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私营包福记钢铁建筑厂变了样
本报记者 陆超祺
上海包福记钢铁建筑厂的“五反”斗争,已经在三月底结束。上海解放的时候,这个厂只有三十五个工人;仅有的一部龙门刨床还没装好;一间工房又小又暗,白天在里面干活还得开电灯;冷作工场是用几根木杆和席子搭起来的,景象十分萧条。三年来,在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植下,它随着新中国建设工程的日益增加而发展起来:机器设备增加了,工人已有三百三十六人,并新建了一座又高又大的厂房。它已成为上海市私营重工业中比较大的一个厂。老板包瑞麟是学技术出身的,但是,他也和别的资本家一样,有着严重的“五毒”罪行。
伟大的“五反”运动清洗了资本家的“五毒”,提高了工人的阶级觉悟。包福记钢铁建筑厂在这个基础上,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新气象。在庆祝“五反”斗争胜利结束的大会上,工人们就提出口号:“资本家‘五毒’的漏洞塞住了,为了淮河两岸五千五百万农民兄弟的幸福(按:这个厂是承做治淮工程定货的),我们一定要在生产上打更漂亮的仗。”在接受第二期治淮工程定货任务时,工人们表现出了国家主人翁的态度。这次定货任务占第二期治淮工程定货总量的三分之一。原来计划在三月十五日开工,六月十日完成。因为开展“三反”“五反”运动,把时间耽误了。四月二日才签订了合同;八日以后,华东工业部供给的材料才陆续运到。时间已过了二十几天,而任务必须如期完成。资本家的信心不足。工人们知道六月以后就是多雨的季节,如果不能如期交货,将影响到第二期整个治淮工程的如期完成。这是关系着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危的生产任务。他们以国家主人翁的气魄把这任务担当了下来。他们在爱国公约里写着:“把‘五反’斗争的精神贯彻到生产中去,保证如期完成任务,保证质量合乎标准!”他们并向毛主席提出了保证。因此,他们都自觉地加强了劳动纪律,提出“不放过一分钟,提前完成任务”的口号。
“五一”劳动节前夕,我访问了这个工厂。下午正二点钟。刚打过第一下上班钟,机器工场里的车床马上转动,冷作工场里马上传来钢铁撞击的声音,电焊工场里的氧焊喷出蓝色的火焰。霎时间,整个工厂就沸腾起来。我到各工场去看了一遍,看到工人们都紧张得很,没有一个人闲着。工会主席李瑞芝告诉我,这是“五反”运动以后才出现的新气象。在以前,冷作工场工人总是上班以后半点钟甚至一点钟才正式工作的,因为他们到正式上班时才做准备工作;下班时,烧铆钉的工人,不管炉里的钉烧好了没有,就跟着大家一起走了。现在,这种现象都没有了。“五反”运动改变了整个厂的面貌。以前工会提出要实行高速切削法,没人响应;现在,工人自动地实行了。有两位工程师,为了做好打样工作,星期日也不休息。有一个叫做唐关弟的车工,技术并不差,但是,在过去,人家一小时做完的活,他总得三、四小时才做完。谁要是催他一下,他就瞪着眼睛问:“喂!你算老几?别狗咬老鼠管闲事!”现在他也积极起来了。找窍门运动开始形成。电焊工场技工姚金宝,做闸门滑轮轴心的四吋洋元时,用氢氧焰烧切代替用钢锯来锯,提高效率二十一倍,并且提高了质量。机工场技工陆新泉,在工程师罗龙元的帮助下,用冲床代替钻床来打链条上的眼,提高效率七倍。“五反”后的二十天中,劳动生产率比以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废品率也从百分之六降到了百分之四点五。
