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辽河二龙山水库是我国东北四大水库之一。在它的直接控制下,去年有十五万垧土地免于水灾。它的蓄水量足够灌溉三万垧稻田。这是水库正在放水的情形。

朝鲜人民军和志愿军总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揭露美方迫害战俘的阴谋
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国家必须对迫害我被俘人员的暴行负全部的绝对的责任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五月二十三日侵朝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公开叫嚣他已下令釜山和巨济岛战俘营的美军使用“震荡手榴弹”、“催泪毒气弹”及“镇压暴动的战术”。敌方新闻报道公开宣称:巨济岛上的美军面对着战俘进行劈刺和施放毒气的演习。记者特就此事访问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言人,承发表谈话如下:
今年二月十八日以来,美方为了强使我方被俘人员放弃停战后遣返回家的权利而接受其强迫甄别,曾数次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屠杀,伤亡我被俘人员三九一名。敌方通讯社在五月二十四日报道称,今年四月十日美方更曾在巨济岛另一次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伤亡达六十人。五月上旬在我方被俘人员正义反抗下,美方当时战俘营长官保证“使暴力行动与流血事件不再发生”,并保证不再“进行强迫甄别或任何重新武装的行动。”但美方悍然推翻了这一保证,更进一步地加紧迫害我方被俘人员。五月二十日美军在釜山战俘营为强迫甄别,再次施行血腥屠杀,伤亡我被俘人员八十六名。敌方新闻报道透露在釜山战俘营屠杀血案之前,美方为强迫进行甄别,曾在五月十二日起,停止我方被俘人员的伙食。由于这种灭绝人性的非法行为丝毫不能动摇我方被俘人员要求遣返的坚决意志,野兽一般的美国侵略军就更进一步地采取了成批屠杀的手段。对于美方迭次的屠杀暴行,我方曾在停战谈判会议上提出严重抗议,而美方不但拒绝作任何答复,其负责人员反更公开加紧布置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迫害与屠杀。美军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三次亲赴巨济岛布置镇压措施,美方增派到巨济岛和釜山的大量部队和喷火坦克等已开始活动,而更多的部队则正在调派中。五月二十三日克拉克的谈话是这些阴谋活动的更进一步的公开化,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注意。我方被俘人员要求人道待遇和在停战后遣返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权利。他们反对美方的非人道待遇和野蛮的强迫甄别是完全合乎正义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完全支持他们的正义要求,并将为他们停战后回家过和平生活的神圣权利斗争到底。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国家必须对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残酷暴行负全部的绝对的责任。

美方强迫甄别不断制造流血事件
四月十日侵朝美军竟在巨济岛杀伤我方被俘人员数十名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沈建图报道:四月十日,巨济岛上的美国军队还打死和打伤了六十个战俘。这是最近透露的美国“甄别”的丑恶的秘密。这个秘密在世人面前隐瞒了四十四天,在美国首席代表哈利逊为了躲过公众的耳目而建议停战谈判休会以后才由美国检查官透露出来。
这些战俘的死伤,发生在参谋人员举行的关于战俘问题的秘密会议休会十五天的期间,当时,美军强迫把战俘们从巨济岛上迁走,以造成“既成事实”,证明战俘们不愿意回家。
到现在为止,由于所谓“甄别”而造成的战俘死伤数字仅据敌方通讯社所透露的,在二月十八日、三月十三日、五月十七日、五月二十日的数次暴行中,伤亡我被俘人员共达三百九十一名。此外,据美联社最近所透露的被扣压的消息报道称,四月十日美方曾在巨济岛另一次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伤亡达六十人。但据路透社五月二十四日报道,在四月十日的暴行中,我方被俘人员被杀害者达三十人,受伤者达五十七人。这仅是敌方通讯社所透露的,一定还有更多丑恶的秘密没有透露出来!
