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开展航空模型运动,可以培养青年和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和热爱科学的优良品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航空模型表演时,这两位少年儿童队的女队员正拿着模型飞机准备起飞。

十八日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上
我痛斥美方片面无理方案
再次指出我合理方案是解决问题唯一基础
【新华社开城十八日电】十八日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痛斥对方自称其四月二十八日片面无理的方案,为包含四大让步的最后方案的荒谬论点,指出对方违反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天然愿望和日内瓦公约的明确规定,企图扣留我被俘人员充当炮灰的无理主张,是阻碍着朝鲜停战的唯一原因。南日将军主要发言如下:
“在三个未决问题上,你方四月二十八日的方案只是在修建机场这一个完全是你方拿来作讨价还价的工具的问题上,作了并非实质的让步。但你方昨天却无中生有地说,你方在三个未决问题上,作了四个重大让步。你方不仅把你方在战俘问题上对早被我方驳倒的无聊论点的撤销,和你方再次提出而早为我方所坚决反对的所谓对战俘的再甄别的无理要求,说成是你方的两个重大让步,而且竟然把我方五月二日方案对中立国提名问题所作的重大让步,也说成是你方的‘真正的让步’。你方这种自欺欺人的说法,本来是对于人们的常识的嘲讽,在这个会议中没有它的地位,值不得一驳。但你们这种颠倒是非无中生有的诡辩,却生动地证明你方四月二十八日方案是如何骇人听闻地不公平和不合理,正如同你方永远不能向世界人民证明黑的就是白的一样。你方永远没有资格说你们的四月二十八日方案是一个公平并合理的方案,任何诡辩都不能改变这个证明的。这是不可动摇的事实。
谁都知道现在阻碍着朝鲜停战的实现的是只有一个战俘问题,而战俘问题本来是不应该成为难予解决的问题的。战争停止了,双方释放并遣返其所收容的全部战俘,是天经地义的事,是日内瓦战俘公约所明确规定的。本着这个举世公认的原则,战俘问题早就应该得到迅速而合理的解决。战俘问题之所以不能解决,完全是由于你方违反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天然愿望,和日内瓦公约的举世公认的规定,坚持你方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充当你方炮灰的荒谬主张。
自从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一日开始讨论遣俘问题以来,为了在合理基础上协商解决问题,我方连续在战俘问题上作了重大的让步。但你方没有作任何相对的努力,却仍然坚持你方片面无理的主张,企图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为了实现你方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目的,长时期以来,你方就利用蒋介石匪帮和使用李承晚特务,对我方被俘人员施行各种非人道的待遇,采取一切野蛮办法,不惜酿成举世周知的血案,并强迫甄别我方被俘人员,使他们永远陷于你方的奴役。你们这种无法无天的罪恶行为,已经发展到你们怎样也掩盖不了的程度。你方前任战俘营长官公开承认对我方被俘人员的非人道的待遇,和强行甄别与重新武装战俘的活动。你方现任战俘营长官又直接暗示,你方将继续对我方被俘人员的非人道的待遇,继续强迫甄别他们充当你方的炮灰。你方这种行为彻底破坏了日内瓦公约,并为人类的良心所不容许。但你方总司令却竟然声称,你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待遇,是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公约的,这是彻底违反事实的。你方应该知道你方以‘自愿遣返’的名义,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主张,就是根本违反日内瓦战俘公约的。你方这种片面无理的主张,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你方不顾你方被俘人员要求回家过和平生活的迫切愿望,你方宁可使朝鲜战争停不下来,而坚持你方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主张。你方只要有一天还坚持这个主张,你们就不能使世界人民相信你们是有达成停战协议的诚意的。你方只要有一天继续表示你方方案是最后的,你方就是等于向全世界人民宣告你方并不希望求得朝鲜的停战。你方采取如此横蛮独断的态度,坚持如此片面无理的方案,你方就没有任何资格来谈停战的诚意的。为了在合理基础上协商解决问题,为了早日实现朝鲜停战,我方已经拒绝了你方提出的四月二十八日的方案,并提出了我方五月二日的合理折衷方案。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合理基础。谈判的下一步完全在于你方。”

郭沫若致电祝贺巴基斯坦和平大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巴基斯坦和平大会将于日内举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特致贺电庆祝,电文如下:巴基斯坦和平大会:
我代表中国人民谨向巴基斯坦和平大会致以热诚的祝贺。目前美国政府干涉亚洲国家内政,竟发展到使用细菌武器的阶段。巴基斯坦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开展,不但有助于亚洲和平,并且有助于世界和平。我们愿与巴基斯坦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携手,为反对细菌战争、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祝大会成功。
郭沫若 五月十八日

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将赴各地表演
中央文化部会同全国文联设宴送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在北京作多次较大规模的演出后,即将前往我国其他地方表演,然后返回匈牙利。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会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十七日下午设宴送行。出席宴会的有:文化部部长、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沈雁冰,文化部副部长、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以及文化部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学、艺术界人士共二百多人。现在北京的我国驻匈牙利大使黄镇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应邀赴宴的还有:匈牙利驻我国大使夏法朗柯和夫人及大使馆人员,朝鲜舞蹈家崔承喜等人。
沈雁冰部长在会上致辞,对文工团离开北京表示热诚送别。他指出文工团在我国的表演已得到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对于中匈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起了推动作用。
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团长歇勒西·纠腊继起致答辞。他对文工团在北京期间所受到的热诚款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来回国后将为促进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而努力。
