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展苏长有“分段砌砖法”的先进经验
天津傅鸿宾创造“循环砌砖法”
效率比旧法提高三倍多,比“分段砌砖法”提高近一倍
国营中国交通建设企业总公司天津分公司工程队瓦工组长傅鸿宾,学习了苏长有的“分段砌砖法”,并由工程师和许多工友帮助,继续努力钻研,进一步发展了苏长有的“分段砌砖法”,创造出新的“循环砌砖法”。据初步在数处工程中试行的结果,每人(包括徒工)每天(八小时)平均可砌砖两千一百至两千五百块,较旧式砌砖法的工作效率提高三倍以上,较苏长有的“分段砌砖法”提高工作效率将近一倍。傅鸿宾的“循环砌砖法”如能加以推广,每年将给国家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同时并能节省出大批有技术的瓦工,投入国家各种基本建设工程。天津市建筑工会准备在全市建筑工人中普遍推广“循环砌砖法”,并拟在修建首批一万间工人宿舍中,开始实行这个新工作法。
去年秋季,全国建筑工人劳动模范苏长有到天津参观,曾向天津市建筑工人介绍了他的“分段砌砖法”,受到天津市建筑工人热烈欢迎。国营中国交通建设企业总公司天津分公司的行政和工会领导方面,号召全体建筑工人学习苏长有砌砖法的先进经验。青年瓦工傅鸿宾决心向苏长有学习。但当时他正在工地里做工,没能看到苏长有砌砖法的表演。经过几次和组内的工友摸索研究,毫无成果。但他并不灰心,在工程师刘均竹的鼓励和帮助之下,继续钻研,设计出一种铺灰工具。这种工具最初只是用几块木板钉成的一个木框子,把灰放在框子里用尺子刮平再砌砖,经试用后效果很好。经继续钻研,再求改进,又在这个木框的后面钉上一个木档,代替刮灰用的尺子,效率较前又提高一些。傅鸿宾便把这个初步创制的铺灰工具拿到小组里让大家共同研究改进。监工陈金发建议在木档旁钉上两块铁板,使铺灰时光滑耐磨;瓦工张文声建议在木档子下面刻两道槽,以便留出碰头灰;并在木档上钉上几个小木条,为的在灰面上拉出些小沟,调剂砖的薄厚不同,防止砌出的墙不平。这个集体创制的砌砖铺灰工具就比较完善了。经过傅鸿宾和瓦工张文声等数次试验,证明利用铺灰工具铺灰,效果确实很好。同时,由于这种新工具的使用,促使他们进一步研究对工序和劳动力组织的改进。在工程师刘均竹的帮助下,他们从苏长有“分段砌砖法”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铺灰工具的使用,终于创造出“循环砌砖法”。
傅鸿宾“循环砌砖法”和苏长有“分段砌砖法”的区别,主要在于前者创造了铺灰工具。这种工具的构造并不复杂,成本也很低。仅用数块木板钉在一起,后面加一木档成簸箕形,木档下面靠两头处,各刻一小槽,中间钉上数根木条,木档上面装一个手把就成了。砌砖时,把这铺灰工具骑在墙上,工徒把灰先倒在铺灰工具的斗子内,然后把工具向前推,灰就铺在砖上。在劳动力的组织上,
“循环砌砖法”的分工原则上和苏长有“分段砌砖法”相同;但因为使用了铺灰工具铺灰,又进一步减少了瓦工铺灰的时间,砌砖速度更快;同时,劳动力的组织,也就必须更加紧凑,才能使各种操作步调一致。所以,傅鸿宾的砌砖法一般是五人或六人组成一个小组(一个一等或二等瓦工,一个二等或三等瓦工,三个或四个徒工),同时进行工作。他们的分工是这样的:一个一等或二等瓦工负责挂线和砌墙外皮,一个徒工负责铺灰,一个二等或三等瓦工负责砌墙里皮,一个徒工负责选砖、递砖,一个徒工负责填心、灌浆。当工作开始时,一等瓦工先挂好线,负责铺灰的徒工即将灰铲入铺灰工具中,向前推进,负责递砖的徒工用两手递上两块砖,一里一外,一、二等瓦工同时砌墙外皮和里皮,另一徒工跟在后面,填心、灌浆,如此往返循环操作,所以称为“循环砌砖法”。这个工作法有以下五个优点:(一)减少了技术工人的非技术操作,技术工人可以用全力多干技术活。(二)减少非生产时间。(三)分工明确,每个人专作一定的工作,操作技术易于熟练,且可减少疲劳。(四)易于培养技术工人。(据傅鸿宾、姚增义等试行的经验,一个徒工学习半年即可成为技术工人。)(五)可以保证工程质量。用“循环砌砖法”砌墙,按工作顺序推进,灰浆一点都不能马虎,并且无法偷工减料,因而所砌的墙浆满?足,工程坚固。
