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上海水产公司所属的鱼肝油厂,规模较大,设备也比较完善,每天可以将二千四百斤鲨鱼肝制成鱼肝油。这是鱼肝油厂的工人正在剖取鲨鱼肝的情形。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
为反对细菌战发表告全世界男女书
号召禁止细菌武器把使用者作为战犯归案法办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奥斯陆二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通过的题为“反对细菌战”的告全世界男女书如下:我们仔细地研讨了有关目前在中国和朝鲜进行的细菌战的文件以后,深感焦虑和震惊。细菌战不仅是应该予以制止的丑恶罪行,而且是对全人类的威胁。我们向全世界男女的良心呼吁,号召他们要求制止细菌战和禁止细菌武器。我们首先向美国的男女呼吁,因为他们每个人的面前都出现了一个正直与否和品格如何的问题。朝鲜战争之用联合国名义进行,是一种特别严重的情况;我们认为:那些赞成联合国进行干涉因而对进行战争所使用的方法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的政府,应对这种情况负责。至于我们,则负有双重义务:首先便是向舆论界报告情况,并把真相告诉每一个人,使人人都能判断我们已经晓得的丑恶事实。我们决定公布我们现有的文件,必须使罪行大白于天下。为了使这些罪行大白于天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建议成立一个能够收集一切事实的国际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应该是无可争辩的。为了建立这个委员会,我们请科学界、法律界和宗教界最有威望的代表参加。我们确信世界舆论必将支持这个委员会的努力。我们的第二个义务就是保卫所有的人民,使免于细菌战的浩劫。我们认为:只有美国,也就是大国中唯一的国家,才没有批准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禁止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的国际公约。我们要求全世界人民对本国的政府施加压力,以使所有国家都毫无例外地签署、批准并遵守这个公约。我们同时要求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把那些使用最卑鄙龌龊、最骇人听闻的武器的罪犯们,作为战犯归案法办。我们确信,我们提出保护无辜者而惩办罪犯的要求,是代表着绝大多数人的意见的。我们代表他们捍卫最崇高的事业——一切儿童生存的权利以及对人性的尊重。如果各国人民不立即行动起来制止细菌战,那么,破坏力量的残酷狂暴是没有止境的。我们号召人类起来自卫。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达波赛、法捷耶夫、郭沫若、戈登夫人、贝尔纳教授、英费尔德教授、伦德奎斯特。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斯崔特夫人、戈特、爱伦堡、赫鲁马特卡教授、龙巴迪、赛扬、卡桑诺伐、茅盾、法奇、考涅楚克、穆卡罗夫斯基。
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长:拉斐德。
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布伦姆夫人、德香布兰、芬诺尔塔、顾里亚耶夫、达尔、戈尔、萧三、蒙塔古。
会议特邀人士:卫尔曼(德国和平委员会代表)、特尼(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李箕永(朝鲜)、汉斯坦夫人(挪威)、夏菲尔(英国)。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决定
追认罗盛教烈士为模范青年团员
追授奖状并将他的英勇事迹编印成册教育团员和青年
【新华社四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四月一日发布“关于追认罗盛教同志为模范团员并追授奖状的决定”。决定如下: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罗盛教同志,一九三一年生于湖南省新化县紫山区桐子村,是一个贫农的儿子。一九五○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他响应祖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积极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人民志愿军某部侦察连文书。今年一月二日他在朝鲜北部成川郡某村驻防时,由于奋勇抢救一个溺水的朝鲜少年崔?而壮烈牺牲。
罗盛教同志这种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充分表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而这种精神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所培养与教导的结果,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所应具有的革命品质。他的英雄行为的意义不仅在于牺牲自己的生命挽救了一位朝鲜少年,重要的是他这种崇高的精神将进一步加强与巩固中朝两国人民的团结和革命友谊,鼓舞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战斗意志,增强中国人民与青年抗美援朝的决心与力量。罗盛教同志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是全体团员与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青年团中央为了表扬罗盛教同志伟大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决定追认罗盛教同志为模范青年团员,授予奖状,并将他的英勇事迹编印成册,教育全体青年团员和全国广大青年。

迪化西安天津太原等地各界人民
清明节举行追悼革命先烈大会
【新华社五日讯】五日清明节,迪化、西安、天津、太原、张家口、青岛各地各界人民都隆重举行追悼革命先烈大会,到烈士墓地扫墓。
迪化市党、政、军机关首长王震、鲍尔汉等和各族各界代表回族总教长马良骏、维吾尔族总教长和加局牙孜等近千人,五日列队前往中共创始人之一,故中共中央委员陈潭秋烈士、中共优秀党员毛泽民、乔国桢、林基路等烈士及爱国民主人士杜重远烈士墓前奠祭悼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西北分团、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西北分团全体代表也前往扫墓。主祭人王震在墓前发表演说,他说:中国革命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经过数十年的英勇奋斗,无数优秀的革命烈士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才换取到今天的胜利。我们应当学习先烈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提高阶级警惕性,和一切公开的和隐蔽的敌人作坚决斗争,加强各民族的亲密团结,展开生产大竞赛,建设祖国边疆,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西安市各民族各界人民举行了公祭革命先烈大会,到会的有烈士家属、各民主党派西安市地方组织的代表和机关、部队、工人、学生代表五千余人。日前到达西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李雪三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洪淳哲也参加祭典,并在革命先烈灵前献花圈致敬。李雪三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和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革命先烈,尤其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们致沉痛的悼念,并向烈士和志愿军烈士家属致诚挚的慰问。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洪淳哲朗诵了以“永远活着的人们”为题的诗篇,献呈中国革命先烈。
天津市各界人民举行了纪念革命先烈追悼大会,到会的有烈士家属和各界代表五百多人。天津市副市长周叔弢在会上代表全市人民向革命先烈致以哀悼和崇敬,并向光荣的烈士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同日上午天津市文艺界代表百余人前往在朝鲜前线牺牲的爱国艺人常宝堃、程树棠二烈士墓前祭奠。
太原市各界代表一千六百人在人民公园烈士纪念碑前,隆重举行了追悼革命先烈大会。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华北分团团长田波、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华北分团团长沈国镇也参加祭奠。
内蒙古自治区驻张家口各机关团体部队代表及察哈尔省张家口市各界代表等一万八千多人在张家口市胜利广场联合举行公祭革命烈士纪念大会。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哈丰阿、察哈尔省人民政府主席杨耕田和副主席吕复等主祭。哈丰阿代表内蒙古各族各界人民向为人民解放事业光荣牺牲的烈士们致祭时,号召大家学习革命烈士们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发动全体人民组成强大的防疫战线,坚决打败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的毒辣阴谋。
青岛市各机关、团体、学校及市民代表共两千九百余人五日前往烈士墓地祭扫陵墓。代表们对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及我国东北、青岛等地撒布细菌毒虫的滔天罪行感到万分愤慨。他们一致表示要积极响应人民政府号召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做好优抚工作,并以实际行动贯彻“三反”“五反”及增产节约运动,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

武汉市人民法庭第一次开庭
宣判坦白认罪的严重违法和完全违法户免予刑事处分
对拒不坦白并殴打店员工人的三名奸商分别判处徒刑