宴会上充满着团结友好的气氛。会前曾举行文艺节目表演,由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表演中国舞蹈,并由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院和中国青年剧院表演匈牙利舞蹈。中央戏剧学院等单位和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互相献礼。最后并放映了北京电影制片厂所拍摄的匈牙利文工团在我国表演的纪录影片。

开展爱国生产竞赛,为完成国家工业生产计划与增产节约八百万吨粮食的财富而奋斗
(一九五二年五月七日在东北一级机关、各省市及厂矿的干部大会上的报告)
高岗
同志们!今天的会,是一个全面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动员大会。不几天前,我们都热烈庆祝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家都很清楚,如果离开了劳动人民,如果我们不劳动,人类便不能够生存和发展,社会便不能够进步。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劳动人民,正在为争取和平劳动、反对战争威胁,为争取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反对法西斯政治奴役,为争取劳动人民做自己国家的主人、反对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压迫而斗争。在我们国家里,劳动人民已经是国家的主人,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我们的命运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是为自己和为自己的伟大祖国而劳动,因此应当劳动得更好。去年我们东北的国营公营工业中的职工们开展了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价值一千六百万吨粮食的巨大财富。为了使今年能够开展一个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为国家增产节约更多的财富,我想说明以下四个问题:
一、我们今年在工业方面的任务
根据毛主席和中央的指示,东北区今年经济建设的总方针,就是基本上完成恢复工作,进一步增强国防力量与经济力量,并开始有重点的、有步骤的大规模经济建设。
按照国家的计划,国营、公营工业的总产值,今年将比去年的实际产值提高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其中工业部所属工业提高百分之三十三,其他各部局所属工业提高百分之四十三,地方公营工业提高百分之五十九。同志们!将总产值提高百分之四十一点五,这是表示国营公营工业的巨大增长,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去年国营公营工业的总产值,比前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点一,就是说,今年我们差不多以加倍于去年发展的速度在发展我们的工业。在资本主义各国发展的历史上,从来就没有过这样的工业发展速度(美国全部工业的生产量,从一八九零年开始到一九一零年,每五年平均每年的增长百分比是:八点二、五点二、二点六、三点六;从一九一三年到一九二九年增长百分之七十点二,每年平均增长不足百分之四点四;从一九二九年开始到一九三七年,资本主义各国的工业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零点三),这充分显示着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的优越性,充分显示着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公营工业的优越性。因此,虽然就全国范围说,我们的工业比重还是很小的,我们还比那些工业先进国家在经济上落后很多年,但我们一定能够以最高的速度在较短的时期内赶上它们,这是毫无疑问的。
完成今年国家的工农业增产计划(农业总产值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点六,即今年计划产粮食两千万吨,棉花十万吨),有着多么重大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意义,从下面几个数字上就可以看出:(一)东北区的工农业总产值将超过一九四三年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其中工业(包括私人工业)超过百分之十。一九四三年是伪满工业产量的最高水平,我们虽然在某些设备上和某些重要产品上还未完全恢复那时的水平,但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某些新设备的添制,今年将要超过那时的总产值。(二)全区工农业总产值中的工业产值比重,将由去年的五十二点六提高到五十五点九,工业的比重进一步增长了。(三)国营公营工业产值中,生产手段所占比重,将由去年的百分之六十五点三提高到六十七点五,我们在工业中着重发展的是重工业。(四)国营公营工业在全区工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将由去年的百分之七十八点三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一点五
(当然私人工业的绝对量也有相当的增长),工业中的社会主义因素的比重是更加强大了,更加成为占压倒优势的决定力量了。
不仅如此,今年国家在工业的基本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工业的基本建设工程总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五。在工业的基本建设中,重工业的比重占百分之八十二强,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和国防工业,反对那种从局部观点出发的所谓“平衡发展”的理论。全部工业基本建设中,恢复部分占百分之二十九点六,改建部分占百分之四十点四,新建部分占百分之三十。这些,说明我们已开始有重点的有步骤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了。工业的基本建设是决定工业发展前途和发展速度的,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今年基本建设工程总量的迅速增长,显示着东北工业发展的新情况,我们必须把领导和管理基本建设的工作提到显著的重要地位上来。
随着工业的巨大发展,贸易、合作、运输、财政、税收都要大大的发展,这些方面也都有了计划。我们工人阶级的队伍,今年也要大大扩大,预计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七。企业职工的工资,今年提高百分之十,另外又发了工资百分之二十的房租水电费。可以预期,随着今年工业生产的发展,明年的职工生活还将进一步改善。
那么,今年东北区国营公营工业全体职工的奋斗目标是什么呢?(一)保证完成国家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比去年要增产百分之四十一点五,降低成本百分之六点七,这是一个比去年经过增产节约运动所达到的水平更加先进的计划,所以完成国家计划就是最大的增产节约。(二)超过国家的计划,开展一个广泛深入的增产节约运动,在国家的计划之外,为国家增产节约价值八百万吨粮食的财富(节约流动资金不计算在内),其中要求工业部完成五百万吨,其他各部局及省市工业完成三百万吨。增产节约的内容是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我们的总目标,就是完成国家计划,并为增产节约价值八百万吨粮食的财富而奋斗!
