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三反”运动中克服了本位主义观点
贸易部和纺织工业部改订棉纺加工协议
燃料工业部和贸易部签订煤炭购销协议
中央纺织工业部和中央贸易部经过了“三反”运动,都清算和克服了以往的本位主义观点,重新研究确定了新的棉花纱布供销办法。中央纺织工业部主动提出,把过去规定每件二十支纱四百一十斤的用棉量,降低为三百九十五斤;中央贸易部主动地把原规定上海、青岛两地每件二十支纱二百六十个折实单位的工缴费,增为二百七十个折实单位,天津原定二百六十五个单位仍不变。两部经过磋商,达成了协议,已经上级批准下达各地执行。
用棉量降低以后,仅上海、青岛、天津三地的国营纱厂,每年可为国家节省原棉二十多万担,增产价值五千多亿元的棉纱。这些成绩,主要是依靠各纱厂的职工,在毛主席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下,提高了生产热情,不断改进了技术,节省了原料来获得的。
现在,国家贸易机关正和当地私营纺织厂磋商改订加工合同。过去各地私营纺织厂的资本家,曾以虚报成本的办法,骗取了国家的不少资财。经过
“五反”之后,他们应该克服自私自利唯利是图的思想,加强爱国主义精神,在工人阶级的领导和督促下,把真实成本公开出来,依照共同纲领中所规定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原则,和国家贸易机关改订以往的不合理的加工合同。
(中央贸易部新闻报道组)
中央燃料工业部与中央贸易部签订了一九五二年华东、华北、中南三区国营矿煤炭购销协议。
在“三反”运动中,中央燃料工业部和中央贸易部检查了过去煤炭购销工作上的缺点,清算和克服了过去存在着的某种程度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根据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的原则,在三月二十七日签订了一九五二年华北、华东、中南三区国营矿煤炭购销协议。协议中规定:除重要国营工矿、交通企业用煤由国家直接分配外,其余全部由中央贸易部所属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统一收购、销售,解决了长期未曾解决的矿区地方销售(销售给当地群众煤炭)的问题,把各矿地方销售业务,全部划归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办理。这样就使一九五二年内华东、华北、中南三区国营煤矿生产的全部煤炭,都按计划找到销路;并使国营贸易公司能掌握大量煤炭,可以合理调整地区差价,并保持今年煤价的完全稳定。
在协议中,规定了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对华东、华北、中南三区国营煤矿的收购数量,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这是今年全国煤炭大量增产的结果。在收购价格上,贯彻了工业利润高于商业利润的原则:一方面使国营工业得以保证完成财政任务;另一方面国营煤矿对生产成本进行了精确核算之后,又给国营商业留出了合理利润。协议中具体地规定了产品的规格质量和双方交货、付款、奖励、罚款等各项合同的共同条件,以保证促进双方的经济核算,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生产品的质量。
上述三个地区的国营煤矿和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现在正根据中央燃料工业部和中央贸易部的协议,在各当地财政经济委员会的领导下,具体签订购销合同,并交接矿区地方销售业务,这些协议现在已大体上签订完毕。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除充分供应工业和城市人民用煤以外,现正组织力量,积极深入地向农村扩展销路,特别是向经济作物区和护林地带,普遍地供应煤炭,以解决农村的燃料问题,提高经济作物的生产。
(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通讯组)

我国烤烟产量增加开始向国外输出
我国第一批外销烤烟,已在今年四月开始出口。这是人民政府正确贯彻发展工业原料生产方针的结果。
