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向毛主席保证作好防旱抗旱和春耕工作
黎城一区千余干部、劳动模范、积极分子报告防旱备耕计划,决心争取成为丰产模范区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一千二百九十二个人是山西黎城县一区三十四个行政村的干部、劳动模范和积极分子。我们在中共区委和区政府领导下,三月一日举行了防旱备耕大会,我们热烈地讨论了防旱和春耕工作,并订出了具体行动计划。
我们在没有参加这个大会以前,虽然已开始在村里领导群众进行生产,但是在思想上总是认为:年年如此,照例进行就是了。经过这次会议,我们的觉悟提高了,认识了防旱抗旱是完成今年丰产任务的保证,而且是关系着增产节约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保证今后把国家建设好的大问题。这个任务虽然艰巨,但是我们有信心来完成它。我们决定和各地农民展开爱国丰产竞赛,争取我们这个区成为防旱抗旱切实做好春耕准备工作的模范区。我们的计划是:
一、从思想上充分发动群众,使群众认识爱国丰产意义和坚定“人定胜天”的信心;保证把全区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户组织起来。要求全区出现三个模范丰产村、六十个丰产模范互助组、一百六十个丰产模范户和一千一百四十六亩丰产地。总的要求是增产二百六十万斤小米。
二、为了做好防旱工作,除了原有水井、水池、渠道外,要增打水井一百七十三眼,修理旧井一百九十六眼,掘蓄水池一百零九个,开渠二百八十二道,这样就可以使全区二千五百三十八亩地得到浇灌。
三、为了保证每人有一亩到一亩半保墒地,每块地要双耙两次,耢两次,以保持地的底墒。
四、为了改变粗糙的耕作方法,我们准备动员农民购买七寸、五寸步犁二十一部,各式耘锄三十七部,两腿耧五十九部,喷雾器十一个和水车七部。
五、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今年每亩地施肥三十五驮到四十驮,并保证麦地要普遍浅锄一次,有百分之五十上追肥、浇水。此外还要改良土壤二千一百五十八亩,并烧掉田间杂草,普修边堰一次。
六、要准备好一切种籽,特别准备一部早熟、晚种和抗旱的种籽,以适应不同情况的需要。
七、全区靠山的地区要封山育林一千一百七十八亩。每人并保证栽活三棵树,这样可以植树五万九千四百株。
八、全区预计今年增加牲畜五十三头,推广牲畜保险三百八十七头,全部牲畜都实行防疫注射。此外我们还在计划中规定:加强优抚工作,保证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家属的耕地同样丰产,保证他们在生活、生产中不感困难。
我们为了实现上项计划,除了依靠党支部和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发挥党、团员和干部积极带头作用,在各村成立防旱抗旱春耕生产委员会,领导各组各户订出具体计划,修订爱国公约外,我们还共同规定:大家都要积极领导群众进行防旱、备耕工作,不因今后要在农村进行“三反”运动而消极懈怠;有贪污行为的不许焚毁单据、伪造账目和订立“攻守同盟”,争取在防旱备耕中立功赎罪。
