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
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郝建秀小组
向全国棉纺织厂细纱工人挑战
计划今年从五月份开始增产棉纱三百十八点五四件
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郝建秀小组向全国细纱工人发起友谊竞赛。她们的挑战书如下:亲爱的全国细纱工人同志们:
“三反”运动扫清了我们增产节约道路上的障碍,大大鼓舞了我们的生产热情。为了巩固“三反”运动的胜利成果,为了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以增强我们祖国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迎接全国经济建设的高潮,我们小组计划在年内(从五月份开始)增产棉纱三百一十八点五四件,减少回丝和坏纱相当于二千八百四十一斤小米的价值。我们愿以这目标和以下条件向全国细纱工人同志们提出友谊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挑战。
一、积极学习“郝建秀工作法”,保证二十三支纱每锭十小时产量达到○点五二磅(十二点二六亨司);皮辊花率不超过百分之○点三三;空锭子不超过万分之一;每台车落纱时间不超过二十六秒(四百锭二十六台,落纱工十人)。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的成绩,按青岛市“郝建秀工作法”统一测定评分标准平均达到九十六分,每月为国家多增产棉纱三十九点八一七五件(同一九五一年第四季比)。
注:如果生产任务改变为十八支纱时,则十八支纱每锭十小时产量达到○点七一四磅(十三点○五亨司),每月多增产棉纱三十件;其余同二十三支纱。
二、加强互助团结和清洁工作,坚决和节纱、夹线、羽毛纱作斗争,保证坏纱平均不超过万分之四,回丝总量每日不超过十三啢。
三、做好交接班工作和安全卫生工作,消灭人身和机器的事故,保证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四、加强文化学习,保证全组参加速成识字法学习,争取在第三季终全组消灭文盲。
五、每周开一次检查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竞赛计划的执行情况。
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郝建秀小组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发出通知
号召各地细纱工人向郝建秀小组应战
国营青岛第六棉纺织厂郝建秀小组向全国细纱工人发起挑战后,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办公室,于五月十四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国细纱工人向郝建秀小组应战。通知全文如下:
创造科学细纱工作法的郝建秀所在小组,为了巩固“三反”运动的胜利成果,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经过缜密研究后,已于四月底订出了增产节约计划,并以此向全国细纱工人发起了友谊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的挑战。我们认为这一竞赛的开展,对进一步深入、广泛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完成增产节约任务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特通知各级委员会立即组织各地细纱工人认真研究郝建秀小组的挑战条件,提出具体切实的以进一步推广和巩固“郝建秀工作法”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条件,奋起应战,并在竞赛中建立经常的检查制度;以便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展开增产节约运动,为实现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为超额完成纺织工业增产节约三万七千八百四十四亿元的任务而奋斗!

西北财经工作五个月来的情况和当前的任务
