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妇女积极参加击退资产阶级进攻的斗争
加林
各地妇女群众在中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与教育下,以战斗的姿态,积极地参加了反贪污、反盗窃的运动,坚决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击退资产阶级向革命阵营的猖狂进攻而斗争。
有些地区领导整个运动的负责机关,掌握了和执行了男女一齐发动,机关干部和干部家属一齐发动以及对妇女加一把力进行教育的方针,使妇女在运动中,政治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妇女组织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对人民政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祖国的热爱也进一步加深了。她们已成为围剿贪污分子和违法资本家的坚强队伍之一。特别在检举贪污分子和规劝犯罪家属和亲友坦白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运动初期,妇女群众的顾虑很多。多数妇女虽然心里拥护这个运动,但怕说了不顶事,反而得罪人,以后遭受报复;有的怕检举以后,自己的丈夫、父兄要失业或受处罚,怕伤亲属感情。另一部分妇女觉得自己“平时不管钱,不管账,不管事,家内家外的事情都不知道”,也不相信自己能起什么作用。因而对运动漠不关心。还有一小部分妇女自己手上不干净,或者和犯有罪行的家属狼狈为奸,而对运动采取抗拒态度。针对这些思想,各地民主妇女联合会配合有关方面,对妇女群众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通过妇女群众会、妇女代表会、各界妇女分别召开的座谈会、炕头会、片会、院会、串门走访以及演戏、说快板等方式,反复宣传运动的政治意义,交代政策。并随时抓住典型事例来进行启发教育。北京、天津、沈阳等地,反贪污、反盗窃运动的宣传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这种宣传教育,使广大妇女群众提高了政治觉悟,以主人翁的姿态站到运动中来,检举和规劝家属坦白,表现了妇女的力量。北京市各区妇女检举的案件,一般占检举案件总数的四分之一,最高的达三分之二。济南市第五区妇女牛宝珍,动员两个人坦白了违法行为,并检举了十六个贪污、行贿分子,还推动其他妇女检举了五人。重庆、西安等地组织了妇女规劝小组,首先向妇女交代政策,然后再动员她们去规劝丈夫、父兄,起了很大作用。运动中涌现出和培养了大批的妇女积极分子。北京市参加运动的妇女积极分子,占整个运动中男女积极分子的二分之一,个别地段高达三分之二。南昌市居民妇女积极分子在运动中担负一定工作的,占全体妇女积极分子总数的三分之二。她们一般的都热心地找材料,找线索,反映情况,积极动员别人坦白和检举。很多地区,妇女“检查家里的收入”,“检查丈夫的来钱路”,形成了风气,打破了犯罪分子企图订立或坚守家庭“攻守同盟”的企图。通过运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是无比地增高了。人民对毛主席的爱戴和歌颂,简直难以形容。一般妇女认为:“在旧社会里做官的人贪污、做生意的人行贿,是天经地义的事,只有毛主席、共产党、人民政府才能把这些旧社会遗留下的污毒彻底铲除干净”。
有些地区通过运动,还初步进行了妇联组织的民主改革,把作风不民主,或有贪污行为的干部、代表,加以撤职或改选,代之以为群众所拥护的积极分子。有些地区通过运动,进一步扫除了封建残余思想和行为。如在处理贪污、浪费、官僚主义分子及违法资本家的问题时,对他们违犯婚姻法及虐待、杀害或强奸妇女的问题,也同时加以处理。这样,对于解除妇女切身痛苦、提高妇女的觉悟、提高她们对运动的认识和积极性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
从妇女参加运动中的一般表现来说,女工、女学生、街道劳动妇女、机关女干部、女职员、女店员,开始时虽然也有些顾虑,但一经宣传教育,知道了政府政策以后,就表现得积极、坚决。特别是这些妇女中的烈军工属和女党员、女青年团员,更成为运动中的骨干分子。一般中、小工商户中的妇女则顾虑较多,但经过反复交代政策,特别是她们的亲属受到政府的宽大处理以后,一般的也能积极拥护运动、参加运动。只有那些犯有严重罪行的资本家家属,才多方包庇亲属,抗拒运动。