【新华社汉口四日电】武汉市人民法庭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命令成立后,在三月三十一日第一次开庭,对二十二户严重违法户和完全违法户宣判。参加宣判大会的有职工、机关团体以及正当工商业者代表共二千多人。人民法庭在接受了武汉市反贪污联合检查委员会各分会代表和职工代表的控诉后,根据“严肃与宽大相结合、改造与惩治相结合”的精神,对这二十二名奸商分别作了处理。其中,华昌翻砂厂经理叶梓琴、华中五金行经理彭志荣等五人原是严重违法户。叶梓琴在承做治淮平车和既济水电厂等十三个单位的工程时,用盗卖、搀杂、偷漏等手段盗骗国家财产三亿四千多万元;彭志荣曾向三十九个干部行贿,盗窃国家经济情报,共同抬标,诈骗国家财产二亿八千多万元。对于这些严重违法户,本应给予严惩,但因他们在“五反”运动中能自动坦白,并愿赔偿国家损失,保证以后决不再犯,人民法庭本着“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原则,宣布对他们按半守法半违法户处理。除追缴全部赃款外,免予罚款,也免予刑事处分。海生贸易行经理龚毓武、冠昌机器厂经理梁庆章等十二名奸商,都曾以巨款贿赂机关干部,大量地套汇、逃汇,黑市出卖黄金与公债,隐匿敌伪财产,每家所盗窃的国家财产都在二亿元以上。“五反”运动中他们不肯自动坦白,经职工检举和检查组检查后,才被迫承认了所犯各罪,人民法庭判决对他们仍按严重违法户处理,除责令他们退回全部赃款外,并处以部分罚金。
金城文具仪器公司老板姚豫民和惠安贸易行经理盛如松都是“五毒俱全”的大奸商。姚豫民曾贿赂了二十五个国家机关的四十个干部,盗窃国家经济情报,大规模地偷税漏税、走私、买卖黄金、以坏货冒充好货,盗骗国家财产共达一百零七亿四千多万元。盛如松给予国家财产的损失也达四十一亿元。这两户都是完全违法户。但因姚豫民、盛如松在“五反”运动中经启发动员后尚能自动坦白认罪,且坦白较为彻底,因此,人民法庭宣布减轻对他们的处罚,列入严重违法户,除补税、退赃、罚款,对于违法加装进口货和走私部分以及非法买卖的黄金予以没收外,免判徒刑。
汉明眼镜公司经理程毅卿、泰和永山货行老板张荫芳、解盛兴木作坊女老板朱玉娥等三人,在“五反”运动中不仅不坦白认罪,反而殴打积极检举其罪行的青工,抗拒“五反”运动,人民法庭判决除追缴他们盗骗国家财产的款项,处以罚金外,并分别判处三个月至一年半的徒刑。
宣判完毕后,受到宽大处理的奸商立即被释放回家,判处徒刑的奸商,当场执行逮捕。群众掌声雷动,高呼口号拥护人民法庭的公正判决。武汉市店员工会主席张学忠代表全市店员工人,拥护人民法庭的判决,他号召全市店员工人继续动员起来,把紧“关”口,审查违法工商业户,不让一个奸商漏网。市工商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林厚周代表全市正当工商业者拥护人民法庭这一正确的判决,并号召所有未曾作出结论的违法工商业户,应从这次审判中得到教育,认清只有迅速彻底坦白才是生路。最后,武汉市反贪污联合检查委员会主任王任重就若干政策问题作了解释,并进一步号召全市工人店员在和大奸商最后决战阶段,继续提高战斗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已在四月一日正式成立。康永和为主任,黄火青、萧明、马纪民、李克东、侯玉田、王文兴、田秀娟、申梦华、侯澈、徐平、许世平等为常务委员。胡剑青、高首善、陈敬贤、马佩勋、高宗智、孙明、张庆春、赵如霖、杨珍本、章平、于桓等为委员。委员会将于四月十五日召开第一次委员会议,讨论在“三反”和“五反”运动彻底胜利的基础上,如何进行下列五项工作:(一)开展生产节约竞赛运动;(二)加强私营企业中的工会工作;(三)加强工会组织工作;(四)大量培养干部;(五)贯彻劳保福利事业。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无进展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五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对方坚持其所谓限制朝鲜境内机场设备的干涉我方内政的要求,会议无进展。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制定
首都各政府机关全年各季工作时间表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制定“首都各政府机关全年各季工作时间表”,已于四月五日通知首都各政府机关依照执行。兹将工作时间表列后:
附注:一、每日办公时间一般规定为八小时,除星期日和规定假日放假外,均须依照时间表执行;个别机关因工作特殊需要,得经上级批准,予以改变。二、春、夏、秋各季学习时间,每日一般规定为一小时半,冬季每日为一小时。三、在此规定以外的时间,非因特殊需要,完全归个人自由支配,不再做工作、学习、开会、游戏等规定。四、各机关均须严格实行值班制度,规定电话号码,指定专人接听;值班时间由各机关根据具体情况自行规定;星期日和其他假日照常值班。
(附图表)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
关于美国在朝鲜的罪行的报告
【新华社五日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已将在朝鲜地区调查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及其他罪行的结果写成报告,题为“关于美国在朝鲜的罪行的报告”,该报告已经调查团全体团员于三月三十一日在北京举行庄重签字,全文如下:
说明
1、本报告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授权调查团发表的。协会总办事处的地址是比利时布鲁塞尔列格朗大街七十号。
2、调查团因急于发表本报告,所以文中的朝鲜人名和名词的翻译容或有错误,特此表示歉意。
3、朝鲜的行政单位是“道”;“道”下面是“郡”;“郡”下面是“面”;“面”下面还有“里”,即村。但是,一个城市里面的分区也叫“里”。
4、朝鲜名:斗 (重量单位)
里 (长度单位)
坪 (面积单位)
(一公里等于八分之五英里)
5、本报告括弧中的数字指的是本报告末尾附的文件和主要证人表。
6、本报告只由调查团用英文签字。
第一章 导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经一再请求联合国抗议共和国的敌人在其领土上违犯国际法的行为,但是联合国对这一要求却置之不理。
这些陈述曾受到各种调查,特别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访问朝鲜之后,于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七日发表的报告,曾谈到这事。
这些指责异常严重,所以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在一九五一年九月协会柏林代表大会之后,特为从各国的法律工作者中选出一批人组成调查团,前往朝鲜,按照法律方式的调查,就地调查这些指责。
调查团的成员包括:
布兰德魏纳(团长),格拉茨大学国际法教授(奥地利)。
卡瓦莱里(副团长),罗马最高法院律师(意大利)。
加斯特尔,伦敦律师(英国)。
贾斯盖,巴黎上诉法院律师(法国)。
柯柏年,北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
莫伦斯,布鲁塞尔律师(比利时)。
狄布里托,里约热内卢法院律师(巴西)。
华西尔考夫斯卡,华沙最高法院法官(波兰)。
调查团逗留朝鲜的期间是一九五二年三月三日至三月十九日。在这当中,调查团团员到过平安南道、平安北道,黄海道、江原道,到过的城镇有平壤、南浦、价川、碧潼、安州、安岳、信川、沙里院、元山等。
调查团由于受时间的限制,同时由于战争环境,不可能逐一调查向它提出全部指责。但是调查团因从朝鲜当局得到完成其使命的一切必要的便利,所以能够仔细地调查了那些最重大的情形,这些事情,无论从其规模和受害者的数量来说,或者从暴行者所使用的手段的性质的特殊来说,都是最重大的。
在这一切调查当中,调查团团员都是首先研究有关当局提出的报告和谈话,然后进行直接调查,其间询问过一百多名见证人。
调查团的结论,就是根据这些事件的调查结果,这都是调查团得到直接证据证实,并结合着一切有关文件的研究而得到的。
本报告里分析了重要的证据,特别是有关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方面;关于战争的起因,也研究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本报告中提到的一切暴行事件,如轰炸城市和被保护建筑物,杀害、虐待和屠杀平民等行为,都有直接的证据,而且经过适当的调查证实。没有这两个条件的事实,本报告都不提了。在本报告的最后,调查团作出了结论。调查团认为,这是根据已经证实的事实适当地作出来的。
本报告中每一件事情至少引用一个证人的名字,并提到许多文件,其中比较重要的都排列成表,附在本报告后面。我们打算摘要发表这些重要证人的证词,并发表这些文件,另成一册,作为本报告的附录。
调查团把这些事实按照其性质分类,然后一一加以考虑。一部分按照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法规第六条的定义,决定是战争罪还是违反人道或反和平罪,另一部分则决定是不是破坏了现行国际法,还是违反战争法规和惯例。
调查团这次调查当中接触到的问题非常广泛多样,要是想在一页纸上就这许多问题一一引据国际法,未免有点失之愚蠢。但是,为了便于一般的读者,调查团觉得,简单地提一下有关的主要的条约、协定和习惯法,是应该的。可是,不能认为这已经是非常完全的。调查团在得出它的结论时,怎样慎重地考虑了某某条法律,怎样加以解释和加以引用,这些复杂的问题都是不能一一从头详细谈到的。
首先,调查团进行它的工作时,所根据的是一八九九年七月二十九日和一九○七年十月十八日两个关于陆战法规及惯例的公约——海牙章程,因为这两个公约里包含了许多条款,规定战斗部队在武装冲突中的行动,而国际公认这两个公约是约束一切国家的习惯法。海牙章程里面包含了战争法规的基本原则,这就是:参与战争的国家不能漫无限制地随便选择损害敌人的手段;而且更其重要的是它们不能直接攻击平民,这种行为是禁止的。海牙章程规定,城市和地区,设防与不设防者是有分别的,并规定某些建筑物,如教堂、医院和学校,能享有特权;这两个公约更禁止劫掠,并谴责使用某些武器和某些战争手段。这些被禁止的武器,特别包括毒物和有毒的武器,也包括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这两项禁令,在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关于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窒息性、毒性一类气体及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内,更有详细的规定。此外,调查团并考虑到一九二九年七月二十七日关于改善战场上的军队伤病者的日内瓦公约,同一天签订的关于对战俘的待遇的协定,以及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关于对战俘的待遇的日内瓦公约。关于最后提到的这个公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在一九五○年七月十三日发表宣言,确申朝鲜人民军遵守这条约的规定。
调查团特别注意纽伦堡的原则,这些原则的表现就是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的法规,以及这个法庭所下的判决。纽伦堡的原则把违反国际法的罪行分为两种。
甲、战争罪行:
违反战争法规或战争惯例的行为,这包括(但并非仅限于此):对占领区的平民或在区内的平民加以杀害、虐待、放逐劳役或为其他任何目的的放逐,杀害或虐待战俘或海上人员,杀害人质,劫掠公私财产,任意破坏城市、村镇或乡村,或没有军事上的必要而进行破坏。
乙、违反人道的罪行:
对任何平民加以杀害、绝灭、奴役、放逐或其他不人道行为,或由于政治、种族和宗教原因而对人民的迫害,如果是在进行反和平的罪行或战争罪行当中干的,或者是和这种罪行有关而干的,都算是违反人道的罪行。
这些原则是海牙章程以及已成惯例的国际法的进一步发展,是已经得到公认的。
