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东省招远县杨逢成麦茬玉米丰产经验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粮食生产司
山东省招远县七区小疃村农民杨逢成,一九五一年种了一亩五分四厘麦茬玉米,共计收获一千九百五十斤,折合每亩收一千二百六十六斤,超过当地农民水田麦茬玉米一般产量的一倍多。杨逢成的麦茬玉米为什么能得到丰产呢?
第一、他非常注意培育地力。这是争取一年
两季作物丰收的基本条件。
他的丰产地是一年种二季作物(一季小麦,一季玉米)。山东省胶东地区的农事季节较晚,在招远县一带,每年要到夏至节才收小麦,较济南等地区要晚收半个月。收小麦以后,为了争取两季作物丰收,就要及时播种玉米。当地有“麦不让?”的说法,一般农民为了赶时间,在播种玉米前是不耕地的,因此地力便没有恢复的机会。杨逢成为了克服这种限制,就在种麦前特别加深耕翻地和多施肥料来培养地力。如他在播种小麦前要深耕至五、六寸,每亩施基肥约八千斤,而且他的基肥主要是质地最好的一种厩肥——猪粪。在小麦生长期间,他在每亩地里又施粉浆追肥约一千九百斤。粉浆是一种由绿豆渣和浆水混合起来腐熟而成的肥料,除含多量氮质外,还含有磷质。实验证明一千九百斤粉浆的肥效可抵一百三十斤豆饼。他用这种培养地力的办法,解决了当地气候和作物生长季节间的矛盾。这样到收麦后地力仍很饱满,足够玉米幼苗期生长发育所需的养料。
第二、他采用连续选种办法,改良了品种。
杨逢成懂得“母大子壮”的道理。他认为选用良种是获得丰产的重要条件。他并且采用连续选种和去雄杂交的办法,使品种不断改进。他种的玉米是当地一种名“大粒红”的优良品种。他在“大粒红”品种中进行选种已有十多年了。自一九四九年起,他又响应人民政府号召,连年进行去雄杂交选种。他的选种办法是很突出的:在玉米生长期间,就经常注意观察生长健壮没有病虫害的优良植株,并作上记号;到雄穗已经抽出还没有开花时,就进行去雄。他用这办法今年共试了五十株玉米。到收割时连株拔下,再选择生长在玉米植株中部的、形状长大匀称、籽粒饱满、行列整齐的玉米果穗,放在闲屋中风干。到来年播种前,再把果穗除去两端的籽粒,只选用中部的籽粒做种籽。他说:“中部的籽粒,大小相称,播种后出苗整齐,成熟一致。”他十几年来精细选种,不断提高了“大粒红”品种的优良特性,使“大粒红” 品种成为适应当地环境的丰产品种。现在,他认为“大粒红”品种有下列几个主要优点:(一)植株生长健壮,茎高七尺半,在粪大水足的优越条件下,适于密植。(二)品质优良。“大粒红”属硬粒种,籽粒呈红黄色,极受当地市场欢迎。(三)适宜在当地沙质壤土和春夏干旱、七八月雨量集中的气候环境下生长。
(四)生长期短,成熟早。“大粒红”全生育期
(从生长到成熟)仅一百零七天,适合一年二作
(收麦后在麦茬地种玉米)。如他去年种小麦每亩收四百五十斤,收麦后种玉米又收一千二百六十六斤,一年共收粮食一千七百多斤。这说明在当地已有品种中,每年连续精选,就可以得出好的优良品种。他的做法突破了“纯系学说”的圈子,指出了改良品种的新方向。
第三、他接受苏联先进经验,适当密植。
当地农民种“大粒红”玉米一般每亩约种二千五百株;杨逢成每亩种到三千三百三十株,比一般农民每亩多种八百三十株。根据他的经验,在粪大水足的情况下,同样单位面积播种一株玉米长双穗的机会只有十分之一。就是说:每十株才能有一株长双穗。但是假若种两株,可以肯定每株必长一穗,这样两株至少可长两个穗。他具体地应用了苏联关于密植的先进经验,也是获得丰产的重要原因。
第四、他根据气候特点,肥料性质和玉米生
长发育情况,创造了合理施肥的办法。