傅鸿宾在创造新砌砖法时,曾遭遇了不少困难,但在行政和工会领导方面的支持和工程师、组内工友的帮助下,都得以克服。当傅鸿宾去年秋天开始研究新砌砖法时,曾引起部分思想保守的老技术工人的不满,有的说:“二十多岁的毛孩子,能干个嘛事?”但是傅鸿宾始终没有灰心。他夜里躺在床上还想着自己所创造的工具。傅鸿宾的新砌砖法被传扬开了,天津市和其他城市的建筑公司各现场的工程师都找傅鸿宾,画去铺灰工具的详图。中国建筑公司在唐山工地及天津某工地的工友特写信向傅鸿宾挑战,学习他的先进工作法。行政方面也尽力支持他,划出南楼四十间房子给傅鸿宾小组作新工作法的试验;公司经理也常到工程现场鼓励他们。在包做这四十间房子时,傅鸿宾小组更创优异成绩。他们仅用了八个瓦工,以十二天的时间就完成任务了;如果以旧式砌砖工作,则需要四十个瓦工,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完工。(天津日报)

东北杨德重小组创造抹灰流水作业法
提高工作效率一倍多,并保证墙面和屋顶平整坚固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哈尔滨工程处杨德重抹灰小组,创造抹灰的流水作业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质量。过去一个技工工作九小时,只能抹八平方公尺灰,现在工作六小时,就能抹十二平方公尺灰,还保证了墙面和屋顶的平整和坚固。
杨德重小组过去的抹灰工作方法,和其他抹灰小组一样,是分散的、无计划的。每个技工各自把持着一段抹灰工程,这段工程的几道抹灰工序都由他一个人干;而徒工只做配灰和送灰工作。新的操作法把抹灰工序分成了抹麻刀灰(即抹屋顶灰)、抹砂子灰(即抹墙壁灰)、勒灰线(即用灰作屋顶和墙角连接处的线形条纹)和抹白灰(即抹屋顶和墙壁的表面灰)等四部分。各部分都按照需要的技术配备工人,徒工也跟技工一样的被分配到各部分去,担任一些较简易的技术工作。例如:抹麻刀灰和抹砂子灰的工作都不需要技术很好的技工来抹,就各自配备一名技术较差的技工和一名徒工。又如抹白灰和勒灰线的工作比较复杂,需要有较高的技术才能抹好,就配备技术较高的技工来担任。抹灰工作的进行是按抹灰工序的先后,由各工序的专责工人先后来操作。例如:要在几十间屋子里进行抹灰工作时,工作一开始,四部分的工人都集中在第一间屋子里把麻刀灰和砂子灰抹好,然后抹麻刀灰和抹砂子灰的两部分工人就转到第二间屋子里去再抹麻刀灰和砂子灰,而勒灰线和抹白灰的两部分工人留下专勒灰线和抹白灰,等到第一间屋子里的勒灰线和抹白灰的工作完成时,第二间屋子的麻刀灰和砂子灰也就抹好了。这时,前两部分工人又转入第三间屋子去工作,而后两部分工人也就随着进到第二间屋子来工作了。这样继续下去,步步推进,就把过去无组织、无计划的抹灰工作,变成了科学的流水作业。
