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指示
开展小麦丰产评比运动总结丰产经验
为明年的小麦丰产作好各种准备工作
小麦是我国主要的商品粮。由于近年来各项生产事业的迅速恢复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小麦的需要量日益增加。为适应这一新的情况,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各地农业生产领导机关必须加强对小麦增产的领导工作,集中一切力量,提高小麦单位面积的产量。现在麦收即届,为便于在秋播前颁布小麦丰产奖励,更好地开展小麦丰产竞赛,以争取下一季小麦的更大丰收,各地必须抓紧季节,作好下列工作:
一、开展小麦丰产评比运动,总结与推广丰产经验:在麦收前,各地必须深入宣传丰产奖励政策,从思想上启发群众增产热情,以互助组为基础,发动群众广泛开展小麦丰产评比运动。通过比爱国,比互助,比技术,比庄稼,比收成,在爱国增产竞赛中评定小麦各种丰产模范,及时调查丰产典型,总结并传播他们的丰产经验,用以消除部分农民“生产到顶”的保守自满思想,提高其增产信心。(各地发现丰产典型,务于七月中旬以前将其详细调查材料报部评奖。)在总结丰产经验时,应特别重视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大面积丰产的经验,以体现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引导更多的农民组织起来达到普遍丰产。在秋季种麦以前,应利用农事间隙举办各种训练班,培养大批丰产骨干,通过他们以各种方式组织广大农民学习丰产经验,以期普遍提高小麦栽培技术,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
二、发动群众作好小麦选种工作:结合丰产评比运动,普遍发动群众进行田间穗选,组织群众自留互换,准备好秋播用的优良种籽。在普选有基础的县,要依靠群众,认真作好村县两级的评选工作(锈病严重地区要注意选抗锈丰产的品种),及时选出“县初选种”,并以县农场为基点,建立良种繁殖推广网,有计划地进行良种繁殖。同时还必须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与县农场相结合,建立小农场,连续选育良种,繁殖推广。只有认真作好这些工作,才能保证小麦良种普及工作的逐步完成。
三、发动群众在夏秋割草沤粪积肥,并作好细肥供应工作:增施肥料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最有效的办法。目前麦田施肥数量距丰产要求普遍不足,必须利用麦收评比运动,掀起群众割青草沤粪积肥的热潮,充分准备秋播所需基肥。各级农业生产领导机关应配合贸易合作部门,作好麦田细肥供应工作,以保证秋季种麦肥料的充分供应。
四、及时进行夏耕夏种,保证秋季小麦适时播种:种夏作的麦地,麦收后应抓紧犁麦茬,及早播种或插秧,提早夏作收获,保证适时种麦。夏季休闲麦地,则应在麦收后及时抓紧伏天深耕,使土壤能借阳光高热,充分风化,提高地力,并可蓄积种麦所需足量雨水,这是旱地小麦丰收的重要措施,各地应大力开展。

人民银行总行初步调整机构精简编制
抽出七百多人分配到各地人民银行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三反”胜利的基础上,经过思想建设,并初步合理地调整机构和精简编制以后,克服了文牍主义,工作中呈现了新的气象。
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工作过去有严重的文牍主义作风。据统计:仅一九五一年一月到十月的十个月当中,来往的公文电报就有八万四千多件,每月平均收发文电八千四百五十件。这十个月的邮电费开支在十亿元以上。实际上,这些来往的文电,除一少部分确实是必要的,其余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可以不必行文或不必以电讯来往的。机关内部办理公文时层次也太多,例如会计处办理一件普通公文,由处到科到承办人,要经过两次登记、两次签收;承办人拟稿,由科到处也须两次登记、一次签收。这种繁复的手续,既误时、误事,又浪费人力。目前,人民银行总行初步调整了机构,精简了编制,成员已由二千零十八人减为一千一百四十一人。所减人员达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三强。工作上的重复、人力的浪费也大大减少。例如会计处的收发工作人员,现在已由十人减为四人。在处理公文上,简化了四层手续;经办每一公文的往返时间也较前缩短了一小时。货币管理、农村金融、业务管理、国外业务等四个业务机构,过去处理各种大小问题都要经过行长批准,因而领导工作陷于事务主义的泥坑,工作人员的能力也不能充分发挥。调整和精简以后,这些部门明确规定了各级的工作责任,很多事务性的工作可以交下级机关处理。这样就能使领导干部抽出更多时间研究和检查工作,加强了领导工作的力量。
