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强工会的工作,迎接经济建设的高潮
——东北总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的决议(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日)
东北总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张维桢同志的报告,并做出如下的决议:
东北总工会第一届代表大会是和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同时举行的,到现在三年多了。三年以来,东北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支援解放战争、恢复与发展东北经济、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及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各项事业中,发挥了国家领导阶级的伟大作用。国营公营企业中的广大职工群众,经过了企业的民主改革、新纪录运动、爱国主义竞赛和增产节约运动,提高了阶级觉悟,树立了新的劳动态度。私营企业的职工,也执行了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因而被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了的东北工业得到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
一九五一年东北工业的生产总值已恢复到历史上最高水平的百分之八十七点六,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二。国营企业的劳动生产率,相当于历史上最高水平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二。私营企业以沈阳为例,根据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的统计,较一九四九年户数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点四五;工人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七点三四。城乡物资交流、内外贸易的增加和新式农具的制造,更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巩固了工农联盟。交通运输和文化教育等方面,也有了飞速的发展。在生产和工作中,出现了大批的男女劳动模范、先进小组和一些先进的车间、工厂,并创造了许多先进生产经验。东北工人阶级已开始学会了近代工业的经营管理。去年响应高岗主席号召所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给东北工人阶级和东北厂矿企业带来了新的气象。挖潜力,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开始成为广泛的群众运动;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由于广大职工群众的参加和劳动、技术、管理的结合,已逐渐走上经常化。在党的领导下,企业中工会和行政、青年团组织更协调一致,密切地配合工作,因而发挥了职工群众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到去年十一月底,已为国家创造和节约了一千四百五十八万吨粮食的财富,给今年开始的有重点有步骤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准备了条件。
由于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消灭了工人失业现象。东北工人阶级的队伍已大为扩大,仅工业部系统所属厂矿的职工,已较一九四九年初增加了百分之二百零八点三二。职工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随之有了改善。国营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由第一届代表大会时的七十分,增加到现在的一百六十四点八分。国家颁布了保护劳动的法令,进行了保安大检查,改善了厂矿的安全卫生状况,实行了劳动保险,举办了各类劳动保险集体事业。到目前为止,经常在业余文化学校学习的已有五十万职工,其中已有十万左右文盲变为非文盲。经过工人政治大学和各省市训练班的教育,培养了三万多名干部。数以万计的优秀的产业工人,被提拔到国家机关、企业部门与党组织和群众组织中担任工作。
工会通过自己的工作和举办的事业,与职工群众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已在二百二十万有组织的职工中,建立了一万二千余工会基层组织,会员发展到一百六十万余名。主要产业部门的职工中,工会会员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基层工会工作,已摸到一些有益的经验。
“一切事实都证明: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较之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具有极大的优越性。在这种制度的基础上,我国人民能够发挥其无穷无尽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任何敌人所不能战胜的。” (毛主席)
我们的成绩是由于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得来的,是由于中共中央东北局的直接领导、广大职工群众的一致努力得来的。
三年来的经验,使我们逐渐明确地认识了要做好工会工作,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工会工作必须以发展生产为中心,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渐改善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
