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行政委员会决定
把领导重心转向经济建设
华北行政委员会在三月二十四日召开华北区经济会议,决定华北五省(山西、河北、察哈尔、平原、绥远)和北京、天津二市的领导重心应马上转向以工业为中心的经济建设;各经济部门应迅速把领导重心转向生产和业务;除以部分力量继续贯彻“三反”运动外,大部分力量应转向经济工作。并决定迅速整顿机构,调配干部,紧缩财政经济机构,以便集中力量于主要的工作。
目前,华北工厂企业的“三反”运动,主要的是进行了反贪污的工作,而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工作还没有认真去作。为了完满地全面地把“三反”运动搞彻底,各厂必须拿出一段时间,认真地发动群众,开展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对于基本建设中的各种浪费,以及物料供应、产品推销和行政管理上的浪费,都须认真加以揭发,并订出克服办法。在反贪污、反浪费基础上进行民主建设工作,建立和健全各种制度。在“三反”中要彻底完成民主改革的补课工作。进行这一工作,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并须作好准备工作,一方面要放手发动群众,一方面又要有严格的控制。在“三反”运动的基础上,准备在五、六月份先后展开大规模的全区性的生产竞赛运动,保证完成并超过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在连续几个月的竞赛基础上实行定额,进而实行成本管理工作,以求在今年年底前把经济核算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好。
这个会议强调指出,各级领导机关必须准备大批干部调往工业以及其他有关建设工作部门。目前先派一批干部下厂,帮助搞“三反”运动,从中了解情况、学习知识,作为以后参加管理工业的准备。
会议还指出,为了加强物资交流,迅速推进贸易工作,在农村中要立即收购、预购棉花和土产品,同时供应农民所需要的日用品和肥料。在城市应迅速恢复加工定货的工作,收购积压的产品。凡统一分配调拨的物资,各地应按期提取。在财政方面,应彻底清理家底,并建立和健全省、市财政的预算和决算制度。
会议认为华北经济计划工作,还没有很好建立起来,必须在今年打下初步基础,首先要建立机构,培养出一定数量的干部,以便逐步实现计划经济。

中共中央华北局决定
抽调大批干部转入工矿企业
并从工人中提拔大量积极分子担负领导工作
中共中央华北局为了加强华北工矿企业的生产工作,决定抽调和培养大批干部,参加工业建设。华北为全国重要工业区之一,华北的工业在整个国家经济建设事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为了恢复和发展工业,华北各级党委,过去曾派遣了不少干部到工矿企业部门工作,但工矿企业部门的干部还很缺少,距离实际需要还很远。据初步计算,全华北工厂、矿山缺少工作干部达九千七百多人。同时,现有若干干部的质量还不够高,有些干部在“三反”运动中暴露了很严重的问题。为了迎接国家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迅速充实工矿企业干部的数量,提高他们的质量,华北局决定抽调大批坚强的干部转向工业建设,并大量提拔工人干部,培养工业技术人才。
为此,华北局已决定从各系统、各部门现职干部中,抽调七千七百五十五人转入工矿系统中去工作。另从现有工人中提拔五千人担负工厂、矿山、企业中的各项领导工作。抽调干部的方法,一是根据实际需要和干部情况,在各级、各部门现职干部中按一定比例进行抽调;二是精简机构,紧缩编制,合并可以合并的机构,撤销可以撤销的机构,腾出干部转入工业。
为要胜利地完成大批抽调干部的任务,华北局指示各级党委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各级党委要作好思想动员工作,充分讲清道理,使大家认识转向工业的重要性,克服各种困难,批判一切错误思想。二、各级党委要通盘计划,统一调整,随调随补,尽可能作到使其他工作不受影响或少受影响。三、抽调干部时,各系统、各部门都要照顾全局,从整体利益出发,服从党委的统一计划,反对各种本位主义思想。各级党委抽调各系统、各部门的干部时,应注意征求各该部门的意见,适当照顾他们的工作,真正做到统筹兼顾。四、要注意干部质量,严格按规定条件进行选择,反对滥竽充数。
华北局同时指示各级党委,应该把培养各种经济干部,特别是工业技术干部,作为经常的工作。首先,要加强对现有工业学校及训练班的领导。要按照需要,开办各种工业技术学校和训练班,大量培养各种经济技术人才。其次,各工厂、矿山都应有计划地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工人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培养工人干部,特别是工人中的技术人员。挑选在技术方面有发展前途的老干部,给以学习机会,或先把他们放在技术工作岗位上作助手,逐渐培养提高。此外,要重视团结改造旧的技术人员;对他们置之不理或无原则地迁就,都是错误的;必须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把他们改造成为人民的技术干部。
