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斯科举行盛大“五一”节阅兵
斯大林大元帅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五月一日,莫斯科红场上举行了“五一”节检阅,参加的有步兵、炮兵、摩托化部队、空军、骑兵和军事学校的学员。
红场的气象庄严宏伟。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国家的缔造者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高高地挂在列宁陵墓对面的建筑物上。许许多多鲜红的长旗上写着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发布的“五一”节口号。
克里姆林宫墙前的花岗石观礼台上站着很多贵宾:工人、集体农民、科学家、文化工作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苏联军队的代表。观礼的还有许多外宾,包括了应苏联社会团体的邀请来到莫斯科的许多国家的代表们,各国驻苏外交使团人员和武官们。
当斯大林以及党和政府的领袖走上检阅台时,受到经久不息掌声的欢迎。
阅兵式由阿尔杰米也夫上将指挥,苏联元帅戈沃罗夫进行检阅。戈沃罗夫元帅骑马走过军队以后,即步上检阅台,发表演说。戈沃罗夫元帅演说完毕以后,乐队奏苏联国歌,节日的礼炮也响了。六十名青年鼓手走进了红场。军事检阅的行列由军事学校的学员领头,在他们队伍最后的几列将离开红场时,轰炸机和战斗机在历史博物馆的尖顶上排空而过。观礼台上的来宾们同时看到了苏联地上和空中的两支队伍。
地面部队各兵种的军官行列踏着整齐坚定的步伐走过。随着他们之后走入红场的是海军士兵、红旗步兵学校的学生、边防军以及苏沃罗夫学校和纳希莫夫学校的青年学生。骑兵、摩托化部队、炮兵和坦克部队也参加了检阅。军事检阅末了是数千人的大乐队走过。
观礼台上的来宾们向表现了卓越的战斗训练的苏联军队热烈祝贺。检阅后,就开始节日大游行,参加游行的有数十万人。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元帅戈沃罗夫一日在莫斯科红场阅兵时发表演说称:苏联人民的忘我劳动在过去一年中给工业与农业以及科学和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新的伟大胜利。我国人民的物质幸福和文化在社会主义经济突飞猛进的基础上不断增长着。苏联政府、共产党和伟大的斯大林本人都在不倦地为满足苏联社会的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和文化需要而操心。最近一次减低物价就是这种关心的新的明显的表示。
苏联政府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所奉行的发展经济与文化的政策,代表着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保证稳步提高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准。而资本主义各国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帝国主义分子所执行的政策使资产阶级国家的劳苦大众注定要遭受贫穷与苦难。失业、贫困与挨饿,就是资本主义世界千百万老百姓的命运。美、英侵略者和他们的帮凶,不顾人民的意志,继续扩张军备。他们对英雄的朝鲜人民进行掠夺战争快满两年了。美国的强盗们最近更蹂躏各种国际协定,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从而对人类犯下了最严重的罪行。美英侵略集团的帝国主义政策,是得不到人民支持的,而且也不可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因为人民不要战争。在所有的国家里,强大的和平运动正在一天天增长壮大。在争取和平与加强各国人民合作的斗争中,苏联坚持不渝地执行和平与国际合作的政策,一丝不苟地履行我们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并且毫不偏颇地遵守平等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这种和平外交政策是符合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完全忠于我们人民、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我们光荣的武装部队,正在警卫着和平与苏联的国家利益。他们随时准备以粉碎性的打击回答帝国主义侵略者破坏苏联人民的和平创造劳动的任何企图。

