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纺织管理局、纺织工会东北区委员会
抽调各棉纺织厂干部和“小先生”进行整训
进一步正确地彻底地推广“郝建秀工作法”
东北纺织管理局、纺织工会东北区委员会,为了正确地彻底地推广“郝建秀工作法”解决推广中的问题,抽调各厂干部和“小先生”进行整训。
在东北纺织管理局所属各棉纺织厂,经过干部、职工半年来的努力,“郝建秀工作法”推广工作,已有一定的成果。目前,在全部细纱工人中,熟悉“郝建秀工作法”的占百分之十七点二八,一般能运用的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九四,学习较差的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七八。各厂的皮辊花率也由推广前的百分之二点二八,降低到百分之一点四二六。但是,经过最近深入检查,发现各厂在推广中还有很多问题急待解决。有些厂的推广工作还有比较严重的形式主义;有些职工虽被称为“郝建秀工作者”,但实际上并没有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由于在推广中对于“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精神和特点掌握得不够,各厂细纱工人的操作动作,至今仍很不统一。有些工人的个别动作虽然比较好,但工作的计划性、机动性很差,分不清工作的轻重缓急。个别职工甚至违反操作规程。对于“小先生”的培养和使用,各厂也不够注意。佳木斯纺织厂藉口生产上人手不够用,把“小先生”取消了,直到近来才恢复起来。锦州纺织厂的“小先生”,好几个月来都推不动工作,对领导干部意见很多,但也没有人管。由于有些厂的领导干部对“郝建秀工作法”认识不一致,各厂在推广的方式、方法上也不统一。金州纺织厂三个细纱车间,就有三种不同的推广方法。此外,各厂在测定、记分方法上,也很混乱,从统计出来的数字很难看出实际情况来。
为了使以上问题能迅速得到解决,东北纺织管理局、纺织工会东北区委员会,在四月十五日到二十六日,举办了一期“郝建秀工作法”整训班。各厂负责推广工作的干部和“小先生”共三十六人参加。主要目的是使这些干部和“小先生”,能正确地掌握“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精神和特点。整训班利用座谈会方式,汇报了各厂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情况和推广中的困难,并总结了推广的方式、方法。以“小先生”上机台表演、测定和讨论、讲课的办法,统一了各厂“小先生”的动作。
在整训中,干部和“小先生”都很认真学习。许多“小先生”发现自己操作上有缺点以后,都自动改正过来。佳木斯、营口纺织厂“小先生”,在课余时间还互相提意见共同研究。经过整训,大家都进一步掌握了“郝建秀工作法”的精神和特点,并学会了很多推广的方法,对今后正确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一定能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整训期间,技术人员和干部们共同努力,制订出了统一的测定表格、评分办法、讲课提纲,并拟出了初步的奖励制度。 (蒋博智)

领导干部积极支持,模范小组带头实行
太原北站普遍实行“李锡奎调车法”
运输效率提高,事故减少,获得了铁道部巡回优胜红旗
天津铁路管理局太原分局太原北站张鑫调车组,在劳动模范张鑫的带动下,学习“李锡奎调车法”,提高了运输效率,减少了事故。张鑫调车组九个月内没有发生事故,被评为太原全市模范先进小组。
在去年九月,这个小组接受了试行“李锡奎调车法”的任务。在开始试行时,小组里有些工人有顾虑,认为:“过去有调车通知单还出错;现在要学习‘李锡奎调车法’,没有调车通知单,那更容易出错了。”连结员董有富也吞吞吐吐地说:“学习‘李锡奎调车法’,得有文化。咱们半辈子没念过书,学这个调车法,恐怕吃不消。”太原北站的领导干部就指出:“没文化,不可怕。只要我们肯下功夫,细心钻研,定会成功。”领导干部的教育,鼓舞了他们学习的热情。领导干部还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这样,小组里的同志们的顾虑就解除了。
去年十一月,张鑫去东北实地学习了“李锡奎调车法”,这也增强了他们学习的信心。在“三反”运动中,太原北站领导干部仍组织了学习班,让大家系统地学习先进的“李锡奎调车法”。经过了学习,张鑫小组工友们说:“‘李锡奎调车法’真棒!掌握了它,不怕完不成任务!”