波纳的“精锐部队”已经在加速努力地掩灭岛上的屠杀痕迹。岛上的美国军官承认他们只来得及拖走在四月十日大屠杀中牺牲的三十个尸体中的三个。他们“相信”留下的二十七副尸体还埋葬在美国喷火坦克和伞兵准备予以占领的战俘营营场里面。目击美军罪行的平民已被迁出岛外。
这次屠杀战俘事件的经过如下:
二月十八日的屠杀事件后,那时担任这个恐怖之岛的长官的美国将军杜德于二月二十七日向新闻记者说:“我们要知道,他们是不是想离开那个营场,并且不受拘束地告诉我们:他们究竟是忠于谁。”
两个星期之后,岛上有三十八个战俘被杀害或打伤。又过了三个星期,“就在杜德的眼面前”又有三个战俘死去,五十七人受伤。
三天后,即四月十三日,李奇微在对这些屠杀事件的严密新闻封锁的保护之下,在东京向全世界宣布美国的“人类生命价值的观念”。为了运用这个美国的“人类生命价值的观念”,五月十七日,巨济岛有一个中国战俘被美国看守兵枪杀了;五月二十日,釜山八十六个战俘被杀死或击伤了;五月二十三日,波纳发表公报告诉全世界他预备作些什么。“请记住……他要用武力来行使他的管辖权。”
这就是从新闻封锁与严密的新闻检查下透露出来的人类生命和鲜血的痕迹,它把那些宁死也不愿在他们曾与之战斗的敌人手里过长期流落与受奴役的生活的人们所进行的反抗告诉了全世界。在美国的枪炮与刺刀造成了这种屠杀与流血事件之后,美国的伪善也就更加暴露得彻底。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昨天离北京返朝鲜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在二十五日下午离开北京返回朝鲜。到车站欢送的有北京各界人民代表张奚若、萧华、曾昭抡、吴晗等八百多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权五稷也到站欢送。
两代表团在今年一月十八日来到北京,向北京各界人民进行多次报告后即分赴全国各地进行访问和报告。四个多月来,两代表团在全国各地共作了五千五百八十九次大小报告,组织了三百三十五次广播会,作了四百七十四篇文字宣传,并在三十一个城市中举行了抗美援朝实物和图片展览,使广大人民受到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深刻教育,推动了当时在全国各地热烈展开的三反运动和五反运动。两代表团并在全国各地广泛地慰问了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归国休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

我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七大队已从朝鲜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七大队已在二十二日回到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李德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彭泽民、吴茂荪、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陈其瑗、卫生部鲍敬桓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北京市卫生局、中华医学会、中国红十字会北京市分会等单位代表数十人。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朝鲜大使馆参赞崔英。
该大队共一百四十八人,到朝鲜后,在大队长王昌来、副大队长王庆春领导下,不分昼夜,不辞劳苦地为朝鲜人民军、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服务,发挥了高度的国际主义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在工作上获得了光辉的成就。
该队队员在医院中除悉心为伤员治疗外,并且开动脑筋亲自动手克服了各种物质条件的困难。他们到朝鲜的第一天,就制造了应用器具,进行扩展医院的修建工作;以后又在不影响医疗工作的情况下,逐渐做出了活动手术台、足凳、洗手架、送药提盒、器械台、诊病床、固定用夹板等,因而使工作得到顺利开展。他们并争取到一个手术组在一天内做六个大手术,把一个手术室扩展成为六个手术室;同时还修建了地下病室、住室、洗澡场、防空洞式的手术室和治疗室等,战胜了美国侵略者滥施轰炸的兽行,保障了伤病人员的安全。严寒来到时,队员们大部分都上山砍柴,以节省公家的燃料,使病房和手术室保持温暖;女同志在零下十五度的寒冷气候里,坚持到河里去洗敷料,以减少敷料的消耗。当伤员需要输血时,全体队员都争先恐后地把自己的血输给伤员,女护士郜静霞输血四百五十西西挽救了朝鲜人民军女战士李吉洙的生命。他们忠实地执行着在祖国所提出的“一切为伤员”的誓言。
