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第一批新式马拉农具出厂
高岗主席林枫副主席视察试用
三月二十九日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林枫副主席亲自视察试用第一批国产品的新式马拉农具(其中播种机系国产第一台),高岗主席和林枫副主席一一询问农具效能、成本情况,并亲手扶犁耕地,坐在圆盘耙上耙地。
按照高岗主席指示——必须有计划地在五、六年之内,使农民普遍使用新式马拉农具和部分的拖拉机,改变过去的耕作方法。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根据几年来推广新式马拉农具的经验,决定今年继续推广五百套。这批新式马拉农具由国外进口二百套,由沈阳农具工厂制造三百套。
沈阳农具工厂在一月末接受了生产任务,要求在三月末以前出厂,以便不误农民春耕使用。这个厂的工人知道他们的生产就是具体地领导着农民走向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所以想尽办法,克服了机械设备不全、原料不够、缺乏经验等困难,而使农具按时出厂。比如这批农具上的大量铸件,如按平时生产速度,就得拖到六月才能完成,那时农民就已在铲地了。车间主任杨守训研究解决办法,创造了翻砂流水作业法,炉不停火,人不停手,产量增加一倍,就使得生产任务能够按时完成。播种机的构造是较复杂的,工人为了造播种机上的种子盒,也不知遇到多少困难,但是都想法克服了。没有铁板,大家就用做铁锹剩下的钢板代替;铁板太硬,压形、打眼都不行,他们就烧热压形,但在冷却之后又变形了,就用手错打。一个种子盒上要打二十个大小形状不同的眼,人手不够,画图的人也动起手来。农具装成之后,他们台台都检查,发现毛病马上返工,一直到完全合乎规格才发出去。每台农具都附有说明书,便于农民学习操纵和修理。现在绝大部分都发到农民手里,北陵农场已用这个工厂制出的播种机播完一部分小麦,证明完全适用。
这批农具的制造成功,标志着我们祖国农具工业将迅速发展。在北陵试验时,双轮一铧犁、双轮二铧犁、镇压器、圆盘耙、播种机、铲?机各种农具都很好使,参观的人兴奋异常。高岗主席和林枫副主席,农业部杜者蘅部长和魏震五、张克威副部长都前往试用,高岗主席并勉励农具工厂职工,要再接再厉,提高质量,为农民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新式马拉农具来。(东北日报)

东北去年开展农业增产竞赛运动的经验
东北区去年开展增产的经验。
东北农村去年开展的丰产竞赛运动有丰富的经验。去年,东北全区先后参加竞赛的劳动互助组共有二十多万个,并有许多单干户农民参加竞赛。虽然许多地区遭受了春旱、秋涝等自然灾害,开展竞赛的结果,保证了全区的农业、副业生产总产量仍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三点三,达到原订计划产量百分之九十八点一,并为今年农村中继续开展大规模的生产竞赛,创造了良好条件。
东北的主要经验有以下几项:一、具体的、深入的组织领导工作是发动农民参加生产竞赛的决定关键。去年春天,吉林省舒兰县各级领导干部逐层深入,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到村屯,区干部深入互助组,村干部深入农户,去对农民作爱国增产的思想教育,并帮助每个互助组和每个农户订增产计划,大大地推动了该县的增产竞赛运动。因而去年舒兰县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农户都参加了竞赛,形成了地区的组与组间和户与户间的连环竞赛的热潮。与此相反,有些地区(如松江省巴彦县富源村)只一般地号召农民展开竞赛,没有或很少作具体的组织领导工作,结果农民参加竞赛的很少。去年,松江省巴彦县富源村直到村干部转变了“空喊”作风后,农民才开始行动起来。