烤烟是制造卷烟的主要原料,我国种植烤烟叶已将近四十年,山东、河南、安徽、四川、贵州、东北、山西、浙江等地都有种植。过去在美英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摧残下,产量距离需要很远,卷烟厂卷烟原料长期依赖美国烤烟输入。从一九零五年到一九四九年,美烟进口金额即达美金八亿三千万元。同时,卷烟输入数量也很大。一九四六年七月份的美国卷烟进口量约等于当时上海全部烟厂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如果再加上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组织的走私进口烟,其数量就更惊人。美帝国主义大量烟叶和成品的侵入,使我国产烟区的经济破产,许多卷烟工厂倒闭。一九四五年山东烟田种植面积比一九三六年减少百分之五十点九三,产量减低百分之四十七点九。一九四六年上海全市八十几家烟厂被迫停工的有三分之二,几家能开工的也多是依靠美国原料制造的。
解放后,人民政府于一九五零年坚决停止了国外纸烟的进口,为了保证国内卷烟工业原料的供应,采取了发展烤烟生产的方针。一九五零年采取了充分利用晒烟和烤烟搭配生产的办法,克服了烤烟生产不足的困难,保证了卷烟生产的原料供应。一九五一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决定”中,确定在一九五零年的基础上,全国增产烤烟叶百分之三百二十四点八。中央人民政府还规定了烟粮比价,有的地区和烟农订了“保价”“保销”合同,解除了农民对市场、价格等问题的顾虑;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帮助农民解决了种籽、肥料等问题,开展了预购工作;更由于各地开展爱国丰产运动,烟农生产情绪提高,热烈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加工,施肥,战胜自然灾害,取得了去年烤烟生产的丰收。去年烤烟产量较一九五零年增加百分之三百四十,并超过了我国烤烟生产历史上的最高纪录。由于去年烤烟增产超过计划,不但能充分供应国内卷烟工业原料的需要,并使我国自一九五二年起,从烤烟不足的国家变成了能输出烤烟的国家。在一九五二年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和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订立的贸易议定书上,烤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出口物资之一。我国烤烟的品质优越,价格合理,已受到各国的广泛欢迎。我国的第一批外销烤烟,已在今年四月开始出口。
今年烤烟生产的任务,是要在去年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特别要提高品级,使国内的卷烟工业,能够获得充分的优良烤烟的供应,并使一九五三年的烤烟出口数量能够更加增大。(乔冀民)

国营机耕学校双桥实习农场
蓝邨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直属机耕学校双桥实习农场,是全国数十个国营机械农场中成绩较好的一个。场址在通县双桥镇,距北京三十多里。全场总面积为二千七百亩;除房屋建筑和沟渠道路外,耕地面积占一千九百四十多亩。自一九五零年起,为适应机耕学校学员实习的需要,同时为了向全国国营农场示范,农场开始采用了以棉花和畜牧为主的多样性的经营方式,给今年实施牧草大田轮作制打下了基础。目前,全场土地一千八百亩是棉花牧草轮作区,一百四十多亩是林艺区。牲畜共有乳牛八十六头,猪二百余口,鸡一千多只。农场四周种植了防护林带。
机耕学校双桥实习农场在中央农业部的直接领导和苏联农学专家的具体帮助下,最先接受了苏联国营农场的先进经验。三年来,它在棉花栽培和牧畜饲养方面已逐步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方法,因而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一九五一年,农场的棉花得到了大面积的丰产。在九百四十四亩旱地上,每亩收获了籽棉二百九十六斤,比一九五零年农场本身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八十,比周围村庄农民的平均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一百八十。乳牛的产乳量,也由一九五零年平均每头每一泌乳期产乳五千零四十磅提高到七千八百一十四磅。个别产乳量最大的乳牛,每天已能产乳四十六磅。每头牛每日产乳量由一九五零年的十七磅提高到三十磅。