“五反”运动更加巩固了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在以前,高级职员和工人之间,有着一道无形的鸿沟,彼此瞧不起。有些高级职员虽然参加了工会,但是总看不起工会。在这次运动中,高级职员都归了队,和资本家划清了界线。人事科长包天一、冷作工场主任龚蔡生、总务主任陈世杰、会计主任蒋云嘘等,都参加了工会领导的治淮定货生产研究小组,为保证如期完成任务、督促资本家生产而紧紧地团结起来。正确的师徒关系也建立起来了。在以前,师傅做活时,徒工站在旁边看。徒工向师傅提出问题时,师傅就不耐烦地答道:“你们自己用眼看,老师傅那能捉牢你们的手来教呢?”现在的情形不一样了。在冷作工场里,我看到一个师傅在那里指点两个徒工划样子。有一个徒工站起来问师傅,师傅打开笔记本,逐点告诉他。直到徒工点了头,表示懂得了的时候,他们才一起走开。他们肩并肩地走着,师傅时时转过头来,用慈祥的眼睛望着徒工。徒工骂师傅做“老油条”、师傅骂徒工做“小油条”的现象,已成为历史上的陈迹,不再在他们的生活中出现了。
我和工会主席李瑞芝在工会办公室里谈话。谈到工人的生产积极性时,他从衣袋里掏出一个笔记本来,找出记有今年生产任务和生产计划的那一页给我看。他说:工会知道定货任务和生产计划,这还是头一次。这是在“五反”斗争中得来的。有了这,就象征着我们私营企业里的工人真正是国家的主人翁了;我们就可以督促资本家不违法,可以发动工人讨论生产,可以使工厂的面貌一新。“五反”以前,全厂没有生产计划。工人、职员从早忙到晚,不晓得做的活是哪一个机关或企业单位定的。合同上规定的规格和标准怎样,除了资本家外,谁也不知道。那时候,虽有劳资协商会议,但总谈不到生产的问题。工人们的眼睛好像蒙上了一层布,看不到资本家在“营业秘密”的掩饰下干的犯罪行为。曾有一次,做大弯头水管子,资本家买来的材料,都是烂皮铁板。工人倪富林觉得这材料不牢靠,对老板说:“用这样的铁板做,会出毛病的。”老板说:“你只管做好了,责任由我负。”工人没有办法。有的时候,资本家还假惺惺地装出一副进步的脸孔来欺骗工人。去年承制淮河水闸的定货时,资本家对工人说:“我做这个工程是蚀本的。但是为了淮河两岸千百万人民的幸福,蚀本生意我也做。”工人们信以为真,都说:“连资本家都为人民服务,我们工人阶级更应该加油干。”于是,工人们在日里、夜里、风里、雨里都使劲地干。在“五反”斗争时,资本家坦白了三年来共盗窃国家资财一百三十一亿元。其中西淝河的闸门定货,定价二十亿元,资本家就获得暴利六亿元。工人们这才知道过去受了资本家的骗。李瑞芝很激动地说:
“现在,工人真正以国家主人翁的身份,督促着资本家遵守定货合同。”工会领导工人研究了定货合同和生产计划。工人们掌握了合同规定的产品质量和规格,眼睛明亮了,心里有数了。他们都自觉地负起督促的责任,自觉地保证产品的质量。前些日子,油漆工人赵振生,仔细地检查给湖北工业厅做的炉子搁栅的水落铁时,发现有些脱皮,他铲去锈铁,看见有一公尺长的夹灰痕(没铸好)已裂去了一层,就立刻把它拣出来,拿去掉换好的。
资本家在“五反”运动中,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工人王善庆对我说,老板包瑞麟在“五反”后,曾经一度很消极。在“五反”工作结束后的第二天,在劳资团结座谈会上,工人诚恳地对他说:
“包先生,我们斗争你,是为了团结你。我们斗争的是你的‘五毒’。你已经坦白认罪了,我们现在团结你好好搞生产,使你重新做人。”工人的这种态度,他事先是想不到的。他当时感动得痛哭起来。他说:“我犯了‘五毒’很龌龊。工人教育我,政府对我宽大,还向我定货。我一定搞好生产。”但是,他还怀疑“坦白从宽”的政策。他口口声声要求公私合营,什么事都想推给工会,甚至连支付联营所的经费也来问工会。工会干部对他说:“工会只负责教育工人督促资本家守法;一般开支和一切经营管理方面的事,都是你资方的职权,你自己主动地去解决好了;如有特殊的困难时,工会愿意和你协商解决。”工会又主动地动员工程师、高级职员去帮助他订生产计划。工人阶级一切为了发展生产的态度和积极生产的热忱,使他消除了思想顾虑,提高了经营的信心。他自动地把账目和定货合同公开出来,每天早晨七点钟就来工厂关照生产了。他开始关心产品的质量。他叮嘱冷作工场的工人说:“铆钉要铆得紧,多铆几下,不要使它漏一点水。”