——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贾拓夫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九日在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自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迄今五个月期间,我们首先是遵照会议决定,讨论和布置了增产节约的计划工作,并提请军政委员会批准,公布了一九五二年度西北全区财经系统增产节约一万五千亿元的奋斗指标;随即全力展开“三反”运动和“五反”运动,为增产节约任务的胜利实现和保证国防建设、稳定物价、有重点地举办各种事业,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一、二月间,由于干部力量大部集中于“三反”,社会经济的业务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政府为此作了紧急措施,即在二月下旬指示各财经部门抽出三分之一以至二分之一干部兼顾业务。从三月起,就迅速扭转了和正在扭转着城乡脱节、生产停滞现象,并胜利地完成了春耕防旱工作。财政方面也在继续整顿与增加收入的基础上,对于管好支出工作奠定了有利条件。国营经济迅速对私营工业进行了委托加工、定货。国营经济的物资调拨,基本上也完成了第一季度计划,调入大量水泥、木材、钢材、生铁、布匹和化学肥料,以供应基本建设和农业春耕的需要;同时,又调出大量棉花和各种畜产品,以供应外区生产需要,使第一季度财经系统铁路运输计划超额完成,并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三。税收方面,也逐月好转,完成了第一季度征收计划。由于国营贸易部门努力供应市场并扩大委托加工和采购,全区物价稳定。如以西安市四十七种主要商品批发价平均计算,三月底较去年十二月份落价百分之二点三。同时,由于“五反”运动的结果,加工定货成本都减低了。因此,一千五百多种日用工业品的牌价降低了百分之二至二十二,面粉牌价降低了百分之三点五。这就直接增进了消费者的生活福利,并为工商业者进一步扩大市场造成更有利的条件。这都是“三反”“五反”直接给予人民的实惠。
目前活跃国民经济的关键,在于发扬去年的经验,发动公私商业及合作社,大力组织物资交流,严格执行已签订的交流合同,加速社会生产资金的周转。
×       ×      ×
春耕防旱是春季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二月下旬,县以上各级人民政府都抽出主要负责干部组成“生产防旱委员会”,并动员大批干部下乡。据五省一市一专署和六十个县的统计,今春深入农村、检查推动生产防旱工作的工作组干部就有五千多人。广大群众热烈地加入了空前规模的爱国增产防旱春耕运动,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今年春麦区开犁播种,一般都较去年提早一周;春麦面积一千三百余万亩,其中实行药剂拌种的近二百万亩,较去年增加五倍以上。冬麦大部比去年多锄一次,麦苗生长旺盛。陕西棉田一般做到耕三、耙四、耱五,并普遍进行棉籽粒选,抢墒播种。各种作物施肥数量平均较去年增加二成,许多地方,如新疆省已打破了向不施肥的习惯,把多年的老粪堆、炕土也挖掘一空。今春群众兴修小型水利的成绩很大,据极不完全的统计,两个月内已兴修和整修小型渠道七千六百二十五条,扩大灌溉面积五十五万六千九百多亩,已完成全区全年计划百分之五十一。打井二万七千一百二十一眼,已完成全年计划百分之五十四。大型渠道春修工程已接近完成,新修工程正在普遍开始。许多灌区都注意了改善灌溉管理,民主订立用水制度,推广浅灌、沟灌、勤灌、日夜轮浇等经济用水的方法,扩充灌溉面积不少。
在胜利完成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并在防旱抗旱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下,农业互助组织也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参加互助组的男女劳力,一般平均在百分之五十左右,较去年约增加一倍。其中常年互助组约占百分之二十上下,其余大部是临时季节性的组织,且有不少徒具形式。但在生产防旱、特别是修渠、打井、锄草等工作中,大半互助组都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为了防旱春耕,国家人民银行今年在农牧林业和水利方面计划贷款三千一百余亿元,已拨出三分之二。同时,农村自由借贷也较前活跃。国营贸易系统截至四月二十日止,已收购粮、棉、畜产及土产特产等总值达三千二百多亿元,合作社第一季度收购总值达一千五百九十七亿元(其中代贸易收购部分重复),活跃了农村经济。
为了配合春耕防旱运动,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各地普遍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由于去冬大力动员组织储备冬天草料,改善饲养管理,牲畜死亡现象已较去春大为减少。惟今后仍有一个青黄不接时期,各地都应预为防范。今年各地还发动了打狼运动,减少了牲畜的损害。对于选育种畜工作,各地虽有试办,但尚未普遍形成群众性的运动,今后必须加强这一方面的组织领导。