张鑫小组实行了“李锡奎调车法”以后,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在今年一月十六日,他们编完七四七三次列车,实行李锡奎的复检制度,发现一辆车是四十吨的铁车皮,但标记吨数的字很小,又不清楚。他们立即把这个情况报告给运转室,改正过来。在二月六日,解体二八○二次列车时,他们认真地执行了复检制度,发现车牌插错了,又防止了错误。他们按照李锡奎的办法,在接到任务时,就主动地和有关部门联系;在一月十五日,他们编组了三列车,调动了六十四辆车,只用了三十六分钟,创造了太原分局的新纪录。为了防止事故,他们时时刻刻提高警惕。有一天,他们挂好了六个车,接好了风管。他们再仔细检查,终于发现了缺点,防止了折断风管事故。又有一次,他们小组的连结员董有富看见机务段的一辆煤车停放在危险地方,董有富急忙去制止,免除了一次恶性事故。
张鑫小组学习了李锡奎的先进调车方法,建立了很多制度,都有良好的效果。这个小组实行“李锡奎调车法”成功以后,太原北站所有的调车组,都实行了“李锡奎调车法”。一月份全站超额完成规定的任务。停站时间由八小时缩短为七小时,中转时间由三点二时缩短为二点二小时,大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给国家节省了相当于十八万九千多斤小米的财富。太原北站受到天津铁路管理局两次表扬,获得铁道部巡回优胜红旗。最近,张鑫调车组又创造了百日无事故的新纪录。他们满怀信心地说:“那里学习了‘李锡奎调车法’,掌握了先进的工作经验,那里的任务就准能完成。”
(天津铁路管理局太原分局通讯组)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各级工会组织应认真整顿队伍
在“三反”“五反”运动中,许多工会组织已经采取各种方式,认真地整顿了自己的队伍,工会的威信和战斗力因而大大提高。但是,工会整顿组织工作的发展还是很不平衡的。有些工会干部认为在工会机关开展“三反”运动是“多此一举”,对于整顿组织很不重视。
从“三反”“五反”运动中所已经暴露的情况看,这种“工会组织问题不大”的论调是毫无根据的。事实早已证明,资产阶级不法分子是把我们的工会组织当作他们向工人阶级进攻的主要对象之一的。有些地方的工会组织内部发现了不法资本家派来的坐探,和被不法资本家拉过去的叛徒。这样的工会组织显然是不能发挥什么战斗作用的。
在工会干部中,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在不同程度上是普遍存在的。有的工会干部沾染了坏作风,习惯用强迫命令的办法对待群众,不能很好地关心群众疾苦;有些还未经过民主改革、工会民主制度不健全的厂矿的基层工会,混入不少封建把头以至反革命分子;就是已经进行了民主改革的地方,对坏分子清洗得也还不彻底。这些坏分子钻进工会以后,就和行政闹对立,在工会中拨弄是非、破坏团结,做出不利于生产、不利于工人的坏事。这些情况,必须引起工会工作者的严重注意。
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必须正视工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善于运用群众已经发动起来的这一良好条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有效的方法认真整顿组织。要进一步发动群众,清洗坏分子,撤换严重脱离群众的不称职的干部,认真进行改选,提拔大批经过这次斗争考验的、和群众有密切联系的优秀的积极分子到工会组织中来。同时,建立和健全财务制度和民主制度,充分揭发和批判工会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继续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觉悟和思想水平。这样,工会组织才可以进一步地扩大并巩固起来,在伟大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甘肃河西地区是有名的亢旱地区,没有水利便休想丰收。去冬今春该地区各县普遍完成了土地改革,农民的生产热情很高,大都比往年提前十天到半月完成了春耕播种,然后紧张地开始了修渠、筑坝等工作。截至四月中旬,张掖、永昌、永登、民勤等八个县的农民,已修成的渠坝、水井可增加灌溉面积九万九千多亩。