最后,调查团还考虑到联合国大会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九日通过的关于防止并惩办集体屠杀罪的公约。所谓集体屠杀,意思就是说,对民族、种族或宗教集团所采取的或企图采取的意在消灭这些集团的行动。这一词的定义还包括,杀害这些集团的成员,严重地破坏这些成员的肉体或精神完整,将他们置于促成他们的全部或部分消灭的生活条件下。
关于朝鲜战争的起因,调查团虽然没有加以详尽的调查,但觉得必须就这问题稍为一般地谈一谈。
按照国际法,一国发生内战,第三方面一般是无权干预的。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四款以及第二条第七款更加确定了这一个原则,前一款禁止联合国会员国使用武力破坏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者干任何和联合国宗旨不符的事,后一款规定,除了在宪章第七章所规定的特殊情况之外,联合国不得干涉一国的内政。
联合国干涉朝鲜的决定,本身就是违反宪章的,因为这决定并不是安全理事会全体常任理事国按照第二十七条第三款一致表决通过的,并且也违反第三十二条。
在联合国还没有通过上述非法决定的时候,杜鲁门总统就立刻命令美国的海军和空军进行干涉。这就表明,美国的干涉是非法的,显然是事先有准备和预谋的,因此是一个侵略行动。
联合国其他会员国参与干涉,也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这里也必须指出,联合国各会员国提供来支持南朝鲜的军队,由于联合国的建议,而归美国军队最高司令部指挥。
调查团除了作上述一般的说明之外,并打算在本报告的附录中刊出调查团在朝鲜曾经检验过的关于朝鲜战争起因的重要文件的照片。
第二章 细菌战
调查团到达朝鲜后,面临一个突然的任务:调查一个非常严重的指责——朝鲜美军正对军队和平民使用细菌武器。调查团团员到朝鲜各个地区去,实地搜集证据,询问在特殊环境中发现了昆虫的见证人,检查并取得关于发现的容器碎片的证据,询问了专家,从卫生工作人员及专家处取得关于最近数年卫生情况及疾病发生的原因的材料,并研究了官方文件及他们所获得的其他材料。调查团对许多朴实农民及其他提供事实证据的人的明显的忠厚诚实态度,深为感动。
调查团调查的结果如下:
根据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及地方防空部队的观察站的报告,在北朝鲜的一百六十九个地区发现了各种不同的昆虫(1)。在自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到三月十二日之间所发现的昆虫,有十五个典型的例子由专家进行了检查,并认明了这些发现的昆虫,检查的结果如下;
1、一月二十八日,江原道平康郡发现苍蝇、跳蚤和蜘蛛;(2)
2、二月十一日,江原道铁原郡发现苍蝇和跳蚤(蚊子);(3)
3、二月十七日,江原道平康郡发现蜘蛛;
4、二月十八日,平安南道安州郡发现苍蝇和跳蚤;
5、二月二十三日,平安南道平原郡发现苍蝇和鱼;
6、二月二十五日,江原道德源郡发现跳蚤及其他昆虫;
7、二月二十六日,平安南道大同郡发现苍蝇和跳蚤;
8、二月二十七日,平安南道江东郡发现苍蝇;
9、二月二十七日,黄海道(军事单位)发现虱子;
10、二月二十七日,平安南道宣川郡发现苍蝇;
11、二月二十九日,黄海道遂安郡发现苍蝇及其他昆虫;
12、三月一日,平安北道铁山郡发现苍蝇和跳蚤;
13、三月一日,平安南道阳德郡发现跳蚤及其他昆虫;
14、三月二日,咸镜道高原郡发现跳蚤及其他昆虫;
15、三月四日,平壤市中区发现苍蝇。
在许多地方,发现特别种类的苍蝇、跳蚤、蜘蛛、甲虫、臭虫、蟋蟀、蚊子及其他昆虫,其中有许多是朝鲜从来没有过的。在不同的地方,昆虫是在离人烟很远的地方,在雪上,河冰上,草上及石头间发现的。
这些昆虫的出现引起了怀疑,因为当时的气温是很低的(在一月,最高温度是正一度,二月是正五度,但这种温度只存在数小时;平均温度远在摄氏零度以下),这通常使昆虫不能存在,而且所发现的昆虫往往数量很多。甚至像苍蝇和蜘蛛之类通常不在一块的各种各样的昆虫成群混在一起。专家检查的结果显示,大量的昆虫含有细菌。
在许多地方,并发现这些昆虫含有卵子。专家们认为,可以假定,这些昆虫是人工培养出来的。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三日在平安南道平原郡离肃州面村不远的一个山上,除苍蝇外,还发现大量的鱼。这是一种生存的咸水与淡水之间的鱼。这些鱼已经处于半腐状态,并含有霍乱菌。据推测,这些鱼是误投到山上去的。
所发现的细菌种类有:霍乱弧菌,鼠疫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甲与乙,斑疹伤寒病原体,志贺氏族痢疾。检验结果证实有各种不同的昆虫被撒布的当地报告,并证明投下的昆虫带有鼠疫、霍乱及其他传染病。(1)
调查团特别调查了下列情况:
1、一九五二年一月三十日,在江原道利川东南的雪地上和石头间,发现活苍蝇、臭虫及蜘蛛。虽然这个地方在发现这些毒虫后马上加以焚烧,但在直径六○○到七○○公尺的地面上每一平方公尺中仍可发现二十到三十个标本。
专家的检验表明,苍蝇含有霍乱菌。在离昆虫发现地点约三四百公尺的地方,发现与传单炸弹相似的容器的残片。这些容器有一种特别装置,能使容器在落地时马上张开,一位证人证明他看见的炸弹就是在第八号和第九号照片(4)上的这种炸弹,而照片上的炸弹和调查团亲自看到的残片是同一类型的。
2、一九五二年二月十八日,平安南道安州郡大尼面发南里,发现苍蝇、蜘蛛和臭虫分三堆挤在一平方码的空地上,每一堆相距约一公尺。一个地方有雪,另外两个地方没有雪。这些昆虫全都是活的。在调查组到达这个地方时,这些昆虫已在一个面积上散开来。这些苍蝇比起朝鲜常见的苍蝇是奇怪的。这些苍蝇的翼翅较长,并略微张开,躯干较大,头与躯干比起来比普通的苍蝇为大。关于蜘蛛,普通的蜘蛛可以分为两种,大蜘蛛和小蜘蛛,颜色是黑的,发现的这些蜘蛛是中等的,躯干略呈白色。关于臭虫,普通的臭虫躯干是圆的,略有黄色,而发现的这些臭虫躯干是扁平的,色黑。在一年中的这个时候,这个地区从前向来未发现过苍蝇和蜘蛛。地面的温度是摄氏零下二十度。
在发现昆虫的前一天将近午夜时分,在这个地方上空看到有飞机低飞盘旋数次,未投任何炸弹或燃烧弹,也未扫射。专家的检验表明,这些昆虫含有鼠疫菌。二月二十五日,这个村庄中发生了鼠疫,生病的有五十人,到三月十一日为止,死亡了三十六人(该村人口约六百人),这个病然后就未再蔓延。这个地区以前从未发生过鼠疫。(6)(7)
3、二月二十二日,在黄海道凤山郡楚卧面钟洞发现在直径约二百公尺的面积上有成堆的苍蝇在冰雪上,每一平方公尺有苍蝇五个到十个。它们是在离人烟很远的旷野中。
在同郡同面的月山,在离最近的房屋七百公尺远的地方发现了苍蝇。在这两个地方,这些苍蝇都比普通苍蝇的头小,翼长,躯干上的毛较多。到三月十二日为止,在整个道中已证实有三十六个地方发现了苍蝇、蚊子、蜘蛛及与跳蚤相似的不平常的昆虫。(8)
4、自二月二十五日以来,在平安南道价川郡的九个地方发现了苍蝇及其他昆虫。其中有一些是在雪上发现的。所发现的昆虫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一种。在朝鲜,苍蝇通常在四月前是不出现的。(到调查团团员访问时为止,并未发生任何疾病。)
5、二月二十六日,在同郡的北面,在雪上发现大量苍蝇和跳蚤,它们后来从南新日(译音)村传播到南新义(译音)村。在两公里远的地方,在白雪融化的一小块湿地上发现包在黄纸中的一堆苍蝇。(9)
6、二月二十八日,在平安南道江东郡元滩面松里附近,在Puk Eang江(它是平壤的水源)江岸的冰上发现直径约三十公分的几堆像蚂蚁似的昆虫,每一堆相隔约三公尺到五公尺。到第二天,这些昆虫已经散播在八百公尺的面积上。在发现昆虫的前一天,有五架美国飞机在这个地方的上空盘旋了半小时,未投炸弹或燃烧弹,也未扫射。证人说,专家的检验表明,这些昆虫带有会造成肠病的细菌。(10)
7、三月三日,在平安南道顺川郡长山面高叶里的一平方码左右的地方发现样子特殊的苍蝇。它们仍活着,虽然它们是在摄氏零下十度的雪地上。这种苍蝇的头比朝鲜苍蝇的头小,翼翅是收着的,躯干比普通的苍蝇长。在一年中的这个时候,这个地区露天中通常是看不到活着的苍蝇的。(11)
8、三月四日,在上述该郡信川面马洞村,在同样情况下发现了同样的苍蝇。(11)
9、同日,在安州市附近发现几群蚊子,并发现了与上面所说过的相似,和第八号照片上一样的一个容器。(4)(12)
10、同日,在安州面车厂村发现了蚊子。成群的这种昆虫在这个地区的各个地方发现了。它们是很不平常的一种蚊子。普通的蚊子自头到躯干略有一些毛,而这些蚊子的毛则较多。(6)(7)
11、三月五日在平壤市中区南门里,在街上发现大堆和小堆的苍蝇,分布在约一公尺半到五公尺的地面上。第二天,隔壁一条街发生了霍乱。(13)
12、三月十一日,在碧潼郡,在离一个俘虏营数公里的地方,发现雪地上有成堆的苍蝇及其他昆虫。
调查团所证实的这些情况只是真正事实的一小部分,因为调查团不可能视察全部受害的地方。应该说明,在发现像传单炸弹那样的容器的地方,附近并未发现传单。
在北朝鲜,至少在过去四年来未发生过瘟疫,到调查团来访问时为止,除了上面所述发现成堆昆虫的附近地区外,也未闻有瘟疫发生。根据我们的观察,在撒布含有细菌的昆虫之后而未有瘟疫流行这一事实,无疑是由于当局在人民最充分和最密切的合作下采取了缜密和严格的防疫措施的原故。
第一个患霍乱的人是在二月二十日发现的。这个人是江原道铁原郡北面区的四十岁的金学文,他在二月二十三日死亡。二月二十五日,同村的三十五岁的金逑善也生病。在平安南道肃川面,一个村子里的两个人在三月五日生病,两人都在第二天死去。三月八日,又有三人生病,其中一人当天死去,另一人在三月九日死去。在平壤市,像上面提到的,两人在三月六日生病,另一人在三月八日生病。其中两人在三月八日死亡,这个居住区被隔离开来。在黄海道(正如前面所说的,该道的记录表示已在三十六个地方发现了昆虫)遂安郡水求面石达里两人在三月八日生病,其中一人在三月九日死去。士兵没有患霍乱病者。霍乱病人总数为十三人,其中九人死亡。(1)
第一个患鼠疫的人是在二月二十五日发现的。他是安州郡发南里的黄利彩,年二十九岁。他的病势垂危。二月二十九日,同村的朴善玉(二十六岁)生病了。在这个事件中,确定在二月二十八日发现含有鼠疫菌的苍蝇。截至调查团访问安州时为止,这个村中患鼠疫的人数达五十人,其中有三十六人死亡。
在军队中证实有三个患鼠疫的人。
三月四日,江原道TanWau郡,东河面有一名士兵生病,在三月六日死亡。在平安南道JongDo郡ShoaangIDong村,一名士兵在三月七日生病,第二天死亡。在咸镜南道高原郡城南里一名士兵在三月十一日生病,第二天死亡。
患鼠疫人的总数为五十三人,其中三十九人死亡。(2)
在若干情况中,霍乱和鼠疫病发生的地点和时间与发现含有细菌的昆虫的地点和时间是符合的。
鉴于这些事实,调查团认为毫无疑问有大量昆虫
(往往是朝鲜所没有的那种昆虫)在极低的气温下在雪上、旷野中或河冰上发现。这些昆虫已证实有许多是含有鼠疫、霍乱及其他传染病细菌的。在发现昆虫的地点附近,发现一些容器,这些容器的构造使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它们是用来装大量昆虫的。
在其中一个容器的一部分,发现了一个英文标记。在若干情况中,发现这些东西的地点和时间与飞机(它们在低空盘旋,不进行炸射)出现的地点和时间经证实是符合的。在发现这些东西后不久,若干人就患了鼠疫和霍乱病。调查团所调查的这些地方已在上面叙述,这只是所报告发现昆虫的地方的少数几个而已。单是这些就表明有大量的这种昆虫被广泛地撒布下来。在任何情况下,调查团都必须得出这样的结论,即美国飞机在朝鲜上空投掷了含有传染病细菌的昆虫。
第三章 化学武器
至少从一九五一年五月六日起,美国飞机就好几次使用窒息性毒气及他种毒气和化学武器。
据南浦市人民委员会保健课长向调查团提供的证据:(1)
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六日下午五时零五分至六时三十分,该市曾四次受到轰击。当时,气候良好,气温为摄氏二十三度,受轰击的有十三个地区。在最后一次轰击,当居民都躲避了起来时,来了三架B—29轰炸机,对三和后浦里、龙井里、筑洞里等区和涌水里的一部分地方总共只有零点三平方公里的地区上施放毒气弹。这袭击造成伤亡一千三百七十九人,其中四百八十人被毒气窒息致死,六百四十七人中毒受伤。另有七十六人以其他的被害原因致死,一百七十六人受伤。