玉米是个耐肥力较强的作物,要获得高额产量,必须多多施肥。在玉米播种后十天左右,苗高一寸半时,每亩应施粉浆追肥约二千三百斤。它的肥效约合豆饼一百六十斤。他施肥的方法是用镢头在株间掘坑,把粪放到坑里,再在上面盖上土(因为粉浆是一种半液体的肥料,这样才不至于流散)。他上追肥是集中一次施下。表面上看来,他没有接受分期施肥的道理;实际上,他是结合具体情况这样做的,仍然是符合分期施肥的精神的。因为他用的粉浆肥料是一种分解很慢的迟效肥料。他所种的“大粒红”品种,生长期只有一百天左右,假若分期施肥,在后期施用的便使不上劲。而且,他施的粉浆肥料,需要施在坑穴里,假若不一次在幼苗期施用,而分期在苗高大时再挖穴施用时,就很容易伤害玉米根部及茎叶。当地雨量都集中在七、八月,玉米生长前期干旱无雨。他这样一次在早期施用足够的基肥,既可供给根部吸收,又没有流失的危险;同时,施肥后肥料慢慢分解,正可赶上玉米抽穗开花后对肥料的迫切需要。
第五、他用控制浇水的办法,促进玉米生长
和发挥肥料效力。
他种的玉米地是水浇地;他浇水掌握了两个基本精神:第一,他利用水分来控制玉米的生长发育;第二,他配合肥料的施用,借浇水来适时发挥肥料的作用。当地玉米播种时正是干旱少雨的季节。据他的经验:播种后一天,需要浇一次小水,以利种子发芽。如遇雨水多,就不浇水。在玉米幼苗期,不宜浇水,只要不使苗旱死就行。这样既可以控制玉米的生长,不使过旺,又可使幼苗粗壮,扎根较深,以培育后期生长的潜在力量。这种情况当地农民群众叫“胎里宏”。当玉米长出,植株生长到三尺高时,便需要连续浇水。这时正当玉米需水需肥最迫切的时期,浇水后可供给玉米所需要的水分,使茎叶迅速生长;并且可以使肥料发挥功效。因为他的玉米地是砂质壤土,保水性不强,这时当地气候正炎热多风,蒸发作用很大,所以他一般都采取浇透水的办法。一直到玉米灌浆期,才停止浇水。
第六、他注意提高中耕除草和培土的技术,
供给玉米生长的良好条件。
他在锄草方面,有一套很好的技术。在不同时期,他用不同深度的中耕,来贯彻除草、保墒、促进根部发育等作用。播种后七天,幼苗出土后,实行第一次浅锄(深约寸半)。这次锄的目的,主要是除去杂草和疏松表层土壤,减少水分的蒸发,使幼苗发育良好。施追肥后,苗高四寸时,锄第二遍。这次要深锄。因为这时幼苗只有临时根,锄时不易碰伤。深锄后不但易使杂草死亡不再发芽,而且可以使土壤疏松,帮助玉米的永久根深扎,使幼苗发育健壮。苗长高到三尺时,锄第三遍。这时根部发育已健全,不宜深锄。因为深了容易使根部损伤,所以锄得愈浅愈好,而且下锄离根部要远一些,划破地皮达到除草保墒的目的就行。在锄第三遍时,要注意把行间的土培到根部。因为当地每年到这时风很大,这样培土后可以使玉米抗风力强,并且还可把杂草埋死。以后玉米生长很旺盛,杂草也不易发生,而且茎叶密布,便不必再锄了。
从上面的几个特点看来,杨逢成麦茬玉米获得丰产不是偶然的。丰产的主要原因是他掌握了自然环境和玉米生长的规律,全面地改进技术,因而使每个增产因子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例如当地气候季节比较晚,一年两作,地力没有休闲的时间,他便用在前作多施肥料培育地力的办法来解决自然气节和作物生长时期的矛盾。有了良好的地力,再和选育良种、密植相结合,因此发挥了增产效能。又如玉米在幼苗期需要稍旱,到后期需要多量水分,当地气候又多是夏初干旱;他掌握了这些自然规律,因此早期施肥而后期浇水,使肥料和水分充分配合。他的技术是很合乎科学道理的。他为什么能掌握这一系列的合乎科学原理的耕作技术呢?这和他的政治觉悟是分不开的。他在旧社会里是一个雇工,受尽了地主阶级的压迫;土地改革时分得了土地,因此生产情绪特别高涨。在一九四七年土地改革时,因许多农民不了解政策,曾发生了大吃大喝、浪费胜利果实的现象,这时杨逢成因为觉悟较高,专心于生产。他分到土地后勤劳节约,把所有力量都投入生产。他和同村王景斌共同给军属王永明代耕三亩地,他总是主张先给军属及时耕种。他总是尽先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如一九四八年政府号召选种,他便首先实行;他从多方面钻研技术,创造了山东玉米产量的最高纪录。此外,他还经营副业来支持农业生产。当地多以做粉条为副业。他除做粉条外,并兼做豆腐,增加收入,来扩大再生产。并用豆腐渣喂猪,粉浆做肥料。他的肥料充足,也是他能够丰产的一个重要原因。

北京市建设局贪污分子李来英等
贪污数目不大拒不坦白被捕法办