队员们在业余时间还帮助朝鲜护士们学习技术,使他们在三个月内能参加手术工作,并帮助了朝鲜人民治疗疾病、春耕、运肥。临返国前两个月,他们还重点地做了扑灭细菌的环境卫生及防疫注射等工作。全体队员回国时,曾受到非常热烈的欢送。朝鲜人民和人民军赠给他们以“最高贵的生命之恩人”的称号。

暴露美国在巨济岛罪行的两将官
已被美国陆军部贬职
美方妄图借此掩饰其狼狈的丑态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由于杜德和柯尔生暴露了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上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使满口“人道主义”的美国政府大为“丢脸”,美国陆军部长佩斯已于二十三日宣布将他们两人降为上校。曾经亲手执行了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屠杀与强迫甄别的杜德,当然知道柯尔生所供认的罪行,比起美方在巨济岛上所犯的全部罪行来,是太不足道了。他在十二日发表声明时就供认:“战俘们所提出的要求是关系不大的,俘虏营当局所答应的让步也是很不重要的。”尽管如此,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出了丑的处境十分狼狈的美国侵略者,却不能不把这两个按照华盛顿命令办事的将官贬职,以掩饰自己的窘态。杜德和柯尔生显然对华盛顿把他们当做替死鬼表示不满。据美联社汉城二十四日电透露,被降了职的杜德说:“华盛顿方面的人显然认为他们做得很对,所以我现在说什么也是等于白说。”关于这一点,连美国侵略军中的军官们都替他们感觉不平。美联社朝鲜议政府二十三日电透露,美军第一兵团的柯尔生某些同僚觉得柯尔生成了“受罪羊”。
美国侵略者害怕杜德和柯尔生泄露更多的巨济岛上的真相,一直不许记者向他们进行访问,也不许他们发表谈话。这不但使美国通讯社的记者啧有烦言,美国侵朝军中的军官也深感不满。上述美联社二十三日的电讯透露,许多军官说:他们曾建议让柯尔生有机会谈一谈关于杜德事件的经过情形,“但陆军部的命令使他们无能为力”。

美机残酷轰炸平壤近郊
【新华社讯】塔斯社平壤二十二日电:在五月二十二日早晨,美国喷气式飞机对平壤的近郊,通往市区的公路,村庄和农田等施行连续六小时的轰炸。这次残酷轰炸的结果在和平居民中间造成了死伤。美国飞机抛下的装满燃烧性液体的桶子,在附近的一些村庄中引起了大火。
美国空军打算用他们在五月间对北朝鲜乡村施行的同样的昼袭来阻挠春季田间工作并恫吓在田间工作的农民。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国空军对共和国的乡区实施的这些野蛮的轰炸时指出:朝鲜农民在飞机的轰炸之下照常工作,并决心在今年获得丰收。

西北各族代表参观团昨抵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西北各族代表参观团一行八十六人,已在二十五日中午到达北京。该团团长为张乐山(回族、甘肃临夏专区副专员),副团长为马腾霓(回族、西北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才旦夏茸(藏族、青海化隆县活佛)、托三主才郎(藏族、甘肃天祝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旗海田(蒙族、西北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处副处长)。参观团由西北的回、藏、蒙、汉、东乡、撒拉、维吾尔、锡伯、塔吉克和撒里维吾尔等十个民族的代表组成。该团到达时,在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兼办公厅主任杨静仁、委员马玉槐、办公厅副主任朋斯克、甘春雷、阿艾沙、藏族事务组组长孟特尔、青海同仁县活佛夏日仓等多人。

彻头彻尾的捏造
朝鲜停战谈判已因美方蛮横无理地坚持其所谓“自愿遣返”原则而陷于危险的僵局。美方的所谓“自愿遣返”和“实行甄别”之违反日内瓦公约和国际公法是人所共知的,而更其无耻的是:美方口口声声说我方被俘人员中只有七万人愿意遣返,还说什么这是“甄别的结果”,但美方自己的言行,却完全不打自招地证明了美方的所谓“自愿遣返”和“甄别结果”是彻头彻尾的捏造和虚构。