国际经济会议各国代表在京招待记者
盛赞我国建设成就和市场的繁荣
认为和我国建立正常贸易关系有利于世界人民
【新华社二日讯】出席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之后来中国参观的各国代表,二日下午举行招待记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印度、缅甸、印尼、澳大利亚、巴西、英国、阿根廷、加拿大、锡兰、智利、法国、墨西哥、委内瑞拉的代表三十七人,各报刊记者二十余人。
招待会由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香贝朗主持。香贝朗首先致词说:来中国参观的各国代表对中国人民的热烈招待表示感谢。有一部分代表已分别参观了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各地,和经济界、文化界人士进行了充分的接触。代表们对中国的富有、对中国的悠久的文化和艺术有了认识,尤其认识了中国在现在以及将来在国际经济问题上的重要性。香贝朗说: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的成功,已经证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是可以而且应该恢复与发展贸易的,这是保持与加强和平的很好的方式。各国代表都为中国现有的成就和将来的更大的成就致贺,中国和各国建立正常经济关系是对全世界人民有利的。
接着,各国代表答复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英国代表霍斯莱盛赞参观上海时所看到的工厂生产量在新的管理制度下的巨大增加,和工人工作条件的改善、工作热情的高涨等情形;对于市场上货物充沛,货品畅销的情形也表示赞赏。霍斯莱说:上海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世界最大的商港之一,各国代表回国后将尽力打破一切国际贸易上的障碍。
英国代表麦克利兰说:在参观天津时,看到新中国在经济上这样快地站了起来,深为惊奇。他叙述了他所看到的工厂中工人生产合理化建议的加多,生活福利的增进,以及市场繁荣的情形。他说:在天津已看到封锁并未窒息天津的活动,希望最近天津能恢复它的重要的国际地位。
阿根廷代表库内俄谈参观了北京郊区土地改革后的新农村之后的印象说:农业生产的增加,已证明目前人民政府所采取的措施是极端正确的。农民的热情充分表明他们对土地改革的满足。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已给市场打下基础,给工业的需要打下基础。
法国代表勒布朗热情地讲述参加“五一”节观礼的观感说:游行的群众表现了全中国的团结一致,使人深受感动。通过观礼,人们真正了解了新中国,体会到中国促进国际关系正常化和保卫和平的努力。
缅甸代表吴拉说:在平等、在合作的基础上发展中国和各国的贸易,对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有利的。印度代表德朱拉说:到中国来,已完全看到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和对全世界人民的友好,我们回去后将报道新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
加拿大代表米勒、巴西代表奥立维、英国代表鲍尔顿都就促进中国和各国贸易的展望发表了意见。
香贝朗最后谈到打破阻碍国际贸易正常发展的人为障碍的问题说:各国代表在中国的访问,已看出这种障碍对于制造障碍的国家的经济情况更为有害。我们将尽力打破这些障碍。通过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若干问题将能获得解决。人们都知道发展正常贸易关系是对每个人都有利的。通过这种关系,人们将更加了解,互爱,这对于世界和平将有很大的帮助。

争取与人民的中国建立良好的经济关系
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 香贝朗
四月三日至十二日,在莫斯科举行了国际经济会议。来自四十九个国家的四百七十位代表及五十位左右的专家参加了这个会议。参加会议者一半以上是企业家、工业家、商业家、银行家、其余是经济学家、技术家、工会工作者、合作事业工作者、农业界的代表。这个会议并不是各国政府代表的会议,而是私人会议,其目的是在以国际经济合作和国与国之间贸易的发展来寻取改善各国人民生活条件的可能性。
