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经济会议继续举行三个工作小组会议
许多国家代表发言主张消除歧视扩大各国间贸易合作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经济会议的三个工作小组(发展国际贸易工作小组、促进国际经济合作解决社会问题工作小组和落后地区问题工作小组)在七日继续举行了会议。
在发展国际贸易工作小组会议上,西方国家的工商界代表们都在发言中分析了他们本国对外贸易由于支付危机而陷入困难的境地。可以利用的出口和进口的可能性并没有利用。他们并举出了统计数字来证明这种情况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的不良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雷任民叙述了中国和欧洲的贸易历史,并指出了新中国进口和出口的极大的潜在力量。
匈牙利、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的代表们,都在会上指出各该国经济的巨大发展,使进出口的潜在力量大大增加。匈牙利的德盖伊说:在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五年内,匈牙利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贸易利益的基础上,按照世界市场的价格,供应和购买价值二十五亿瑞士法郎的货物。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萨文指出:在一九五三——一九五五年间,罗马尼亚可以向资本主义国家购买十四到十八亿瑞士法郎的货物。法国的巴特兰姆教授在发言中建议成立一个永久性的国际经济合作委员会,研究发展国际贸易问题,与适当的国际机构保持联系,并在必要时召开另一次国际经济会议。他的建议获得了巴基斯坦代表马希哈地的支持。许多国家的代表也提出了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具体建议。英国企业界代表培利建议到会者向本国企业界报告会议的工作。他认为,各国应该召集整个企业界和经济界的代表举行会议,讨论发展对外贸易问题。国际经济会议应建议每半年在世界各地举行一次国际博览会,各国企业界互派代表团,组织讨论具体的贸易与经济问题的国际会议,出版国际性的刊物或公报,以继续这次国际经济会议的辉煌工作。伊朗的达夫塔里教授建议设立一个委员会,研究会议上所发表的各种意见,以拟定关于最重要问题的建议草案,提交工作小组。英国企业界人士勃克曼建议成立六个不同的商品组,买卖双方在商品组中像商人一般彼此讨论,以利于发展贸易。保加利亚代表乌拉德吉罗夫教授在介绍了保加利亚对外贸易的潜在力量之后,提出了关于恢复正常经济关系、分配原料、确立与各国工商业企业缔结合同的条件、促进货物运输等建议,以供工作小组考虑。印度代表乔杜里建议会议考虑在每个国家设立全国委员会,俾使这次会议所完成的工作得以继续的问题。在发展国际贸易工作小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卡芳尼尔(比)、昌德(印度)、俞道承(朝鲜)、阿拉维(巴基斯坦)、陶布莱茨伯格(奥地利)、罗逊(以色列)、哈隆(巴基斯坦)、雪尔佛曼(美国)、维拜蒂(意)等人。
小组会议最后在兰基(波兰)的建议下,选出了一个委员会,来拟定工作小组将来提交全体会议的建议草案。
促进国际经济合作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小组会议,开始进行了一般性的讨论。参加工作小组会议的法国、意大利、芬兰、墨西哥和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代表强调说:资本主义国家奉行的歧视政策,已使这些国家与东欧国家和中国的贸易不振,结果使西欧、南美、近东、东南亚的许多国家的人民的处境更加恶化。这些代表们并列举具体的事实和数字说明,随着国际经济关系的恶化和扩张军备运动的加紧进行,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日益贫困,工业和农业日趋不振,民族独立正在丧失。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约鲁丹指出:西欧国家和美国最近禁止三百一十六种工业品向东欧输出,这样一来,采取这种歧视措施的国家所接到的定货将会减少,失业人数将会增加。另一方面,现在西欧已有七百余万人完全失业,日本已有一千八百余万人完全失业,而在经济较为落后的国家中,则有数以千万计的人没有日常生活资料。他赞成会议建议减少军事费用和发展东方与西方之间的贸易的主张。捷克斯洛伐克、中国和波兰的工会领袖瓦劳赫、刘子久和柯罗西维兹,报告了本国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巨大进展,以及顺利解决失业、贫困、传染病、住房和粮食等社会问题的情形。他们还揭露了国际贸易关系失常的原因,并强调指出有必要恢复西方和东方之间的自由贸易。他们指出:这样可以使现在遭遇困难的国家的经济重获生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金灿谈到美国正在朝鲜进行的细菌战,他建议各国减少军备生产,把省下的钱来设立一个国际防疫基金。英国工会领袖韦恩教授在发言中,建议向一切国家的政府呼吁消除在对外贸易上的政治限制,并在今后数年内增加贸易量百分之五十。墨西哥工会领袖罗哈斯、阿根廷代表伊斯卡罗,在发言中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对拉丁美洲的控制越来越加紧,拉丁美洲各国劳动人民的处境日益悲惨。伊斯卡罗并以阿根廷代表团的名义,建议工作小组把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在五日全体会议上提出的四项建议,提交国际经济会议批准。印度尼西亚、印度的工会领袖伦土拉姆和古普塔,分别向会议报告了各该国劳动人民的艰苦的生活。伦土拉姆力主发展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商务关系,并希望这种关系能够成为和平的可靠的基础。