随着群众生产积极性的增长和农牧水利工作的发展,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主要弱点和问题是:一、领导部署赶不上群众的要求,一般号召多于具体指导,干部缺乏生产经验。二、互助组织中严重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强迫命令现象,强迫编组,胡搭乱配,单纯强调大公无私,不研究计工算账,因而离开了自愿两利的指导方针,难以巩固。三、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尚未全面展开,有些地方仍然忽视,甚至放弃了这个推动生产运动最有效的领导方法。四、由于缺乏预见,或由于人力、财力、物力的限制,准备工作不够,如造林缺少树苗,繁殖缺乏种畜,精耕细作缺乏农具、水车、药械、肥料等。这些缺点,都必须在今后继续加以克服。
×    ×    ×
国营厂矿和交通部门,由于在“三反”“五反”中提高了职工的阶级觉悟和劳动热情,虽因领导干部大半转入“三反”,相当减弱了对生产的领导,上下脱节之处甚多,但生产情况一般仍是逐日上升,生产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降低成本、节约资金也都有显著成绩。油矿在“三反”中提出“不完成生产任务,不算打虎全胜”的口号,全体职工在第一季度内提出合理化建议达四百四十九件,已实行的占百分之十四。截至三月份各种产品综合统计,不仅补足了“三反”中某一方面某一时期未达定额的损失,并已完成自订增产节约计划(较上级给的指标为高)的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四四。西北机器厂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五十八件,被批准采纳的就有五十件,提高生产效率很大。因此该厂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的总值现已提高到二百一十亿元。
在降低消耗定额、减少成本方面也有显著成效。如西北纺织建设公司第一、第二两纺织厂每件纱第一季度平均用电已由去年的二○六点八四度降至二○三点一二度,四月一日至十八日平均又降至一九三点四七四度。第一季度平均每件纱扯工由去年第四季度的一六点八三降至一四点五五,即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点五。
在清理资产、核定资金方面,西北工业部所属国营厂矿,极大部分可在四月底完成,可缴回的多余资金虽然尚未达到预期的指标,但已可说明各厂经营管理方面的改善和职工减低消耗定额的努力。
西北财经系统今年已批准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
(包括中央投资)占西北一九五二年全部支出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如有疏忽,其损失将会大大超过现有国营各生产单位的浪费。“三反”“五反”为堵塞这种漏洞造成了有利条件,我们必须把职工中现已热情地自动改进工作的可贵努力,从领导方面加以有计划有组织地巩固和发扬。“三反”和“五反”运动使基本建设的生产效率和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如西北建筑公司过去要三个月才能完成的设计,现在只要半月就可完成;兰州推行新养路法后,工效普遍提高,过去铺沙每人每天十三公方,现在有的已达三十二公方;西北国棉一厂安装工程中推行了流水作业法,按照工序分别组成各种专业性的安装小组,明确分工,实行专责制,并推行合理化建议运动,从去年十二月一日至今年三月二十五日已基本全部完成安装,较原计划减少一万六千一百个工。在减低定额、节约器材方面也有了新的开端,如十四个较小的基本建设单位,在“三反”后根据其自行减缩定额的标准,经过审核,木材又核减了百分之二十四,水泥又核减了百分之八点六四,钢材又核减了百分之八点五七,并不影响工程规格。在节约投资上也有了良好的范例,如西北国棉二厂建厂设计经过审核后,可以节约投资百分之二十四点三;陕西农具厂设计经反复申核,在提高建厂任务量几及一倍的条件下,仍可节约资金百分之三十五;银川电厂投资核减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在基本建设中这些良好的开端和精神,必须继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已有成绩之后,继续加以发扬。