棉花的大面积丰产,是采用了苏联的“密植、深耕、多肥、整枝”的先进农业技术的结果。一九五一年,农场的棉花,实行每亩四千株的密栽法(实有株数为三千六百株)。在一九五零年,冬耕深度达二十公分;一九五一年,适时地进行中耕除草、灭蚜,做到田间无杂草,并消灭了蚜害。在施肥上,掌握了合理分期施肥的原则,施用大量有机质肥料作基肥,又三次在幼苗期、棉株见蕾和棉花盛开时施用了追肥,供给了棉铃足够的养料,避免了棉花在幼苗期发生的立枯病和落蕾、落花现象。在整枝上,掌握了适应环境,抓紧时机,控制棉株生长的原则,做到适时打顶尖,保证通风透光。在经营管理方面,实行了分区专责制和超额奖励制,提高了农场工人的责任心和生产热情。因此,农场的棉花在土质瘠薄和春季干旱的情况下,终于得到了上述的产量,每亩超过计划产量(二百五十斤)的百分之十八点四。
乳牛产乳量的提高,也是实行了苏联的科学饲养和管理方法的结果。在一九五一年,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建立了具备着完善的卫生设备的牛舍,使乳牛在安适的环境中顺利成长,不致因为气候的变化或蚊虻的骚扰而降低产乳量。在饲养上,根据乳牛生长的需要和节季的变化,供给适宜的饲草饲料。农场预先把即将成熟的玉蜀黍、大豆等制成“青贮”,供给牛的需要,不仅克服了冬季饲草缺乏的困难,而且保证了充足的养分,使乳牛在冬季也能出产充足而且浓厚的牛乳。农场随时注意防疫工作,使乳牛在整整一年中没有发生过任何疫病。
这个农场在发展过程中,曾不能不克服小农经营思想和某些资产阶级的技术观点。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农场,在我国是一种全新的事业。因此,必须坚决向苏联学习,才能把这一事业办好。但是,许多国营农场的领导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在建场初期,对国营农场的性质认识不足,他们仍然沿用着旧的观点和旧的耕作方法,而不积极向苏联学习,不研究科学技术。因此,该农场在建场过程中,也曾走过一段弯路。在一九四九年农场刚成立的时候,农场的领导干部在“种地打粮”的思想支配之下,把棉花播种下去以后,就坐等收获,不实施科学管理。事先整地和雨季排水的工作都没有做好,以致遭受了水灾,使这一年的棉花产量低到每亩三十四斤。一九四九年冬,中央农业部加强了对农场的领导,提出要向苏联学习,实行棉花密植;并请苏联农学专家向农场介绍了苏联棉花的高额产量和栽培技术。但这个农场的部分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因为有“棉花三百准”(即认为三百斤就算最高的产量)的保守观点,对苏联每亩产籽棉一千八百斤的高纪录表示怀疑,不敢提高计划产量。因此,他们也就不能坚决采用密植法和与它相联系的其他技术措施。这样,一九五零年棉花株数只从一九四九年的一千五百株加密到二千五百株。但秋收后,棉花产量超过上年稀植时的数倍,得到每亩一百六十三斤的收成。这时,农场全体干部和工人才真正认识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重要性。所以,在去年便坚决实行了密植,并用三十亩旱地作十种不同密度的棉花稀植密植实验,以便向全国各国营农场示范。实验结果证明,在这个农场的具体条件下,每亩植棉四千五百株到五千五百株,可以得到三百八十斤以上的产量。如果再从深耕、施肥、整枝等各方面的耕作技术上加以改进,产量还可以不断提高。因此,今年他们满怀信心地提出了每亩旱地产籽棉四百五十斤,每亩水田产籽棉一千斤的计划,向全国各国营农场和农民进行了丰产挑战竞赛。同时,农场已将苏联的先进农业制度——牧草大田轮作制作为农场的经营方针,从今年起实施以棉花为主的六年轮作制(将全场耕地划分为六区,其中三区种植棉花,三区种植多年生的牧草和青饲料物,逐年逐区循环栽培)。实施这一制度以后,通过农作物和牲畜的相互作用,再加以林木的种植,就可以从根本上增强土壤的肥沃性和改变农场的气候环境,保证今后可以得到更高的产量,作到年年丰收;同时为发展畜牧业造成了良好的饲料基地。
去年年底,中央农业部所举办的国营机械农场干部冬季训练班,曾总结了机耕学校双桥实习农场棉花密植丰产的经验。中央农业部决定把这个经验在全国各国营农场中普遍推广。
(附图片)
去年各地农业劳动模范在双桥农场参观棉花
(附图片)
双桥农场的乳牛和牛舍

全国合作总社大连运输肥料小组顺利完成了发运七万吨豆饼的艰巨任务
胡定民
全国合作总社粮食经理部派驻大连的运输肥料小组,经过伟大的“三反”运动的教育,提高了政治觉悟和工作积极性,使工作呈现了新的气象。