华北局指出:在大量抽调干部时,应同时准备大量提拔干部,以便及时补充干部的缺额,源源供给各方面的需要。各级党委应具体制定大量提拔干部的计划。对新提拔的干部要经常地耐心地予以指导,并帮助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同时,还应注意提拔妇女干部及青年干部,以适应今后各种经济建设的需要。

东北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
运用先进经验三个月内培养出大批技工
打破所谓“三年学徒”的陈规批判了保守落后思想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运用苏长有、谢万福等的先进经验,三个月就培养出四十八名瓦工及四十名木工,打破了所谓“三年学徒”的陈规。
该公司训练徒工的第一个特点是:改变了什么都要学的手工业式的学习方法,而按生产的分工,进行专门学习。如在木工训练班中,把全体四十个人分成两个大组,每组又按照谢万福木工流水作业法的五个工序分成五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工人专门学习其中的一项。瓦工训练班也是按照这种办法编成的。这样的编组,使徒工学习的技术单纯化,在短期内即可掌握较高技术。训练班结束之后,原来的木工徒工,就能做门窗等细致活。原来的瓦工徒工每人平均一天能砌九百块砖,最高的能砌一千块砖,而且墙角正直,砖缝均匀。
该公司训练徒工的第二个特点是学习和生产密切结合。在学习中,训练班首先抽调了些技术熟练的工人,分配到学习小组里去担任组长,这样不仅解决了教师问题,而且在学习之后,组长就可领导着原班人马立即从事生产,不必重新编组。为了防止在生产时可能产生的各种偏向,学习中建立的各种制度都完全适应生产需要。如木工的交接检查制,规定每一工序在接受上一工序作为实习用的半成品时,必须经过检查,不合格的就退回。这样就培养了徒工重视质量的观念。其他如技术研究会、民主管理委员会、小组个人分工等制度,都加强了徒工的生产观念和集体观念。而且这些制度在正式从事生产时,仍旧完全适用。
该公司训练徒工的第三个特点是加强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在学习刚开始时,许多调来担任组长的老工人觉得一个人教几个人很麻烦,都说:“过去学徒得三年,现在用三个月怎能行!”而参加训练班的徒工绝大部分是从农村来的,既缺乏技术基础知识,又过不惯集体生活。对此,训练班首先进行了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讲解基本建设的重要性,使工人们不再以旧眼光看基本建设,而认为这是国家交给自己的光荣任务。接着又批判了某些老工人不肯认真教徒弟的行会思想,批判了某些工人中认为“学徒学徒,三年为奴”的落后思想,指出今天能够在三个月内学到技术,是因为现在的社会和过去不同了。经过了这些教育,老工人愿意传授技术,徒工也就专心学习了。
 (新华社)

中共中央东北局从东北党校抽调一百名学员加强国营贸易部门政治工作
中共中央东北局从东北党校中抽调出一百名学员,由东北人民政府分配国营商业部门工作,以加强国营贸易部门的政治工作。这批干部,过去大都在东北各地中共县委会工作,他们都经过较长时期的实际斗争,又在党校进行了八个月的学习。在这次分配到国营贸易部门工作前,又经过了短期的专业训练,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高岗及东北局的各委员并分别到训练班去作了专题报告,纠正了某些干部轻视商业工作和顾虑商业工作业务复杂等错误思想。     (新华社)

西南工业部所属主要厂矿
培养新提拔的工人干部 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
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所属各主要厂矿正大力培养在“三反”运动中新提拔起来的工人干部。各主要厂矿新提拔起来的工人干部总计有一千一百七十多名。他们分别担任着科长、股长、车间主任、采购员、管理员等职务。
各厂矿为了解决新干部不熟悉业务的困难,首先开办了一星期到十天的短期业务速成班。重庆一零一钢铁厂、一零二钢铁厂、川东綦江铁厂等单位的短期干部速成班,现已轮训了大批新提拔的干部。这些干部经过速成班学习,初步了解了业务知识,到新工作岗位后,就能比较熟悉地进行工作。其次,各厂矿还采用订立教学合同的办法,由熟悉业务的老干部定期教会新干部的业务。六一一纱厂在订立合同前,曾召开新老干部团结大会,纠正了老干部认为领导方面今后只重用新干部而不相信自己的错误看法,并消除了新干部怕老干部不肯帮助自己、怕搞不好业务的顾虑。各部门订出教学合同后,还展开了教学竞赛。该厂采用这种办法已使百分之五十的新干部很快熟悉了业务。此外,有的工厂还及时召开新干部座谈会,交换工作经验和克服困难的办法,对提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业务能力,也收到良好效果。
对于新干部文化程度低、写算吃力等困难,各厂矿也都注意解决。目前各厂矿正在重点推广速成识字法,首先将新提拔的工人干部编入速成识字班学习。六一零纺织厂新提拔的工人干部,在速成识字班学习七十四小时之后,认识的字已由四百多平均提高到一千九百个。六一六厂新提拔的工人干部,经过八十二小时的学习,也由认识三百字平均提高到认识一千七百字。参加速成识字班学习的工人,现在已能看能写日常的单据和表册。