工矿交通方面和所有基本建设部门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主要是:一、在依靠工人阶级发展生产的总路线上,还缺乏具体的思想领导和组织指导。一般鼓动号召完成任务时多;结合任务的完成,启发工人对领导阶级的自觉和社会主义前途的认识的教育少。工人建议反映多;出主意找窍门算细帐的组织指导少。领导干部往往不是空喊口号、脱离群众,便是心中无数、左右摇摆,落在了群众后边。二、在经营管理上,落后于工人群众的生产热情。第一季度新创造、新纪录不断出现,车间单位生产效率大量提高,消耗定额大量减低,但全厂矿增产节约任务还有许多没有完成。三、没有严格执行基层纪录和及时有系统的统计制度,不能及时了解全面、指导工作,以致对生产任务的完成程度和基本建设进度不能随时掌握。四、经济核算制度没有全面贯彻,成本不能随时精确计算,仍有粗估冒打现象,至今仍不能计算出第一季度增产节约的精确数字。五、基本建设单位没有专人负责,缺少干部,不能专责专办,影响进度和质量。以上所述,除主管部门应负责改进者外,必须提请各地党的组织和政府注意抽派坚强干部,到工矿交通部门中去;特别是对于大型基本建设,今后必须在进行设计前就指定脱离其他工作的专人负责,施工前就把各部分专职干部配备起来,才能保证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不仅要克服施工中的浪费,并要求完工后即能迅速领导生产。
“三反”把编制一九五二年国民经济计划工作的时间推迟了两个月以上;但是,“三反”给计划工作的顺利进展并保证实现,带来了不可数计的力量和条件。如以去年十一月西北军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所通过的各项指标和西北军政委员会批准公布的一万五千亿元的增产节约指标为标准来衡量,除了因原计划不符实际或客观条件变动而不能完成的个别部分事业外,在广大职工和劳动人民政治觉悟水平提高和积极热情工作的情况下,许多部门对今年的计划工作量,提出了更高的指标,或者已经在第
一季度的实践中超额完成了原有计划。这就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和完成一万五千亿元增产节约任务带来了高度的信心。如粮食增产原计划为十亿斤,现已增至十三亿斤;棉花增产原计六十万担,现已提高至七十一万担;羊增殖原计划为百分之十,现已提高至百分之十三;国营贸易系统原计今年收购总值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现已按社会需要和可能改订为增加百分之九十三,销货总值从原计增加百分之百提高为百分之一百四十三点七三。
“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已经为今年公私经济实现增产节约任务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并为今后国家进行长期建设创造了必需的条件。当前主要任务就是要努力争取今年农业的大丰收,完成工矿交通生产计划和基本建设的任务,迅速全面地恢复和促进城乡内外物资交流,为在全区财经系统实现并超过增产节约一万五千亿元的任务而奋斗。

华北区物资交流大会成交五千三百多亿元
土产公司与合作社签订代购合同有计划地收购土产
华北区物资交流大会自五月上旬展开大规模交易活动以来,截至十四日止,已共成交五千三百多亿元,大量土产特产找到销路,不少单位购进了烟叶、麻等工业原料。天津市国药业、杂货商业等私营行业都积极参加大会交易,购销颇为活跃。
通过代购合同有计划有组织地收购土产,是这一阶段成交中的特点之一。中国土产公司华北区公司及所属各省土产公司与华北五省合作总社签订了白麻、葵花子、乌枣、核桃、桃仁、甜杏、苦杏等七种华北区主要土产的代购合同,总值一千七百多亿元。根据合同,各省合作总社将根据不同的土产季节,随购随交各省土产公司,由各公司按期拨付收购资金,并付给合作社以百分之二点五至百分之四不等的代购手续费。签订这种代购合同,不仅可以克服华北土产产销中的盲目性,保证了土产的销路,同时在加强国营经济的领导,保证出口物资收购任务的完成上,也将起重大作用。
交流大会为进一步组织与扩大今后物资交流,现正分别召开工业原料、农具、棉毛针织品等专业会议,进行有组织的成交。
    (新华社)

上海市大力贯彻“五反”结合生产的方针
各区组织生产委员会加强领导工商户生产
上海市增产节约委员会大力贯彻“五反”结合生产的方针,各区都在“五反”运动的后期建立了生产委员会,加强领导已经审查定案的工商户的生产工作。很多有困难的私营企业,已在人民政府加工定货、收购成品的扶助下,恢复和发展了生产。
“五反”结合生产,是上海市“五反”运动的成功经验。在整个运动中,各私营工厂商店一般都维持了生产。在“五反”运动取得基本胜利之后,市增产节约委员会更加强对于生产工作的领导。除对各区“五反”工作人员普遍进行了教育外,首先在市建立了加工定货委员会,以扩大对私营企业的加工定货业务。同时在各区建立了生产委员会,调配了大批干部,有计划地领导和帮助私营企业克服困难,搞好生产。
