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空军战俘伊纳克和奎恩的供词
使美国侵略者陷于狼狈不堪境地
美进步报刊揭破美国抵赖细菌战罪行的谎言
【新华社十三日讯】被朝中人民部队俘获的美国空军人员伊纳克和奎恩两人的供词,已使妄图狡赖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的美国侵略者,在这不可辩驳的证据面前陷于狼狈不堪的境地。
伊纳克和奎恩的供词在五日发表以后,由于供词中所提供的事实是如此详尽具体,美国远东空军总部不得不承认确实有这么两个人在今年一月十四日宣布失踪,但对于他们供认的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却作贼心虚地不敢声辩,只好“拒绝评论”。
一直到七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才硬着头皮出来发表了一个无耻的谈话。艾奇逊在他的谈话中不能
不承认这两个美国空军人员的供词是“如此详尽”,但是贼胆心虚的艾奇逊对这两份使他如坐针毡的供词的详尽内容害怕得连一个字都不敢提。艾奇逊厚脸无耻地说:“这些文件可能是美国飞行员在胁迫情况下签署的,这些供词是由共产党宣传人员口述的。”艾奇逊说这句话的所谓根据,就是伊纳克和奎恩曾经痛斥了华尔街战争贩子的罪恶。艾奇逊在断章取义地引述了伊纳克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公开信中的最后的一段话后断言说:“我可以断言:在美国整个空军部队中决没有两个人会自愿发表这样的话的。”可是人们只要对照一下艾奇逊所引用的这一段话和伊纳克的原信,就会发现这个说谎专家是多么下流无耻。艾奇逊把信中几句最重要的话偷偷地删掉了,这几句话恰恰是伊纳克用来说明他怎样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宽待俘虏政策的感召下觉悟到受了华尔街战争贩子的欺骗的。这几句被艾奇逊删去的话是这样的:“现在,我做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俘虏,他们待我像朋友一样。我吃得很好,穿得很暖,受着医药的照顾,有烟抽,有糖吃,还受着许多其他的仁慈待遇。……他们(指华尔街的战争宣传者)把中国人描绘成了野蛮的罪犯,他们使美国的军队相信说被俘后是会被枪毙的,甚至受到比这更坏的遭遇。”于是艾奇逊先生的西洋镜被拆穿了,因为尽管惯于诡辩的艾奇逊,显然也无法编造出动听的谎话,来为他故意不提这几句非常重要的话的理由进行诡辩了。艾奇逊在他谈话中除了编造这样一个完全站不住脚的论点以外,就再也没有什么话可说了,他只好再抬出他的御用工具赖伊、侵朝的各帮凶国家、臭名远扬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卖身投靠华尔街资本家的“权威科学家”来证明自己的“清白无罪”。可是这类主子和奴才合唱的双簧戏,除了进一步暴露出这一帮狼狈为奸的匪徒们的丑恶面目而外,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而由于伊纳克和奎恩的供词是如此详尽具体,如此不容置辩,它所给予妄图狡赖的美国侵略者的打击是如此之大,以致从七日以后,美国方面就再也没有人敢探出头来提到这件事情了。
美帝国主义进行罪恶滔天的细菌战的严重罪行,已经为无可置辩的人证物证所证明,无论美帝国主义还会进行些什么样的狡赖,它是绝对逃脱不了应得的惩罚的。
【新华社十三日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经过我方以许多铁的事实和不可辩驳的证据予以揭露后,曾一再狡辩抵赖,但是他们慌慌张张的抵赖狡辩,总是自相矛盾、漏洞百出,欲盖弥彰。美国政府最近利用几个御用“专家”对我方公布的一批美国侵略者从事细菌战的罪证照片进行狡辩一事,就是一个有力的例子。
华尔街的喉舌“纽约时报”于四月三日在该报首页头条新闻的显著版位上,刊载了该报所邀请的三个“专家”对于我方公布的美国侵略者从事细菌战的罪证照片的狡辩之词。他们无耻地说,根据他们的“研究”,已“证明”那些照片中的罪证全是假造的。可是“纽约时报”和这些美国政府的御用“专家”们是那样急于讨好他们的主子,甚至来不及先查一下其他华尔街走狗已经讲过的话,结果“纽约时报”和这些“专家”们的卖力狡辩只是更加证实了美方进行细菌战的罪恶行为。