目前妇女参加运动的情况,还发展得不平衡。首先表现在,一般地区的妇女群众对这个运动的认识和对政府的政策的了解还不够,即使在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的地区,也还没有完全打破妇女群众的上述思想顾虑。为此,今后在运动中继续加强对妇女的宣传教育,随时随地反复交代政策,不断地打通妇女群众思想的工作,仍是主要的、基本的。因此,各地对妇女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还应继续加强和力求深入。
其次,有些地区对机关干部、工商业者的家属工作重视和领导不够。有的对这些家属不闻不问,任其自流,因此也不能在围剿贪污盗窃分子时充分地运用上她们的力量。甚至有时竟成为围剿工作中的障碍,根据已有的家属工作经验,各机关乃至各地领导整个运动的机关,必须分配一定的力量专门进行这一工作,并指定专人或专门机关经常指导这一工作,交流经验,及时处理问题。
第三,在劳动妇女群众中明确地划分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思想界限的工作,目前还没有摸索出一定的经验,有的地区还没有看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性。为了巩固妇女在反贪污、反盗窃运动中已获得的成绩,为了使劳动妇女进一步成为清除资产阶级思想、转移社会风气的广泛的社会力量,各地领导整个运动的机关,特别是各级民主妇女联合会,应迅速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加以研究和推广。

中央铁道部职工家属活跃在反贪污斗争的战线上
反贪污运动在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开展以来,铁道部的全体职工家属,在党和工会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地参加了这一伟大的阶级斗争,并且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截至目前为止,妻子检举丈夫、劝说丈夫坦白的有三十余件,家属检举其他贪污分子的材料已达二百余件,其中包括一部分重大案件。
在运动刚开始时,职工家属们对于这一运动的政治意义还不够明了,有人说:“反贪污是职工的事,家庭妇女管不了这些”;有人说:“我整天在家里抱孩子,没有参加工作,对情况不了解”。针对这些思想,工作组先动员家属中的一部分积极分子,在家属中进行思想酝酿。然后召开了全体职工家属动员大会,报告这一运动的意义,讲明这个运动和每个家庭的利害关系,以“今比昔”、“甜比苦”的事例来启发她们的政治觉悟。会后又召开小组座谈会,让每个人都发表自己对于这一运动的看法。有人便谈到日伪统治时期吃棒子面还要排队去买的痛苦,有人诉说了国民党统治时期,货币贬值,物价一日数涨,过不了日子。大家一致认为:
“如今在共产党领导下,不仅物价稳定,生活也天天向上。谁好谁坏,每个人都是亲身经历过的,因此今天资产阶级要来向共产党、工人阶级进攻,想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向资产阶级反击,肃清一切贪污分子和盗窃分子。”就这样通过大小会议,家属们都普遍地认识了反对贪污是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
当全体职工家属认识了这一运动的政治意义,并表示愿意参加斗争以后,工作组又召开了第二次动员大会,反复讲明政策,解除一切可能发生的思想顾虑(如怕伤感情、怕检举出来害了亲人、怕报复等),号召她们大胆检举违法资本家及贪污分子。然后又通过原有的家属组织,由积极分子组成核心小组,逐院、逐户访问、座谈,反复宣传政策。这样动员,既普遍、又深入。不仅做到使每个家属了解政策,而且使她们都能以实际行动参加到运动中来。北门仓职工家属会上,大家采取算细账的办法,发现了贪污分子的赃证,检举了两个贪污分子;法通寺职工家属中有位老太太,亲自坐在门口观察贪污分子的行踪,终于发现了贪污分子的贪污事实,使贪污分子感到“天罗地网密布,无处可藏”。在大大小小的群众会上,职工家属们都争先恐后地检举贪污分子。
在全体职工家属普遍参加了反贪污斗争,并取得显著成绩之后,铁道部曾召开了有一千五百多名职工家属参加的大会,宣布了前一阶段职工家属打
“虎”的成绩,表扬了工作做得好的家属,提高大家的信心,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检举贪污分子。这次大会,使职工家属的战斗情绪更加高涨。她们在大会后的分组讨论会上,都一致表示了打