在这一方针下,各区生产委员会首先组织力量深入各私营工厂进行调查研究,然后按照各户的具体情况加强领导和具体帮助。对生产正常的工厂,就发动职工团结资本家进一步搞好生产。如申新纺织第九厂、包福记钢铁建筑厂等很多工厂的工人,都督促资本家订出了全面的改善经营、发展生产的计划。职工们并根据这些计划开展了劳动竞赛,使得产量不断提高。对生产有困难的工厂,区生产委员会就根据它的生产性质和困难情况,分别予以帮助。凡是和国计民生关系密切的行业,人民政府就委托它们加工、定货或收购成品,帮助它们迅速恢复生产。如永新雨衣制造厂设备较好,产品质量也好,但因缺乏资金,影响生产,生产委员会就提出具体意见,经市加工定货委员会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贷款十三亿四千万元,帮助该厂解决困难。江南造纸厂本来已经停工了,经生产委员会提请市加工定货委员会批准,中国百货公司华东区公司就向该厂定货,使该厂恢复了生产。有些虽然过去是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工厂,但只要有发展前途,人民政府同样予以照顾。如梅林罐头食品公司、大隆铁工厂,人民政府也给予贷款和加工定货,使其继续生产。至于有些行业和厂店已无发展前途,势必要淘汰的,就教育他们转业。为了领导私营企业从事正当的经营,各区生产委员会都发动工人建立了一些必要的组织和制度,监督资本家不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作到专款专用,搞好生产。在工作过程中,生产委员会也纠正了国营企业工作人员对私营企业加工定货不积极的态度,和少数干部无原则地照顾私营企业的观点。
人民政府对私营企业的扶助,使得原来有困难的私营企业大部已恢复生产。如徐汇区五金、纺织、轻工、化工四个行业的大工厂,全部停工和半停工的原来有三十三户,经人民政府分别予以加工定货、收购成品和贷款等扶助,到目前为止,除了极少数因季节关系或不为国计民生所需者外,大都恢复了生产,并逐渐走上正常发展的道路。
人民政府领导和帮助私营企业恢复生产的过程,也就是教育资本家的过程,使他们进一步认识了“五反”运动是为了搞好生产,因而提高了经营信心。如贸利毛纺厂的资本家在“五反”运动期间藉口缺乏原料而停工,但在人民政府大力恢复生产的鼓舞和工人主动的团结督促下,他认识了在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的领导下,生产有前途,便把原来存放在香港的价值二十亿元的长毛绒运回上海,继续生产。该厂并在修理过去不用的布机,准备织布。梅林罐头食品公司的资本家已增加八亿元资金,决心搞好生产。天中化工厂的资本家也正积极扩大生产,他买了一个大锅炉,正在安装中,装好后生产便能扩大一倍。         (新华社)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苏北仪征县朴席区,是全国闻名的朴席特产地,过去最高产量每年达八十万条。解放前由于交通阻碍,销路不畅,群众生产情绪低落。解放后,仪征县成立了朴席供销合作社,对朴席业加以扶持,一方面教育社员提高产品质量,一方面设法打开产品销路,已做出很大成绩。目前朴席产量已恢复到年产四十万条。该社为了扶助社员生产,在今年青黄不接之时,根据社员不同的经济情况,分别贷给席草进行加工。三个月来计贷出加工原料洛麻等共四万多斤,席草七千多担。共发出工资米二十一万多斤,解决了该地大部分织席户生活和生产上的困难。
▲贵州省惠水县涟江灌溉工程,已在五月一日举行落成放水典礼。这是贵州省今春修成的一处最大的灌溉工程。涟江发源于贵筑县,是贵州、广西两省交界处的盘江的一个小支流。涟江流入惠水县后,因河水面低,两岸田高,无法灌溉两岸的农田。解放前涟江灌溉工程就修过,费时五年,耗去一千一百万斤大米,但是始终未能修成。解放后,贵州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水利局派员赴涟江勘察和缜密计划后,便决定重新整修。去年六月发动当地农民分段修建,到今年二月底就修成了。计修成各种建筑物二百八十三座,引水渠和干渠、支渠、分渠十八道(共长四十八公里左右),可灌溉农田二万二千亩。全渠受益农田每年可增产稻谷三百一十八万七千五百斤,惠水平川农民的旱灾顾虑从此永远消除。
▲华东区春茧即将上市。国营中国蚕丝公司和华东合作总社成立协议,今年百分之九十五的收购任务委托合作社办理。今年华东区蚕茧产量估计比一九四九年增加将近一倍,土茧已基本上消灭。单位产量也大为提高,解放初期每张蚕纸仅产茧二十五斤,现在平均产茧四十斤到五十斤。为了进一步恢复与发展蚕丝生产,鼓励农民生产情绪、奖励提高质量,今年华东区具体规定了春茧收购的七级评价办法,进一步贯彻优茧优价政策。因此今年春茧价格一般平均比去年蚕农实际所得将提高百分之十左右。这是价格政策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和进一步保障蚕农利益的具体措施。
▲全国四大林区之一的福建省林区,今春在六十六个县市展开了造林运动。这包括闽江流域各山区营造的经济林和沿海地区营造的防风林。据统计:全省已造林十多万亩,育苗二千三百多亩。