此致敬礼!山西省黎城一区男女干部、劳动模范、积极分子防旱备耕大会(代笔人贾克勤、王有、王树勋、牛世六)我们在防旱抗旱运动中打井七百眼,消灭了全区旱地敬爱的毛主席:为了响应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开展防旱抗旱运动的号召,我们全区五万多人正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开展着热火朝天的防旱抗旱运动。
我们全区共有旱地三万三千二百六十九亩,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六。在防旱抗旱运动中,我们决心消灭所有旱地,使它全部变成水地。我们要在原来每亩旱地只产八十斤籽棉的基础上,每亩增产七十斤,以完成全区丰产二百万斤棉花的任务(合六百万斤粮食)。
在防旱抗旱运动中,我们村村都组成了抗旱指挥部。在抗旱指挥部领导下,又组成了打井互助组、包工组、技术指导组、代耕打井组等互助组织。有的村成立了“志愿支援队”,给缺乏劳力的孤寡困难户打井。打井需要很多钱,可是我们并没有单纯等待政府贷款。我们把门口的砖影壁拆掉,把用砖做成的但是也可以用坯代替的东西(如鸡窝墙头等)拆掉,用坯代替;为了调剂打井中的物资困难,村村又都成立了“打井信贷合作社”。大家都肯把自己多余的和可能抽出来的钱财、物力送到合作社中去。
组织打井互助,解决了缺乏劳力的困难。组织信贷合作社,又解决了大部分物质上的困难。因此在二十多天的防旱抗旱的战斗中,我们已胜利完成了七百眼井的建设(包括修理一百零五眼旧井在内),再加扩大原来一千六百眼旧井的灌溉面积,完全可以彻底消灭全区所有的旱地,以保证今年二百万斤棉花(六百万斤粮食)的丰产任务的完成。
我们深深地体验到:向地主进行阶级斗争,必须团结互助;在防旱、抗旱打井运动中,向自然斗争,也必须团结互助,才能胜利。我们更深刻地体验到只有在您的领导下,天下农民才真正成了一家,只有在您的英明领导下,才能克服困难。您就是胜利,您就是一切。敬祝您的身体健康 河北省邢台县一区全体农民我是一个光荣的军属在这伟大的时代决心带头搞好生产亲爱的毛主席:我是河北省石家庄专区藁城县七区毛庄村的光荣军属,去年被选为本县的一等劳动模范;我今年已经六十七岁。我为了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积极参加了爱国丰产和防旱抗旱运动。我组织了一个土地生产合作社。现在参加这个社的共有七户,合计土地一百三十亩;牲口七头;劳力八个。经本社全体人员的讨论:“土地、牲口按分入社;劳力计工依忙闲而变——忙时每个劳力按十分计,闲时每个劳力按五分计。”这样的清工计工制,大家都感到最公平最合理。大家并且一致同意:“我们平时的生活,要保持中农的生活程度,以便积累资金,购买新式农具,打下走向集体农庄的基础”。
我们已经订出了丰产和增产计划。
我们为了保证实现丰产及增产计划,一定要发动大家马上展开一个积肥运动及检渠修渠运动,加强防旱抗旱的工作,并争取在清明节前把所有的地都整理好,保证准时下种。
在您领导的伟大的时代,我是一个最光荣的军属。我已把我四个儿子中的三个都送到了保卫祖国的最前线。家里的一切生产劳动,全靠我来担当。我被我儿子们的来信及这美好的社会鼓舞着,在劳动上一点也不感觉自己是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妇人,更不感觉劳累。同时上级和本村的老乡们,对我家的照顾也很周到,我们全家老少都是丰衣足食的,什么困难也没有,什么东西都不缺。希望您放心吧!我的迫切的愿望,就是以身作则,带动本社、本村人民把生产搞好。
敬祝您身体健康
河北省藁城县七区毛庄一等劳动模范 李香荣