二、开展生产竞赛运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因此,竞赛内容不能太杂,以免分散精力。去年各地提出的竞赛条件,大多集中在改进农作技术和战胜天灾上,如推广使用新农具,播种优良品种,增加施肥面积,多铲多?,改良土壤,修堤防涝,抗旱防虫等。这是对的。因此,去年黑龙江省出现了很多玉米、谷子、小麦、大豆等作物得到高额产量的事实。但也有少数地区,把卫生、识字、文娱活动等等也都列入竞赛条件中,结果就影响了农民竞赛热情。农民说:“条条太多,记不住,办不到,趁早不竞赛。”
三、以劳动模范为核心,组织地区性的连环竞赛,是造成群众性的竞赛运动的好办法。去年黑龙江省克山县民主村杨显庭模范互助组向外区互助组应战后就在本地挑战,带动全村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民都参加了竞赛。但运动开始时,有些地区曾发生劳动模范“愿意比远不愿意比近”,领导干部也满足于劳动模范之间的挑战应战,没有发动广大农民参加,致使运动受到很大的限制。
四、必须注意发动广大妇女参加竞赛。她们是改进农作技术,战胜天灾,争取丰收不可缺少的力量。吉林省汪清、延吉等十二个县,去年春耕中动员了五十三万多名妇女参加竞赛,她们担当选种、试种和踩格子等工作,及时完成了春耕播种工作。黑龙江省去春动员大批妇女参加抗旱工作,对克服旱灾发挥了很大作用。
五、组织生产竞赛,必须和加强互助组的工作相结合。由于组织起来的农民是集体劳动,生产大都有一定的计划,参加生产竞赛比单干户有许多有利条件。经验证明,凡互助组基础较好的地区,生产竞赛运动就容易开展。许多地区去年在组织生产竞赛的同时,都整顿过互助组,这也对竞赛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六、季节的检查和评比是推动竞赛运动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办法。吉林省榆树县去年春耕期间,发动农民“就地评比”,“边作边评”等,当场进行表扬和批评,使农民竞赛热情不断提高,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户去年都参加了竞赛运动。
(新华社)

苏北灌溉总渠接近完工
苏北灌溉总渠工程现已接近完成。开工四个月来,全部工程的土工已完成了六千多万公方,占土工总数字的百分之八十八。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决定,苏北灌溉总干渠土方工程和高良涧,运(河)东两水闸都必须保证在本年基本上完工。为此,治淮委员会苏北工程指挥部今春特扩大施工,加紧赶修。工程进展较快的盐城专区三十二万民工,现在已经全部完成了他们的施工任务。这条西起洪泽湖东岸高良涧,东到黄海滨扁担港,全长一百七十公里的苏北灌溉总渠和两个水闸,预计今年四月底就可全部修成。
(新华社)

沈阳麻袋厂必须从速改善工人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劳动保护部
沈阳麻袋厂的领导干部,对职工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漠不关心,严重地影响了生产和工人的身体健康。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份,这个厂的工人出勤率是百分之九十五,十二月份就降为百分之九十三点八,一九五二年一、二月份降为百分之八十九点六和百分之八十九点五,最低时竟降到百分之八十四。一、二月份职工因病缺勤的工作日共达三千七百三十二个。现在平均每天都有一百六、七十人请病假。在厂直接生产的工人中,约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工人都是带病工作。精纺车间落纱工及准备车间纬线组的工人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有病。病人中百分之四十患气管炎,百分之三十一患胃炎,此外,还有许多人患肺病。女工二百多人,就有三分之一以上因月经病不能工作。
沈阳麻袋厂的出勤率为什么这么低?工人的健康状况为什么这么坏?最主要的原因是工人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太恶劣。
