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上海国营源顺钢厂在反贪污斗争和生产这两方面同时获得了很大的胜利。该厂竹节钢的生产量,在二月份比一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这是竹节钢大量出厂的情形。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隆重典礼
郭沫若接受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
热情诵诗“光荣与使命”传达中国人民保卫和平的坚毅决心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郭沫若接受“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典礼,于九日下午二时在克里姆林宫斯维德洛夫大厅举行。参加典礼的有苏联各群众团体的代表、作家、艺术工作者和莫斯科先进工人数百人。我国作家茅盾和朝鲜作家李箕永也参加了典礼。
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在宣读了委员会授奖的决定之后,以刻有斯大林像的金质奖章和奖状一份授予郭沫若,并致贺词。接着,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格列科夫和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西蒙诺夫也相继致辞祝贺。
郭沫若在热烈掌声中致答词如下:主席先生,亲爱的朋友们:
我今天接受了为纪念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的国际和平奖金。
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无上的光荣,也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无上的光荣。
这不仅给予我个人以无上的鼓励,也给予我们全中国人民以无上的鼓励。
斯大林是全人类的太阳,全世界的劳动人民都从心坎里庆祝他万寿无疆。
斯大林的光辉所照耀着的地方,便有了光明,有了生命,有了繁荣,有了和平。
我们中国人民,受着斯大林大元帅的精神感召,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之下,争取到了独立、自由、民主,因而对于亚洲的和世界的和平有了贡献。
但在今后,我们应该努力的工作还很多,促进国内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发展国际的经济交流、文化交流,都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和平才能够有保障。
尤其在目前,美国干涉者,在中国和朝鲜境内,正在进行着细菌战,我们中国人民更必须作坚强的斗争,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制止这一滔天罪行,以保卫和平、保卫人类、保卫自己。
我做了一首诗,题名“光荣与使命”,来表达我今天心坎里所要说的话。请允许我把它念出吧。
斯大林的金质的英容,辉煌地,照耀在我的胸上。
我代表着保卫和平的中国人民,作为一个形像,
接受了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全中国人民的光荣,
但也接受了一个庄严的使命,在今天是意义深长。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友人都曾经殷勤地向我道贺,全中国的青年男女都为我高唱着保卫和平者之歌。有一位十二岁的朝鲜少年,给我一封信,寄自平壤,要我送他一张照片,是我自己佩带着斯大林奖章。他说:多谢斯大林爷爷和苏联大伯伯们,把我们解放,多谢中国人民志愿军,把自己的血肉帮我们保卫家乡。斯大林就是和平的象征,苏联和中国就是和平的保障,我长大了也要成为和平的保卫者,接受斯大林的荣光。这少年的名字叫全东圣,他的真挚的话是这样动人,他能不能接受到他所需要的照片呵,我可不能保证。因为他是在美国干涉者投掷细菌弹的严重威胁下,他的命运同于成千成万的朝鲜和中国儿童的命运。是的,斯大林是和平的象征,全人类都需要和平。但偏有少数渴血者,要垄断、封锁、干涉别人内政,挖空心思,灭绝人性,只是想怎样地才能大量杀人,而且要想尽方法来,专为夺取无辜的儿童们的生命!我们要呼吁,要大声地呼吁,呼吁,向着人类的良心:为了儿童的生存权,为了人类的尊严性与人类的文明,必须和两条腿的巴奇鲁斯们作毫不容情的坚决斗争,必须把带菌的昆虫、玩具、糖果、橡皮蛇等,消灭干净!我今天接受了无上的光荣,也接受了庄严的使命;我要向全世界传达出我们中国人民的坚毅的决心:我们要更进一步为巩固世界和平而努力,决不逡巡,在斯大林睿智的光辉之下,人类一定要战胜细菌!我的诗念完了。
我要表示我自己的和我们中国人民的深沉的感谢。
我们中国人民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斯大林大元帅的精神上的鼓舞和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无私的帮助,已经解脱了一切旧时代的枷锁!在同样的条件之下,我们坚决地相信,一定能够光荣地完成我们的庄严的使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七万万人的兄弟友谊,是不可战胜的和平力量的源泉。
我们永远要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学习,学习了革命的技术,还要学习建国的技术!要使科学和艺术为人民服务,使中国赶快地成为像苏联一样的和平堡垒。
奖金十万卢布,我已决定全部捐献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和平的奖金为和平的事业而使用,我觉得是最好的用途。
最后,请让我以最大的诚意祝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永恒发展!
祝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日益巩固!
祝全人类的救星、最伟大的世界和平保卫者斯大林大元帅万寿无疆!

