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重点推广马拉机械农具
今后五年内全区将推广新式马拉农具十七万套
今年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已开始在东北农村中有重点地推广新式马拉机械农具。今年全区首先推广新农具五百套,并建立推广站四十八个。根据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的初步计划:从一九五三年开始到一九五七年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新式马拉机械农具十七万套,使全东北一亿三千七百万亩的平坦耕地,全部使用新式农具;实行深耕细作,改变粗糙的旧耕作方法;其余四千七百万亩山地和水田,也将有一部分采用新农具耕作。这一巨大的农具改革计划的实现,将使农业生产力迅速向前发展。
东北是我们伟大祖国富饶的地区之一,有广大的平原和肥沃的土地,特别是黑龙江、松江一带的广大平原,是东北有名的“谷仓”。这些地区一般农家饲养的耕畜,最多的是马其次是牛、驴;靠近苏联一带的黑河地区的农民,早已有使用新式农具的经验;目前东北组织起来的农民已有四百八十万户,约占全区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一,其中常年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约为十万个(占组织起来的户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如以一个常年互助组或农业生产合作社使用一套新式农具来计算,即可推广新农具约十万套。这是东北推广新式马拉机械农具的有利条件。
东北工业日益发展,给新式农具开辟了来源。目前东北农具农药总厂所属各农具工厂,已经开始大量地制造新式马拉农具。各省都有一两处省营机械农具厂,县营农具厂也很普遍,仅就黑龙江省的统计,就有二十三处。一般的都有机械、烘炉、翻砂等设备,可以担负新式农具的修理和补充零件的任务。在原料供应方面,东北出产有丰富的钢铁和木材,价格便宜,运输方便,这是制造新式农具的有利条件。
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在“克服资产阶级思想对党的侵蚀,反对党内的右倾思想”报告中指出:“要实行农业社会化,其首要的任务就是逐步改变目前的小农经济为农业合作社的经济。而要发展农业合作的经济,除了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关于社会主义和集体化的教育,用农民自己办好农业合作社的切身经验,并且用各级政府大量办好国营农场的经验教育农民外,还必须有计划地在五、六年之内,使农民普遍使用新式马拉农具和部分的拖拉机,改变过去的耕作方法。”这就说明,推广新式农具在引导农民走向农业社会化的过程中,是有巨大作用的。
为了逐步提高农业生产力,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东北人民政府在一九五零年就提出了推广新农具的号召,东北人民政府并颁布了“关于推广新农具的决定”。从这个时候开始,改革农业生产工具和推广新农具就成为东北全区的一件大事。在全区推广的新农具有两种:一种是东北当地制造的各式农具。在这类农具中,主要是制造和推广新式犁和铲趟机,以适应翻地和铲趟的需要。总计三年来共制造、推广将近十万件。另一种是苏联式马拉农具。在这类农具中,包括双轮一铧犁、双轮双铧犁、钉齿耙、圆盘耙、镇压器、播种机、收割机、原动机、脱谷机等十几种;三年来共贷出六百多套,计七千多件。推广对象主要是各省、县的公营农场和基础较好的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从一九五零年起,东北各地就开始注意成立推广新式农具的推广站;一九五一年这种推广站在全区只有九个,今年已发展到四十八个。使用马拉农具的互助组,一九五零年全区只有三十九个,一九五一年就发展到一百零四个。规模较大的农具推广站,如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领导的海伦农业技术推广站及松江省农林厅领导的集贤推广站,都有人专门负责技术指导,把农业技术教给农民,使农民学会操纵和安装新农具,已收到很大的效果。