纽约“工人日报”在四月七日指出:一方面,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昆虫和蜘蛛室主任寇兰硬说“照片中的这些昆虫显然没有一种能够携带病菌”,但同时也是“纽约时报”摘引的一个美国陆军专家的话却说:“要详细鉴别这张照片(按指该报刊载的第六张照片)是不可能的。”这就有力地给无耻狡辩的寇兰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工人日报”又指出,美国陆军发言人硬说“传单炸弹不适于细菌战之用”,但另一方面据美国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赛克斯所透露的美国化学兵团司令布伦的作证词,则供认传单炸弹可以用作细菌弹,从而揭穿了美国陆军发言人的无耻谎言。
美国“国民卫报”也在四月二十七日指出华尔街走狗在进行狡辩时互相打耳光的丑剧说:对于整个细菌战的指责,寇兰博士说,“即便这一类的细菌战争能够进行的话,也需要几百万人把足够数量的虫子加以接种,才能进行细菌战。”但是早在今年一月二十五日,美国化学兵团研究处处长克利西准将却在华盛顿赞扬过细菌战是“最便宜的一种战争”。
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证物证都已经在朝中人民的手里了,美方的一切狡辩都是徒然的,食人生番的罪行最后必将受到严厉的审判,而他们的无耻抵赖滑稽剧只能激起全世界人民更大的愤怒。

我国各民主党派发言人发表声明
抗议香港英国政府的挑衅行为
【本报讯】我国各民主党派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抗议香港英国政府最近变本加厉迫害我爱国同胞,并非法勒令香港大公报停刊的暴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言人说:香港英国政府过去一连串的对于我国人民的挑衅行为,曾引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愤怒和反对;但英国政府却熟视无睹,毫不悔改,甚至变本加厉。像这一切不顾公理、残暴无耻的措施,中国人民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要警告英帝国主义者,应即在香港停止对于中国人民的一切暴行。奴役中国人民的殖民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的声明,一切暴行所造成的后果,完全应由英国政府负责。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发言人说:对于香港英国政府迫害我爱国同胞和勒令香港“大公报”暂时停刊等罪行,中国民主同盟提出严重的抗议。中国人民是愿意与英国人民建立平等友好的正常关系的,但英国邱吉尔政府竟违背英国人民的愿望,始终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接连不断地在香港迫害我国同胞。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要警告香港英国当局:香港的我国爱国人民及新闻工作者,是有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作后盾的,如果你们不立即停止对中国人民的挑衅行为,不取消对“大公报”等报纸的非法措施,那么因此所引起的一切后果,英国政府应负全部的责任。
民主建国会发言人说:香港英国政府的这一切非法的无理的横暴行为,说明它甘心追随美帝国主义之后,执行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政策,而毫不计及它这种愚蠢和冒险行为的后果。我们要郑重警告香港英国政府:你们必须立即停止一切的罪行,假如执迷不悟,还想拿鸦片战争时代的眼光来对待中国人民,就一定要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言人说:香港英国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唆使下,正恬不知耻地剥夺香港中国居民的自由和权利,不顾中国人民和政府的一再抗议而变本加厉地推行敌视我国人民的政策,继续有计划地向我国人民无理挑衅,这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五月十日的声明。我们将全力支持在香港的中国人民争取正当权益的斗争。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说:我们对于英国政府在香港一连串蹂躏中国居民的基本自由和权利、迫害香港中国人民新闻事业的卑劣行为,再一次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香港英国政府应立即撤销对于香港“大公报”的非法判决,撤销对“文汇报”“新晚报”两报的无理控告,立即停止对香港我国居民的迫害。