▲今年中南区春季造林工作获得很大成绩。据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六省和武汉市的不完全统计,截至四月中旬造林面积已达一百八十八万多亩,成活率一般为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五。今春中南各省多以江、河流域和风沙地区为重点,大力营造水源林和防护林。为了国家建设的需要,今春中南各省在木材产区又培植和发展了资源林。现在,在气候温暖的广东省,已超计划地完成造林工作。全省造林面积达九十一万亩,超过预定造林任务百分之八十。河南、湖北、江西、湖南、广西等省造林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五反”运动后北京街头二三事
李翼
“五反”运动给北京的私营工商业带来了什么呢?它使北京的私营工商业增添了什么,减少了什么呢?昨天,我遇到几件有趣的事情。
清晨,在王府井大街,十三岁的少年儿童队员桂永春对我说:他妈妈给他五百元人民币,要他到文具店去买一支“好学生”牌铅笔。当文具店的店员递给他铅笔时,他右手接过铅笔,左手把五百元人民币朝着柜台一放就往外走。但他立刻被店员喊了回来。
“我没有少给你钱!上次我买的都是五百元一支呀!”桂永春不安地向店员解释。
“‘好学生’牌铅笔有四百元就够了。”店员含笑说着,随手把一百元退给了桂永春。并对桂永春说:“‘五反’以后,文具的价钱降低了。因为我们掌柜的不敢再贪图非法利润了。”
下午,我正在打磨厂街一家五金号里和经理谈话,一位衣着讲究的中年妇女携带着一个稚气的女孩子推门进来,向店员购买“真正王麻子”小刀。店员直接了当地答道:“没有。”那位妇女反问:“你家不是卖王麻子小刀的老字号吗?”店员答道:“不错。就是现在我们的货橱里也还有‘真正王麻子’小刀。可是那是假的。老实告诉你,北京所有五金号出售的‘王麻子’刀剪,都是假的。经过‘五反’,骗人的事我们不能再做了。”
以假顶真,明偷暗算,这是“五反”前一般私营工商户的“生财之道”。谁不这样做,那就会被某些人认为是十足的傻瓜。但是,现在这种坏风气开始由好的风气来代替了。
艺华乐器商行,是一个资金九千万元,门面仅有一丈半宽的铺子。但是,去年一年就做了二十亿元流水的买卖;获得的利润,最低是百分之五十,最高达百分之三百。在这个商行的修理室的门口,贴着一个三寸宽的纸条,上写:“此处系修理重地,非经同意请止步。”这个“修理室”为什么不让人进去呢?原因是经理张焕尧经常在这儿做鬼。张焕尧抓住某些主顾盲目地喜欢外国货的心理,时常把旧的乐器镀电加工,刻上外国牌号。现在他变了,他不再干这勾当了。他从柜橱里拿出一只牌名“波夕”的铜号给我看,并告诉我,这只号原是上海做的,牌名“波夕”和“伦敦制”等字样,完全是他假做的。现在他已把八百万元的定价降为四百六十一万元,并在牌名上加刻了“翻修”二字。
在一条胡同里,有一个名叫“芮同吉”的成衣局。经理芮同吉,现在做着和三个月前完全两样的事。三个月以前,他承做制服,每身偷减布料六寸到一尺不等。他在那时候把这种行为看做理所当然,并不以为不对。“不偷布就不算成衣局”,这是一般人们都知道的。现在他变了。他把所有剩余的布料(包括裁下的布条子)都送还给原主。过去缝衣时使用坏棉线,现在已经改用好的轮轴线了。
王府井的大百货店和东安市场里的一些商人,历来都是用各种各样的花言巧语哄骗主顾的。你如果去买一双天蓝色或浅蓝色的袜子,商店的售货员们会斩钉截铁地告诉你:“绝不褪色。”当你要买一只皮箱时,掌柜的会拍着胸脯向你保证:“这箱子是牛皮的”。现在,这套骗人的把戏被戳穿了。“绝不褪色”的袜子常常是一洗就褪色的;许多牛皮箱是马皮箱,而马皮箱常常是羊皮箱。不少商人已把过去各种骗人的秘密告诉主顾,表示以后绝不再骗人了。这种新的气象,虽然还只是开始,但它是值得欢迎的。

一家私营钟表行在“五反”运动后的新气象
江夏
北京市五华钟表行在四月五号那天,根据劳资协商所同意的比较合理的利润,把一百五十多种商品的价格重新做了调整。新的商品价格比较反盗窃运动以前减低了。这家商店目前正在积极准备添置新货,劳资双方都充满信心迎接日益发展的营业局面。