在会议上发言的还有芬、法、荷、奥、保、西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代表们。工作小组最后选出了以伊夫提卡鲁丁(巴基斯坦)为首的四人委员会,以制订建议草案。
在落后地区问题工作小组的会议上,大多数发言者都谈到某些国家在国际贸易上的歧视和人为障碍,对落后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准所造成的有害后果。智利代表米拉斯和墨西哥代表库瓦,痛斥了美国资本操纵他们国家市场的情况。
小组会议以极大的兴趣听取了巴基斯坦代表胡塞恩的发言。他代表巴基斯坦代表团,建议国际经济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大国遵行和平政策,要求经济发达的国家通过投资、长期贷款、技术援助等方式来帮助落后国家,而不以任何政治义务强使它们接受;并要求通过各国的谈判,来草拟给予这种帮助的计划。
中国经济学会副主任委员陈翰笙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中国人民愿意和一切国家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贸易关系。
罗马尼亚的阿森纳与波兰的伊格纳尔叙述了他们本国工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以及在扩展国际贸易方面所能作出的贡献。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贾德莱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温克勒,在说明了他们本国的国民经济发展的情形之后,并表示愿意协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
英国议员戴维斯谈到了苏联代表奈斯特洛夫在五日全体会议上的演说,说它是二十年来最重要的一篇声明。戴维斯说,他十分重视发展西方与东方之间的贸易关系的工作。
在小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阿根廷、法国、巴基斯坦、保加利亚、缅甸、塞浦路斯、加拿大等国的代表。许多代表们也提出了关于落后国家的经济问题和落后国家参加国际贸易问题的建议。
在会议期间,有一个委员会协助各国企业界代表进行联络。例如,意大利一些公司的代表希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会谈,讨论购买茶和出售五金工业工作母机、汽车、电影器材和其他货物的问题。法国、印度、巴基斯坦、墨西哥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公司的代表们,十分希望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建立贸易关系。

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举行
招待会招待参加国际经济会议各国代表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雅斯诺夫在六日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各国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有:国际经济会议秘书长香贝朗,南汉宸(中),陶布莱茨伯格教授(奥地利),波以德—奥尔勋爵(英),里维拉(阿根廷),奥立维拉(巴西),郑文炳(越南),德盖伊(匈),库赫科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甫里斯(荷),台佳苏克曼那(印尼),昌德教授(印度),达夫塔里博士(伊朗),佛兰科(意),伊夫提卡鲁丁(巴基斯坦),兰基教授(波),巴斯迪(法),维克利(美),鲍尔(捷)和世界工会联合会领袖维多里奥、赛扬,以及参加会议的其他国家的企业家、工程师、经济学家、工会和合作社工作者。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全苏商会主席奈斯特洛夫和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人员,苏联部长兹维列夫、库米金、提贺米尔罗夫、斯托列托夫,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波布罗尼科夫、布杜佐夫、果洛多夫、科洛提金、科诺年科、洛兹曼诺夫、密罗诺娃、李若科夫、费留宾,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书记里昂诺夫,以及莫斯科人民的代表,科学界、文学界、艺术界和经济团体的代表。苏联和外国报界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在和睦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附图片)
四月三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开幕。照片上是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雅斯诺夫在开幕会上致欢迎词时的情形。

必须保护人类免受细菌战的威胁