实行流水作业法之后,由于有了固定的分工,每个技工不必从事多种多样技术的操作,可以专心研究各人的专业,所以技术迅速提高。最显著的是他们已经改进了许多工具。如过去在墙角上抹砂子灰,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抹直,现在他们研究出一种木制的三棱形工具,顺着墙角上下来回一抹,墙角又正又直,还节省时间;过去抹窗台用“板条”操作,一个技工一天最多能抹五个窗台,现在他们研究出用模型板,一个技工一天就能抹十二个窗台。其次,由于合理地改变了劳动组织,徒工也担任了一部分技术操作,受到了技工更多地帮助和指导。因此,组内六个徒工仅仅在实行流水作业法以后的三个月中,就有两个徒工成了三等技工,其余四个工徒也成了四等技工。(新华社)

松江张瑞吉瓦工小组改进砌砖押缝法
把苏长有的先进经验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松江省工业厅工程处牡丹江工区张瑞吉瓦工小组改进了新砌砖法中的押缝法,把苏长有的先进经验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他们的砌砖效率在去年十二月上旬达到每工每天砌砖二千五百九十块,比过去没有应用苏长有新砌砖法时提高三倍到四倍,比苏长有小组的砌砖效率高百分之三十六。张瑞吉本人更创造了一天砌砖四千块的最高纪录。
苏长有小组的三段连续砌砖法在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上有许多改进,但仍旧沿用着东北通行的横砌一层竖砌一层的连锁押缝法。这种砌法施工复杂,使砌砖效率得不到进一步提高。张瑞吉小组用的六层押缝法,是横砌五层才竖砌一层。用这种方法砌墙的外皮,一块横砌砖等于两块竖砌砖的面积,所以砌墙速度就快。
六层押缝法比较简单,能使很少的技术工人带领很多的助手和徒工工作,可以节省大批的技术工人;在材料上也由于砌外皮砖减少而有所节省。另外,由于六层押缝法比连锁押缝法的砖缝少,所以减少了湿气和风霜侵蚀的空隙,能增长建筑物的寿命。虽然用这种押缝法时,墙内部的连接力量稍差,但墙面的横的连结力量却较大,所以能补足这一缺点。张瑞吉小组为了更好地保证工程质量,他们又学习了苏联先进工人马里切夫的经验,把墙内填线砖的砌法改为连锁押缝式的,以加强内部的连结力量。
张瑞吉小组的先进经验,已由松江省工业厅作了初步总结,松江省总工会准备在最近加以大力推广。
按:六层押缝法是苏联最通用的一种押缝法,一般普通的建筑物都可以适用。我国过去也有横砌三层或四层再竖砌一层的押缝法,但采用不普遍。 (新华社)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
制定建筑物结构设计暂行标准
将引起基本建设工程中的重大改革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研究了苏联先进技术和东北实际情况后,制定了建筑物结构设计暂行标准。这一标准的贯彻执行,可以在不影响建筑物使用效能的条件下,使东北工业部一九五二年的土木建筑结构部分投资节省百分之二十五,或使全部土木建筑投资节省百分之十多。
在建筑物结构设计暂行标准制定以前,东北的土木建筑设计并没有一个先进的、统一的标准。土木建筑工程因设计上的保守和不合理而造成的浪费现象是十分严重的。如以东北过去采用的一些不完全的技术标准和苏联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相比较,这种情况就十分明显。东北一般土木建筑设计所采用的“荷重”标准(荷重即载重,就是指楼板、屋顶、地基、楼梯等所承载的重量)平均高于苏联标准百分之五十左右;相同规格材料的“许可应力”标准(应力就是材料的抵抗力,许可应力是保证安全的条件下所可采用的应力)平均低于苏联标准百分之二十左右。荷重标准规定得高和应力标准规定得低,都要多用材料。新标准就纠正了多少年来一贯存在着的这种浪费现象。