王树声等彻底坦白并戴罪立功将予以从宽处理
北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三月十七日召开的处理贪污分子大会上,拒不坦白、迷信“攻守同盟”的贪污分子李来英和李锡瑞被当场逮捕。这一措施,再次向贪污分子发出警告:不管他们贪污数字多少,如果不老老实实地坦白认罪,而企图以反动的“攻守同盟”来抵抗反贪污运动,一定不能逃脱人民的法网。人民政府一定予以严厉的法律处分。
贪污分子李来英,在建设局道路工程事务所第三工务所工作。在修建北京市各公路工程中,他一贯地利用“小工报大工”、盗卖洋灰、接受商人贿赂等方式进行贪污舞弊。贪污总数三千余万元。他如果坦白认罪,本来可以免受刑事处分的。但是,从
“三反”运动开始一直到被捕,他什么问题都不肯交代。二月六日以前,他曾假装积极,企图混过关去。同时他和贪污分子王树声订立“攻守同盟”,相约坚决不坦白,并相约即使自己坦白,也不说出别人。
二月一日中山公园公审大贪污分子大会后,不少贪污分子开始交代自己的问题。但李来英却一声不响,故作镇静。后来经过小组同志耐心劝导,他到二月六日才交代了一些小问题,态度仍然很不老实。上午坦白,下午推翻;下午坦白,夜里推翻,前后共推翻三十多次。气得工人们说:“这家伙是个胶皮人,煮不熟,蒸不烂。大家都不管他。根据事实惩办就得了。”
经过调查和其他贪污分子检举,领导上完全掌握了他的材料,并明确地告诉他王树声已经坦白了,“攻守同盟”破产了。但他一直抵赖。别人具体提出他在天安门工地和西直门工地的贪污行为,他才又被迫承认在天安门工地时,接受元大营造厂八十万元的贿赂。十多天共谈出一千多万元的贪污材料。但是不久他又推翻了。只承认盗卖过六袋洋灰。
三月八日,建设局召开大会,对贪污分子再次进行说服教育,给他们指出道路,并要他们当场写材料。李来英在这个会上也写了材料,承认贪污七、八百万元。但他一回到工务所就说是瞎写的。一直到逮捕的前一天,他仍然拒不交代自己的问题,并且还具了结,保证除了六袋洋灰之外,再无贪污行为。
另一个被逮捕法办的贪污分子,是建设局砖窑厂第一分厂的生产记录员李锡瑞。他和一分厂管理员商健樵、转盘窑车间主任冯亭河等互相勾结,盗卖公家的砖,先后共分到赃款六千多万元。去年十二月反贪污运动开始以后,他们就互相约定,“谁都不准坦白”。他只交代一些小问题,企图混过去。二月初,北京市建设局派检查组到砖窑厂帮助工作时,他和另外几个贪污分子感到问题严重,开了一个秘密会,订立“攻守同盟”。李锡瑞说:“不要着慌,运动很快就过去了。”于是,他在运动中对自己的罪行坚不吐实,并装做积极分子,假意去动员其他贪污分子坦白。
随着运动的深入,贪污分子商健樵坦白了他订立“攻守同盟”和贪污的事实,并且检举了李锡瑞的贪污行为。砖窑厂的人员利用大会、小会和个别谈话来督促李锡瑞坦白。商健樵并在大会上指着李锡瑞说:“我和你们的事情都谈出来了,你要好好交代!”但是,李锡瑞仍不坦白。最后一次大会,他向检查组交代了两件事。一件是盗卖了三万块砖,他分了三百万元;另一件是盗卖了两万块砖,他分了二百万元。当检查组指出这两个数目都不对时,他又说:“我的问题对不了,因为我没有盗卖过砖。”他一直用这种无赖手段来抗拒运动。
在三月八日建设局大会中李锡瑞也只写了两件小事情。在第二次大会上要他写材料时,他仍然什么都不交代,并且具了结。
根据以上情况,建设局节约检查委员会认为这两个贪污分子的顽抗态度,说明他们虽然贪污数字不很大,但毫无悔过之心,所以决定送交北京市人民法院依法严惩。而对彻底坦白了自己的贪污行为,并能戴罪立功的王树声、商健樵等贪污分子,则提请人民法院予以从宽处理。(建白)

华东各地许多违法资本家罪恶严重
猖狂盗窃军需物资危害国防建设
各地人民已予以彻底揭发,拒不坦白者将受到严厉制裁
华东各地在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中揭发了许多违法资本家向人民解放军部队猖狂进攻和危害国防建设的严重事实。
