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荆江分洪工程是我国大规模的水利工程之一。现在各地的工人和农民正在日以继夜地为支援荆江分洪工程而努力工作。这是江汉船舶公司的工人正在装配荆江分洪工程南闸的第一个闸门的情形。

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昨接见捷印缅三国代表团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九日接见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团长柯别茨基及全体团员。陪同进见者为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康萨拉。
接见后,柯别茨基代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哥特瓦尔德总统赠送毛泽东主席汽车一辆,并举行了赠车仪式。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九日接见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潘迪特夫人和全体团员。陪同进见者为印度驻华大使潘尼迦。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九日接见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宇吞帕和全体团员。陪同进见者为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

中南海昨举行音乐舞蹈联欢晚会
毛泽东主席到会参观表演
并接见匈牙利文工团团长歇勒西·纠腊
【新华社九日讯】九日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音乐舞蹈联欢晚会。由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印度文化代表团团员、舞蹈家劳·姗达女士和缅甸文化代表团团员、音乐家宇巴棠及我国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院的合唱团和舞蹈团联合演出。
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参加了晚会。与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中央人民政府军、政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化、艺术、科学、教育各界人士。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印度文化代表团、缅甸文化代表团和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的全体团员均参加了晚会。
印度大使潘尼迦、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缅甸大使吴拉茂和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及印、匈、缅、捷四使馆人员也参加了晚会。
演出休息时,毛泽东主席接见了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团长歇勒西·纠腊。
晚会的各项节目都受到到会者的热烈欢迎,会场上掌声不断,至十一时结束。(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柯别茨基。右为捷邮电部部长诺曼博士。(新华社稿 吕厚民摄)
毛泽东主席接见印度文化代表团团长潘迪特夫人。右为印度大使潘尼迦。 (新华社记者袁苓摄)
毛泽东主席接见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宇吞帕。右为缅甸大使吴拉茂。
(新华社稿 侯波摄)
毛泽东主席在音乐舞蹈晚会休息时,接见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团长歇勒西·纠腊。中为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新华社记者齐观山摄)

我续斥美方扣留战俘的横暴企图
再次建议对方重新考虑其立场并接受我方公平合理方案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九日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上,我方代表继续痛斥对方彻底破坏日内瓦公约,违反一切国际公法,企图在所谓“自愿遣返”的名义下扣留大量我方被俘人员。我方首席代表指出:所谓“自愿遣返”的原则是根本不能成立的。对方只有无条件遣返全部我方被俘人员的义务,而没有在任何名义下扣留战俘的权利。对战俘根本就不容许进行所谓“甄别”。在对方战俘营中所发生的层出不穷的血案更充分地证明所谓“甄别”只是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一个手段。我方被俘人员对于血腥镇压的英勇反抗,揭穿了对方一切诬蔑我方被俘人员的可耻宣传。除非对方放弃强迫扣留大量我方被俘人员的横暴企图,会议不可能有任何进展。我方再次建议对方重新考虑其立场,接受我方五月二日的公平合理的折衷方案。

我方联络官通知美方严重注意
美机连续轰炸扫射我昌城战俘营
美方这种非法行为完全暴露其“自愿遣返”的残暴实质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八日我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在与美方首席联络官肯尼举行会议中,通知美方五月四日和五日两天内,美方军用飞机连续轰炸、扫射我方昌城俘虏营,并提起美方严重注意。四日下午十时左右,美方军用飞机一架对我方昌城俘虏营进行扫射和投弹。五日,美方军用飞机两次四架在昌城战俘营附近进行扫射。张上校指出:“对于你方这种不顾你方自己被俘人员的安全、破坏日内瓦公约的非法行为,你方必须担负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的责任”。肯尼答应“进行调查”。
美国侵略者不仅一贯对待我方被俘人员进行残暴虐待、侮辱和集体屠杀,而且也不顾他们自己被俘人员的安全,一再扫射我方设置显明标志的战俘营。这就是李奇微五月七日那篇企图蒙蔽世界人民的所谓声明中所指的美方四月二十八日的方案是什么以“人道原则为基础的”活生生的写照。人们从美方对自己的被俘人员这种一再轰炸扫射,丝毫不顾及他们的生命和安全的行为来看美方所坚持的“自愿遣返”,就不能不更清楚地了解所谓“自愿遣返”的残暴的实质。
自四月二十八日双方代表团代表大会开会以来,美方以片面的所谓“现存问题的全盘解决”方案作为封条,封闭了双方在合理的基础上以协商的态度继续进行谈判的门户。实质上也封闭了以乔埃为首的美方代表们的嘴唇。开了八天大会,美方既拒绝协商,又拒绝说理,甚至蛮横到说什么除了接受他们的提案外,是不能作任何的“辩论或提出对案”的。美方之所以不愿讨论,就是因为美国侵略者制造与贩卖的“自愿遣返”与“人道原则”等类货色已经是臭名远扬,早已为美方对我方被俘人员及对他们自己被俘人员所采取的实际行动所推翻,根本经不起任何讨论,因此,干脆就蛮不讲理,拒绝商谈,希图以此来拖延并破坏谈判。这种态度是朝中人民和世界人民所绝不能容许的。

