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人民抗议运动愈来愈高涨
一致要求严惩进行细菌战的美国罪犯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继续愤怒抗议美国侵略者罪行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苏联全国各地继续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滔天罪行,抗议的怒潮已愈来愈高涨。全国的工人、集体农民、学生和科学家纷纷不断地写信或打电报给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表示他们无比的愤怒。
莫斯科某机器制造厂的工人利巴洛夫写道:“美国侵略者的行动所引起的愤怒,是言语难以形容的。美国人这样践踏国际法,对朝鲜和中国人民使用细菌武器,已经使得他们自己在全体爱好和平人类的眼前蒙上了永久的耻辱,人民对于他们这一切滔天罪行一定将要给他们应得的惩罚。”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接到了乌里雅诺夫斯克州第六届医生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的来电,愤怒抗议美国军事集团的滔天罪行。
列宁格勒各企业和机关都举行了大规模的集会。在这港口的一个会议上,一位青年海员李昂诺夫代表波罗的海海员,坚决抗议美国吃人生番的暴行。
爱沙尼亚人民强烈地憎恨美国侵略者的血腥罪行。塔林的机器制造业工人、集体农民、斯雷特矿区的矿工、遥远的萨里岛上的渔民——总之全体人民,不分老少,不分职业,都一致对美国侵略者这种暴行表示愤怒。
在苏维埃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和文化中心之一的新西伯利亚,全市劳动人民举行了一个大集会。一个医学研究所所长萨列斯基教授说:许多俄罗斯科学家曾经冒着生命的危险,跟鼠疫、霍乱、天花等传染病及其他危险的疾病进行斗争。但是,在美国的科学家当中,竟有这样一部分人卖身投靠华尔街,在准备着绝灭平民的细菌武器。我们和全体正直的人民一样,对这种暴行表示抗议,并要求马上制止细菌战争,严厉惩办发动这种战争的人。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广大人民继续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
民主德国的柏林电台在十七日发表评论说:“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是为了要掩盖他们在军事上的弱点。”评论指出,美国侵略者从一月起就撒布带有霍乱与鼠疫细菌的昆虫,后来又把细菌战扩大到中国,这是他们一贯的伎俩。评论最后说:“在强大的苏联领导下的人民和平阵线是无敌的。凭着它的一切努力与帮助,一定可以挫败美国的一切阴谋。”
波兰人民继续愤怒地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在弗劳兹拉夫、革但斯克和兹斯索都举行了抗议大会,有成千上万的人民参加。在这些会议上都通过了决议,表示对美国战争罪犯们的极端愤怒和痛恨,并要求立即制止细菌战和惩罚那些罪犯们。
匈牙利民主妇女联盟已对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提出抗议。
保加利亚全国各地继续纷纷举行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大会。保加利亚的劳动人民在他们的决议中,要求立即制止美国罪犯的惨无人道的暴行,并将这些罪犯交由人民法庭审讯。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人民在二十日举行了一个大规模的抗议大会,通过决议说:连希特勒匪帮也不敢犯的罪行,今天已由美帝国主义者在联合国旗帜掩护之下干出来了。全世界人民一定要制止罪犯们的血手。

朝鲜铁原郡人民集会
控诉美国细菌战罪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朝鲜中部前线铁原郡地区三千多人民在三月六日分别集会,控诉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疯狂屠杀朝鲜人民的残暴罪行。
从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中旬,美国军用飞机在铁原郡许多地方撒布了带有病菌的昆虫,铁原郡人民曾亲眼看见美国飞机从空中把大量带菌昆虫撒下来。他们都以万分激愤的心情,在会上控诉了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滔天罪行。
农民白水原在报告了他亲眼看到美国飞机撒布带有病菌的昆虫的情形以后说:“前年美国侵略军侵占这一带时,我逃到后方,在那里经常看到美国飞机残暴地轰炸和平人民。后来朝中人民部队赶走了美国强盗,收复了这一带地方,我才能够回到家里来好好种地。现在,美国强盗又用这种毒辣卑鄙的手段来害我们,它们是我一生一世的仇敌。”另一位朝鲜居民林老太太在控诉时悲愤得哭起来。她说:“美国侵略军呀,你们杀死了我的丈夫,还要害我的命,我报不了这个仇,死也不能闭目!”愤怒的人们一致要求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更加沉重地打击美国侵略军,决不容许美国强盗这样横行霸道。