沈阳麻袋厂车间,没有正规的通风设备,连换气的小窗户都没有。屋顶玻璃上,有厚厚的一层灰,太阳光都射不进来。屋内充满麻灰、热气、机器油味、沤麻的臭味,使人呼吸困难。在这样的空气里,有的工人就蹲在机器旁边吃饭;打开饭盒,麻尘就落在饭里。这是百分之八十的职工有咳嗽病的主要原因。
职工住的宿舍,又挤又脏。家属宿舍有的一间房子住五、六家。屋内有吊铺,分两层住。有的家根本照不到阳光。在上面住的,吃米、烧柴都得往上拿;楼梯很陡,常出危险。一九五一年,王太发的妻子怀孕八个半月,在上楼梯时跌下来,流产了;顾景辉的妻子也是这样流产的。饭锅是安在炕上的;吃完饭,把饭锅盖上,把席子放下,就成了“床”。有一次,有一个工人的小孩子爬到锅里被烫坏了。这样多的人家挤在一起,一家小孩哭了,就影响大家睡觉。第二宿舍二百多户,只有一个女厕所,妇女上厕所还得排队。院子里的脏水井也坏了。独身宿舍是大木板炕,每间房住十几个人,两个草垫子上要睡三个人。第四宿舍二百多人,没有厕所,只有便坑,大小便到处都有。宿舍里也没有痰盂。十几个患肺病的工人住在一起,最近才准备分开。直到现在,二百八十多个有家属的老工人还没有宿舍。新工人看到老工人都没房子住,就连提都不敢提了。去年八、九、十月间,有一部分工人没处睡,只好睡在火车站票房里,有的甚至到两孔桥洞子里去睡,曾有三次被纠察队送回厂来。
全厂只有一个食堂。中午吃饭和休息时间规定为五十分钟;但从工厂到食堂,来回就要二十多分钟,连吃饭带站队又要二十多分钟。工人怕吃不上饭,拿不上饭碗,一出厂就跑;到了食堂,一面喘气,一面吃饭;吃完就赶快跑回厂去。在第三、四宿舍住的工人,到食堂吃饭就要走四十多分钟,许多工人有时就干脆不到食堂去吃。伙食也不好。据医生说:厂里现在有五、六百人患肠胃病。
此外,厂里本来每天工作九小时,实行大倒班;由于国家生产任务需要,现已改为小倒班,两班中有一班在星期日不能休息。这对工人身体健康的恢复有一定的影响。
职工们为了完成国家繁重的麻袋生产任务,虽处在这样的环境中,但仍忘我地进行工作,甚至连星期日都不休息。
对于这样妨碍生产的严重情况,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却采取了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态度。沈阳麻袋厂的工会工作过去曾经被认为是比较“模范”的;但是从目前的材料看来,这个厂的工会工作是相当肤浅和表面的。厂长马应健,本身是个贪污犯,他所考虑的是如何贪污国家资财;对工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问题,却不放在心上。去年十月,东北纺织管理局批给这个厂一千万元,修理宿舍食堂,但厂长却迟迟不予办理。去冬,有些宿舍窗上没有玻璃,他们竟看着工人用黑板去挡风,但不给装玻璃。厂内这种情况,并不是今天才反映出来的。过去每当工会干部一进车间,工人就围上来说:“没有房子,吃不好饭,有病没法治。”早在去年十月,厂工会就曾几次向各方面提出过这些问题,沈阳日报也批评过这种情况,各有关部门也曾写过报告。但是,五个月来,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有的同志到厂里走了一遍,说一声“真困难”,就走了;有的甚至连问都不问一声。
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是经济困难。实际上,只要稍加精打细算,问题就能逐步解决。即使马上不能安装正规的通风设备,也可以先开个小窗子。做好车间的清洁卫生工作,这并不要很多钱。修建一下女厕所,修补一下脏水井,也是容易办到的。工人因此很气愤,他们说:“上级说了千万遍‘每一个劳动者都是国家的宝贵资本’,但实际一个问题也没有解决。”