纪念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七周年
康萨拉大使昨天在京举行宴会
捷政府代表团团长柯别茨基应邀举行讲演会
【新华社九日讯】五月九日是苏军解放捷克斯洛伐克七周年纪念日。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康萨拉九日在北京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兼外长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郭沫若、黄炎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三百多人。
应邀到会的各国使节有:苏联大使罗申、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印度大使潘尼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朝鲜大使权五稷、瑞士公使任佐立、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越南代表团临时代办周亮、丹麦公使馆临时代办迈思妥、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贝凡、芬兰公使馆临时代办勃朗斯坦特、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拉、荷兰政府谈判代表范德普和各国使馆人员。
在宴会中,康萨拉大使和朱德副主席相继致词。宴会在热烈和友好气氛中进行。
又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外交部长、曾分别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和外交部长西罗基,祝贺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七周年。
【新华社九日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团长柯别茨基应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的邀请,于九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讲演会,讲题是“捷克斯洛伐克七年来向社会主义迈进”。讲演会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周扬主持,列席于主席台上的,除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的全体团员外,尚有我国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听讲的包括党、政、军、工会及文教机关的负责人和干部,以及首都各学校的学生总共一千二百余人。
柯别茨基历时两小时的演讲,频频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讲演会结束时,并有北京市五一女中的少年儿童队员向柯别茨基团长及全体团员献花致敬。