根据上级给予的任务,这个由六个人组成的小组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必须完成发运某地七万吨豆饼的任务。这是一件相当繁重的工作,如果按照过去的工作效率,这个小组要完成这项任务是有很大困难的。但是,由于他们在“三反”运动中克服了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确立了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发挥了码头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因而创造了新的装卸纪录,为合作社节省了十七亿七千二百万元的运输、装卸费用,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季度运肥七万吨的任务。
全国合作总社派驻大连的运肥小组的工作深入了。过去小组工作人员到现场时,因为工人工作很紧张,和工人说话工人也不答理,有时还讨厌工作人员转来转去妨碍工作。小组同志研究了这种情况,便决定要在实际工作中和工人打成一片,协助他们工作。比如看见工人拉不动车子,他们就主动地帮助工人推。他们这种工作作风感动了工人。工人指导班的一个姓关的工人说:“过去货主只和我们的负责人联系,对下面情况根本不了解。你们这样关心我们,真好。我们工人在运输中一定注意不砸碎豆饼,减少豆饼的损耗。”于是,工人们都做到了轻起轻放。过去工人在装船时往往为了塞满仓而把豆饼打碎一些。经过小组的工作人员的动员,打碎豆饼塞仓的现象就少了。豆饼入仓上垛后,因压力和水分蒸发的关系,往往粘在一起,有时用铁锹都铲不开,只得一垛垛地推倒。如果连续推,便容易把豆饼砸碎。小组工作人员耐心向工人进行教育,要他们把推倒的装完后再另推一垛;这样,就大大减少了豆饼的损耗。
他们在工作中接受了工人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发挥了工人阶级的智慧。有一次运豆饼九千五百吨,原计划开九个吊车装货,后来工人提出多开一个吊车、加挂一个双钩的建议,这样就等于开了十一个吊车装货。按照港湾规定,这个轮船装货需要八十三小时三十分;但采用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以后,三十四小时零五分便全部装完,提前了四十九小时二十五分,创大连港装卸的新纪录。由于装载迅速,他们还按照和轮船订立的合同获得了一亿五千八百多万元的“速遣费”。
为了争取提前装货,他们每次在船未到前就先做好准备工作,以现场指导班为首作出装货工作计划,把计划通知各有关单位,使现场工作人员心中有数。各单位的计划经过周密的讨论,有条不紊,这样就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装运货物时,他们还接受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加强机械和人力的配备。按一般规定:船靠码头八小时才开始装货。这八小时是货主准备各项工作的时间。可是,由于他们事前作了周密的计划和充分的准备,船靠码头以后,就根本不需要什么准备时间了。他们打破了旧例,当船靠岸停妥后即行装货,不耽误一分钟的时间。
“三反”运动还加强了这个小组对爱护公共财产的责任心。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下雨,码头上露天存放着三千四百吨豆饼。在暴风雨的吹打下,盖布被吹开了,雨打了进去。可是,负责看管仓库同志却说:“去年某公司把豆饼湿成泥酱,也没有找我们;现在又不是雨季,湿点算不了什么。”小组工作人员不忍眼看公共财产遭受损失,就带头上垛苫盖,在暴风雨下坚持工作。看管仓库的人为他们的行动所感动,也都跑出来帮助苫盖。他们继续工作了五小时半,使豆饼没有遭受损失。
大连小组在第一季度的运输肥料工作中虽然做出了这些成绩,但他们并没有满足。他们曾和潮汕专区合作社开展了爱国主义竞赛,提出要争取装船由每二十四小时一千公吨,提高为两千公吨(可以为合作社节约一千一百六十四万元)。全组人员保证:一、和职工打成一片,教育职工,加强他们爱护公共财产的观念,争取减少豆饼的损耗量;二、在装船时全体人员轮流值班,支持装船工作;三、全组人员保证在入库、出库、装船等过程中不使豆饼的损耗量超过百分之一。

“三反”运动提高了干部的政治觉悟
太原市供销合作社业务呈现新气象
山西省太原市供销合作总社在“三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以少数人力担负起全盘业务工作,不但没有误事,而且胜利地完成并超过了任务,扩大了业务范围。
在消费品的供应和加工上,拿三月份(“三反”运动中)营业额和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份(“三反”运动前)营业额比较,布匹、百货的批发数字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五;加工生产方面,主食品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点八,副食品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加工部工人并没有增加,经理部干部还有减少。