“虎”决心,当场就写了七十多份检举材料。徐治国的爱人在会上说:“我一定要动员我的爱人赶快彻底坦白,即使因为缴回赃款使我们的生活暂时苦些,我也情愿。如果他不坦白,我就坚决检举他!”有的家属说:“今天我们妇女翻了身,应该拿出主人翁的态度来检举贪污、盗窃分子,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工程总局工程师赵寿禄的爱人许经,工程师裴尚衡的爱人郭本英,都在小组会上向大家报告了动员丈夫坦白的经过,并且希望家属们都能站稳工人阶级的立场,向贪污分子坚决斗争。
由于职工家属这一支强大力量参加了斗争,铁道部反贪污运动得到了普遍和深入的开展。例如材料局天津供应处采购课副课长曹永福是个大贪污犯,自己不肯彻底坦白。但是他的爱人陈秀兰却知道贪污分子只有彻底坦白才有出路,因此她赶着在二月十五日的限期以前,向曹永福劝说了三次。她的孩子秋生、冬生,都是少年儿童队员,也向曹永福说:
“我们一家人都在为你不坦白而感到耻辱,你彻底坦白才是我们的爸爸。”这样,曹永福终于坦白了贪污一亿七千多万元的事实,并检举了和他有关的贪污分子。
家属们行动起来以后,就形成了对贪污分子的内外夹攻的形势。使贪污分子不但在机关内受到围剿的压力,回到家里也处处受到包围。洋溢胡同四号铁道部职工家属小组,她们每天都向各方面搜集有关贪污分子的材料,调查研究,开会讨论,终于使住在同院的贪污分子吴杰的罪行暴露了出来。事实证明:家属是反击资产阶级进攻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如果对这个力量存有任何忽视,或估计不足,都会使我们当前的战斗和今后的建设工作受到损失。(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通讯组)

我红十字会总会和救济总会发表联合声明
抗议美国侵略者疯狂扩大细菌战
各地红十字会分会一致表示决心打败美军细菌战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发表联合声明,抗议美国侵略军以军用飞机侵犯我东北领空,使用细菌武器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声明如下:
美国侵略军公然违反人类正义,撕毁国际公法,破坏人道公约,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朝鲜前线与后方大规模进行细菌战争的残暴卑劣的罪行,早已引起全人类正义的愤怒,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无不予以严正的斥责与警告。
但是在受到无可挽救的军事惨败后,疯狂挣扎,倒行逆施的美国侵略者,竟不顾这种正义警告,更敢于最近派遣飞机六十八批,四百四十八架次,侵入我国境东北地区,撒布大量传播细菌的毒虫,并滥施轰炸扫射,毒害和屠杀我国和平人民,威胁我祖国安全,这是一种肆无忌惮,变本加厉地扩大侵略战争的滔天罪行;这证明美国侵略者又在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狠毒危险的道路上悍然前进了一步,它不但用绝灭人性的细菌武器向中国人民公开进攻,而且明目张胆地变成了毁灭人类文明的蟊贼,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死敌。
我们全中国和全世界的红十字工作者与救济福利工作者,以保卫世界和平,维护人道与正义为我们光荣的使命。在我们长期为消灭战争创伤,救济人民灾难,维护人类安全与幸福的服务过程中,我们坚决认定:对于人类的死敌决不能加以姑息,对于野兽的罪行绝不能加以容忍;要制止战争的灾难,必须消灭战争的根源,首先要以全力制裁挑拨战争的罪魁祸首。因此我们向全世界的红十字会工作者和救济福利工作者发出紧急号召,大家一致起来,高举革命人道主义的旗帜,团结我们的力量,整齐我们的步调,坚决采取迅速而有效的预防措置,以扑灭美帝国主义者所撒布的细菌,以粉碎美帝国主义者所进行的无耻阴谋。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自发出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撕毁国际公法在朝鲜进行细菌战争的罪行,及号召全世界一亿以上的红十字会会员们立即行动起来,予灭绝人性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最严厉的制裁的声明以后,全国各地红十字会分会均纷起响应。南京、济南等地分会在函电中,除了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无耻暴行外,并坚决表示在后方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以彻底打垮敌人的血腥暴行。