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人民抗美援朝的运动正在继续发展。不久以前,上海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总队又有几个大队出发了。他们一致保证到前线做好救护工作。这是上海市各界人民在车站欢送他们的情形。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会议开幕
郭沫若详尽报告美国扩大细菌战的严重罪行
国际民主法协调查团团长电告居里证实美国使用细菌武器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奥斯陆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会议二十九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由约里奥—居里教授担任主席。出席会议的有执行局副主席达波赛(非洲),法捷耶夫(苏),郭沫若(中),戈登夫人(法),英费尔德(波),伦德奎斯特(瑞典);委员布伦姆(比),戈特(法),爱伦堡(苏),哈隆马德卡教授(捷),龙巴迪(意),赛扬、卡桑诺伐(法),茅盾(中),法奇(法),考涅楚克(苏),穆卡罗夫斯基(捷);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长拉斐德(法);秘书德香布兰(法),芬诺尔塔(意),顾里亚耶夫(苏),达尔(美),戈尔(英),萧三(中);来宾特尼(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巴也塔(意),摩岗(法),苏克拉特(意),李箕永、田东赫(朝鲜),钱三强(中),福贝克、汉斯坦夫人、佛利斯、克莱伯教授(挪威)。
约里奥—居里主席欢迎执行局的全体委员,特别欢迎朝鲜和中国的代表,他们都曾谈到引起大家很大震动的细菌战问题。约里奥—居里并强调指出执行局本次会议的意义。
挪威和平委员会主席汉斯坦夫人对于执行局选择奥斯陆为会议地点,来讨论这些非常重要的问题,表示感谢。继由拉斐德向大会作了秘书处的工作报告。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郭沫若接着发言。他代表中国代表团,就目前已自朝鲜扩大到中国的细菌战作了动人和详尽的报告。中国代表报告之后,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代表李箕永接着发言。
在讨论当中,先后发言的有约里奥—居里、戈特、法捷耶夫、龙巴迪等。讨论将继续在三十一日的会议上进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在二十九日致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报告调查团来朝鲜和中国东北调查的结果,已确凿地证实了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电文如下:奥斯陆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约里奥—居里:
由八国法律工作者组成的一个调查团,受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之托,由我率领前来实地调查美国在朝鲜战争中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我们用法律工作者调查方式进行调查的结果,确凿无疑地特别证实了不仅在朝鲜,并且也在中国的东北使用了细菌武器。我们于三月十六日在平壤、三月二十八日在沈阳曾发两个电报给协会,报告使用细菌武器的确实情况。这两份电报均已向报界公布。我们还要作两次具有极重要证明的报告。作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我认为我们工作的结果应予以广泛传布。使用细菌武器是一种特别凶恶的罪行,而把它用来对付中国东北的平民,我认为是一种严重地威胁世界和平的侵略行为。我相信世界和平理事会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使舆论获悉所有情况并动员和平的力量。
布兰德魏纳 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北京

“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
续在沈阳获得美国撒布细菌的确实证据
新华社记者报道美国侵略者在安东县投掷毒物的经过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东北分团二十七日调查了沈阳市最早和最近发现带细菌毒虫的地点。当地居民向调查团提供了美国侵略者在沈阳市及其周围地区撒布细菌的确实证据。
该分团在市郊旧站区旧站村看到了美国飞机早于三月三日即在该地撒布的各种毒虫,其中有苍蝇、黑色跳虫、蜘蛛、蚂蚁等,并听取了见证人的控诉。正在生病的七十三岁老人赵文秀听说调查团来到庄内,赶忙请村长张贵春背着他来控告美帝国主义的万恶罪行。老人赵文秀说:“三月三日下午四点多钟,农民刘广义在村子西北的河沟两旁发现了很多黑色跳虫和蜘蛛、蚂蚁等虫子。他后来抓了一些来给我看;当时我就大吃一惊,我家世代居住在这里,从来没有见过冰天雪地里会生出虫子,更没有见过这些奇形怪状的虫子。”在调查团离开该村时,赵文秀指着一个八岁的小女孩说:“美国鬼子撒布细菌毒虫,它不光是要杀害我们上岁数的人,还要杀害这些孩子们,请调查团把美国鬼子用细菌战来毁灭人类的罪恶告诉给全世界的老百姓吧!”