这是在工人阶级领导广大人民肃清了违法资本家的“五毒”以后,出现在私营商店中的新气象。
五华钟表行现有职工二十多人。和其他一些私营商店一样,这家商店也曾有过许多违法行为。解放三年来,五华钟表行资方仅偷漏国家的税款就有五千多万元;为了所谓“放长线,钓大鱼”,他一次就向国家机关干部行贿一百五十多万元。按照五华钟表行资方的违法行为,它是应被列入半违法半守法户的;但由于他在工人面对面的说理斗争情况下,选择了坦白悔过的道路,比较老实地交代了自己偷税、行贿的全部问题,还检举了同业资本家的二十多件违法行为,获得了人民政府的宽大,被由半违法半守法户改为基本守法户,不受刑事处分,也不再追补偷漏的税款。
工人阶级是大公无私、处处为着繁荣经济着想的。五华钟表行的职工在反盗窃斗争取得胜利以后,便积极主动团结资方,协商发展业务,根据薄利多销的经营方针、对顾客认真负责的正确态度,主动和资方讨论了资金、利润、成本等问题,并作出了具体规定。五华钟表行过去经售钟表(包括新、旧表)的利润平均在百分之六十左右;修理钟表的利润竟达百分之百以上;附售的理发器具的利润也在百分之四十以上。经过双方研究,决定把钟表的利润平均降低到百分之三十;修表的利润不超过百分之五十;理发器具利润降低到百分之二十五。买到便宜货物的顾客们,都衷心感谢人民政府领导的反盗窃运动,使他们得到了实惠。
五华钟表行的店员们向资方讲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今后业务经营时看利虽小,由于顾客的增加,流水额扩大,得到的利润仍然不会减少。为了解决商品积压的问题,经过协商,决定今后预备货时,量要少些,但要勤买。经营要面向广大群众,多准备闹钟、圆挂钟。为了减低商品的成本,力求在包装、运输上节约费用;并精打细算,根据实际开支计入成本。
和很多私营商店一样,五华钟表行过去的经营态度也是不老实的。经理靠着一张嘴,能把一支来价二百万元的手表以高出一倍以上的价格卖给顾客;顾客来修表,有的表本来没有坏,店方硬说什么地方坏了,放上两天,就说修理了,便向顾客要几万元;修表时答应给顾客配好的发条,实际上却以坏的顶替。店员们说:“我们过去也不自觉地为资本家欺骗顾客,以后决不容许再有这种行为出现。”
自从降低了商品价格以后,五华钟表行营业的流水额增加了——四月五日以前每天营业流水是二百万元,四月五日后每天营业流水增加到三百五十万元。这对资方是个很大的教育。经理毛质臣拿着工人交给他的劳动纪律条例,感动地说:“以前我对店员的看法错了,我总认为工人只是关心福利问题,我不在柜上就不放心;可是自从实行民主管理以后,店员工作更积极了,这比一个人操心胜强百倍。”他说:“反盗窃运动给我们的营业带来了新气象。我今后一定老老实实在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领导下,搞好劳资关系,搞好业务。”

工会组织在“三反”“五反”运动中更加壮大了
宋琤
在伟大的“三反”和“五反”运动中,各大城市的工会领导机关在党委的领导下,整顿了各级工会组织,加强了工会工作。工会组织现在是更加健康、更加壮大了,在对资产阶级不法分子的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战斗力。
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在“三反”运动开始时,都先后展开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但是,在大多数城市中,在工会领导机关本身的“三反”运动还没有深入时,工会干部就积极地参加了有关机关和公私企业的“三反”“五反”运动,工会机关中只留少数人继续追查本机关的贪污分子。绥远、察哈尔、山西等省以及沈阳、哈尔滨、上海、西安、重庆、济南、广州等市大体都是如此。有些工会领导机关则是先集中力量深入发动群众参加“三反”“五反”运动,然后再进行本机关的“三反”斗争。在已经进行了“三反”斗争的工会领导机关中,有些单位正在系统地全面地整顿工会组织、健全制度、提高思想、改进作风。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凡是
“三反”斗争进行得比较彻底的,工作都有起色,和群众的联系也加强了。