美方在四月十九日提出只遣返我方七万战俘的蛮横无理的数字时,曾经宣称这是对十七万三千名我方被俘人员进行了“甄别”的结果。据所谓联合国军发言人希克曼的说法,这是“联合国军在四月四日到十九日秘密会议休会期间,调查了大约十七万三千战俘和被拘平民的意见”(路透社东京四月二十五日电)的结果。东京美国军中电台在四月二十六日还煞有介事地说:“联合国军手上共有十七万三千六百三十五名共方兵士和平民。最近甄别表示,这总数中只有七万零一百名要回到他们方面去。”但是法新社汶山四月二十六日的消息,却透露了希克曼自打嘴巴的另一种说法,证明美方这种所谓“调查”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据这个消息说,希克曼透露说:“需要投票的十一万六千人中只有七万人已举行了投票。”当然这里所谓的“投票”不过是美方的卑鄙谎言之一种,实际上,它不过是美方用毒打和屠杀来进行甄别的代名词。可是,就在这一点上,这个撒谎专家也不小心地露出了自己的马脚。既然到四月二十五日为止,照美方发言人的说法,“需要投票的十一万六千人中只有七万人举行了投票”,那么美方在四月十九日就提出所谓“自愿遣返”的我方战俘只有七万人,有什么根据呢?惯于狡辩的美国侵略者难道还能再自圆其说吗?所谓只有“七万零一百名”我方被俘人员愿意被遣返,又有什么根据呢?美方露出来的马脚还不止此。自从巨济岛上我方被俘人员的正义斗争拆穿了美方所谓“甄别”的血腥内幕之后,早就宣称对我方全部被俘人员进行了所谓“甄别”的美方,竟然又不要脸地宣称对我方被俘人员的“甄别”尚未完毕。据美联社汉城十四日消息,美方战俘营中的美国军官亨特尔承认,巨济岛上的战俘中“有许多人从未受到询问”。美方战俘营负责人波纳也供认将来还要对岛上的我方被俘人员进行“甄别”。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的内部电报也透露,该社“所得到的最可靠的消息”是:目前还有一万人左右在被“甄别”。柯尔生的供词还证明了美方的所谓“调查”和“甄别”,就是用酷刑和虐杀强迫我方被俘人员表示不愿遣返。这一切都证明了美方所谓对我方全体被俘人员进行“甄别的结果”只有七万人愿意遣返的说法,只是用来掩饰自己扣留我方大批被俘人员的罪恶阴谋的彻头彻尾的谎言。
五月二十日美方屠杀釜山战俘营坚决要求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的野蛮行为,更加揭穿了美方所谓对我方全体被俘人员进行了“甄别”的血腥内幕。在美方提出其扣留我方十万以上战俘的无理方案时,所谓联合国军发言人希克曼曾经宣称:“当调查工作完毕后,那些要求被遣返的人们都被放在南朝鲜海岸外的巨济岛上的俘虏营中,那些说他们不愿被送回的人们则送到大陆上的俘虏营里。”(美国新闻处汶山四月二十五日电)美方并宣称已将这些所谓“不愿被送回的人们”移到釜山等六个战俘营中去。可是不到一个月,我方被俘人员就用自己的英勇斗争表明了要求遣返祖国的不屈意愿,迫使美国侵略者不得不自打嘴巴,承认这些曾经被他们列为“非共产党俘虏”的我方被俘人员,实际上都是“狂热的共产党俘虏”。在事件发生以后,美方釜山战俘营负责人波斯蒂克在二十二日承认这个战俘营的七个营场中的我方被俘人员以前都没有经过“甄别”,而当我方被俘人员抗拒美方对他们进行强迫“甄别”时,美国的步兵就对他们进行了血腥的屠杀。合众社釜山二十一日电还透露:在二十日美方屠杀釜山战俘营中我方被俘人员时,“附近乡村的居民听到战俘们唱军歌,并听到他们高声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金日成万岁!’。”美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至此暴露无遗,而美方所谓根据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甄别”的结果而提出的方案,也更其证明是荒谬绝伦的,完全没有道理的,没有根据的。
美方的所谓“甄别”已经被证明了就是血腥迫害的代名词,而美方所提出的所谓根据对我方全部被俘人员进行了“甄别”而只遣返我方七万被俘人员的方案,也已经被证明了是毫无道理的,不能自圆其说的无耻骗局。(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二十九个人民团体集会
抗议香港英国政府迫害我国同胞
遭受迫害的同胞在会上愤怒地进行控诉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广东省、广州市总工会筹备会等二十九个人民团体在二十一日举行大会,抗议香港英国政府迫害中国居民和非法审判大公报的暴行,并表示坚决支援大公报、文汇报、新晚报以及香港同胞为争取正当权益的斗争。参加大会的有各团体代表一千三百多人。最近被香港英国政府驱逐出境的钱在鋆、马华、黄锦辉等三十多位同胞在会上愤怒控诉英帝国主义者的凶残暴行。
大会首由省总工会筹备会主任林锵云讲话,他代表广东省和广州市的人民向被英帝国主义者迫害的同胞致以敬意和慰问。他指出:“我们对于香港英国政府最近的一连串敌视中国人民的暴行,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将以进一步的实际行动来为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五月十日的抗议作后盾,并支援香港同胞的反迫害斗争。”省总工会筹备会代表张振南在会上详尽地指控了香港英国政府迫害中国工人的罪行。