还在一九四九年华东大陆全部解放不久,违法资本家向人民解放军部队的进攻就开始了。一九五○年,为了胜利完成解放舟山群岛的战役,华东军区后勤部曾向上海、南京等地私营厂商订购了大批军需物资,这些违法资本家竟乘机大量偷工减料,盗窃国家财产,制成的军需用品大部不合规格,使人民解放军部队在执行解放舟山群岛的任务中,遇到了许多原可避免的困难。例如:上海奸商赵金峰等卖给某部航船用的锚绳,表面是白洋棕,里面却是烂麻皮,某部在渡海作战时就是因为锚绳断了而延误了登陆时间,而且还有一些船只因为锚绳折断被海浪卷走。(详情见二月二十五日本报第二版)南京谷永兴锯木厂经理谷同高用潮湿的木板替某炮兵部队制造炮弹箱,装在这种木箱里面的炮弹运到舟山前线后,全部受潮失去效用,不仅使国家财产损失了三百多亿元,而且直接影响了解放舟山的战争。上海一德橡胶厂老板顾炳瑞在承制某部渡海作战用的单胶雨衣布和救生袋各一批时,大肆偷工减料。合同规定每匹雨衣布含胶量应为百分之五十五,但是他只用了百分之三十三;合同规定每匹布所用的汽油应为二点五加仑,但是他只用了零点九五加仑;这笔单胶雨衣布的全部定价是七亿多元,而他偷盗去的原料、汽油和其他非法利润就达四亿二千七百多万元。他在承制救生袋中的盗窃行为更加恶劣。救生袋是渡海作战中保护战士生命,保证战役胜利的特种军需品,重要原料都由该部供给,奸商顾炳瑞为了大量偷换好原料,曾连续九次试验偷换方法,结果他盗窃了大批橡胶和贵重原料,做成的救生袋不仅大部是次货,而且有百分之十五根本不能用。
违法资本家在承包某些和国防有关的工程时,也不放弃他们偷工减料获取暴利的罪恶念头。南京黄亮记营造厂老板黄君亮承修某部营房,合同规定用四十张白铁皮修补房顶,他发现房顶本来有两层白铁皮,一层已坏,一层还好,于是他根本不加修补,只把一层坏的拆下来了事。合同规定工程所用的木料、砖头都由他出,可是他在营房内拆东补西,自己一点也没有出。有一幢房子里的地板已经霉坏,照合同应补二百方白松板,他一看下面是洋灰地,于是就将旧地板拆掉重新拼凑铺上,根本不添什么新木板。这个修理工程的费用为六千万元,可是奸商黄君亮连骗带偷,共获利一亿四千万元,比全部工程费还多出一倍有余。
不仅如此,违法资本家还打入某些军事部门,盗窃有关国防建设的情报。例如南京私营明华砖瓦厂经理秦子隽在解放后伪装进步,混入华东军区后勤部营建总厂担任材料室主任的要职。他利用该厂需要人员的机会,先后将三十多个私商、同学引进该厂,组成了一个盗窃集团。他们偷窃有关国防工程建设的情报,和外面的私商互相串通,包揽工程,哄抬标价,大规模地盗窃国家财产,一年多来使该厂所受的损失总数达三百亿元以上。许多营造厂在承建军事工程时通过他们的坐探偷盗工程图样,在这次运动中,仅从南京两家营造厂中就查出了偷去的工程图样二十多份。这些事实说明三年来违法资本家向人民解放军部队的进攻已到了多么严重的程度。在这次运动中,违法资本家的这些罪行被一一揭发出来,其中罪行重大而又拒不坦白者将受到人民的严厉制裁。(新华社)

济南铁路分局济南车站
推广“李锡奎调车法”成功作业效率提高
济南铁路分局济南车站在“三反”运动中,推广“李锡奎调车法”成功。全站调车作业效率提高,缩短了车辆在站的停留、中转时间。
去年十二月间,济南站开始推行“李锡奎调车法”。由从沈阳学习“李锡奎调车法”回来的白延廷(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窦克俭(山东省劳动模范)、贾全贵(济南站运转室副主任)等组成推广工作组。开始推行时,调车人员普遍缺乏信心,同时对“李锡奎调车法”缺乏正确的认识。金茂岭青年调车组认为:“李锡奎调车法”也是甩车,挂车,没有什么先进经验可学。连结员刘键认为:李锡奎调车组五分钟溜放七钩是不可能的事。推广工作组首先成立业余学习班,向学员详细地介绍、解释“李锡奎调车法”的特点,发动调车人员进行实地试验和讨论,并以几个青年调车组为重点进行培养。今年一月中旬,赵传礼青年调车组试用“李锡奎调车法”中的连续溜放作业法,创造出五分钟溜放八钩的新纪录。接着刘伯祥青年调车组试用
“李锡奎调车法”中的分布解体及中途折返看闸作业法,也缩短了编车时间。这样,便初步打破了某些调车人员中的保守思想,并鼓舞了他们学习先进调车作业法的信心。