在“三反”运动开始时,有的国营企业的工会组织的领导干部,也曾初步检查了官僚主义,但随即协助行政部门,全力对贪污分子展开斗争。所以,大多数地区国营企业工会本身的“三反”运动是迟于行政方面的。现在,国营企业中的工会的“三反”补课工作正在进行。这些基层工会委员会,正在一面把反贪污斗争进行到底,并在这个基础上改进和健全财务制度;一方面在工会干部以及工人群众中,采取各种方式,深入进行思想教育,教育大家和资产阶级划清思想界限。在整理组织、进行改选中,将进一步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继续揭发批判某些工会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错误。
在有些城市中,国营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已经有了显著的成绩。三月下旬,天津市国营企业工会组织,在党组织和节约检查委员会统一领导下,在工人群众中普遍地开展了“洗澡”运动。这是一次群众的自我教育运动。经过这次教育,工人的阶级觉悟大大提高一步,和资产阶级划清了思想界限,自觉地清除自己身上沾染的旧社会的恶习,加强劳动纪律,树立当家作主保护国家利益的劳动态度。过去,有些工人羡慕资本家的生活,有人甚至打算开铺子;现在,大家都说:“过去总看着资本家有钱、阔气。今天,我们认识了他们的钱是压榨剥削咱们工人得来的。还是咱们工人阶级光荣!”过去,工厂中有的工人常从工厂里拿工具器材回家。在这次运动中,大家把解放前后拿自工厂的东西,献交给工厂。大家都说:“过去总怕失业没有饭吃;现在不会失业了,还留着它干吗?交给工厂就增加一份力量。”天津纺织机械厂在这次运动中,有三百四十多个工人献交了二万八千八百多件器材工具,价值一亿二千多万元。工人们的阶级觉悟提高了,在生产上和对贪污分子追赃定案中的劲头也都更大了。各厂将在这个良好的基础上,继续整顿工会组织,加强工会工作。
× × ×
私营企业工会整顿组织的工作,已经收到显著的成效。私营企业中的工会,特别是店员工会,过去是工会工作中最薄弱的一环,是违法资本家向工人阶级进攻的主要对象之一。因而,工会组织不纯的情况相当严重,许多店员的阶级觉悟不高,很多工人和资产阶级划不清阶级界限。“五反”运动开始,各大城市的党委和工会领导机关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大大地加强了私营企业中的工会工作。在运动开始和运动过程中,各地工会采用各种有效的方式,广泛而深入地对工人店员进行了阶级教育。哈尔滨市截至三月中旬为止,曾举行了五千多次大大小小的报告动员会,全市职工平均每人受到十次以上的教育。继之,全市又组织了三千多起回忆会、控诉会,用职工的切身经历,启发他们的阶级意识。在运动中间,又不断地依靠群众纯洁了工会组织,坚决地清洗了不法资产阶级分子派进来的坐探,和那些被不法资产阶级分子拉过去的、而又屡教不改的坏分子,同时放手提拔斗争中锻炼出来的积极分子。北京市总工会在“五反”斗争中,抓紧每一个战斗的间隙,通过各行业的职工代表会,进行整顿队伍的工作。整顿组织的工作现在已大体结束,私营行业的工会会员大为增加。工会组织正在进一步地解决工人、店员的生活福利问题,并组织工人团结和督促资方搞好生产。在天津,据不完全统计,在“五反”运动中有将近三百个私营工厂新建立了基层工会组织,有两万多职工参加了工会。在这批新的工会会员中,大部分是职员和徒工。过去,不法资本家欺骗、愚弄职员,压迫徒工,不让他们参加工会组织。在“五反”运动中,他们认清了不法资本家的阴谋,也认清了工会是工人阶级自己的组织,因而英勇地站起来,检举了不法资本家的违法行为,并积极要求参加工会。天津市的店员在“五反”运动中,已有五千三百多人被批准参加工会,四千多人正在申请加入工会。许多没有工会组织的商店,已建立了工会组织。济南市总工会在工人店员和资本家进行面对面的斗争获得胜利后,就领导工人店员,进行群众性的“五反”斗争总结,而后对各基层组织进行了普遍地慎重地改选。改选工作现在已经完成。