如新标准规定的楼面活荷重(楼面上人和家具的重量),比过去平均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左右,木材、钢材的许可应力比过去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左右,地基许可耐压力比过去平均提高将近一倍。过去对于砖石结构,没有合理的计算方法,只凭经验决定,如普通二层以下房屋的砖墙,过去毫无理由地采用一比三水泥浆来做,但根据新标准,却可以用一比三矿砂浆来做。如果把以往砌墙的水泥节省下来,可以把所筑房屋的全部楼地板换成混凝土还用不完。
新的标准不仅提出了节约木材、水泥的切实可行办法,为我国土木建筑工程节省大量资金,而且提高了我国的技术理论水平。这一建筑物结构设计暂行标准对于基本建设工程的意义,正如新采煤方法之对于煤矿工业,高速切削和多刀多刃切削之对于机械工业一样,它将引起基本建设工程中的重大改革。(新华社)

学习苏联先进砌砖法
新疆军区瓦工陈定国小组提高砌砖效率
新疆军区瓦工陈定国,在去年冬季施工中和工程师一道学习苏联先进砌砖法,改进了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使他所在的瓦工小组创造了每小时平均砌砖八百五十块的纪录。这比他们原来的劳动效率提高了八倍左右,并且超过去冬苏长有小组的纪录很多。
陈定国小组和苏长有小组一样,也是分段砌砖,实行专业分工。不过他们分工的方法和操作方法和苏长有小组的有些不同。他们小组由一个大工负责砌砖,两个辅助工人分作递砖和铺灰工作(如砌两砖厚的墙,就增加一个砌工,砌墙的内皮)。工作时,铺灰工人在前面把灰浆倒在墙上,用甩子摊平,厚度约一公分。大工位置在铺灰工人后面约六十公分处,不拿甩子,他用手接过砖,在距离已砌上的前一块砖十公分处把砖倾斜放在灰浆上,斜向推进,使平摊的灰浆挤到砖缝中。熟练的砌砖工人可以一只手接砖,同时另一只手进行放砖和推挤压平的工作。递砖工人站在砌砖工人身后半公尺处为砌砖工人递砖和选砖。陈定国小组劳动效率提高的原因除专业分工后砌砖工人节省了非技术操作时间外,还由于操作方法改变后,砌砖工人减少了过去在砌砖时的一些多余的习惯动作。过去砌砖工人拿起砖后,要用瓦刀把灰浆在砖上抹四次或五次,砌好以后还要敲敲拨拨,摆弄端正,括括边沿等。操作方法改变后,这些习惯动作就绝大部分被取消了。
(新华社)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绥远省黄河河套区,每年都是比上游封冻早开河晚,在开河、封河期内,黄河的水不能下泄,水位急涨,极易造成灾害。今年三月一日到十四日,黄河上游的兰州宁夏段全部解冻,拥下来的冰块在绥远段黄河内结了十九处冰坝、十五处冰桥。一时水位高涨,河套区农田受着严重的威胁。三月以来,绥远人民政府即大力组织沿河两岸蒙汉农民日夜防范。三月十六日中央人民政府又派去炮兵轰击冰坝,三十一日又派飞机七架前往协助,终于把所有冰坝、冰桥都轰开。绥远省黄河沿岸的人民,已安全度过今年春季的凌汛期。黄河两岸蒙汉农民正愉快地开始春耕。
▲公营天津建筑公司工程队张世忠木工组,根据东北谢万福木工流水作业法的精神,实行科学分工,技术大为提高。他们除工作效率已比各人单干时提高一倍以外,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已创造了划线机、做榫刨子、起线刨子等专门工具。这几种工具都可以使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到两倍。

三千多种商品牌价为什么能够降低?