在反贪污斗争中,全站职工都提高了阶级觉悟,认识到学习先进工作法的重要。许多调车人员开始认识到:调车作业效率提不高,是因为在作业过程中有不负责任和浪费的现象;把“李锡奎调车法”学好,就会消灭调车作业过程中的许多浪费现象。有的调车人员更感到自己已往用敷衍抗拒的态度来对待先进作业法是不对的。因此,当金茂岭青年调车组带头订出保证彻底推行“李锡奎调车法”的办法,并向其他调车组提出挑战时,济南站十五个调车组一致热烈应战。这时,领导干部和推广组便及时加以推动。结果,各调车组都学会了掌握运用“李锡奎调车法”中的走道会议、活用线路、连续溜放法等十四种工作方法。
济南站各调车组全面推行“李锡奎调车法”后,过去工作中经常发生的违法编组、返钩浪费等现象都消灭了。调车作业效率显著提高。过去,编组、解结一列车需要一小时到二小时;金茂岭青年调车组充分运用“李锡奎调车法”后,只需要十八分钟。全站编解列车时间,平均每列车缩短了十二分钟。车辆在站停留、中转的时间也大为缩短。二月份这个车站车辆在站停留时间比去年十二月缩短了百分之六十二,车辆中转时间比去年十二月缩短了百分之二十六,列车运行全部正点,并且全月没有发生任何责任事故。仅二月份车辆停留和中转时间的缩短,就为国家增加了一亿七千二百余万元的财富。(人民铁道报)

试用苏联“一列拖带法”
刘健行创造拖运航行的全国新纪录
长江航务管理局芜湖办事处调度站站长刘健行试用苏联“一列拖带法”,创造了拖运航行平均每匹马力七点七吨的全国新纪录,打破了去年南京航务局平均每匹马力拖运七吨的全国纪录。
过去我国内河拖运航行的船只编队一向是采用英美式的“并列法”,就是使驳船和拖轮齐头并进,或使驳船并列尾随拖轮前进,这样船只遭受的水的阻力很大。在苏联盛行的“一列拖带法”是把驳船头尾依次衔接排成一个单列,挂在拖轮后面,以减少水的阻力,提高拖运效率。刘健行在今年一月间试行“一列拖带法”。用三百匹马力的“国海”轮拖带载重共二千三百吨的四只驳船,航行芜湖上海间,结果往返航行都很顺利。
刘健行试用“一列拖带法”时,把大驳船挂在前面,小驳船挂在后面,并且尽量缩短驳船和驳船间的距离,以减少水流阻力和克服操纵不灵的困难;同时在上水行驶时尽量利用静水,在涨潮时抱滩走峡。这样试验的结果证明:船只遭受水的阻力比“并列法”减少大约五分之一。“国海”轮解放前只拖五百吨,解放后最高拖过一千五百吨,试行“一列拖带法”后便拖到二千三百吨。以最低货运价格每吨五万元计算,“国海”轮从芜湖到上海单程一次,至少就能为国家节省四千万元的运费。
现在长江航务管理局芜湖办事处正在逐步推广“一列拖带法”。(新华社)

一向完不成任务的光华制针厂
在“三反”中超额完成计划
辽东省省营光华制针厂原是一个一向完不成任务的工厂,在这次“三反”运动中,却超计划完成了生产任务。一月份这个厂的产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一点一,二月份超过百分之二十点五六。生产效率一月份超过计划百分之六,二月份超过百分之十九。同时,质量提高,废品率减少。
这个厂原来的厂长陈敏是一个贪污分子和官僚主义分子。厂里生产中有很多严重问题不能解决,工人们不敢提意见,怕报复,因之,一向完不成任务,并且产品质量低劣。“三反”运动一开始,领导方面撤销了贪污分子陈敏的职务,群众情绪立刻高涨起来。工人们说:“过去怕报复,不敢提意见,这回可好了。”许多工人自动要求包打陈敏这只“老虎”。平常不愿参加会议的工人也积极起来了。大家白天生产,夜里“打虎”。工人们生产起来也更带劲,本地技术工人和外地技术工人团结起来了,大家的出勤率也提高了。工人们还开展了找窍门运动,两个月中提出了十九条合理化建议,其中已有四件被采纳实行。
