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使用新式马拉农具可以节省大量人力。这是马拉搂草机,宽八呎,装有弹簧齿爪三十二个,用一头牲口拉动,每天能搂草八十亩,比人力省时十五倍。这种搂草机在草原和畜牧地区使用最为适宜。

美方在釜山战俘营制造新的血腥暴行
南日将军奉命提严重抗议
要美方作毫不含糊的负责交代和处理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美方战俘营长官所作的“不再采取暴力行动与流血手段”的保证,墨迹未干,而美方在五月二十日却又一次在釜山战俘营中,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屠杀暴行。根据美方的官方报道,手无寸铁的我方被俘人员伤亡达八十六名。二十一日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奉命就此又一次的血腥事件,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南日将军指出:釜山战俘营的血腥案件向全世界人民暴露了美方所谓
“自愿遣返”与“甄别”是个彻头彻尾的大骗局,在我方的严厉质问下,美方代表哑口无言。南日将军严词指出:对方必须对其连续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的屠杀暴行,负完全和绝对的责任。南日将军主要发言如下:
“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屡次屠杀血案还没有作任何的交代,你方战俘营长官方才向我方被俘人员保证不再进行非人道待遇,强迫甄别与重新武装,而你方却竟然再次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了血腥的屠杀。五月二十日你方在釜山战俘营屠杀我方手无寸铁的被俘人员,伤亡八十六人的严重血腥事件,向全世界人民再次暴露了你方所谓‘自愿遣返’和‘甄别’是个大骗局。你方所谓尊重‘基本人权’、‘个人尊严’与‘人道原则’是个大谎言。你方曾经企图欺骗世界人民宣称:按照你方强迫甄别的所谓结果,只有收容在巨济岛上的我方被俘人员是反对你方强迫扣留的,只有对于收容在巨济岛上的我方被俘人员你方的待遇才有些不合乎人道,而对于收容在巨济岛以外地区的我方被俘人员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但釜山的血案向全世界人民宣布了所有我方被俘人员都是反对你方的强迫扣留,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非人道待遇是没有任何地域上的区别的。在你们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结果,由于巨济岛我方被俘人员的正义反抗而宣告彻底破产之后,你们就对我方被俘人员采取了一系列的恐怖措施来挽救你们业已破产的企图。很显然你们过高估计了蒋介石匪帮和李承晚特务强迫我方被俘人员的本领,你们过低估计了我方被俘人员坚决反抗的意志与斗争。前几天你方的新闻报导还得意地宣扬说是什么反共青年团在稳固地掌握釜山的战俘营,你们以为你们的恐怖统治可以达到你们的目的了。但你们一切的算盘都落了空,而且还要继续落空。我必须在这里郑重警告你方:你方必须对你方目前显然正在准备中的,对我方被俘人员恐怖和屠杀阴谋的后果负完全和绝对的责任。对五月二十日的事件,我奉命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要求你方作毫不含糊的负责交代和处理。血案如山的你方是没有任何资格来谈‘基本人权’、‘个人尊严’和‘人道原则’的。战俘在敌对行为终止以后,应有遣返回家过和平生活的不容剥夺的基本权利。这一基本权利是一切国际公约和日内瓦公约所明文规定,联合国宪章郑重宣告‘尊重由条约与国际法及其他渊源而起的义务’。但你方不惜违反联合国宪章,不惜违反一切国际法和日内瓦公约对我方被俘人员使用暴力强迫进行甄别,企图剥夺他们在停战后被遣返的基本权利,难道这就是你方对于基本人权的尊重?你方直接指使蒋介石和李承晚的特务强迫我方被俘人员刺字写血书、打指印来制造你们的所谓甄别结果,你方特务人员把我方被俘人员打伤或打昏以后,拉着我方被俘人员的手指,蘸着他们的鲜血在你方所谓‘拒绝遣返’的名单上盖上指印,难道这就是你方对于个人尊严的考虑?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施行非人道的待遇,不断地采取屠杀的手段,企图强使我方的被俘人员接受你们强迫扣留他们,强迫他们充当你方炮灰的阴谋,难道这就是你方的人道原则么?我方被俘人员归返家园过和平生活的坚决意志是不可动摇的。在他们英勇与正义的反抗和斗争下,你方前任战俘营长官也不得不公开承认‘曾有许多战俘被联合国军打死、打伤’,并不得不保证‘以后将有合乎日内瓦公约的人道待遇’,‘使暴力行动和流血事件不再发生’,但你方司令官与你方新任战俘营长官却公然撕毁你们自己的保证,对我方被俘人员又复大规模地进行了无可容忍的屠杀暴行。这就是你们所谈的‘基本人权’、‘个人尊严’和‘人道原则’的彻底破产!你方所谓‘自愿遣返’的原则以及由此而来的甄别活动,不但彻底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直接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并且甚至也不能代表你方自称代表的所有国家,而只是你方少数好战分子以此来破坏朝鲜停战的无法无天的荒谬主张,你方所谓‘自愿遣返’和‘甄别’,在我方被俘人员英勇正义的反抗之下,在不容否认的事实面前,已经宣告彻底破产。一切企图挽救的最后挣扎都将是徒然的。我方五月二日的方案是使双方战俘得以重返家园过和平生活,使双方战俘得以早日与家人团聚的方案。我方方案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公约和国际公法,保证了双方战俘的基本权利。如果你方继续坚持以‘自愿遣返’为名,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主张,如果你方继续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血腥镇压,企图挽救你方业经全部彻底破产的主张,如果你方拒绝以我方五月二日的方案为解决战俘问题的唯一合理基础,拖延乃至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必须全部由你方负担。”