新民主主义政权下,工会工作是在完全新的条件下进行的。在这里,工人阶级是新民主主义政权中的领导阶级。解放了的工人阶级,正如列宁所指出的,“最主要和最根本的利益,就是增加生产品量,大大提高社会生产力”。毛泽东同志也指示我们在增产的基础上逐步改良工人生活。因此,做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其中心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并围绕发展生产这个中心任务去做好生产、生活和教育三位一体的工作。三年来的事实证明:凡对工会的性质和任务有了正确认识,团结了全体新老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并以领导群众生产工作为中心任务的工会组织,都做出了很大成绩。他们深入生产,抓住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研究与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帮助工人订立爱国竞赛公约、联系合同、集体合同,关心与解决工人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因而经常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工厂奖励基金与职工的工资收入增加了,工人的劳动条件与物质、文化生活也都随之有了改善,反转来又更提高了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但我们也有许多干部,包括东北工会的领导干部在内,有一个时期,在实际工作中,不是空喊工人生活困难,放松对生产的钻研;就是孤立地号召生产,不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或者把生产和工会其他工作平列起来。这都是把生产和生活对立起来的思想与作法,都是片面的和错误的。因为它既妨害了生产的发展,又妨害了工人生活可能的改善。工会法的颁布,东北局的工业整风会议,及东北总工会第三次扩大执委会会议上的高岗同志的指示,对端正工会干部的领导思想,起了重要作用,使以后的工会工作有了重要发展。因此,今后在工会工作中,继续贯彻以发展生产为中心的思想,关心职工生活可能的改善,并向工人群众说明,工人的生活只能依靠生产的发展并按多劳多得的原则逐步加以改善,这仍然是十分重要的。
第二、不断地提高职工的政治觉悟,组织职工积极学习经营管理。
工会必须经常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来教育职工群众,提高职工群众的觉悟水平,使职工认识自己所处的国家主人的地位和应负的责任,认识个人与国家、今天与明天的关系,克服各种落后思想,积极地学习经营管理。把工会认为是不问政治的群众组织是根本错误的。三年以来,东北工会结合每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和经济任务,在党的密切领导下,对职工进行了广泛的政治启蒙教育、唯物史观教育、抗美援朝及增产节约的教育;同时,各企业在解放后就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搜身、打骂及把头制度,基本上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改造了旧的人事关系,建立了工厂职工代表会和管理委员会,实行了工厂管理民主化和各项生产改革。使残留在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企业内部的不合理制度,逐步肃清。私营企业由于人民政府颁布了各项劳动法令,经过了签订集体合同、劳资协商等方法,也相当地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因而才有可能树立职工群众的国家主人翁思想和新的劳动态度。经验证明:如果忽视了经常的政治教育和企业管理的民主化,真正的劳动竞赛是不可能的。如果职工群众把参加国营企业的经营管理,不是当做自己的责任,而仅仅看做是一种权利,要实现工人阶级在国家建设中的领导作用,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工会必须不断地组织职工进行经常的政治、文化、技术学习,积极学习经营管理,才能真正成为如列宁所说的管理的学校、经营的学校和共产主义的学校。
第三、加强工会基层组织,才能实现工会的任务。
工会的基层组织是工会的基础,是工会组织系统中最基本的环节。工会的全部工作都要通过和依靠基层组织来进行。上级工会必须面向基层,加强对基层组织的领导。
东北工会的基层组织,在克服关门主义,特别是明确了工会应以发展生产为中心任务之后,有了发展和进步,也出现了一些先进的基层组织。但由于我们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和领导上的不深入,以致一般的基层组织,至今仍未很好地建立起全面的和经常的工作,工会的组织作用很薄弱,因而极大地影响了工会工作的进展。
健全工会基层的组织,就是健全基层工会委员会、车间委员会和小组的工作。基层工会的各种工作委员会必须按照实际需要,结合当前工作任务逐步建立,否则,必然是形式主义的。所有工会工作者均应依靠职工群众,密切关心和认真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问题,培养积极分子,建立工作制度,才能使组织逐渐健全,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
中共中央东北局城市工作会议后,各省、市产业工会开始有了自己的典型基层组织,负责干部开始深入工厂、车间,这些经验,必须推广并坚持下去。只有健全基层组织,工会的一切工作才能真正贯彻,和群众的联系才能加强。
第四、依靠党的领导,在国营企业中和行政、青年团团结一致地进行工作。
党是工人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党的领导是我们工作取得成绩的可靠保证。各级工会均应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工作,每个工会工作者必须认真地研究和宣传党的政策、指示、文件,并切实地组织执行,以便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工人阶级的纽带。任何把工会和党并列起来的想法、作法都是错误的。
国营企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在这里,工会和企业行政方面的立场、基本任务是一致的,彼此间完全不应该有磨擦,所谓彼此立场不同的观点是根本错误的。因此,对企业中的各项工作,工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和行政方面及青年团求得认识一致和步调协调,又有明确分工。对带有原则性的问题,有不同意见时,应展开讨论;目的是弄清问题,求得意见一致。日常事务则应互相协商,求得解决。要在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批评自我批评的基础上,造成团结工作的环境,以便从各方面为实现国家的经济计划而工作,彻底肃清互相对立和各搞一套的思想。
这就是我们在工会工作中三年来所体会到的一些基本认识。这是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必须继续加以贯彻的。
东北工会今后的任务和工作应该是怎样的呢?