绥化车站推行李锡奎调车 法节省一台机车效率反而提高
编辑同志:齐齐哈尔铁路局绥化车站在反贪污运动中,推行李锡奎调车法成功,节用了一台机车。反贪污运动在该站展开后,过去作威作福的贪污分子相继就擒,职工们都扬眉吐气,工作情绪大大高涨。二月份,领导方面号召推行李锡奎调车法。职工试行以后,工作效率日渐提高。试行了十八天,他们就节用了一台机车。过去三台机车每天平均编组解体九十列车,中转一千四百辆;现在两台机车每天平均编组解体九十五列车,中转一千五百辆,中转时间由三小时八分缩到三小时五分,停留时间由十一小时二分缩短到八小时五分。工人的工资也因而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职工们越干越有劲,调车员郭世明说:“李锡奎调车法真好。过去累得要命,现在我们不但不累,还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今后我一定加强学习先进经验,把工作效率再提高一步。”
陈学文等五人

西山煤矿工人胡忠义
改装机器提高工作效率四倍
编辑同志:太原西山煤矿电锯房工人胡忠义改装小圆锯和钻套成功,提高了工作效率四倍多。电锯房有一部砂轮机是专门供电锯磨齿用的。在反贪污运动中,胡忠义听党支部书记说:“大家一面‘打虎’,一面要搞好生产。”因此,他下了班就积极参加斗争,一上班就开动脑筋工作。他利用过去从大圆锯机上替换下来的一个十八吋直径的圆锯,经过改装,磨研成一个直径十五吋的小圆锯。他还做了一个钻套,按了一个活钻尖子。这次改装,解决了两个困难。第一,过去大圆锯机只能锯较大的木材,小的木材要用人工来锯,现在不用这样了。第二,过去锯小木牌,每工可作到八百个(钻牌子的窟窿在内),现在每工可作到三千三百个以上,每工效率较前提高了四倍多。
李育林

张绪湛学了高速切削法工作效率提高五倍
编辑同志:张绪湛是江汉船舶机械二厂的青年车工。他有经验,又肯钻研,大家都敬爱他。去年十一月,从北京参观回来的老工人杨问长等成立了一个试验小组,准备在厂内推广高速切削法。张绪湛兴奋极了,暗自宣誓道:“毛主席!为了增产节约,我一定学好高速切削法。”当他听了这种苏联先进经验的理论和运用方法的介绍以后,他开始失望了。他想:“我们厂里用的是皮带车床,又没有硬质合金刀,怎样运用高速切削法呢?”青年团支部书记为了解除他的思想顾虑,告诉他要慢慢地来。老工人杨问长也一再说明厂里现有的合金刀和机床设备一样能使用这个方法,并带头实验给大家看。杨问长的实验成功了,这给了张绪湛很大的鼓励。第二天,行政方面交下车十八尺车床的车头心子的任务。他第一次运用高速切削法来操作,他把车头打得飞快,结果,过去需要五十六个工时的活,现在只要二十个工时就做成了。现在,他已成为高速切削的能手,生产率平均提高了五倍。他兴奋而热情地说:“我进一步体会到‘中苏友好’的意义了!” 杨照明

青岛国棉四厂刘希美
创造无回丝的接头工作法
编辑同志:我们厂的细纱女工刘希美(青年团员),创造了科学的无回丝接头工作法。过去细纱的接头方法,都习用从外国传来的所谓“标准接头法”,动作很复杂,又出回丝,又有疙瘩,对纱的品质有一定的不良影响。刘希美创造的接头方法,动作简单。接头时拔纱管后,右手拇、食两指即找头捏住(头端露出约五英分),伸中指紧张纱条,同时中指找钢丝啳钩上,此时中指自然缩回,拇、食两指即提头接上。这不但能省去挽圈搯头两动作,并且能节省回丝,消灭疙瘩纱,提高品质。我厂目前一昼夜出接头回丝六磅,采取刘希美工作法后,一年至少要节省回丝一千六百磅。又因不搯线头,可彻底消灭细纱地脚花中的线头,使地脚花也可以用来纺十支纱。青岛国棉四厂
盛荣昌

技师苏桐祥等
制造了轧棉车上的流花轴每年节省很大财富
编辑同志:河北成安县新建工厂技师苏桐祥、王仲元,制造轧棉车上的流花轴成功,根绝了油污皮棉的现象。过去,轧花车上油污皮棉很厉害,每天一辆轧花车要污毁一斤皮棉。为了克服这种毛病,他们做了一个木质的四牙轮的流花轴。但使用久了,木头发黏,容易沾花;四牙轮在转行时也不滑畅。他们继续钻研,在木质流花轴上裹了铅皮,再把四牙轮改成全圆面的牙齿轮,用铁炼子带动。这样,轧花时,棉花顺流花轴滚下,流到盛花桶,皮棉不再被油沾污了。这个厂有四十辆轧花车,每天就能少油污四十斤皮棉(好皮棉和油污皮棉价值,每斤相差六千元)。这一创制,每年可使该厂少出油污棉一万九千二百斤(以全厂四十台车计),为国家创造了很多的财富。
张乃周