根据几个主要行业的统计,“五反”前参加工会的工人店员占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七,现在已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据三十二个基层工会统计,新干部占全体干部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沈阳市结合“五反”斗争,已经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通过职工代表会建立和整顿私营企业中的基层工会组织。截至四月初,已整顿了六十个基层工会,新建立了八十七个基层工会,提拔了八百多名小组长以上的干部,七千多名职工参加了工会。上海、重庆、大连、西安、武汉等城市,也都在“五反”运动的过程中,不断地纯洁并扩大工会组织;全面地系统地整顿工作,将在“五反”运动大体告一段落时进行。
私营企业中的工会组织经过整顿后,威信空前提高,战斗力大大加强。各地没有加入工会的工人都迫切地要求加入。哈尔滨市有些职工过去说参加工会是“开会纳税”,现在对工会是“热情参加”,基层干部也不“两头受气”而是“扬眉吐气”了。北京市有些职工参加了整顿组织的大会后说:“有钱买不了会员证,什么也不如工人阶级光荣。”广大的职工群众都认清了“只有工会才是自己的靠山”。工会组织纯洁了,职工的阶级觉悟提高了,大家打破顾虑,撕破面皮,积极地进行检举,认真地“把关”,坚决勇敢地粉碎了违法资本家的各种无耻阴谋。上海市私营企业中的六十万职工经过教育后积极投入“五反”斗争,单只三千多个高级职工的检举材料就达一万多件。大家都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给资本家“排队”、分类,认真地审查他们的坦白书。天津市的七万店员经过“五反”斗争的锻炼,阶级觉悟空前提高。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店员都参加了斗争。全市店员检举违法资本家罪行八万四千多起,检查出违法所得在一亿元以上的违法资本家达一千零二十八个。现在,在各大城市中,那些已经做了结论或者已经经过检查的私营厂店,职工们已经开始主动地团结督促资方搞好生产,建立正确的劳资关系。
各大城市工会在整顿组织时,都采取以教育为主、分别对待的方针。对那些不法资本家派进来的坐探,和严重丧失立场、被不法资本家收买、严重损害工人阶级利益而又屡教不改的坏分子,坚决予以清洗;对于觉悟不高偶尔失足的人,则耐心进行教育;对那些错误严重但能认真悔过的工会干部,则给以适当的处分而保留他的会籍。个别地区曾经发生了用简单生硬方式来进行这一工作的偏向,但很快地得到了纠正。
在整顿工会组织时,各地大都同时放手提拔积极分子做工会干部,并放手扩大工会组织。所以,虽然清洗了坏分子,撤换了一批干部,但是工会的组织反而更加扩大,战斗力也更加提高了。
个别地方的工会干部曾经对广大群众觉悟提高积极要求加入工会的情况估计不足,在吸收会员时,形式主义地强调审查,强调吸收积极分子,因而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这种偏差正在克服中。
在整顿组织中,各地工会组织都注意了充分发动并依靠群众。工会把坏分子的罪状交给职工,让职工自己讨论,并提出处理意见。通过这些讨论,职工们就更加爱护自己的组织,更加懂得了整顿组织的必要。所以,整顿组织的过程中,职工的阶级觉悟都进一步地提高了。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在打井防旱运动中 应纠正单纯追求数量的偏向
——读者来信综述
在干旱地区,做好打井防旱工作,是保证今年农业增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在防旱抗旱运动中,各地对打井工作一般都是重视的,而且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绩。但部分地区由于干部有单纯任务观点和强迫命令作风,打井工作流于形式主义。本报曾对这种现象提出批评。有些地区接受批评,已及时检查纠正。但最近本报又接到不少读者来信,指出这种现象在某些地区仍很严重。现在把这些读者的意见综述如下,希望有这种缺点的地区注意迅速纠正。