二十七日下午,该分团视察了在市区的东北图书馆。该馆工作人员赵琦等向调查团报告说:二十日午后三时,图书馆院内和假山上发现了密集的红蜘蛛和小苍蝇。调查团团员在该馆看到了被美机撒布在该馆假山上的蜘蛛、苍蝇等毒虫。
该分团又到南市区杨武街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职员宿舍作实地调查。该部工作人员李尚平作证说:“十五日午后十一时十分,附近的南市区消防队员张魁彩和东北人民政府公安部警卫战士孙家训看到天空中飘下一白色物体,向我们宿舍附近坠落,他们立即报告了当地防疫机关。我们接得通知后集合了一百多人,拿着火把和手电筒在宿舍附近进行搜索。我们很快在洋灰筑成的球场上、院墙的墙垣上和二楼走廊上等处发现了蜘蛛、苍蝇、蚂蚁、蟋蟀等十多种毒虫。”五十九岁的保姆吴忠义指着球场说:“十五日夜十一点钟,我举着火把走到球场中心,发现了几十只绿头苍蝇和一些蚂蚱。我从来没见过这样奇怪的事。这种苍蝇从来是在最热的天气里在厕所或垃圾堆上才能发生,蚂蚱应该在青草地里才有;这个球场的周围既没有厕所、垃圾堆或水坑,地面也没有青草。因此这一定是美国飞机从空中撒布下来的。”
【新华社安东二十九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美国细菌战犯在辽东省安东县北井子区和龙王庙投掷毒物的经过说:
记者获悉美机于十一日在安东县龙王庙投掷大量鸡毛、鹅毛、鸭毛等毒物的消息后,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当路过该县北井子区北井子村时,才知道这里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据该村村长吴景明向记者说:“三月十一日十一时左右,全村四百多人互助工毕正在回家的途中,忽然看见三架飞机从西北飞向东南,许多人亲眼看见其中的一架投下了一个包,渐渐向村东南飘落,民兵姜文昌、宁洪德等四人立即前往该处搜寻,在那里发现了二里方圆的地区内散布着大量含有细菌的鸡毛、鸭毛、鹅毛和少量的棉花。”记者见到这些鸡毛、鸭毛、鹅毛都是白色的,毛长半寸,多绒,状似蒲公英絮,无长翎,羽杆质软,易被风吹起,不易沾土。在该村居住六十多年的老汉林汝玺说:“我们这里只有黄色和黑色的鸡,那里有这样的鸡毛?”目击者姜文昌补充说:“当日天晴,微有西北风,那三架飞机是从西北的龙王庙方向飞来的,它们有时还交叉飞行。飞机上投下的那个东西被日光照得闪闪发亮,在它降落的地方,我们就发现了这样多的鸡毛、鸭毛、鹅毛。”他们叙述了当时发现含有细菌的毒物的经过后,一致控诉美国细菌战犯进行细菌战的万恶罪行。
记者结束了北井子村的调查工作,又到距北井子村七十里的龙王庙镇。该镇最先发现含有细菌的毒物的居民吴庆福告诉记者:“那天上午,我们听到飞机声音不久,满镇就落下了鸡毛、鸭毛和鹅毛。”记者在这里所发现的鸡毛、鸭毛和鹅毛,和在北井子村所发现的一样。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命令
兹制定“关于三反运动中成立人民法庭的规定”,特令公布,望各地遵照施行。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三月三十日

关于三反运动中成立人民法庭的规定
(一九五二年三月二十八日政务院第一百三十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为了严肃、谨慎和适时地处理三反运动中贪污分子的处刑、免刑以及其他应经审判程序处理的案件,凡专区以上机关中、团以上部队中得成立人民法庭,在各该级人民法院和各该级军法机关领导下进行审判工作。各级各单位人民法庭,得按实际需要和具体情况,并经过各该级人民政府或军事领导机关的批准,由一个机关单独设立或数个机关联合设立之。
在已经进行三反运动之县,对于贪污分子的审判工作,亦得按情况照前款规定成立人民法庭进行之。
二、各单位人民法庭均应设审判委员会,由审判长一人、副审判长一人或二人、审判员若干人组成之,并得设其他工作人员帮助工作。审判长、副审判长一般应由机关首长或副首长担任,审判员应吸收三反运动中的群众积极分子以及机关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参加。其人选由成立人民法庭的各有关单位提出名单报请各该级人民政府或军事领导机关批准后,在群众中正式宣布之。
三、各单位人民法庭有传讯、逮捕、拘押、释放并判处机关管制、劳役改造、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以及宣告追缴赃款赃物、没收财产、剥夺政治权利、缓刑、免刑、无罪之权。
四、关于刑事处分的批准权,一般采取隔一级批准制,具有此项批准权力者,最下级为专员公署(无专员公署者为省人民政府)和师一级。无期徒刑和贪污数目超过一亿元以上的贪污分子的免刑应隔两级批准,具有此项批准权力者,最下级为省人民政府和二级军区与兵团。所有判处死刑者,应分别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及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及大军区批准。