抗美援朝的伟大斗争,必须继续进行到敌人愿意和平解决的时候为止。我们必须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进一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
东北经济经过了几年的恢复和发展,使我们有条件在今年就开始进行有重点的有步骤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这就是进一步增强我们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高潮。这是东北工人阶级当前的主要任务和对全国人民所负的责任。
全东北的职工必须继续努力,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无限地发挥企业内部的潜力,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大力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和先进工作方法,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更多地积累建设资金;同时必须努力提高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培养大批有政治觉悟、有文化、业务、技术知识的干部,来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工人阶级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必将逐渐提高。
东北的党组织和东北人民政府已给我们定出了一九五二年的生产、财务、技术计划。按计划规定,东北工业的生产总值今年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四十点三,劳动生产率在国营企业提高百分之十五,地方企业提高百分之二十。
全东北职工将热烈地展开一个讨论国家计划的运动,通过群众讨论,制订出本厂矿、本车间、本小组和个人的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或爱国竞赛公约,做为奋斗目标,以便为国家创造和节约更大的财富。
目前增产节约的重点,在工业部所属厂矿是:继续改善车间技术管理和生产管理,以提高设备运用率和产品质量;加强车间成本管理,做到多数车间实行成本核算。在基本建设方面是:加强设计,做好准备工作,合理组织劳动力,保证质量,加速工程进程。在地方工业是:充分运用现有潜力,贯彻经济核算制。在国营贸易系统是:扩大和加速商品流转,降低商品流转费用。在交通运输系统是:缩短周转率,加强运输中的计划性与纪律性。在机关和文化教育部门是:进行思想改造,提高工作效率,厉行精简节约。在所有部门,都要展开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作风的群众运动。私营企业职工也应倡导节约,保证产品质量,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资财、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努力引导资方把一切可用的资金用于扩大工业生产,并为城乡物资交流服务。
为了达到以上要求,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大力推广生产中的先进经验。
爱国主义劳动竞赛,是使职工在生产中落后的赶上先进的、先进的更提高一步、以达到全面提高和不断提高的方法。增产节约必须以生产计划为基础,依靠广大职工,形成轰轰烈烈的竞赛运动,才能达到目的。全体职工应加强政治学习,认清增产节约的积极意义,了解增产节约不是一时的运动,而是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基本方法;因此,应该反对保守思想,纠正自满情绪和凑任务的观点。技术人员和职员应积极展开一个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运动,树立坚定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肃清旧社会的思想作风,克服对工作只从个人兴趣出发、轻视工人实际经验、不深入现场和不安心工作的毛病。如果人人都能把自己的劳动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联系起来,那么,我们的竞赛就有了坚固的思想基础,就必然会把增产节约运动变成东北工人阶级经常的战斗任务。