高岗同志号召东北全区职工
今年增产节约八百万吨粮食
要求详细制订计划大力推广先进生产经验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高岗七日在东北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动员大会上,号召全区国营、公营厂矿职工在今年有重点的有步骤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中,努力完成国家的工业建设计划,并为超计划地增产节约价值等于八百万吨粮食的财富而奋斗。
出席此次大会的有东北一级、省市一级的高级干部和各厂、矿的负责干部等一千八百多人。高岗在报告中指出:去年东北区职工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价值一千六百万吨粮食的巨大财富。根据中央指示的方针,东北区今年的经济建设,将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中,基本上完成恢复工作、进一步增强经济力量与国防力量,并开始有重点地有步骤地大规模经济建设。按照国家的计划,国营公营工业的总产值,今年将比去年的实际总产值提高百分之四十一点五。这个数字表示:东北的国营和公营工业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着;去年国营和公营工业的总产值,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一,今年差不多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其速度大大地超过了一切资本主义国家历史上的工业发展。这充分显示出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高岗说:如从今年的工农业增产计划看,那么,今年工农业总产值将超过东北过去最高水平的一九四三年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其中工业(包括私营工业)超过百分之十。全区工农业总产值中的工业产值比重,将由去年百分之五十二点六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五点九,工业的比重将进一步地增长。今年国营、公营工业产值中,生产手段所占的比重,将由去年百分之六十五点三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七点五,在工业中发展最快的乃是重工业。今年国营、公营工业在全区工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将由去年的百分之七十八点三,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一点五,这说明工业中的社会主义因素的比重将更加壮大。因此,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高岗列举了今年的各项重要生产指标后,号召全体职工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他说:今年东北的工业计划是一个比去年更加先进的计划,与去年相比,完成这个计划,就是最大的增产节约。但是,我们要求在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之外,还要为国家增产节约价值八百万吨粮食的财富(流动资金的节约不计算在内),其中要求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各厂、矿完成五百万吨,东北人民政府其他各部局及各省市所属工矿完成三百万吨。高岗指出:这是加速我国工业化的一个十分光荣的任务!八百万吨粮食,等于东北全体农民去年农业总收入的将近一半;如用以扩充国家的机器工业,就可以建成拥有五百台机器设备、年产母机两千六百五十台的新型机器厂十三个;用以扩充农业机械工业,就可以建成年产三万辆拖拉机的工厂四个半;用以发展交通事业,就可以修筑铁路三千三百五十公里,或者修成年产五万辆汽车的汽车制造厂五座;用以发展纺织工业,就可以建成拥有五万个纱锭和两千台织布机的纺织厂十五个;用以改善职工生活福利,就可以建成五百万平方公尺的住宅;如果用之于抗美援朝和国防建设,就可以购买战斗机三千三百六十八架,或大炮五千六百十四门。
至此,高岗着重指出:实现这一光荣任务是完全可能的。首先,这个任务的提出是经过了国家计划机关和工业管理部门的周密计算;其次,下列有利条件使完成上述计划成为可能:(一)经过“三反”、“五反”运动后,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的政治觉悟已空前提高,警惕了不法资产阶级分子向国家经济进攻的严重性,划清了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界限,明确了工人阶级的地位与前途,坚定了巩固人民民主制度、并在将来胜利地走向社会主义的信心。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已大大提高,生产合理化建议比以前更为增多了。各厂矿的许多领导干部在“三反”“五反”运动中,普遍受到了教育,提高了思想,改善了作风。(二)经过“三反”运动,清洗了一批贪污盗窃分子,培养与提拔了大批新的工人和青年知识分子担任各种领导工作,从而纯洁与巩固了企业的组织,加强了厂矿的领导。
(三)全国物价的降低,职工工资的增加,劳动保险条例又作了补充规定,都进一步改善了职工的物质生活,提高了全体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他们热爱祖国的思想已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劳动已经成为更加自觉的劳动。(四)去年增产节约运动中积累了很多经验,特别是运动中出现的大量先进经验与先进工作方法,乃是今年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重要条件。有计划地推广这些经验,将会对工业生产发生伟大作用。(五)工矿企业内部仍然存在着极大的潜在力量,如设备利用率还可以提高,废品率还可以降低,产品的质量还可以改善,原材料的使用还可以节省,劳动力的浪费还可以大大减少,劳动组织及工种工序之衔接还可以大大改进。(六)有苏联专家的帮助。这些就是超计划地完成增产节约任务的胜利保证。
高岗着重说:时间是重要的,一天也是重要的。我们应当发挥这些有利的条件,迅速地大规模地将运动开展起来。必须立即将工业战线上的领导重点转到组织生产上来,“三反”的追赃定案工作应抽出部分干部专门进行;要使大家认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刻不容缓的意义,打破各种思想障碍,并具体解决“三反”的追赃定案工作与领导增产节约运动的矛盾。必须组织全体职工讨论今年的生产、财务、技术计划,以及基本建设任务,并制订出每个单位、小组与个人的增产节约计划。必须大力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特别是各产业中的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生产经验,这是完成今年增产节约计划的关键。要使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工作,成为有领导的经常性的工作,要定期评议和实行奖励。必须注意改善劳动条件,特别对于厂房通风安全设备必须做出具体计划。应当在“三反”“五反”运动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职工的政治、文化、技术教育,在政治学习中要普遍进行关于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教育。党、行政、工会、青年团要步调一致、同心协力,共同把企业办好。企业中的政治工作,应当把与侵入工人阶级队伍的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的任务,和改造非工人阶级的旧的思想的任务,看成一个带根本性质的经常任务。为了负担起这样的任务,党在企业中的领导骨干,必须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并经常总结企业中的政治工作的经验,这是完成今年增产节约计划的重要保证。
高岗最后指出:铁路、贸易、合作等部门,也应当规定一个切合实际的增产节约任务,像工业部门一样地行动起来。全东北所有机关、团体、企业都应当响应毛主席关于“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普遍开展一个增产节约运动,以巩固“三反”和“五反”运动的成果,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并加速国家工业化的进程。各地应当大张旗鼓地宣传今年的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美方代表静坐怠工继续拖延和破坏谈判
证明所谓“关怀”战俘命运乃是漫天大谎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本社记者沈建图报道:正当历时十个月的停战谈判进入最后的决定性阶段的时候,板门店的美国谈判代表们奉华盛顿的命令,实行了静坐怠工,意图继续拖延甚至破坏停战谈判。
本来,停战协定草案早已经准备好,只等候签字了,要不是因为美国谈判代表自食其言,要不是因为他们不愿根据朝中代表团“三月二十一日的建议”求得战俘问题的解决,最后和完全的协议本来在几个星期之前就可以达成。朝中方面的公平合理的折衷解决办法原主张美国方面释放和遣返所有应予全部遣返的十一万六千到十三万名之间的合理数目的战俘,而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则释放和遣返所有应予全部遣返的一万二千名战俘——因为已经加上了去年十二月以后新的战俘,故比去年十二月交换的战俘名单上列举的战俘总数还要多一点。
现在,显然看得出,最后的完全协议是不符合于美国拖延朝鲜停战的实现的计划的。秘密会议的材料明显地表明美国侵略者反复无常的可耻面目。除非世界舆论和美国人民逼得实在紧,否则美国侵略者是决不愿停战的。根据已发表的谈判文献也揭露了美国侵略者要阻止成千上万战俘返回家园和他们的亲人团聚的非人道计划。这一次唯一不同之处是:美方首席代表连同李奇微和杜鲁门一起无耻地向全世界说,他们要强迫扣留他们曾经承认的十七万战俘中的十万名战俘,以破坏停战谈判。
美国人就这样拒绝协商剩余问题的最后解决,这就揭露了它以前所谓关怀战俘命运乃是漫天大谎。去年十一月美方发言人曾经高声叫嚣说,他们拒绝在地图上确定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因为这样就会和缓压迫朝中方面释放战俘所必需的军事压力。现在,李奇微和乔埃截然地向全世界说,为了取得十万余名战俘为美国称霸世界的狂妄计划效力,他们毫不关心他们自己的被俘人员的释放问题。
白宫和五角大楼漠不关心他们自己的被俘人员。这种残暴心肠,最有力地揭露了美国欺骗宣传中所谓美国怀有“基本道义和人道主义”的考虑其实是要把朝中战俘送给朝中人民的死敌去摆布的真相。美国最近想要破坏谈判的消极怠工的行动,表明了美国政府丝毫不顾念美、英和其他各国战俘想要回国和返乡的愿望,更不用说朝中战俘的愿望了。最近李奇微在东京发表宣传声明说:“我们的立场是我们不能而且也决不退让”,这仅仅再一次说明美国不打算实现停战,不打算释放和遣返战俘。
自从去年七月以来一直注视停战谈判的观察家指出:美国谈判代表以谈判破裂相威胁,这并不是第一次。李奇微曾使谈判中断两个多月,进行他们的出师不吉的夏季和秋季攻势,妄图借此强迫朝中代表接受他们勒索北朝鲜一万二千平方公里领土的要求。他的企图失败了,并且不得不恢复谈判。后来他又扬言使用“军事压力”以支持美方强索开城的要求。他的恐吓又破产了,而开城仍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手中。
在后来的五个月之内,美国代表虚张声势地扬言要“让大炮、炸弹和子弹去继续辩论”,妄图迫使朝中方面接受美方禁止修筑机场的要求。数月以来,美国报纸用“空中威胁”的鬼话来恫吓美国人民,现在又若无其事地告诉美国人民说:美国收回这个要求,对于美国在朝鲜南部增加军事力量的计划是“有好处的”。美国报纸刊载的华盛顿消息已指明飞机场问题是另一场宣传骗局,其目的在于煽起国内的战争歇斯底里和拖延板门店的停战谈判。这场骗局已达到目的,于是美方代表最后又把撤回这个问题当作一种“让步”。
由于朝中代表已于五月二日提出折衷方案,只要美国政府希望停战,双方随时都可以达成最后的完全的协议。朝中代表愿意接受美方所提的提名四个中立国监督执行停战协议的建议,但美方要放弃其已被驳得体无完肤的干涉我方内政的限制机场设备问题和接受我方提出的关于战俘问题的折衷解决办法。
现在妨碍朝鲜停战实现的唯一障碍是美方所提的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横蛮要求。朝中代表已拒绝这个不可接受的要求,因为他们不能同意阻止战俘返国回家的违反人道的原则。权威人士说,朝中方面一定要为争取公平合理的朝鲜停战而战斗到底,他们坚决维护日内瓦公约和国际法中所规定的战俘回家的权利。历时十个月的停战谈判的进程,充分证明任何威胁都是不能使他们离开这个目标的。