从它的组织成分,从它工作的严肃,从它所达到的结论讲,莫斯科的经济会议都是个很大的成就。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次会议是件国际大事,而那些昨天还在企图曲解这次会议的性质以削弱这次会议的重要性的人,今日不得不改变一些他们的态度了。
莫斯科会议为什么集合了代表着如此不同的利益和如此不同的经济制度的人物来开会呢?因为若干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的经济情况已经到了由于对外贸易萎缩,必须设法解决的地步了。
目前的世界贸易量比一九二八年仅高了一些,但假如以二十五年以来人类的增加数来说,那末若干国家每人贸易量是比一九二八年下跌了,这是大家所知道的事实。这情况并不由于可作交换的货物比前减少了,而是由于若干国家的政府在各国之间贸易道路上树立了人为的障碍所致。在许多国家,对外贸易的萎缩或对外贸易地理上的限制引起了严重的经济困难。工业由于缺乏市场而瘫痪了,而必须减少生产,有时停工,由此而将劳动者及他们的家属投入穷困中。若干国家企图以减少进口来解决支付平衡,实际上引致了人民生活水准的下降,物价的上涨及失业。国与国之间的贸易障碍也使经济落后国家失去它们获得进行工业化所必需的设备。
莫斯科会议功绩之一在于显明地指出:大大地提高国际贸易的水平,是有其现实的及即刻能实行的可能性。会议的参加者将各自本国的出口的可能性和进口的需要互相核对,就明显地可以看出,发展各国间贸易(若干情况下,是恢复各国间贸易)是有着客观条件的。
关于这点,应该提一提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在莫斯科会议上的发言的重要性;根据这些发言,这些国家在今后二三年中,与经济制度基立在私人经营的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准备提高到每年二百七十亿至三百五十亿卢布。
中国代表和东欧各国的代表强调说他们与西方国家这些大大加强贸易的可能性是与他们之间商业不断的扩大和基立在平等和互利原则上的他们之间的商务关系的发展成正比例的。这些代表们又指出他们订立贸易协定制度,是没有什么支付方面的困难的。
从西欧国家、美国、加拿大、拉丁美洲各国、印度、伊朗、日本以及其他各国的代表的发言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国家,也有极大国际贸易的可能性,甚至这些国家中许多经济事业方面,尤其是企业界等方面确实意愿与人民的中国、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恢复和发展商务的大有人在。莫斯科会议时期中所达成的数字高达好几亿美金贸易协定的,以及尚在进行中的商务谈判,就证实了各国间的贸易是有其可能性的。
这些事实也指出了,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异同并不构成为各国间贸易上的障碍。目前唯一的障碍却是为了想阻止所有国家之间的贸易而树立的人为壁障。封锁、歧视以及一切非经济的手段才是各国间贸易量减少的真正的原因。
因此,莫斯科经济会议所有参加者一致决定致书联合国,要求他迅速召集一个国际贸易会议,全世界各国都得有企业界、工会、社会团体的代表参加。这样的方式可使非联合国的会员国而在经济上有极大重要性的国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也可以参加讨论。没有新中国的参加(仅中国一国即有全世界人类的四分之一),国际贸易讨论即无法获得实际内容的。莫斯科会议获得成就的原因之一即是毫无歧视地集合了所有国家的代表。
×××
好几世纪以来,中国在国际贸易上是个重要角色。它与西欧国家的贸易为时已很久了,尤其是与英、法、意、比、德之间的贸易。中国与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商务关系也很活跃。中国传统地由这些国家输入大批的机器、金属品、日用品、并换取大批的农业品、肉、蛋品。
中国过去是西方国家的一个重要的市场,假如美国对人民的中国所采取的封锁和歧视手段其结果没有把中国与西方各国之间的商务关系几乎完全停顿的话,那末中国现在仍能是西方各国的一个重要市场。
在这样情况之下,问题就在应该明白: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恢复和发展贸易是不是可能,是不是件值得庆幸的事呢?加诸于中国的封锁究竟害了谁呢?