竞赛中应特别重视改进技术、改良工具和改进劳动组织的先进经验。各种先进经验的推广,必将为国家带来巨大的财富,和从群众工作到生产管理工作的一系列的改进。因此,总结和推广生产中的先进经验应成为目前竞赛的中心内容,这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方法。
先进经验是到处存在的,问题在于认真地总结和有计划地推广。推广先进经验,要特别抓紧有决定意义的经验,如煤矿系统中的新式采煤法、快速掘进法和施玉海安全生产经验,机械系统中的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建筑业中的苏长有砌砖法,铁路系统的超轴运动、五百公里运动和李锡奎调车法,被服业中的姜万寿经验,和早已推行的马恒昌小组经验等。应学习纺织系统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经验,大张旗鼓地,有计划、有组织地推广。要大胆提倡群众的首创精神,建立起领导合理化建议的组织,反对不重视群众创造以及把先进经验埋没起来的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我们的报纸应成为传播先进经验的讲坛。
每个产业,每个工厂,每个车间和每个生产小组,必须创造和学习一种到数种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改进自己的生产工作。注意帮助生产上落后的单位和落后的职工,组织他们学习先进经验,这是每个先进工人和先进单位的社会义务。这就是为了整体发展而帮助落后者的共产主义原则。
各级工会应大力组织工人的技术学习,整顿技术学习组织,建立车间的技术研究会,帮助工人更好地使用设备,节省工时,节约原材料,推动工人找窍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创造更多的和更先进的工作方法。应帮助工人通晓技术操作规程,并以遵守操作规程为主,建立起严格的自觉的劳动纪律。操作规程不完备的单位应通过表演、综合和训练,使制定和贯彻操作规程成为劳动和技术相结合的运动。
各级工会应进行广泛的定额教育,领导职工帮助行政方面制定进步的技术定额,反对保守思想,并帮助工人达到和超过定额。政府规定的工资政策,必须组织职工讨论贯彻。特别是计件工资和计时奖励制,是推动工人学习技术的杠杆,是竞赛的物质基础,工会应结合生产,积极协助企业行政推行。争取今年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在籍生产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在推行计件工资制中,特别要注意和照顾老技术工人,使他们的工资收入能够合理。要努力帮助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有计划地逐渐地把他们提拔到管理生产、指导生产的岗位上来。
工会必须更广泛地引导青年工人参加竞赛,努力帮助青年工人学习技术,关心并改善他们的文化生活的设施;注意女工的劳动保护工作,有系统地提高她们的生产熟练程度。
竞赛的组织领导必须加强。要巩固小组爱国竞赛公约、联系合同和推广集体合同,展开小组的、车间的竞赛,并逐渐发展到厂矿间的竞赛。为了加强竞赛的领导,各厂矿竞赛中的重大问题都应提交管理委员会讨论和决定,工会应负起直接组织的责任,进行经常的群众性的检查、评判、总结和奖励,克服目前某些工会组织听任运动自流和满足于一般号召和表面的轰轰烈烈的官僚主义作风。所有工会干部要深入车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竞赛前进,并使竞赛和企业中新的经营管理制度相结合,逐渐成为职工的日常的劳动生活。
目前竞赛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因此,各厂矿职工必须在学习先进厂矿竞赛经验的同时,照顾本产业的特点和原有的工作基础,并且要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找出适合自己的特点的竞赛形式,以便达到增产节约的目的。
必须立即展开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这是一场新的有历史意义的革命斗争。没有这个斗争的胜利,我们增产节约的劳动成果,国家的建设资金就会被大量盗窃和浪费,不少的干部、工作人员会被腐蚀和毁灭。无数的事实证明:许多的资产阶级不法分子不仅以其腐化堕落的思想来侵蚀战斗的工人阶级,拉走某些动摇分子,甚至派人打入我国家机关、国营企业和经济部门,以盗窃国家财产。这场斗争的本质,是反对资产阶级腐化堕落思想的斗争,是对违法的资产阶级分子向工人阶级猖狂进攻的坚决反击。在这场严重的阶级斗争中,我们必须取得胜利。因此,所有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分子应当立即坦白,广大的工人、职员群众应该勇敢地检举,以便大批地肃清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现象。