专栏:读者来信

李锡奎调车法的创造人李锡奎
要求报纸报道先进调车法在全国铁路上推广的情况
编辑同志:我迫切希望知道全国铁路推广我的调车法的情况。在推广过程中,各地碰到那些困难,创造了那些好的经验,有了一些什么成绩,我都想知道。从二十一日起,我将要和铁道部车务局同志到南方、北方各铁路,了解推广我的调车法的情况和问题,我将要在现场帮助各调车组工友掌握这个调车法,我还要把中长铁路最近推广我的调车法的经验报告给各调车组工友。
我曾经和中长铁路管理局车务处总工程师刘世德等调查了中长铁路每个调车组推广我的调车法的情况。中长铁路每个调车组都已经实行了我的调车法,有了很大的成绩。七十八个调车组得到了“贯彻李锡奎调车法”的合格证。因为实行我的调车法,解体时间平均已达到十二分钟,编组时间平均已达到十三分钟。我们的调车组最近又获得了新的胜利,解体时间达到八分钟,编组时间达到十三分钟。我相信:只有大家都推广先进经验,才能使先进经验更加丰富。
 工业劳动模范 李锡奎
编者按:李锡奎调车法创造人李锡奎向本报提出的要求是很好的。我们正与各地先进工作者进一步密切联系,准备较系统地刊登各种先进经验及推广先进经验的情况和困难,解决各地在推广先进经验时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以便为推广先进经验服务。劳动模范李锡奎所提出的要求,我们要努力使它很快实现。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青岛国棉八厂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
编辑同志:我是青岛华东纺织管理分局的总工程师,也是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创始人之一。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是经过长时期研究,集中多数人的智慧创造出来的,它对纺织工业的贡献是很大的。但是,青岛国棉八厂行政领导干部竟拒绝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仍想按照过去的旧办法工作。他们这样做的结果,使产量降低了,次布增加了。我眼看他们把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搞得一团糟,真是痛心万分。
一个纺织工厂要把工作做好,必须推行十多种新工作法。这些新工作法也正是我们正在总结或正在推广的,如清棉、梳棉、络经、整经等方法。有的工厂像青岛国棉八厂一样,拒绝推广这些先进工作法,显然是错误的。我觉得这个问题十分严重,如果不及时纠正,不光是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不能推行,就是其他许多新工作法也将没法推广和巩固。有关领导干部应好好考虑,迅速加以纠正。
青岛华东纺织管理分局总工程师 黄建章

专栏:读者来信

唐山市华新纺织厂
领导方面不重视总结先进经验
编辑同志:我们唐山市华新纺织厂(公私合营)领导方面不重视总结先进经验。我厂细纱车间推广了郝建秀工作法,大大降低了皮辊花。如李凤兰看八十根绒棍,每天只出皮辊花四点五两。但领导方面不但不总结她的经验,在全厂内加以推广,反而放弃领导,不予帮助。粗纱车间成立郝建秀工作法小组后,加强了机台清洁工作,改进了接头换纱的工作,全车间的断头率大大降低。现在全车间三班工人已全部学会并且已经实行这一方法,但是,领导方面也未研究总结。在推广任淑兰的节约纱头工作法上也是如此。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出我厂领导方面对待推广先进经验,是采取了不负责任的态度。希望他们赶快纠正。
张振和

刘庆祥创造的卷筒机图样为什么没有被重视
编辑同志:一九五零年年底,我们济南第二机器厂职工,为及时供应农民需要,全力赶制两万多部水车。当时,为了提高制水管子的效率,我想创制一部制水管子的卷筒机。我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心钻研,已把卷筒机的初步图案研究成功了。我把图纸交给厂长,厂长认为制水车的任务快完了,没有重视这个卷筒机,更没有要我们试制一部。这一卷筒机的图纸就在我家放了一年多。去年十一月,中国机器制造业工会筹备委员会有一个科长到济南来,我把卷筒机图纸交给他。但他到现在也没有给我回信。从这件事可以说明,领导方面对我所研究的这部卷筒机是不够重视的。为了更好地启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我认为在今后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厂矿领导干部应十分珍视职工的创造,并希望报纸多反映职工在创造过程中的困难,及时帮助解决。 工业劳动模范 刘庆祥
编者按:中国机器制造业工会筹备委员会和
济南第二机器厂厂方应彻底检查对待劳动模范
刘庆祥的创造的态度,并应将检查结果公开
发表。