两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上有了显著的进步。土地改革、水利工程的修建使得中国农业生产迅速地恢复了,收获增加了。一九五一年棉花产量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点七。同一时期,植物油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烟草百分之三百四十,麻百分之九十八。尤令人惊异的,即中国直至解放时向来是输入大米的,而现在它却向印度输出五十万吨大米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四亿农村人口购买力的提高,农业上不断增多的各种需要,影响到工业生产上,工业生产迅速地在发展。国营及私营工商业与城市劳动者生活的迅速改善同时向前发展。例如一九五一年东北的工资已比一九四八年三月份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失业实际上已消灭了。
国民党统治下祸害甚烈的通货膨胀已经克服了,而物价稳定已成为中国经济上一个新气象了。一年中,美元由四万二千元跌至二万二千八百元,对付贪污及浪费已采取严厉的步骤,全国人民都予以支持。
我到了中国以后,与中国经济方面领导人士谈过几次话,使我确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的歧视手段,即使对中国经济生活中某些小部门短时期增加些困难,但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方向有所改变。中国贸易是出超了,对外贸易量空前未有地提高了。中国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的极大发展,即可解释此点,中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是以平等互利原则为基础的。
×××
过去几年,西欧国家、拉丁美洲国家、东南亚各国、日本等的经济情形是危险地严重化了;美国也不能免脱这些困难。重新武装使许多国家的经济陷于极度混乱。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失业、工作减少、很大部分的人民生活水平降低、美元恐慌……这些是今日西方国家的一般情形。
这些困难主要原因之一是这些国家与东欧国家和中国之间贸易额的减少。莫斯科会议上西方国家代表所供给的数字就明显地显示了这点,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西方国家许多企业家希望与其他各国恢复和发展贸易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莫斯科会议时期,中国与西方国家所达成的贸易协定,其数额为二亿二千四百万美元。莫斯科会议出席人士并不代表经济所有部门,以此而论,那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了。
中国代表团,其重要性及其质量在莫斯科会议已产生了很深的印象。它表明中国假如能输入其工业及人民所必需的物品,假如为害各国间的商务的人为壁障得以消除的话,那末中国除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贸易外,尚准备在今后三年中每年向西方国家进行为数六十至九十亿卢布的贸易量。这个数字就等于中国过去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贸易最高数字的三倍。
人民政府所进行的工业化不但在未来的数年中不会减少中国的对外贸易量,而相反的将成为一个新的活跃因素。我们应该记得,苏联在由落后国家转到高度工业化的国家的过程中并没有减少它的对外贸易,它的对外贸易仍有着扩展的无限可能性。
中国有五亿人民,今天是、将来也是一个广大的市场。它现在已经能够帮助许多西方国家以基于平等互利原则而恢复正常的商业关系来克服这些国家经济上的困难了。
莫斯科经济会议已经指出这一切的可能性,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已成立了,中国重要人物参加这个委员会的活动对中国与西方国家恢复贸易定将有所帮助。
通过这些健康和有利于有关国家的商务关系,各国人民的繁荣及安全所系的各国之间良好关系才能得以建立起来。(附图片)

苏联陆军和海军部长发布庆祝“五一”节命令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陆军部长发布庆祝五一节命令如下:
陆军战士与士官同志们!校尉与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人民与他们的光荣的苏联陆军共同欢庆五一节——劳动人民国际团结的节日。我们是以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赢得的重大胜利来纪念这个节日的。
值此五一节,我谨向你们致敬和致贺,并祝苏联陆军全体人员在今年夏季受训期间,更加坚持不渝地使军事与政治知识日益提高,并不倦地学习掌握武器和战斗装备,用一切方法加强纪律,提高警觉和战斗准备。
为了纪念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我命令:今天,五月一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在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在加里宁格勒、罗夫、伯力、海参崴以及在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悉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诸英雄城市,一律鸣放礼炮二十响。
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他们的英勇的军队万岁!
苏联政府万岁!
列宁和斯大林的党——我们的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万岁!
光荣归于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天才的统帅——斯大林同志!
苏联陆军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海军部长发布庆祝五一节命令如下:
海军战士与士官同志们!校尉与将军同志们!
今天,我国海军与全体苏联人民一道庆祝五一节——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
我们祖国的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是以加强苏维埃国家威力方面的卓越的新成就来迎接五一节的。
苏联海军部队执行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命令,警惕地保卫我们祖国的海上边疆和国家利益,并以战斗和政治训练方面的新成就来庆祝五一节。
海军的任务是进一步提高警惕性,进一步加强舰只和部队的战斗准备,逐日提高他们的军事技术,在战斗和政治训练中培养优秀战士,加强军事纪律和组织。
海军战士和士官同志们!校尉和将军同志们!