美方在釜山战俘营屠杀我被俘人员事件再次暴露美方所谓“自愿遣返”的血腥内幕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美国侵略者又在釜山战俘营中制造了一个野蛮地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大血案。据东京广播引美国侵略军第八军总部发表的公报,釜山战俘营中的我方被俘人员由于拒绝执行美方“强制迁移”的命令,二十日遭到了美国“久经战斗的步兵”的血腥镇压,结果我方被俘人员被打死打伤者达八十六人。美国第八军的公报又说,这次血腥屠杀从二十日上午六时半(当地时间)开始,一直延续到上午九时,“狂热的共产党俘虏”曾进行“猛烈的抵抗”。
美方釜山战俘营中的新血案,又一次彻底地揭穿了美国屠夫口中的所谓“自愿遣返”的血腥内幕。如所周知,当美方在四月间以“甄别”为名而实际上是要强迫扣留我方大批被俘人员时,他们曾在釜山、马山、大田等地设立了六个新的俘虏营,并把被他们宣布为“拒绝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自巨济岛强迫“迁移”到这些俘虏营中。现在,继巨济岛我方被俘人员的英勇反抗后,曾被美方无耻地列为“拒绝遣返”并被迁移到釜山、马山的我方被俘人员,不顾死亡的威胁,仍然以英勇的反抗表示了他们热望返回祖国的坚决意志,以致连美方官方公报也承认,这些曾被他们列为“非共产党俘虏”的被俘人员,实际上都是“狂热的共产党俘虏”。这一不可辩驳的事实,给那些一手伪造“甄别结果”的美国侵略者,又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这从而使美方名为“自愿遣返”其实是强迫扣留的无耻阴谋,更加大白于世。
美方釜山战俘营中新的血腥屠杀的发生,显然是美方蓄意屠杀坚决要求重返祖国的我方被俘人员的大阴谋中的一部分。除了釜山血案外,美国侵略者正在积极准备对拘留在马山的和在巨济岛上的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新的血腥屠杀。
据美联社十七日消息,因为巨济岛战俘营真相被揭露而恼羞成怒的所谓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已将美国的第一八七空运步兵团约三千人派往巨济岛,“以增援看守共产党战俘的联合国部队”。这支部队到了岛上以后,“立即在巨济岛的四周战略地点上扎了营”,并在可以“监视”我方被俘人员的地方“扎下了小营帐”。合众社巨济岛十九日电透露“目前岛上军事活动很紧张”,“士兵们正忙着在俘虏营周围安置更多的铁丝网和障碍物”。“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记者也从巨济岛报道说:美国的中型坦克已开到拘禁北朝鲜与中国战俘的营场周围与俯临营场的山头上。山顶上的大炮与机枪瞄准着营场,营场周围正在架起第三道十英尺高的铁丝网。
与所有这些军事上的布置同时,据国际新闻社透露,美方新任巨济岛战俘营负责人波纳在十八日宣称已经拟就了一个镇压我方被俘人员的罪恶计划,并肆无忌惮地暗示,“在必要时,他会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另据美联社巨济岛十九日电透露,美方还公然勾结国民党匪帮,将一个国民党匪帮的将领请来担任波纳的“顾问”,以便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恐怖的特务统治。波纳并且和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臭名远扬的奥图·莱纳和霍夫曼进行了会谈,其目的显然是要他们为将来的新的屠杀做粉饰工作。为了制造新屠杀的藉口,美国侵略者正在散布空气,说我方被俘人员要进行“大规模暴动”。克拉克杀气腾腾地说:“那种暴动必然会引起更多的暴力与流血事件。”美国侵略者害怕屠杀的真相会透露出去,正在将所有“未经许可留住的”人迁离巨济岛。据“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詹生报道,波纳供认他的目标是要保证巨济岛上不致传出“不利的宣传”,并且防止“这里发生有害于板门店我方(指美方)人员的任何事情”。
美方希望用重重封锁来掩盖他们层出不穷的暴行。人们知道,他们这种掩盖是徒劳的。美国侵略者无论是现在或今后对我方被俘人员穷凶极恶的、有计划的血腥屠杀,都必将得到他们应得的严厉惩罚。