私营企业中的职工,尤应大胆地揭露资方的行贿、盗窃国家财富的罪行,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肃清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分清劳资界限,并监督资方认真执行国家的政策法令,使私营企业在有利于国计民生的轨道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二、工会应密切关心职工的生活,并努力做到可能的改善。
目前中心的问题是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但同时必须经常关心职工生活,并努力做到可能的改善。如果对职工生活困难采取官僚主义态度,不仅脱离群众,而且影响职工生产的积极性。
工会应协同行政方面坚决贯彻国家各项劳动保护法令,有计划地改进安全卫生设备,注意环境卫生,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卫生教育,以便消灭责任伤亡事故,逐渐减少职业病及一般疾病。应充分合理地使用劳动保险金和工厂奖励基金,加强劳动保险事业的管理,根据群众的需要,办好业余疗养所、劳保食堂,调整一般性的疗养院。工会应做好关于职工的生活居住工作,积极协助企业行政方面改善工人食堂和厂矿的医疗、卫生工作,以增进职工健康水平。应增加托儿所和幼儿园,建议行政方面根据国家投资增修简易工人住宅,并建议市人民政府改善工人住宅区的交通状况及市政设施,推动国营商店和合作社改善对于职工的供应状况,保证日用必需品的质量,以便利职工。
工会应广泛组织职工的互助事业,发扬职工间的阶级友爱,提倡互相帮助解决困难。工会会费中百分之二十的救济金,应用以救济困难工友,不应因为钱少而搁置不用。要做好家属互助的工作,提高职工家属的觉悟,管好家务。
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工会负责干部必须要善于“处身于工人生活之内,知道这生活的各方面,善于在任何时机,对任何问题都能正确无讹地判定群众底情绪及其实际意图、需要和思想,善于不带半点虚伪观念,明白确定群众的觉悟程度以及某种旧成见或旧思想残余对群众的影响,善于用同志态度去对待群众,关心地满足群众要求,这样来争取群众的无限信仰。”(列宁)我们各级工会的干部一定要这样做,才能逐渐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生活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才能更好地领导工人发挥无限的创造力量。
三、加强工人业余教育,培养工人干部。
为了胜利完成增产节约计划,和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准备人才,全体职工均应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随着工人阶级队伍的扩大,帮助和提高新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今年,要组织职工群众普遍参加各级党委所领导的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学习,使职工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有一个基本认识。准备在三、五年左右基本消灭现有产业工人和一般固定工人中的文盲。除组织工人在实际操作中提高技术外,还要组织初等学校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进行系统的技术知识的学习。
为此,首先要使职工充分认识参加业余学习的意义,自觉地参加学习。其次,工会必须重视这一政治任务,在党委领导下定出统一的业余学习的具体计划,协同有关方面切实解决教材问题,聘请优秀职工担任教员;在文化学习组织中并应有一定数量的专职教员。必须保证学习时间,在较大企业中可成立职工业余学校,统一领导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学习,重大的问题应交工厂管理委员会讨论决定。职工业余学习的领导,必须从职工的要求和厂矿的实际情况出发,主观主义、急于求成或片面强调正规化的思想都是必然要失败的。