领导方面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也是搞好生产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在“三反”运动一开始的时候,就做了具体分工;负责领导生产的干部并建立了会议、汇报制度。每天午后,车间干部开“碰头小会”研究并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同时,生产股长、检查股长、技术员等各负专责,经常下车间发现、研究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很久未能解决的制针模型问题,这一次就解决了。过去因为经常换模子,使制针机的效能不能充分发挥,影响产量。现在调换了技术好的工人去做模型后,制针机的日产量就由二十万支提高到二十六万支。(谭俊峤)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西康省人民政府正大力发动农民增产边茶,供应藏区;同时并有计划地扩大藏族自治区的种茶面积。今春,已在产茶区贷出了茶籽二万多斤。为了有计划地扩大种茶面积,西康省人民政府现已运了比去年多十倍的茶籽到藏族自治区,并正集中一批藏族农民学习种茶技术。
▲山东省广大农民目前打成的井已大大超过了今年全省打井二十万眼的计划,单是昌潍专区和胶州专区今年就计划打新井三十万零九千多眼。该省计划全年供应农民六万部水车,目前也有供不应求之势。

专栏:读者来信

看到我国出现了集体农庄
我们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
——读者来信综述
最近不少读者给本报写信,叙述他们看了本报登的“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后的兴奋情绪和对伟大祖国社会主义前途的信心。
中央公安部读者彦华的来信中说:“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一文,“充分证明了毛主席号召农民‘组织起来’的正确性”。河北井陉师范读者萧淑贞来信说,他眼看着祖国农民幸福地生活着,不自觉地笑出声来。他在刊载着“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的报纸边上写着:“祖国,多么伟大和可爱呵!我骄傲,我是你的孩子!为了保卫你,我要坚决地打击侵略者!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穿上戎装,立即出发!”他在信中希望作家们、记者们多写这样能反映在成长中的祖国新事物的作品。北京市箭厂胡同十四号读者秀荣、世琪、玉良来信说:我们读了“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后,更加强了为农民服务的决心。他们建议各地政府组织农民到农庄去参观,希望文化界把农庄的情况多多介绍给农民,使每一个农民都受到“集体化”的教育。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系同学聂福源等十二人来信称:看了本报“川底村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与“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后,亲切地感到“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这件事情鼓舞了大家努力学习的决心,大家准备为祖国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农业建设服务。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五反”工作组陈惠如来信说:在这篇文章中,我看见了中国劳动人民无可限量的前程。这件事情,更增强了我在反盗窃斗争中胜利的信心。北京市金鱼胡同读者王嗣继来信说,我真没想到新中国会发展得这么快,在苏联影片中看到的集体农庄在中国也出现了。我决心加强思想改造、努力工作,争取社会主义社会早日到来。张家口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法院陈绍商来信说:看了“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后,感到非常愉快,胸襟豁然开朗;过去认为“分散惯了的农民要集体化是不可能”的想法,已完全解决了,并真正认识到伟大祖国的前途是无比光辉灿烂的。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作家深入群众反映生活