丹麦共产党召开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
【本报讯】二十二日丹麦共产党召开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致电祝贺。电文如下:哥本哈根丹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转丹麦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欣逢丹麦共产党召开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我们未能派代表参加,深以为歉。谨祝大会圆满成功,并祝丹麦人民在丹麦共产党领导下在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中获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五月二十日

李承晚伪军官兵一部
向朝鲜人民军投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平壤十九日讯:据平壤电台广播,李承晚军队的官兵对美帝国主义者串通朝鲜卖国集团所进行的干涉战争日渐感到不满。最近有李承晚伪军第七师的官兵一部,其中包括一个名叫金玉(译音)的营长,越过战线前来投诚。他们在平壤受到市政机关、民众团体、劳动人民和人民军战士的代表们的热诚欢迎。金玉对平壤居民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他能够不再为卑鄙的李承晚卖国集团服务,是一件极大的幸事。他决心要为他的祖国和人民进行忘我的战斗。

我出席国际保卫儿童大会代表团返国
越南缅甸澳大利亚代表应邀来我国参观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出席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越南代表团团长荷桂及代表二人,缅甸代表都庆纳和澳大利亚的代表团团长麦德林·甘司特尔及代表三人,应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邀请来我国参观,在二十一日到达北京。我国出席国际保卫儿童大会代表团在团长康克清率领下同时返抵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傅连暲、韦悫,委员梁希、陈其瑗、张晓梅,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栗再温及各人民团体和各机关代表共二百多人。