各国人民继续抗议美国使用细菌武器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消息:全世界各地人民继续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
苏联科学家痛斥美国进行细菌战主张严厉惩办美国侵略者罪犯
列宁格勒大学教授、生物学博士、实验医学院实验室主任杜金就这个问题发表了他的意见。杜金教授曾因发现能够杀死细菌的物质而获得斯大林奖金。杜金教授说:我发现消灭微生物的物质已经二十多年了。我很愉快地知道:我的小小的贡献现在已在我们国内用于医治各种疾病。延长人类生命、使人类更健康地从事劳动——这是苏维埃国家科学家的目标。在这同时,疯狂的美国强盗和他们的伪科学家走狗竟在撒布致命的疾病。这是人类进步的敌人的穷途末路的行径。他们已完全丧失了理智。这些罪犯应该立即加以逮捕,并予以严厉的惩罚。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人民艺术家却卡索夫说:一小撮罪恶的干涉者正在对朝鲜和中国东北的人民使用细菌武器,他们这种违反人道的罪行显出他们已愈来愈陷入绝境。苏联人民对于这些暴行发出的愤怒呼声,已和全世界正直人民的广泛抗议汇合在一起。让我们为和平的崇高事业的胜利而斗争吧。
苏联人民在决议中纷纷要求世界和平理事会采取紧急措施,以保护人类,使之免受细菌战的威胁。
印度人民发动大规模签名运动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万恶罪行
印度人民继续举行集会,并发动了大规模签名运动,抗议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万恶罪行。
印度首都德里的人民在四月五日和六日举行了两次抗议大会。新德里统一进步联盟书记夏尔玛在一次大会上发言,痛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野蛮行为。西孟加拉和平理事会已经发动了大规模的签名运动,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并要求惩办那些细菌战的罪犯。
印度国会议员苏捷达·克利伯兰尼夫人等八位德里的政治领袖、宗教领袖、医生和新闻工作者和以印度著名科学家、前印度科学院院长、印度国会议员沙哈博士为首的西孟加拉八位著名的科学家都发表斥责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声明,并指出: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在进行了实地调查以后,已证实关于细菌战的指责。声明说:细菌战穷凶极恶地破坏了一切人类行为的准则,是国际法所不容许的行为。声明号召印度全体科学家一致签名斥责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进行细菌战。
印度的阿里加大学曾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暴行。大会通过决议说: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国军队已犯下了反人类的罪行,并且违反了禁止使用这种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大会要求美国政府立刻停止使用细菌武器,并且要求印度政府在联合国提出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这个决议的一份已送往印度政府,另一份已送给美国驻印度大使。
据电通社开普敦三日讯:南非德兰士瓦和平理事会主席汤普生牧师曾致电世界和平理事会,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电报说:这种行动是绝望的挣扎。
英国曼彻斯特家庭妇女示威向美领事抗议美国违反人道
黎巴嫩“电讯报”刊载了黎巴嫩和平战士领袖汉纳、塔伯特和沙哈尔(前译为沙盖尔)致联合国秘书处的电报,全文如下:“从朝鲜传来的关于美国使用细菌炸弹的消息,使联合国沾染了无可洗雪的耻辱。这种罪行已经为各种团体进行的调查无可置辩地证明了。所有正直的人民都谴责这种兽行。联合国必须立即设法制止这种野蛮勾当,并严惩罪犯。”
四月四日,在英国曼彻斯特有一批家庭妇女高举着抗议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旗帜,在大街上游行。她们去会见了美国领事,并把反对美国违反人道的行动的抗议书一件递交给他。抗议书说:“这种行动侮辱了所有正直人民的良知。”
培尔法斯特工会理事会通过决议,对美国进行细菌战表示极度的憎恨。
巴西“人民报”报道:市参议员米兰达在联邦地区的市参议会发言时抗议在朝鲜进行细菌战争。他说:对英勇的朝鲜人民使用细菌武器是希特勒继承者最显著的特征。“杜鲁门的军队正在破坏严格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这些新纳粹分子发现他们愈来愈陷于绝境,就什么手段都使出来了。为了维护人类法律,为了维护国际法,我们必须制止杀人犯的血手。”米兰达最后号召巴西人民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
“人民报”的社论谴责美国侵略者的新罪行,并号召巴西人民坚决地抗议使用细菌武器。该报说:人类的良心强烈地愤恨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所造成的罪行,他们对朝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的平民使用了细菌武器……在朝鲜犯下的一切恶毒的罪行中,使用为国际协定和法律所禁止的细菌武器,是在朝鲜的侵略者所使用的一种最下流和最恶毒的方法。全世界都愤怒地抗议这种闻所未闻的罪行。巴西人民必须也发出他们正直的声音,来抗议那些在远东散布死亡和恐怖种子的人们的滔天罪行。

出席国际法协理事会会议
沈钧儒等赴维也纳