五、各单位人民法庭的判决,被告或原告如有不服时,得于接到判决书后三日内,向各该级人民法院或军法机关上诉。
六、各单位人民法庭的判决依下列规定执行:
甲、判处机关管制者,一般由本机关执行,但亦得送交政府或部队指定的机关执行;
乙、判处劳役改造者,应送交政府或部队指定的机关执行;
丙、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者,移交当地人民法院或军法机关执行;
丁、判处有期徒刑缓刑改用机关管制者,由本机关执行,改用劳役改造者,按本条乙款处理;判处无期徒刑缓刑或死刑缓刑者,移交当地人民法院或军法机关关押,并强迫劳动。
七、凡案情特别复杂、罪行特别严重的案件,各单位人民法庭一时难以结案者,经各该级人民政府或军事领导机关批准后,移送人民法院或军法机关审理。
八、为加强对于审判工作的领导,各级人民法院及检察、监察、司法、公安等部门得合组专门委员会,对各该级各单位人民法庭进行巡视检查,部队则由政治工作部门进行巡视检查。
九、各单位人民法庭于三反运动结束和审判任务完毕后,由各该级人民政府和军事领导机关以命令撤销之。
十、本规定自公布之日施行。

天津市政府委员会和协商委员会联席会议决定
成立人民法庭处理违法工商户
设评断委员会解决处理时发生的争议
【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天津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和各界人民协商委员会二十六日举行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节约检查委员会秘书长张逢时关于“三反”运动的报告及委员吴砚农关于“五反”运动的报告,决定坚决以“除恶务尽”的精神把运动进行到彻底胜利。会议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命令,决定在市人民政府领导下,设立处理“五反”运动中违法案件的市人民法庭;并批准了市节约检查委员会为解决处理违法事件中的争议等而设立的评断委员会。此外,会议并听取了市工商局副局长马力克关于“三反”“五反”运动以来生产贸易工作情况的报告及市建设委员会主任张华戡关于建筑工人宿舍的报告。
会议在进行讨论后,一致同意以上四个报告。讨论时,市人民政府委员张国藩、毕鸣岐,市各界人民协商委员谭志清、于文、王光英、叶聘之、朱继圣等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认为应该把“三反”和“五反”运动进行彻底,深入进行思想改造,巩固运动的成果;应按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的办法处理“三反”和“五反”运动中的违法案件,同时进行正常的生产。
最后,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黄敬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指出这次“三反”“五反”的目的在于以下几点:(一)改造私营工商业,(二)改造国家工作人员,(三)在社会上树立新的风气,(四)建立国家的健全的制度。接着他就以下三个问题作了分析和阐述。
关于改造私营工商业的问题,黄敬指出:这和整个社会改造工作是密切相联的。整个社会都在改造,如果私营工商业不进行改造,就不能和国家建设相适应,相反地要和国家建设相冲突,起破坏作用。工商业必须进行改造的重要性,经过这次运动,已经看得很清楚。它和国家建设不相适应的就是这次所反对的行贿等五方面。这都是属于违法的行为。事实证明,这些违法行为是非常普遍而严重的。全市偷税的数字约占全市的国家税收的百分之三十,偷工减料在百分之三十左右,营造业偷工减料的数字,更达百分之五十左右。从此可以看出对国家建设所起的破坏作用有多么严重。至于腐蚀国家工作人员,使国家政策法令不能正确执行的损失,就更严重了。所以私营工商业必须进行改造。但是改造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消灭私营工商业,而是使它服从国家的政策法令,遵守共同纲领,成为守法的工商业者。同时,私营工商业只要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从事正当经营,是完全能够发展的。私营工商业的正常发展也是国家和人民所需要的。正因为这样,在这次处理工作上,对于工业以及对于城乡交流、内外交流、城市供应上有好的作用的商业,都采取从宽处理的精神。因此,工商界人士应当认清这一点,只要把违法行为去掉,正常的发展是完全可能的。