印度文化代表团参观京郊土地改革后农村
缅甸文化代表团赴察哈尔省参观云岗石窟
【新华社九日讯】印度文化代表团九日到北京市西南郊太平桥去参观土地改革后的农村。代表团会见了该村的村长、农会主席以及该村的劳动模范。代表团参观了该村翻身农民的家庭和村合作社等。农民们向代表团介绍了他们在土地改革后所过的幸福生活。
连日来,代表团还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卫生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等。代表团在中国人民大学参观了该校的中国革命史展览室、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的陈列室以及商品检验资料室,他们还会见了在该校学习的著名劳动模范李凤莲等。在中央卫生研究院,代表团参观了该院营养学系、微生物学系、药物学系、寄生虫学系和卫生工程学系的各种实验室。在清华大学,代表团参观了图书馆,电机工程学系、机械工程学系的各种实验室和实习工厂以及新校舍的建筑现场。
【新华社九日讯】缅甸文化代表团于七日前往察哈尔省参观我国古迹云岗石窟。代表团在参观完毕后,于九日下午返抵北京。代表团在云岗石窟曾参观了北魏时代的许多佛像,并在大同参观了市内的华严寺,又应邀参加了大同市政府的欢迎宴会。
代表团在赴云岗以前,五日在北京曾参观了北京大学医学院、中央卫生研究院和北京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代表团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参观了该校药学系、病理学系的各种实验室和口腔医学系的门诊部,在中央卫生研究院参观了该院营养学系、微生物学系、药物学系、寄生虫学系和卫生工程系的各种实验室。在北京大学附设工农速成中学,代表团听取了该校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关于学校情况的介绍,并参观了该校学生的成绩展览室和仪器室。
代表团在六日又曾前往八达岭参观我国古代的伟大建筑——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