读者吴克刚、赵培福来信说:河南舞阳县孟寨区梅花乡干部接受了上级分配的打井二百五十眼的任务,就按数字把任务分配到村,各村又分配到居民小组,每个小组大约分到打八眼井的任务。干部不根据需要,说服农民主动打井,而采取这种行政命令的办法,结果使全乡第一批打成的三十二眼井,就有十二眼不能浇地。孟寨乡群众把井打在区政府所在地的路两旁,为的是容易给区干部看到。老蔡区杨楼乡有一个农民把井挖在坑里,挖了三尺深,晚上下了雨,他把雨水引到坑里,就当井应付过去了。郭庄乡群众为了完成任务,都到河沟里挖井,每人一天就能挖三眼井,但都不能浇地。武功区苗凹乡分配到的打二百七十眼土井的任务,乡干部按二十八亩地打一眼井的比例,平均分配给农民。为了应付差事,不少农民把井打在公路边、水沟里、洼地里。这些井大半口大底尖,不切实用。还有个别人怕打不出水来,受干部批评,就跑到别处挑水,倒在井里,应付差事。
读者宋国玉、张振华来信说:河南淮阳全县从三月下旬到四月上旬,已挖成土井一万二千多眼。这个县的某些干部只强调挖得快挖得多,追求数字上的成绩,结果打成的井有很多不能用。如五区打成的八百四十二眼井,有十分之七、八不能用,二区陈楼乡打了二、三十眼井,只有两三眼顶用。不能用的原因是井打得不深,或是井打在根本没水的地方了。县的生产办公室主任张继民,还曾因群众挖井闹纠纷,而把群众押起来(已纠正)。这都说明这个县的干部,在领导打井防旱工作中发生了偏向。
读者李松山来信说:河北武清县部分群众对打井的意义认识不足,在打井工作中发生了一些偏差。如一区南桃园村的打井工作,是以村长刘桂斌为首的十六个干部“包打”的。二区小屯村干部认为贫农打不起井,就让富农打;打了四眼井,富农只拿出两千块砖,其余如人工、物料都是贫农给富农凑的;此外,六区、八区在打井工作中也发生了偏向。目前这个县的领导机关已注意检查纠正这种毛病。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祁县三区东观镇村干部
应纠正推广新式农具中的摊派现象
编辑同志:祁县三区东观镇村干部推广新式农具,不是先让群众了解新式农具的好处,然后再进行推广;而是采取了简单的摊派的方法,强迫群众购买,引起群众不满。
该村干部计划全村购买五吋步犁四张、喷雾器一架、温度计九个,就把这些数字分配给九个闾。他们分配七闾买步犁一张,该闾就按户平均分摊,每户出现款二千元。三闾买步犁一张,是按人口摊派,十四岁以上每人出二千元,十四岁以下每人出一千元。四闾买步犁一张,是按劳畜力摊派,每个劳力缴百分之二十的现款,其余秋后再还。群众对村干部这种做法都不满意。我们认为应该迅速纠正。
原 斌 王生明 高廷仁

专栏:读者来信

推广新式农具应和传授技术相结合
编辑同志:很早以前山西省农民就盼望着的新式农具和化学肥料,经过工人老大哥的努力制造,已陆续推广到全省。这真是件大喜事。农村群众对新式农具是非常喜爱的。去年七月,黎城县一区麦仓村劳动模范乔河堂买回一张五吋步犁,全村群众拥来参观,都想耕一下试试。由于农民的热爱,新式农具销路很大,今年麦仓村在一天之内就买了八张步犁。今年全区计划推广七吋、五吋两种步犁二十一张,耘锄三十一张,喷雾器十一架,肥田粉四千斤,杀虫药剂九千多两。但是,有些地区在推广新式农具、化学肥料下乡时,没有同时推广技术下乡。去年霞庄村群众在劳动模范王金名的带动下,买了七张步犁,因为大半的人不会使用,一试之后,就都放在一边了。使用化学肥料的情况也一样。洪井村劳动模范买了肥田粉,因为不会使用,结果收效不大。这样,有些人就认为新式农具、化学肥料不顶事。其实并不是步犁、肥田粉不好,也不是群众不喜爱,而是农民缺乏使用它们的技术。鉴于今年各地农村将要大量推广新式农具和化学肥料,我建议有关部门注意这件事,发动各乡各村农民成立技术小组,专门学习使用这些农具和肥料的技术。
贾克勤 杨树培

专栏:读者来信

山东即墨三区干部违反政策
盲目扩大棉田强行推销肥料
编辑同志:山东即墨县第三区去年平均每户农民种棉田四分。今年区人民政府强调扩大棉田,强制每户平均种棉二市亩,由区合作社供给棉籽,每亩六斤,每斤八百五十元。有的农民因地洼不能种,区政府也不许可。不只如此,区政府和区合作社还向群众强行推销化学肥料,一亩麦子就得使用八斤,每斤一千八百五十元。这个价格比区社过去一千八百元的价格高五十元,而当时青岛市牌价则只一千七百元。