福建林区各级人民政府,在展开造林运动的同时,也加强了护山护林工作。全省现有五千五百三十四个护林委员会和护林小组。各个护林小组都订立了爱国护林公约。各地民兵都加强了查山护林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中等学校学生时事学习的效果很差
——读者来信综述
北京市文教局虽然规定了中等学校学生每日收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国内外大事”和每月举行一次时事测验的制度,但是,忽视时事学习的情况,在某些中学里还十分严重。
从各中学在四月份的时事测验来看,测验题虽然很简单,但测验的成绩很坏。私立崇德中学高中一年级参加测验的六十六人中,有五十六人不及格;私立平民中学高中一年级四十五人中,有三十九人不及格;高中二年级三十七人中,有三十三人不及格,初中三年级甲班五十七人中,只有两个人及格;私立大同中学初中三年级以上各班不及格的人数,都在百分之六十以上。类似情况在其他中学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
许多学生对于当前重要的时事和政策问题,缺乏应有的认识,甚至有不少糊涂观念和错误思想。比如:对于国际经济会议的内容,就有不少学生答不上来。培元中学初中三年级三十八人中,有十二人答错了。有人说国际经济会议“在讨论春耕、防旱问题”等。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撒布细菌的罪行,有些学生也有不正确的认识。三反运动开展以来,各校的政治课都以有关“三反”运动的政策问题为主要内容,但是不少同学对于“三反”“五反”运动的认识还是十分模糊。
为什么中等学校的时事学习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呢?从许多读者来信看,有两个原因:一是有些同学对时事学习存在着不正确的认识,有人说:“正课学不好要留级,时事学不好无大关系。”也有人说:“在学校里学文化科学知识,出了学校再学政治,现在学政治用不着。”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学习政治和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正确关系。另一个原因,也是主要的原因,是有些学校领导方面没有重视学生的时事学习问题。他们形式主义地执行着市文教局关于中等学校时事学习的各种制度,不检查学生收听广播的效果,不组织学生进行研究和讨论,不向学生作时事报告,甚至进行测验后也不看卷子。他们本身就不重视时事学习,所以对同学的时事学习也不关心。如最近大同中学在教职员中进行了一次时事测验。参加测验的三十二个教员中,就有十一人不及格,有两位教员只得了十五分。其他学校中,有的语文教员不知道世界四大文化名人是谁,史地教员不知道目前我国正在兴修那些重要的水利工程。他们不学习时事,是因为他们存在着错误的思想,认为:“我没有学时事还不是一样教书”。这种不问政治的单纯技术观点,已经直接影响到青年学生们了。
读者一致认为:加强中等学校的时事教育,是培养青年关心政治,树立革命人生观的重要方法,必须引起有关领导机关的重视。为此,首先要求各校教师端正对时事学习的态度,关心青年学生们的时事学习,改进目前某些徒具形式的学习制度,采取适合青年要求的组织形式,认真地进行时事教育,纠正忽视时事学习的偏向。其次,学校中的青年团和学生会应该起主要的推动作用,通过各种群众组织的活动,来培养同学们对时事学习的兴趣,教育同学们认识只有关心政治,提高了政治觉悟,才能使自己所学习的文化和科学知识很好地为人民服务的道理。

专栏:读者来信

一年来坚持讲报的办法提高了我们对时事的认识
编辑同志:去年北京市中等学校举行第一次时事测验时,我们北京市第一中学高三全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学不及格。今年四月底又参加全市中等学校时事测验,我们全班没有一个人不及格,而且百分之五十都在八十分以上。这是一年来坚持讲报学习的收获。
我们在学校里的时事政策学习委员会领导下,以班的学生会和青年团的干部为核心,由七个人组成时事政策学习干事组,专门担任讲报工作。干事组根据全校的时事学习中心和本班同学们的思想情况,确定讲报的内容,然后选择有关材料,拟定讲报提纲。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好,每次讲报的目的性都非常明确,效果很好。讲报的方式很灵活,以适合同学们的理解能力和爱好为原则。比如:讲荆江分洪和治淮工程时,就先画出图表,通过图表来说明问题。我们有时又采用对话或问答的方式,及时解决同学们在时事学习中的一些问题。
在学习干事组的领导下,同学们对时事学习的兴趣提高了,知道的问题也多了,过去多次测验总是不及格的王一文,现在每次都考八十多分。为了加强时事学习,我们并规定每两周举行一次时事测验,同学们借这个机会,可以把半个月的时事问题作一次总的复习。