青岛分会则义愤填膺地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做出这样不人道的大量杀害人类的勾当及撕毁国际公法的罪行,是不能饶恕的。该会并表示:“本分会全体同人誓愿准备一切力量,随时响应总会的号召。”武汉、天津等地分会在当地报纸上号召市民及医务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制裁与严惩美国、日本的细菌战犯。武汉分会会长卢镜澄并号召武汉市分会的会员们,密切联系全市医务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参加防疫、防毒工作。西安市分会在总会的号召之下,全体人员都以无比的热情和决心纷纷签名请求上级批准他们到朝鲜去为“最可爱的人”服务。护士李秋容说:“我虽然医护技术不好,但我可以给伤员洗衣服、抬担架。”该会医院化验室胡国光等三人及化验班学员王建林等十五人均坚决请求立即赴朝工作,以保障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的健康,捍卫祖国,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前国际医防队第三大队五十二名队员以无比愤怒的心情表示:“我们除了希望全国医务工作者立刻组织赴朝防疫队外,并向全国人民提出保证:祖国叫我们到那里,我们立刻就到那里。”

人类历史上空前严重的罪恶行为
黄炎培
美国帝国主义者在发动对朝鲜侵略战争第三年,给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合力痛打得落花流水之后,不得已参加停战谈判,而又想顾全面子,故意拖延,不肯接受停战条件,这时候,竟不顾一切地施出极度残忍毒辣的手段,向我军阵地和后方居民,大量使用那经过长时期准备,大规模制造的细菌武器,创出人类历史上空前严重的罪恶行为。
美帝国主义从一月二十八日起,一次又一次继续不断地向朝鲜各地用飞机散掷各种昆虫,这些昆虫,都带有传染病菌。
二月二十九日起,美帝国主义一不做二不休,竟又用飞机一次又一次继续不断地向我国国境内东北各地区疯狂进行着和向朝鲜各地同样地撒放那各种昆虫细菌,并滥施轰炸扫射。
美帝国主义又用榴弹炮向我军阵地发射细菌炮弹。
美帝国主义这些穷凶极恶的残酷行为,无非是妄想挽救它朝鲜战局已经注定了的惨败,而那里知道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
相反地美帝国主义这些穷凶极恶的残酷行为,已经大大地激起了正在和它狠命相拚,百战百胜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比愤怒;已经大大地引起了正在狂热地支援前线的朝鲜人民的切齿痛恨;同时还大大地激怒了我中国全国人民和人民团体一齐站起来,决心献出自己所有力量,去彻底粉碎侵略者的阴谋毒计;中间还激怒了许多爱国的科学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一致动员起来,决心做好防治传染病菌毒虫的准备工夫,陆续到前线去大量地展开除毒工作,他们正在联合组织强大无比的一切力量,并把这力量贡献出来,定要歼灭那丧失人性灭绝人道的美帝国主义,不达目的不止。
美帝国主义这些穷凶极恶的残酷行为,经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向世界和平理事会控诉的结果,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齐了解它不单是对中朝两国和平居民和中朝人民武装力量的虐杀,而且它是全世界全人类的最危险的敌人,只须看到它无缘无故地向中国东北各地区和平居民的毒杀,即是无可置疑地它在进一步准备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它在明明白白地给全世界和平与全人类安全以重大威胁。
中国有一句古代相传的名言:“千夫所指,无疾而死。”意思就是:如果遭受到广大群众的指责,给广大群众所痛恨,绝对不可能有生存的希望。干出丧失人性,灭绝人道,这些残忍行为的美帝国主义,已经给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致痛恨,一致声讨。我坚决相信它加多一天滔天的罪行,即将加速一天它自己的失败和死亡的命运。
起来!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起来!快快去围攻,快快去歼灭那人类的死敌疯狂地散布毒菌,屠杀和平人民的美国侵略者!