在反侵略战争中锻炼得更加坚强的铁原郡人民,对于打败美国强盗的细菌战,具有高度的信心。某里的朝鲜人民说:“我们已经做好了防疫工作,而且我们还有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支持,美国侵略者这种恶毒的阴谋一定要遭到最后的惨败。”
铁原郡人民在各处的控诉会上都通过决议,向全世界人民控诉美国侵略者进行大规模细菌战的暴行,要求严厉惩罚人类的公敌——美国细菌战犯。到会的人都在控诉书上签了名。

英中友协号召英国人民
制止美国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四日讯:英中友好协会发表声明,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声明说:“即使希特勒也还没有堕落到这种地步。”
英中友协的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并不掩饰自己准备细菌战的活动,并追述说:英国细菌战研究处处长亨得逊去年访问美国的时候,曾亲眼看到美国大规模准备细菌战的活动。不但如此,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用中国战俘试验细菌武器,精通这种残暴的作战方法的日本专门人员们,也正在和美国狼狈为奸地勾结在一起,共同进行这种准备工作。美国政府是世界上拒绝批准禁止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仅有的几个政府之一。
声明着重指出:“既然如此,无怪乎美国政府在这一切事实面前,就只能发表骗不过任何人的掩耳盗铃的否认声明了。”
英中友协的声明号召英国人民大声疾呼地提出抗议,防止美国给世界招来灾难。
声明最后说:英国人民必须迫使英国政府采取步骤,制止美国侵略者所进行的细菌战。

匈牙利国家文工团
经苏联来我国表演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应我国邀请到
我国表演的匈牙利国家文工团在二十三日经莫
斯科乘火车赴北京。文工团由团长菲列西率领,
共有一百三十五人。
编者按:本报应各地读者的需要,今起每周发表国际述评一次。

专栏:国际述评

国际述评
全世界人民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
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使用细菌武器,一致发出愤怒的抗议。尤其是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抗议怒潮正不断地高涨;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重要城市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抗议大会,坚决要求制止使用细菌武器,严惩美国细菌战犯,并一致支持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的正义声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团体和正义人士,也一致斥责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
三月十四日,苏联代表马立克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上,严厉斥责美国政府违反细菌战禁令的可耻罪行,并坚决主张禁止使用细菌武器。马立克的正义发言,使美国政府的代表感到十分狼狈。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派赴朝鲜的调查团在朝鲜对美国细菌战罪行的调查,和他们所收集到的确凿罪证,有力地粉碎了艾奇逊、李奇微之流关于“联合国军过去未进行、现在也未进行任何细菌战”的无耻谎言。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在致我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的电报中说:“关于对美国军队进行细菌战的控诉,我们特别进行了调查。我们已经得到了证据,并认为证据是确凿的”。显然的,美国侵略者对中朝人民进行细菌战争的灭绝人性的罪行已是铁证如山,不论艾奇逊之流的美国官员和将军们以及他们的一切仆从(包括联合国的赖伊和英国外交部的官方发言人)怎样狺狺狂吠,他们的罪责都是抵赖不掉的。
艾奇逊企图派遣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到朝鲜“调查”的奸计日益破产了。因为人们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朝鲜战争中历次为美国掩藏罪行的可耻行为的纪录中,已清楚地知道这个所谓的“公正无私的国际团体”早已成为美帝国主义的最卑贱的工具,而“世界卫生组织”也只是由美国侵略者掌握的“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而已。艾奇逊之所以要指示这些“国际团体”来进行“调查”,显然是别有企图的,这就是说,美国企图借此公开派遣它所雇佣的特务分子,到朝鲜北部地区收集关于细菌战争效果的情况,并为他们洗脱罪行。这种无耻阴谋在中朝人民面前是完全不能得售的,它只能更加激起中朝人民的愤怒,并加紧对美国侵略者的打击,以完全斩断他们撒布细菌的罪恶血手。