编辑同志:“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是一篇很好的通讯。这篇通讯告诉我们:在今天的农村里正在发生着怎样的惊人的变化。摆脱了几千年封建土地制度的农民,正在怎样迅速地创造自己灿烂的前途,改变农村的面貌。
我想,我们的报纸应当多多发表这样的报道。我们的文学艺术作品很少表现这样灿烂丰富的现实生活,很少歌颂这些具有崭新面貌的新型农民。现实生活的宝藏是这样丰富,一切都在飞跃地前进。我们的作家却很少去发掘,难怪我们的文学艺术远远落后于现实的发展。我希望我们不久也能产生像苏联小说“被开垦的处女地”、“收获”那样的作品,我希望我们的“灵魂工程师”深入地反映生活。
北京西郊什方院村六十号 稻葵

专栏:读者来信

我真正认识了互助比单干强
编辑同志:我是福建省闽侯县潘墩乡的一个农民,去年春天,村里组织互助组,搞得热火朝天;我自以为我种田经验多,我的土地少,何必参加互助组和那些没有经验的人在一起干呢!我想:和田多的人在一起干活要吃亏的。我就这样没有参加互助组。
去年夏天闹旱灾,我又生了病,乡里人都忙着抗旱,雇不到工,我的两亩田就干涸了,秋天少收了一百五十多斤稻子。这时我想起林碧英互助组组员张淑英,在去年闹水的时候,他生了病不能上地。他们互助组派了四个组员帮他抢收,不到半天工夫就收完了,一点没有受损失。林碧英互助组,天天学习政治、文化和生产知识,采用了许多种田的新办法,他们的田平均每亩比我的多收三百零五斤。把这些事实比一比,自觉得不如人家。他们的互助组实行记工、评工,大家都不吃亏。去年秋收后,我就决定参加林碧英互助组。我参加互助组后,生产有了依靠。组里经常开讨论会,谁有不是大家批评,有什么意见和困难,大家讨论解决。还经常读报,学习政治、文化、生产政策和生产知识。这些事情,使我的觉悟提高了。在大家帮助下,我的田不管冬耕、冬种,都做得很不错,有时间还能搞副业生产。我想:参加互助组,的确比单干强,大家齐心合力,今年丰收一定有希望。
潘为瑶谈 潘君玉记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邯郸专区贸易合作部门
应当解决次棉销路问题
编辑同志:河北省邯郸专区花纱布公司和合作社,对扶植生产和救灾工作表现了官僚主义态度。这个专区所属临清、馆陶等县产棉区,去年因受一连串的春旱、虫害、早霜等灾害侵袭,棉花的产量品质都受到影响。从最近临清镇的棉花上市情况来看,霜黄花约占上市棉花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而其中有一半已经没有纺织价值。因此,今春该地棉农生活感到困难。但是,当地花纱布公司、合作社,却不主动负责解决次下级霜黄花的出路问题,他们竟因这些棉花没有纺织价值,就不去设法打开销路,拒绝收购,以致棉农生活大受威胁,群众反应极坏。
韩边

专栏:读者来信

内蒙哲里木盟金宝屯粮栈
违反国家价格政策应作检讨
编辑同志:内蒙古哲里木盟粮食公司金宝屯粮栈,越境采购粮食,违犯国家价格政策,使国家遭受到严重的损失。去年十二月底,该粮栈在辽西省双辽县以每公斤超过牌价三百四十元的高价,向私商中朝制米厂订购大米十九万八千公斤,使国家损失了六千七百多万元。在订立合同时,双方订明分三期交款。但该粮栈负责人却把款一次交清,以致私商收到款后,把款大量投入市场,引起粮食价格的波动,影响当地粮食公司对市场粮价的掌握。金宝屯粮栈这种违犯政策、高抬物价、越境采购的行为,我认为是很严重的错误,金宝屯粮栈负责干部应作深刻的检讨。