由于普遍地批判了在工作人员当中存在着的资产阶级思想,机关里的政治空气较前浓厚,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一步。例如国际清算科的对账工作,在前几个月积压了很多,最近他们在几天时间内就全部突击对完,这是在过去所做不到的。类似情况在其他部门也有。
人民银行总行在调整机构、紧缩编制以后,决定抽调七百多人支援下级行;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干部都积极响应了“支援下级行”的号召。目前被分配各地下级行的工作人员已陆续出发到新的工作岗位上去。
(彤核)

中央农业部号召各地加紧防治蝗害
动员农民群众坚决把蝗虫消灭在卵蝻的阶段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去年派员从河北省宁河县采回的蝗虫卵块已于五月六日孵化成蝻。农业部认为:根据蝗虫周期性发生的规律,估计今年蝗虫又是严重发生的一年。各地应即领导农民,大力除卵灭蝻。农业部指出:去年发生过蝗虫的地区,据检查都发现有大量的蝗卵存在,有的地区已开始孵化。河北全省查出蝗卵地七十五万多亩,其中天津以西的胜芳治蝗站,在四十九个村就查出有蝗卵的地一万一千多亩。苏北区泗阳、灌云、淮阴、宿迁四县估计可能发生蝗蝻面积有二十多万亩。皖北区泗洪县周台子、车路口一带,发现蝗卵密度很大,平均每平方尺有三块到四块,多的有十一块,最密的竟达四十九块。每块八十到一百粒蝗卵计算,即有蝗虫四、五千个。新疆今春也派出了许多扑蝗队检查,这些扑蝗队克服苇湖泥泞人马难行的困难,也在广大的地区内查出蝗卵不少。各蝗区总的情况都是蝗卵地面积大,密度稠,过冬死亡率很低。加以去冬气候温暖今年早春雨少更给蝗虫发生造成有利条件。目前已届蝗卵孵化季节,山东省滕县专区凫山县二区蔡家洼,五月四日已在长三华里宽一华里的一块地上发现了密度很大的蝗蝻,其密度一手可拍死十五个。在此以前,四月三十日河南省民权县的一、二、四、五各区也发现了蝗蝻。蝗蝻分布面积约三十万亩,多在老河道荒草地里。密度最大的地方,每平方公尺有蝻二十个到三十个。新疆省吐鲁番盆地胜金口地方,早在四月中旬就已发现了蝗蝻。各地情况都很严重。为此,农业部认为: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各蝗区除应将已挖出尚未消灭的蝗卵立即毁掉外,应继续加强检查蝗卵和侦察跳蝻孵化情况,如发现蝗蝻,应即发动农民扑灭。尚未作好捕打前准备工作的某些地区,应立即加紧准备,并严密掌握蝗情,做到有计划、有领导地动员和组织农民,分别用人工捕打或在适当时期使用药械,坚决把蝗虫消灭在卵蝻的阶段,不使蔓延成灾。 (新华社)

上海私营企业中的六十多万工人店员在“五反”运动中发挥了巨大的力量
本报记者 古维进
上海“五反”运动已经基本上取得胜利,目前已进入以处理问题为主的第四期。这个伟大的社会改革运动,是以广大职工为主体,团结社会各阶层的力量,结成强大的“五反”统一战线开展起来的。全市共有六十多万私营企业中的工人、店员卷入这个运动。这些工人、店员,在这个伟大的运动中成为一支有组织有训练的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队伍。
(一)
上海违法资本家不仅有浓厚的买办性和流氓性,而且还有严重的封建性;加上人民政府过去还没有来得及在私营厂店里进行民主改革,违法资本家平日对待职工异常苛刻、横蛮;就是对一般高级职员,也很少例外。梅林罐头食品工厂老工人的生活是无保障的,老工人偶一生病,资方就要开除。开除以后,资方还这样说:“人老无用;老工人多了,我‘梅林’岂不成了养老院!”大华进出口行总会计叶长年,是很忠实于他的职守的,忙得成年累月不得休息,甚至在下班之后,他还要听老板的命令,到他家里造假账。但是,当他得了重病之后,老板不仅不闻不问,还打算把他辞退。信大祥绸布庄有一百四十多个职工,每人进店工作时,必须找人立“保单”,“保单”规定职工要自愿遵守店规五十条(其中严格规定职工要“丢弃先诉辩权”;还规定职工结婚后,虽妻子居住上海,每月也只能回家住宿五夜,而且每住一夜要扣除半天工资,如果住宿超出五夜,每夜要扣除一天工资)。职工读书是犯“店规”的。虐待学徒的现象还存在于一些厂店里。有些厂店的老板为了破坏职工的团结,设法阻止职工加入工会。有些厂店的职工,在老板的封建压制下,解放后也很少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职工对于老板这些封建压迫的行为非常痛恨。但是,有些职工还有“端人饭碗受人管”“老板是福根,工人是苦命”之类的糊涂思想。