中国致公党发言人说:香港英国当局顺从其美国主子的意思,倒行逆施,蹂躏住在香港的我国居民的基本权利,同时对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种种的挑衅行为,我国人民对此万难容忍。我们完全拥护我外交部对英国政府提出的抗议,并正告香港英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其所有暴行。
九三学社发言人说:我们对于英帝国主义这种疯狂无耻的暴行决不能坐视,我们要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面前谴责这种暴行,并向英帝国主义提出严重的抗议。我们认为英国政府在香港造成的这一系列横蛮无耻的事件,决不是偶然发生的地方性事件,而是英国政府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新的发展,这个新的发展是英国反动的邱吉尔内阁进一步的向美国政府摇尾乞怜,顺从美国政府的侵略战争政策的结果。我们要正告英国政府,你们这种企图不惟是绝对不可能成功,并且是完全不计后果的愚蠢的冒险行为。香港英国政府必须立刻撤销对我国人民报纸香港“大公报”的非法判决,立刻停止对我国居民的无理迫害,必须放弃敌视我国人民的政策。如果你们仍然执迷不悟,继续一意孤行,为了保障香港我国居民的正当权利,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我们就一定要坚决斗争到底!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京办事处发言人说:最近香港当局竟不顾我国政府、人民的抗议,更变本加厉地对我国人民在香港经营的大公报勒令停刊六个月,并对该报负责人和编辑判处徒刑,消息传来,令人万分愤慨!我们要求英国政府立即制止香港当局这种与中国人民为敌的非法行为。如果香港当局不立即放弃这种野蛮措施,其严重后果将由英国政府负完全责任。

沈钧儒致电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
呼吁制止香港英政府迫害香港大公报的暴行
我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委会亦电国际新闻记者协会呼吁
【新华社十三日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筹备会委员沈钧儒致电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呼吁制止香港英国政府勒令香港大公报停刊并对该报负责人非法判刑的暴行。电文如下: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普里特主席:
香港英国政府最近日益横暴地迫害香港中国居民,连续进行无理的逮捕、驱逐以至屠杀。五月五日,香港英国政府竟又非法判决香港中国人民的“大公报”停刊六个月,并对该报负责人分别判处徒刑或罚金。香港英国政府控告并据以判刑的理由是:大公报三月五日刊登了所谓“煽动性文字”。同时被控以同样罪名的还有香港的文汇报和新晚报的负责人。事实上,这三家报纸只刊载了北京“人民日报”抗议英帝国主义三月一日捕杀香港中国居民的短评。在三月一日,香港英国政府曾乘九龙各界人民齐集欢迎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民团体慰问九龙城东头村遭受火灾同胞的代表团的时机,布置了大批军警,袭击和屠杀聚集的中国人民,当时有许多人中弹,其中纺织工人陈达仪伤重牺牲,另有一百余人被捕。中国人民对于香港英国政府这种大规模屠杀中国人民的血腥罪行提出抗议显然完全是理所应当的,必须的。