调查团从目击者和专家(2)(3)(4)(5)(6)(7)(8)(9)取得证据,并研究了向它提供的材料和文件,证实了以下事实:炸弹爆发之后,毒气马上散开,起先产生一阵黑烟,跟着变成了黄绿色、黄色,最后没有了颜色;这种毒气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有点像氯气,它的毒性大概延续两小时,一直到完全发散之后才解除;防空洞里的人(包括许多小孩)中毒最厉害。中毒者的症候如下:呼吸困难,嗓子沙哑,晕眩,咳嗽,流泪,流鼻涕,头痛,浑身软弱无力,皮肤发热,呕吐、口流白沫和鲜血,发烧、皮肤青紫,脉搏微弱以及一切急性支气管炎和畏光病的征候。检查中毒者的血液,发现中毒者的白血球和红血球增加,血色素也自百分之一百增至百分之一一五。对死者进行检查,发觉死者肺部体积和重量都有增加,肺上带有肋骨的痕迹,从主质流出一种混杂着渗出物的红黑色的液体。支气管的表面变成鲜明的灰色,而且很容易消失。肾脏和心脏有失血的征状,有因毛细管构造扩大而造成的点;脑膜变平滑,其构造扩大了;脊髓经过解剖,发现一种白色物质的瘀斑。调查团在南浦时,看过尸体解剖的记录。
在全城受毒的地区,草类都变成黄褐色,铜器都变成蓝绿色,银指环变成了黑色。调查团看过证人提供的某一些这类物件。
一九五一年七月六日上午八时,两架美国“喷气”式飞机从东北向西南,飞越元山以南的风浦里。当天温度约为二十七度,有轻微的西北风,空气稍为有一点潮湿。天空晴朗。飞机飞到该村以东约两百公尺的时候,散布了毒气和另外一些不知其名的化学品,波及的地区约有一百到二百公尺(10)。两名农民,安永华和他的妻子杨春玉正要到田地里耕作,途中受毒。两人的皮肤都被灼伤,呼吸困难,眼流泪水,睁不开来。
保健省科学委员会派出了一个调查委员会(11)(12)(13),本调查团询问过证人和专家(14)(15),研究过病历(16)(17),然后确定:两个中毒者的健康情况,截至一九五一年七月六日为止,都是很良好的。在飞机飞过不久之后,他们全身裸露的部分(面部、手和足)都感到痒;他们发觉皮肤上长出红斑,有扁豆大小,后来跟着涨了起来,发了脓。这些损伤不可能是由什么疾病产生的,它非常近似第二级火伤,但腐蚀作用比较强得多,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复原。男的伤者七月十五日进医院,一直到八月十五日才能出院,女的一直到八月二十一日才出院。他们在住院期间,脓胞和水胞破了,敷上香油之后,才渐渐痊愈、死皮脱落,但留下轻微的疤痕。
在毒气撒布的地方,农作物有百分之十长了白色的小圆斑点,尤其以豆类的叶子上长得利害。这些小斑点彼此距离约一糎,跟中毒者身体裸露部分上长的红斑点差不多。
证人证明,当时没有炸弹爆炸声,也没有听到机关枪声。
一九五一年八月一日,下午三时左右,黄海道的延成里和元铁里两个村子各被敌机投掷一枚炸弹。两枚炸弹都在空中爆炸,声音异乎寻常地微弱,产生了一股黑烟,接着地面上便笼盖着一层黄绿色的烟雾。四名平民中毒死亡,四十人中毒,症状和结果都和一九五一年五月六日南浦轰炸事件中的中毒者相似。树木的叶子都脱落,地面上的谷物被毁坏;铜器都变成黑色(18)(19)(20)(21)。
一九五二年一月九日下午四时左右,元山以北的一座小山村鹤城里被两架飞机轰炸,其时天气晴朗,温度最低限度为五度。轰炸过后,八十三人中毒,症状也和南浦轰击事件中的中毒者情形相似。此外,他们并觉得喉咙灼痛,口中有甘味。这些事实都由证人加以肯定,证人中包括调查团询问过的医生(22)(23)(24)(25)(26)(27)(28)(29)(30)(31),并由江原道保健部长(32)提供的材料及元山中央医院许多医生的报告证实(33)。
上面所引述的种种事实已足以毫无疑问地证明,在朝鲜的美国军队拥有各种不同的化学武器,并证明它们曾经多次对平民使用这种武器,造成了很多死伤。
第四章 对平民的集体屠杀、谋杀及其他非人道罪行
美国军事部队对包括妇孺在内的朝鲜平民的集体屠杀和个别屠杀,及所干的暴行的证据,无论在所干的罪行的数量或使用的方法之繁多上来说,都是非常多的。
调查团在本章报告中只谈谈它所调查过的两个道的情况,这两个道是:
1、黄海道,调查团团员在黄海道中访问了三个城市:信川、沙里院、安岳。
2、平安南道,调查团团员在这里访问了六个地方:平壤、顺川、安州、价川、军隅里、南浦。
第一部分 集体屠杀
一、黄海道
调查团调查的事件(这只是向调查团提出的许多事件的少数几个)表明了下列情况:
甲、信川:
根据人民委员会委员长边允奎所作的证言,在一九五○年十月十七日到十二月七日不到两个月的美军占领期间,信川面有三万五千三百八十三名平民(男一万九千一百四十九名,女一万六千二百三十四名)被屠杀。其中包括许多逃到这里的难民。(1)根据所调查的证据。可以毫无疑问地证实下列事实:
一九五○年十月十八日在信川市人民委员会的大厦后,九百名男女(包括三百名儿童在内)被屠杀了。有些妇女并怀孕在身。
这个屠杀是奉该城美国占领军司令哈里逊的命令进行的。哈里逊在他的命令被执行时是在场的,并拍摄了屠杀的照片。
屠杀的情况如下,所有的人被推进一个巨大的深坑中。哈里逊命令他们把衣服脱去,然后下令把燃油倒在被害人身上点起火来。试图逃出深坑的人都被枪杀。
一位证人说:“这些人们的喊叫令人肠断,未被烧死的人被活埋了。哈里逊第二天来此拍了照片。”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日,约有五百名男女被屠杀,其中包括儿童约一百人。哈里逊又在场。
所有这些人被驱入防空洞中,这个防空洞有两个入口,它是在信川城警察总部后面的岩石上开辟的。美国士兵奉哈里逊之命把炸药放在防空洞中,引信通在外面,然后用土袋把两个入口封闭。哈里逊下令把引信点着。洞里的人全被炸死了。
一九五○年十一月月中发生了另一次集体屠杀。约有五百人被屠杀,包括妇孺在内。这次屠杀的事实如下:哈里逊派遣一个远征队到信川面的九月山去,因为他说游击队战士藏在这个山里。这个远征队毫无收获。负责的美国军官因而下令逮捕附近村庄的全体居民。在返回信川时,美国指挥官在闵村里下令杀死这些人。美国士兵便以机枪把他们射死。
当美军快要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七日撤出这个地方时,哈里逊向美军部队军官和他所指挥的李承晚军队的军官训话。据说他在一篇典型的演说中说,撤退是“暂时的”,是由于“战略上的理由”。他并说道,应告诉那些仍未被捕的居民随美军南移。“任何留下的人都将作为战斗中的敌人对待,并将向他们投原子弹”。他下令说,“共产党”的一切眷属必须予以消灭;朝鲜人民军士兵的家属以及为国家工作的人的家属都应看作是“共产党”而予以消灭。他的命令被执行了。
同一天,又有约九百名男女在信川市的元安里监狱的两个仓库中被屠杀。其中的一个仓库中有二百多名儿童。美军把燃油倒在这些人的衣服上放火燃烧。手榴弹从窗户投进仓库中。在一个仓库中有一名带有两个孩子的妇女,她把两个孩子从窗户推出去,一个被枪杀,另一个逃跑了。母亲被烧死。哈里逊和他的军官都在场。(2)(3)(4)调查团团员曾经察看进行一九五○年十月十八日集体屠杀的那个坑,这个坑在调查团团员在场时被挖开一部分。
调查团团员也看到进行十月二十日屠杀的防空洞,以及那两个仓库,其中一个仓库在后来被炸毁了,在防空洞及仓库的四壁有焚烧的痕迹。
在信川面的其他地方也发生过集体屠杀事件。例如:
在美军进入信川郡龙清面三松里,他们驱使约四百人进入一个大坑中,其中有一个女孩——她是证人——和她全家十五人一块在那里。所有这些人全被活埋了。后来这位证人和另一位女孩设法从坑中逃出跑到山里去。(5)
一九五○年十月十七日在富井里地方,美军迫使四百名男女进入一个地窖中。据一位见证人作证说,这个地窖拥挤得动都不能动。一九五○年十月十八日下午七点左右,美军把油倒在他们身上活活烧死他们。被烧的尸体一直留在这个地窖中,到解放之后,才被他们的家属发现。
这位证人设法从通风口跑出来,尽管他受了伤,但他逃出而保全了性命。(6)
在信川面雪梅里地方,在美军占领期间有两千名男女被捕而被用各种方法杀死。这些人中有一岁的婴儿到七十多岁的老人。一位见证人叙述了狱中的恐怖情况,人们经常挨打,若干人被用刀子和棍子处死了。这位证人是要被处死的八十人中之一。他听见一声枪声,就受伤不省人事。他苏醒后,便设法逃跑。他多次看到成群的人被屠杀而投进一个坑中。(7)
调查团不能够询问看到集体屠杀的全部见证人。但根据所证明了这些事实,调查团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所说的及根据朝鲜调查战争罪行委员会的材料而断定的,在信川面有三万五千多人被杀一事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乙、沙里院:
一位证人(8)向调查团叙述约九百五十人(包括许多妇女)怎样于一九五○年十二月五日在美国某一军队指挥官的命令下,在美罗山(离沙里院八公里)上被枪杀的情况。
屠杀是在美军刚要撤离沙里院之前以机枪进行的。调查团团员看到实施屠杀的那个山路和被害人的坟墓,这些坟墓被掘开供调查团观察。
在美军进入沙里院大元里之后,许多居民被捕了,其中包括所有在朝鲜人民军服役的人的家属。一位证人(9)叙述美军怎样凶狠地对被捕的人施以酷刑。这位证人是一个年青的女孩,她和约五十名妇女和三十名男子(包括一岁到两岁的儿童)一道被捕的。囚犯不断被殴打。最常使用的一种酷刑是把人放在桌子上从鼻子里灌凉水,狱中每天都有人被杀死。
有些人被用他们的头发吊起来,美军把他们作为靶子进行射击。有的被毒打到死。有的被用石头砸死。这样被杀死的有二十九人,其中妇女三人。其他被捕的人被迫看着这些人被屠杀。
在美军刚要撤离该市之前,仍活着的囚犯被带出狱外去枪毙。她的父亲和哥哥被杀了。当这些人被带出去枪毙时,她设法逃脱。
另一位证人(10)和七百名左右其他人一块在沙里院监狱住了二十天。这些囚犯全遭毒打,凉水从他们喉咙灌进去。囚犯中有许多带有小孩的妇女。一位孕妇被打得流产了。美军天天晚上都到监狱中来选几个妇女出去,数小时后,她们爬着回来,衣服全被撕碎,她们半疯地哭叫着。
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五日美军撤退时,囚犯分批地被带走,这位证人在最后一批,他设法逃跑了,他后来发现其他囚犯全都被杀了。
丙、安岳:
美军占领安岳的期间是自一九五○年十月十八日到十二月五日。据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文钟成所作的及提出的记录,美军在这个期间内屠杀了一万九千○七十二人。(11)调查团听取了证人对这些屠杀的一部分情况的作证。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一位证人被逮捕,因为她的大儿子在朝鲜人民军中。她的第二个儿子逃跑了。同一天晚上,美军把数千名被捕的人领到石塘附近的河边,其中有这位证人和她的两个小儿子。这些人被两个两个地绑在一块,屠杀是用枪或刺刀进行的。这位证人和一位年青的女子绑在一起,这个女子被刺刀刺了。这位证人说:“我被枪击,我们两人都不省人事。当我苏醒过来时,我感觉我背上压得很重,因为尸体堆在我身上。我身上染遍了他们的血。”虽然受了伤,她和这个青年女子设法逃跑了,她的两个小儿子全遭枪击。(12)
一九五○年十一月初在安岳郡安岳面新井里约有一千人被活埋。这是儿子和孩子都被活埋了的一位证人说的。(13)
美军在撤退时,命令居民和他们一块南去。他们威吓这些居民说,在他们撤退后,原子弹将投在这个地方。当成千成万的人和他们的家属正在南行时,他们被美国飞机扫射和炸死了。一位设法逃跑的证人告调查团说,被杀的人数约有一千五百人。(14)
丁、其他地方:
当调查团在信川时,其他地方的证人来此要求给予作证的机会。调查团只能答应少数几个人的要求。在被询问的证人中,有来自海州东江岸和延坪岛的证人。
在美军占领海州时,约有六千名男女和儿童被杀,其中包括这里艺术学院的教员和许多学生在内。一位证人(15)和五百人(包括妇女在内)一起在狱中。所有这些人都被成批拉出去枪毙。这位证人设法逃跑。他所认识的一个人也在其中的一批内,这个人受枪伤三处,但未死,后来逃跑了,其他的人全都被杀。