目前担负技术指导任务的新农具推广站,就是将来推广、修理拖拉机的耕作站的幼芽。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东北人民已看见了农业机械化的曙光。五、六年内,在沃野千里的东北平原上,将会有成千成万的青年男女农民,操纵着新式生产工具从事耕作,使农业生产力大为提高。
(田广辰、张世珏)(附图片)
这是摇臂收割机,它每天能收割七、八十亩的农作物,抵得上二十个壮年农民的工作。这种收割机已在东北开始使用。

松江省集贤县小明甲村刘文彬互助组
使用马拉机械农具去年粮食产量大增
松江省集贤县五区小明甲村刘文彬互助组前年和去年使用苏联式马拉农具,收到了增产的效果。这个组共有七户,有男劳动力十二名,女劳动力八名,耕地四十八点零三垧;现有耕马十二匹,大车六辆。这个互助组在一九五零年开始试用苏联马拉农具时,组员们认为新农具不好使;等到种小麦的时候,谁也不愿先种。组长刘文彬首先带头用播种机把自己的小麦种上,多数组员才跟着使用。他们看见小苗出的又齐又青,非常高兴。但后来遇到天旱,用新农具种的小麦比用旧犁种的稍黄了一些,组员们就大闹起来,都说:“这机器可把咱们坑苦啦!”这时当地中共支部召开了支部会议,决定要帮助刘文彬组更好地使用新农具,给群众做出榜样。会后,刘文彬组内的党员们带动组员铲地抗旱;加上后来落了一场小雨,麦苗逐渐兴旺起来。到了秋后,这个组平均每垧小麦的产量达到二千五百斤,比一般用旧农具种的多产了五百斤。最坏的也打了二千斤。组员们从此扭转不相信新农具的思想,逐步采用了全套马拉农具。
刘文彬互助组使用新式马拉农具以后,两年来有了以下的变化:
一、扩大了耕地面积,做到农业和副业结合。因为新式马拉农具轻便好使,妇女和半劳动力都可以和男劳动力一样地参加田间作业。两年来组里的四十八垧地由八名妇女和三名“半劳动力”负责耕种,替换出了男劳动力及部分耕畜,新垦荒地三十二垧,并组织了部分劳动力出外拉脚,使单纯经营农业的互助组变成农副业结合的互助组。
二、培养了积极分子,给改进技术打下了基础。刘文彬互助组自使用新式农具以后,对改进技术、提高产量逐渐有了认识,开始有意识地培养组内的生产积极分子。两年来培养了妇女杨桂枝成为领导妇女生产的积极分子,培养李进宝成为打头的,培养刘凤岐成为使用新式农具的技术员。这些人都成了组内的骨干,在生产上发挥了带头作用,使互助组日趋巩固。
三、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了生产资料。使用新农具后,因土地可以秋耕深耕,产量逐年增加。一九五一年小麦产量比一九五零年又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四,平均每垧达到三千一百斤。刘文彬自己的八亩半地更收获了四千二百六十斤(合每垧五千零十斤),超过常年产量一倍多。产量的提高引起了组员们扩大生产的要求,一九五一年共添了四匹马、两辆车,大家的生活逐渐走向富裕。
刘文彬互助组使用新式农具收到增产效果的事实传播出去以后,对附近的农民群众起了很大影响:一九五一年春小明甲村组织了十八个使用新式农具的互助组,集贤县全县使用全套马拉农具的互助组扩大到四十三个,到秋后又扩大到七十一个。这些互助组大部分都是由小型互助组合并起来的,一般组都有十五个以上的劳动力、九匹马、五十垧左右的耕地。这些组因为都是以使用新式农具为主组织起来的,一般都打下了巩固发展的基础。(附图片)
这是一部四行播种机,它能够使种子均匀地落到地里,使农作物生长整齐。每天一个半劳动力和一匹牲畜可以播种四十多亩。

西北军政委员会发布指示
加强老根据地工作改善老区人民生活
西北军政委员会四月下旬发布了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级政府迅速发展陕、甘、宁三省老根据地的农、林、畜牧等生产,改善老区人民生活,并从长期建设着眼,建设老区农村。
指示要求西北区各级人民政府,切实注意加强对老根据地工作的具体领导,并号召老根据地的人民和各级干部迅速紧张地行动起来,首先从当前春耕、防旱工作作起、在全区展开一个轰轰烈烈的爱国增产运动,争取今年大丰收,争取在三年内作到家家有余粮。
指示要求各地大力发展水利,争取在五年内扩大灌溉面积一百万亩;并要求各地加强水土保持工作,提倡植树造林,严禁盲目开荒,有计划地将山坡地修成梯田,用挖水窖、打坝堰等方法防洪蓄水。指示并指出:要领导农民补修农具,增加耕畜,积肥沤粪,推广优良品种,防治病虫害,和发扬老根据地农民的合作互助精神,加强与发展农业合作互助组织,开展增产竞赛运动。