香港英国政府对上述报纸迫害的藉口在整个非法的审讯中为被告和被告方面律师完全驳倒,连起诉方面的作证人,香港英国政府市政卫生局主席彭德都表示在这篇短评中“看不到有任何激起暴力之处”。并且,香港英国政府在控诉与逮捕“大公报”等报馆负责人时,甚至没有完成它自己规定的法律手续,代表起诉方面的律师胡顿也不得不承认这次诉讼“有不合程序之处”。在整个审讯过程中,香港英国政府完全暴露出蓄意陷害、不惜破坏司法制度而罗织罪名的卑鄙用心。我们吁请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采取有效措施,并号召全世界民主法律工作者,立即为制止香港英国政府的这种非法审讯和判刑而积极斗争。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筹备会委员 沈钧儒
五月十二日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致电国际新闻记者协会,呼吁全世界的新闻工作者制止香港英国政府无理勒令香港“大公报”停刊并对该报负责人非法判刑的暴行。电文如下:国际新闻记者协会赫尔曼主席:
香港英国政府在一连串迫害和屠杀中国居民的暴行之后,最近竟无理勒令香港“大公报”停刊六个月,并对该报负责人非法判刑。香港英国政府这一摧残言论自由、绞杀民主报纸的横暴行为,是全世界主持正义的新闻工作者所不能容忍的。
今年三月一日,香港英国政府乘九龙各界人民齐集欢迎“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团体慰问九龙城东头村灾民代表团”的时机,布置大批英国军警,野蛮地屠杀当地中国居民。这一事件曾激起全中国人民的公愤。北京人民日报为此以“抗议英帝国主义捕杀我国居民”为题发表短评,香港“大公报”、
“文汇报”和“新晚报”于三月五日刊登了由新华通讯社播发的这篇短评。作为中国人民的报纸“大公报”等,完全有责任和有权利据实报道中国人民对于香港英国政府血腥罪行的正义抗议。不料,香港英国政府竟以刊载所谓“煽动性文字”的莫须有罪名,先后将三报负责人费彝民、梅文鼎、李宗瀛、李子诵等十人加以逮捕。经过半个月的非法“审讯”,香港“大公报”终于在五月五日被勒令停刊六个月,该报负责人费彝民、李宗瀛被分别处以徒刑或罚金。对于“文汇报”和“新晚报”的非法“审讯”以及其他阴谋活动,香港英国政府还正在积极准备中。我们对香港英国政府剥夺香港中国居民基本自由和权利的暴行,已提出严重的抗议,我们要求全世界新闻工作者支持在香港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反抗迫害的斗争,制止香港英国政府的罪恶行为。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 范长江
五月十二日

大公报社暨上海“大公报”全体职工发表声明
要香港英国政府立即取消非法“判决”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大公报社暨上海“大公报”全体职工十日发表声明,抗议香港英国政府勒令香港“大公报”停刊六个月并对该报负责人非法判刑。声明全文如下:
香港英国政府执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一系列地迫害香港的我国居民,驱逐我国电影艺术工作者,现在又非法命令香港大公报停刊六个月,摧残我国在香港的新闻文化事业。我们向香港英国政府提出最严重的抗议。
这次香港英国政府藉口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新晚报在三月五日刊载北京人民日报短评“抗议英帝国主义捕杀香港的我国居民”为“煽动性文字”,
“触犯”了其所谓“煽动条例”,非法逮捕三报十名爱国的新闻工作者,并首先“审讯”大公报人员费彝民、李宗瀛、鲍立初。“审讯”完全是无理的,非法的。律政司的起诉手续不合,理由背谬,笑话百出。在大公报辩护律师理直气壮的辩护之前,那些英国法官们弄得狼狈不堪,胡乱裁定。他们草草演完了笑剧,便以蛮横态度宣布早已在英国统治者日程上写好的政治性的判决:“香港大公报停刊六个月;该报所有人兼督印人费彝民徒刑九个月或罚款港币四千元,该报编辑李宗瀛徒刑六个月或罚款港币三千元。”
香港大公报是中国人民的报纸,是大公报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发行的一张报纸。当他被迫停刊的消息传来时,我们上海大公报全体职工万分愤慨,对香港英国政府这种暴行完全不能容忍。我们有许多同人曾在香港大公报做过工作,深知英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所谓“新闻自由”就是说谎自由;我们也知道香港早已成为世界闻名的谣言制造厂之一。自香港英国政府颁布其“充实新闻管制条例”以来,我们就料到该政府已准备缢杀中国人民在香港的新闻事业。但是我们绝不为其阴谋暴行所慑服,仍坚持岗位,尽忠祖国,对香港的中国人民报道真实情况,为真理与自由奋斗到底。