同志们!这是一个十分光荣的任务。关于今年国家计划的重大意义前面已经说到,现在我再说明一下八百万吨粮食具有多大的价值,使我们大家了解今年增产节约运动的意义。八百万吨粮食,将近东北全体农民去年粮食总产量的一半。若用以投资建设我们的工业,则可以建成发电能力十万瓩的火力发电厂七个;或者建成年产母机两千六百五十台的新型机器厂十三个;或者建成年产五十万瓩的透平发电机制造厂三个;或者建成年产三万辆拖拉机的工厂四个;或者建成具有五万纱锭和两千台布机的纺织厂十五个。若用以改善职工生活福利,则可以建成五百万平方米的住宅;或者修二百三十所每个有五百床位的医院;或者换一千四百四十三万七千五百匹灰斜纹布。如果用于充实国防力量,则可以购买战斗机三千三百架;或者购买大炮五千六百门。这些数字充分说明了工人阶级的伟大领导作用,中国工人阶级不仅能够领导与团结全体农民并依靠巩固的工农联盟进而团结其他民主阶级,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人民共和国,而且在将来也一定能够领导与团结全体农民及其他一切愿意走向社会主义的人民,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我们应当大张旗鼓地宣传今年的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真正形成一个深入人心的群众运动。
铁路、贸易、合作等部门,也应当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增产节约计划,像工业部门一样的行动起来。我们要在全东北范围内普遍开展一个增产节约运动,以全东北劳动人民的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关于“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以巩固“三反”“五反”运动的成果,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加速我们国家工业化的进程,并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
二、实现这一光荣任务的条件
完成国家的计划,并超计划地增产节约价值八百万吨粮食的财富,我们有没有条件去实现呢?是完全有条件的,这是因为:
第一、经过“三反”“五反”运动,全体工人、技术人员、职员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劳动热情与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运动以前,有不少的工人划不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界限,有些新从其他阶级参加到工人队伍来的,还保留着一些非工人阶级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劳动积极性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经过运动的教育,划清了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界限,检讨与批判了非工人阶级的思想,明确了工人阶级的地位与前途,坚定了走社会主义前途的信念,资产阶级思想在工人队伍中的影响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工人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劳动积极性大为增长。“三反”“五反”运动,同时也推动了技术人员和职员的思想改造,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种种严重违法行为,不能不在他们的思想上引起震动,这就更便于克服某些技术人员和职员的资产阶级的思想。我们对待贪污、浪费、官僚主义分子的严肃态度,使一些对共产党抱有误解的人也发生了转变,衷心地称赞共产党大公无私,称赞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的伟大,并相信我们能够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至于工厂中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领导干部,在运动中都普遍受到了教育,提高了思想,改善了作风。这一切,就给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准备下极为有利的政治条件。
第二、“三反”运动从组织上巩固与加强了厂矿企业的领导。经过“三反”运动,清查出一批贪污盗窃分子,纯洁与巩固了企业的组织,增产节约的成果得以巩固。运动中新提拔的积极分子,都是有政治觉悟的工人和思想纯洁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工作积极负责,虚心倾听群众意见,生气勃勃,即使业务一时不熟悉或不很熟悉,但只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也一定能够逐步提高并把工作做好,事实上,这些新人物接替了贪污分子的工作后,到处都表现了一种空前未有的新气象。工业方面的各级领导干部,领导作风也有了很大的改进,他们依靠工人阶级办好工业的思想更加明确起来了,或者说:
“再也不敢官僚化了!”“三反”中暴露出来的企业内部各种管理制度上的漏洞,也正在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堵塞,以求得企业管理制度的日益完善。这样,就在企业的组织领导上,准备了有利于增产节约运动的条件。
第三、全国物价的降低,以及职工工资的增加,劳动保险条例又做了补充规定,进一步改善了职工物质生活,提高了全体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现在全体职工已经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在我们伟大的人民民主制度的国家内,工人阶级的个人利益是如何同国家的利益联结在一起,他们已经进一步体会到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不仅巩固与壮大了我们的国家,而且也改善了自己的生活。他们热爱祖国的思想是进
一步加强了,他们的劳动热忱更加提高,并精神百倍地迎接着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对这方面的积极作用,必须充分地估计到。
第四、去年增产节约运动中积累的经验,特别是运动以来出现的大量的先进生产经验与先进工作方法,乃是我们今年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条件。应当承认,去年的增产节约运动,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都或多或少地积累了一些经验,学会了如何去制订增产节约计划,如何将计划变为群众的行动,如何引导群众挖潜力找窍门,并运用郭瓦廖夫的先进工作方法去综合群众的先进生产经验,推广群众的先进生产经验,开展群众性的劳动竞赛等等。这些经验都是很成功的,今年应当继续加以发扬。
第五、我们的企业内部仍然存在着极大的潜在力量,如设备运用率仍可提高(这种情况在地方工业更为显著),废品率仍可降低,产品的质量仍可改善,原材料的使用仍可节省,劳动力的浪费仍可大大减少,劳动组织仍可大大改善等。
最后,必须着重指出的,是苏联专家的帮助。依靠苏联专家的帮助,今年将要同去年一样,会使我们的工业生产取得巨大的成绩。
三、迅速地大规模地开展增产
节约运动
条件是充分具备了,那末,我们应当如何发挥这些有利的条件,抓紧时间,迅速地大规模地将增产节约运动开展起来呢?