郭沫若茅盾等一行离莫斯科返国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会议的代表郭沫若、茅盾等一行,在十日晨乘飞机离莫斯科返国。

我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团
举行我国特产展览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在国际经济会议开幕前夕,我国代表团在莫斯科苏维埃旅馆布置了一个展览厅,陈列我国特产六百多件。陈列品包括一、茶叶;二、土产:工业原料、药材、食品、手工业品;三、畜产:猪鬃、丝、羽毛、皮、地毯;四、百货:棉织品、针织品、刺绣、搪瓷、文具;五、特种手工艺品:象牙雕刻、景泰蓝、雕漆、首饰、铁花等等。几天来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各国代表们络绎不绝地前往参观,并表示了很大的兴趣。

我国和英国代表团达成贸易协议
双方同意今年进行每方一千万英镑的贸易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我国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团,曾在会议期间与英国代表团进行谈判,商定在今年进行每方价值达一千万英镑的贸易。我国代表团团员、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和英国代表团团员、商人组主席劳芮麦,八日在莫斯科交换贸易协议书如下:
一、劳芮麦致卢绪章函
英国出席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团团员们曾与中国代表团团员们会晤,商谈在最近期间内按照本信所列条件范围进行对于中国及英国互利的贸易。
双方代表团已达成协议。双方代表团所同意互相买卖的货品开列在附带的备忘录中,其中同时标明每种买卖的商品所占买卖各别总值经双方同意的百分比;比例按照总值计算。双方同意货品买卖每方的价值为一千万英镑,并同意贸易须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完成。
英国代表团团员们愿在此声明:他们是以个人身份进行此种谈判的。我们将个别地和共同地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以期使英国政府、贸易团体及个别商人忠实地完成本协议所规定的贸易,任何一方如需取得政府许可证时,则以取得政府许可证为条件。
二、卢绪章复劳芮麦函
我们接读一九五二年四月八日你的来信,甚感满意。中、英两国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团对于在最近将来按照本信所列条件范围内进行贸易已达成协议,这是对英国和中国人民互有利益的。
双方代表团所同意互相买卖的货品开列在附带的备忘录中,其中同时标明每种买卖的商品所占买卖各别总值经双方同意的百分比;比例按照总值计算。
双方同意货品买卖每方的价值为一千万英镑,并同意贸易须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完成。
三、备忘录
买卖双方的货品价值须遵照买卖各别总值的下列百分比,比例按照总值计算:
一、英国售给中国:纺织品占百分之三十五,包括毛条、呢绒、棉纱、棉布、原毛、毛纱、人造丝;化学药品占百分之三十,包括各种化学药品;金属占百分之三十五,包括除铜及铝以外之各种金属。
二、中国售给英国:煤、猪鬃、肠衣等占百分之二十五;冻蛋、带壳蛋、蛋制品占百分之二十;某些经过同意的中国产品占百分之五十五。
劳芮麦 卢绪章(签字)