“五反”运动开始,市增产节约委员会普遍发动职工控诉违法资本家的罪恶。在诉苦、回忆、对比、算账中,广大职工认清了“谁养活谁”的问题。
职工对于违法资本家的“五毒”,是非常痛恨的。九三梭子厂老工人袁伯起说:“我做了十几年工,做得腰弯背曲,仍是两手空空;老板成天摇摇摆摆,从一爿厂发展到几爿厂,还挖空心思,偷工减料,盗窃国家财产,真是丧尽天良!”广大职工有了这样的认识之后,积极参加“五反”运动。他们检举违法资本家的材料达三十多万件。“五反”检查队到达各厂店工作时,他们列队欢迎,鸣炮庆贺。大批职工积极分子参加了“五反”工作队。据运动开始以来不完全的统计,全市先后参加“五反”工作队的职工积极分子有五万多人。他们按行业或地区组织了一千多个“五反”委员会,二千五百四十多个“五反”工作队。这一批优秀的职工,在“五反”检查队领导之下,成为发动群众的骨干。他们带头诉苦、检举违法资本家的违法事实。在他们推动之下,在全市数以千计的控诉、检举大会当中,先后有六十多万私营企业中的工人、店员卷入
“五反”运动。
(二)
有些违法资本家曾经造谣说:“不得了,‘五反’要把生产反垮了。”但是,觉悟了的具有远见的职工,坚决贯彻市增产节约委员会的“五反结合生产”的方针,进行“五反”和生产。例如上海铅笔厂的检查开始时,承做了国营百货公司的一批定货,第二天就要交货。为了不影响生产,工会号召职工加紧工作,结果提前完成任务。在天章造纸厂,职工提出“五反不忘生产”的口号,职工生产情绪非常高涨。机器间的工人,开动脑筋,改进操作方法,使每天纸的产量由一万零八百七十一公斤,提高到一万一千七百八十五公斤。这些“五反”结合生产的生动事实,粉碎了违法资本家的谣言。有些违法资本家也不得不这样承认:“秩序井然,生产无碍。”
(三)
六十多万职工成了上海“五反”运动的主力。他们争取了大批高级职员归队,并且说服了许多违法资本家的家属,因而壮大了自己的队伍,结成坚强无比的“五反”统一战线。许多“五毒”严重的违法资本家,企图以狡猾刁顽的手段抗拒“五反”运动,都在这个强大无比的“五反”统一战线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后不得不坦白认罪,彻底悔过。梅林罐头食品厂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厂解放以来,曾以行贿、虚报成本、抬高物价、逃套外汇、私带黄金等非法手段,盗窃国家财产二百五十二亿元以上,并以臭肉、臭鱼做成罐头出售,危害人民的健康。当“五反”运动开始以后,老板一直采取抗拒态度。老板冯义祥曾对其他老板说:“日本兵四月里就要登陆了,‘五反’没有什么,不要怕。”他又和他侄儿、经理、正副厂长、高级职员等订立了内层、中层、外层共三层“攻守同盟”。但是,冯义祥这样做是徒然的。当检查队发动职工诉苦、检举、算细账之后,在短短的七天中,职工们就写了检举信三百二十一封。到了说理斗争的那一天,在职工的强大压力和正确的材料对证之下,副厂长戴行水坦白了,厂长陈润岁在儿子劝告之下也坦白了,戴、陈二人并在播音机前,规劝其他老板坦白。于是“攻守同盟”一个一个被突破,老板冯义祥不得不坦白认罪。狡赖的经理冯良柏还想抵抗,但是抵抗不住。正如后来他自己说的:“我顽固了八天,痛苦了八天,最后还是不得不坦白。”
(四)
广大职工对于违法资本家的“五毒”是痛恨的,斗争是坚决的。但是当违法资本家洗去污毒,彻底悔过之后,职工对他们仍然是宽大处理的。这充分表现工人阶级大公无私的精神和宽大为怀的气魄,这和过去一些违法资本家获得工人阶级许多照顾之后反而恩将仇报的恶劣作风成了尖锐的对照。我们还来谈谈上面说过的梅林罐头食品厂吧。由于这个厂的老板身上沾满污毒,又抗拒洗去污毒,职工对他坚决地进行了检举和斗争。但是,当老板彻底坦白悔过之后,职工并没有因为他过去的恶劣行为而采取报复的手段,他们还是允许他去参加“五反”工作队,检举同行的违法行为,以便立功赎罪。因此,这个厂的经理冯良柏在市增产节约委员会召开的七十四户已检查完毕的违法工商户谈话会上,感激涕零地说:“原先在厂里反省,我觉得自家罪行大,一定不得了,坦白出来,即使可以不死,总逃不出要坐监。没想到政府居然如此宽大。各位先生,工人阶级真是讲一句是一句: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五)