声讨美国细菌战犯的愤怒吼声已响彻了全世界,美国侵略者如果不立即停止他们的疯狂罪行并承受应得的惩罚,他们就必然要遭受到中朝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更为沉重的打击。
朝鲜停战谈判的情况
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中关于特定口岸的数目与地点问题,双方参谋人员已于上周取得协议,决定以新义州、清津、兴南、满浦、新安州为我方的特定口岸,以釜山、仁川、江陵、群山、大邱为对方的特定口岸。本来对于特定口岸问题,我方早已提出合理建议,双方早就应该取得协议。但是美方在这个问题上却一直讨价还价,进行无理的拖延,自二月一日开始讨论迁延至今才获得协议。
目前朝鲜停战谈判在第三项和第四项议程上,仍然存在着两个主要的分歧,即美方一手制造的所谓中立国提名问题与战俘释放与遣返原则问题。美方一方面在第四项议程的谈判中坚持其所谓“自愿遣返”和将战俘“重行分类”的荒谬主张,一方面在其战俘营里百般虐待、迫害和大规模屠杀我方被俘人员,其卑鄙的目的,是阴谋扣留我方被俘人员送交蒋介石和李承晚匪帮。
为了排除第四项议程中的主要障碍,我方代表在三月二十一日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具体建议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以后,双方应各自释放并遣返其现在所收容的战俘。我方提出的这一建议,是使第四项议程中双方主要分歧早日获得解决的公平合理的方案,如果对方真有达成协议的诚意,就没有任何理由不接受我方所提出的这一公平合理的方案。
世界各国经济界人士积极准备
参加国际经济会议
定于四月三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经济会议,已越来越成为国际经济生活中引人注目的重大事件。亚洲、欧洲和美洲的许多国家,对这个即将到来的会议都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都在加紧筹备参加会议的工作。
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出席会议的代表团已分别启程赴莫斯科。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筹备委员会已先后举行会议,讨论了参加莫斯科会议的问题。印度、巴基斯坦、印尼、以色列等亚洲国家也都成立了筹备委员会,并将派代表出席会议。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芬兰、卢森堡也都决定派代表到莫斯科去;西德、比利时、奥地利等国的工商界和社会人士已日益关心这个会议,并力主参加。美洲的加拿大、巴西、智利、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国的工商界人士也都准备参加莫斯科会议。国际经济会议获得了如此广泛的响应和支持,足以说明这个会议对于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合作、改善各国人民生活状况和加强国际和平的理想和目标是如何地深得人心。
美国对资本主义世界的贸易垄断,已日益引起这些国家工商界和社会人士的不满。英国前工党政府贸易大臣威尔逊在三月十五日对英国和平委员会的讲演中,就曾对美国的贸易“控制”加以攻击,他说:“我认为东西方之间的贸易是提高生活水准和有助于创造巩固和平的条件的有力因素。”比利时社会党议员布伦姆也曾指出:“要和比利时的纺织、玻璃、制鞋工业的失业现象作斗争,就必须和东方进行贸易。”
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垄断和支配其附庸国家的经济和贸易,正竭力破坏莫斯科经济会议的举行,并无耻地阻挠各国工商界和社会人士参加会议。日本吉田政府在美国的指使下已拒绝发给日本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帆足计等的护照;同时,美国驻西德的高级专员麦克洛?也公然指示阿登纳阻止西德工商业代表前往莫斯科。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对国际经济会议的破坏和阻挠,是注定要失败的。各国愿意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人越来越多,已大大超过了原定的人数。国际经济会议筹备委员会已向各国著名的商界代表、工业家、商人、银行家、工会和合作社工作者发出了六百多份请柬。这种情形十分清楚地说明了:改善国际经济关系,恢复各国间的和平贸易已经成为各国人民不可抗拒的普遍的要求了。
苏联对德和约建议受到全德人民
和欧洲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本月十日苏联政府就对德和约问题致美、英、法三国的照会以及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对德和约草案,已受到了全德人民以及欧洲其他各国人民一致的热烈拥护。