太原市供销合作社供应春耕生产资料今年还是第一次。这个工作仅有八个工作人员担任。他们既要下乡宣传组织,又要调拨供应货品,同时还兼办着农业副产品的推销。从三月十二日到四月七日,他们就直接供应了农民水车、农药、肥田粉和新式农具等总值达八千二百多万元的春耕生产资料;另外拨给郊区基层社供应的还没计算在内。他们计划在第二季度内,把价值十三亿元的生产资料完全供应到农民手中。
在农业副产品的推销上,一月份到三月份已销出杂粮、蔬菜等总值三亿五千多万元,和一九五一年同时期的推销总值比较,超过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点八;超过第一季度推销计划百分之五十六点七。
他们的另一件工作,是组织手工业生产。以往这个合作社的干部都认为手工业工人分散性和保守性很大,不易组织;经过“三反”运动,不到两个月时间,他们就已经组织起五个生产合作社,计硫磺生产合作社两个、鞋业生产合作社一个、草织业生产合作社一个、刻字业生产合作社一个,包括工人三百十八人。正筹备组织的还有铁炉、印刷、水电安装、合线等四个生产合作社,包括工人一百一十名。计划组织的有裁钉、纸盒、肥皂、苇席和毛笔等生产合作社。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可完成生产总值四亿五千万元的计划。
在“三反”运动以前,这个合作社的干部工作是很被动的,一般都是叫干什么干部就干什么,有些干部遇到困难就缩脚;而现在却都是主动要求分给任务,自动地找工作做。在“三反”运动中出现的许多积极分子,在业务战线上也是主力,起了带头作用;过去犯了错误的工作人员在得到人民宽大以后,也都积极立功赎罪。(张青樾)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中南区国营经济部门为了帮助私营工商业度过淡销季节的生产困难,自三月份起,根据市场的供销情况,有计划地向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厂商委托加工、定货和收购积压的产品。中国百货公司中南区公司四月份委托加工、定货和收购的总值,比三月份又增加了三倍多,得到扶助的厂商达三千五百多家。中国花纱布公司中南区公司委托小型织布厂加工的计划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由于这些私营厂商在“五反”运动中肃清了“五毒”,工人们主动地团结资方改善生产经营,因此,加工产品质量提高,成本降低,原料节省。例如:每件二十支纱原棉用量已由“五反”前的四百十四斤降低到三百九十五斤。布匹染色成本也降低了百分之十。粮食加工方面,二机米出米率已由百分之六十三增至百分之六十五,每百斤多出二斤米。
▲宁夏省水利劳动模范白玉生在今年水利春修工程中,创造了每天挖土二十九点一公方的新纪录,他领导的小队共二十六人平均每人每天挖土十九点五公方。白玉生的挖渠先进经验在宁夏全省水利春修工程中推广以后,使各个工地上的工作效率普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许多工程得以提前完工,全省水利春修工程较往年节省了二十万个工。白玉生挖渠方法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合理的调配人力,改进劳动组织。第二,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不断研究改善操作方法。第三,注意了经常向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使组与组、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赛运动经常化。第四,关心队员的生活,密切团结群众。
▲福建省是我国松香主要产区之一,仅福建西部某地,可供采割松香的松树就有一千多万株,每年生产熟松香七十万担以上。目前各地农民已开始采割松脂,人民政府正加紧进行收购、运输、加工等工作。松香是制造肥皂、纸、油漆、电器、人造橡胶等工业的原料,还可做药用。福建省各级人民政府都很重视发展松香生产,在去年年底就设立了公营闽西松香公司,并建造了有蒸气机设备的松香加工厂,派干部到广东学习机制松香的技术和经验。

专栏:读者来信

组织起来是农民的出路