被香港英国政府迫害的同胞李文兴、钱在鋆、赵洁雯、袁香涛、张柏、马华、黄锦辉七人先后在会上愤怒地报告遭受英帝国主义者迫害的经过。赵洁雯、马华、黄锦辉三人身受重伤,还没有完全治愈,他们扶伤登台控诉,更激起全场群众对英帝国主义者的无限愤怒。
大会一致通过对香港英国政府的抗议书。抗议书警告香港英国政府说:“香港英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香港我国同胞的非法逮捕、野蛮殴打、押解出境等一切迫害行为,撤销对大公报的非法判决。你们如果执迷不悟,漠视我国人民的严正抗议,继续执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与中国人民为敌,则
一切后果应由你们负责。我国人民为了保障香港我国同胞的正当权益,一定要坚持斗争到底。”
大会最后并发起开展支援香港受害同胞的千元捐献运动。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遭受香港英国政府横暴迫害的同胞,在广东省、广州市二十九个人民团体代表二十一日举行的大会上,愤怒地控诉了英帝国主义的暴行。他们控诉的事实有力地揭发了英帝国主义者加紧迫害我爱国人民的无耻阴谋。曾被香港英国政府三月一日非法逮捕并驱逐出境的香港宝星纱厂工人钱在鋆说:香港英国政府在三月一日有计划有布置地屠杀和迫害我爱国同胞。那天上午,尖沙咀车站沿弥敦道到佐顿道口以及车站上,都布满了英国警察和便衣密探,车站铁闸入口也封锁起来,只留两个道口出入,两辆救火车停放在车站码头旁边,帆布水喉一端已放下海里。那时,万万千千的爱国同胞正热烈地聚集在车站上准备欢迎“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团体慰问九龙城东头村受灾同胞代表团”。当他们得知慰问团展期来港的消息后有秩序地归家时,英警车突然驶向人群里乱撞,街头上的大队英警投掷催泪弹,并用警棍毒打甚至开枪射击。随后,香港英国当局又派出大队军警,包括藤牌队、长木棍队、手枪队以及坦克车、冲锋车等,在街上搜查行人并大肆逮捕中国工人。下午四时许,我和工友董修业、周宗进、文广辉、周勤义等被英警横蛮无理的捕上囚车,并遭到英警多次的毒打。最后,香港英国政府以各种莫须有的罪名,将我们判处徒刑,期满后又扣押了四个星期才递解出境。现在还有一些爱国同胞被关在香港英国政府的监狱中过着非人的生活。
头上缠着绷带、膝盖骨也被压碎的五金女工赵洁雯,由别人扶上讲台。她控诉道:“三月一日当我从车站回家走到南京街口的时候,一辆英国警车迎面驶来,突然违反行车路线,向人丛中乱撞。我正要转身躲避便被警车撞倒地上,那时一大群英警从警车上声势汹汹地跳下来抓人,秩序非常混乱。我忍痛挣扎起来,但走不到两步便吐了很多血,昏倒在地上。我的膝盖骨被警车撞碎,头部和腰骨也撞伤了。”这位勇敢的女工,在香港英国政府非法审讯香港“大公报”时,扶伤到法庭作证,揭穿了香港英国政府“三一”事件的阴谋暴行。后来英国警探们卑鄙地企图对她加以暗害,她就回到了广州。
香港英国政府在制造“三一”血腥事件之后,继续迫害我爱国同胞,妄图破坏香港同胞的爱国运动。在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期间,香港英国政府又非法逮捕和驱逐了包括许多工会主任、书记等在内的中国居民共三十四人。登台控诉的九龙船坞劳工联合会职员马华和黄锦辉,就是在五月十四日深夜被英国警察非法逮捕的。他们在被扣押期间,曾受到英国警官的百般虐待和毒打。马华、黄锦辉和华强树胶厂工人张柏在会上控诉了英帝国主义的无耻罪行后,都指出:香港英国政府近来正在嗾使蒋匪残余组织所谓“自由工会”,专事寻衅捣乱,企图破坏中国工人的爱国运动和反迫害斗争。我爱国工人和同胞对此已提高警惕,仍坚持正义的斗争。

华东、上海、中南、西北等地
文艺界整风学习运动正式开始
各地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华东区、上海市、中南区、西北区的文艺界都在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十周年的集会上,正式开始了文艺整风学习运动。