第一、必须立即将我们工业战线上的工作重点转到组织生产及基本建设上来,“三反”的追赃结案工作应指定专人负责,并结合在完成总的增产节约任务的运动中来进行。应使一切直接领导生产的企业干部与全体职工了解:如果我们不能完成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就将影响整个国家工业发展的速度,影响我们国家的国防建设,影响全体人民的物质生活的进一步改善;如果我们超额完成了国家的计划,完成了增产节约价值八百万吨粮食的任务,又将如何改变着我们国家的面貌,使大家认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刻不容缓的意义,打破各种思想障碍,解决“三反”的追赃结案工作与组织增产节约运动的矛盾,迅速将运动发动起来。为此:(一)对贪污分子的追赃结案工作,应抽出部分干部专门进行。各省市委应即将各方面主要干部调回到组织生产领导生产的岗位上来,厂矿企业的主要领导干部,除定期参加追赃定案的某些必要的会议和定期检查这一工作外,应集中全力领导生产,组织生产竞赛运动。对于一些大贪污案的主谋者,某些案情很重一时不易定案的大贪污分子,必要时还可采取集中整训的办法,以解除企业领导上的负担。(二)对厂矿企业内工人群众中所存在的某些占小便宜的行为,鉴于东北的工人群众经过了献纳器材运动,生产新纪录运动,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竞赛运动,质量检查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去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以及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阶级的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历史上遗留的偷盗与占小便宜现象已大为减少,因此不宜再以群众运动的方式发动普遍的坦白与检讨,进行普遍的交代,而应采取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加强爱护国家财产与反对浪费反对损害公物的教育,加强新劳动态度与反对纪律松懈的教育中求得解决。(三)工会与青年团基层组织中的“三反”补课工作,主要是整顿作风方面的工作。为了集中力量领导增产节约运动,不要专门普遍发动一个运动去解决,可以结合着增产节约运动,结合着传达工会二届代表大会决议,进行思想上的整顿和组织上的定期改选以及在正常的民主生活中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求得解决。(四)“三反”建设阶段的工作,应结合增产节约运动的思想教育进行,把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划清阶级界限的工作,做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直接的思想准备和政治上的推动力。(五)“三反”中清查出贪污分子较多的部门,如经理部门、材料部门,必须迅速地提拔新的积极分子补足其缺额,以迎接增产节约运动的新任务。
第二、必须组织全体职工讨论今年的生产、财务、技术计划与讨论如何保证完成基本建设任务,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成本的计划,并制订出每个单位与个人的增产节约计划。为此:(一)应根据今年前四个月完成计划的情况,提出本企业单位和各车间今年在产量、质量以及成本上超过国家计划的具体奋斗目标,以及基本建设工程单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具体计划,指出每个厂矿车间与工程单位新的潜力所在;然后,发动与组织全体职工想办法找窍门,制定单位与个人在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方面的措施计划(即本单位与个人的年季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在讨论计划时,应当使职工特别注意到国家制定的产品的质量计划,研究出保证完成与超过国家制定的产品质量计划的具体办法,以求不断地改善我们产品的质量,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二)根据增产计划,作好原材料、工具及其他消耗物料的供应计划与节约原材料的计划。企业的上级领导机关须协助厂矿及时解决困难,保证按增产计划进行供应。产品推销计划,亦须根据增产计划具体拟定,并注意加强经理部门的工作。(三)充分地研究企业内职工的各种劳动条件与福利事业的情况,特别是场房通风安全设备的情况,及其他可能解决的集体福利事业,并作出具体计划,认真加以解决,以改善工作条件,保护职工身体健康。此外,对于职工的奖励,亦须拟定计划。根据上述内容,企业行政与工会应签订合同,贯彻执行。
第三、必须大力推广先进生产经验,这是完成今年增产节约计划的主要方法。各省市各产业的领导机关,应将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工作,提到十分重要的地位,并做出比去年更大的成绩。在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工作中,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一)必须抓紧几个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生产经验,大力加以推广。如机械工业中的高速快速切削与多刀多刃切削法,按生产指示图表有节奏地进行工作的方法,和杨守训翻砂造型法;煤矿工业中的崔国山掘进队的经验,马文治探钻经验,西安竖井平行作业法,施玉海安全生产经验;钢铁工业中的平炉快速炼钢法;电器工业中的劳动分工专业化;基本建设中的苏长有砌砖法及傅鸿宾的铺灰工具,杨德仲抹灰法,谢万福木工流水作业;纺织工业中的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法;电业中的调整负荷办法和快速检修以及燃烧劣煤经验;造纸工业中的快速蒸煮法;食品工业中的李川江车间和张文富小组的制油经验;被服业中的姜万寿经验等等,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生产经验,应当大张旗鼓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大力宣传与推广,并订出具体的推广步骤和目标,定期检查和总结。(二)要注意发现与推广各个部门、各种工种、各个方面新的先进生产经验与先进工作方法,重视工人群众的每一个合理化建议,工人创造的点滴经验、大小窍门,都应及时地给以鼓励与推广,以发扬群众的智慧和群众的创造性,开展群众性的挖潜力找窍门运动。同时,应发动技术人员与老工人学习郭瓦廖夫工作方法,综合群众的多种多样的经验,去粗取精,给以提高,以便普遍推广。(三)要使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工作,成为有领导的经常性的工作,定期评议和奖励,召开专业会议,进行技术表演,举办短期训练班,组织参观和互教互学等等。(四)奖励是很重要的,每出现一个先进生产经验和先进工作方法,经过实用有效者,均应根据价值的不同,分别由厂矿、管理局、部和省市政府及时地给以奖励、重要者由东北人民政府给以奖励。