最足以表现工人阶级对待资本家的大公无私的精神和宽大为怀的气魄的,是当违法资本家消除“五毒”之后,广大职工积极团结他们发展生产。许多厂店里的基层工会领导广大职工,积极督促、协助资本家改进经营管理。目前许多经过“五反”检查的厂店(如包福记钢铁建筑工厂、永大染织厂、启新纱厂、大隆机器厂、大可颜料行、梅林罐头食品厂等),职工都认真协助资本家订出生产计划,避免盲目生产;建立业务、采购、成本会计等制度,以便改变过去经营管理的混乱状态。许多厂店的职工订出新的爱国公约。如长宁区同兴木行职工订的爱国公约中,规定:贯彻“五反”精神,发现资方有不法行为就随时检举;经常检查各种货品的价格及品质;积极参加工会活动,加强团结,提高政治觉悟,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等。
许多厂店的职工,不仅协助资方建立和健全了管理生产的各种制度,及各种组织机构等,同时还进一步在实际行动中去督促资方搞好经营管理。例如中华铁工厂的职工协助资方建立了估工委员会后,就进行了这样一件工作:这个厂过去接受政府的定货时,有虚报人工的毛病,现在职工就把以前接受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的一批定货的工时加以估算,结果发现资方以前所报人工数比实用人工数高百分之二十五左右。职工便督促资方和政府修订合同。合众橡胶厂的职工,开始督促资方调整成本价格。过去这个厂的产品成本分析表里,每打胶鞋注明用夹里布二十四两;但是,实际上只用十七两。因此,工人就向资方提出作适当的修正的意见。过去这个厂制胶鞋时大量掺用再生胶和炭酸钙,影响了产品质量。现在职工督促资方订正胶鞋的生胶用量,使胶鞋的含胶量比过去增加了百分之十以上,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还保持了合法的利润。
广大职工在督促、协助资方搞好经营管理的同时,在生产过程中,更发挥了高度劳动热忱,使生产有了很大成绩。许多厂店,都有职工积极分子参加
“五反”工作队。当他们走了以后,留在厂店里的职工纷纷提出保证,要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取得胜利,设法搞好生产工作。例如在九三梭子厂,有些生产负责人出去参加“五反”工作,职工向工会建议,把“五反”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吴孝清、陵金鸿二人提拔为生产负责人。由于职工劳动热忱的提高和新的生产负责人的积极负责,梭子的产量比平时提高百分之十五。他们给天津东亚企业公司制麻梭子五百只,原定五月八日交货,在四月下旬就全部交清;给新秦纱厂制卫生梭子五百只,提前五天完成。

我们组成生产合作社后有了增产的新力量
韩恩农业生产合作社
我们的劳动受到了尊重。我们再不会像在旧社会时那样被人当牛马一样的卑视。解放以后,我们组织了互助组,每年都得到政府的奖励。去年我们全组就只有四个人没得到奖章;县区奖励了三十多人,省奖励了七人。今年更和往年不一样,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也奖励了我们;我们简直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毛主席给了我们光荣,我们生产的劲儿从此更大了。
我们劳动人民,现在作了自己生活的主人。这只有在毛主席、共产党、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国家,才有可能。正当我们兴致勃勃地来建设自己的幸福生活的时候,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曾打近了我国的大门,今年又撒布细菌,想毁灭我们。可是,有毛主席,有团结起来的劳动人民,美帝国主义撒什么毒虫都不顶事,我们有力量消灭它。去年为了保卫祖国,保卫我们的新生活,我们保安屯曾捐献了九百多万元,并且积极参加了支援前线的行动。我们家家户户的墙上贴着:“要钱有钱,要人有人,要车马有车马,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到。”劳动人民是有无穷的力量的,我们要让我们的国家,要什么有什么。今年我们在增产竞赛运动中,更要发挥一切力量,以新的更大的劳动成果,来回答美国侵略者!