专栏:莫斯科航讯

苏联文艺界对毛泽东文艺方针的重视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最近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贺敬之和丁毅执笔的“白毛女”,得到了一九五一年度斯大林奖金。这和去年我国一批电影工作者得到斯大林奖金一样,除了反映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受到国际朋友的重视之外,也反映了:毛主席的文艺路线,以及中国文艺界在这一光辉路线的指导下所获得的成就,已受到苏联文艺界的重视。
毛主席十年前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已为苏联文艺工作者所熟知,他们在介绍中国文艺作品时,在评论中国文艺作品时,总是以毛主席这个对中国文艺发展方向的辉煌指示为依据的。而被介绍到苏联来的、并受到苏联广大读者欢迎的中国文学和艺术作品,也正是那些正确地领会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为工农兵服务的作品。这里让我们举出几个例子吧!
赵树理的“李家庄的变迁”在一九四九年译成俄文出版时,译者维·克里甫佐夫在他的引言中写道:“中国悠久文化的真正继承人——中国共产党,向来非常注意文学和艺术的发展。早在一九四二年五月,当抗日战争进行得最激烈的时候,在解放区首都延安的窑洞里,中国共产党召开了文艺座谈会。毛泽东在会议上讲了两次话。他的讲话成了中国整个进步文学的战斗纲领。”克里甫佐夫介绍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主要内容,并且认为赵树理这位作家的主要功绩“在于他的创作跟人民密切联系,而这正是毛泽东向中国作家所号召的”。
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在一九五○年译成俄文出版。译者刘琶·波兹得涅娃最近在广播评论中说:这个作品是按照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所指示的中国文学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创作的;作者的功绩在于她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动中国历史前进的劳动农民的形象。
收集着赵树理、刘白羽、草明等人的作品的“中国短篇小说集”在一九五○年出版时,译者涅·巴贺莫夫在引言中写道:“毛泽东一九四二年在解放区首都延安召开的作家会议,是进步的中国文学历史上的重要路标。在这次会议上,中国人民领袖对于发展文学的基本问题给了明确的、详尽的回答,他号召作家创造真正人民的作品。”
周立波的“暴风骤雨”在一九五一年译成俄文出版,译者维·鲁得曼在序言中说:“属于人民的、使用着活的语言的、为中国广大劳动群众所了解的现代中国文学,是依照毛泽东在一九四二年指示的道路发展的。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这些指示,在中国文学历史上开辟了新的一章,一年年越来越明显地表现在像赵树理、刘白羽、周立波、柳青、草明等等作家的著作中。”
斯·波特文尼克译的“东方红”,收集有“东方红”和田间等人的诗篇。在这本诗集的后记中,维·彼特罗夫写道:“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二年五月在延安的有历史意义的讲话中,确定了中国文学和艺术的基本任务:为人民服务,研究劳动群众的生活,研究民间创作的形式。最近六、七年来是中国文学空前繁荣的时期,这个时期在文化军队的队伍中添加了和添加着更多更多的新的力量。”
最近两三年被翻译到苏联来的中国文艺作品,除了上述的以外,还有“原动力”、“动荡的十年”、“吕梁英雄传”、“新儿女英雄传”等,所有这些作品都或多或少地反映了中国人民首先是工农兵的斗争和生活的某一面。两年来在苏联演出的中国影片,如“解放了的中国”、“中国人民的胜利”、
“钢铁战士”、“白毛女”等之所以受到欢迎,也正是由于这些影片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民首先是工农兵的斗争和生活的某一面。中国的图画被转载在苏联刊物上的,也多是那些描写中国工人或农民劳动和生活的年画。
苏联人欢迎在毛主席文艺方针的光辉照耀下所产生的优秀作品,因为只有这种作品才能使他们看到中国劳动人民生活和斗争的正确形象,只有这种作品才有助于加深他们对中国朋友的认识。
苏联人对中国的文学和艺术作品常常加以鼓励。苏联读者和观众殷切地期待着比他们现在所知道的更多更好的、反映中国工农兵生活和斗争的文学和艺术作品,也就是中国文学和艺术工作者依照毛主席文艺方针深入到工农兵生活和斗争中去之后而产生的作品。中国文学工作者荣获一九五一年度斯大林奖金,不正是这种友好的鼓励和殷切的期望的很好说明吗?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文艺界人士撰文庆祝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毛主席一九四二年五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受到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文艺界的重视。这篇英明地指出人民文艺发展方向的伟大著作,已在这些国家出版,并为各国的文艺工作者细心地研读着和讨论着。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东方与西方”杂志在一九四九年曾根据毛主席这篇著作的英译本发表了德文节译本。一九五○年十二月,柏林“汉舍尔”出版公司又根据法译本出版了德文译本。这一单行本出版之后立即引起了德国文艺界和舆论界的极大注意。柏林的“劳动月刊”、“柏林日报”、“世界论坛”周刊,以及其他各地的报纸杂志,都先后摘要刊载这篇讲话,或发表文章加以评论。销路很广的政治、文艺、经济综合周刊“世界论坛”说:“毛泽东的创造性业迹在于把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的艺术理论具体地运用到中国的当前情况中。这篇讲话对于我们分析目前德国形势并从而找出有关文艺政策方面的特点,有着极大的帮助。”
波兰“读者出版社”在一九五○年四月,以波兰文出版了毛主席的这篇讲话。波兰舆论界对这一伟大的著作也极为重视。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波兰共和国政府机关报“波兰共和”、在克拉科出版的政府机关报“波兰日报”、在罗兹发行的“罗兹日报”,以及其他报纸曾纷纷发表了介绍的文章。“人民论坛报”的评论曾强调指出:毛泽东的讲话谈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美学观,提出了艺术家和文艺批评的任务。它成了中国共产党在文化领域的纲领,和党的艺术政策的宣言。
东欧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也可以读到了毛主席这本著作。在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个译本是由捷克斯洛伐克作家联盟出版局在一九五○年出版的。匈牙利一九五○年出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小丛书”第一一三号小册子“新中国的文艺”,载有这篇讲话的结论部分。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理论刊物“社会评论”一九五○年十二月号,曾发表书评加以介绍。罗马尼亚也出版了毛主席的许多著作,其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受到很大的注意,而且被认为是一本具有特别现实意义的丰富的经典著作。
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十周年纪念日(五月二十三日)前夕,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文艺界人士纷纷撰文庆祝。德国著名女作家、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得奖人安娜·西格斯说:“毛泽东的讲话在我数年前读到它的时候曾经帮助了我。它帮助我看到我的若干错误。它今后也将帮助我去避免犯错误。”匈牙利诗人、文艺批评家,约瑟夫·阿吉拉文学奖金得奖人索姆佑·杰尔基在匈牙利“文学报”发表了题为“毛泽东论文学”的纪念文章。他指出:这篇讲话在发表十年来,“已成了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而奋斗的国际武库中的光辉武器。毛泽东的讲话不仅为大踏步向前迈进的中国的文学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全世界一切进步文学以及我们的新文学的指南针”。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作家联盟书记谢尔玛鲁著文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的十年中,“中国人民所经历的文艺道路是光辉的,它的前途是灿烂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文艺工作者谨以最深厚的国际主义精神祝贺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的十周年,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兄弟们祝贺,并祝中国人民光辉的文艺大军在争取和平与社会主义共同事业的斗争道路上获得新的胜利。”