沈阳麻袋厂的工会主席曾经不断地向各有关方面反映这个厂的严重情况。中国纺织工会东北区委员会发现了这一问题后,曾经派专人去作了调查,并提出了改进的意见。为了保证完成国家的生产任务,及时解决这一严重问题,我们同意中国纺织工会东北区委员会的意见,建议在“三反”运动的基础上,立即采取以下办法:一、行政领导方面应在发展生产的原则下,拨付一定的款项解决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问题,对以上的严重情况限期加以改善。二、根据厂里的经济条件,应在今年夏季以前装好通风设备;目前可暂时开几个小窗户,流通空气,并做好车间的经常的清洁卫生工作。三、尽可能调整一下宿舍,加强宿舍管理,教育职工和家属,做好宿舍清洁卫生工作;修建水井,增加女厕所,扩大现有疗养所床位,隔离传染病患者。四、应利用现有房屋(如俱乐部)尽速解决食堂问题,并加强伙食管理,做到清洁卫生;对于自己带饭的工人,应给以热饭的设备,并给他们在车间外指定吃饭地点。五、如果因为生产任务需要,小倒班暂时无法改为大倒班,行政领导方面应立即着手修建宿舍,训练新工人,准备开三班。
这个厂的工会必须组织全体职工,高度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向一切违反国家政策、危害工人阶级利益的现象,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切实监督行政方面保证工人必要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纠正防旱抗旱工作中的强迫命令现象
在防旱运动中,有一部分区村干部,不深入宣传,启发群众,按照当地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防旱工作;而是从单纯完成任务的观点出发,追求数字和形式。例如察哈尔省西河河村,有四百亩地可以打土井浇水,这比背冰省工,收效也大;但是,该村干部却不领导群众打井,只是盲目地发动群众背冰。有的人竟因背冰影响了保墒压地。河北省成安县有的干部在布置打井任务时,不敢同时布置锥井任务。该县三区干部黄龙村说:“若叫群众锥井,水多了够用了,他们就不打井了。”山西省长治工矿区朱家庄群众在干部领导下,盲目打井,一眼井只能浇四、五亩地,成为一种浪费。
因为有了这种单纯任务观点,强迫命令的作风也就随之产生了。河北省河间县东八里村村长和党支部书记,把打井和推广水车的任务强行分配到各户。唐山专区许多县也发生过这种现象。滦南县东大坡民兵对群众说:“凡会出气的人都得去拉冰。”有的村甚至实行封锁,不许赶集,以便让群众都去拉冰。安次县有些干部把土地改革时分给群众的砖房,也收回拆掉,用砖打井。
这种强迫命令作风,不仅不能发挥群众防旱抗旱的积极性,完成防旱抗旱任务,反而打击了群众的防旱、抗旱、春耕生产情绪。目前有的地区已开始注意纠正强迫命令现象,但有些地区,还有这种偏向。各地领导机关必须及时加以防止和纠正。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绝不容许挪用和积压肥料贷款
有些地区的合作社,发生了随便挪用和积压肥料贷款的现象。有些合作社把肥料贷款拿来经营了其他业务;有些合作社把肥料贷款搁置起来;有些合作社则挪用今年的肥料贷款的一部分,归还了去年欠银行的肥料贷款。在三月中旬以前,河北省的合作社就这样挪用和积压了肥料贷款三百八十亿元,平原省的合作社挪用和积压了肥料贷款一百五十亿元,察哈尔省的合作社挪用和积压了肥料贷款四十亿元。其他地区的合作社,也曾发生类似的现象。虽然不少合作社已经认识了这样做是错误的,并且已在改变这种情况,但是,这个严重的问题,仍须引起各地合作社工作人员的高度注意。
合作社供应肥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它可以促进农业增产、便于国家收购农产品、使国家的经济计划和农民的生产计划结合起来。因此,今年各地合作社供应农民肥料的计划,只许百分之百的实现,不许落空。试问:随便挪用、积压肥料贷款,怎么能够保证供应肥料计划的实现呢?从全国范围来说,合作社供应肥料的数量很大,供应肥料资金已经不敷应用;这就必须保证把国家的肥料贷款全部用于供应肥料业务,而且要想尽一切办法,加速资金周转,并通过“存实预售”的办法,先吸收一部分资金,才能顺利完成今年的供应肥料任务。任何挪用、积压肥料贷款的现象都必须立即予以纠正!