苏联的对德和约草案不仅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恢复德国主权的唯一合理的方案,并且也为德国的民主统一和欧洲的和平指出了明确的道路。在美、英、法的分裂德国的政策下,正在努力争取祖国的民主统一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处于被奴役状态的西德人民,都热烈地欢迎和感激苏联的这一伟大的历史性的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在致苏联部长会议斯大林的电报中说:“苏联政府提出的对德和约草案,是完全符合德国人民的切身民族利益的。”西德各地人民纷纷举行了群众大会,拥护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无疑的,苏联的建议大大地加强了德国人民争取早日缔结公正和约的信心,并促进了他们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运动。
在美国武装西德、建立“欧洲军”的侵略步调日益加紧的时候,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和草案提出了消除德国军国主义和防止德国再一次成为侵略战争温床的方法。因此,苏联的照会立即在遭受过希特勒匪徒侵略和目前由于美国武装西德的政策而遭受着战争威胁的欧洲各国人民中受到热烈支持和拥护。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西欧各国的民主舆论都一致赞扬苏联对德和约的建议,并认为这是达到和平的又一步骤。
现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等待着美国及其英法仆从对苏联照会的答复,如果它们还继续企图分裂德国并在欧洲进行新的战争阴谋,从而拖延对德和约问题的解决,它们就必然会进一步遭受到德国人民、欧洲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唾弃。
香港英国政府继续疯狂迫害我国居民
香港英国政府不顾我全国人民的严正抗议,正继续对我国居民进行疯狂的迫害。在三月一日血腥屠杀事件中被英国警察开枪击伤的纺织工人陈达仪,十七日已惨死在九龙医院的监牢病房。与此同时,香港英国政府又于二十日和二十一日非法传讯了在香港的我国九个新闻工作人员,勒索他们每人一万港币作为保证金,二十四日将进行非法的审讯。这是香港英国政府继三月一日血腥屠杀之后,又一次大规模迫害我国人民的无耻暴行。
香港英国政府自去年以来,曾颁布了一系列的敌视我国人民的反动措施,对我国留居香港的二百万同胞,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地迫害。去年十一月,香港英国政府宣布将“一九四九年紧急条例”第九十九条付诸实施。根据这个反动条例,英国警察可以随时搜查民房,逮捕居民。为了加紧摧残我国居民的文化教育事业,香港英国政府又实施了反动的新闻出版管制法令。香港英国政府无理传讯我国的九个新闻工作者,就是根据这一个反动法令。英帝国主义的卑鄙目的,是在剥夺我国居民的言论自由,打击他们热爱人民祖国的热情。这一事实,再次证明香港英国政府迫害我国居民的无耻行为,是英帝国主义追随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有计划的行动。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英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迫害我国在香港的爱国同胞,以便把香港变为美英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前哨阵地。但是,香港英国政府的这些反动行为,只会更加激起中国人民对英帝国主义的愤恨,使中国人民更加认清英帝国主义与中国人民为敌的丑恶面目。香港英国政府如不立即停止其迫害我国人民的暴行,是必定会自食其苦果的。

欧洲亚洲许多国家工商界组成代表团
筹备启程赴莫斯科参加国际经济会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欧亚两洲各国工商界和社会人士,广泛响应定于四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
在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界人士正以积极的行动来支持莫斯科会议。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已启程前往莫斯科,代表团团员包括经济学家斯巴胡、财政专家哈里多和工会代表舒利等人。捷克斯洛伐克已在二十一日公布了代表团名单,代表中有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银行总裁鲍尔、布拉格中央纺织公司总经理阿达迈克、布拉格五金公司总经理瓦格勒、合作社中央理事会代表马哈采娃、经济学教授高贝克等十二人。保加利亚筹备委员会在最近举行会议,通过了出席会议的代表团名单。保加利亚对外贸易部代表达卡洛夫、工会代表第米特洛夫、合作社代表卡门诺夫、国家进出口贸易企业代表瓦西列夫和冈切夫等人,都将出席莫斯科会议。
在西欧,意大利最近又有一批工商业家表示愿意参加国际经济会议,其中包括意大利最大的丝织品制造商阿哥斯蒂涅利,勒佐商界联合会主席、水果出口商维利雅第等人。据英国“工人日报”报道,英国有二十五位议员表示愿意到莫斯科去。在英国下院举行的辩论中,有不少议员要求扩大和东方各国的贸易。西德资产阶级报纸和杂志,如西柏林的