廉林起制造盘链机成功增加了水车生产量
编辑同志:为了多生产水车,帮助农民浇地防旱,邯郸镇公营工合铁工厂工人廉林起制成了五轮水车链子的盘链机。过去,该厂制造水车链子的方法,是把铁棍放在炉里烧软以后,再弯成链子。廉林起见这样做太慢,所以就研究怎样才能做的快些。他想,做链子的铁棍并不太硬,如果不用火烧,也有办法使铁棍随意弯曲。经过几次试验,他到底在去年十二月做成了一部盘链机。以前两个人一天只能做出五挂链子,现在利用盘链机每天能做十挂,提高生产效率一倍。而且因这是冷制,每天还能省八十斤煤。用盘链机做出的链子,不经火烧,不脱铁皮,质量比以前的坚硬耐用。
周常夫

西直门列车检修所工人
二月份为国家节省一亿多元
编辑同志:在反贪污运动中,西直门列车检修所工人积极打“虎”,积极生产。有的工人说:“咱们打‘老虎’,可别忘了生产。”有些没参加打“虎”的工人说:“你们保证打住‘老虎’,我们保证提高生产,不出事故。”由于工人们爱国主义热情空前提高,他们在二月份超额完成了计划,防止了燃轴、风管内部破坏等事故三十多件,并缩短了检车修车的时间。据统计,全月因此可缩短停站时间一万零二百多分钟,共给国家节省了一亿四千二百万元。 吴祥

专栏:新人新事

妇女劳动模范毛玲珠
编辑同志:浙江奉化江国区周沈村军属、劳动模范毛玲珠,在旧社会里整年给地主做牛马,一年到头吃不饱。遇到荒年,只得吃糠吃野菜;他只有一条破单裤子穿。解放后进行土地改革时,她和她的丈夫王阿宏大胆尽情地诉苦,勇敢地斗争了地主,分到了六亩三分田和二间房子。他们夫妻不但生产积极,而且努力作村里的工作,毛玲珠因此光荣地参加了青年团。去年春季,乡里发动参军,她就动员自己的丈夫去参军,在送别时,她鼓励她的丈夫说:“你到前方要勇敢杀敌人,家里的事情你不用担心,一切我自己会解决的,我等着你早日胜利回家。”她丈夫参军后,农民们要给她代耕,她想,乡里有许多军属,如果户户代耕,农民们负担太重了,现在男女平等,难道我不能学习生产吗?于是她参加了代耕互助组,早出晚归,积极生产。去年夏季除虫时,她发动妇女一百零六人,拔除了枯心苗三十五万多根。刚发动除虫时,个别落后群众不相信除虫有好处,她就用实物和实例向大家宣传,打通他们的思想。在抗旱时,她又发动妇女车水、挖沟,让老年妇女在家里烧茶水。同时还及时地组织农忙托儿所,叫参加生产的妇女不必担心自己的娃娃没人照护。在农闲时她带领妇女做草鞋打麻筋,捐献飞机大炮。去年交爱国公粮时,她先发动妇女扇谷、晒谷,然后自己带头把黄橙橙饱满满的谷子送到公仓里。今年元旦,毛玲珠出席全县劳动模范代表大会,被评为二等劳动模范,还得了好多农具奖品,胸前带着一朵通红的光荣花。她快乐地说:“今天的光荣是毛主席和共产党给我的,我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今后更要努力,积极带头生产,发动群众,把增产节约搞好。”
潘剑英