我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
第七大队离朝鲜返国
朝鲜人民军军医局盛会欢送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去年十月初志愿来朝的我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七大队在战地为朝鲜军民服务七个月后,胜利完成任务,已在五月十六、十七日分批动身返国。该大队行前,把所存的大批医疗器材和药品分赠朝鲜人民军某医院、朝鲜红十字会和朝鲜国家非常防疫委员会。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军医局在十五日曾举行盛大集会,欢送该队。朝鲜内阁副首相朴宪永、朝鲜保健相李炳南、朝鲜人民军军医局局长李东华等都参加了欢送会。朴宪永在讲话中表示感谢中国人民的真挚援助。李炳南在讲话中对我国国际医防服务队积极、亲切、热情地为伤病员服务的国际主义精神,表示感谢。讲话者都强调指出:朝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友谊,已愈来愈亲密和巩固。我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七大队大队长王昌来在会上致答词。他热烈感谢朝鲜政府对他们的指导、帮助与照顾。他说:我们这次回国之后,一定要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讲话毕,中朝两国医护人员互赠锦旗,并举行娱乐晚会。

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
全国各地铁路职工表示热烈响应
【新华社二十日讯】铁道部领导机关发布“关于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决定”之后,全路职工热烈响应,各局领导干部都很重视,因而五月上半月全国平均日车公里已由三月份的四百一十点五公里提高到四百三十公里,其中中长铁路管理局已达到四百七十六公里;全国五百公里机车台数由三月份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六增加到百分之三十四点五;全国超轴总计达一亿二千三百五十二万吨公里,较三月份增加百分之五十六;车辆净载重天津铁路管理局已达二十九点四吨。运动发展情形,较决定前大为迅速。
各铁路管理局在接得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决定之后,都召开专门会议对开展运动的具体方法、步骤进行了研究和布置。中长铁路管理局领导机关在五月上旬即向各级组织发出联合通知,号召全局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这一决定;随后又在各种会议上及该局全局电话会议上对于开展运动的组织上的、技术上的措施进行了详尽的讨论和布置。天津铁路管理局的中共党委在五月十二日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开展运动的具体方法,总结了天津铁路分局四月份全月超过五百日车公里的经验。会上并作出决定,要求该局各级组织立即认真学习讨论开展运动的决定,制定各单位具体执行计划,自六月一日起,在全局范围开展这一运动。齐齐哈尔、吉林、上海、郑州等管理局,也都进行了学习讨论和布置。
全国各地职工对这一运动表示了坚强的信心,他们积极从事准备工作。全国机车旗帜毛泽东号包车组乘务员写信给人民铁道报说:“我们一致认为开展这个运动是铁路工人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的具体行动,我们一致拥护。”苏家屯机务段和苏家屯车站为了保证这一运动顺利开展,订立了联系合同。中长路沈阳分局并着手改进机车交路,他们在苏家屯、四平间已经固定了九对机车跑五百公里以上的交路。蚌埠分局调度员和蚌埠、浦口两机务段机车乘务员订立了机车乘务员在出乘时的“三联制度”(即乘务员出勤时、中途乘务时、到达目的地后和调度员各联系一次),因而保证了蚌埠、浦口两机务段从五月一日到五月七日连续七天全段日车公里突破了五百公里。