值此劳动人民的国际节日——五一节,我谨向你们致敬和致贺,并祝你们在加强我国海军的战斗威力方面获得更多的成就。
我们伟大的苏维埃祖国万岁!
英雄的苏联人民和他们的海军万岁!
胜利的列宁和斯大林的共产党万岁!
光荣归于我们伟大英明的领袖和舵手斯大林大元帅!
苏联海军部长、海军中将库兹聂佐夫

平壤市各界人民隆重集会庆祝“五一”节
金日成将军向人民军全军发布命令祝贺“五一”劳动节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平壤市各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四月三十日晚八时举行,与会者一千多人。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亲临参加。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副首相朴宪永、洪命熹、许嘉谊和内阁各相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朴正爱、李承烨、朴昌玉等党政首长及各民主政党、群众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共和国英雄、劳动英雄、平壤地区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文化教育工作者、科学艺术工作者代表,都出席了大会。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使节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以及驻朝鲜的各国记者也都应邀前往观礼。
大会在国际歌的乐声中开始,接着一致选出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领袖为大会的名誉主席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李承烨在大会上作纪念报告说:全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与荣誉、反抗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中,第二次迎接检阅和显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国际团结和战斗力量的“五一”节。李承烨强调说:全朝鲜人民一定要和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兄弟般的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加强国际友谊与团结,一定要进一步团结在光荣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旗帜下,遵循领袖金日成将军的教导,向最后胜利的道路迈进。
报告毕,全体与会者一致起立,通过了给斯大林大元帅、金日成将军、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并歌唱“斯大林赞歌”、“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等歌曲。国际团结和胜利欢欣的气氛充满全场。
会后由朝鲜国立艺术剧场演出庆祝节目,直至深夜始散。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在一日向人民军全体官兵发布命令,祝贺“五一”国际劳动节。
命令说:朝鲜人民在保卫祖国自由、独立的正义战争中,保卫了自己的人民民主制度,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支持。
命令说: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诚挚地援助为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的朝鲜人民。
今天我们正和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一起斗争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我们祖国解放战争中所建立的巨大功勋和业绩,将永垂于我国的史册。
我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真正的国际主义友好团结的力量,正在日益巩固和扩大;而敌人的情况就不同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敌人军事、政治的弱点和内部的矛盾,正逐渐加深,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比战争贩子们的力量强大得多。
命令又说:朝鲜人民相信自己的武装力量——朝鲜人民军在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下,一定能够保卫祖国的自由和荣誉,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毫无疑问,我们的军队必将实现我们人民的期望。