第四、必须注意改善劳动条件与集体福利事业,特别对于场房通风安全设备,必须作出具体计划,认真加以解决。今年的企业奖励基金,按照中央财委的规定,除了一部分用作技术措施费和奖励费
(各占百分之二十五),主要的是用在集体福利事业(占百分之四十五),对于职工当中患慢性职业病因而生活特殊困难者亦应适当补助和救济(占百分之五)。工业部门与工会组织须根据企业奖励基金的使用原则,切实检查,严禁乱用。我们必须贯彻毛主席关于“在提高生产的基础上改善工人的生活”的指示,既要反对离开生产去空谈改善工人生活的作风,又要防止与反对只注意生产不注意工人福利的偏向。像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劳动保护部所反映的纺织管理局沈阳麻袋厂职工宿舍的严重现象必须纠正。今年除按照计划完成职工宿舍建筑外,沈阳市再修三千间简易平房,以解决职工住房困难。各个领导机关的负责干部,应当经常到下面检查工厂的生产情况,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到车间去,到工人宿舍去,彻底转变“三反”中暴露出来的某些官僚主义作风。
第五、加强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教育,提高全体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将政治、文化、技术学习经常化,在政治学习中普遍进行关于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教育,去年已有的成功经验,应当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继续进行。
第六、党、行政、工会、青年团要步调一致,协力同心,共同把企业办好。这方面的问题,过去已讲的很多,同志们务须切实执行,这是每一个厂矿每一个车间能否完成自己任务的最重要的条件,需要再次提醒同志们注意。共产党员与青年团员,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应当起模范带头作用,党的组织与青年团的组织要善于很好地发挥党员与团员的作用。
四、政治工作方面的任务
最后,我还想讲一下政治工作方面的任务。
我不准备讲厂矿企业中政治工作的一般任务,如政治工作如何结合经济工作,政治工作如何以生动活泼的宣传鼓动活动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等等,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我只讲一个问题,即关于在国营公营工业中同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作斗争的问题。
国营公营工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在这些企业中没有阶级对立和阶级剥削,企业的领导者之间,领导者与职工之间,职员与工人之间,他们的立场和任务完全是一致的,不应当有对立的现象发生,这是完全正确的。但由此并不能得出结论说:我们的国营公营企业中已经没有思想的矛盾,不必要开展思想斗争了,不必要警惕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坐探”活动了。无数的事实证明,特别“三反”“五反”运动暴露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国营公营厂矿企业中,资产阶级的经济侵蚀、组织渗透、思想影响是相当普遍的,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的现象是相当严重的,在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中,在工人阶级的队伍内,当然不能容许同这些污毒和平共居。我们的国营公营厂矿企业中所以存在着这些污毒,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社会上资产阶级的影响,一个是企业内部职工们旧思想的残余。因为我们的国家是人民民主制度,资产阶级是一个合法存在的阶级,他们必然会时时刻刻地有意无意地散布他们的思想影响,其中的不法分子并且派遣或收买个别人员直接对国营公营企业进行盗窃或坐探活动。国营公营厂矿企业不是脱离社会而存在的,不可避免的要或多或少地受到外部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也决不可认为经过“三反”“五反”运动,不法资产阶级分子再不会向国营公营厂矿企业侵袭,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和有害的。必须时刻提高我们的阶级警惕性,谨防这种影响和侵袭。