——北京百货公司反贪污反盗窃运动后的新气象
何炳然
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继三月三十日五百多种商品牌价降低之后,又于四月一日再度调低了三千三百多种上海商品的牌价。第一次最多的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平均降低百分之五。第二次最多的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九五,平均降低了百分之七点五。广大的市民对这件事深表欢迎。这是反贪污反盗窃运动得来的成绩,它叫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到反贪污反盗窃运动的伟大和正确。
两三年来,北京市百货公司也同样遭受了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很多干部被拉下水,堕落成为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使国家资财、人民生活直接蒙受严重的损害。现在,那一撮“代理人”都已被清洗出去;绝大部分工作人员,经过这一运动的洗炼,已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深刻认识了自己所负职责直接攸关人民生活的重要性,从而发挥了高度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业务和工作的制度,也得到了初步的改进。尤其与私营厂商加工定货、收购商品的来往中,已开始紧密依靠工人阶级,争取做到深入调查研究,精密而正确地核算商品的生产成本。这一着,不但揭穿了奸商们一贯哄抬成本的鬼技,同时由于认真点货检货,成品的质量也随之提高。这就是最近两次商品牌价之所以降低的根本原因。
两年来,北京市百货公司对稳定物价、供应广大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任务,是尽了它的职责的。这可从公司门市部经常挤满了顾客、业务发达的情况中找到说明。同时,另一面,它对北京市一百八十余家毛巾厂、七十余家织袜厂、六十余家服装厂、三十余家皮鞋厂也仁至义尽地做了不少扶植生产的工作。但,就在这种扶植的过程中,竟有不少唯利是图、损公济私的违法厂商,以怨报德,向百货公司进行了猖狂的进攻。百货公司的销售品,以袜子、毛巾、服装、皮鞋为大宗,这些货品在加工、采购、交换过程中,遭到奸商们的疯狂的盗窃。奸商们进行窃盗的主要方法,是勾引公司内部的工作人员,使他们变为自己的代理人、代言人,然后哄抬成本、偷工减料。在“三反”运动以前,公司对于加工定货核算成本的工作,除了几个业务小组长懂得一点之外,大部分工作人员是外行,于是被一个大贪污分子欺上瞒下,独手操纵。因此,与私商签订合同的时候,只要私商说什么、要多少,贪污分子就无不俯首帖耳,唯命是从的。交货时更是马马虎虎,不管三七二十一,闭着眼睛瞎收货。如一九五一年冬该公司给针织业第一联营小组加工做绒衣,第一次给它棉纱时,每捆能交成品一○六两,而第二次给它们的棉纱远比上一次好了,但交来的成品倒减至一○三两。相反地,加工费还大大地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收货人竟一句未提。经过“三反”运动,公司里的坏分子清洗出去了,一般工作人员责任心都提高了,开始扭改过去“心中无数”的现象和盲目工作的作风。尤其在核算生产成本一点上,更争取做到深入调查研究、精打细算的地步。每次公司与私商协商核订成本之前,总先派人深入工厂,通过依靠工会和工人中的积极分子了解生产过程中所化的人工及开支项目的情况,进行详细的研究,求得比较接近实际的成本价格。做到了事先心中有数。有了这个有利条件,再与私商协商,适当地照顾他们的合法利润,私商也不得不认为合理,愿意修改他们自己过高计算的成本。有的资本家还惊问:“你们怎么会了解得这么详细啊!我们真该向你们学习了。”这样,不但收到了成本降低的效果,同时也保证了成品质量的提高。如该公司过去与私营一中袜厂关于二十支织花罗口袜所订的合同,规定每捆二十支的棉纱,交换成品七打六双,加工米一二八斤;而现在重订合同时,交换成品则已增至七打九双,加工米降至一○一斤了。这样,厂方也还可获纯利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服装的加工费,也平均较以前减低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而且规定他每一个长度单位的缝针的针数。皮鞋每双加工费现在比过去约便宜两万元,而且做工规定要比过去还坚实些。此外,在发料方面,也有一个很大的改变。过去公司将整匹布、盘套皮发给私商,让他们自己裁剪偷料,甚至换料。现在公司已自雇工人裁剪。这样不但可以堵塞漏洞,而且余下大量的碎布碎皮,作为副产品出售(碎衣每斤可卖一千五百元),收入也不少。过去,这些全是一批批遗落在私商的手里的。