专栏:新人新事

热爱祖国财产小心保护公粮
川东巫山县一区中和乡老关庙粮库护粮委员会的一百二十多个护粮员,半年来护粮工作有很大的成绩。他们成立站岗放哨、检查、加工、防火等组织,分工负责。妇女白天站岗,男子晚上放哨,从未间断过。去年六月七日晚上,他们警戒得严密,曾捕获过一个准备放火烧仓的特务。在仓库周围,他们安置了很多消防用的沙包和水。不论天晴或落雨,经常有检查组的两个人到仓库去检查。去年夏天,仓里有一百万斤公粮开始发热生虫,他们在粮库管理同志们的领导下,每天下午开仓透风,早上关仓,夜里还用鼓风机轮班向仓内车风,终于使这些公粮安全度过夏天。
每次翻晒公粮时,他们都很小心,即使落在地上
一粒粮食,他们都要拣起来。
加工组的群众,每当政府要筛谷子时,他们就主动找筛子、借家具,解决粮库用具缺乏的困难。粮库包给他们加工的谷子,照规定是每百斤缴碛米七十三斤六两。但自从他们听到了“增产节约”的号召,和苏联专家帮助我们国家建设处处都精打细算的消息后,更提高了认识。大家开动脑筋,想办法改良了土筛子,尽量把稻谷晒干、拣净,这样便提高了筛米的成率。他们自动决定每百斤稻谷缴碛米七十四斤。两个月来给国家增加了五千多斤大米的财富。
护粮委员会全体会员能够这样积极负责,主要是翻身后思想觉悟提高,热爱人民政府,热爱国家财产。如会员杨正保说:“毛主席领导我们穷人翻了身,我就要积极响应增产节约的号召,感谢毛主席。”同时,管理粮库的同志经常组织他们学习,也帮助了他们的进步。如会员张大妈参加学习不过半年,现在已能认得三百多字,还懂得很多道理。会员周陶氏经过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学习后,积极地检举了粮库会计杨植三盗卖公粮五千多斤和大米票六千多斤以及吸吗啡、嫖妓女等贪污腐化行为。她愤慨地说:“杨植三贪污这么多,我们要生产多少年才凑得起呀!我们以后更要好好保护公粮,不让它再受一点损失。”
川东巫山县粮食局 余名津

专栏:来信摘要

希望解放军志愿军同志们寄家信时把地址尽可能写详细些
我们是做优抚工作的。我们常常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或志愿军同志们寄回家的革命军人证书、立功、报喜以及各种信件,但无法递交。有的解放军、志愿军同志们家庭所属区乡的名称改变了,有的同志所投寄的信件,封面上有县无村,或有村无区乡,所以我们虽经多方了解,仍然找不到各有关同志们家属的住址。希望同志们今后寄信件回家时,把地址尽可能写详细些。如果地区的名称叫不出,可以写:在县城的何方,多远,距何集近。最好写清某区、某乡、某村。
河南省正阳县民政科 陈仲谋

专栏:来信摘要

各地应及时发放残废金和抚恤粮
我认为各地应该及时发放残废军人的残废金和抚恤粮。我是河北省通县的残废军人。一九五二年上半年的残废金和抚恤粮,直到现在还没有发给我。据说这是因为进行反贪污运动不能办。可是,我在生产上和生活上都急迫地需要这些补助,希望有关领导方面赶快办理这件事。 王宝荣

专栏:来信摘要

希望多学唱反贪污反盗窃歌曲
我参加过不少次反贪污反盗窃的斗争大会,会前同志们都热情地唱着歌子,但是大多数会上总是唱“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志愿军战歌”等歌曲。这些歌子都是很好的,然而并不是紧密地配合当前运动的。我建议各地机关、团体和工会组织,尽量发动群众学习配合当前运动的歌曲。现在各地人民广播电台,都在教唱这类歌曲,如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已经教唱七支,人民日报在三月二十三日也刊载了“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的歌曲,希望同志们及时学习这些新歌,以便增强和扩大宣传效果,鼓舞斗志,坚定胜利信心!
马蓝

专栏:来信摘要

各地应注意防止猪瘟
山西祁县四区永兴庄、会善村等地发生猪瘟。永兴庄的猪瘟是在二月初发现的,不到二十天就死了大小猪二十二只(大猪四只、小猪十八只),现在还有四只肥猪在病着。这个村所发生的猪瘟病象是:抬不起头来,不爱行动、臀部左右摆动、吃食很少、爱喝冷水和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等。染病的猪差不多二十天就死了。这个村已开始接受专署派来的兽医的指导,把好猪和病猪实行隔离并加防治。这一现象是应该引起各地普遍注意的。
权锡康 原斌 王荣武