做好今年的化学肥料推销工作
江夏
今年由全国合作总社供应各地(不包括东北在内)的二百二十八万吨商品肥料中,有二十八万吨是化学肥料,这个供应数字虽然还不很大,但却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因为,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化学肥料的产量必将日趋增加。因此,当前就应当注意引导农民逐渐熟悉使用化学肥料,为将来大量地推广使用化学肥料做好思想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工作。就数量来说,二十八万吨化学肥料的效力约可抵八十四万吨饼肥,价值等于今年合作社供应的肥料的三分之一以上。因为我国大部农民还没有使用化学肥料的习惯,这一批化学肥料的推销工作是不可忽视的。
今年合作社除了继续供应过去习惯使用化学肥料的地区以外,还注意了重点供应过去很少使用过化学肥料的地区,如西南地区和华北的山西、察哈尔、中南的湖北、湖南等省,供应西北陕西省的化学肥料则较去年多出四倍。
化学肥料的效能
化学肥料有好几种,如硫酸铵、硝酸铵、过鏻酸钙等。今年由全国合作总社供应的化学肥料绝大部分是硫酸铵。硫酸铵也叫硫铵,是一种速效的氮素肥料。我国东部、南部沿海一带的农民使用这种化学肥料的经验,以及中央农业部农业科学试验所在全国各地试验的结果,都证明它的效果很好。例如每亩地施用四十斤硫铵,可以增产水稻一百四十二斤,平均每斤可增产三点六斤;以同等的数量施用于麦田,可增产小麦一百零一斤,平均每斤可增产二斤半;施用于棉田可增产籽棉三十七斤半,平均每斤可增产零点九三斤。上述的数字是几百个地区试验结果的平均数字,并不是肯定不变的。在各种适宜的条件下(如适宜的土壤、气候、水利灌溉等),还可以发挥它更大的效能。
打破农民的顾虑
很多地区使用化学肥料的经验证明,当农民还没有使用化学肥料习惯的时候,他们对使用这种肥料是有很大顾虑的。因此,首先要向农民进行深入的宣传工作,打破农民的顾虑。有些农民以错误的经验作根据,认为“化学肥料会拔地力”,“用久了会使土地板结,寸草不生”,“用化学肥料会烧死庄稼”等。还有些农村工作干部,也跟在群众后面,对施用化学肥料采取了不应有的冷淡甚至是抵抗的态度,他们唯一理由是:“农民不习惯使用化学肥料”。去年合作社供应各地的化学肥料,就曾因此有不少被积压而形成费浪。
化学肥料是不会拔地力的。化学肥料是一种不含有机质、富有可溶性而易于被植物吸收的肥料。只是有时因为单纯施用化学肥料而少用有机肥料(即农家肥料,如堆肥、圈肥、绿肥等),地里过去遗留下来的有机质就会逐渐分解而减少;第二年若停止施用化学肥料,而有机肥料的施用量仍和施用化学肥料以前一般多时,土壤中所含存的养分就会相对减少。又因为地里的有机质分解减少的关系,也就可能引起土壤板结,使作物生长受到妨碍。以上两种情况都是因为单纯施用化学肥料而少用有机肥料的缘故。只要把它们配合施用(如以有机肥料做基肥,化学肥料做追肥),就不会发生上面所说的毛病。有些人认为“第一年施用化学肥料作物生长得好,第二年就得多用,以后再多用也不行了”,这种说法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化学肥料也不会把庄稼烧死;只是一次施用量过多,或太接近庄稼的根部,或施于正在萌芽的种子时,才会因肥料的化学分解作用而使庄稼受到损害。上述现象都是由于使用化学肥料的方法不当而引起的。只要使用恰当,化学肥料会发挥它很大的作用。
加强技术指导,反对盲目推销
在宣传和组织农民使用化学肥料的工作中,供销合作社、各级政府的农业部门必须互相密切配合,加强技术指导。要反对盲目地推销化学肥料;在技术条件还不具备的地区,宁可暂不推销。要做到化学肥料推销到那里,技术指导也就跟到那里。川北区合作社曾决定配合川北行署农林厅化学肥料训练班到使用化学肥料的县、区、乡重点示范,巡回指导施用技术。湖南省在今年三月,曾指示所属配合有关部门编制了施用化学肥料的说明书,在使用化学肥料的地区开办小型技术训练班或召开技术座谈会。这些办法也都是很必要的。
正确地掌握肥料价格
应当正确地掌握化学肥料的价格。一斤化学肥料
(硫铵)的效能大体相当于三斤饼肥;因此,其价格也应以不超过三斤饼肥的价格为原则。合作社在推销化学肥料时,要启发农民自愿购买,坚决反对强迫摊派的现象。去年有的合作社不问情况,每户平均摊派几斤;这种强迫命令的作风,今年必须注意防止。