周总理欢宴西康和青海藏族代表
号召提高警惕严防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
【新华社十日讯】周恩来总理在十日下午七时设宴招待昌都喇嘛寺谢娃拉活佛、察雅宗康古活佛、同仁县隆务寺夏日仓活佛、起义藏军第九代本代理主官贡布及西康昌都藏族参观团和青海同仁藏族参观团全体人员。出席作陪的有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奚若,政务院秘书长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政务委员邵力子,中央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央农业部部长李书城,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秘书长陶希晋,中央卫生部副部长苏井观,中央教育部副部长韦悫,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余心清,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朱早观,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罗琼,中央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局长郑振铎及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在京委员等。
会上周恩来总理致词欢迎。周总理在讲话中指出,西藏的和平解放,使得西藏人民永远地脱离了帝国主义的羁绊,回到祖国大家庭中来了,这是我国各民族团结事业中的伟大胜利,是帝国主义的巨大失败。但是帝国主义是不会甘心失败的,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严防帝国主义的一切破坏阴谋,为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而奋斗。
接着,谢娃拉活佛和夏日仓活佛先后讲了话。谢娃拉活佛在讲话中表示了永远跟着毛主席走,愿为昌都地区的建设和巩固国防而奋斗的坚决意志。夏日仓活佛说,各民族要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亲密团结起来,为建设我们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
宴会中充满了团结友爱的空气。

东北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发表声明
拥护奥斯陆会议反对细菌战号召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各民主党派在东北的地方组织和东北区各人民团体发表声明,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通过的“反对细菌战”告全世界男女书,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发表的“关于美国军队在中国领土上使用细菌武器的报告”。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东北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东北总支部、中国民主建国会沈阳市分会筹备委员会的联合声明中说:我们在东北的各民主党派组织一致认为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发表的
“反对细菌战”告全世界男女书,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发表的使人信服的公正无私的调查报告,是符合正直人民的人道主义精神的。他们本着科学的严肃性和人道主义的责任心,并依据确切无疑的科学根据、事实根据和法律根据,提出了美国侵略者所造成的滔天罪行的人证、物证;这些罪迹斑斑、铁案如山的根据,美帝国主义是永远也抵赖不了的。我们对上述声明和调查报告表示热烈拥护。同时,我们怀着极大的愤怒心情,衷心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告全世界男女书中所号召的:“把那些使用最卑鄙龌龊、最骇人听闻的武器的罪犯们,作为战犯归案法办。”我们完全相信:只要全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起来,一致努力,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团结起来,美帝国主义所一手制造的万恶的细菌战必然能够被我们所战胜的。
东北各人民团体发表声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东北总分会、东北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委员会、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东北学生联合会、东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北卫生工作者协会、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东北总分会的声明中说:“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所发出的‘反对细菌战’的伟大号召,完全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亿万人民的庄严的战斗意志。丧心病狂的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东北撒布细菌的罪行,已经有了确凿的证据,美国侵略者任何诡辩和狡赖都不能使它们逃脱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惩罚。我们一定要加强和深入抗美援朝斗争,争取早日使那些战争罪犯们归案法办!”东北卫生工作者协会的声明中说:“我们东北卫生工作者完全拥护迅速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收集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一切事实,我们将尽力给予这个国际委员会的工作以一切帮助和支持。”