专栏:来信摘要

介绍防止牛口蹄疫的办法
去年冬天,不少地方发生了牛口蹄疫,但是我村在劳动模范马益谦的提议下,组织了全村防疫委员会,领导群众防止了牛口蹄疫的发生。我村防疫分室内和野外两种办法:室内办法,每天喂牛要喂半熟料,饮清洁水,每天按时清除粪尿,在圈内撒干沙土和石灰粉,经常保持牛圈清洁。在野外牧场必须和外村的牛严格隔离,不和外村的牛混同在一起吃,杜绝传染来源。我村防疫委员会并每三天逐户检查一次,保证把防疫工作作好。因此,全村三十五头牛,从去年冬天到现在,都没有染上口蹄疫。
察哈尔省怀仁县冯庄村群众

专栏:来信摘要

媬姆张玉洁来信说 她受陈英虐待的问题解决了
编辑同志:我叫张玉洁,曾经做过媬姆工作。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八日,我在你报上揭露了关于陈英同志对我的不法行为后,天津铁路管理局组织上已经把我的问题合理地解决了。陈英同志对我的不法行为发生后,有关机关的妇女干部、家属委员们都很重视这个问题,真使我感激。我的问题解决后,今年二月,我又被介绍到北京铁路实验小学做保育员,还参加了学习。我深深知道,我这条幸福的路,是毛主席给我开的。我要用培养健康的新中国第二代——孩子们的实际行动,来报答毛主席。
张玉洁

专栏:来信摘要

介绍节省打字腊纸的经验
我是在河北省唐山专署作文书工作的。最近,我发现了一种节省腊纸的办法。我们常碰到要打一个文件时,若用半张腊纸则不够,若用一张腊纸则又等于多下半张。因为在这后半张纸上只有两、三行字和首长名衔与年、月、日。如在印完以后,把这半张腊纸裁下来,把有油墨的部分用纸贴起来,然后用修正液把那稀稀的几个字涂了,再把边上的两、三行字用纸贴上,这样,这半张用过的腊纸就可以再用了。
河北省唐山专署秘书室 佟见素

专栏:读报组活动

读报组活动
辛四村民校注意读报工作
全村防旱春耕运动迅速开展
编辑同志:我村的读报学习是和民校工作结合着进行的。我们利用民校上课前二十分钟的时间进行读报,再通过民校学员(称小先生),分别向全村十九个炕头学习小组,传达报上登的事情。这样,就有近三百个农民(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能够及时地了解国家大事。
前些天,报纸上登出了党中央号召农村党员保证作好防旱抗旱工作和政务院关于防旱抗旱工作的指示,这个消息,立即传遍了全村。村干部和有经验的农民组成了生产防旱委员会,委员会决定把全村二千八百亩土地普遍压一遍,以便封存地里的水分。最初有许多人想不通,认为这种方法“不顶事”,有的则说:“离种地的日子还远,保不准那天会下雨。”民校学员针对这些思想,分别向自己家里的人和邻居们进行说服教育。学员董其首先带头防旱,他决定暂时不出外赶车,用自己的牲口帮邻居们压地。结果,他带动了全村六十八户有牲口户,都不出车了。为了争取时间压地,该村生产防旱委员会又按片召开群众会,组织土地邻近户相互变工压地,因此,全村土地在三天之内都压了一遍,有的还压了两遍。
最近,村生产防旱委员会初步订出今年的生产计划。保证在清明节后十天完成播种工作,如果当时没有雨,就动员全村男女老少挑水点种。准备足够用的杀虫药,做到彻底清除病虫害(目前已经动员群众把玉茭秆尖下端轧下烧毁,因为那里面藏有钻心虫。)争取全村粮食产量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八(去年每亩地平均产玉茭二百四十九斤,今年则争取收二百六十九斤)。 北京第十区辛四村民校