中国粮食公司辽西省双辽县公司 刘讯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长春制烟厂对不重视工人福利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三月七日刊载了读者谭毅批评我厂不重视工人福利的来信,我们诚恳地接受这个批评,并已逐步改进我们工作中的缺点。
官僚主义作风使我们没有能够很好地注意职工的安全福利设备。我们没有分清轻重缓急,因而先修建了宿舍、子弟学校、业余学校和托儿所等,却没有把最急需的车间通风设备搞好。去年九月以后,除梗组改手工除梗为机器除梗,又因蒸烟叶较前为干,旧有的一部分通风设备已不够用,以致除梗组的工房里烟土飞扬。在中共长春市委检查组提出批评前后,我们曾一再请示上级领导机关,准予安装通风设备。因为去年年初没有修建计划,所以未被批准。今年初,我们在基本建设计划里提出修建通风设备的预算,经领导机关批准后,三月初已部分动工,第二季度可以完成。
食堂问题是职工意见最多的问题。伙食办不好的原因是管理人员和职工合作社人员贪污。一月份,我们撤换了贪污分子,改选了伙食委员会,并精简了多余的人员添设了小卖部,三月份伙食已逐步改善。我们感谢读者的批评。我们保证一定按照毛主席指示的“生产长一寸,福利长一分”的精神,尽力做好职工福利工作。
国营长春制烟厂副厂长 何方 陈中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高淳县总工会主席于兰凤对成立工会时铺张浪费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一月二十一日刊载的读者对高淳县总工会成立时发生铺张浪费的批评是正确的。各地展开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后,我还错误地认为这是财经部门的事。高淳县第一次开工人代表大会,花了不少钱,我竟以为“无所谓”。我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很严重的,我事前不知道要扎彩门和松门,发觉后也未加阻止,甚至在有人向我提出意见时,我也不考虑采纳。报纸发表了批评信后,我不但不虚心接受,反而错误地认为这是人家钻空子,“赶浪潮”。这是多么严重的错误!
经过这次民主检查和党报的批评,我认识到自己这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危害性。今后我要彻底改正错误,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的意见,改进工作,向人民赎罪。我请求上级给予我处分。
高淳县总工会主席 于兰凤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南新蔡县合作总社
对某些基层合作社进行整顿
编辑同志:一月十一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马步云的来信,指出我县某些基层合作社业务混乱,有严重的贪污、偷盗等现象。我们调查后,觉得各基层社在业务上和财务上混乱的现象确是很严重的。我们县社工作上的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我们平日对基层社放弃应有的领导,不深入检查工作,等到问题发生后,又没有及时设法处理,致使各基层社工作陷于自流状态,发生了“人人卖货,个个管钱,账都是良心账”的现象,给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关津合作社宋岗门市部和张寨合作社门市部并且先后发生过公款、货物被盗的事情。读者马步云同志的批评给了我们很大教育,使我们认识到官僚主义对工作的严重危害性。我们已经研究出具体整顿基层社的办法,现在正继续作整顿和清理基层社的工作。
河南新蔡县合作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