我们企业内部职工中旧思想的残余,在外部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下,常常是比较顽固地保存起来;同时工人阶级队伍不断扩大,各种非工人出身的以至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分,不断地加入工人阶级队伍,都带来了非工人阶级思想,直接影响着企业工作的改善。例如我们的技术人员,他们虽然对我们国家的工业建设有着很大的贡献,担负着光荣的任务,在政治上一天天进步,但严格说来,他们当中有不少的人,仍然不能无愧于工人阶级这个光荣的称号,其中一部分人,由于出身于资产阶级,或者在过去受了较深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至今仍具有浓厚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崇美恐美亲美的思想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脱离政治的倾向,影响着我们国家的工业建设和他们自己的进步。因此,必须结合着增产节约运动,大力开展技术人员的思想改造工作。又如我们的企业领导干部(包括党、政、工、团各方面的干部)他们虽然也学会了一些对人民企业的管理知识,学到了一些苏联管理工厂的先进经验,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也日益明确,因而完成与超过了国家所给予的巨大任务,但“三反”运动中暴露的事实证明,他们当中的有些人,官僚主义的作风是相当严重的,不依靠群众,不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不重视推广先进生产经验,不重视工人的合理化建议,不关心工人的健康和生活,不深入车间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不深入工人宿舍了解工人的疾苦;其中有些人(主要是旧的管理人员),甚至仍用旧的观点、作风与资产阶级管理工厂的方法管理工厂,不重视党的政治工作,不依靠党、工会、青年团的组织,轻视党在群众中的领导作用。这些显然都是错误的。必须经常同企业中的各种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作斗争,才能贯彻人民企业的管理方针,才能真正发挥社会主义性质的人民企业的优越性。再如我们广大的工人群众,他们的无限劳动热情与创造活动,他们热爱祖国与热爱企业的精神,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与自我批评的精神,都是十分值得赞扬的;但他们当中也有些人,曾经受了资产阶级的思想蒙蔽,带来了旧社会的不良影响,保留着旧的劳动态度,不爱护国家的公共财产,不能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统一起来,划不清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界限,这些,也必须从加强政治教育中来解决,以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力量。
企业中的政治工作,应当把同资产阶级思想作风作斗争的任务,当做一个带根本性质的经常任务。为了担负起这样的任务,党在企业中的领导骨干,必须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并经常总结企业中政治工作的经验,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们工人阶级的队伍,这是完成今年增产节约计划的重要保证。(附图片)

巨济岛地狱景象
——美方在巨济岛战俘营中残害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暴行
新华社记者 王殊
德国法西斯在特烈勃林卡、奥斯威辛等人间地狱中所犯的令人发指的血腥罪行,在世界人民的脑海中记忆犹新,而满口“文明”和“人道”的美国侵略者,竟又在朝鲜制造了这样的大屠场。巨济岛战俘营就是其中的一个。以下就是被我军捕获的曾在巨济岛战俘营第七十二联队供职的美军特务王家悌、刘承汉、牟秉云、谭广清等所供该联队残害我方被俘人员的野蛮罪行。人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美方怎样把巨济岛变成了一个“恐怖之岛”。
巨济岛战俘营分成许多联队,每个联队四周围着两道又高又宽的铁丝网,铁丝网外面碉堡林立,警戒森严。夜间,美李匪帮警备队的巨大探照灯,在我方被俘人员所住的帐篷上来回照射,装甲车在四周巡逻,狞恶的军用犬常常发出狺狺的吠声。在铁丝网内,还有美李匪帮的警备队监视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行动,谁要靠近铁丝网,就要立即遭到枪击。
每个帐篷里都拥挤不堪地住着五、六十个我方被俘人员。他们被剥夺了战俘应享受的合理待遇,不能随便走出帐篷,大小便都要经过警备队允许。不能两三个人在一起谈话,否则就要被认为有“反抗嫌疑”而遭到毒打。他们每天挨饿,每顿只能吃到一碗麦粒、赤豆或高粱米做的饭,和一碗可以照清人影的菜汤。我方被俘人员并每天被强迫去作苦工,建造营房,修筑公路或装卸军用物资。许多人都因这种不人道的繁重苦工而损坏了健康。曾任巨济岛战俘营第七十二联队“CIE”特务学校校长的特务王家悌供称:美方强迫我方被俘人员去做焊钢板的工作,却不给保护眼睛的面具,以致不少人的眼睛都被氢氧焰的强光射瞎了。
在美国侵略者的指使下,被我方被俘人员痛恨地称为“残人精”、“笑面虎”、“活阎王”的战俘营中的蒋李匪帮的特务,经常以极其细小的事情作为藉口,对我方被俘人员施行残酷的“处罚”。我方被俘人员常说:“挨打比吃饭容易一千倍”。据曾任该联队六大队一中队文书的空降特务牟秉云供称,他在去年八月间曾亲眼看见七小队的一位我方被俘人员生了病还被押解去敲石块,突然,警备队员赶上去一连打了他几十下耳光,打得他鼻血直流,还罚他爬在地上半小时。原因是他在敲石块时哼了“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的调子。曾任该联队一大队二中队队长的空降特务谭广清供认了他自己参加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去年四月下旬,一大队二中队一位我方被俘人员因分得的饭太少,说了一句:“这点饭只能喂老鼠”。谭广清听到后,就把他痛打了一顿,事后,该联队队部特为此夸奖他“管理严格”。
我方被俘人员在战俘营中的生活、卫生条件极为恶劣,经常有疾病流行,而且得不到应有的治疗。据谭匪广清供称:去年九月间,第七十二联队发生了吐泻、头晕……一种类似霍乱的疾病,两天内传染了两千多人,但只有几十个人被送到设备简陋的医院去,其余都躺在帐篷里叫喊呻吟。这次我被俘人员死亡达数十名。对于这种疾病,美国战俘营当局完全置诸不理,根本不给予应有的治疗。