想不到香港英国政府迫害香港大公报竟选择了刊载人民日报短评这个题目。人民日报是代表全中国人民说话的报纸,这个短评虽仅有六百余字,须知它代表着五万万中国人民向英帝国主义愤怒抗议,代表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在香港被迫害的中国人民表示慰问与支援。作为中国人民的报纸,刊登这个短评是它神圣的责任。在香港刊出这个短评乃是我们正当的权利。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新晚报做得完全正确,这样做是爱国的。爱国是最神圣的。香港英国政府诬蔑人民日报短评为“煽动的文字”,因此三报都“触犯”了“煽动条例”,而吃“官司”。须知香港英国政府和这个短评打“官司”,就是和五万万中国人民打官司,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严重的敌对挑衅行为。香港大公报传达了伟大祖国的声音,传达了中国人民坚强的意志;为争取香港中国同胞的基本自由与权利而斗争,这任务是光荣的,我们是不惜任何牺牲的。
现在中国人民已有强大的祖国,不管居住香港或任何地方,都不容许帝国主义像过去那样对他们随便蹂躏了。香港大公报被迫停刊,爱国的新闻工作者被捕受审,被处徒刑或罚款;这只能引起中国人民对英帝国主义更大的仇恨,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已正式提出严重抗议,我们完全拥护这个抗议。中国大公报社要求香港英国政府:立即取消非法的“判决”,恢复香港大公报的刊行,退还强制勒索的所谓“罚款”、“堂费”,并赔偿因此所受的一切损失。
上海大公报全体职工同人誓作香港大公报的后盾,与英帝国主义周旋到底。

巨济岛我被俘人员英勇反抗行动
彻底揭穿美方“自愿遣返”的骗局
【新华社十三日讯】巨济岛上美方战俘营中我方被俘人员为争取合理待遇和重返祖国的权利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无情地揭穿了美方扬言我方被俘人员“拒绝遣返”以及美方所谓对战俘采取“人道原则”的极端虚伪性。据美联社东京消息,巨济岛上美军第七十六号战俘营中的我方被俘人员于七日将美方战俘营负责人杜德准将扣留后,即向美方提出四项要求,并经美方新任战俘营负责人柯尔生准将复信表示接受,因而在五月十日杜德离开了战俘营。
据美联社东京十二日电新任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十二日发表的关于杜德被扣留的声明透露,我方被俘人员提出了下列的四项要求:
“(一)你方司令部立即停止野蛮行为、侮辱、酷刑、强迫写血书抗议、威逼、禁闭、集体屠杀、枪杀和机关枪扫射、使用毒气、细菌武器、原子弹实验对象。你方应当保证让战俘享受国际法所规定的人权和个人生活。(二)立即停止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实行非法而无理的所谓‘自愿遣返’。(三)立即停止强迫调查(甄别)——这种措施是要把数以千计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重新武装起来,使他们受到永远而非法的奴役。(四)你方司令部立即承认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组成的战俘代表团(委员会),并与之密切合作。”
我方被俘人员提出这些要求是完全正当合理的。他们为反对美方违反日内瓦公约和人道原则而加给他们的百般虐待和屠杀,为争取重返祖国并与家人团聚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雄辩地揭穿了美方所谓“人道主义的待遇”、“尊重战俘天赋权利”,以及李奇微和杜鲁门捏造的关于十万名以上我方被俘人员“拒绝遣返”的“甄别结果”,是怎样无耻的漫天大谎。据克拉克发表的声明,柯尔生在答复我方被俘人员的要求时也承认了美方过去迫害及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罪行。柯尔生的答复说:“关于你们来信中的第一条,我肯定承认有过流血事件发生,结果有许多战俘被联合国军队打死或打伤。我可以向你们提出保证,将来这个俘虏营里的战俘可以希望得到符合国际法原则的人道待遇。我愿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使暴力行动和流血事件不再发生。