【新华社九日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沈钧儒、理事柯柏年等一行,在九日上午六时搭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维也纳出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会议。到机场送行的有首都法律工作者和各人民团体代表谢觉哉、史良、张志让、钱端升、吴溉之、张奚若、陶希晋、罗叔章、阎宝航、闵刚侯、廖梦醒、吴茂荪、袁葆华等多人。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会议定于四月十六日到十八日举行。会议将听取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关于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报告,并将根据报告作出结论,和通过发表这个报告以及根据调查团的结论采取行动的决议。

希腊反动派竟不顾世界人民的反对
悍然杀害贝劳扬尼斯
全世界展开抗议运动
【新华社五日讯】三月三十一日,希腊保皇法西斯政权在美国主子的命令下,悍然杀害了英勇不屈的和平民主战士、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贝劳扬尼斯和他的三个同志。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这种凶恶的暴行,激起了希腊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怒。
长久以来,在美国驻雅典大使亲身参与策划下,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一直在处心积虑地布置这次谋杀。早在一九五○年十二月,希腊秘密警察就逮捕了贝劳扬尼斯。去年十一月十六日,雅典当局就在专门迫害希腊爱国者的所谓“九十三人审讯案”中,伪造所谓“从事颠覆活动”的罪名,判处贝劳扬尼斯等以死刑,但是由于全世界舆论的压力而未敢执行。今年三月一日,雅典军事法庭又在所谓“二十九人审讯案”中,以无耻捏造的“间谍”罪名,再次把他们判处死刑,并宣布要在判决后三天内执行。但是,希腊人民和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进步力量所发动的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又一次迫使希腊当局不得不暂缓执刑。然而,美国人及其希腊走狗们并不甘心放弃他们的罪恶阴谋,他们不惜与全世界人民为敌,终于命令雅典的所谓“特赦委员会”驳回了贝劳扬尼斯和他的同志们的上诉,实现了对他们血腥的谋杀。
希腊人民英雄贝劳扬尼斯遇害的消息传出后,抗议美国人和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杀害贝劳扬尼斯的运动,像燎原烈火一般在希腊以及全世界各地扩展。在希腊各城市和乡村、牢狱和集中营,人民都以行动来表示抗议。希腊议会中的左翼民主联盟的议员已向议长提出抗议。流亡在人民民主国家的希腊爱国者保证在希腊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希腊人民的彻底胜利而奋斗。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都打电报给希腊共产党,吊唁贝劳扬尼斯的遇害。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都举行集会,保证努力加强和平阵营的力量,来回答美国人和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对希腊和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挑衅。英国和法国共产党都发表宣言,谴责这种新的暴行,并且号召人民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以色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呼声报”痛斥这种罪恶的谋杀。费尔顿夫人、毕加索及其他英国、法国的社会名流都发出抗议。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奥地利、的里雅斯特和塞浦路斯岛的劳动人民纷纷停工集会,或举行示威游行,或发表声明,抗议希腊当局的暴行。

“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返抵沈阳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由朝鲜返国的“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在团长李德全、副团长廖承志率领下,已在九日上午到达沈阳。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王斌、副部长白希清,东北人民政府交际处处长李桂森等前往车站欢迎。
调查团全体人员将在十日乘车返回北京。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在团长李德全、副团长廖承志率领下,在朝鲜前线和后方进行了半个多月的实地调查,获得了证实美帝国主义大规模进行细菌战的充分的确凿的证据。该团在胜利完成任务之后,已在七日离平壤回国。
该团离平壤时,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正爱;社会部长金千海;共和国政府保健相李炳南、教育相白南云、外务省副相李东建、保健省副相卢镇汉、柳基春、文化宣传省副相奇石福等党政首长;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玄勋、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基洙等群众团体负责人,和我国驻朝大使馆代办甘野陶,以及平壤军民各界代表都曾前往欢送。共和国保健省副相卢镇汉并亲自送该团到中朝国境。