各厂矿新提拔的工人干部,在领导方面大力培养和教育下,工作能力显著提高,因而就能够大胆积极改进工作。六一一纱厂新提拔到供应科的四个工人干部,及时订出了工作细则、棉花验收规则、收发规则等七种新制度,现已改变了该科过去工作中的拖拉、混乱现象。一零一钢铁厂工人黄融、陈克明、夏吉发被提拔为三个仓库的库长后,将过去从来没清理好的账外物资清点入账,把混在一起的成品和废品分开堆好,并重新订出材料保管制度和产品验收制度;以前像废料堆一样的三个大仓库,现已井然有序。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拥护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读者来信综述
许多读者给本报写信,拥护我国十一位努力和平事业人士发起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他们一致认为:在最近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是有重大意义和切合时宜的。
北京大学通讯组来信说:今天美帝国主义正疯狂地进行着扩军备战的计划,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不断地在朝鲜战场上和我国东北地区使用灭绝人性的细菌武器,并拖延与破坏朝鲜谈判。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恶行为,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安全。因此,在现在筹备召开这样的一个保卫和平的会议,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迫切希望的。
吉林省工农速成中学教员李春久等来信说:对美国侵略者公开向全世界人民挑衅的行为,我们再不能容忍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是有着迫切的需要的。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韩兴泉等来信说:和平会议无疑会给战争贩子们发动战争的阴谋以有力的打击,我们对于这次会议的召开,感到极大的兴奋和鼓舞。
读者在来信中表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燕京大学吴明生来信说:我们牢记着斯大林同志的话:“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
中共河南省委员会张天震来信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是我国人民的光荣;我们和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必能粉碎美帝国主义对于远东的一切侵略阴谋。
读者并一致预祝亚洲及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平会议获得伟大的胜利。

专栏:读者来信

黑龙江省粮食局
应迅速拨发经费修缮粮库
编辑同志:黑龙江省克山县公粮分放在四个粮食仓库中,这些仓库下雨时都漏雨。其中最严重的是二号板库,去年下雨时,就有二百一十七处漏雨。最轻的一号板库也有四十三处漏雨。这对粮食保管工作是很不利的。一九五一年夏季因粮库漏雨,下雨时就用了很多人到库内接雨水,雨过时就要翻扬粮食,浪费了很多人力物力,而且翻的稍晚,粮食就会生芽。去年七月某夜下雨,第二天就有一部分粮食生了芽。
为了使粮食不受雨淋,克山县公粮仓库在去年就向省粮食局提出了一九五二年春季修缮漏雨粮库的计划。今年二月十八日省粮食局召集仓库主任开会时,克山县公粮仓库主任又提出计划,要在五月份以前把漏雨的粮库修好,以免雨季到来,使粮食继续遭受损失。但直到目前为止,黑龙江省粮食局还没有拨给修缮费。据我们了解,东北区粮食管理局在五月十日以前已批给黑龙江省粮食局修缮费两亿元。省粮食局今年曾指示各县公粮仓库要抓紧晾晒粮食,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晾晒后的粮食再装到漏雨的库内,下雨时还是要受潮发霉的。我们认为黑龙江省粮食局应当迅速拨发修缮费,以便及早动工修缮仓库。
许德富 李玉山 李 江 马耀明
王廷惠 张静波 赵慧卿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土产公司苏州支公司职工
大力开展土产购销工作
编辑同志:我们中国土产公司苏州支公司的职工,从四月份起,在农村和城市收购了大批的工业品、手工业品以及土特产品,计投放资金达一百八十亿元。另外又到本区外推销(华北、东北等地)各种货品,总值达五十多亿元。
苏州市的?绒、刺绣、丝织等业,目前正处于淡季,积压的产品很多,生产资金发生困难。我们公司首先找这三个行业内在“五反”运动中交代问题比较彻底的工商户,收购他们的存货。如?绒业积压了一万五千公尺的?绒,我们一下就订购了二万公尺,这样不但解决了该业推销上的困难,并且解决了再生产的困难。同时我们收购了绸布面一万一千条、软缎五千公尺,绣花被面二千条、枕套一万对,基本上解决了他们生产上的困难。为了帮助市民进行副业生产,我们把一千八百条被面、三千对枕头,委托市民及光福合作社绣花加工。