指示还指出,老区发展畜牧生产和一切可能发展的副业和手工业生产,对于改善人民生活都是重要的。各地应根据具体情况,发动农民养羊、养猪、养鸡、采山货、挖药材、养蜂、采茶、开矿和发展家庭手工业。为了便于运输,向外推销产品,今年三省老区应加紧整修公路,并在农暇时发动人民修好大车路,驮运路和人行路。沿黄河各县,并应加强河运的组织领导,增添船只,扩大航运。
今年西北区拨给老区的各种农业贷款共达一百一十二亿多万元,指示责成老区各地应及时贷到农民手里。在加强文化工作、医疗卫生工作和优抚救济工作方面,指示要求老区各地人民政府结合生产工作有计划地逐步加强。首先要注重普及教育,大力提倡民办小学,并扩大和增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干部文化学校。其次要切实加强社会教育工作,提倡和发展民校、识字班、读报组、夜校等农民业余教育,争取今冬十万人上冬学。医疗卫生方面,首先要加强延安人民医院和各专区、各县的人民卫生院,有重点地在市镇建立卫生所。各省和专区应尽可能组织医疗队,赴各地巡回进行医疗工作。对于贫寒人民、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实行免费治疗。今年拨发的教育补助费五十七亿元,卫生补助费五十七亿元,都由各省人民政府统一分配。在优抚救济方面,指示要求以帮助烈士、军人家属生产建家,和组织灾民生产自救为中心。中央和西北区今年拨给老根据地的救济费、补助费、救灾款共二百零五亿元,指示要求各地必须结合生产发放,严防单纯救济和平均分配的偏向。
(新华社)

山西订出全省老根据地三年建设计划
给光荣的老根据地人民展示了幸福生活的前景
山西省人民政府根据政务院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和该省实际情况,订出了全省老根据地三年建设工作计划。这个计划,给山西省老根据地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为长期坚持革命斗争的光荣的老根据地人民,展现了幸福生活的前景。
山西省老根据地面积很广,共有二十二个整县和四十九个县的大部分(包括原晋察冀、晋绥、吕梁、太行和太岳区的山西部分等)。人口有五百六十二万九千多,占全省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老根据地大部是山区,土地贫瘠,抗战以前生产水平就很低,加以在长期的战争环境中,遭受敌伪的严重破坏,因此这些地区的人民生活很艰苦。山西省人民政府这次制订的这个计划,就是依据改善老根据地人民的当前生活和长期建设相结合的方针,要求在三年之内,根本改变全省老根据地的面貌,使老根据地的每一个角落都成为丰衣足食、人财两旺、交通便利、文化发达的地方。计划要求在三年之内,将老根据地全部劳动力组织起来,全面发展农业、林业、畜牧业和副业,使农业收入增加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总收入增加百分之六十到一倍。这个计划并具体提出了一九五二年度各项工作所必须达到的标准。
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计划要求改进农业耕作方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做到:一九五二年每户增加土地收入总值超过去年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五;三年内最贫苦的地区农业收入增加百分之四十,一般地区农业收入增加百分之三十。为此,该计划要求兴县、忻县、长治、榆次、临汾等五个专区在今年将坡地改修梯田六十万亩,其中忻县、兴县两专区山地,三年内应改修梯田二百万亩(平均每户改修五亩),以达到保存水分、改良山地土壤,提高产量的目的。为了保证提高产量,计划要求今年补充旧式犁、耙等大农具四十万件,平均每三户添置一件;三年内做到不缺少旧式农具也有新式农具。该计划同时要求大力兴修水利,在一九五二年,保证开渠、打井、治河、蓄水,扩大灌溉面积十一万四千亩,三年内,扩大灌溉面积六十万亩。
发展林业方面,该计划要求在三年内作到“山山有林、村村有树”,具体要求:在一九五二年播种荒山十六万亩,移植野生苗造林二万二千亩,补植