编辑同志:我在福建省福鼎县岭头乡生产工作组工作。最近我访问了这个乡张景崧互助组的组员沈思宜、刘吓叶、刘吓禄。在这次访问里,我体会到毛主席所指示的“组织起来”的道路是农民的唯一出路。沈思宜原是贫农出身,过去在温州打箔(迷信品)。去年他转业回乡时,没有参加互助组,借用别人的农具和耕牛耕种。这样,只在别人的耕牛有空的时候他才能借用,有时借人家的牛犁到一半,人家要用就得送回,只好重价雇人来犁,很是吃亏。今年沈思宜参加了互助组,便克服了缺牛缺农具的困难。刘吓叶也是贫农成分,原来喜欢赌博,不好好劳动,村里人把他当流氓看待,参加互助组后,他也慢慢转变过来了。开始时,他参加互助组劳动,每天迟到早回,只做六分工。现在他已经习惯了劳动。他今年对积肥很努力,他说:“过去这时候我还只烧灰二十担,今年已烧了七十担。”互助组对中农同样有很多好处,刘吓禄是中农,他对我说:“我田里的一条水坝,自我出世以来都没修过,今年我在人民政府号召下参加了互助组,大家一动手就修好了。如果是我一个人,也不知要到那年才能修起。”总之,三个人都亲身体验到互助劳动比单干好得多。谢作珍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黎城县洪和村农民董河堂
认识单纯发家致富的思想是错误的,决心搞好互助组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翻身农民,幼年时过着穷苦生活。我的父亲早死,母亲改嫁,丢下我兄弟三人,一个因遭灾卖给了人家,一个死去,只剩下我一个人。从小我就当长工,生活像牛马一样。共产党来后我翻了身。我当长工时,死受活受,积了一点钱买了五亩地。后来实行土地改革,我又分了二亩地,共有了七亩地。我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参加了互助组,生活随着生产的提高,一天天上升,我开始摆脱了贫困。可是,就在这时,我产生了错误思想,想着个人发家致富,走错了路。我想多买些地,个人发展生产。于是我把历年积存下的粮食拿出来,前后又买了二十多亩地。这一下我高兴极了。可是我又办错了,地多自己种不了,放到互助组里,大家不愿意给我种这么多,我就把十二亩地出租了。这时我心里非常不安,想着这样我不成了地主了吗?但是,这并没有使我打消自私发财的念头。我仍然想着怎样多收些租钱,怎样置房买地。这一来,生产也没情绪了,结果生产没有搞好。今年城里搞“三反”“五反”运动,我听到而且看到不法资产阶级分子对待我们干部的毒辣手段,痛恨万分。这时,我才想到自己,原是个老实农民,现在也竟想着走封建地主的路。最近我参加了互助组代表会议,我才真正觉悟到单纯追求发家致富的路是不通的。事实上,自从我想着单纯发家致富,买地出租以来,心里也没宁静过,生产也没搞好,真是自找苦吃。现在我决心回过头来,和大家一起搞好互助组。我要和组员们共同学习玉米丰产模范韩六孩的丰产经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且要解决组内一切问题,巩固互助组,打下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我一定全心全意搞生产,跟着共产党走。
山西黎城县洪和村农民董河堂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宁陵逻冈乡
右腿残废的周门清加入互助组搞副业生产帮助组里添买农具
编辑同志:我们河南宁陵逻冈乡有个周瘸子,名叫周门清,今年五十二岁。解放前有一年,这里天旱,他收的粮食少,只够地主李敬仁的租子,他只得出门做生意赚钱过活。有一次他从太康县推一车高粱回来,路上磨破了脚,可是李敬仁还逼他去挑粪,以致脏物浸入伤口,把右腿弄残废了。这之后七、八年间,他和妻子、儿子完全依靠叫唱讨吃生活。前年冬天,乡里实行土地改革,周瘸子一家六口分得了十五亩地、一头驴和四百八十斤高粱。周瘸子对着毛主席像高兴地说:“不是您老人家搭救,我一家就活不了。”但是,分了地,还是有困难。周瘸子右腿残废,妻子的眼睛有病,最大的孩子才十一岁,一家六口都不能参加地里劳动。他没法,只得把地出租,这样收的粮食就不够吃了,一年中有四个月得挨饿。今年春天人民政府号召生产互助,乡里组织了十九个互助组。周瘸子要求参加,但各组都嫌他缺少劳动力,不欢迎他。后来在干部帮助下,他勉强被刘广玉互助组吸收入了组。周瘸子虽不能下地劳动,但他小时学过磨油,组里就集资让他磨油,他的地则由组里互助耕种,计工评分。从今年二月到四月,周瘸子磨出的油,已经赚了六十七万多元,给组里添了不少农具、种籽。
通过这一事实,使我认识到:右腿残废的周瘸子只有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里才能生存,并且只有参加互助生产才有前途。但我也感到乡里有些互助组单纯抱着“谁有劳力、牲畜、农具,就跟谁互助”的观点是不对的。翻身农民应当互助友爱,取长补短。 翟苏

专栏:读者来信

西北贺兰山某牧场
不应在封山育林区放马践踏树苗