坚决粉碎危害人类的细菌战
北京大学副校长 汤用彤
美帝国主义自今年开始以来,侵朝军事更遭遇到中朝人民军队沉重的打击。它为了谬想挽救其实际上不可避免的失败,竟变本加厉在朝鲜违反国际公法及其所签订的条约,用飞机撒布细菌,在前线极其卑鄙地发射细菌炮弹。最近并且用四百四十八架次侵朝飞机,居然在我国东北抚顺、新民、安东、宽甸等地,撒布大量传播细菌的毒虫。美帝国主义这种滔天罪行,突破了当年纳粹的凶残纪录!说明了帝国主义者愈到灭亡的边缘愈要作疯狂的挣扎,妄图延长其垂死的命运。
这样丧失人性的举动,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凶残的本质,它在以前用办学校开医院等糖衣毒药不能达到侵略的目的,继则露出狰狞的面目改用飞机坦克作武装的进攻,现在更是穷凶极恶地撒布细菌。科学技术在帝国主义者的手中,不但不能为人类谋取福利,恰恰相反变成了残杀人类的工具。
我国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一罪大恶极的暴行,正在严重的注意,表示极大的愤怒。我国医药卫生科学界人士,已经组织防疫检验队飞往朝鲜前线进行工作。教师们在得到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在东北撒布细菌的消息后,激起了无比的仇恨,热烈拥护周外长义正辞严的声明,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我们坚决相信,人民有足够的力量,保证粉碎危害人类的细菌战,坚决消灭侵略的野兽。美帝国主义违反正义的侵略战争必将遭到最可耻的失败,中朝人民必然取得光荣的胜利。

扑灭散布细菌的美国侵略者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 钱端升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前线与后方大量散布细菌毒虫的同时,最近竟将灭绝人性的细菌战扩大到我东北地区,妄图挽救其最后的惨败。这一行动又一度暴露了美国侵略者是极端野蛮的,也是万分脆弱的。
细菌战是被有美国参加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公约所禁止的。在过去,连魔鬼希特勒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进行细菌战;连万恶的日本军阀也不敢公然进行,而只能偷偷地进行。美国侵略者今日竟敢在朝鲜和我东北疯狂地进行细菌战,不但说明了美国侵略者比纳粹德国、比日本军阀更要野蛮,更没有在国际社会中过生活的起码条件,也说明了美国侵略者已濒灭亡,所以狗急跳墙,最后要乞灵于蚊子、苍蝇、跳蚤、毒虫,要倚靠这些“救兵”来保全他们的狗命。
英雄的中朝人民有信心也有决心扑灭毒虫,并进而扑灭依靠毒虫的美国侵略军。我们要警告杜鲁门、李奇微、范佛里特等等一群恶魔,你们是逃不了全人类的正义的裁判的。

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的卑鄙暴行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 马大猷