在美国特务机关“CIC”和“G——二”的指使下,蒋匪特务在战俘营中施行了最黑暗的法西斯恐怖统治。他们严密监视和管制我方被俘人员的思想行动,强迫我方被俘人员互相“连保”,互相“汇报思想情况”。美、蒋、李匪帮并令被迫参加“反共救国团”的人监视和报告我被俘人员的思想和行动。警备队经常突然出动,搜查我方被俘人员的住处和物件。每个大队的警备队都设有警备室,经常把被认为可疑的我方被俘人员抓去进行非法刑讯。据谭匪广清供称:该联队一大队二十小队一位姓李的我方被俘人员,被怀疑组织共产党小组,因而遭到毒辣的吊打,几次昏死过去又用冷水浇醒过来再打,这样一连打了三天,这位我方被俘人员终于自杀。又据牟匪秉云供称:去年十一月间,他们强迫该联队一大队的我方被俘人员去看侮辱我志愿军的所谓“话剧”。一大队一小队一位姓陈的我方被俘人员在开演时冷笑了一下,就被警备队抓起来,问他为什么笑。他回答说“这是‘戏’,不是真事!”顿时就被打得浑身青肿。以后又问他“联合国军”好还是志愿军好?他说:“志愿军对待战俘不打不骂,还在生活上给予很好的照顾,而你们把我打成这个样子,你说哪个好?”第二天,他就被送到釜山的美国特务机关“CIC”秘密处死了。美国特务机关“CIC”和“G——二”驻在巨济岛的特务,也常直接到战俘营去“了解俘虏情绪”,召集蒋匪特务到“宪兵司令部”去汇报,计划如何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迫害。前被我军捕获的前来收集敌细菌战效果情报的空降特务王琦,也曾在该联队四大队担任书记职务。据他供称,在他任书记期间,即从去年五月到十月的六个月中间,仅该联队四大队就有九百多名我方被俘人员被押到上述美国特务机关去“审讯”,到十一月中旬他调离战俘营时,只有五百多个回来,有三百多个已被秘密处死或罚处等于慢性死刑的苦重劳役。
由于我方被俘人员坚定不移地反抗美方的种种残暴迫害,美国侵略者就对他们进行了大规模的血腥屠杀,妄图迫使我方被俘人员屈服。据谭匪广清供称:在去年六月时,第七十二联队的第一、二、三大队还都是朝鲜人民军的被俘人员,他们因为每天挨饿,就全体绝食一天,表示抗议,并聚在一起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美李匪帮的警备队马上出动,向他们开枪射击,铁丝网外面碉堡上的机枪也疯狂扫射,当场就打死了十三个人。又一次是在去年“八一五”朝鲜解放纪念日,釜山女战俘营中我方被俘人员也因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而遭到美李匪帮的屠杀,死伤十余名。
据牟匪秉云供称:去年十月十日,第八十六联队的蒋匪特务强迫我方被俘人员升蒋匪“国旗”和参加升旗典礼。我方被俘人员不能忍受这种侮辱,英勇地将蒋匪“国旗”撕碎。于是蒋匪特务李芳就带着警备队对他们施行毒打,当场打死打伤二十多名。
据王匪琦供称:由于美蒋匪帮的残酷虐待,俘虏营中不断发生反抗行动。去年九月底的一天上午,他听见第七十二联队附近的第七十七和七十八联队传出了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歌声和叫喊声,接着就是密如连珠的机枪声,以后,装甲车上的小炮也轰击起来——这样继续了半个钟点。又隔了一个小时左右,他就看见美李匪帮的警备队和装甲车押着五、六百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从第七十二联队门口走过。被俘人员中许多人都负了重伤,被轻伤者或没有负伤的伙伴扶着或抬着走。警备队还拿着木棍紧紧地赶他们。事后,王琦听第七十七联队的朝鲜翻译说,这场大屠杀单打死的就有四十多名,那批被俘人员则被送到更加黑暗的第七十一联队去了。
上述这些血淋淋的事实,只是二十世纪最野蛮的吃人生番——美国侵略者残害我方被俘人员的全部罪行中的点滴。但是,人们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掩藏在美国侵略者“关心战俘幸福”、“给予战俘人道待遇”等无耻谎言后面的是何等惨绝人寰的血腥暴行。美国侵略者坚持主张的所谓“尊重个人自由意志”的“自愿遣返”是一个何等无耻、何等残忍的骗局!

美国侵略者在罪行被揭穿后恼羞成怒
竟阴谋进一步迫害我被俘人员
美国这一卑鄙阴谋值得引起全世界人民严重注意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在美方战俘营负责人柯尔生向全世界招供了美方对我方被俘人员实行残酷迫害和强迫甄别的罪恶事实以后,美国侵略者不但毫无悔祸之意,反而恼羞成怒,将自己所作的诺言全部推翻,并阴谋变本加厉地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更无耻的迫害。
所谓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十五日依照美国陆军部的命令发表了一个无耻的声明,宣布三天以前他自己所发表的声明中所公布的柯尔生给我方被俘人员的诺言“没有丝毫效力”。这就是说,美国侵略者已赤裸裸地在全世界面前表明自己是这种背信弃义之徒。而意义更严重的是:克拉克的这一声明,更进一步地证明美方蓄意违反日内瓦公约,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极端野蛮的迫害。因为克拉克现在所推翻的是给我方被俘人员以符合国际法原则的人道待遇、保证不再发生暴力行动和流血事件、不再进行强迫甄别或任何重新武装的行动等诺言。克拉克声明这些诺言“没有丝毫效力”,这就证明美国侵略者还要继续用违反国际公约的非人道的待遇来对待我方被俘人员,还要继续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血腥屠杀和强迫甄别,还要继续把他们送给蒋介石和李承晚匪帮充当炮灰。克拉克这一声明,和他在十二日公布我方被俘人员的要求及美方俘虏营负责人柯尔生的复信时所发表的声明一样,是美国侵略者违反日内瓦公约、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铁的罪证。
事实上,由美英通讯社所透露出来的消息,完全证明美国侵略者现在正在阴谋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更大规模的屠杀与迫害。在我方被俘人员为了要求美方停止非人道的迫害和强迫甄别而扣留了杜德以后,当时的美国侵略军总司令李奇微就训令第八军“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并使用任何必要的武力”