铁道部东北办事处正式成立
【新华社二十日讯】为适应铁路业务发展的需要,加强全国铁路统一管理,铁道部驻东北特派员办事处遵照铁道部命令在五月十日改组,正式成立铁道部东北办事处。
铁道部东北办事处是代表铁道部在东北区关于运输业务的督促监察机关。铁道部东北办事处成立以后,齐齐哈尔、吉林、锦州铁路管理局和安东铁路分局由铁道部直接统一领导。

中南民族学院参观团赴杭州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中南民族学院参观团一行一百七十多人,在十九日晨离开上海,前往杭州继续参观。华东军政委员会副秘书长宋日昌、金学成,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工作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陆进、青年团上海市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琦涛、华东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朱德宗、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宋锡恒等亲往车站欢送。
参观团在五月十二日到达上海,受到各界的热烈欢迎。他们参观了橡胶、印染、棉纺等工厂,访问了交通大学等学校,并热情地和工人及学生们举行联欢。临行前,华东军政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曾设宴欢送他们。

专栏:拉萨通讯

萨青年一代的欢欣
拉萨的藏、汉、回、蒙各族青年们有史以来第一次纪念自己的节日“五四”青年节。回到了祖国大家庭的西藏儿女们满怀着热爱祖国和要求进步的热情,开始走向他们光明的路程。
从五月二日到四日,每天中午的时候,胸上挂着毛主席像纪念章的青年工人,穿戴着漂亮服装的男女知识青年,青年喇嘛和驻拉萨解放军的青年指战员们,从各街巷汇集到新建的拉萨小学校园里,连日,他们举行了文艺联欢会、演讲会,纪念“五四”和庆祝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藏地区工作委员会成立的大会。校园里布置着用藏文、汉文出版的画报和祖国各民族青年们的幸福生活的照片。各族青年们在一起交谈,阅读书报,欢乐地跳舞歌唱。在各次会议上,各民族青年都用本民族的语言演讲。许多青年激动地说:“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这样高兴,这新的生活是毛主席给我们的。”他们表示:“我们要学习兄弟民族先进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彻底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赶出西藏去。我们这一代青年担负着建设新西藏的光荣使命。”在纪念会上,藏族女青年杨杰正噶领导大家高唱青年颂歌:“团结起来,各民族的青年,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在毛主席的光辉照耀下把西藏变成乐园。”在欢呼毛主席万岁时,青年们都把帽子抛向空中。墙报上都刊了毛主席的画像。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都为青年们办的墙报亲笔题字,号召青年们团结起来实现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每天晚会后青年们都快乐地高唱着“帝国主义滚出西藏去”和“新中国青年进行曲”等歌子走回家里。
这几天不仅拉萨的青年们欢欣振奋,许多老年和壮年人也参加了青年们的许多活动。年已七十三岁的藏族学者、诗人阿瓦察主和文学家降金贡素都参加了墙报的编写工作和各次集会。老诗人阿瓦察主在会上朗诵了他赞美斯大林和毛泽东的诗。他并教导青年们:“你们必需认清谁侵害了我们,谁给我们幸福!这样,你们才能更忠实地跟着毛主席共产党走。”为了满足拉萨青年们学习政治,学习新知识的迫切要求,入藏的专家和拉萨学者所组成的编译委员会,正加紧为青年们翻译小学、初中的课本和政治学习材料。阿瓦察主已用藏文编好了汉、藏民族关系简史。入藏的文艺工作者已搜集了许多优秀的藏族民间歌舞,准备帮助他们提高;并将内地的舞蹈和音乐介绍给西藏人民。西藏青年们今后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