在东江岸,一九五○年十二月底,一位证人(16)看见美军屠杀了约三百名朝鲜人,其中有许多妇女和儿童。这些人被枪杀,或被用日本军刀斩首。美军有全套这种军刀。
在一九五○年十二月的最后几天,延坪岛发生了集体屠杀。一位证人估计被杀的人数约为二千人,大部分是男孩和女孩,这些人被枪杀,或者装在船上投入海中,这位证人亲自看到枪杀的事;投海淹死的事是听见美军谈论的。
二、平安南道
在本道中,调查团团员访问了下列各地:平壤、顺川、安州、价川、军隅里、南浦。
甲、平壤市:
当美军撤退时,他们用传单和其他方法威吓平民说要用原子弹来轰炸,并强迫成千成万的平民渡大同江。在渡江时,美国空军扫射及轰炸这些没有武装的人们。在一九五○年十二月四日,这样被杀死的约有一千人;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五日约有三千人,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17)(18)(19)(20)
乙、顺川:
一位证人叙述一百四十三人(包括妇女和小孩)怎样在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被杀。(21)
另一位证人叙述美军在十月二十日、十月二十一日和十二月二日进行三次屠杀的情况。
第一次,一名妇女被枪杀;第二次,两名妇女;第三次五十一人,其中有五名孕妇和几个五六岁的小孩。屠杀是在江东里的一个河边上进行的。(22)
丙、安州:
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一日,第二十四师的美军枪杀二十五名朝鲜人。据说被枪杀的人是劳动党党员。
在他们被处死前,他们曾被监禁、毒打及遭受酷刑。有些人遭受电刑。(23)
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九日,美军逮捕并杀死四名朝鲜人。三天以后,美军逮捕了二十人左右,并在附近的山谷中把他们枪杀。(24)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三日,在安州郡东面龙东里,美军把九名工人活活投入井中,并投进石头而把他们处死。(25)
丁、价川: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美国士兵在乙龙里一地屠杀了四百多朝鲜人。参与这次屠杀的约有三十余名士兵。这批朝鲜人在被处决之前,就被监禁了八天,许多人受过痛打和电刑。(26)
戊、军隅里: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三日,三名美国士兵和一名李承晚士兵屠杀了大批平民。其中包括六十名不满五岁的儿童,八名孕妇和五名年龄在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27)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三日或二十四日,约有八十人,其中包括背着小孩的母亲以及一些儿童,被美军和李承晚军杀害了。成年人都被枪杀,小孩就被活埋了。一位证人看到他的父亲在这次屠杀中被害。(28)
一名农民具成镇,跟另外八名农民一起被美军和李承晚军带到附近不远的山边,被赶入一个空坟穴里枪杀了。他受了伤,失去了知觉。显然,美国兵以为他死了,他恢复知觉的时候美国人已经离开,因此他才得以逃脱。(29)调查团团员和具成镇一起去看了这个坟墓。他们看到了另外几个尸体的残骸。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广山公(译音)有五十名平民被美军枪杀。被杀的人中包括证人的父亲和她的一个兄弟。她亲眼看到这场屠杀。她的母亲、祖母、四个姊妹(最小的三岁),另外两个兄弟和邻居六个五岁到十四岁的儿童,都被屠杀了。有些人是被枪杀的,另外一些被活埋。证人看到这些儿童被杀害。另外一些人的尸体在美军撤出这地区后被发现。(30)
己、南浦:
一九五○年十二月五日,美军撤退的时候,从一所工厂中逮走了六十四名工人,驱到附近一个防空洞里,开枪扫射,投掷手榴弹,把他们都杀死了。(31)
第二部分 对个人的虐待、凌辱和屠杀
下面讲述到的对朝鲜男子、妇女和儿童的屠杀和凌辱的事件,也是从上面提到的事实的各个道中得到的。这里列举的事件,都是其直接证据经过调查并获得证实的,其余的这里都不谈了。
一、黄海道
甲、信川:
在美军刚刚进入信川郡草里面月山里的一天,就对禹末子一家人进行了特别恐怖的屠杀。(32)美国人用铁丝穿透了证人的丈夫的两手、两耳和鼻子。他们在房子里搜查到一张服务证书,便用钉子钉到他的额头上,把他活活弄死。禹末子全家的十一个孩子,从五岁到二十五岁都有,全都当场被枪杀了。禹末子的媳妇看到她的公公被毒打,想掩护他。美国人抓起她的头发把她挂到树上,割掉她的乳房,用一根木棒插到她的阴户里,灌上火油,点火烧着。接着,他们把火油泼到她身上,把她活活烧死了。参与这屠杀事件的美国士兵约有二十名。
在灵泉面的媚谷里二十三岁的朴龙女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五日被三个美国兵强奸。在同一天,这里另外有一个三十八岁的妇女被四名美国兵强奸。(33)(34)
乙、安岳:
一九五○年十月十八日,在松山里,美国士兵把全村的居民,不论成人和儿童全都驱赶到一所学校里。一个妇女金花实对敌人的强奸企图进行抵抗,因此被在庭中剥光了衣服。全体被赶到这里的人都被迫着看她继续受凌辱虐打。敌人把一根一公尺长的木棍插进她的阴户里。她马上死掉了。她的尸体被悬在一根电线杆上,一直到美军撤出这里之后,才被取了下来。美国人把这一切情形都用照像机拍了下来。
另外十名妇女被两三名美国士兵挨次轮奸。她们也被用木棍殴打,被用脚踢,美国兵还把木棍搁到她们的两腿间。母亲们怀抱中的孩子都被夺去。打人,强奸和枪杀的事情一直继续了八天。到一九五○年十月二十六日,余下来的人都带到海滨枪杀了。这一群人在押解途中,歇息了一下,一名妇女趁警卫一时不注意的时候逃了出来。这位见证人是唯一还活着的人。(35)
在龙津面的三成里,十二岁的证人金玄春在他的父亲(一个农民)被美国兵殴打时,想保护他的父亲。美国兵便转过来打这孩子,并把他的眼珠挖了出来。(37)
丙、沙里院: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在沙里院城,一名臂上带着MP(军事警察)徽号的美国兵,令人恐怖地杀害了一个名叫金昌斗的男子。他用刀子把这人从脖子到腹部划了一条缝,跟着就活活地剥这人的皮。因为他剥皮有点困难,便用石头殴击这受害者,直到他死去。
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一日,一个少女被三名美国兵强奸。她也被残酷地殴打,脚踢,并被灌水。另外一些美国兵强奸了一个五十六岁的老太婆。(36)
丁、海州:
在海州城,美国士兵虐杀一个名叫赵玉姬的朝鲜少女,她是当地妇女组织的主席,当时和证人关在同一个牢里。
调查团团员询问过证人。据这证人说,美国军队慢慢地折磨她,起先挖掉了她的眼睛,过了些时候割掉她的鼻子,再后来又割掉了她的乳房。(38)
二、平安南道
甲、平壤市:
在平壤市,美军的暴行和罪恶是数不尽的。各别士兵的罪行最普遍的是强奸、酷刑、和杀害。下面是一些例子: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在仁兴里,安得实全家人被十个美国士兵活埋了。这一家人包括:父亲、母亲、两个儿子、两个女儿和另外十一个亲戚,里面共有小孩八个,其中两个还不过是婴儿。在美军撤退之后,他们的坟墓被挖开,全部尸体都发现了。(39)
一九五○年十一月五日到十二月三日,在仁兴里,二十五岁的平民崔基玉受尽了电刑和毒打,被剥光了衣服,赤身裸体地被拖在街上走。她的罪名是“共产党”。(40)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松石里,十二岁的金英淑的母亲,以“共产党”的罪名被枪杀。(41)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日至十二月三日,在仁兴里,一名教师赵学律以“共产党”的罪名被逮捕。他受尽虐待,最后被枪杀。他的母亲桂吉吕被逮捕关了起来毒打,罪名是她“生养了一个共产党”。(42)
乙、价川: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美国人逮捕了一名在家的现役士兵和他的母亲。(参看第六章)他们开枪打在母子两人的颈上,打死了这两人。父亲当时躲在附近的小山里,看见他们被逮捕,后来发现了他们的尸首。(43)
一九五○年十月,美国士兵闯到一所住家里逮捕了一个有四个子女的母亲。她的两个孩子——一个七岁的女孩和一个两岁的男孩,抓着她的裙子不肯放手。美国兵把两个孩子都弄死了:他们当着母亲的面,勒死了那女孩,用枪托打死了男孩。(44)
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七日,地方妇女组织的一个领导分子李淳实被投入狱中,一直关到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狱中时,她受过电刑,被两个美国兵强奸过,被剥光了衣服游街。在美国人撤退的那一天,她设法逃了出来。(45)
证人金用善从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一月二十九日,被关在牢中。他受到毒打,受到电刑。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他和另外一些囚人同时被带出来枪毙。他受了重伤,失去了知觉,到晚上醒了过来,便逃走了。(26)
丙、安州: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日到三十日,在亨狭里,二十五岁的教师金泰淳被囚禁,受电刑和毒打,因为“他是一个共产党”。
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九日,在北松里,蔡明孙以
“共产党”的罪名被捕,在狱中受毒打,后来被枪杀。他的父亲在附近的湖边发现了他的尸体。(45)
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九日,在北松里,三名农民因美军没有出示证书,不给收据,不给补偿拒绝被没收粮食,而被投进狱中,随后即被杀害。(46)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三日,在东孟里,三十八岁的农民朴昌禄因美军没有出示证书,不给收据,不给补偿拒绝征收猪和谷物,被抓进狱中。同日,和其他一批人被捆起手足,活活地倒头投下一个矿井里。一个月后,美军撤出这地区,他的母亲马上找回了尸体。(47)
一九五○年十一月,在五里,一个二十八岁的已婚妇女李善玉因拒绝强奸,被杀害。(48)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日,在龟井里,一个十二岁的小孩车德根和他的父母(农民)同时被捕,被枪杀(父母两人都死了,但孩子只不过受伤,后来逃了出来)。(49)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松石里,十二岁的李允淑的母亲以“共产党”的罪名被枪杀。(50)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九日,在凤林里,农民李和顺因拒绝美军不出示证明、不给予收据或补偿地征收粮食,被毒殴后杀害。(51)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日到三十日,在农林里,一家农民因拒绝没收粮食,全家被逮捕,投入狱中,其中有三个孩子。一个孩子和母亲被杀,另外两个孩子,包括十六岁的李允淑虽被杀,但没有死。这两个孩子被手榴弹炸伤,后来逃掉了。(50)
丁、顺川:
一九五○年十一月,在上里,六十四岁的李老太太被强奸。(52)