编辑同志:宁夏省贺兰山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全部划为封山育林区,除苏峪口、三关、汝箕沟等交通要道准许通行外,其他各口门一律封禁。封山育林后的效果在去年春天便看出来了。如在白马蜂沟播种的大片山杏已长成四五寸的苗木,人们看了很喜爱。但是贺兰山某牧场的放马同志,不爱护人民的果木,那些山杏苗大部被他们放的马群踏毁了。我们几次和某牧场联系,请他们对马群严加管制;我们又对放马同志解释封山育林的意义,请他们不要再放马上山践踏树苗。但我们这样做并没有生效,他们仍旧任意放马到封山区内破坏林木。去年十月间群众在镇木关沟内播种的山杏,到目前大部已发芽,但是又遭到某牧场马群的践踏。“三反”运动中,某牧场还派人在苏峪口沟内烧石灰,任意砍伐林木。这一次破坏了天然生长的山榆达五百余株。我希望某牧场领导同志赶快防止再发生这种破坏封山育林政策、损害人民政府威信的错误行为,并在报上作检讨。程文鹤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蒲剧实验剧院全体演员
帮助群众捕麦蚜受到欢迎
编辑同志:四月初,晋南猗氏县有三十六万亩小麦地突然遭受大批麦蚜侵害。人民政府及时组织八万多青年男女民兵、学生们帮助农民扑灭,不到六天时间,就捕灭麦蚜五万六千多斤。在捕虫的紧张阶段,山西蒲剧实验剧院全体演员七十四人,也来帮助农民灭蚜。当峨嵋岭洼麦地上出现这一长列穿蓝制服的队伍时,正在工作的农民和学生们,都高声欢呼起来。名演员“小凤兰”“月月鲜”,在扑灭麦蚜的时候,虽然流汗喘气,也不愿落后。曾经当过三十四年雇工的老农民阎海花说:“毛主席领导的年头什么都变好了,演员也变了,变了!”演员们在这次捕虫运动中,深深体验到群众的热情和力量,觉悟到必须和群众生活打成一片,才能使自己的演出更真实更生动。 范一悟

东北瓦房店纺织厂验磅员
于德全创造棉纱染色机成功
编辑同志:东北瓦房店纺织厂加工车间验磅员于德全,工作一贯积极。他每次到漂染场工作时,都觉得棉纱染色用人力操作,染出来的物品质量不均匀,浪费又很大。他想:“我是工人阶级的一分子,应当想办法为国家节约”。于是,从去年十月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创造染色机。他到处找零件,并找车间保全工和技术人员,组成专门研究染色机小组,大家一同研究。他在创造过程中,因为文化水平低,碰到好多困难。但是他不畏惧,有时饭也不吃、觉也不睡地想办法;加上车间主任和技术人员的帮助,终于在今年四月二十日创造染色机成功了。据初步试验,每人可以看两台染色机,产量较前增加三倍。全年能为国家创造九十二吨粮食的财富。 顾天才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祁县水利科和昌源河水利委员会
对昌源河渠工程中砸死民工事件的检讨
编辑同志:四月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王金山同志的来信,批评祁县水利科领导昌源河渠工程的干部放弃领导,酿成砸死民工事件,这个批评是完全正确的。看到这一严正的批评后,我们就召集全体干部进行了讨论和检讨。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惨痛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祁县水利科和昌源河水利委员会领导同志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具体负责昌源河渠工程的干部的麻痹思想造成的。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对昌源河的公利渠和龙济渠两个工程的检查与指导工作做得十分不够,我们对大韩村民工因采用渠壁挖洞运土的办法,砸坏一辆手推车的教训,长期都不知道。具体负责领导公利、龙济两干渠工程的干部,麻痹大意,不认为渠壁挖洞的危险做法是个严重问题,因此既不加以制止,也不向上汇报,致使上下不通气。另外水利科和昌源河水利委员会分工不明确,有互相依靠现象。总之,我们对群众的生命是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的。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单纯为了完成任务而去做工作,给群众的危害有多么大!我们除深刻检讨,保证今后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外,并请求上级政府给予处分。
山西省祁县人民政府水利科
祁县昌源河水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