其次,黄敬指出,应该在这次运动中认识工人阶级领导的重要性。解放后社会不断进步和改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工人阶级的领导。工人阶级是社会中最先进的力量,各阶级的改造,社会上各种重大的改革,只有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才有正确发展的可能。在这次运动中,就更看清了这一点。“五反”运动在刚开始时,由同业公会来领导,结果运动不得开展;而只有在发动工人和店员之后,才推动了运动,“五反”的统一战线才能结成,展开了深入的斗争。今后要使私营工商业走上正常轨道,也只有加强工人阶级领导才能做到。
第三,黄敬指出应该正确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三反”和“五反”运动中,许多人撕破了脸皮,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好像很不“体面”,“不够朋友”。但是,我们认为:朋友间应该是有是非、有原则的,因为团结是有原则、有是非的团结,而是非真理的标准是按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来衡量的。在真理面前是不怕撕破脸皮的。古语说:
“君子爱人以德”,朋友之间的合作要有原则,如果有错误,就必须要斗争。斗争的方法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次运动的坦白和检举不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吗?只有对违法极严重的人才不得已采取了刑事处分的办法。这是内部斗争,和对敌人的斗争是完全不同的。
黄敬继指出:目前整个运动已进入处理阶段。大部分已经弄清问题的都将很快得到处理,作出结论。但也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完全弄清。所以一方面要迅速进行处理工作,一方面没有弄清的还要继续弄清。因此,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坦白检举还要继续搞下去。只有把问题弄清,才能进行处理,决不能草率从事。处理工作完毕以后,即应着手进行建设工作。在政府机关方面,要调整机构、调整干部以及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建立新的制度、树立新的作风等。“五反”方面就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如建立新的公私关系,劳资关系等。总之,要从思想上、作风上、组织上、制度上,肃清旧社会的污毒,树立起新的风气来。
此外,黄敬对私营企业建筑工人宿舍的问题,建议工商联及总工会研究提出具体方案。
【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天津市节约检查委员会为了解决处理违法工商户时发生的争议等,成立了工商户违法事件评断委员会(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以下也同时成立这一机构),由吴砚农(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委员)任主任,杜新波
(市工商局局长)、朱继圣(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任副主任。工商户违法事件评断委员会任务是:
1、在作结论中发生争议或作结论后一方不服事后提出异议,都可以申请节约检查委员会,交付评断委员会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2、研究工商户违法事实中的有关计算问题。属于全市性须统一规定者,由市评断委员会研究后提出方案;属于个别问题者,由区评断委员会研究解决。
3、研究并提供人民法庭审讯中所需要的技术性材料。
区节约检查分会评断委员会所作评断,如一方不服可申请市节约检查委员会重新评断。
市、区评断委员会的分工是:一般的争议事件而不带有全市统一性者,都由区评断委员会评断;凡须全市统一解决者,由市评断委员会研究后,由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公布,区节约检查分会依照执行。
评断委员会是市、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下的专门委员会,委员都由节约检查委员会聘任。为研究某一专门问题,评断委员会并可设立临时专门组织,增聘若干专家参加。