华东和上海的纪念会在二十二日举行,参加纪念会的文艺工作者约七百余人。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部长、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舒同在会上作了文艺整风学习的动员报告。他首先指出:三年以来,华东和上海的文艺工作是有其重大成绩的,在配合每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提高人民群众文化政治水平以及不断参加各种群众运动的活动中,均曾表现出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工作中还存有严重的缺点和错误,在文艺工作的领导思想中没有严肃划清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及小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没有巩固工人阶级领导的思想——毛泽东文艺思想不可动摇的地位,文艺工作者本身也存在脱离群众与脱离实际的严重倾向。这些缺点和错误,造成了文艺思想的严重混乱,削弱了文学艺术的思想性战斗性,并阻碍其更大的发展和进步。舒同对今后华东和上海文艺工作的改进提出了几项意见,他指出:首先,应当用整风学习的方法,严肃地检查文艺思想和工作,并从检查中分清敌我,明辨是非,划清工人阶级与非工人阶级的文艺思想界限,巩固工人阶级思想对文艺的领导。第二,要加强经常性的正确的文艺批评工作,首先是改善文艺批评的领导工作,并把组织创作的工作与组织文艺工作者思想改造的工作统一起来。第三,整顿文化艺术部门的组织机构与改善其工作方法,特别是精简组织,缩小事务部门,加强思想领导。第四,集中力量办好文艺刊物。第五,克服文艺工作中无组织无纪律的自由主义倾向,提高文艺工作的组织性与纪律性。舒同并要求文艺工作者中的共产党员要在所有活动中起模范作用。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局局长、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夏衍,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副部长黄源,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上海联合电影制片厂厂长于伶都在会上作了以检查三年来工作和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发言。会上并成立了华东学习委员会上海文学艺术界分会,由夏衍任主任委员,彭柏山、郑君里为副主任委员,刘雪苇为秘书长。
中南区的纪念座谈会在二十三日举行,到会的有中南、武汉市及湖北省的文艺工作者共五十余人。会上首先由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长赵毅敏作了关于中南区文学艺术界开展整风学习运动的动员报告。他于指出中南区在贯彻毛主席文艺方向的成绩后,着重批判了中南区文学艺术工作中脱离政治、脱离实际、脱离工农兵群众的错误倾向;并指出这主要是对毛主席文艺路线的精神实质学习和领会不够的结果。他号召全区文学艺术工作者在“三反”运动取得伟大胜利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彻底的、全面的文艺整风运动,以彻底改变中南区文学艺术界的思想面貌。与会者一致坚决表示响应文艺整风运动的号召,决心通过文艺整风运动,把自己的政治水平提高一步。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南文学艺术界整风学习委员会,由陈荒煤、于黑丁分任正副主任委员。
西北区文艺界整风学习委员会在二十日主持召开了西安文艺界整风动员大会。出席的有各文艺机关、团体、学校代表一千二百余人。会上,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长张稼夫和西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柯仲平分别作了报告。张稼夫说:西北文艺界入城以来,由于资产阶级思想对于革命文艺的侵蚀,在执行毛主席文艺方针上,或多或少地有了动摇。这一严重情形必须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根据毛主席所指示的文艺方向,很好地加以解决。柯仲平在讲话中更具体指出:目前西北文艺工作中的缺点,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着脱离政治、脱离实际的倾向;造成文艺创作的贫乏、空虚和形式主义;文艺批评的缺乏,以及一般文艺工作者没有正确执行毛主席的为工农兵服务的指示。柯仲平并号召西北全体文艺工作者在整风中应深刻检讨自己的缺点,加强自我思想改造;为工农兵创造更光辉更有力的文艺作品而奋斗。二十三日西安文艺界举行了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大会,柯仲平在会上再次号召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整风学习,为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文艺路线而奋斗。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东北、华南、福建、重庆等地区文艺界分别举行各种集会和文艺活动,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十周年。