我们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正集中力量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而斗争。今年我们每垧地(合十五市亩)平均产量要达到八千一百九十四斤,比去年的计划提高百分之三十二点二。我们今年的生产和往年更不相同了——数字大,信心高。有的作物单位面积产量要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五十。但社员们都说:“保证超过,不会完不成!”这是因为我们已积累了四、五年的组织起来的经验,今年我们又由互助组发展成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组成生产合作社后几个月的生产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保证增产的一种新的可能和新的力量。
土地、劳力、车马入股以后,因为社里多增产,大家就可以多得粮,社员们更加一条心了。比如多上粪这件事,在互助组时,并不是普遍都做得到的。那时,“我的粪上我的地”,车马多的,好粪多,也能及时往地里拉;缺车少马和粪肥少的农户,就作不到这一点。今年就完全不同了,社员给社里一车粪可以得二十到二十五斤粮食。有多少粪社里就要多少,社员都积极拾粪。每垧地至少可上四十车,比过去增加一倍。有劲的地上土粪,没劲的地上圈粪。从“三八”节开始送,到“五一”节送完一千六百多车粪。除社员个人积的送完外,还上城里买了七十多车黄粪、猪粪,一千五百斤肥田粉,七八十斤苏子油,五十多斤牛油。除了多上粪肥,还要改良土壤,正在往十五垧地里拉黑土;稻田已拉进五十车沙。社员是使劲儿干,五台胶皮车一天拉五十多车粪,谁也不旷工。多做一个工多得一个工的粮,大家都要争取超过规定的劳动日(规定一年农副业共二百四十个劳动日)。
土地车马入股后,进一步发挥了分工分业的效能。在互助联组的时候已实行了分工分业,在提高生产上曾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总还有许多解决不了的问题。如农业组长拨工时,强的劳动力、技术好的人,都愿先干自己的活;弱劳动力和妇女,拨给谁家,谁家不满意。怎么拨也不合适。扶犁、播种等专业分工,总是不能完全实现。领导有困难,农户自己也有困难。一个人干完地里活,回来还得铡草喂马,又要开会,干了这干不了那。成立合作社后,才真正发挥了分工分业的作用。那里要用什么工就去什么工,要多少人有多少人,能作几分作几分。妇女和半劳力也都能发挥他们的力量。比如我们在备耕的日子里,每天一起床,就“各就各位”,力气大的刨粪,力气弱的和妇女装车。修理农具的、打绳子的、铡草的、上街买粪的,都忙着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组织了
“个人比赛”。农业组的新农具、旧农具、妇女三个小组,在每一个工作阶段里,都规定好标准,作为个人比赛挑战的条件。如新农具组固定四个人扶犁,他们的比赛条件是:(1)犁够七寸深,要犁得匀整,深浅一样。(2)每天犁五亩半到六亩地。(3)保证犁不生锈,不丢零件,一切在家收拾好,不准在地里耽误功夫。其他播种锄草等工作都有不同的具体条件。旧农具组也同样。妇女组除和其他两组挑战外,组内每个人又互相挑战。王桂琴和牛桂芝在刨茬子时提出:“掳得快,打得净,一人六条垅。”喂马的说:“我保证把马喂得肥胖溜光。”总之,每个人对完成自己的专门任务都有足够的信心。
土地劳力车马入股以后,我们已能更好地发挥人力畜力的作用。入股土地连成一片,新农具可以充分发挥作用,随趟随耙,土松垅直,庄稼一定长得好。过去是给这家犁完接着给那家犁,隔三四天后才耙,土块就耙不开了。甚至有的人怕还工,硬要用自己的牛和犁种地,小牛趟不动,过两天又下了雨,误了农时。
实行土地统一经营和以劳力为主的分配原则以后,劳动情绪空前提高,过去旷两个工顶多多出两个工钱,秋后照样打粮,误点工不太在乎;现在大家抢着参加劳动。妇女们只要能干一分工,也能参加劳动。大家的觉悟也提高了,如徐凤山一家就自己一个人,过去从来没有给军属作过活,现在自动给军属挑水。他和郜凤鸣,过去作工时不参加会,现在开会时一招呼就来了。