美英侵略军曾打“秘密防疫针”为进行细菌战作准备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九日电】据本年一月中旬在西线朔宁以南一个高地被俘的美国侵略军步兵第三师六五团三营九连三排下士步枪手包里拉(军号三零四四九九八四)供称,该部敌军在去年十二月份以前就普遍注射霍乱、正副伤寒、天花、破伤风等预防针,在十二月间还注射了一种防疫针。当时,敌军军官和医生不肯把药剂的名称和效用告诉士兵。这次注射,破例地没有填写在发给士兵的“免疫登记证”上。因此,士兵称这次注射为“秘密防疫针”。据三月一日在西线高浪浦里以北一个山头上被俘的英国帮凶军二十九旅莱斯特团二连步枪手怀特(军号二二四四一四一零)供称,英国部队里在去年十二月也注射过这种“秘密防疫针”。当时,怀特看见有两个士兵因为不明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注射和注射药剂的效用而拒绝注射,但他们被军官强迫注射了。怀特还说,这次注射后的反应是很大的,他排里三十三个人,就有二十三个人有四肢麻木和头晕等情形。现在怀特和包里拉都恍然大悟,一致说:“现在我们明白了打‘秘密防疫针’,原来是为了预防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
包里拉并供称,他所在部队从去年十二月以来,不断增强防疫设备,如去年十二月曾发给士兵许多种类的防菌药品,一月份又发给士兵淡绿色纱布作头罩。据包里拉说,他所在部队从今年一月份开始,他的军官便经常要士兵们注意卫生,每天早晨还要用一种黄色药水洗脸、洗手,并每隔两三天就用的的涕喷射一次阵地。

基督教牧师王梓仲在朝鲜前线
严斥美国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九日电】“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团员、中国基督教牧师王梓仲在朝鲜前线进行了调查以后,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行经东北及朝鲜各地,亲眼看见了美国飞机用以撒布带有病菌的昆虫的弹壳上印有“此系空弹”字样的金属细菌弹、坠有小降落伞的圆柱形纸筒、圆锥形的化学筒、多孔的金属细菌弹;并看见了美国侵略军撒布的多种带菌昆虫和毒物。我以基督教徒的良心证实美国政府在朝鲜已经进行了并继续进行着灭绝人性的细菌战,并谴责犯下这样凶残野蛮的滔天罪行的美国政府和美国侵朝军队。
细菌弹没有固定的攻击目标。它不只危害前线的军队,并且直接危害着朝鲜善良居民。美国侵略者竟敢违背人道、违背人类所有的一切道德原则,这无可辩驳地说明了美国战争贩子是比希特勒、墨索里尼更为凶狠的敌人。
一切爱人类,爱和平的基督教徒,对于美国政府的这种滔天罪行,都会感到特别愤慨。我以基督教徒的身份向全世界一切有良心的基督教徒呼吁:一致坚决奋起,和广大人民一道制止美国政府这种危害人类灭绝人性的凶残罪行,并把这些进行细菌战的魔鬼们加以惩办;否则美国政府的罪行就要扩展。如果今天我们不能迅速制止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犯的罪行,明天它就敢在世界其它地方犯同样的罪行。

对美机袭击我方战俘营事件
我要求美方负责交代
【新华社开城三十日电】三月三十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对方仍然无理坚持在停战协定中使用“韩国”的字样,会议无进展。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就遣俘原则问题继续交换意见。会后我方参谋通知对方,我方一月二十五日标给对方的我方第一号战俘营的位置,经应对方昨日要求再予查对后,证明正确无误。我方参谋并要求对方对其军用飞机三月十六日袭击我方第一号战俘营并伤及英俘的事件早作负责的交代。

我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委会
抗议香港英政府暴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香港英国政府在三月二十、二十一和二十四日连续非法传讯香港大公报东主和督印人费彝民、编辑李宗瀛、新晚报东主翁兆芬、督印人郭永伟、编辑卢富,以及文汇报董事长梅文鼎、督印人余鸿翔、编辑李子诵等十人,并送往法院审讯。香港英国政府指控的罪名是上述各报在三月五日据实发表了祖国人民对香港英国政府屠杀中国居民的罪行提出严重抗议的消息,香港英国政府指控这是“触犯香港英国政府防止煽动叛乱则例”。对于香港英国政府这种无理迫害中国新闻工作者和阴谋摧残中国人民在香港的新闻事业的野蛮举动,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范长江在三十日特发表声明,提出严重抗议。声明如下:
我代表全中国的新闻出版印刷工作者,对香港英国政府非法“传讯”及“审讯”在香港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十人的野蛮举动,表示严重抗议。在香港的中国新闻工作者据实地发表了关于祖国人民对香港英国政府屠杀中国人民的反动罪行提出抗议的报道,是完全合理的,而香港英国政府对他们横施迫害,这就充分暴露了香港英国政府横暴地蹂躏了新闻自由的原则,并且又一次证明英帝国主义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公然与中国人民为敌。我严正地提出警告,香港英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横暴无理的行为。