如果将来有这类事件发生,我愿负责。”在答复我方被俘人员第二项要求,即立即停止实行所谓“自愿遣返”时,柯尔生推脱说:“这个问题正在板门店进行讨论,和平会议所作的决定,我管不了。”关于第三项要求,柯尔生承认美方过去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非法的强迫“甄别”活动,他答复说:“关于你们所提的有关强迫调查(甄别)问题的第三条,我可以通知你们,在你们不加伤害地释放了杜德将军以后,我们不再对这个战俘营里的战俘进行强迫甄别或任何重新武装的行动,同时不再进行任何有名无实的甄别。”关于第四项要求,柯尔生答复表示同意。柯尔生亲自签署的答复信是在十日送交我方被俘人员的。
尽管我方被俘人员的上述四项要求和柯尔生的复信是经过美方扣压了三天才发表的,其中不无删改之处,尽管柯尔生的答复并未满足我方被俘人员的全部要求,但是,如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承认的,柯尔生的答复,“是承认了共方一直指责联合国军不断在做的事”。这就使得那些满口“人道”、“正义”而实际上是要强迫扣留我方大批被俘人员的美国侵略者,陷于极端狼狈的境地。美联社东京十三日电描述美国侵略者的尴尬景况时说:“克拉克手里拿着一个烫手的山药蛋。这个山药蛋太烫了,拿不好拿,丢又丢不得,因为丢出去可能又要惹事生非。”的确,杜德被扣事件揭开了巨济岛美方俘虏营的惨无人道的黑幕。柯尔生的复信狠狠地打了杜鲁门、李奇微、乔埃之流的嘴巴。美方所谓“自愿遣返”的实质,从此更加大白于天下了。
正因为这样,美国侵略者正挣扎着为自己解脱。克拉克在声明中矢口否认柯尔生所承认的事实,一说柯尔生的复信是“自作主张”,又说柯尔生的答复是“在极大胁迫之下作出的”。但是,克拉克的声明弄巧反拙了。人们知道,克拉克的前任者李奇微在九日曾命令美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采取任何必要行动,使用任何力量,赶快拯救杜德”,而范佛里特在当日(即柯尔生写复信的前一天)就亲自到巨济岛去向接替被扣留的杜德掌管俘虏营的柯尔生面授机宜,回来后并说柯尔生“有全权应付局面”。柯尔生既非“自作主张”,也没有受任何“胁迫”,只仅仅是承认了巨济岛俘虏营的迫害事实并保证不再发生强迫甄别而已。克拉克的否认不管是企图推翻柯尔生的诺言也罢,或者是企图掩饰美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血腥暴行和强迫甄别也罢,都是徒劳的。全世界人民都可以从杜德被扣事件中更加看清美国侵略者的真面目了。
美国侵略者想利用“自愿遣返”这块染满血迹的遮丑布来掩盖其杀害和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真相,并蛮横地阻挠停战谈判的可恶骗局,经过我方谈判代表的一再严正指斥,并经这次我方被俘人员英勇反抗,是已经揭露无余而彻底破产了。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评论
斥美方蛮横阻挠谈判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十日以“停战谈判能否成功完全在于美方的态度如何”为题,发表评论说:朝鲜停战谈判因美方蛮横的拖延与破坏手段而面临严重危机,这个危机是美方有意制造的。我方代表为了实现朝鲜停战,满足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一直耐心地为求得谈判的进展而竭尽一切努力。但是,美方现在却又提出了荒谬绝伦的提案强迫我方接受,故意阻挠了会议的进展。
评论指出:美方以我方的诚意为可欺,反而以威胁、恐吓的无耻态度来回答我方在谈判中的真挚努力,这是绝对行不通的。美方坚持其一贯的随时拖延甚至破坏谈判的态度,已引起了朝鲜人民和全世界善良人民的无限愤怒。我们绝不能容许美国侵略者实现其强行扣留十万名以上我方被俘人员把他们交给李承晚、蒋介石匪帮的凶恶阴谋。
美方企图以种种狡猾的言词来掩饰其扣留我方战俘的罪恶居心。但是在美方巨济岛等俘虏收容所中的我方被俘人员连续举行的反迫害运动与要求无条件遣返的响亮呼声,是美方所掩饰不了的。
评论最后强调说:美方必须知道,我方在任何情况下也绝对不能考虑美方的这种无耻主张与蛮横要求。美方必须放弃他们的罪恶阴谋,接受我方公平合理的方案,以解决停战谈判中的剩余问题。朝鲜停战谈判的能否成功,完全在于美方的态度如何。

朝鲜各界人民纷纷集会
抗议美方迫害战俘