东北文艺工作者于二十三日在沈阳举行集会,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刘芝明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地阐述了从“五四”运动以来中国文艺运动的历史,指出: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中国近代文艺运动史上的里程碑。这个文件的发表,奠定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无产阶级的立场来改造小资产阶级文艺家的基础。他接着分析了目前东北文艺界中相当普遍地存在着脱离政治、脱离实际、脱离生活斗争的倾向,无产阶级思想和毛主席所确定的文艺路线在某些地方还未能坚决贯彻。因此,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文艺工作方针,进行文艺整风与思想改造,这就是当前东北文艺界的迫切任务。最后,他号召东北文艺工作者,要在目前正在开展着的大规模增产节约运动中,努力做好文艺宣传工作。
上海文艺工作者一百多人在二十三日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毅在会上作报告。他着重阐述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所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的方向,经过十年来中国革命的实践,已被日益证明为适合中国实际的唯一正确的方针。他号召文艺工作者在这次文艺整风的学习运动中,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认真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肝胆相照,互助互勉,在政治思想上取得团结,克服思想和工作上的错误和缺点。陈毅对这次学习运动的方法方式等问题,作了详尽具体的指示。
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部在二十一日召开座谈会。到会的有华东军区驻南京部队的文艺工作干部和一部分政治工作人员共三百余人。会上大家根据毛主席的文艺方针和文艺路线以及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最近关于全面开展战斗性、群众性的文化艺术工作的指示;检讨了华东军区部队文艺工作者在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严重脱离群众、忽视普及工作、不适当地强调“提高”以及单纯技术观点的倾向。座谈会号召部队文艺工作者迅速深入连队为兵服务,开展战斗性、群众性的文化艺术活动。
华南文艺界二百余人于二十三日在广州举行纪念大会。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宣传部副部长李凡夫讲话指出华南文艺界今后要加强文艺界的思想改造运动,肃清崇拜英美的、商业化的资产阶级思想以及那些公然抗拒无产阶级立场的错误思想。广东省人民政府文教厅长杜国庠、中山大学副校长冯乃超等都在纪念会上发言,一致表示在今后的文艺工作实践中改造思想,贯彻毛主席所指出的文艺方针。
重庆市文艺界二十三日举行了一千余人的纪念大会。大会由作家沙汀主持。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任任白戈作了“毛主席的文艺思想照耀着我们前进”的专题报告。重庆市文艺界连日举行各项文娱活动,各报也出版了特刊。全市文艺团体从二十二日起,连续举行工农兵优秀作品演出晚会一星期。
川西区暨成都市文艺界六百多人在二十三日集会。会上,由中共川西区党委宣传部长杜心源作报告。雅安市文化教育工作者也举行了纪念会。
此外福建省、苏南区和青岛市的文艺界也都举行了纪念会。检查了文艺工作中的缺点,也都确定了要进行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改造。
内蒙古文艺界二十三日在张家口市举行纪念大会,会上并进行了文艺评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