化学肥料有很大的发展前途,我们必须做好今年的推销工作,为将来普遍大量使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一九五一年全国农业爱国丰产模范苏南区授奖典礼,三月二十九日在无锡市隆重举行。受奖者有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唐宝铭、吴长寿、邓槐银和一个丰产村——江阴县西田头村。参加典礼的有苏南各地劳动互助组长、农业劳动模范、各界人民代表共千余人。
▲现在西南区全区的猪约有一千零五十七万多头,较一九五零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养猪事业发展,对于农业和工业都有重大的意义。养猪较多的农村,就不感肥料缺乏;猪鬃是重要的出口物资,猪皮可作制革的原料。西南各级人民政府都很注意发展农村养猪事业。川南区内江县就成立有养猪改良示范区和三十处猪种配种站。云南、贵州各地也有不少配种站,而且农民中还组织一些饲养小组。重庆附近北碚地区,推广英国猪和中国猪的杂交方法和川西区试验猪的二重交配法的成功,对养猪事业提供了增产的条件。
▲辽西省去年植棉三百三十五万亩,合作社曾准备了够六十万亩棉田使用的农药。但是由于合作社干部不能指导大家使用,农民除了对已熟悉的鱼腾精和“六六六”粉愿意使用以外,对其他大批新品种的农药都不敢使用。接受了去年的教训,今年辽西省合作社联合社一方面在农药的供应数量上较去年大为增加,农药的品种也由去年的十二种增加到十八种;另一方面适时地开办了“农药使用训练班”,从棉、麻产区各县中心基层合作社抽调了三百名干部予以农药知识教育和技术训练。训练班由该省农林厅派技术人员担任教员,教学内容有:关于作物害虫的科学常识,农药常识,农药使用实习,农药保管法,喷雾器使用和简单修理法。现全省平均每三个农村基层合作社即有一个指导农药使用的技术干部。
▲福建省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大量收购土产特产和供应农民春耕生产肥料。今春全省各地贸易公司已收购的各种土产特产如糖、纸、木材和水产等共值两百多亿元。各地贸易公司在收购土产特产的同时,并即将大批豆饼、肥田粉等运到重点销肥地区和需肥地区。
▲石家庄专区供销合作总社为帮助农民防治虫害、保证今年棉粮丰产,除抽出干部配合党、政机关动员和领导农民清除杂草外,并已准备出信石
(砒)一万五千斤发往各县基层合作社,供给农民在春耕播种时和种籽一起播入土中。同时,准备了大量杀虫药剂原料(计烟叶三十万斤、碱面二十万斤、硫磺一万斤、石灰二十万斤、棉油皂三十万斤),并在太原山西机器公司定制了杀虫喷雾器二百架,以备发现害虫时迅速供给农民作除虫之用。
▲中国花纱布公司石家庄分公司,在“反贪污斗争和业务两不误”的口号下,结合了当前救灾生产任务,于三月二十三日,提前完成了三月份向青岛调运棉花、及给上海增拨数万担棉花的运输任务,保证了纺织原料的及时供应。另外,这个公司的领导干部,为了避免因春潮上升而对物资的浸湿霉损,对仓储物资普遍进行检查,改进了保管工作。
▲中南地区黄梅雨季将到,为加强公粮保管,以防霉坏,中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已抽调干部组成五个检查组,分赴河南、广东、江西、湖南、湖北五省检查国营粮食公司存粮保管情况;并指示广西省商业厅自行组织检查。武汉市也将由该部调派干部组织检查。检查组的任务是了解各地“三反”运动和护粮工作相结合的情况,发动群众展开护粮运动,交流护粮工作经验,有重点地深入仓库,及时解决困难,达到“不坏一粒粮”的目的。检查时间预计为一个半月。

专栏:读者来信

志愿军指战员休养员等来信表示
充满信心粉碎美国细菌战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继续收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医务人员、休养员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来信。这些来信,除了控诉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外,并且表示了扑灭美国细菌战的决心和信心。
志愿军某部郝天玉等七人来信说:“最近几夜,敌机来过的第二天早晨,我们驻地就发见了大批的有毒的昆虫。在朝鲜老百姓的屋顶上,也有大批有毒的昆虫。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已铁证如山。”志愿军某部任建华等八人来信说:“我们亲眼看到美帝国主义的空中强盗在我们驻区投下了很多有毒的昆虫。”