美国政府竟继续拨款扩大研究细菌战
加报揭露加拿大国防部参与美国研究细菌战的活动
【新华社九日讯】正在朝鲜和中国疯狂地使用罪恶的细菌武器的美国侵略者,悍然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正在以更多的款项扩大研究和准备细菌战。
据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透露:美国陆军很有把握明年能从国会得到更多的经费,以研究细菌战。该消息透露:“陆军的四亿五千万元研究和发展预算中有一部分是关于细菌战争的。当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从七月一日开始的这一财政年度的五百二十亿元的新经费中削减四十一亿元时,这一项目原封未动。”据路透社称:“这个数目比去年度增加了二千三百万美元。”而上述美联社的消息承认:从“(拨款)小组委员会所发表的证明可以看出,军事当局利用增加了的经费以继续研究细菌战争。”
美国增加经费从事研究和准备细菌战的罪恶活动还可以从负责领导进行细菌战的美国化学兵团司令布伦的谈话中得到证明。他肆无忌惮地公然宣称,“已经要求增拨经费,用以进行生物战的试验”,并且承认: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更加重视生物战,并且对此相当紧张,所以要求增加经费”(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十日电)。
【新华社八日讯】愈来愈多的材料证明美国侵略者曾和它的仆从国家一起长期从事研究和准备细菌战的罪恶活动。据加拿大劳工进步党机关报“加拿大论坛报”最近揭露,加拿大的“国防部科学研究处”就是和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专门研究细菌武器和其他残酷的杀人武器的机构。早在一九四九年,“蒙特利尔旗帜报”就说:国防部科学研究处处长索伦德“所知道的杀人方法,比任何人所知道的都多”。
在报纸消息中,索伦德的名字和蒙特利尔麦克济大学细菌学系教授莫雷的名字是被一同提及的。莫雷是研究脑膜炎双球菌的权威。脑膜炎双球菌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所使用的细菌的一种。这种细菌是脊髓脑膜炎的病原菌。
“加拿大论坛报”说: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曾经从一九五○年三月十五日起在渥太华的一个礼拜堂里举行了三天的会议,进行了极端秘密的讨论,开幕会议是由索伦德主持的。“加拿大通讯社”当时曾经报道:这次会议讨论了索伦德在研究细菌战、化学战和其他战术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并说:“支持索伦德的工作的,是一种交换制度,根据这种制度,加拿大就专门致力于细菌战、毒气战和北极战的研究,并将研究所得转告给其他国家,向其他国家换取其他方面的研究结果。”
索伦德今年三月三日曾经在多伦多一个加拿大青年俱乐部的会议上演说,他说:加拿大国防部科学研究处的预算,三分之一是用来研究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化学战武器的。国防部科学研究处的预算费用四年前是一千三百万加拿大元,现在已经是四千二百万加元了。

专栏:国际简评

抗议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的血腥暴行
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不顾希腊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士的愤怒抗议,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之下,悍然杀害了希腊和平民主战士、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贝劳扬尼斯和他的三个同志。美帝国主义和希腊反动派的这种罪行,又一次暴露了他们是希腊人民最可恶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和希腊反动政府杀害贝劳扬尼斯等希腊爱国志士的目的,是想用这种恐怖的血腥手段,来摧残希腊的民主力量,以便镇压希腊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保皇法西斯暴政的爱国运动。为了加紧准备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已将希腊拖入了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并正在把希腊变成它在地中海畔实行侵略的桥头堡垒。为便于在希腊放手地推行它的战争政策,美帝国主义又命令希腊反动政府对要求面包和自由的希腊人民实行法西斯恐怖统治,将无数为祖国的民主自由而奋斗的希腊爱国志士,非法拘禁在遍设于希腊各地的集中营里,任意加以迫害和屠杀。
但是希腊的爱国志士是永远不会屈服的,希腊人民热爱和平、要求自由的意志也不是反动派的牢狱或集中营所能禁锢的。贝劳扬尼斯等爱国志士将永远活在希腊人民的心里,他们反抗帝国主义和希腊反动派的正义事业,将会为成千成万的希腊爱国人民所继承。可以确信,获得最后胜利的,一定不是穷凶极恶、残暴成性的帝国主义反动派和它的走狗,而是英勇不屈、坚持斗争的希腊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