正在东北参加反细菌战斗争的我国医学等专家联名声明
支持对美军细菌战罪行的两个调查报告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正在东北地区从事反细菌战斗争的我国医学、昆虫学、细菌学、病毒学等专家、教授吴执中等十九人,八日联名发表声明,支持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和“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日前所发表的两个关于美国军队在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调查报告,并对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会议发表的“反对细菌战”告全世界男女书中所提出的成立一个能够收集一切事实的国际委员会进行调查一事,表示热烈欢迎。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是站在反细菌战最前线的科学工作者,每天都看到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证。我们根据科学工作者的良心和人类的道义精神,曾将亲眼鉴定、亲手化验的一部分结果,提供给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和“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当上述两个调查团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证公诸于世的时候,我们以见证人的资格,对他们在报告中所列举的事实表示完全同意,对他们在报告中所提出的公正结论和正义主张表示严正支持。我们并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奥斯陆会议通过的“反对细菌战”告全世界男女书和该会所作的决议。
美国侵略者所进行的细菌战是经过长期准备的,其用心是十分毒辣的。我们业已获得的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兹伯里和卡巴特于一九四七年一月在美国“免疫学杂志”上所发表之“关于细菌战”一文及其它十三篇报告,这些报告都证明了美国侵略者妄想毁灭世界上一切生灵;妄想把世界上所有和平国度里的锦绣山河都变成瘟疫横行的灾区;妄想用死亡的细菌战来威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这种丧心病狂的犯罪行为是对科学尊严的亵渎。亘古以来,科学是人类劳动创造出来的文明产物,美国侵略者所干的却是违背历史规律和自然法则的滔天罪行,它们必将受到人民的正义惩罚。
我们曾在美国飞机撒布的大量昆虫中,查出了各种细菌和病毒。如跳虫带有立克次氏小体;蜘蛛带有巴斯德杆菌属的细菌;摇蚊和大家蝇带有伤寒菌;粪蝇带有副伤寒菌;冬大蚊带有损害脑组织的强烈的病毒等。我们并查明了美国军用飞机撒布的毒物中也有细菌和病毒。如羽毛含有炭疽杆菌;在宽甸发现的细菌弹弹片上更检查出另一种招致气性坏疽的魏氏杆菌。
我们不愿意以人类庄严的语言来一一宣布美国细菌战犯的卑鄙龌龊的兽行,以及由于这种罪行所带给我国和平人民的危害。为了维护科学的尊严和人类的正义,我们以难以抑止的愤怒心情,对美国细菌战犯这一滔天罪行提出控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一切有良心的科学工作者必须严正地注意这个血的事实。国家的疆界并不是不能穿过的围墙。今天,美国侵略者已把细菌撒布在中国的领土上,明天,它们将会把细菌撒布在世界上其它的任何一个角落。
美国侵略者的罪恶阴谋日益露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有良心的科学工作者应该结成牢不可破的反细菌战的战线。我们站在反细菌战最前线的科学工作者,誓为争取全人类的安全和反细菌战的最后胜利,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
内科学专家、中国医科大学教育长吴执中,病理学专家、南京大学病理学系主任吴在东,中国协和医学院神经、精神病学系教授许英魁,病理学专家、中国医科大学病理系教授李佩琳,中国医科大学病理系主任朱逢春,细菌学专家、中央生物制品研究所主任技师朱既明,细菌学专家、长春传染病防治院总技师辛钧,大连医学院细菌系副教授魏文彬,中国医科大学细菌系副教授兼代主任景冠华,哈尔滨医科大学微生物系副教授赵成林,大连卫生研究所白喉科主任技师刘士敏,大连医学院细菌学系副教授陈立予,昆虫学专家、中国医科大学生物系主任秦耀庭,中国医科大学防疫系主任孙锡璞,中国医科大学内科学教授潘绍周,病毒学专家、中央卫生研究院微生物组主任黄桢祥,中国协和医学院内科医师张学德,中国医科大学内科学教授郭霭然,中国医科大学外科学教授杨克勤。一九五二年四月八日,沈阳。