专栏:读报组活动

发动农民回忆灾荒年的苦处
纳村沟读报组推动防旱工作
编辑同志:绥远丰镇县纳村沟读报组学习了政务院关于防旱、抗旱的指示后,全组十八个组员,立即分片召开群众座谈会,发动群众回忆灾荒年间的痛苦生活,推动群众进行防旱、抗旱工作。贫农李元保回忆了一九二九年因为灾荒饿死爹、妈的事情;雇农张三旦诉说了一九三七年因老家(大同)发生灾荒,在逃难路上把亲生儿子送给人家的事情。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感动了大家。许多农民都说:“过去闹灾荒,饿死也没有人管;现在毛主席来领导,给咱贷款打井,怎能不好好干呢?”现在该村已有二百三十多人参加了打井防旱工作。他们自动提出了“争取一户打一眼井”、“不靠天吃饭”的口号。打完井以后,该村还准备在播种前抢修一条水渠。 秋涛

专栏:读报组活动

读报组应该推动爱国丰产竞赛运动
编辑同志:三月十一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关于开展一九五二年爱国增产竞赛的意见;三月十三日,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又发出了广泛开展这一运动的指示。我认为,各地报纸编辑部和有关部门,应该组织农村读报组学习和讨论这两个文件,以便通过他们向群众作广泛宣传。为加强农村读报组在“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的领导作用,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各地报纸编辑部(尤其是农民报纸)应当根据中央农业部所提出的全国劳动模范(如李顺达、韩恩等)及本省、本地劳动模范的爱国丰产事迹,进行大力宣传,通俗地讲解这些劳动模范获得丰收的科学道理,供给读报组以丰富的宣传材料。
第二,农村读报组应该大力宣传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组织农民研究丰产模范的先进经验,发动农民制订爱国增产的具体计划;读报组应为竞赛运动的基本队伍。
第三,报纸是经常向农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播增产经验的有力武器,在即将开始的春耕农忙季节中,各地应防止放弃读报学习的现象。
侯斯祐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
姓名 通讯处或住址 寻找者许俊臣 中央交通部新港工程局 许桂彬高连兴 中央铁道部唐山铁路工厂 高树椿朱振奇 中共中央宣传部 朱振岳余化甫 中共中央组织部总务处 余福龙李森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部国金祥 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 汪冰星刘增琪 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 刘士华赵福海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 张振清卫树南 中央人民政府政法委员会 赵朝余陈延辉 中央财经委员会统计处 陈延智孙玉立 中央铁道部铁路医院郝喜祥 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 邢俊生张吉祥 中国矿产公司 张玉祥荆湧治 中国人民大学专修科 荆湧泽张瑞良 军委工程学校卫生处 郝英祥牛坤 军委铁道公安司令部军务科 叶新灵魏水根 军委铁道公安司令部军务科 叶新灵吴飞鸿 军委铁道公安司令部军务科 叶新灵金洪亮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 迟万忠王振圆 华北军区炮兵部队速成小学校 王振凯王二娃 华北军区石家庄军分区人民剧团 王喜贵孟晓峰 军委总后勤部兽医处 孟繁华刘明玉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干部管理部 刘明林游柏青 