我们又在苏州专区农村中收购草席、毛猪、鸭蛋、土布、蓑衣、笠帽等产品。收购这些产品,解决了部分农民在青黄不接时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困难,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运动及副业生产。当地毛猪曾发生滞销现象,我们大力进行收购,已购进毛猪五千头,运往上海等地推销。
这些成绩,都是我们公司里的全体职工在“三反”运动后,工作积极性提高了的表现。
江 峰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蛟河县委展开思想批判
与资产阶级划清思想界限
编辑同志:中共蛟河县委会自从清洗了阶级异己分子殷子华以后,曾召集蛟河全党的活动分子,批判前县委会中某些成员蜕化变质的事件。经过这次思想批判,机关工作干部基本上克服了享乐思想,决心要和资产阶级思想划清界限;农村中的党员批判了不愿领导互助组的错误思想。某些曾经雇长工和放高利贷的党员并清算了自己的剥削思想。
县委决定在结束春耕时,在全党的基层组织中,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的思想批判工作,使蛟河县全体党员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跟资产阶级划清思想界限。
王恩贵 张 策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科学院增加有关工程科学的研究机构及期刊
编辑同志:读了中国科学院编译局在人民日报上登载的“中国科学院期刊名录”启事之后,我感到中国科学院所出版的期刊虽然已有了一些调整,但分配仍是不够平衡的。如在启事中所举的十八种期刊,有关生物学的竟占七种之多(即“昆虫学报”、“动物学报”、“植物学报”、“生理学报”、“古生物学报”“微生物学报”及“植物分类学报”),而有关工程方面的只有“化工学报”、“工程学报”两种。在大规模经济建设即将逐步开展的今天,只有两种有关工程科学的期刊,实在是不敷需要的。
上述情况和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及研究工作的不平衡现象是分不开的。如有关生物学的研究机构名目繁多,而有关工程科学的研究机构则寥寥无几。这种不平衡的现象,是应该纠正的。因此,我建议中国科学院领导方面,考虑适当地发展目前急迫需要的工程科学的研究工作,并适当增加一些工程科学的期刊。    陈 陵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江西省人民政府商业厅
检查引用奸商的错误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三月十日发表读者来信,揭发江西省某些国营企业引用奸商的事实,并提出尖锐的批评,我们完全接受这个批评。江西解放三年来,我们对于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进攻熟视无睹,对国营经济的性质认识模糊,与资产阶级在思想上没有明确地划清界限,长期忽视政治和思想领导,有单纯技术观点,这是严重的不问政治的偏向。我们对于解放初期把全部旧人员包下来的政策认识不够,对旧人员只有使用,缺乏教育改造,没有在铺开摊子的同时,注意纯洁内部。因此,给不法资产阶级分子开了大门,使国家财产遭受了很大损失。我们对于各贸易企业部门滥用人员的混乱现象,也是熟视无睹。在这次“三反”运动中,我省省级各国营贸易部门经初步检查,发现混进来的不法资产阶级分子,即占总人数百分之二十四。
现在“三反”运动在江西省正进入追赃定案处理贪污分子的阶段,接着要彻底检查各级领导思想,首先清算主要领导干部的思想。经过这次“三反”运动,一定要加强对贸易部门的思想领导,切实整顿组织机构,大胆培养和吸收“三反”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建立严密的人事制度,纯洁我们的队伍,并彻底纠正过去工作中所犯的错误。
江西省人民政府商业厅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上海北新书局编辑部
对“结婚医学”一书发生错误的检讨
编辑同志:四月十六日人民日报所载袁瑞芳、李俊民两同志对牟鸿彝编、本局出版的“结婚医学”一书的批评信中,指出该书有盲目宣扬反动的唯心的孟德尔—莫尔根学说的错误;袁、李两同志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本局为提高出版物水平,正在对以往所出版的书籍进行全面检查。“结婚医学”一书,我们已决定停售,并分别通知各分店办理。以往我们出版了这种内容错误的书籍,又没有及时地检查处理,以致散布了反动的孟德尔—莫尔根学说的恶劣影响,这说明我们的思想水平,以及对读者的责任心是很不够的。今后我们一定认真做好出版物的编审工作,提高思想水平,加强对读者的责任心。
    上海北新书局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