在“三反”运动中,我们的时事学习是配合着学校的“三反”运动进行的。因此,我们的讲报活动对教师的教学工作,也有很大的辅助作用。学校也非常关心我们的讲报活动,并随时给予帮助。
现在,讲报活动已在全校开展起来了。我们相信:通过讲报工作,可以使全校每个同学都养成关心时事和阅读报纸的习惯。
   杨正大

专栏:读者来信

安庆初级中学开始重视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皖北安庆初级中学校最近举行了一次时事测验。参加测验的三百八十八个学生当中,不及格的就有三百七十多人,全校每人平均分数不到三十一分。在答案中,许多学生至今还不知道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在奥斯陆举行过会议,不知道郭沫若在这个会议上作了关于抗议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报告,不知道长江中游已经开始了的伟大水利建设——荆江分洪工程。
经过这次测验的结果,引起了学校领导方面的注意。他们已经加强了同学们的时事学习。例如,发动同学们订时事手册,建立了实行测验和举行座谈会等辅助时事学习的必要制度,也加强了对读报组的领导。
中学生忽视时事学习的现象,在其他地方的学校中也可能存在着,特别是在边远地区和政治领导薄 弱的学校,这种情况可能更加严重,因此我建议各校都作一次检查,以便及时纠正这种现象。
杨镜明

专栏:读者来信

苏南高淳县立中学领导方面
应对学生加强经常性的时事教育
编辑同志:苏南高淳县立中学的领导方面,应该教育学生们关心时事学习。
高淳县立中学的许多学生,平时不关心时事问题,很少有人到阅报室阅读报纸。同学们知道要举行时事测验了,临时到阅报室去突击;测验过后,阅报的人就又少起来了。最近学校举行了一次时事测验,参加测验的二百七十六个学生中,有一百一十三个不及格。这就说明:测验虽然可以发挥暂时的督促作用,但并不是扭转忽视时事学习现象的根本方法。要想彻底扭转这种倾向,必须从思想上解决同学们轻视时事学习的问题。这就要求学校领导方面加强经常的政治和时事教育。
汪昭瑜

专栏:读者来信

舒兰县普遍建立乡邮传送网加速报纸投送便利读报工作
中共吉林省舒兰县委宣传部为开展读报组工作,曾在今年三月间召开各区宣传委员、交通委员及宣传员代表联席会议,研究加速投送报纸和防止报纸遗失的问题。目前,全县各地已普遍建立乡邮传送网,选出乡邮员来负责及时投送报纸。这一办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赞许。因为群众能够及时看到报纸,该县读报组很快就从原有的二百四十一组增至一千五百三十二个组。按,目前许多农村因限于交通条件,邮递工作十分迟缓,往往是数天甚至一星期以上的报纸一齐投送,漏投或误投的情况也不断发生,这就大大地影响了农村读报组工作的开展。舒兰县建立乡邮传送网而发展了大量读报组的经验值得各地仿效。          唐大中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工业器材公司
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读报工作
编辑同志:三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的家骅同志的来信,对我公司“大部职工不关心时事学习,只计较生活待遇”的现象提出批评。我们看到这一批评后,即通知各单位进行检讨。大家认为这一批评,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公司过去的读报学习是不够好的。部分同志对读报学习很不重视,他们只在空闲时间看看报纸上的标题。当然有些同志也还是重视读报的,例如,有人读了石景山钢铁厂干部由于官僚主义作风给国家造成严重损失的消息,受到了启发,深刻地批判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这对改进工作是有益的。这种事实说明了读报学习是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的重要武器。我们过去对于读报工作缺乏领导,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为了改进这一缺点,我公司已在五月五日召开会议,决定:各处、科成立读报组,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读报学习。
最后,关于家骅同志所说我公司大部分职工斤斤计较生活待遇的问题,经过我们全面检查,认为这种非政治的倾向,在少数人思想中确实是存在的。我们今后一定要加强对干部的政治和时事教育,以纠正这种现象。 中国工业器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