为了培养大批的职工干部,要办好东北工会干部学校(即东北工人政治大学)和各省市工会的训练班。应该有计划地派送优秀职工到工农速成中学和技术学校去学习。
在各企业中,应尽可能地建立车间俱乐室,建立流动图书箱,组织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广播台、黑板报、电影都应成为工会进行政治教育、生产宣传、联系群众和鼓舞群众积极性的武器。
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改进领导作风。
为了完成工会的任务,必须健全工会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继续推广“五三”厂等先进基层组织的工作经验,有计划地训练干部,使工会干部明确认识工会的性质、任务和工会工作的做法。在今后
一年左右,要求一般厂矿工会基本上做到:一、建立起定期的计划工作、检查工作、汇报情况、学习文件和研究工作的制度;二、定期召开小组会和车间生产会议;三、定期向会员报告工作、报告经费、听取群众批评。
必须加强车间委员会的工作。车间委员会应该密切结合增产节约运动的要求,组织生产会议,培养先进小组。工会各种组织中应有党委、行政方面及青年团中担任相当工作的干部参加。这既便于配合工作,又能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
东北总工会和省、市级工会应认真地提高自己领导工作和组织工作的水平,改变领导作风,取消那些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和表报,精简办事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所有工会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深入基层,深入车间,具体地帮助下面解决问题。
各产业工会应在地方工会领导下,着重解决生产、工资、劳动保护等产业的特殊问题,首先要做好调查研究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大城市中,为加强市总工会对分散的和私营企业基层组织的领导,得按情况设立市总工会的区办事处,但编制以精干为原则。
工会工作要重点领导,但必须照顾全面。中心工作要和经常业务恰当地结合起来。要十分注意我们工作中发展的不平衡性;不要以局部的情况当做全体。完成我们光荣的任务,需要我们做巨大的努力。困难是会有的,但只要我们紧紧地依靠着党的领导,团结着广大的职工群众,我们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工作中也可能发生错误和缺点,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扬民主,展开由下而上和由上而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只要紧紧地掌握住这个工人阶级的战斗武器,我们的工作就会不断前进。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东北各地提前种完春麦后,正大力进行大田播种。今春东北地区雨量充足,农民们在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鼓舞下,生产热情极高,各地春麦和各种大田作物的播种时间,普遍比去年提前十天左右。三月末,各地开犁种麦,在一个月内,全区春麦播种工作,即全部完成。现在各地早种的麦苗,已经高达半尺,麦苗茁壮;气候较暖的南部地区,已经开始锄草。目前,全区正热烈播种大田。主要产粮区黑龙江省,已种大田二十四万五千多垧,主要产棉区辽西省也种了七万八千多垧棉田;热河、辽东两省的南部地区开种较早。热河省青龙、兴隆、滦平、承德等县的高粱、玉米、大豆、谷子,都种了三分之二;辽东省庄河、新金等县的谷子,也种上了一半以上。
▲湖南省洞庭湖四周和湘江下游十五个县的堤垸,经过解放后三年来不断的培修,防洪力量已大大加强。这些县一九四九年因垸堤溃决受灾的垸田面积占总垸田面积的百分之二九点三,一九五一年只有百分之零点六五。为了做到不决一堤、不溃一垸,去冬今春滨湖各县都曾领导农民培修垸堤和修护坡、排渍等工程。上述各县所有垸堤,已能保证在遇到像一九四九年一样的洪水时不致溃决。现在,湖南省靠洞庭湖的大部分专区和县也都成立了防汛指挥部,正积极领导农民准备防汛器材和建立防汛组织。