志愿军炮兵某部第四连全体同志来信说:“美国吃人生番卑鄙地使用细菌武器,更激起了我们痛击它的决心。我们决定按照祖国人民的意志,给疯狂的匪徒们以致命的打击。”志愿军某部二中队全体同志来信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挫败敌人的细菌战及一切阴谋。我们坚信有祖国人民及世界人民的支援,最后胜利肯定地是属于我们的。”志愿军某部全体女同志陈名媛等四十七人来信说:“我们已经下了最大的决心,将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百倍努力,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而斗争。”
志愿军某部医疗手术队来信说:“我们医务工作者决尽一切力量,保护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的健康,以回击美帝国主义。”志愿军某部后勤医疗一所全体女同志房玉珍等二十一人来信说:“敌人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使我们更增加了战斗的意志。我们将更加积极工作,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志愿军某部刘永年等四人来信说:“我们是志愿援朝的铁路职工。我们保证将祖国人民捐献的物资,迅速,安全地运往前线,支援志愿军,以便早日粉碎美国侵略者的阴谋。”
志愿军某部张翼飞、李敏等来信说:“我们是一批在祖国休养的志愿军人员。我们要尽快地养好身体,争取早日回到抗美援朝的最前线。我们有决心和信心把撒布细菌的美国空中强盗彻底消灭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某部休养员汪沛森等四十三人来信说:“我们要安心休养,争取早日重返前线,以痛击美国侵略者。”志愿军荣誉军人贺金汉来信说:“我的身体虽然因为打美国鬼子残废了,但我的精神是很健康的。我随时准备着到祖国需要我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支援志愿军同志,和进行细菌战的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西直门车站行政领导干部
应该重视推广李锡奎调车法
编辑同志:北京铁路分局一月中旬在丰台车站组织了一个李锡奎调车法训练班。我们西直门车站派了两名调车员、两名联络员去学习。他们学习一个月,在二月中旬回来,首先找行政领导干部谈话,商讨推广、研究等问题,计划在三月一日开始在全站推广学习。但这个计划,到了三月五日仍未实行。他们向领导干部提了两次意见,领导干部说,上级没有指示。三月六日,上级来了指示,要车站自三月一日起开始学习李锡奎调车法。领导干部这才着了忙,立即召集他们开会研究。因为事前没有准备,会上所订的计划也不够好。三月七日就开始学习,那天,虽然有工会车间主席作了动员报告,行政领导干部也作了报告,但因内容不充实,所起作用不大。学习推进委员会和检查小组由几个领导干部组成,但没有在丰台学习的人员参加。这些领导干部因为没有参加学习,不太了解调车作业过程,检查时就发现不了什么问题。直到学习完了,也没作过总结,也不知道学员的学习程度如何。学习了一个月,有的小组甚至还说不出李锡奎调车法的制度和办法,这怎么能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呢?领导干部对学习先进经验这样放松是错误的。
张连德

印刷厂工人杨秀芝
要求有关机关帮助他制成配订机
编辑同志:去年九月,中央技术管理局和出版总署为了帮助我吸取经验,曾派人陪同我到上海参观长车配订机。回京以后,因中央技术管理局钟局长去东北,说好等他返京再召开印刷界座谈会,研究做配订机的模型问题。钟局长回来后,“三反”运动就开始了,印刷界座谈会因此搁置。
从去年十一月开始,我用简单的工料和铁器做成了两部机器的模型,一部是配合机,一部是裹皮机。如果再把订书机模型做好,三部机器联合起来,就是一部完整的配订机了。但这两个模型的精确程度还差得远。我是工人出身,根本不懂机械,所制模型只从实际出发,其中一定有不少机件必须修改。我是迫切需要机械专家们的帮助的。
我要求中央技术管理局和出版总署,很快地召开一个座谈会,对我做的模型多提些意见,并帮助些人力、物力,以期配订机早日制成,贡献给国家。