一万五千亩;三年内达到各种造林五十九万四千亩。发展畜牧业方面,以发展牛、驴、马、羊为重点,争取在三年内,老根据地畜牧区每户有一头母畜、一口肥猪,每人有一只母羊、一只母鸡。为了加强畜疫防治,计划要求一九五二年新建兽医站一百九十六个,训练兽医二千名,在三年内作到三百个牲畜有一个兽医,五个村有一个防治猪、鸡、羊瘟疫的人。在恢复和开辟老根据地交通方面,计划要求在三年内,修公路二千二百九十八公里;同时要求修好所有的大车路、驮骡路、人行道、河滩道,使老根据地交通畅通无阻。为了建立和扩大老根据地的商业、合作贸易网、改变老根据地物资交流的停滞状态,计划要求在三年内增设基层供销社六千个,供销站一千个,发展社员一百四十万人,争取十五岁以上的人全部入社。在加强老根据地文化教育、卫生防疫和优抚工作方面,计划要求一九五二年每县建立一个卫生院;全省老根据地今年要建立四十五个县妇婴保健站和一千五百个村接生站;在三年之内,经济基础较好的县份,每个区建立一个卫生所,一个妇婴保健站。三年内每县有一所中学,每一个区有两三个完全小学,并大力发展农民业余学校,在三年内扫除区村干部中的全体文盲和扫除一般青年、壮年文盲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在加强优抚工作方面,重点是加强代耕工作,对无劳力的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家属的土地作到包产代耕,保证其产量达到或接近一般农民的土地的产量。
为了切实保证老根据地各项经济建设工作的进行,上述计划规定,山西省国家银行应大力发放各种贷款,并具体规定,在一九五二年发放三百五十亿元,其中畜牧贷款一百亿元,水利贷款四十亿元,棉田贷款三十亿元,矿业、手工业、副业、农具等贷款三十亿元,房舍贷款一百五十亿元。
(新华社)

山西省兴县运城两专区和黎城榆社等二十五个县
召开互助组代表会议推动互助合作运动
山西省兴县专区、运城专区和黎城、榆社等二十五县,今年三月间都召开了全专区或全县的互助组代表会议。这些会议,对山西省进一步开展互助合作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参加这些互助组代表会议的代表计有六千人。他们都是互助组的组长和骨干分子。开会的时间一般是三天到五天,会上着重地解决了三个问题:
第一、明确认识了互助的政策和前途;会上,大家学习了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问题”的报告;研究了各模范互助组的经验;领导会议的负责人介绍了先进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况和苏联农民的幸福生活。这样使许多代表们转变了对组织起来只是为了“发家致富”、“克服困难”的肤浅看法,开始明确地认识了新中国农业生产发展的道路和远景。黎城、河曲等县互助组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在认真地学习讨论了“自愿两利”的互助政策后,便消除了许多人“怕吃亏”、“怕麻烦”、“想单干”等思想,树立了长期农业互助为新中国的农业集体化而奋斗的观念。
其次,使各地代表明确地认识了:学习先进耕作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与供销合作社相结合,积极发展副业解决剩余劳力,是巩固和提高劳动互助的重要关键。
第三,严格地检查和批判了互助领导上较普遍存在的放任自流偏向和某些党员干部作风上强迫命令的错误。如盂县代表会议反映,直到今年三月,全县三分之一的村庄互助运动仍陷于自流状态。代表们批评了某些村干部空喊叫“组织起来”,自己却不积极参加领导,或强把全村每户编入互助组的形式主义偏向。
各县的互助组代表会议,都根据本县的实际情况,订出开展互助合作运动的决议和计划。和顺县的决议中规定,今年全县要使组织起来的男劳动力达到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女劳动力达到百分之六十;长年互助组要达到互助组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全县还要培养二百个丰产组。
凡已召开过这种代表会议的地区,互助合作运动就有新的发展。高平县在召开互助组代表会议后,区村干部协助互助组代表,一面发动还没有参加互助的农民组织起来,一面整理原有的互助组织。全县在一个月内除整顿了百分之七十互助组外,并发展了新互助组一千五百个。全县已有数百个互助组和供销合作社订了结合合同。全国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参加互助组代表会议后,推动曲庄头村建立了三十一个互助组,并都订出增产计划。
召开互助组代表会议,是发展、整理和提高互助组的有效的办法。现在山西全省正普遍推广此一方法。 (新华社)