过去,百货公司为了扶植北京市某些中小工业的生产,曾经开展经销业务(即代私商销售货品,只拿手续费)。但是奸商们竟忘恩负义,大钻经销的空子,他们的手段是对公司委托他们加工的货品,大事偷工减料,不照原来规格交货。制服不是上身做得顶短,就是下身裤脚做得很小,不是领口顶紧,就是袖口缺一节。而商人对他自己代销的东西,做得合乎规格,式样也好,这样,经销货品较公司货品价虽较高而卖得出去,公司货品便卖不出去。百货公司几乎变成了为私商销售商品的商店。为此,无形中抬高货价,损害了人民的购买力。目前该公司已明确规定,除有特殊技术性商品又为广大群众所需要者,其他所有经销业务,原则上一律停止进行。这样做,使公司货品能按业务计划廉价地供应市民。
在“三反”运动前,北京市百货公司某些工作人员,因为接受奸商贿赂,泄露物价情报、商品库存、采购销售计划。如有一次,公司为想销售五千多斤海参,预先曾派人出外打听市价,而这被派的人,却是资产阶级的代理人,他不但走漏消息给奸商,还奉奸商之命伪造一个假行情,报告公司领导上。奸商们还约好对公司再派来调查行情的工作人员,一律回说这种海参最多只值六万二千五百元一斤。当公司挂出牌价出售海参的时候,一天之内五千多斤海参即被奸商们抢购一空。实际上当时市面每斤海参的价格是九万到十万元。一九五○年,该公司销售大批纸张时,也曾发现有同样的情况多次。奸商们就是这样地劫夺百货公司对市民的商品的廉价供应。过去,该公司门市部某些部分,变相偷窃的情况也相当严重。一九五○年取消收款台时,即曾发现收款员不开发票或不按价格销货,从而在结账后窃取多余的货款,进入私囊。而向上级报销时,则瞎说:“货短啦!”又在销售布匹和糖果部分,也有同样恶劣的情况,一面少给顾客尺寸、斤两,一面虚报消耗率,双重贪污。有些糖果业奸商向百货公司交货时,常只凑足斤两,而在质量上则大事偷工减料,暗底里向售货员送额外“补贴”。这种做法的结果,奸商与盗窃分子都得利了,而直接受害的就只是广大的顾客!
经过雷厉风行的“三反”运动,北京市百货公司的面貌一新了。过去潜伏在该公司的资产阶级代理人和盗窃分子,悔悟的悔悟,清除的清除出去了。加工、采购、交换的办法改善了,内部贪污盗窃现象消灭了。目前该公司正着手进行某些新制度的建立和依靠运动后涌现出来的大批积极分子做骨干发动全体职工来搞好业务,减低经营管理和运输费用。同时,明确了今后工作方针,大力贯彻推销工作,减缩库存,完成销货回笼的任务。特别强调加强对外联系,巩固与发展销货对象,在这样的革新下,百货公司才得能降低三千多种商品牌价。
(原载四月八日光明日报)

专栏:读者来信

我国儿童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
——读者来信综述
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激起我国各地儿童的无比愤怒。儿童们纷纷给本报来信,申述他们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决心。
北京市儿童教养院全体儿童来信说:“我们这些无辜的儿童,曾经身受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压迫与残害。毛主席把我们从烈火深渊中拯救出来。今天美帝国主义又企图来破坏我们自由幸福的日子。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血海深仇本是切齿难忘的。今天我们怀着双重的愤怒心情,抗议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江西省遂川县立黄垇小学校的学生来信说:“我们是井冈山下的儿童。我们多半是烈属军属的子女。我们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用实际行动来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苏北东台县安丰小学校全体学生委托本报转给全国小朋友的信中说:“我们在幸福地学习着、生活着,可是美帝国主义者却疯狂地进行细菌战,企图破坏我们的幸福。