戊、军隅里: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三日,农民吴凤允被逮捕监禁起来,李承晚军在美军士兵命令及监视下用一块红热的铁对他施以酷刑。
这位证人作证说,在同一监狱中有一位名叫朱承碧的妇女被美军和李承晚匪军施以酷刑后被杀死。(27)
在报告的这一部分,调查团只限于叙述调查团认为毫无疑问地证实了的直接证据所证明了的事实。调查团并接到大量的书面陈述,这些陈述只是在借以证实由初步证据所证明了的事实时才加以考虑。我们被邀调查朝鲜各地的与上述情况相似的许多情况,但只因时间的限制使我们未能这样做。
调查团团员特别关心在每一个情况中务必确定受害人确是平民,及有权作为平民处理;务必确定他们未受审判,甚至未通知他们犯了何种冒犯占领国的罪。
拘留或大批屠杀人民的情况表现了在调查团访问的各大地方的某些共同的特点,因此,调查团认为不能只看作是各别士兵或单位所犯的罪行。
大批屠杀大体上可分两类:屠杀一个地方的居民,屠杀难民。
关于前者,现在已经证实,在进入一个地方时,美军自己或利用李承晚军队或日本特务把凡是有男人在朝鲜人民军中服役、有男人在国营企业或政府中工作、或劳动党积极分子或领导妇女联盟运动的人们的家属逮捕起来。在许多情况中,这实际上意味着逮捕没有青年男子的家庭的全家。差不多在每
一个情况中,被捕的人员包括各种年龄的男女和小孩。在若干情况中,一个地方的平民全被逮捕起来。此外,在许多村庄中,农民和他们的家属被捕,因为他们在不拿出征用证、不给收据或不付赔偿金时拒绝交出粮食和牲畜来。
虽然在整个占领时期中每个地区都不断有集体屠杀事件,但看起来被杀的人中绝大多数是在占领后的最初几天或在撤出这个地区的前几天被杀死的。在视察过的每一个城市中,可以清楚看出的是,占领军在撤退的前一天或当天不问理由拘捕人民,并故意把他们杀死。
关于屠杀难民,这可分为两个时期:——
(一)当美军在一九五○年九月和十月向北前进时,向北逃的大量难民被前进的军队切断,特别是在信川和安岳地区。这些难民可以清楚认出是难民
(包括妇孺在内的全家。男人穿朝鲜传统的白色衣服,妇女穿有色的长裙子),因为他们在当时并未与朝鲜人民军军队混合。像上面所说有系统地被屠杀的,正是这些人。
(二)现在证实,当美军在一九五○年十一月到十二月撤退时,他们以传单及威吓手段使各大城市的许多平民相信要投原子弹,并要他们随美军南迁,这些难民被美军故意屠杀的数以千计。
对个人所施用的酷刑和残暴行为的方式又表明在所视察过的各个地区都是一样的,因而不能以这是各别人的虐待狂行为作藉口而忽略过去。
本章报告所叙述的全部情况不能作为所犯罪行的全部证据,而只是调查团被邀进行调查的许多相似情况的典型情况而已。用打、踢、电刑、灌凉水、宰割身体的各部分、肢解等办法对人施以酷刑,及以枪、刺刀、闷、炸、活烧及活埋等办法杀人的案件,是罄竹难书的。
调查团从这些证实的事实得出了结论,这些结论写在后面。
第五章对平民的空中袭击
⒈城市和乡村所受到的破坏
调查团团员在朝鲜三八线以北到过许多地方,他们沿路都亲自见到,无论是他们路经的市镇或是逗留过的市镇,全都完全毁灭了,或者只残留下寥寥几座完整的建筑物。他们还看到了许多乡村所受到的严重破坏。调查团选择了某些典型的情例,加以调查,确定了美国飞机空袭造成这种破坏时的环境:
(1)平壤城:
这北朝鲜的首都是一个大城市,位于牡丹峰脚下。战前这里的人口是四十六万四千人,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时减少到只剩下十八万一千人了。该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学秀,向调查团谈到下面的情况:
从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开始,平壤即成为空袭的目标,敌机不分昼夜地来袭击,事先没有任何警告。在这些袭击当中,平壤市统共挨了三万多枚炸弹(爆炸弹,烧夷弹和子母爆炸弹)。至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全市八万所房屋中,已有六万四千所被毁。单在一九五一这一年里面,因空袭毙命的人就有四千七百六十八人,重伤的有二千四百三十八人;三十二所医院和药房,六十四所教堂,九十九所学校和大学的校舍,一所博物馆和二十九所戏院被全部毁坏。在民政部门管理下的医院都是有着红十字标志的。一九五○年八月十八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曾下令,命令公共卫生事业所使用的一切建筑物和车辆均应尽速标以红十字,以使从空中各方都可以辨认出这个标志。(1)
朝鲜人民军副参谋长俞成哲中将说:平壤市内没有一所军火工厂,也没有任何军用的工厂。市内也没有驻扎有任何卫戍部队。而且,城市里面也从来不曾有过高射炮;高射炮都布置在市外,和城市有相当距离。(2)
调查团团员曾经到过这个城市,并见到大部分住房都被全部毁坏。他们曾经看到过某些教堂的废墟,尖塔还余下一点,仍然依稀可以认得。他们也去看了金日成大学的断墙颓瓦。这所宏伟的建筑座落在一个山头上,离开市中心很远。美国人退出平壤的时候,放火把它烧掉了。而在这以前和以后,他们还曾经多次以这里为轰炸目标。
证人曾经谈到平壤某一次被轰炸的情况如下:
一九五○年九月十六日,当战斗仍在距平壤很远的地方进行时,来了一百架B—29式轰炸机,用燃烧弹袭击市区,以后隔了不多久,又来了四十架格拉曼飞机,袭击从上午十时起,一直继续到下午一时左右。当天天气良好。敌人在这次袭击中第一次对平壤使用了子母炸弹,这种炸弹首先在空中爆炸成无数小弹,在撞击到地面时,又各自再爆炸一次。
市内的大火烧死了许多人。这包括许多想在牡丹峰解放纪念塔的附近躲避空袭的人。单在这一个地方,就死了七十人,在防空洞入口的附近死了十七人(3)(4)(5)。在这次轰炸中,馆后里区的一所教堂也被轰毁了,这所教堂有一个尖塔,有十字架,应当可以辨认得出来的(6)。
其他的空袭,有一次是敌人B—29式飞机六架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三日晚间来袭,其余都是白天在晴朗的气候来的,次数计有:一九五○年十二月八日来B—29式飞机七架;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来B—29式飞机六架;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来B—29式飞机十一架;一九五一年一月三日来B—29式飞机多架,投掷燃烧弹;一九五一年七月三十日来“喷气式”飞机五十架,飞得很低;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来了大量战斗机和轰炸机。美军从一九五○年十月十九日到十二月三日这期间内占领着平壤,这些轰炸有许多是他们撤出平壤之后进行的。许多证人向本调查团详细谈到教堂和学校被毁的情形。(7)(8)(9)
(2)顺川城(平安南道):
这个城在受空袭的当时或以前,既无驻军,也没有高射炮,只有一所化学工厂,然而,却曾多次受轰炸,几乎完全成了一片瓦砾。
调查团听取了许多证人的发言,他们详细地谈到最激烈的空袭所造成的某些破坏:
一九五○年十二月四日,也就是美军撤出该城后的一天,有一座学校虽然因为有个操场而很易辨认,但仍遭轰炸,被摧毁了。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五日清晨,敌军“喷气式”飞机来袭击,毁坏了大量房子,造成许多伤亡。这次空袭中,死五十人,其中十一人是被机关枪打死的。
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一日,约三十架B—29式飞机来进行轰炸,毁坏了某些教堂,这些都是不可能误认为其他建筑的。(10)(11)(12)(13)
(3)价川(平安南道):
这个城市完全成了一片废墟。
调查团询问过的一个证人说,最厉害的空袭是一九五○年七月二十日和十月十三日的两次。单在这两次袭击中,全城七千五百居民就死了几乎一千人,六百人受重伤。敌机俯冲轰炸,扫射街上的平民。(14)
另一个证人详细地谈一所很容易辨别的学校在八月十三日被炸毁的情况。(15)
调查团视察了该城残留下来的部分。在地面上几乎没有了一所住房。
医院、学校、教堂、公共建筑物全都毁了。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调查团曾经在一九五一年五月访问过这里,它的报告曾说到,她们当时看到该市一所医院还残留有一部分屋顶,仍然可以看到屋顶上有一个很大的红十字;但是,本调查团的团员在一九五二年三月间到达这里的时候,这个标志也看不见了,因为屋顶的残余部分也在这期间内被炸掉了。
战前全市有房屋一千三百四十二所,现在只残留下十五所。
现在全市的居民有四百六十人,大多住在市郊挖的山洞里,或者就住在市内瓦砾堆中挖出的洞里。
市内没有军队,没有高射炮,没有军事目标,仅仅市郊有一条铁路线通过。
(4)安州市:
本市遭受的损害非常严重。
两所医院,一所天主教堂及许多学校在空袭中被炸毁。
战前有住屋二千七百零八所,现在被毁的有二千一百七十二所。
在美军撤退后一日进行的一次轰炸中,有六十三人被击毙。(16)
这些建筑物都不在铁路附近,市内及附近没有军事部队。没有高射炮,没有军事设施,没有供军事目的之用的工厂。
(5)南浦市:
南浦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告调查团下列情况:
南浦在战前有居民十万人,于一九五零年七月六日第一次被美机(包括数架B29型飞机)轰炸。
在这次轰炸中,一所谷仓遭受袭击,大量五谷被毁坏。
一九五○年七月八日和七月十二日发生了新的袭击。在七月十二日的轰炸中,炸毁学校十七所,医院两所,药房两所,剧院一所。轰炸一直继续到美军占领南浦时为止。在美军撤出该市之后,飞机和战舰又重新进行轰击。
一九五一年五月六日,美国B29型飞机进行一次特别疯狂而残暴的轰炸。(17)(18)(见第三章)
这个市内没有军队,没有军事设施,也没有兵工厂。这个海港只供渔船使用。
自战争开始以来,设于市外的一个玻璃工厂和翻砂厂被毁。铁路线不断遭受轰炸。
在调查团团员访问南浦时,他们看见该市的全部被毁情况,及一所很大的中学的废墟。这所学校孤立在一座小山上,周围有体育场。他们并看到周围也有空地的数所教堂和一所医院的废墟。他们看见医院屋顶上有红十字的痕迹。他们并看到许多机枪弹痕。
(6)沙里院市:
这个城市完全被毁。
沙里院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玉英子先生告调查团说,该市时常被炸,最猛烈的轰炸发生在一九五○年九月十四日和九月二十一日;一九五○年十月十二日;及一九五一年二月五日、四月三日和二十三日、五月十五日、八月一日、十月十二日及十二月二十五日,是B—29型飞机、双引擎飞机及格鲁曼式飞机在晴天中进行的。投在该市的炸弹数目估计有三千枚。
市内没有供军事目的之用的工厂,没有驻军,没有军事设施,铁路线自战争开始以来即未使用,在一九五一年下半年才安置高射炮。
在轰炸中被毁的建筑物有学校十一所,公共图书馆一所,俱乐部四所,教堂四所,药房和医院十六所。这些医院是由民政政府管理的,并按照人民委员会的指示而涂有红十字标志。
轰炸和扫射造成的伤亡计为;死一千三百九十一人,伤三千人以上。(19)(20)(21)(22)(23)
(7)信川市:
美国B—29型飞机、双引擎飞机及格拉曼式飞机进行多次轰炸,尤其是在一九五○年八月十三日和
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袭击一般是在白天和晴天时进行的;空袭的时间历半小时至一小时不等。该市附近从未发生过任何战事。
信川市没有供军事目的之用的工厂。没有军事设施和高射炮,也没有驻军。
铁路线在战争初期即被破坏,未予使用。
医院是由民政政府管理的,并设有红十字标志。(24)
(8)安岳市:
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文钟成先生指出,自战争开始以来,该市常被轰炸。主要的轰炸是B—29型飞机和喷气机在一九五○年九月二十日左右和一九五一年四月份和五月份进行的。市内没有驻军,没有军事设施,没有供军事目的之用的工厂,没有高射炮,也没有铁路线。教堂两所,学校八所及医院一所被毁。医院由民政政府管理,并设有红十字标志。