华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装订工人 杨秀芝

太原钢铁厂工人宿舍问题应迅速解决
编辑同志:我们太原钢铁厂职工的宿舍问题是很严重的。我厂科长一级的干部住的是乙种宿舍,一家占用一所大房子。工人们则有的住在不用的厕所里,有的住在澡堂里,有一个集体澡堂内就住了三、四对夫妻。职工再三提出意见,领导干部才对这件事作了一次检讨。但问题并没有解决。比如,我厂在前年六月从某厂调来几个工人,他们一直住在原来的工厂宿舍里。由于某厂数次催促,我厂房产科牛天明科长、郑科长才按六家十八口人分配给三间房子。平均一间房子住两家人。这些工人当时提出某个宿舍有七十多间空房,郑科长等听了就大发雷霆,说:“房子有,就是不给,你们能把我怎么样?”工人们向他说理,郑科长竟把工人推出门外。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郑科长还是用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工作,这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希望上级派人来厂检查,帮助工人解决宿舍问题。
赵建兴等

奸商张玉贤虐待工人应依法处理
编辑同志:北京群众窑资方张玉贤,一贯压迫和残酷剥削工人。他仇视工会,利用他的狗腿子会计员任和统治工人。三个多月,他拖欠工人工资达二千多万元。他把这些钱用来开了一个兴华窑。在反盗窃运动中,他不老老实实交代问题,不给工人吃饭,打算饿走工人。工人们找也找不着他,他躲在城内,避而不见。工人们饿得无法,只得从劳动局借二十五万元买饭吃。他是真没钱了吗?不是的。群众窑还存着二十万块坯子,三万多块黑砖,二十吨煤;兴华窑也有很多物料。厂里的工会组织委员李秉孝同他说理,他无耻地说:“随便吧!我早想上法院了。”工人们对这个耍无赖的奸商都感到万分痛恨,一致要求政府依法处办。
北京市总工会第十区办事处通讯组

太原西山煤矿锅炉房工人白子林
改进烧炉技术每天省煤一吨
编辑同志:我们太原西山煤矿锅炉房工人白子林,在“三反”运动中改进烧炉技术,每天可省煤一吨。这是从三方面改进的:
(一)注意添煤。在添煤时要看火色,发白光处 多添,发红光处少添,发黑光处不添,使煤的发热量得到充分发挥。同时要勤添煤;每小时上水次数从二次增加到四次。这就可以源源不断地供给蒸汽,不使汽压下降。
(二)改进风闸板。过去工人不注意锅炉跑风,致抽风力不强,现在他把风闸板的跑风孔堵住,因而大大加强了抽风力,燃烧良好。
(三)加速清理炉灰。他把清理炉灰的时间从每次六分钟缩短到四分钟,使空气畅通,帮助燃烧。
这些改进办法很好,我建议各地厂、矿的锅炉房工人采纳试用,这也是节约方法之一。
李育林

郑州车辆段
工人余?成当了副段长
编辑同志:郑州车辆段工人余?成,在解放前,受尽旧社会的压迫剥削;解放后,他深深感到新社会的温暖,在工作中积极带头,吃苦耐劳。遇到困难,他从来不喊苦或抱怨。在党的培养下,前年五月,他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他曾连续两次被选为郑州铁路管理局的劳动模范。他努力工作,在车辆段逐月超额完成任务。最近,他把九个废支重机修理成很合用的工具,给国家节约了五千多万元。他很关心工人,工人王昌仁病得很重,他下班后立即到医院去慰问。他平日深入现场,联系群众,工人有了问题,他总是和颜悦色地设法解决。他在每次运动中,都能站稳立场,积极领导斗争。“三反”运动开始后,他发挥了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首先下水洗清污毒,随时随地宣传政策,推动运动深入。钳工楚伯超经过他的帮助,解除了思想顾虑,交出两支手枪。三月三十日,他被领导方面提升为副段长。工人们兴奋地说:我们工人也有今天,这都是共产党毛主席给我们的。
阎学良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
对读者建议重放映“列宁在一九一八”影片的答复
编辑同志:我们接到你们转来的读者来信,又看到人民日报三月十二日发表的读者来信,他们都建议重新放映苏联翻译影片“列宁在一九一八”。我们接受这一建议,确定自四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在北京市红星、中央、同乐、大观楼、平安、明星、大光明等七家电影院重演该片。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