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撒布细菌后,又在祖国的东北连续几天撒布大量细菌,这是不可容忍的行为。使用细菌是国际公法所明文禁止的,是一切文明人类所不能容许的野蛮行为。这种灭绝人性的食人生番行径不是表明帝国主义者的力量强大,相反地,这表明它的怯懦和无耻。这也使我们认识美国科学的真象,美国科学就是这样被垄断资本家和帝国主义分子无耻地利用来企图毁灭人类的,这就是美国文明!这就是美国生活方式!美国侵略者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遭受严重的挫败后,被迫接受和平谈判,但是在谈判中还是一再地用种种无赖手段节外生枝地拖延谈判的进行。这次因为在谈判中不能得到胜利,又妄图用细菌战争来吓倒我们,我们早已认识了美帝国主义者的狰狞面目,我们是吓不倒的,我们要坚持正义,斗争到底,摧毁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阴谋诡计。
美帝国主义者这次的无耻暴行是对人类文明的严重挑衅,应该受全世界人民的严厉制裁。我不能忍受了,我不能看着祖国的亲爱同胞遭受帝国主义者的惨无人道的杀害,我决心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的一切号召。

以行动来摧毁美帝国主义的鬼蜮伎俩
北京大学教务长理学院院长 张景钺
美帝国主义自发动侵朝战争以来,屠戮人民,残杀战俘,近来更灭绝人性使用细菌武器,敌人的罪孽,与日俱深。近十天更疯狂地多次用飞机侵入我东北,撒布大量毒菌,杀伤人民,肆无忌惮地将侵略战争扩大到我国领土,更十足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我中国人民的死敌,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侵朝战争初期,狂妄的侵略者,相信可以钢铁赢得胜利。这企图在中朝英勇战士反击之下遭受可耻失败之后,又妄想以原子弹恫吓世界,但被斯大林大元帅严正的声明压倒。现在敌人发急了,完全抛去假面具,原形毕露,竟大量使用全世界人民所不容许的细菌武器。这种极端卑鄙的罪行,正是帝国主义最后挣扎的表现。暴力不行,改用阴毒,虎狼无用,变为蛇蝎,愈卑鄙也愈软弱。
相反地,我中国人民一天天更鲜明地表现不可战胜的力量。全国人民都在支援正义的战争。最近我们的医药卫生工作者已组织起来到朝鲜作反细菌战的工作。今天敌人更疯狂地将细菌战争扩大到我们神圣的土地上来。我们更应行动起来,予万恶的敌人以无情打击。不单是医药卫生工作人员应当参加这个战役,我认为凡是受过一般生物学训练的人们都可以有效地参加。北京大学动植物系的师生今天已经签名请求政府给予战斗任务。相信全国的生物科学工作者,生物科学的教师和学生们都会起来,准备响应号召,奔赴前线担任防毒灭菌的任务。保卫人民,粉碎万恶敌人的鬼蜮伎俩。

“政府委员”索告诺娃的斗争事迹鼓舞着千千万万的劳动妇女
——看苏联电影“政府委员”
钟惦棐
苏联电影“政府委员”,制片时间是在一九三九年,而它所讲的事情是在一九三○年及稍后的几年中。就是说,是在苏联共产党(布)为实现农业集体化而斗争的几年中。影片女主人公索告诺娃的遭遇,今天在苏联早已成为过去了,但是对于我们,对于新中国的妇女和农村,却还是有着重大的教育意义。
大家可以看见:影片中描写索告诺娃的处境,开始是多么困难!托洛斯基分子斯达斯阔夫在领导她们村实行集体化的时候,故意制造着农村中的混乱,把中农当作富农斗争了。而真正的富农,却仍然压在群众头上!索告诺娃起来反对斯达斯阔夫的错误路线,于是她被加上“富农腿子”的罪名押送到了区里。区委书记了解了索告诺娃是贫农出身,并听取了她关于团结中农的正确意见后,不仅立刻释放了她,而且很快地委任她为农庄的主席。