扫射击毙九百四十一人。
在轰炸时,前线离该市有一百二十——二百公里远。(25)
(9)龙冈村:
调查团团员认为调查一个被炸毁的村庄作为例子是有用的,因而访问了龙冈村。
这个村庄位于平壤西南。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二日上午十一点,该村被六架双引擎飞机轰炸了三小时,这些飞机投下燃烧弹约一百五十枚,并以机枪扫射居民。一百一十五所房屋有三十六所完全被焚。死八人,其中有两岁到十五岁的儿童六人,两人烧伤很重。(26)(27)
上面一些例子证明,美国飞机在战线后方一般无军事目标的城市和村庄上空飞行。这些飞机不分青红皂白地轰炸它们,并使平民死伤甚多。有红十字标志的医院及可以容易认出的教堂和学校也被炸毁了。
2、破坏孤立的建筑物
(1)破坏军隅里的学校
一九五二年三月十一日上午九点半,当调查团到这个地方来进行调查时,四架格拉曼飞机轰炸一所学校。这所学校离居民的房屋约有一公里远。这所学校可以很容易地从它的建筑形式认出来,它是不可能与工厂相混的。
调查团团员到达时可以看到这个建筑物是完整无损的,后来屋顶被炸坏。飞机接着俯冲下来以机枪扫射,但无死伤。
军隅里村离铁路线有四十公里,没有军事设施,没有军用工厂,也无驻军。
在轰炸后,调查团团员立即听取看到轰炸的人的证言,团员们并亲自检查损害情况。(28)
(2)破坏文化建筑物
物质文化遗物调查保存委员会委员长韩兴洙博士向调查团提供了关于建筑物和文物被破坏情况的报告。韩博士并向调查团提供了二十九个有考古、艺术和历史价值的建筑物(庙宇、宫殿和楼阁)的名单。这些建筑物一般是在美军撤退后不久被炸的。美军司令部是不能不知道被炸的建筑物的文化价值的。韩博士指出,这些建筑物大部分都是按照宗教传统以惯有建筑特点建造的。韩兴洙先生并给调查团许多照片,这些照片显示被毁的庙宇是建筑在许多建筑物之间的,但别具风格。许多是建筑在孤立地带。(29)
调查团前往平壤调查永明寺破坏情况,这个庙宇是在十一世纪建筑的最古的建筑物之一。它位于大同江畔的牡丹峰山坡上的一个公园中。这所庙的就近没有其他建筑物。
永明寺是在美军撤退后不久的一九五一年一月三日被炸的。它是在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之间被B— 29型飞机用燃烧弹轰炸的,是日天气晴朗。在这一次轰炸中,飞机并向离该庙八百公尺的平壤市投掷燃烧弹。是日牡丹峰的其他部分未遭轰炸。(30)
调查团团员在访问这个地方后,可以证明这所庙宇完全被毁。
调查团在朝鲜各地作了长途旅行,亲自看到城市、村庄、医院、教会、学校、工厂和交通工具被破坏的可怖情况。它在许多场合亲自看到对根据国际法根本不能算作军事目标的地方滥肆轰炸所造成的破坏情况。设防城市和不设防城市的差别显然是不存在的,一个建筑物根据战争法是否应予保护,似乎也是没有差别的。
它也看到朝鲜人民怎样不顾他们家园的被毁而在生活着。在城市瓦砾中所掘出的洞中,在山坡掘出的洞中,朝鲜人民正继续进行他们的日常工作,耕田种地,在地下工厂中工作,送孩子到地下或洞似的学校上学,并在空闲时间到地下电影院和剧院。
美国飞机所造成的破坏违反了国际法的一切概念,并且人们是必须作这样了解的。
第六章 其他战争罪行
甲 故意破坏平民财产
在美军曾占领过的及调查团团员访问过的城市和村庄,差不多每一个人都要求对美军故意破坏平民财产的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地方人民委员会在美军撤退后任命的调查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调查团调查了若干城市的典型案件,并询问了证人。
价川面 价川高级中学和初级中学的一座现代建筑物在美军占领价川期间被占供军事目的之用。在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三十日美军撤出该城时,美军以汽油倒入建筑物中,然后放火焚毁了。
这里的其他公共建筑物也被以同样方法破坏了。(1)(2)
平安南道肃川一九五零年十二月四日美军撤退之日,撤退的美军用汽油把他们曾用作军事医院的矿山一里顺堂人民学校(小学)烧毁。(3)
在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三日和四日同样被火烧毁的有下列几处建筑物:
肃川女子中学
肃川人民学校(小学)
延山女子中学
延山男子中学
肃川男子中学
在密川的两个人民学校
肃川“天主教”教堂(4)(5)
乙 掠夺及破坏文物
平壤博物馆,这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重要的博物馆,它于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九日和十一月三日被占领平壤的美军掠夺一空。证据是博物馆馆长提供的,他看到该馆被掠夺的情况。(6)
这个博物馆位于四围是公园的一座小山上。在博物馆院内用水泥建筑了一个地窖。在美军占领之前,博物馆的珍贵物品全放在地窖中,除了有必要的通风外,它完全被密封起来,上面用土掩盖着。美军奉上级的命令搜寻并发现了这个地窖,他们把它打开,把他们认为最宝贵的东西用美国军用卡车抢走。博物馆内的一个保险箱也被炸开,雕像被肆意破坏。(6)
韩兴洙教授在战争发生以前曾担任朝鲜物质文化遗物调查保存委员会委员长多年,他自战争开始以来负责调查文物的破坏和损失情形。他所作的关于空袭破坏这种建筑物的证言在本报告中第五章述及了。
他说,在美军占领期间,除了上面所说的平壤博物馆外,他们并进入金日成大学的历史博物馆,清津历史博物馆,咸兴历史博物馆,平安北道妙香特种博物馆,黄海道海州历史博物馆。六千七百零九件有艺术和历史价值的物品被掠夺或破坏,资料和书籍被焚毁。被恣意毁损和破坏的有历史价值的地方中,有平安南道江西地方的高勾丽时期(约在纪元四百年左右)的古墓和壁画,这个古墓被破坏后用作仓库;在平安南道龙冈地方有华丽壁画装饰的古墓,被用作拘禁朝鲜平民的监狱;黄海道安岳地方高勾丽时期的有很多壁画的古墓被手榴弹毁损,后来被轰炸。(7)
丙 破坏及没收谷物
在前面(第四章)所述的若干情况中,最初逮捕后来被虐待或屠杀的人是因为他们在未看到正式征用证及未得到收据或赔偿金时拒绝交出谷物和牲畜。此外,各郡人民委员会调查委员会向调查团提出它们在美军撤出它们的各个地区后所作的统计,这些统计表明占领军曾不顾平民的需要而大量没收及恣意毁坏占领军所不需要的粮食和牲畜。(2)和(5)
调查团调查到的典型例子有:
顺川郡长二里:一九五零年十二月十五日,在美军撤退这个地区后不久,美国飞机在白天低飞投掷燃烧弹,把旷野中装在袋子里的粮食烧毁。(8)
安州郡农林里:一九五零年十月十九日,一农家及另外三十名村民一块被逮捕监禁起来,因为他们在未看到征用证及不给收据或赔偿时拒绝把粮食及牲畜交给美军。(9)
价川:一九五零年十月二日,美军用卡车从公粮仓库中拉走五百包稻子和谷子作一个桥用。(10)
价川郡三浦里: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五日,美军以汽油放火烧毁二名农民家院子里的五百斗大米。(10)
安州郡北城里:美军未提供任何征用证也不给收据或赔偿即要粮食和牲畜。(11)
丁 虐杀战俘的罪行
价川:一名身着制服并带有军人证的朝鲜人民军士兵在他父亲车裕石家中与他母亲一同被俘,两天以后,美军把他和他母亲枪杀。尸体被他父亲发现。(12)
碧潼:美国飞机把平安北道的第五号战俘营轰炸三次:
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九日下午两点
一九五零年十一月十四日上午九点半
一九五零年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一点半
调查团从朝鲜当局方面获知,在第一次轰炸后,曾向联合国组织提出抗议。抗议书内详述了俘虏营的位置,但调查团本身未看到有关文件。
这个俘虏营现在设有从空中可以看到的大幅标志。在这三次轰炸时,都是晴天,而设于鸭绿江和一个小河合流处的小半岛尖端的这个俘虏营是不可能被错认为任何其他目标的。战俘躲避起来,无死伤,但建筑物被破坏了。
昌城:平安北道的第一号俘虏营被美机轰炸两次,一次是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三日晚上十点,遭受杀伤弹和烈性炸弹的轰炸。英军官两人,英军战俘一人及美军战俘五人受伤,受伤的美军俘虏有三人以后因伤而死。俘虏营工作人员中死两人,伤一人。在俘虏营发现有美国标记的炸弹碎片和弹尾。一九五二年三月十六日再度被炸,三所英军俘虏宿舍被炸坏,英国战俘一人受伤。
这个俘虏营设于北朝鲜的山地中。俘虏营附近没有铁路,没有兵营、军用仓库、军事设施,或任何军事目标。
关于这两次轰炸的证据,是这个俘虏营中的若干英国俘虏向调查团提供的。(13)(14)
第七章 结论
调查团十分缜密地考虑了本报告所揭发的事实,并对这些事实应用了文明国家普遍承认的国际法的原则。
本调查团的任务不是下最后的判决,它不是有资格这样做的法庭。它的任务限于调查事实,并指出它认为这些事实揭露的违反国际法的罪行。假如对本报告所揭发的罪行有所答辩,那么,必须由适当的国际法庭听取这个答辩后才能下最后的判决。
在这个基础上,调查团得出结论如下:
1、朝鲜美军蓄意向朝鲜人民军并在北朝鲜平民中撒布苍蝇及其他人工感染细菌的昆虫,意图散布死亡和疾病,是违反一九○七年关于陆战法规和惯例的海牙公约的规定、和违反普遍承认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重申的禁止细菌战法律的极严重的可怖的罪行。
2、美军在北朝鲜平民中使用毒气弹及其他化学物质,犯了有计划地、蓄意地破坏一九○七年海牙章程第二十三条甲款和戊款,和破坏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的罪行。
3、美军及他们指挥下的李承晚士兵在他们占领的各个地区无故及不经审判而集体屠杀平民或个人,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是蔑视了一九○七年海牙章程(第四十六条)关于责成占领国保护居民生命的明文规定。
4、美军及他们指挥下的李承晚士兵对他们所占地区的平民任意加以逮捕、监禁、虐待及施以酷刑,又是破坏了一九○七年海牙章程的明文规定。
5、美军轰炸远离前线的不设防的城市和乡村,及从空中不分青红皂白地破坏非军事目标,又是蔑视了公认的战争法规和惯例特别是破坏了海牙章程。
6、美军破坏应受保护的建筑物,如庙宇教堂、艺术机关、科学机关、历史古迹和医院。在有些情况下不分青红皂白地轰击不设防的城市和乡村,在其他情况下则蓄意袭击这些应受保护的建筑物,而这些建筑物都是完全用于他们原来的目的,而且在必要时还设有适当的标志。美国部队就再次破坏了一九○七年的海牙章程,特别是第二十七条。
7、美军在不是战争紧急情况所必需的情况下蓄意以火和炸弹破坏民用或非军事性的公共建筑物,就破坏了海牙章程,特别是第五十五条和第五十六条。
8、美军在不是供养占领军所必需的情况下不出示征用证、不予赔偿及不给收据而没收平民的粮食和私人财产,或故意破坏这种粮食及私人财产,又是破坏了海牙章程,特别是第四十六条及五十二条。
9、美军屠杀战俘,是破坏了一九二九年和一九四九年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
10、美军掠夺历史性艺术品及掠夺私人财产,犯了违背海牙章程(第四十七条)的罪行。
调查团认为,上述各点构成了纽伦堡国际军事法庭法规第六条所规定的战争罪行。
调查团考虑了所揭发的罪行的程度和性质,认为朝鲜美军犯有纽伦堡法规所规定的反人类的罪行如下:
1、不以任何罪名进行审判而大规模毁灭或杀尽整批整批的平民,特别是难民,采取恐怖方法对付整批整批的朝鲜人民,并自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以来对平民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