我们怎能容忍!我们要求全国小朋友们行动起来,在反细菌战中献出我们的力量。同时,我们共同要求全国的父亲们、母亲们,努力增产节约,支援志愿军叔叔们,以彻底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阴谋。”中国少年儿童队北京第四中学全体队员来信说:“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用细菌武器杀害朝鲜的少年儿童,杀害最可爱的志愿军叔叔,真是可恨极了。我们要给志愿军叔叔们写信去,安慰他们,并请他们狠狠地打美国强盗。”中国少年儿童队京绥铁路南口完全小学全体队员来信说:“我们决用慰问烈属军属、参加防疫运动的实际行动,来抗议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的暴行。”中国少年儿童队梅河口铁路小学校三中队全体队员来信说:“我们虽然不能拿枪杆直接去打美国侵略者,但是我们决用做好优抚工作的实际行动,支援志愿军叔叔们,以粉碎美帝国主义使用细菌武器的阴谋。”中国少年儿童队河北省丰南县宋家营中心小学校全体队员来信说:“我们要用向爸爸、妈妈和邻居们宣传美国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罪行的实际行动,支援志愿军叔叔,为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阴谋而斗争。”

专栏:读者来信

托儿所和养老院给南宁码头工人带来了幸福
编辑同志:广西省南宁市码头搬运工人的福利工作已经逐步改善了。市人民政府为了照顾搬运工人,成立了托儿所和养老院。工人们把小孩委托给托儿所抚养,就可以安心工作了。女工李香甫在解放前生过七个孩子,因为生活穷困,把七个孩子都活生生地弄死了。现在,她看到孩子们在托儿所的幸福生活,不禁感动得流下泪来。日子久了,孩子们的妈妈和保育员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保育员的工作信心更高了,她们说:“搞好保育工作,就是真正为人民服务。”工人养老院收容没有劳动力的年老工人。现在院里已住了二十七位老人。一切衣食等费用都由政府负担。开始,很多老年工人不愿意进去,嫌养老院人多,不想过集体生活,害怕吃、住不能如意。但是,他们进了院以后,看到养老院设备很好,照顾又很周到,他们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错了。院里的老人现在都感到很愉快幸福,一个老工人说:“毛主席对我们这样好,我们真是太幸福了。” 周德仁

专栏:读者来信

铁道部唐山铁路工厂
修理机车不负责任应该检讨
编辑同志:中央铁道部直属唐山铁路工厂修理机车,一向马虎不负责任。今年第一季度,该厂修理出厂的机车共二十一台,其中有七台车各路局机务段认为不能使用;有两台车在出厂回送途中,因事故搁车。但该厂及铁道部厂务局对这些问题并没有加以重视,没有及时负责解决。
最近该厂修理的一台机车,在三月八日出厂。当回送至天津时,乘务员发现右侧月牙钣下部被磨伤,左右半径杆鼠尾销窜出,不能继续行驶。该厂知悉后,即派领工员二人去检查,查明报告:“系缺油造成烧损。”该厂偏听此一面之词,就认为缺油事故不是工厂的责任,置之不理。铁道部厂务局也抱同样态度,拒绝检查。经铁道部机务总局派员会同有关人员检查,才知销及套毫无烧坏迹象,月牙钣与滑块弧度不符合,销、套未按规章施行表面硬化。至此,该厂才派人去天津修理。修理时又发现杆孔有裂缝,必须返厂修理。这台机车被搁滞了七天,共损失二千多万元,还浪费了接车人员的工时费及返工工料费等。
唐山铁路工厂和铁道部厂务局推卸责任,表现了严重的官僚主义。我认为他们应彻底检查错误,并作公开检讨。 一读者

专栏:读者来信

牡丹江桦林橡胶工厂
不该做木烟突浪费木材
编辑同志:东北牡丹江桦林橡胶工厂在去年秋天修建员工宿舍,因修建前计划不当,使宿舍的烟突发生了反烟现象。但该厂负责人不细心研究修改方法,只图便当,便把国家调拨给他们的松木板材,拿来做木烟突。该厂有三百六十栋宿舍,每栋做四个木烟突,共做了一千四百四十个木烟突。每个烟突用四公尺长、二○公分宽、二公分厚的板材四块,每块以零点零一六立方公尺木材计算,全部烟突共用了九十二点一六立方公尺木材。这是多么严重的浪费!