专栏:读者来信

萍乡煤矿新大井石门组
再创全国石门掘进新纪录
编辑同志:萍乡煤矿新大井石门组,在第一次创石门掘进十五公尺点一五的全国新纪录和第二次创石门掘进二十四公尺点四的全国新纪录的基础上,又创日进二十九公尺点六的全国新纪录。这次能够创造新纪录,主要是岩石运输道断面较大,他们为了进行两孔同时打眼出碴的工作,便把岩石运道起底工作从两次并作一次进行,并加深了炮眼。这不但节省了时间、雷管、炸药,而且创造了全国新纪录。
张志瀛

专栏:读者来信

山东磷厂干燥组工人
运用新操作法,每年可增产一亿四千多万元
编辑同志:山东磷厂干燥组工人,过去彼此联系很差,也不注意研究改进技术。他们干燥硫化磷时,每盘只装十多两,翻得又马虎,每天只能炕干二百多市斤。在“三反”斗争胜利的鼓舞下,大家发挥工人阶级的创造性,试验运用“连续多装硫化磷操作法”,改进了原来的干燥硫化磷方法。他们用了新的操作法,每盘可装一斤四两多,再注意翻得均匀和掌握温度,每天能炕干硫化磷二百九十多斤。这比以前增产百分之六十多,一年可以增产价值一亿四千多万元的财富。赵克同

专栏:读者来信

绥化机务段镟盘组
工人推行先进操作法后,不是“活等人”而是“人等活”了
编辑同志:绥化机务段镟盘组工人,在推行多刀多刃切削法前,活儿总是做不完,延长了机车在库停留时间,也影响了其他工作。检修组工人反映说:“镟盘组完不成任务,耽误事。”镟盘组工人憋了一肚子闷气。工长从沈阳机务段学习多刀多刃切削法回来后,即组织大家学习。二月份,他们开始准备工作,改进小刀、大刀、叉型刀等工具二十四件。条件成熟了,他们就动工。他们打响了第一炮。工人孙国仲镟“新式排水阀”,从过去的五十五分钟减到十一分钟,提高效率四倍。这大大提高了工人的钻研的决心。优胜成绩随着到来:工人韩国志镟
“盘根帽”,从过去用十二分钟,缩减到二分钟;镟“油管接头”,从十三分钟缩减到二分钟,提高效率五倍到五倍半。因此,他们缩短了机车在库停留时间,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也消灭了忙不过来的现象。现在,镟盘组的情况是“人等活”,不是过去的“活等人”了。工人们知道了推广先进经验的好处,正在全面推广,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增产节约运动。 董恩厚 张万金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上海工业试验所对检验机器不负责任的检讨
编辑同志:三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读者张治华的来信,要求检查上海工业试验所的工作。我们依照信内所述作了检查。去年年底,我所派刘德骏检验上海鑫昌机电号所出的一台发电机。他只按通常规定进行了试验,但对引擎及发电机的内外部未作检查;对高压绝缘性能,因当时尚未规定,也未试验;对重车的试验时间也是不够的。因此,我们没有发现读者所指出的各种毛病,给奸商钻了空子。
从这次检查中,我们发现在引擎发电机的试验工作上有下列缺点:(一)过去试验方法,以一般性能试验为主;试验时间一般规定四小时。但我们不能严格执行规定,以致不能发现各种毛病。(二)试验项目不尽完备,如我们只作绝缘电阻及铁壳温升试验,而不作高压绝缘试验。(三)不把内部机件及外附零件的检查工作列入工作项目之内,也不注意机器更动情况。
我所限于设备条件,对机件和附件的详细检查或有困难;但应该兼顾到一般的检查,尤其应注意奸商的偷工减料。
我们根据这次经验教训,对于引擎发电机的试验工作,已在研究改进。我们诚恳地接受读者的宝贵意见。
中央轻工业部上海工业试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