作好各种准备工作,争取今年小麦丰收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组织小麦丰产评比工作队到全国小麦主要产区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组织小麦丰产评比运动工作队分赴全国小麦主要产区工作。
小麦即将收获,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为贯彻五月初发布的关于开展小麦丰产评比运动,总结丰产经验,为明年小麦丰产作好各种准备的指示,最近特组织华北行政委员会农林水利局、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干部四十六人,在五月十二、十三两日分赴河南、平原、陕西、山东、山西、河北等主要小麦产地,具体协助各地农业领导机关推动小麦丰产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结合贯彻丰产奖励政策,大力推动各地开展小麦丰产评比和选种运动,调查丰产典型材料并总结其丰产经验,同时还了解小麦丰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发动下季小麦丰产竞赛运动准备有利条件。 (新华社)
华东农林部指示各地
要把选换优良麦种的工作作为夏收期间的中心任务
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发出“关于发动群众选、换麦种运动的指示”,要求各级人民政府把选、换麦种,当作今年夏收期间的中心工作之一。指示指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发动地方干部和劳动模范带头选种,并组织群众性的选种委员会,以互助组为基础,开展普遍的评选麦种运动。参加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要向群众做出选种的榜样。去年经过选种的地区,今年要进行复选;已往推广过良种的地区,要举行收麦评比,开展由下而上的比栽培、比收成的群众性评比运动。各村评选出最好的麦种,然后再由县加以评选。为了保证这一任务的完成,指示要求各地事先训练一批干部和农民积极分子,教会他们选种的技术,作为推动评选运动的骨干。
指示还指出,各地选种后,应发动农民用一般的麦子交换优良的麦种,以求良种普及。
山东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已在五月初召开了一次选、换麦种的工作会议,会上确定了全省选、换优良麦种的具体计划和要求。 (新华社)
小麦丰产模范史安福
谈麦田浇水和收麦的经验
全国小麦丰产模范史安福在最近向新华社记者谈了有关麦收前和麦收时应注意的重要事项。
史安福说:小麦扬花结实需要水多,应该浇水。但浇水时必须依据麦子扬花和灌浆的情形,在扬花前后和灌浆前与初灌浆时,都可以浇水,这对麦粒发育充实有很大的作用;但正当麦子扬花的时候(约四、五天),或浆已变浓了的时候(麦收前四、五天到麦收时),都不应该浇水。原因是:这时麦秆内的养料正在使劲上行,全力供给扬花灌浆的需要,如果浇了水,就会把秆内的养料扯下来,使麦花开得不圆满,不能很好受精和饱满地灌麦浆。因此,如果不择时宜地多浇水,就会使麦子减产。关于小麦收割时应注意的事项,史安福说:小麦在熟透后割能增加产量。怎样才能知道麦子熟透呢?要查看一下麦秆上最上面的一个节子是否黄透了。如果这个节子还没有黄透,就说明麦浆还没有灌饱。把麦浆还没有灌饱的麦子收割下来,每亩至少要减产十斤。麦秆最上面的一个节子黄透了,麦子就熟透了,就应收割。如果还不收,割麦粒容易脱落,如遇刮风或其他意外,也有减产的危险。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汉口铁路分局江岸供应社工人
忘我地抢救国家物资
编辑同志:汉口铁路分局江岸供应社工人,以忘我精神抢救国家物资。有一天晚上十二点钟,大风大雨陡起,把货车的篷布都掀翻了。货车里装的是汉口中国百货公司的大批卷筒纸。工人易幼荣、印祥云听见篷布响声,奋不顾身地前往抢盖篷布,保全了四亿元的国家财产。另一次,东北贸易部运到十八吨电石。这天晚上下大雨。工人们知道电石见水就发热失效,马上行动起来,积极地抢救出了这批电石。有些工人因抢救而负了伤。西南器材公司在江岸放了三百二十吨钢筋,五月六日,江中水势大涨,因船只太少,无法及时抢运,钢筋被淹没达一丈二尺深。工人江万友带头,和十七队工人自动要求下水打捞;打捞了两天,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孙培根