这一下,索告诺娃的困难却愈多了:她的丈夫索告诺夫反对她出来工作,并当着众人的面讽刺她,打击她;托派农学家克里沃谢夫搬弄其教条、名词,开口闭口是什么“报告”、“收获率”、“主要任务”,想拿这个吓唬她;农庄里的一批二流子,他们等着秋后一切“平分”,正在农忙的时候,却成群结伙地坐上大车去城里治什么“牙疼”!如此等等的困难来了,但是索告诺娃和这些困难也开始了斗争。丈夫和她意见不合,丢下两个孩子独自走了,她便独立撑持家务;农学家经常酸溜溜地教训她,而且在实际上阻挠着农庄的工作,她想:应该有新的农学家来代替这批家伙,于是,她送新结了婚的小伙子别嘉到城里去进农业大学;村里的二流子怠惰而且胡闹,她主张:“干一天的活,领一天的份。”就是说,应该加强农庄的劳动纪律,应该按劳动日的多少来领取报酬。索告诺娃的每一个主张都得到农民们的支持,于是,她的勇气愈来愈大,她对自己的行动的自信力,愈来愈强。当她在农庄第一次提出了“按劳得酬”的分配原则时,农学家讥笑她说:“对不起,在我们苏联的法律里,还没有这一条!”“没有!”索告诺娃想了想:为什么不应该有这样一条对全体农民和苏维埃祖国都有利的法律呢?应该有。于是她大声地回答这位农学家说:“你说没有这一条?快啦,就要有了!”不久,果然有了!苏维埃政府在一九三○年三月一日,通过了农业劳动组合的标准章程中便规定了。劳动组合中收成的分配,完全根据各人所化劳动的数量质量作为标准。苏维埃政府以法律来保障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
无产阶级要领导革命,掌握政权,困难不仅是存在着,而且很多。比如说,农庄的工作在迅速地发展着,然而干部缺少,文化水平不高,经验不足,加上阶级异己分子的破坏等等,都是当时整个苏维埃农业集体化工作中的严重困难。这些困难加在索告诺娃这样一个“斗大的字认不到半车”的女人身上,困难便更大。但是索告诺娃对于这困难,不是采用妥协的方法,而是采取革命的方法,所以她最后完全胜利了。当她送别嘉进城去上农业大学的时候,农学家克里沃谢夫在一旁满含恶意地说:“这样往后好接我的位啦!”索告诺娃直言不讳地回答他:“好像是这样。”她的丈夫在外流浪了几年,回来了。他以为索告诺娃会放弃自己的主意,仍然做他温顺的妻子。这就是说,她应该辞掉农庄的职务,仍然回到他的统治下面。但他见到索告诺娃仍旧忙于农庄的工作,而庄上的许多事情都要来找她,他的妒意又涌上心头来了。虽然索告诺娃待他很好,但他还是不能平服,他又要走,索告诺娃眼看留不下他,还是让他走了——这些情节很重要:她想他,她盼望他住下,但是当她发现她的丈夫对她的工作仍然怀着嫉妒时,她忍着悲痛,让他走了。可是索告诺夫究竟不是农学家,他原也是受苦人,他不满意索告诺娃,并不是由于对苏维埃政府的敌意,而是一种封建性的大男子主义在下意识地捉弄着他,这种东西在劳动人民身上虽然也保留着很多,但总还可以说服,所以他第二次走到门边,终于无力地坐下了。不走了。后来成为饲马场的工作干部。在他的妻子的领导下,愉快地工作着。当他亲眼看见他的妻子被托派匪徒克里沃谢夫暗杀受伤时,他便愈加明白她的工作的意义了。后来,当他听到索告诺娃被选为政府委员要到莫斯科去作报告时,他便再不是忿怒,而是羞愧地说:“我寻思着,这回我可要赶上你啦,看你这步又跳了多远!一下又拉我二十五年,当然啦,一半时死不了,还得赶上你。”
我说这影片今天对我们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乃是因为我们今天在全国范围内消灭了封建阶级,消灭了它底经济基础,而封建主义底意识却在许多许多人的头脑中残留着。这不仅是婆婆虐待儿媳妇,父母包办儿女的婚事,而若干翻身农民(岂止翻身农民!)甚至农村中的一部分干部、积极分子,他们对待地主虽然采取了完全革命的办法,而对待自己的妻子和儿女,却又采取了封建的办法,有的人竟至办法很多,而且极其残酷!已经有了极多的例子告诉我们,这是绝对不能忽视的。索告诺娃的办法很好:离婚,或者让他们自己滚出去,直到他们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为止。