这件事说明即墨县第三区政府的领导干部有强迫命令作风,区社有单纯营利观点。该区强调扩大棉田,更违反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的“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决定中说得很明白:一九五二年工业原料作物和外销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一九五一年的水平上,不予增加。我建议上级机关从速调查并纠正该区的这种错误作法。
王心凤

专栏:读者来信

徽州专区春修工程大部完工 某些工程漏水应速设法补救
编辑同志:今年皖南徽州专区春修水利工程的成绩超过了往年。到上月十九日止,全专区已完成工程一万六千七百多处,正在动工和即将完成的工程有七千一百多处。工程全部完成后,共可灌溉田地四十七万二千亩,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四。
但是在春修工程中,有单纯追求数量不问质量的缺点,部分工程发生漏水现象,个别的工程已经倒塌。如石埭县三区历坝村群众,在平坦地上做塘,叠成围埂,结果给大雨一冲就倒塌了。又如歙县三区水界山工程,因为村干部只顾防旱,忽视了排水,工程上的水闸原计划九尺宽,却做了六尺,结果不合旱涝兼顾的标准。唐模村的荷花塘、大公塘两个工程本来要用五千斤石灰,只用了三千斤,结果都漏水。工程漏水的现象在休宁县七区发现最多,这区一个村的二十个工程就有十七个漏水。
搞好水利工程的春修工作,是争取今年丰收的一个重要条件,希望徽州专区立即纠正上述缺点。
汪奇峰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中阳县县长康远领导群众及时扑灭了蚜虫
编辑同志:山西省中阳县县长康远在接到第三、第四区麦地发生蚜虫的报告后,立刻到城郊区麦地仔细检查,当即发现城郊区的麦地也有蚜虫,并且情况很严重。当天晚上,他就召集农林科、供销社等有关部门干部及城关各村代表开会,讨论扑灭和防治蚜虫的办法,号召大家动员全城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参加灭虫工作。四月十四日一早,他拿着喷雾器,率领了一百六十余人的灭虫队伍,到城郊麦田中灭虫。虽然这天刮大风,天气恶劣,但因事前进行了深入动员,大家的情绪仍是很高。到晚上,城郊二百五十余亩麦田中的蚜虫便全部被扑灭了。群众对这件事很满意地赞扬说:人民政府就是咱人民自己的,县长还帮咱打蚜虫哩! 施国珍

专栏:读者来信

经验证明参加互助组比单干好得多
编辑同志:我以前思想落后,只为个人利益打算。我总想做小买卖,因为容易赚钱。我认为上地劳动苦,所以轻视地里的生产,不愿参加互助组,怕参加了不自由。我想,在五月天里,太阳晒得像火烧,自己单干的话想不下地就不下地,参加互助组就不能这样随便了。可是去年秋收时,我家三口人就病倒了两口,眼看地里的庄稼熟了,互助组的庄稼都收割了,我的庄稼还长在地里没有动。心想雇人吧,人们都忙,雇不到。后来地里的庄稼因为收割晚,被风吹雨淋和虫吃,共计损失了一石多粮。这就是单干的结果啊!我从那时起,算是明白了参加互助组友爱合作的好处了,以后我就要求参加了互助组。因为我是吃过单干亏的,所以在互助组里积极劳动。今年在春耕防旱运动中,我还被大家选为抗旱模范。我真是觉得又惭愧又光荣,往后我一定要更加努力。我希望现在还在单干的农民兄弟们赶快参加互助吧!
山西平顺县六区臭水蛟村农民 桑步升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萧县委员会
对忽视生产领导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曾刊登读者来信,批评我县在土地改革后没有及时转入生产,各村轮流演戏,影响了春耕。我们看到这一批评后,当即作了检讨。三月初,我县土地改革工作基本结束以后,干部和群众都有些松懈情绪,县委只顾进行“三反”斗争,也忽视了对于生产的领导。当时全县近百个农村业余剧团,大部出动演戏,严重地影响了春耕生产。到四月初,我们已通知各地制止这种情况。我们并通知各地,禁止业余剧团营业,只在不影响生产的原则下,方可演出。经过这番努力,我县忽视领导生产的偏向已经完全纠正。但我们要继续注意,使以后不再发生同类现象。
中共萧县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