为争取日本独立自由与和平而坚决斗争
日本三百万人民“五一”节大示威
日共“赤旗报”复刊指出四月二十八日为国耻日
【新华社二日讯】东京消息:英雄的日本劳动人民不顾美、日反动派的疯狂镇压,勇敢而热烈地庆祝五一劳动节。据估计,日本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庆祝五一节的共有四百八十多处地方,参加者合计约三百万人。这是日本劳动人民自从在二十三年以前首次庆祝五一节以来,规模最盛大的一次;并且也是继四月十八日的总罢工之后,团结一致的日本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向美、日反动派的一个有力的示威。在这次规模空前的五一节集会中,日本劳动人民着重地表示了他们反对战争、反对单独和约、反对重新武装与保卫和平、自由和独立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在各地的庆祝大会中,规模最大的是东京,参加者达四十万人。从清晨起,东京劳动人民成群结队络绎不绝地进入设在明治神宫外苑广场的会场,五十四个产业工会的会员和学生以及市民等,把会场挤得水泄不通。会场上红旗翻飞,标语牌林立。许多标语牌上写着:“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争取民族独立”、“美国兵滚回去”、“反对强制征粮”等。大会群众也抬着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德田球一和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以及其他各国人民领袖的画像。就在这一天,被美国占领当局非法禁止出版将近两年的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复刊了。一些学生和妇女在会场中叫卖“赤旗报”的呼声,使大会群众极感兴奋,纷纷争先抢购。日本人民战斗的号角——“赤旗报”在复刊号上发表了题为“面临国耻日”的社论,指出单独对日和约生效的四月二十八日是日本的国耻日。该报痛斥“和约”与美日“安全条约”,并指出“和约”使日本仍然为外国军队所占领。“赤旗报”同时还刊登了德田球一的照片和日本共产党的五一节口号。
上午十时,大会正式开幕。工会代表,共产党、劳农党和社会党左派与右派的代表以及文化界的代表等,都上台致词。大会通过了二十七项口号:“打倒反动的吉田政府!”“我们要保卫和平!”“反对战争和重新武装!”“反对征兵!”“反对单独和约、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美国军队,回家去!”“我们抗议美国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不准干涉朝鲜!”“打倒反动的法案!”“为增加工资而斗争!”等等。大会并发表宣言说:吉田内阁违背日本人民希望与全世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愿望,签订了美日“行政协定”,陷日本于屈辱和隶属的地位,并力图重新武装,加强垄断资本。同时,为了镇压工人群众的反对,它正在修改劳工法规,制订“禁止总罢工法”,恢复“维持治安法”。我们要坚决斗争,摧毁统治阶级的反动攻势。大会又通过了关于粉碎“防止破坏活动法案”的决议。决议指出:吉田内阁正企图依赖多数票在国会中通过所谓“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吉田政府的真正意图在于藉口防止破坏活动来镇压反对政府的言论和劳工运动与群众运动。国民的自由被剥夺的日子,也就是统治阶级违反人民意志进行战争准备的日子。我们坚决要求撤销“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并为粉碎这个法案而继续斗争。
中午,大会群众分五路在市内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举红旗、标语牌和德田球一等的画像,唱着国际歌,高呼口号。
在东京劳动人民举行庆祝大会时,美、日反动派动员了上千的美国占领军、二万五千名日本警察和大批特务,对大会群众挑衅地摆好了血腥镇压的阵势。示威游行开始以后不久,警察就疯狂地向和平的示威群众进攻,他们不但挥舞着警棍,并且向群众开枪和施放催泪弹。这样就引起了群众和刽子手之间的冲突。据“朝日新闻”记者的调查,群众至少伤亡二百七十一人,其中七十人伤势严重,一人死亡。死者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高桥正夫(译音),他是被野蛮的警察的枪弹打死的。美、日反动派并大肆逮捕。据警察当局在二日上午的调查,东京已经逮捕了八十九人,并且“还有可能增加很多”。
在京都、舞鹤、姬路、大津、奈良等地,警察也对庆祝五一节的群众进行横蛮的镇压,许多群众受伤和被捕。据国家警察本部一日晚发表的临时报告,到一日午夜为止,全国各地共逮捕了二百零七人。
但是,紧密团结的日本劳动人民绝不会被美、日反动派这种血腥的镇压所吓倒,他们正以更坚毅的精神和更充分的信心为独立、自由与和平而斗争。

我方谈判代表团负责人员
揭露美方出尔反尔的无赖态度