反对美方“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朝鲜各界人民一致抗议美国侵略者妄图扣留我方大批被俘人员的无耻行为。某工厂工人在十一日举行了抗议大会,一致坚决表示反对美方的实质上就是扣留我方大部分被俘人员的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模范工人金炳德愤怒地说:“美国侵略者坚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就是想把他们交给李承晚、蒋介石匪帮充当炮灰。但是即使它使用了一切威胁恫吓手段,百般迫害我方被俘人员,它的罪恶目的也是绝对不会达到的。”
平壤市定平里的模范农民田元均抗议说:在巨济岛美方战俘营内的我方被俘人员连续展开的反迫害运动,已进一步揭穿了美国野兽残杀战俘的凶恶面貌。五月七日我方被俘人员愤然扣留美方战俘营负责人杜德的行动,是他们反迫害反屠杀的正义反抗。为了解救呻吟在美国野兽铁蹄下的我方被俘人员,我们将坚决为实现全部释放与遣返战俘而斗争。
抗议者一致号召所有善良正直的人们行动起来,彻底粉碎美国侵略者残杀扣留战俘以拖延甚至破坏停战谈判的阴谋。

保部长会议和保共中央发布命令
实行币制改革废止食物配给并减低物价
新币外汇率巩固在世界最稳定的苏联卢布基础上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和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十一日发表关于币制改革、废止食物配给及减低国营零售价格的命令说:由于几年来国民经济的胜利发展、工业产量的空前上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发展与改组农业的胜利、谷类与其他农业产品收购计划的完成,党和政府认为已可能废止配给,并使所有物品得以根据统一零售价格进行大规模的贸易。
命令指出:币制改革保证了利瓦购买力的提高,并把利瓦的外汇率巩固在世界最稳定的货币——苏联卢布的基础上,摆脱不断贬值的美元。利瓦的外汇率定为一利瓦七十斯托丁基换一苏联卢布。货币兑换在五月十二日到十五日的四天内办理完毕。旧利瓦兑换新利瓦不拘数量多少,其比率为一百对
一。工资及其他劳动和服务的报酬,以及抚恤金、补助费和其他类似的付款,其折合率为一百对四。以前发行的公债、储蓄银行的储蓄金和活期存款、私营商业和工业企业在贷款机构内的账目,实行国有化期间所冻结的账目等等也加以折算。
配给制将全部废除,从一九五二年五月十二日起,取消面包、面粉、通心粉、大米、植物油、脂肪、肉类、鱼等等的配给制。以统一的国营零售价格出售。统一国营零售价格是将非配给价格减低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五十而制定的,其中,面包价格减低百分之三十五、大米减低百分之五十、植物油减低百分之三十八等等。随着食物配给制的废止,工人与职员的月薪自五月十日起增加了一千三百至二千四百利瓦(旧币)。抚恤金与学生补助费也予增加。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斥责英政府破坏和平
并抗议无理拒发我代表过境签证
【新华社十二日讯】英国政府无理拒发出席五月十日在仰光召开的全缅和平大会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的过境签证。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十日特致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斥责英国政府破坏和平的行为。电文如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到现在为止,参加全缅和平大会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已超过一千人,他们是来自各地和各种职业的。英国和香港政府破坏和平的行动,激起了我们极大的愤怒。我们认定,英帝国主义者的行为,是为了反对世界和平,掩饰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真相的暴露,并破坏我们内部的和平。我们要求英国和香港政府发给中国人民和平代表的过境签证。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五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