朝鲜海防部队击沉击伤敌舰七艘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保卫着朝鲜东海岸的朝鲜人民军海防部队某部,在二月中到三月初的十九天中,英勇机智地击沉敌驱逐舰三艘和鱼雷艇一艘,击伤敌驱逐舰三艘。
二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敌驱逐舰数艘迫近该海防部队阵地,进行疯狂炮击。该部炮手们愤怒地予以还击。他们发出猛烈的炮火,击中敌驱逐舰一艘,该舰顿时冒出浓烟,其余的敌舰不敢恋战,慌忙护住那艘已受伤的敌舰逃窜。
这一战斗胜利结束后,该部队的民主青年同盟组织的委员长郑英桥高声地对炮手们说:“同志们!战斗不是结束了,而是才开始!我们都已宣过誓,宁愿牺牲,不让美国海贼逞凶。作充分的准备,把来犯的敌人送到海底去!”他的呼声更加鼓舞起炮手们高昂的斗志。炮手们忙着补充炮弹,防备敌人的再犯。
果然,天一亮,敌大批舰艇和成群的战斗机气势汹汹地来报复了。敌人的炸弹和炮弹的硝烟,弥漫在海岸上。人民军的射手们镇定地在坚固的掩蔽部里校正着射击距离,等待敌舰的迫近。不久,敌驱逐舰和鱼雷艇各一艘进入了某炮队的火力圈。一刹那间,阵地上响起三响震天动地的炮声。敌驱逐舰的腹部就被炮弹击中冒烟,侧着身子开始往下沉。
“加油干啊!”炮手们一面欢呼,一面继续向敌舰艇发出炽烈的炮火。在火力圈内的鱼雷艇跟着也被击沉。和炮手们紧密配合作战的对空射击手们,在炮手们轰沉敌舰的同时,也击落敌机一架,击伤敌机两架。敌舰艇飞机花费了无数炸弹和三千五百多发炮弹,一无所获,反而遭受严重损失,只好狼狈地逃走了。
三月五日,敌人又派遣驱逐舰两艘前来骚扰。该部某炮队第二炮的瞄准手蔡载元发现敌舰后,立刻敏捷地首先瞄准射击,没有用几发炮弹,就击中了敌舰。其余的炮也射中了同一目标,敌舰中弹后,即开始下沉。后面的那艘敌舰急忙驶来抢救,但也受到人民军海防部队炮火的痛击,中弹受伤。该舰不得不转身向南逃遁。
几天之后,敌舰又来骚扰,愈战愈强的该部炮手们在激烈的战斗中,又取得了击沉、击伤敌驱逐舰各一艘的胜利。
朝鲜人民军炮手们就以这样的英勇机智的战斗保卫着祖国的海岸,嘲笑着敌人所吹嘘的所谓“海空优势”。他们充满信心,决心给予坚持侵略的美帝国主义以更沉重的打击!

“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返京
将尽快地向全世界人民提供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证
【新华社十日讯】由朝鲜返国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在团长李德全、副团长廖承志的率领下,于十日下午到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黄炎培、张奚若、邵力子、彭泽民、许德珩、蔡廷锴、周建人、陈其瑗、贺诚、傅连暲、苏井观、邢西萍、刘贯一、梅汝璈等二百余人。在车站上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会。
会上首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常务委员张奚若致欢迎词,他说:正当美国侵略者疯狂地进行细菌战并无耻地抵赖其罪责的时候,你们受了全国人民的委托,到我国东北地区和朝鲜,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作了实地的调查。近半个月来,你们在艰苦的条件下胜利地完成了你们的任务,得到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许多无可辩驳的确实证据。美国侵略者就是有天大的撒谎本领,也推脱不了进行细菌战的罪恶责任。你们调查的结果,将使美国侵略者滔天的罪恶行为更加赤裸裸地摆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
李德全团长致答词说:我们在朝鲜前线和后方实地进行了半个多月的调查和访问。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各级部队首长和卫生部及抗美援朝志愿防疫检验队全体同志的帮助下,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保健省的协助下,使我们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而且获得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许多有力的确凿的证据。我们回到首都后,将尽快地使我们的调查报告书早日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见面,使全世界人民一致行动起来,早日制止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

文幼章抵达沈阳
调查美国细菌战罪行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九日由北京抵达沈阳,调查美帝国主义在东北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东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刘芝明、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王斌、沈阳市副市长焦若愚等。文幼章在沈阳逗留两日后,将亲赴发现美机投掷细菌毒虫的现场访问当地居民。