(美联社汉城九日电)。美国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并亲自几次到巨济岛去进行布置。大批美军坦克和“一支精干的、久经战斗考验的步兵”开到岛上去对付手无寸铁的我方被俘人员,布置在七十六号俘虏营场前面的喷射火焰的坦克并且“曾几次试放了灼热的火焰”(合众社汉城十一日电)。据国际新闻社记者查尔伯格报道说,岛上戒备森严,如临大敌。在我方被俘人员释放了杜德以后,美方就立刻背弃诺言,扬言要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更残暴的迫害,并继续进行强迫甄别。据路透社釜山十四日电称:“从该岛来的消息说:管制显然已经更加严紧,为了营救杜德而采取的军事措施很少有松弛的现象”。据美联社巨济岛十五日电透露,新任美方俘虏营负责人波纳公然认为美方过去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迫害还不够残暴,波纳认为“过去对待敌军俘虏失之过宽”,因此他要实行“强硬政策”。这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侵略者准备进一步对正义地反抗美方非人道待遇的我方被俘人员进行血腥屠杀的阴谋。美联社巨济岛十三日电也说,如果我方被俘人员不愿忍受美方的迫害,“联合国军方面就可能使用任何必要的武力”。据美联社巨济岛十五日电透露,巨济岛美方当局已经宣布,“巨济岛治安部队的武器已增加坦克和火焰喷射器两种。自八天前杜德被扣以来,军队即实行戒备。此外,还采取了其他必要步骤”。国际新闻社巨济岛十六日电也说:“营场前面正在安装新的铁丝网。新的机枪碉堡和其他碉堡也正在建筑中。”美国侵略者并计划加派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的特务到俘虏营中去,以为进一步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鹰犬。上述国际新闻社的消息透露,波纳的办法之一“就是调更多的通译员到这个局势紧张的岛上来”。与所有这些阴险的布置同时,美国侵略者正在无耻地继续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罪恶的强迫甄别。美联社东京十四日的内部电报透露:该社“所得到的最可靠的消息”是:目前还有一万人左右在被“甄别”。
美国侵略者这种进一步屠杀和迫害我方被俘人员的阴谋,是值得引起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注意的。

我细菌学专家魏曦、刘纬通亲身证实美国细菌战罪行
愤怒掷还美国政府过去所授予的勋章奖状
【新华社十七日讯】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斗争的专家们,在经过科学检验证实了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后,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丑恶、野蛮的本质。这些专家中的魏曦、刘纬通两人曾在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战争中接受过美国政府所授予的学术性的战时功绩荣誉勋章及奖状,现在他们以继续保有由这样充满着血污的政府所授予的勋章和奖状为可耻,他们把这两枚勋章和奖状及授勋时的照片送交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请委员会掷还美国政府。魏曦在送交勋章时并写信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郭沫若主席,表明他和美国侵略者坚决斗争的决心。郭沫若主席已写了复信给他们。魏曦的信和郭沫若的复信全文如下:
魏曦致郭沫若主席函郭主席:
为了维护人类的和平幸福和科学的尊严,我要以一个医学工作者及细菌学者的地位向您写这封信。在过去反日本法西斯战争中,我曾经接受美帝政府所赠的一枚学术性战时功绩荣誉勋章(Medel forMeritorious Service,U.S.Typhus Commission)。
现在,为了调查美帝细菌战的真实情况,我到达了朝鲜战场。在这里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亲眼看到并亲手找出了美帝在朝鲜对朝鲜人民及中朝部队所进行的细菌战罪行的很多证据。我觉得继续持有这一枚勋章是一种耻辱。美帝国主义者这样不人道地使用毒力很强的鼠疫、霍乱等细菌来大量毁灭人类,不独引起了我极度的愤恨,更使我反对他们的意志坚决起来,我要以人类正义维护者及医务工作者的地位来极力对他们作斗争!所以我要请您,以您在和平阵营中领导者的地位协助我,我要请您把这一枚可耻的勋章掷还他们。
他们这种罪恶滔天的行为不独为国际公法所不许,也为全人类所深恶痛绝!除了掷还这枚可耻的勋章外,我还要向祖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保证:在朝鲜的战场上,我要尽最大的努力继续揭发并击败美帝细菌战的阴谋,我和我们入朝的专家们都具有这样的信心,也有这样的决心!
我可以负责地向您报告:在朝鲜战场上,我看到了中朝部队的战士们更是具有高度的纪律性和组织性。他们坚信在毛主席和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和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美帝的细菌战是不可怕的,是可以打败的。我们的战士们已经在反细菌战的战线上,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扑灭美帝飞机所投下的毒虫和毒菌。美帝垂死的命运,也将随着毒虫及毒菌一齐灭亡。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此 致敬礼
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团员
魏曦 一九五二年四月五日附:
1、美帝斑疹伤寒考察团勋章一枚
2、美帝军部奖状一纸
3、美帝大使司徒雷登授勋照片三张郭沫若主席复函魏曦先生:
您给我的信,已经接到。您参加着防御细菌战的最前线工作,我表示敬佩。您亲身证实了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表示无比的义愤,是极正当的行为。您寄来的奖章、奖状和照片,已经收到。您要我为您还给美国政府,我和大家讨论了一下,认为可以不必。那些东西,由于您的义愤而生出了价值,将由抗美援朝总会保留下来,作为您反抗美国进行细菌战罪行的纪念。您的信和各种附件,我们将向全世界公开。 此致 敬礼
郭沫若 四月十五日
按:魏曦,湖南岳阳县人,美国哈佛大学病毒学博士,现任大连医学院主任教授兼大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刘纬通,上海人,毕业于前北京协和医学院,现任医学科学院流行病研究系研究员。魏、刘二人均曾于一九四四年在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战争中参加美国斑疹伤寒研究团工作,成绩卓著,美国政府曾授予学术性的战时功绩荣誉勋章及奖状,授奖人是当时美国驻蒋介石反动政府的大使司徒雷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