▲陕西关中地区的麦蚜虫已完全扑灭。现在麦苗已抱胎吐穗,生长情况极为良好。各县农民在治虫运动中创造了多种简便有效的防治方法。如在清晨麦地有露水时,撒草木灰或陈炕土,杀死幼虫;用边上缝有一层软布的芦席盖在麦苗上用绳子反复拉行杀虫的办法功效都很好。麦苗较高时,用毛毯或麻袋覆在麦苗上拉行。在麦子抽节吐穗后,兴平县农民又将毛毯改为布单,缝在木板或竹竿上,在清水或面水中沾湿再拉,也很有效。此外,大荔县农民用面水、煤油、肥皂配合的“粉糊乳剂”,在麦地里喷洒也很有效,杀虫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专栏:读者来信

劳动模范刘庆祥
兼职二十多个整天开会 不能很好进行工作和学习
编辑同志:我是济南第二机器厂的工会副主席。我在一九五一年一月当选工会副主席之后,总在想着怎样为大家办好事情;我的工作情绪很高。但是我兼任二十多个职务,整天忙于开会。我每月除在厂内开三十多次会外,又须出席山东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山东省工会执行委员会、济南市工会执行委员会、机器制造业工会执行委员会等,每月在外面开会也需时十七天。我每月要开二十八九天的会。因此我不能以全部精力来做工会工作,不能经常深入现场,很好地联系群众。我长期为这个问题苦恼。因为常开会,我每天要忙到夜晚十一、二点钟,连看报纸的时间都没有,学文化就更谈不上了。我希望有关部门解决这个问题。
工业劳动模范 刘庆祥

专栏:读者来信

劳动模范赵柏林、桂文成建议
“三反”运动后,应该解决开会多、兼职多的问题
编辑同志:我是川北区南充丝纺二厂的劳动模范。我兼任的职务太多,参加的会议也多,因此,我没有时间学习文化和技术。我曾经在一个晚上,参加了七个会议;平常,每天我要参加三四个会议。我一个人,兼了八个职务。我曾报名参加业余学校,但因为没有时间,在一个学期内只上了三堂课,其余的业余时间都去开会了。这种情况,妨碍了我的学习,使我的文化水平不能提高。我希望有关方面在“三反”运动后解决这个问题。
工业劳动模范 赵柏林
编辑同志:我是平原省华新纱厂的劳动模范。我觉得我们不能好好地学习的原因,主要是兼职多。兼职多了,会议也就多了。我一个人兼了十个职务,每月要参加十四个例会,临时的会议还不在内。我统计了一下,在一年内,开会的时间就占了七个月。这样,我就没有时间来好好学习。我希望在“三反”运动后,各工厂都解决这个问题。
工业劳动模范 桂文成

专栏:读者来信

劳动模范王文山建议
各工厂领导干部应亲自掌握建立开会制度
编辑同志:我认为有些会议是必须开的。但是现在各厂开会没有制度,没有准备,开会时间过长。大家听说要开会,都有些厌烦。我希望各个企业的领导干部亲自掌握这个问题,建立开会的制度,不必要的会议就不要开。开会太多了,大家精疲力竭,不但不能好好生产,而且没有时间学习,这对于生产建设是有妨碍的。
工业劳动模范 王文山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有关部门解决工人干部的学习问题
编辑同志:“三反”运动后,我们工厂提拔了大批工人干部。工人干部的文化水平很低,业务能力也需要提高,因此迫切需要学习。我希望有关部门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我们希望赶快成立训练班,让工人干部轮流学习;第二,精简不必要的会议,使工人干部能够在业余时间学习;第三,希望报纸多多介绍工人干部怎样管理工厂的经验。
工业劳动模范 董振远 刘立富
编辑同志:我是苏北扬州振扬电厂的劳动模范。我认为我们只搞生产而不学习,是不对的。不学习,就不能提高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就不能很好地进行生产。我们有些劳动模范,从早到晚搞生产,没时间学习。这样下去,劳动模范就不能很快地进步,不能在生产上起模范作用。所以我认为我们要重视学习,有关领导方面也应该注意我们的学习问题。 工业劳动模范 张柏芳

专栏:读者来信

私营丽新纱厂
工人的工作时间过长影响健康和学习
编辑同志:我是无锡市私营丽新纱厂的细纱工人。我要告诉你们一件不合理的事情:我们厂内工人的工作时间过长。我们每日至少工作十二小时,有时还要开会,几乎要到十五小时。由于工作时间过长,我们工人,尤其是女工的身体都很坏,生病的工人不断增加,做夜班的工人病得更多,大大影响了生产。工人说:“我们累得很,又没时间学习,这样下去,是不行的。”我希望有关方面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工业劳动模范 李霞影

专栏:读者来信

西安公私合营大华纱厂
应该改变不合理的工资制度
编辑同志:我们西安公私合营大华纱厂的工资制度很不合理。自今年一月推广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后,布场工人的看台能力都提高了。原来看自动布机四台的,现在能看十六台了。但是,我们厂里现在发的工资,都是按照看四台布机计算,这是不符合多劳多得的原则的。我们车间主任王文治,曾给厂长石尔甫提出调整工资的具体意见,但厂长一直推到现在不给解决。