专栏:读者来信

天津铁路局制材厂钳工胡松年
和技术人员合作,创制活动电机车截锯成功
编辑同志:天津铁路管理局制材厂原木组工人锯木的速度很慢,两个人用快马锯截一节直径四百粍的原木需十五分钟。别的组因为原木供应不上,常发生停工待料的现象。制材厂钳工胡松年看到这种情况,心里非常着急。他想出一个制活动电机车截锯的计划。但他不会画图,又缺乏技术理论,所以有很多困难。他拿这个计划去找技术员李森研究。李森认为这对生产帮助很大,热心地帮他设计图样。三、四天以后,胡松年按图制成了一部活动电机车截锯。四月二十四日,试验初步成功。用这个截锯,截一根直径四百粍的原木,一个人一分钟就能截一节。使用这样的锯不但能节省一个人力,还提高工作效率十四倍。工人们说:“胡松年是‘打虎’英雄,又是生产英雄,我们要向他学习。”
王振武

专栏:读者来信

石景山钢铁厂应执行货车停厂时间的规定
编辑同志:我站在一月十一日接到天津铁路管理局的通知说:“今核定石景山钢铁厂的货车停厂时间由八小时改为六小时,自一月十五日起实行。”我们根据这一指示向钢铁厂接洽,但厂方坚持不接受六小时的规定。我们为此请示天津铁路管理局商务处,该处回电称:“按照原定指示执行。如厂方违反规定,可照章核收货车延期费。”事实上,石景山钢铁厂根本不接受这个规定,更不用谈支付延期费了。我们又向天津铁路管理局和所属北京分局数次反映情况,都没有引起他们的注意。在这个问题上,石景山钢铁厂和天津铁路管理局都表现了不负责任的作风。四个月来,我们不只积压了延期费,而且由于货车周转率的延长,使国家遭受了十多亿元的损失。这也大大影响了我站职工的生产情绪。我们建议,中央铁道部、天津铁路管理局、中央重
工业部钢铁工业局、石景山钢铁厂各级领导干部,应迅速处理这个拖延四个月之久的悬案。
石景山车站节约检查委员会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建筑公司
不该打击积极分子而迁就贪污分子
编辑同志:北京市建筑公司最近在分配干部工作时,严重地违反了政策。领导方面怎样来对待“三反”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呢?他们不是依照中央发布的命令,大胆放手提拔在工作中有能力、在群众中有威信、一贯积极的工人当干部,或提拔这些人到领导岗位上去,而是相反,对打“虎”队员给以打击。公司施工部副主任张兆芳,在运动中因思想右倾,阻碍运动而被停职。张兆芳复职不久,竟命令管人事的部门把积极打“虎”的队员段同元从助理材料管理员降为小工。打“虎”积极分子许明生,过去是警卫队长,现在也无故被降为警卫员。该公司领导方面,对待贪污分子却是过分迁就。光华纺织厂工地材料管理员李文田,因贪污一千多万元受到降职处分,但工地负责干部不但不执行这一处分,反令李文田负责管理工作,“五一”节游行时并被派为中队长。沈汝松贪污二千八百万元的案件还没有处理,却已经被提升为工地副主任了。公司里有些人对贪污几千万元即将判罪的人,重新喊起“某某科长”“某某主任”来。工人群众因此对“三反”运动的效果发生了怀疑。
现在,公司领导干部思想上仍认为贪污分子有能力,离不了他们,还没有有计划地在工人中提拔积极分子。这是极端错误的。这个错误已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希望公司领导干部注意纠正这个问题。
贾铭

专栏:读者来信

交通银行应迅速解决普善印刷厂的领导问题编辑同志:我们是普善印刷工厂工人选举的代表。我厂前经理徐勋卿是一个反革命分子,已在去年五月被政府法办。因当时工厂无资方负责人主持,就由工人选出民主管理委员会暂时领导业务。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北京市法院正式判决这个工厂为反革命分子的财产,因债务关系,由交通银行企业管理科代政府接管。交通银行派人清点资产后,到今天还没有派行政负责人来管理。交通银行负责人说:“我们只接收财产,不负业务责任。”因此,他们就不管我厂的业务。工人反映,我厂是不公、不私,没人管。我厂在和其他部门发生业务关系时有困难:按公营处理,没有确定企业性质;按私营处理,需立合同打铺保。交通银行不管打保,也不出证明信。交通银行长期不适当地处理我厂的生产和工资问题,我们认为这是很不对的。希望有关部门迅速予以处理。
普善印刷工厂民主管理委员会
陈凤来 孙树? 李启明