今年我们的心情,不知怎么的总有说不出的愉快。牛德芳说:“痛痛快快的干,干上几年,来了拖拉机就更好了,要赶上社会主义过幸福的生活。”我们全体社员都有这个劲头,我们要努力增产,加强我国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争取国家迅速实现工业化。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新疆吐鲁番盆地新结的葡萄已累累地挂满枝头,维吾尔族农民喜悦地预期今年的葡萄将要丰收。这个地区今年种植葡萄的面积扩大了,仅吐鲁番一县就扩大了四百六十亩。吐鲁番盆地是全国最著名的葡萄产地之一,盛产无核白葡萄、马奶子葡萄等,仅葡萄干一项,就年产一百八十万斤以上。由于人民政府贷款扶助葡萄生产,有计划地收购,去年葡萄干已远销到上海、天津、西安、归绥、南宁等地。今年农民生产热情空前提高,每墩葡萄施肥八百斤到一千五百斤。年轻的维吾尔族姑娘在给葡萄搭架时(因每年冬季须将蔓枝埋在地下防冻),特别小心仔细,不使葡萄枝叶受伤。她们还组织了打刺猬队,扑打窃食葡萄的刺猬。
▲福建省永春县狮蜂乡劳动模范李笃春去年种蕃薯(甘薯)一亩一分二厘,收获了一万三千一百五十斤,平均每亩产量达一万一千六百八十八斤十三两,较当地农民同等土地的产量高三倍到四倍。李笃春并计划在今年继续改进生产技术,再比去年增产一成半,达到每亩蕃薯产量一万三千四百四十一斤。李笃春种蕃薯每年都是把产量高、薯块多的植株留下来,贮存在土穴或蕃薯堆中(穴底放草木灰,以防白蚁侵害),这样可减少水分蒸发,育苗时易于发芽。一般农民的蕃薯田只耕二耙一,李笃春是犁三耙二,而且他还注意早耕、细耙。一般农民插薯苗是每株相距六、七寸,他插的薯苗每株只隔四寸。密植和施肥多,是李笃春丰收的主要原因。此外,李笃春对剪蔓灌溉排水、防治虫害和轮作等也很注意。他剪蔓用利剪,不伤薯苗。他的蕃薯田每三年种一次水稻,以调节地力。
▲中南区春茶已经上市,今年全区茶叶产量约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七,中南各地国营茶业公司正在大力收购。
人民政府去年冬天曾贷款一百亿元,帮助茶农整理茶园,加工施肥,今年春天又发放了春茶采摘贷款五十亿元,帮助茶农解决采茶期间缺乏工具和口粮的困难。因此,产量大增。中国茶业公司中南区公司在今年二、三月间就开始向茶农预购春茶,预计今年收购春茶的数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六。其中委托合作社收购的部分,约占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为了帮助茶农改进红茶制作技术,提高茶叶品质,湖南、江西两省不少地区开办了茶农训练班,指导他们用新法制茶。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农民报的“读报讨论”专刊组织群众讨论问题效果很好
编辑同志:山西农民报从去年九月开始出版“读报讨论”专刊。编辑部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运用这个专刊主动提出问题,组织和领导读报组进行专题讨论。该刊除选发各地读报组参加讨论的稿件外,并根据群众中可能产生或已经产生的思想问题,用“小言论”等述评形式,及时加以指导。这种运用报纸有领导地组织读报组进行讨论的办法,收到了很大的效果。
去年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展以后,编辑部从来稿中发现部分干部和群众存在着麻痹思想。于是选登了五寨县东寨坡村读报组如何讨论克服麻痹思想的稿件,同时发表了“革命与反革命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长期斗争”的小言论,号召读报组讨论这个问题。这次讨论进行了四个月。为了指导这个讨论,专刊共出刊十九期。最后,编辑部发表了一篇总结性的社论,基本上澄清了群众在运动中的混乱思想,克服了群众的麻痹思想。