专栏:短评

必须遣返全部战俘
本月六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奉命对朝鲜停战后释放并遣返全部战俘问题发表了一个重要声明。这个声明重申我方对遣俘问题一贯的合理主张:一俟在朝鲜的交战双方的积极敌对行为终止后,双方应迅速释放并遣返各自收容的全部战俘。我方被俘人员在敌方公然破坏日内瓦战俘公约,对战俘进行残酷迫害与屠杀的政策之下,曾被迫在身上刺下反动字样或被迫写下反动血书。发言人声明对这一点明确指出,这些行为并非出于战俘自愿,不能由他们负责,并表示欢迎他们全体回来参加和平建设事业,并过和平生活。这个声明是我方对释放并遣返全部战俘的坚决主张的严正表示;它是对美国侵略者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阴谋的庄严警告。
从新华社历次所发表的美国自己的通讯社的报道和美方被俘空降特务李兴顺等的口供中,人人知道,美国政府为了企图扣留我方被俘人员送交蒋介石匪帮,曾经遣派大批蒋匪帮特务分子到俘虏营中,对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百般的侮辱、迫害和虐杀。美国政府不顾它所亲自参加的日内瓦战俘公约关于保护俘虏不受虐待、侮辱、威胁和毁伤身体的规定,对于在它直接管辖下的战俘,不仅用美国所特有的文身刺字的原始办法和写血书等,来虐待和侮辱他们,并且,对拒绝接受这种侮辱的人员施以毒打、枪杀、不许进食和秘密处死等等谋杀犯所使用的极端暴虐、极端非法的处分,来强逼他们就范;而且在少数被俘者被逼接受了这种侮辱之后,美国侵略者们又进一步威胁他们,说他们回到我方“只有死路一条”,企图以此来防止他们仍然要求回到我方。
美国政府一方面在俘虏营干着这种犯法勾当,另一方面却又在停战谈判中打起所谓尊重战俘“自由意志”的招牌,主张以破坏日内瓦公约为目的的什么“自愿遣返”,希图把他们谋杀犯的暴虐的勾当和公然破坏国际公约的行为,装成是合法的、但实际上是犯法的“原则” 来出售,并在这个所谓“原则”之下,来实现其蓄意扣留志愿军被俘人员,并把他们送交蒋介石匪类的主张。
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对待我被俘人员这种非法的暴虐的罪行。我们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关于遣返全部战俘的严正声明。我方被俘人员必须全部遣返,好让他们恢复和平生活,如达不到这个目的,我们的斗争决不休止。关于中立国提名和机场问题我方重申坚定立场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十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指出:“小组委员会复会以来,已经有一星期之久。我方对于第三项议程的剩余问题的立场和我方的合理解决方案,你方应该已有充分的了解。在中立国提名问题上,我方提出了完全合乎双方协议的中立国定义的国家。你方反对我方的中立国提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至于所谓限制朝鲜境内机场设备的无理要求,早在去年十一月你方第一次在第三项议程大会上提出这一无理要求的时候,我方首席代表就已经指出任何这种干涉我方内政的无理要求,都是我方所绝对不能考虑的,更是我方所绝对不会接受的。不论会议的形式有何改变,不论在大会上,小组委员会上,或是在参谋会议上,我方的这一立场将不会有任何的更改。为了会议得以有所进展,你方必须放弃这一无理要求。如果你方愿意重新召开参谋会议,我方可以同意。如果你方没有新的意见,我建议休会到明天通常时间。”对方未发一言。会议无进展。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九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指出:在一月二十七日小组委员会将第三项议程的具体细节问题交由双方参谋人员协商解决以前,我方就已经充分地说明了我方坚决反对所谓限制朝鲜境内机场设备的无理要求。但对方在参谋会议上却再次提出这一干涉我方内政的要求,并拒绝撤消这一无理要求。因此我方提议召开小组委员会,将这所谓限制机场设备的问题与中立国提名问题一并解决。对方在九日小组会上仍无任何新建议,会议无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