华东军区司令部民运科 游榕青习克勤 第三野战军后勤军需部 郑朴陈鹤泉 第三野战军后勤军需部 郑朴毕文成 军委工程学校 毕文义刘建业 华北军区军法处 刘志忠刘建章 华北军区军法处 刘志忠申鸿宾 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孙景元 北京广安门外水口子 孙玉林刘冷滨 北京东四七条胡同三十九号 王力中张京生 北京铁老鹳庙大荔会馆 夏清波李芳 北京北池子二六号 李侠李灿 北京北池子二六号 李侠李华 北京北池子二六号 李侠吴新之 北京崇内大街三四五号 孟其荣陈汝灏 北京外五区太平街五八号宏兴泰 陈之清韩菊兰 北京九区窑台五四号振北制革公司 韩国林王之閣 北京北池子二六号 王景亭吴续增 北京第十区石各庄九号 吴张氏丁泽清 北京和平门内翠花街十四号 丁玉莲贾米氏 北京邮政信箱三十一号 贾从清刘发兰 北京北新桥板桥胡同三号 刘奇柏万达 北京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实验学校 柏万年黄春生 北京东四牌楼东一四二号同利木厂转 黄金山鲁小柱 北京门头沟镇东辛房街三九号 鲁三王玉峰 北京东华门河沿二十二号 王敏君郑洪盛 北京北池子二十六号 郑文信王显 北京北池子二十六号 王森草廖广庆 北京东四七条三十九号 廖安邦徐树屏 北京北池子二十六号程春生 北京西交民巷九十五号 程平程新喜 北京西交民巷九十五号 程平浚逸鹿 北京东城甘雨胡同十六号 邓尊吉杨立君 北京崇文门内官帽胡同六号 杨景和纪振明 北京一区欢畅大院十五号 纪罗氏陈贻统 北京锦什坊街孟端胡同二十三号 陈贻义董德福 北京北郊十四区药王庙村 董贵王先豪 北京宣武门外车子营三十二号 王维雪崔进福 北京前门外东河沿二十八号 崔墨林宫深裕 北京第十二区大瓦窑村 宫文章王民选 北京东四十二条中国新法学研究院 张化南李福海 北京内一区廼兹府十三号 李淑英张耀琪 北京阜成门内锦什坊街一六五号 张淑云郑如藏 北京和平门内后纲瓦厂二号 郑振洪金希贤 北京东城桃条胡同七号 全万镒杨沉起 北京南池宋南湾十四号 杨梅君张增金 天津铁路管理局天津分局德县公安段赵凤仪 天津市公安总队卫生处 赵守印张克林 北京前门大街一号 张正涛孟庆云 北京东交民巷二十六号 孟树德齐华耀 北京东交民巷二十六号 陈振海胡同香 北京东单西总布胡同三十号 胡新森刘德进 北京人民日报社读者来信组转 刘德明杨启明 北京西直门大街崇元观五号 杨启光张五海 北京前门外长巷下二条长达客栈 张秀峰傅宗文 北京新街口南大街万兴合马学廉转 傅明新汤其元 北京长辛店二老庄四十七号 汤其稼关成顺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 白景范杜才年 天津市人民政府公产管理局郑光 天津市三区东经二路十二号 郑兰田马梦周 天津市十区成都西道一八三号 马次青翁金荣 天津市鼓楼西新民里二十三号 翁金华田志强 天津市大王庄中央音乐学院 田漠龄刘占新 天津市十一区二马路一九七号 李秀龄刘永财 天津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塘大分局 刘永发俎越云 天津市二区寿安街致安里二十九号 俎竞存杨晨万 河北邢台县青年团邢台委员会赵俊岳 河北赵县人民文化馆问事处 刘容刘志文 河北蓟县师范学校刘宝英转 赵宗信张青安 河北唐山市人民法院 边秀英陈生三 河北省定兴县粮食公司 陈贵堂李连庆 河北丰南县人民文化馆问事处 陈焕蓉赵二仲 河北邢台县人民政府 霍东俄马逐波 河北井陉矿务局 马尚武李锦明 中共河北武清县委宣传部 李松山丁玉振 河北恩县第一区公所 丁其孟齐宏宾 河北高阳县福利染轧厂 齐宏祥徐金元 河北临清县人民政府民政科 徐士长李振邦 河北抚宁县人民政府转 贺瑞英胡世耀 河北衡水县东门里二十八号 王宝金莫占惠 河北石家庄市新开街三庆里十一号 莫占恩李英明 河北夏津县中国花纱布公司 李开范王清 河北邢台县府前西街一五二号 王中兴王顺喜 河北井陉矿区人民政府转马林峰 河北唐县中苏友好协会 贾福林李存功 察哈尔怀来县第七区人民政府转 李存成郭富 察哈尔大同市三官巷一号 郭振财王亮 察哈尔张家口市南茶坊三号 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