关于节约木材,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去年八月早有指示。而且木烟突极易发生火灾,近来农村群众也都先后把木烟突改成土坯的了。可是该厂竟不顾国家节约木材的法令,忽视防火工作,这是错误的。我建议该厂上级领导部门,应派人调查处理。 孙洪涛

专栏:读者来信

“苏联精神病学”一书有错误应加以评注
编辑同志:我读了华东医务生活社出版的“苏联精神病学”一书(美国JOSEPH WORTIS,M.D. 著,上海医学院神经精神科、华东精神病防治院合译,一九五二年一月出版),发现在第一章“辩证唯物论与精神病学”里,作者对马列主义的理解,是不正确的。
作者在比较美国和苏联对科学的态度时说:“在苏联的科学家看来:对于多数人一致同意的真理是绝对没有错误的,他们觉得承认少数人的异议是根本没有裨益的。”(原书第一页)这是对马列主义者的科学态度的诬蔑。在一个社会主义的有着充分的思想自由的国家里,一般来说,大多数同意的结论,都是符合于客观真实的;但少数人的异议,在没有经过实践的考验证明其完全不可成立前,也决不会被认为是“根本没有裨益的”。在介绍历史唯物论时,作者说:“马克思说人类社会在基本上是一种人民求得相互满足物质需要的经济制度”(原书第六页)。显然,这是把资产阶级的阶级调和论说成马克思的经济学说,这是错误的。在第六节里,作者引证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话,说明“马克思主义者对于处理人类问题时并不忽视心理因素的重要性”后,接着却引柴达诺夫的话说:“苏联哲学的落伍便在主观因素方面”(意即忽视主观因素)。如果柴达诺夫所指的是目前的苏联哲学,则他的批评是完全落空了。在这一节的最末一段,作者说:“苏联的心理治疗与其他各国的心理治疗一样,专以改造人们的思想为鹄的。”这是一种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医疗事业不加区别的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该书主译者在该书的“前言”中笼统地介绍作者说:他是“以辩证唯物论的科学观点和方法来批判资产阶级学者对精神病学的不正确的唯心论点”。这是对读者不够负责的。希望译者在该书再版时对其中的错误见解加以评注。 林乃燊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苏北人民行政公署
决清查贪污浪费救灾粮款的严重现象
编辑同志:我们认为二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所载胡成文同志对本区贪污、浪费和挪用救灾粮款的严重现象的揭发和要求彻底进行检查的意见很好;这对我们进行清查救灾粮款的工作,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年来,中央和华东核拨我区救灾粮款计有大米九千六百多万斤,现款一百七十五亿六千多万元(其他救灾实物及群众捐献粮款尚不在内)。这些粮款,除苏北遣送站直接支用折合大米四十七万多斤外,其余的都是通过各专署、县、市政府分发的。历年来,各地在管理与发放这些粮款过程中,确实发生不少贪污、浪费和挪用的严重现象。这些贪污、浪费和挪用救灾粮款现象的发生,虽然主要应由违法分子本人负责,但也是和我们的严重的官僚主义分不开的。历年来,虽然在每次检查灾情时,也曾注意了这些情况,也曾专门组织力量进行检查,并且每一次都把这些情况通报各地,责令检查纠正,但由于当时我们对已发现的这些情况还重视不够,抓得不紧,以致没有做到及时有效地制止和纠正。中央和华东在这方面也曾作过若干次的指示,强调对于救灾粮款要严格管理和按期结报,行署也曾根据各地经验,规定了若干具体办法,通令各地执行(比如民主管理、按村公布等);但这些指示下达以后,同样因为我们没有及时检查,督促不够,在某些地区还没有很好贯彻。这些都给少数违法分子以贪污、浪费的空隙。
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检查与克服以上这些缺点,把清查救灾粮款工作,作为当前“三反”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求彻底肃清贪污救灾粮款的贪污分子。我们定将弄清全部救灾粮款的账目,连同经过情形一并公布。现在我们除正在清理直属队处理救灾粮款的情况并在当地报纸上公布外,已责成各专署进行清理,并在报纸上及当地群众中公布。
苏北人民行政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