2、摧毁或企图摧毁北朝鲜人民的生活方式,摧毁他们的学校、大学、博物院、他们的历史纪念碑和文物,破坏他们的政府机构,杀害他们的政府官员。
调查团以为,这样普遍的杀戮并不是个别人员的暴行,而表明了美国军队在他们占领下的整个区域的普遍行径。同时,美国人对朝鲜广大的地区使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不能不是企图绝灭一国全部人民或部分人民。有鉴于此,调查团认为,按照一九四八年的关于“防止并惩办集体屠杀罪公约”,美国军队犯有集体屠杀罪。
鉴于这些结论,调查团必须指名说出那些应该为这些罪行而受到世界正义裁判的人。调查团毫不犹豫地说,这些罪行里面,有许多如果没有美国政府领袖和美军最高统帅部充分知情和策划,就不可能发生。因此,本调查团控告这些人,同时并控告那些应对这些罪行负责的人和在战场上指挥的一切军官,以及一切接受并执行那些违反国际法的命令的士兵。
我们得出这结论之后,便完成了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托付与我们的任务。
我们觉得一定要说出:我们在朝鲜进行调查时的亲身经历,使我们对于揭发出来的野蛮暴行充满了震骇和惊恐。我们知道,有许多人会不大肯相信我们这报告里所证实的可怖的事实,正如我们当中有许多人在这次调查之前,也对这些事感到难以置信一样。因此,我们以法律工作者的身份,以一个普通的男子和妇女的身份,庄严地保证这些揭发出来的事实的真实性。我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我们的宗教信仰不同,政治见解不同,甚至语言也不相同。我们本着良心,充分意识到我们作为法律工作者的责任,尽我们的全部力量完成我们的任务。
这个报告是我们工作的成果,是我们大家一致同意的。
我们相信,任何人读到这个报告,都会和我们一样,对这些罪恶和罪犯们感到不寒而栗。
我们坚决相信,世界的正义公道必须加以维持,任何国家,任何个人,无论有多大的力量,也逃避不了他们罪恶应得的后果。
正义必将伸张,为了保持正义,世界必须取得和平。
我们希望,这个报告对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会能有所贡献,特别是对朝鲜能有所贡献,朝鲜所遭受的痛苦是我们永远不能忘怀的,它应该迅速取得和平。
我们最后要指出,我们深信,朝鲜的事情不能看作孤立的事件,而是一个实际战争发展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可能危及整个世界,使全世界陷入战争的深渊。对于使用细菌武器这一类不人道的武器,我们必须认为,这表现了这些所谓文明国家的行径到了如何野蛮的程度,它们是会威胁到每一个男子、每一个妇女和儿童的。全体人民,只要是希望和平生活和得到自身安全的,都应该记住这个教训。和平是人民的财产,必须由人民自身积极斗争来加以保护。
本报告用英文写成,由调查团全体团员于一九五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在北京签字。布兰德魏纳卡瓦莱里加斯特尔贾斯盖柯柏年(中文)莫伦斯狄布里托华西尔考夫斯卡
〔附录〕
报告中所提到的文件及主要证人表
第二章 细菌战
1、报告 2、第一号案卷 3、第二号案卷4、第八号及第九号照片 5、金斗完 6、李杨麟 7、安教台 8、金一善 9、罗东淑 10、吴振根 11、金用赞 12、金镇淳 13、崔斗燮
第三章 化学战
1、南浦市人民委员会保健课长的报告 2、金秋花医师 3、金秋花医师 4、金秋花医师5、金秋花医师及其他九人 6、金元孙医师7、柳子镇和吴春玄两医师 8、崔东奎及其他五人 9、崔正文及其他二人 10、风浦里被炸地区地图 11、保健省科学委员会调查委员会的报告12、安永夏的照片 13、梁春玉的照片 14、韩相玉医师
 15、赵熙东医师 16、安永夏的病历17、梁春玉的病历 18、李国范医师 19、黄惠男医师 20、赵女粉医师 21、金仑官医师 22、李光铁医师 23、崔石福医师 24、刘玉女 25、金贞子 26、姜英子 27、柳国烈 28、李龙清29、韩明东 30、朴庆淳 31、李玉女
 32、江原道保健部长李昌泰及元山市医师提供的情况 33、元山中央医院许多医师的报告
第四章 集体屠杀、谋杀及其他暴行
1、边允奎 2、金万石 3、吴泰信 4、许弼淳 5、金贤春 6、崔桂玄 7、金建秀8、朴正姬 9、崔顺实 10、吴忠童 11、文镜成 12、崔仁化 13、吴女粉 14、金良仙 15、刘俊秀 16、崔明 17、李成奉 18、丁治彦19、金成春 20、郑德禹 21、徐基浩 22、韩宝富 23、金泰顺 24、崔允英 25、金桂月 26、金用善 27、吴凤允 28、崔仙玉 29、具成镇30、崔基石 31、金乭石 32、禹末子 33、朴龙女 34、李甲妃 35、金相贤 36、崔淳实 37、金玄春 38、刘俊秀 39、安得实 40、崔基玉41、金英淑
 42、桂吉吕 43、车裕石 44、姜镇贤 45、李淳实 46、崔廉正
 47、金桂月 48、裴镇谦 49、车德根 50、李允淑 51、朴明得52、李夫人
第五章 对平民的空中袭击
1、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一九五○年八月十八日的命令。 2、朝鲜人民军副参谋长的声明 3、崔声焕 4、崔泰镇
 5、李三花 6、边邻世 7、李学 8、金玉均 9、李云龙 10、赵道元 11、金召朝 12、金玉顺 13、郑信均 14、金光峰 15、李东燮 16、金贤英17、崔东奎 18、金秋花 19、玉英子 20、杨泰逸 21、林凤进 22、李逢八 23、亿斗玄 24、边允奎 25、文钟成 26、洪贞子 27、李昌春28、林秉植 29、韩兴洙先生的报告
 30、崔锡焕
第六章 其他战争罪行
1、李成燮 2、价川破坏情况的统计数字3、田云鹤 4、丁台成
 5、顺川破坏情况的统计数字 6、黄澳 7、韩兴洙教授 8、金召朝 9、李允淑 10、金应烈 11、崔允英 12、车裕石 13、英国战俘的声明(照片) 14、英国战俘的声明(照片)

国际经济会议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经济会议在四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由兰基(波兰)和奥立维拉(巴西)任主席。
首先发言的是法国代表德伯拉。继起发言的有波兰的哈拉辛斯基教授、美国工业家维克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南汉宸、奥地利代表沙希纳、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银行总裁鲍尔。
与会代表的发言证明了许多国家的企业界人士有恢复和扩展国际贸易的愿望。许多发言者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举出了要进口和出口的货物。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经济会议已于三日在莫斯科工会大厦隆重揭幕。到会的有四十二个国家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工程师、工会和合作社领袖、经济杂志和报纸编辑等三百三十九人,以及各国代表团的专家七十九人。有二十九人刚刚到达莫斯科,五十人还在来莫斯科途中。此外参加开幕会议的还有苏联和外国报纸的代表和许多来宾。
国际经济会议发起人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香贝朗致开会辞。他代表筹备委员会向到会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苏联筹备委员会给予到会者的热诚招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香贝朗接着详述了国际经济会议的筹备经过,并分析了会议的性质。他说:各个经济制度不同的国家能够有这样多的负有重要责任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工会和合作社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研究问题,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今天,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上,这是十分可以理解的。当许多国家都在遭遇到严重的经济困难的时候,莫斯科会议就是极其必要的而且是大家所希望的了。只有那些认为各国间的危险竞争是他们发财之道的人们,才会对恢复各国经济关系并改善人民生活的建议,采取敌意的漠不关心的态度。发起人委员会邀请代表们到这里来,不是为了要大家耗精费神地进行毫无意义的争辩,讨论世界上各种不同的经济和社会制度的优劣。委员会邀请大家到会,是为了探讨恢复和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的可能性,而不问它们的经济和社会制度怎样。委员会认为:各国间恢复正常的经济关系,可以逐步导向国际合作,从而使得有可能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并在尊重各国独立的情况下,利用一切国家的经济资源。发起人委员会请代表们研究一下:如何发展正常的国际商业关系和扩大对外贸易,才有利于扩大各国的生产、增加就业人数和减低生活费用。委员会特别请求各位研究扩大东西双方之间、经济落后国家和工业国之间的商业的可能性。香贝朗说:我相信,诸位现在就要选举出来主持讨论的机构,一定会尽力使会议能够顺利进行。同时会议将采取实际的组织措施,以期各国代表能够方便地彼此接触。而且苏联筹备委员会已保证尽最大的努力,来便利与苏联经济机构的代表作私人的接触。
香贝朗最后说:发起人委员会现在已经完成了它的任务,并把继续进行六个月前所开始的工作的职责交托给会议。希望我们的工作将导致普遍的协议,使我们建立个人的联系,从而为其他的会议开辟道路。同时,通过善良人民的自由和真挚的讨论,我们将努力寻找足以为各国的关系提供巩固的基础的解决办法;而各国的繁荣和友好就可以建立在这个基础上面。香贝朗的演说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雅斯诺夫接着在会上致欢迎辞。他指出:扩大国际贸易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是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维持与巩固和平的首要条件。莫斯科随时准备予以协助。雅斯诺夫最后谨祝代表们的重要工作获得成功。
会议接着根据伊夫提卡鲁丁(巴基斯坦)代表发起人委员会提出的建议,通过了下列各国企业界的代表组成会议的主席团:里维拉(阿根廷)、陶布莱茨伯格(奥地利)、奥立维拉(巴西)、南汉宸(中)、鲍尔(捷)、巴斯迪(法)、库赫科夫(德)、波以德—奥尔勋爵(英)、达夫塔里(伊朗)、佛兰科(意)、伊夫提卡鲁丁(巴基斯坦)、兰基(波)、维克利(美)、奈斯特洛夫(苏)、德·甫里斯(荷),以及印度和西德的代表。香贝朗被一致推选为会议秘书长。
波兰代表兰基教授代表发起人委员会报告了委员会商讨和决定会议要讨论的问题与会议议程的经过,并提出了会议的工作计划和程序规则。这个工作计划规定除五日和七日之外,原则上只在上午开会。其总的目的就是要避免会议使到会者承受过多的负担,而能够腾出最充分的时间来建立个人的,特别是业务上的联系。会议经过讨论之后,通过了工作计划和程序规则。国际经济会议将以全体会议开始,继之以小组会议,最后是全体会议。这样一来,最初的全体会议可以使到会者能够就他们的意见进行基本的交换;小组会议可以保证代表们有机会更具体和详尽地讨论专门的问题。最后的全体会议就可以使代表们能够研讨小组会议讨论中所得到的结果和结论。
第一天会议至此结束,下次会议定于四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