周省三 单启福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省机械厂使用人力不当
编辑同志:我们原是郑州高级工业学校的学生,去年五月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省机械厂工作。领导方面不知道下面的情况,也不顾及我们学的是什么,那里要人就把我们分配到那里。我们之中,有些人做的工作是用非所学,这就违背了人民培养我们的原意。有的初级师范学生却在搞技术工作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我们的练习期限,人事科长说是两个月,副经理杨志超说是半年。而我们已来厂九个月了,还是练习生。领导方面始终不下去了解同学的工作情况。我厂职员太多了,工人和职员的比例几乎是二比一。据我们所知,计划科的一个同学,只要用一个钟点就能做完全天的工作;在这个科作汇总工作的另一个同学,一个月只有几天的工作。但计划科长说:“还差五个人哩!”我们希望有关工业部门重视这一问题,对工作人员作合理适当的调配,以发挥生产中的潜在能力。 郭德馨 吴永升等三十五人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省机械厂
检讨使用人力不当的错误
编辑同志:我们已经看了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厅转来的原郑州高级工业学校三十五位同学联名批评我厂使用人力不当的信件。我们诚恳地接受这个批评。
我厂在去年五月开工,一切草创,中下级技术干部极为缺乏。经过申请,工业厅先后指派这三十五位同学来厂工作。他们被分派在各科、室、场,或主管工程设计,或主管生产管理,或担任实际制造检验和装配的工作。我们认为这样分配尚属合乎需要。但在第一批同学到厂时,人事科自留一名,保卫科也要去一名,这就使得这两位同学学非所用。以后虽然纠正了这种现象,但已给予同学们以不好的印象。我们对干部的培养是做得不够的。我们终日忙于事务,没有抽出时间勤加辅导;把同学派到各单位以后,任凭他们自由发展。有个别单位的主管人也不注意这个问题,他们以为新出校门的学生
“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大事不会做,小事不肯做。”有一个工程师说:“把这个同学调出我场,我没有意见,因为我实在没有适当的工作给他做。”这些看法和说法都是错误的。我们应当给他们以适合的工作,加以教育、帮助和培养,有计划地逐渐培养他们成为技术工作的骨干。
对于他们的升级和评薪问题,我们也没有加以足够的注意和及时的处理,一直拖着,引起职工情绪的不安。这件事万不能再拖,我们拟在“三反”末期处理。同学们的练习期,拟按建设局成例,定为六个月。考绩以后,再升级评薪,补发差额工资。我们非常感谢同学们所提出的批评,我们将迅速纠正缺点。 李葆和 杨志超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莱阳县十五区区委
忽视对宣传工作的领导应速纠正
编辑同志:中共山东莱阳县十五区区委会忽视对宣传工作的领导,使全区的宣传网流于形式。
去年七月到今年三月的八个月中,官庄乡只开过两次宣传员会,大多数宣传员不知道自己应做什么和怎么做。这种情况在其他各乡也存在着。
十五区原有的一些宣传工具也没有很好地加以运用。如黑板报都是由小学教师从报上抄下来的,根本和村里的实际情况没有连系;广播筒也成了开会叫人的工具;看报纸的人很少,在青年团支部中有几个读报组,但也没有成为推动工作的力量。
十五区没有一支坚强的宣传队伍,不能经常地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常常是通过开会来贯彻党的政策,布置各项工作,结果,会议过多,对群众的教育却很不够,各种工作一直陷于被动状态。某些干部也就发展了强迫命令的作风。去年布置冬耕任务时,前头乡总支书记赵世云在村民会上说:“不冬耕就不散会。”群众对这种作法非常不满,结果二万五千亩的冬耕任务,只完成了二千亩。
以上情况是区委放弃领导造成的。区委在研究工作时,从来没有认真地研究过宣传网的工作。在八个月中,区委只召开过一次宣传员代表会议,其他有关宣传工作的专门会议一次也没开过。洞门庄村的读报组搞得比较好,但区委始终没有重视,没有给以帮助或指导。
我认为中共莱阳县十五区委应彻底检查对宣传网的态度,中共莱阳县委也应加以督促。 应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