北京市处理前三类工商户的工作基本结束
广大工商户感激政府的从宽处理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北京市“五反”运动的审查和处理一、二、三类工商户的工作已基本结束。截至二十八日为止,全市已有四万多户分别由各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宣布了处理结论。其中有一部分原属第四类户,因坦白比较彻底并能积极检举其他违法户,获得降一级的宽大处理。全市广大工商业户对人民政府的处理深为拥护,已经作了处理结论的工商户尤其感激万分。他们纷纷表示:今后一定遵守政府法令,从事正当经营。目前,这些已作了结论的工商户,积极参加“打虎队”,正和工人一起向少数至今尚不肯老实坦白的严重违法户和完全违法户进行围剿。
北京市各有关方面为了审查工商户违法事实调查处理表,事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因此,从填表到各道关口的审查,一般都很认真,大部分工商户在审查过程中补充交代了违法的材料。
各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在这次组织工商户填表时,除了事先召开工商业户大会交代政策,详细说明填表方法外,并训练了大批干部,分配到各工商户学习小组去指导他们填写表格。有的区临时组织了宣传、审查等组,一面解释政策,指导填表,一面把填得不对或不清楚的表格要工商户重填。
表格填写完毕,首先交工商户学习小组审查。大家在审查时一般是比较认真负责的。守法户和问题不大或者问题虽大却已经彻底交代的工商户,表现得更为积极。因此,不少违法的工商户在通过这一关时,不得不补充交代自己的问题。
工人店员和会计的审查,在整个审查过程中起了极大的作用。为了动员每一个职工积极把住这个最重要的一关,各区各行业工会事先都分别举行了“把关誓师大会”、“会计训练班”或“高级职员归队大会”。在这些大会上,职工们对审查作了研究,订立了把关公约和把关计划,并发动把关竞赛。同时各区各行业工会普遍整顿了组织,把资产阶级派进来和拉过去的坏分子清除出去,吸收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大批积极分子参加工会,把许多觉悟较高能力较强的分子提拔到领导机关中来。在运动中,全市各业工会吸收的新会员据不完全的统计共达三万二千多人。在审查工商户的工作中,职工们在工会领导下调查材料,研究情况,经常工作到午夜以后才休息,给了那些妄想“闯关”“摸关”“混关”的违法资本家以坚决阻击。以工商业最集中的第六区为例,印刷业中有百分之八、九十,百货业中有百分之五十,文教用品业中有百分之三十左右,被迫交代了新的材料,或补充交代了问题。
这些表格经过区工会办事处审查通过以后,各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就对证各方面的检举材料,根据各户违法的情况、坦白的情况、职工们和工商户学习小组的审查意见进行分类,分别处理。处理的步骤是召开全区性的典型处理大会,首先处理一批,然后按行业分别召开大会,进行大批的处理。在全区的典型处理大会上,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当众宣布:对一些坦白彻底并积极检举的违法工商户,予以降一级处理;对少数顽强抗拒运动的违法工商户,由政府当场予以逮捕。这种典型处理大会有很大的影响。不少的违法工商户在会后转变了抗拒运动的态度,交代了他们的违法事实。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代表
纪念七十二烈士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二十九日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纪念日。广东省和广州市各机关、各人民团体及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二百多人曾在上午九时前往黄花岗烈士陵园举行公祭,并献花圈致敬。

铁道部决定从明天起
调整东北铁路货运运价
【新华社三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决定自四月一日起调整东北铁路各等货运运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已经批准。东北铁路现行货运运价和北、南方铁路比较相差甚大。这次调整之后,东北铁路和北、南方铁路货运运价差额已经缩小,但仍低于北、南方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