美方如仍继续其欺骗讹诈态度,谈判将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为了彻底揭露美方在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行政性会议中如何出尔反尔,自食其言,蓄意拖延停战谈判的行为,记者特访问朝中谈判代表团负责人员,对于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行政性会议的发展过程,获悉如下:
三月五日,我方为打开战俘问题谈判中的长期僵局,提议双方以已经交换的关于双方收容的战俘材料为基础,首先确定双方在停战后释放与遣返全部战俘的原则。三月二十一日,我方更提出遣俘原则条文:“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后,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释放并遣返其所收容的一万一千五百五十九名全部战俘,联合国军方面释放并遣返其所收容的十三万二千四百七十四名全部战俘。上述战俘名单由双方参谋人员予以最后校正。”三月二十二日,我方又进一步表示双方被俘人员中原籍在收容者一方者可能存在着某种特殊情况,可以考虑在我方三月二十一日的原则条文范围内加以调整。我方三月二十一日的遣俘原则奠定了进入行政性会议的基础。三月二十五日双方同意进入行政性会议。三月二十七日我方更提出了让一切战俘得以回家的折衷的调整,即:双方相互无条件全部遣返其所收容的原籍对方的朝鲜籍战俘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或联合国军被俘人员。原籍在收容一方的朝鲜籍战俘,愿在停战后立即回家者,可以不予遣返。
我方这种连续的为解决问题而作的努力,美方在会议上也不得不予以承认。三月二十三日,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美方首席参谋希克曼上校声称:“我方小组很明了你们最近为解决双方间问题的步骤。”三月二十五日,希克曼上校又称;“我方对于过去几天来的讨论,特别是对于你方三月二十一日的提案和你方三月二十二日对这一提案的进一步解释,作了仔细考虑。这些已鼓舞了希望,即为双方所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并非在可能范围以外的。”希克曼上校也一再声称:“在你方三月二十一日原则的总的轮廓内解决这一项议程是可能的。”
三月二十六日,希克曼上校又补充解释称:“你们在你方三月二十一日原则条文中用了一个确定的数字,我们觉得这是你方原则的一部分——我们应当达到作为双方协议了的释放与遣返的基础的一个最后的整数。”
四月一日,希克曼上校更明确声称:“我们认为十三万二千的数字是没有把一切有关因素都考虑在内的,因此似乎是一个太高了的数字。我们指出过:可能十一万六千的数字能更近似地表示出交换数量的大小。”
虽然我方不能同意美方所提出的十一万六千的数字,但为了促进会议的进展,我方提议双方首先确定遣俘概数。美方在四月十九日提出了令人不能容忍的七万遣俘数字,根本推翻了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行政性会议的基础。因此我方于四月二十五日宣布取消行政性会议,进入公开谈判。
四月二十八日,美方在代表团大会上要求大会进入行政性会议,将各项议程的剩余问题一并予以解决。我方本着愿在一切会议上迅速合理解决问题的一贯立场,同意了美方的这一建议。但正如我方代表所指出的,问题的解决不在于会议形式的变化,而在于解决问题的诚意。如果美方在代表团大会上,仍然继续其在参谋会议中所采取的出尔反尔自食其言的态度,停战谈判将不可能有任何进展。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朝鲜停战谈判的我方代表团中熟悉第四项议程的有关人员,顷就美方提出的遣返我方被俘人员概数的荒谬性发表评论称:
最近第四项议程的谈判,又一次充分暴露了美方在谈判中所惯用的欺骗讹诈的伎俩与口是心非的态度。自从第四项议程开始讨论以来,美方不断地声称愿意在双方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协商,以获得解决问题的折衷办法。但事实是:虽然我方本着早日达成协议的诚意,连续作了连美方代表也不能不承认的重大努力,美方却至今仍死硬地坚持最初提出的对全部战俘实行所谓“自愿遣返”,企图扣留我方十万被俘人员。
我方为了打开行政性会议的僵局,在四月四日提出了双方立即进入名单的校正工作,也就是根据我方三月二十七日的折衷调整原则以及这四个月战俘的增加与个别死亡、逃亡的事实,对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双方所交换的名单加以修正。但美方却根本推翻了已交换的名单的法定基础,全然不顾我方三月二十七日的合理建议,在四月十九日提出了荒谬绝伦的遣返七万名我方被俘人员的概数。并且他们更无赖地声称他们进行非法的所谓“甄别”是事先得到我方同意的。其实我方从未承认过对我方被俘人员的“甄别”是合法的,更没有同意过对方的所谓“甄别”,整个第四项议程行政性会议的记录,可作证明。对方提出的七万概数是绝对荒谬的,而且显然是违反日内瓦公约无条件遣返战俘的原则。美方如愿解决问题,首先就必须放弃这种无赖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