目前,该报紧紧结合着春耕工作,提出了“你们读报组是怎样推动防旱抗旱及春耕工作”,及“你们读报组是怎样进行组织起来和提高生产技术”等讨论题。报社收到很多农民读报组的来信。内容比较好而又有代表意义的信,都在显著的地位发表。比如:绛县一区盖家沟读报组的来信说:“我们从报纸上学习了各地防旱抗旱的经验,就决定要修好已经坏了多年的蓄水池。本村去年种的小麦生了黄疸病,棉花又普遍受了蚜虫害,今春群众生活困难,读报组就组织大家座谈‘怎样进行生产自救?’开始有些人存在着单纯依靠政府救济的想法,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对头的。现在群众已掀起了搞副业的救灾运动”。闻喜五区东畖底村读报组及南张村读报组,都通过读报讨论的办法,克服了某些群众“靠天吃饭”的思想,引导群众投入了春耕生产运动。因此,我建议各地报纸普遍采用这种有领导地组织读报组进行讨论的办法,以扩大读报的实际效果。 石坚

专栏:读者来信

榆次专区各县的读报工作有很大发展
编辑同志:山西榆次专区各县人民的读报工作,自中共榆次地委去年十一月召开读报工作会议以后,有了很大的发展。去年八月以前,全区共有读报组四千二百六十五个;到今年二月初,只介休、左权、徐沟、交城、汾阳、灵石、祁县、太谷、和顺九个县就发展到两万零五百二十四个组。
读报组有力地推动了各种工作的开展。如昔阳县后庄村读报组员读了毛主席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后,立刻按照本村的情况,讨论了增产节约的问题。他们具体计算了去年全村的开支,只在唱戏和婚丧等事上,就浪费了二百九十九石粮食,而全年增产的粮食却只有一百五十石。这笔账使群众大吃一惊。大家决定今年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全村估计可节省粮食一百六十九石,加上增产一百五十石,实际就增加了三百一十九石粮食的收入。这些粮食,够全村人民吃四个月,或买耕畜七十头。这种结合实际生活状况进行讨论的方法,教育了广大农民,全村很快就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榆社、汾阳等县的读报组,读了高岗同志“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问题”的文章,连系自己的思想和互助合作的实际状况,展开了讨论,解决了许多人的糊涂思想。由于在讨论中明确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汾阳田家屯村的互助组有了很大的发展。
读报工作开展后,农村中的政治空气浓厚起来了。过去人们拉闲话、说古书的场合,现在变成了讨论国家大事的地方。许多从来不关心政治的人,也积极地参加了读报组的活动。左权西关放牛工巨喜来过去很少参加读报,因此对各种政策都不大了解。有一次他在读报组里听了保护林木的政策,立刻恍然大悟。他说:“我以前放牛那管他护林不护林呀,反正让牛吃饱就算。今天听到报上说的,才知道我过去犯了很大的错误。”张丙日老太太听了读报组宣传婚姻法,就想起了过去婚姻不自由的痛苦,觉得报上说得句句入情入理,以后听到有人读报,她就主动去听,并把卖鸡蛋得来的钱,订了一份山西画报。
中共榆次地委召开读报工作会议后,全专区各县县委对读报组的领导加强了。各县在今年三月以前,都召开了宣传员代表会或开办训练班,布置和研究了宣传网、读报及通讯等工作。左权县计划在今年发动三万人参加读报组。介休县要求每五十人有一份报。榆社县委指示下乡的县区干部都参加所在村读报组,并具体指导读报组工作。
中共山西榆次地方委员会

专栏:读者来信

“地头读报”运动广泛开展
山西农民普遍增订报纸
编辑同志:为了及时吸取先进生产经验,开展爱国丰产竞赛运动,山西全省农民在“五一”前,增订报纸一万零五百份。这也是山西农民报大力推动“地头读报”运动的结果。平顺县在去年只有六百八十五个读报组,今年已增加到一千五百零二个;该县原订山西农民报五百零六份,现在则已增加到
一千五百零九份。阳城县五区的农民,在今年三月份订有山西日报、山西农民报、山西青年报三百零六份,到四月份春耕紧张时,增加到七百八十三份,平均每十一个人有一份报纸。