索告诺娃敢于对一切阻碍着前进的东西进行斗争,并且相信斗争会获得胜利,这不仅因为她相信自己事业的正义性,而且她相信共产党和苏维埃政府会支持她(虽然她当时还不是共产党员)。斯大林同志在他“对集体农庄突击队员代表大会的演说”中,便讲过如下的话:“同志们,集体农庄中的妇女问题是个大问题。我知道,你们中间有许多人轻视妇女,甚至于嘲笑妇女。可是,同志们,这是一个错误,这是一个严重错误。这里,问题不仅在于妇女占人口半数。问题首先是在于集体农庄运动已提拔出许多出色的能干的妇女来担任领导职务。……妇女在集体农庄中是个巨大的力量。埋没这个力量,就是犯罪了。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在集体农庄中提拔妇女,运用这个力量。”(见斯大林著:“列宁主义问题”莫斯科中文版第五五八页)资产阶级的“妇女解放”的虚伪性,便在于他们把一小群有知识的妇女从家庭中“解放”出来,摆脱了家务,却成了大人先生和经理老爷们的“花瓶”。索告诺娃在农庄里不是被“摆设”着,而是在支配着农庄的命运,在做着翻天覆地的伟大事业。
影片把索告诺娃描写得很动人的另一面,便是她不仅在改造着农庄,同时也在改造着自己。当丈夫走了,儿女纠缠着,农庄的事情又纷乱如麻的时候,她一个人回到家里或在工作上碰了壁,便简直想哭。但工作来了,她又毫不游疑地去对待工作。这样一次一次地使她变得坚强起来,果断起来,感情开朗和愉快起来。关于自己缺少文化这点,她也没有避开这个难题,更并不以此为光荣。夜深人静,孩子们憩睡在她旁边,她学习写报告,写信。但是她不知道“维萨里昂诺维奇”(斯大林的父名)这个字里究竟有几个“C”,她去求教熟睡中的大女儿,困难于是解决了。在我们的社会里,一个伟大人物的成长,每每是这样的。索告诺娃只不过是
一个缩影。
关于知识分子,我们这里还应该交代两句。农学家克里沃谢夫当然不是什么普通的“知识分子”,而是托洛斯基匪徒,是苏维埃政权的死敌。当他不能用“知识”的方法击败索告诺娃时,他便用暗杀的方法去毁灭她。但我们今天也有另外的知识分子,他们中间许多人,并不与人民为敌。但是他们每每矜骄于自己的“知识”,轻视劳动,看不见新生的、并将决定整个人类社会的命运的事件和人物。直到今天,他们还站在一边,带着不屑和不平的口气说:“你们有术无学,我们有学无术。”其实,他们不知道“术”“学”也是在互相消长的。比如索告诺娃,开始不但“学”不多,“术”也很少,但是她底命运和整个的苏维埃祖国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使她“术”多了,“学”也多了。你看对于曾经迫害过她,而后来又和农学家克里沃谢夫合谋陷害她的斯达斯阔夫,她说得多好:“你,反对一个人(指她本人),他(指克里沃谢夫),反对另一个人(指拖拉机手尼基达,她丈夫的弟弟),合起来呢?是一回事情。”这是什么呢?这是学问,是从几年来的政治斗争中所总结出来的学问,了不起的学问!农学家克里沃谢夫不但在开始便充分表现了他底无“术”,用索告诺娃的话来说,他只会说“太平话”。而且后来,他的旧“学”也很快为别嘉的新“学”所代替了。历史无情得很呵!毫无办法。办法只有一条:知识和劳动人民结合,为新的社会服务。那么这种知识不但有用,而且还有用得很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