我认为:工资问题解决后,还可大大提高大家的看台能力,给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现在,因为织布工人不够,我们每天分两班工作,共工作二十小时,停车四小时。大家的看台能力如果都提高了,便可以改为三班,每天可多产布二百多匹。同时,改为三班后,每人每天工作八小时,学习的时间也有了。
所以,我认为,在我们厂里,要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必须合理解决工资问题。
工业劳动模范 杜云龙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乐亭县委应重视盐业生产
编辑同志:我在长芦盐务管理局大清河管理处工作。我处设在乐亭县三区海岸。过去中共乐亭县委对盐业生产的领导很不够,经过我们几次提意见,才有了一些改变。但自“三反”运动开始后,领导方面从我处调出很多干部去打“虎”,留下不熟悉业务的同志维持工作。大家虽然克服困难,努力生产,但由于业务生疏,总达不到生产要求。我们曾三次要求县委尽可能多派一些干部来领导生产,但这件事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我们也知道县委领导的工作很繁重,但忽视盐业生产也是同样不行的,因为在春晒季节不抓紧,就完不成生产任务。因此,我们建议乐亭县的领导机关注意这个问题,适当地配备力量,安排工作,重视对盐业生产的领导。
孙俊英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乾城县委应检查领导作风
编辑同志:湖南乾城县是苗族占绝对多数的地区,中共乾城县委对当地兄弟民族干部的提拔和培养工作作得不够。但对南下干部则毫无原则地提拔。直到湘西区开第一次党代表会时,县委受到上级的批评,才开始有了改变。但在其他方面,还有很多问题,如县委会干部之间闹不团结,个别机关对发展党员的工作极不严肃,等等。
该县县委极端缺乏民主作风。乾城三区刘名如写了一篇批评三区区长刘崑山有恶霸作风的稿子,就被县委书记陈玉楼狠狠地批评了一顿。陈玉楼并在县委干部扩大会上说:“必须坚决禁止这种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行为。”后来有一个同志写了一份“工作意见”,他看了以后竟拍案大骂,并派人查对笔迹,要给处分。
我认为,这些现象都是应该纠正的,我热诚地写这封信,希望上级调查处理。 一读者

专栏:读者来信

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减订报纸是不对的
编辑同志:我们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在过去曾给工人订有人民日报。由于学习人民日报,我们的政治认识都提高了一步。但在“三反”运动后,领导方面为了节约,只订了一份人民日报给干部看,我们工人就看不到了。我们为此曾向上级提意见,也没有得到解决。我认为精简节约不能是无原则的。对报纸,尤其是人民日报,是不应该节约的。
工业劳动模范 孙孝菊
编者按:劳动模范孙孝菊提的意见是正确的。齐齐哈尔铁路分局以及其他有类似情况的企业单位,应立即设法纠正这种偏向。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东北轻工业管理局第一橡胶厂
对装置木烟突浪费木材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四月九日刊载了读者孙洪涛的来信,批评我厂装置木烟突,浪费国家木材。我们接受这个意见。去年,我厂新建丙种宿舍一百三十七栋,共五百零八户。我们没有按东北工业部施工图纸施工,擅自把八个烟突改为四个烟突,烟突很细,容易阻塞,冬天经常发生中毒事故。因为我们领导干部有官僚主义作风,使这一严重情况存在很久,一直到“三反”期间,才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召开了工厂管理委员会会议,决定暂时以木烟突来补救,到天气稍暖时,即行更换。在这次补修工程中,我们用了三十一点一立方公尺木材,浪费了国家的资金。这是不符合政务院节约木材指示的精神的。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刻检讨和警惕。我们感谢读者的帮助,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错误。
东北工业部轻工业管理局第一橡胶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