年三月完成。根据这个计划,该厂去年八月从重庆运回一批原料,分别存放在新、旧鼓风炉工场。
鼓风炉工场的图样,早在去年六月已由西南国营建筑公司设计完成。基本建设科的负责干部认为建筑公司设计的安全系数太大,花钱太多,想自己设计图样。但他们又缺乏建筑人材,致鼓风炉工场的图样拖到现在还没有设计出来。这就耽误了修建工程的动工。另外,来回搬运生产原料,每吨力资需要九千元,也浪费很多运输费。基本建设科负责干部对工程的计划不周密,耽误了工程的修建,也不抓紧时间主动解决,这是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
汪洗遗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湖南湘潭县委秘书处
检查对群众来信处理的情况
中共湖南湘潭县委秘书处自去年六月至今年四月,共收到群众来信一百二十三件。这些来信有的经过我们研究提出了意见转给有关部门处理,有的则由我们直接处理和答复。检查起来,我们在处理群众来信的工作上,还有以下缺点:
一、对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不够重视。常常是登记一下转下去就算完事,事后督促检查又不够认真。各报社转来读者的意见,有的转到区里处理,有时因区里也不够重视,就积压下来。如中南工人报要我们了解四区银田乡工人纠纷问题,我们只是简单地答复了一下,到现在还未调查。
二、有官僚主义的作风。错误地认为群众反映的情况和意见是“小问题”“平凡的事”,因而不积极去研究,甚至连逼死人命的报告也惊动不了我们。如六区干部毛焕文逼死大转明乡妇女石慈贞案件,原由“建设报”在七月十八日转来群众意见。但我们看了后,没有及时向领导机关反映,就把这些意见转给六区区委处理,事后也没认真地进行检查,致使这信落在被批评者毛焕文手里,毛焕文就乘此压制民主。我们处理群众来信的官僚主义作风,给党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以上缺点主要是由于我们学习得不够,政治觉悟低,不能深切体会群众的呼声和广大群众在封建残余势力压迫下所受的痛苦,没有深刻认识到群众对我们提出意见和批评,能够督促我们发扬民主,改进工作。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改进我们的工作,我们计划: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从思想上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观点。
二、处理群众来信要认真负责,遇到有重要的问题就立即向领导方面和有关部门反映,和县委共同研究解决,并负责答复。对转发各区及有关部门调查的材料要及时检查,并规定每晚检查一次有无积压群众来信的情形。
三、从上而下地建立各项制度,并把处理群众来信工作作为县委、区委日常工作之一;由下而上地定期建立汇报制度,并在每月月终作总结,向上报告一月来的处理情况和群众的反映。阎继布 赖新民

专栏:读者来信

祖国每个角落都在跃进
——“从封建旧家庭到和睦的新家庭”一文读后
我读了四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第三版上刊载的“从封建旧家庭到和睦的新家庭”一文后,感到很兴奋。这篇通讯的每一句话,都充满着令人喜悦的新气象。它象征着祖国的每个角落,都在跃进着。新疆省回族妇女阿衣洗汗的家庭,本是一个黑暗专制的家庭。全家人的心都是分离的、苦痛的。可是,当减租反霸运动开展以后,在共产党、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新疆省的农村变了样的时候,阿衣洗汗的家庭也变成了民主和睦的快乐的新家庭。他们积极地参加着农村的社会改革运动。当地群众说:“共产党真好,连老百姓的家务事,也给办得好好的。”这样活生生的事实,多感动人啊!
我深深地相信,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一切阴暗苦痛的家庭,都将变成像阿衣洗汗的这样幸福的新家庭。我们希望新闻工作者为我们报道更多的新家庭、新气象。 孙衡

专栏:读者来信

介绍棉苗的移栽法
编辑同志:我向大家介绍一个棉苗的移栽法。
棉苗移植是保证棉花全苗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过去一般群众有“棉花栽不活”的说法,这是一种保守的思想。为了争取棉花丰收,我们要打破这种说法。解放后,许多地区的群众已经开始创造了棉花移植补苗的方法,如陕西长安县三桥区三乡东北梁村程明杰,在一九四九年栽活了三分地的棉花,比一般棉花也不少结棉桃。我们应该在棉花出土以后,常到棉田内去检查有无缺苗的现象;如果缺苗,就应赶快设法移苗补齐,以免遭受损失。我们可算一下账:每亩棉田以四千株苗计算,如果缺苗五分之一,每亩就缺苗八百株。每株要是结铃二十个,则每亩少结铃一万六千个。如平均每一百铃折籽棉一斤,则每亩就要少收籽棉一百六十斤,损失之大可以想见!
为了补救上述损失,棉苗移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棉苗移植的方法很简单,棉苗的根较深,移植时应注意连土移植,并注意不要碰伤根部。移植的时期,应选阴天或下午进行,最好是趁正落小雨的时候移栽,这样成活率就高。在移植前,要把选择好准备移栽的棉苗的根部用水浇好,使棉苗根部的土粒成为泥块状。这时,再用铲子,小心地把周围二三寸宽的土连幼苗一齐挖出,补栽在缺苗的穴内,埋上土,用铲拍两下,使土壤和根部密接,最后浇
一碗水,就可以成活。去年不少地方发明了各种棉苗移植器,如能采用这种科学的器具移苗,更可提高棉苗移植的成活率,希望各地干部和农民群众重视这个工作,为今年棉花丰产而努力。
董喆如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
处理皇姑区渎职的公安人员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曾刊载读者虞唐的来信,批评沈阳市皇姑区公安分局公安人员失掉立场,竟替奸商撑腰,无理扣押工人。这个批评是正确的。
经上级批准,我们已在三月八日把包庇奸商非法扣留工人和工会干部的雪耻派出所所长荆元通、勾结奸商的公安员吴庆云和违法的公安员傅忠秀,逮捕法办;把殴打工人、破坏“五反”运动、唆使公安人员违法的奸商也逮捕法办。事后,我局责令区分局长朱国藩亲自向工人、工会道歉;并在三月十日召开员警大会,由崔副局长拿这一事件为例,教育全体员警,号召他们彻底改造旧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原来的读者来信中曾提到:“把被捕的工人与工会干部送交区公安分局朱局长严办”,这与实际情况不合。派出所曾以电话联系拟送分局,但当时已为朱分局长拒绝。
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