“地头读报”的办法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左权柳林读报组编出的快板说:“报纸上了地,休息谈问题,生产和学习,结合在一起。”襄垣羊窑沟读报组也编了类似的歌词:“地里读报大家听,不误生产开脑筋。国家大事能知道,生产经验讲得清。人人参加读报组,爱国丰产有保证。”这些歌词,充分反映了农民对于读报运动的关心。
王之明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陕西省委及陕西日报号召
六月底前发展六万个读报组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日报社,最近向全省各地委、县委发出在四、五、六三个月内,开展读报组工作的号召。号召指出:去年七月省委提出在全省建立四万个读报组的计划,到年底即已完成,并超过此数。为进一步推动群众的读报学习,省委要求在今年六月底以前,争取在全省组织读报组六万个
(根据各专区情况已作了统一的布置)。完成上述任务的方针是消灭没有读报组的空白点,对现有读报组加以巩固和提高。结合四、五、六月的大生产竞赛运动,开展互助组中的“地头读报”运动。陕西日报的“读报生活”栏和不定期出刊的“通讯和读报”上将大量发表有关读报组活动的稿件,并准备抽调干部组成读报工作检查组,到各县检查和推动读报工作。中共陕西省委及陕西日报计划在六月中旬进行一次模范读报组及优秀文教工作人员的评选大会。 张文广

专栏:读者来信

辽西省盘山县邮电局
应重视报纸发行工作
编辑同志:我们辽西省盘山县人民文化馆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向盘山县邮电局订了全国各地区的几种报纸。但邮电局负责这件事情的贾香久同志对工作不负责任。今年一月份我们订的新疆日报,到现在仍未收到。我们每次催问他,他每次的答复都是:给你们打听去了。我认为他这种态度是错误的,应该作检讨。 留声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通县地委宣传部指示
通过宣传网加强对读报组的领导
编辑同志:四月十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读报组活动”栏刊载文矗来信,建议中共通县地委宣传部恢复对读报组的领导,我们认为这一建议是正确的,必要的。通县专区工作人员的读报工作之所以形成自流,主要原因是地委宣传部对这一工作缺乏明确的指导思想。自一九五零年上级党委提出加强对读报组的领导以后,我们就把这一工作交给宣传部通讯科、各县通讯干事和区的基点村助理员,而没有和各级文教部门、群众团体进行分工,以取得他们的协助。因此,当地委宣传部通讯科等改组后,全专区的读报组工作就逐渐形成自流状态。
就目前全区的情况来看,读报组的数量还是向前发展的。这是由于去年我们大规模建立宣传网的结果。但由于长期缺乏领导,这些读报组是不巩固和水平不高的。根据上述情况,我们已经通报各县,要求紧密地结合目前的春耕生产,通过党的宣传网,加强对读报组的领导,并作适当数量的发展。另方面,我们已派人到各县作重点检查,以总结经验,推动全区读报组迅速恢复、发展和巩固。
中共通县地方委员会宣传部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丰城县委员会宣传部
开始重视报纸发行工作和读报工作
编辑同志:三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江仁生同志的来信,批评我县十三区有些乡不订阅报纸的现象。这一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过去对报纸的发行工作不够重视,具体领导很差,因此,在农村的报纸发行工作中就产生了自流和不平衡的现象。全县农村订报总数虽已达两千多份,但有少数乡却没有订阅报纸。我们准备在最近把全县的报纸发行工作作一次检查。在这两月内,我们要大力宣传读报的好处,使每个行政村至少订一份“南昌农民”报。我们并决定要认真组织读报工作。 中共丰城县委员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