“经济报”,汉堡的“汉堡自由报”,杜塞尔多夫的“午报”等,最近都以大量篇幅刊载关于国际经济会议的消息,并强调指出莫斯科会议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人民日报”写道:“西德有二百五十多万人失业,连同他们的家属,人数就将近有六百万。如果恢复繁盛的贸易,他们都可以得到工作和面包。”奥地利各地的劳动人民最近纷纷举行会议,要求政府改变贸易政策。奥地利小厂主与工匠民主联盟领袖克罗尔说:要奥地利的原料无限制地输送给美国军事工业,是对我国公开的掠夺。只有扩充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才能改善奥地利的处境。在芬兰,出席会议的代表团名单已经公布,代表包括:名经济学家乌蒂拉教授、伐里斯教授,工业家隆该尔姆、科卡彼拉等人。
在亚洲,国际经济会议全印筹备委员会已于三月初在孟买举行了会议。会上选出了名经济学家瓦地亚教授等二十五人组织代表团。他们将在三月底启程到莫斯科去。巴基斯坦最近也宣布了参加会议的十九位代表和观察员的名单。印尼代表团的人数已由八人增加到十七人。黎巴嫩前农业部长哈拉乌伊等二十六个著名工商业家,最近曾联名写信给国际经济会议筹备委员会,表示愿派代表参加国际经济会议。

澳青年不顾反动政府阻挠
胜利举行和平联欢节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不顾孟席斯政府的百般阻挠,澳大利亚青年和平与友爱联欢节自十五日至二十三日在悉尼如期举行。出席联欢节的有一万二千名来自全澳各地的和平爱好者,应邀参加的还有新西兰青年代表八十人和侨居澳大利亚的中国、希腊及其他国家青年的代表多人。
在联欢节大会的开幕典礼中,八千名青年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他们高举各国国旗和各种旗帜,表示争取国际和平与友谊的决心。
大会宣读了波兰、德国、法国、马来亚、伊朗、以色列、委内瑞拉、塞浦路斯及其他许多国家青年们的贺电,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的贺电特别受到全场热烈的欢呼。大会对于中国青年代表团因孟席斯政府拒发入境签证而未能出席一事表示遗憾。
联欢节大会委员会主席荷姆斯指出:在当局竭力企图破坏和平联欢节情形下,联欢节的开幕典礼是一个辉煌的胜利。一万二千名澳大利亚人,代表成千成万的更多的愿意参加而未能参加的人,为和平与友谊而欢庆。这标志着在走向和平的道路上向前迈进的另一大步。
参加联欢节的代表们以及当地民主团体和工会的会员们,在闭幕日举行了群众示威。示威者举着标语牌和横幅,上面写着各种标语,号召人民加强和平斗争,并要求缔结和平公约、巩固国际友谊、停止扩张军备运动、停止朝鲜战争。示威者受到悉尼好几万市民的欢迎。示威结束后并举行群众大会,作家哈第、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尼克逊和其他民主团体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日本卖国首相吉田茂给战争贩子杜勒斯的信中暴露
美日反动派正加紧狼狈为奸重新武装日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东京消息:据可靠方面消息,日本卖国首相吉田茂曾于二月四日秘密写给美国国务院顾问、战争贩子杜勒斯一封信。这封信暴露出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使之充当美国策划下的太平洋侵略集团的主要鹰犬的阴谋,也暴露出日本反动派出卖民族利益、执行美国计划的卑鄙无耻的奴才行为。
吉田在信中写道:“我在旧金山会议中曾向你提出谅解,保证日本将来一定参加根据美国的倡议而组织的太平洋防御机构(按指太平洋侵略集团,下同),并在这个机构中担负重要任务;这种谅解仍未改变。日本政府并认为这种任务主要是军事任务,不用说,要完成这种工作,日本必须拥有一支有现代化装备的军队。我本人对这方面非常关心,在重整军备计划拟就以后,并已采取实现这种计划的步骤。”
吉田向杜勒斯诉苦说:“可是谈到日本国内局势,有人却公然反对所谓‘重整军备’,并猛烈反对在日本建立一个原子轰炸基地和派遣我国军队到国外去,反对得最厉害的是青年和妇女。”接着,吉田向杜勒斯报告了日本反动派企图用欺骗和麻痹日本人民的手法来进行重新武装的阴谋,他说:“因此,如果政府的负责人员公开主张军事化,那只会得到和预期的效果相反的结果,只会助长反美情绪。这种考虑使我不得不向人民解释说:‘我们打算建立的不是军队,而是自卫队。’我们希望使人民一心一德,随情况的发展和改变而修改宪法和加强我们的军队。我希望你赞同我们为了顺利而巧妙地执行我们的计划而作的政治努力。修改宪法是非常危险的事,在目前情况下此举能否成功,我们非常怀疑。既然这样,我们认为最好延至条件成熟时再修改宪法。”吉田表示,他“现在特别关心的”是如何应付单独和约生效时的“可能后果”,特别是如何“维持我国的法律和秩序”。
吉田在乞求美国给他更多的“援助”以后,最后无耻地向他的美国主子献媚说:“有人说,我的任务在旧金山会议中已经完成了。但是我本人认为我的任务是建立美国和日本之间的更密切的合作,我希望你适当地估计我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在目前日本的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不得不用‘逐渐加强自卫力量’的说法来表示‘增加新军队’,这一点我希望你能谅解,同时我恳切希望你作进一步的努力,使日本能够尽早在联合国和拟议中的太平洋防御机构中起充分的作用。我并希望你认识,只有在日本获准参加联合国或拟议中的太平洋防御机构以后,它才能公开宣布军事化。我相信你了解今天我所处的困难局面,同时我相信我在这种情况下所作的一切努力足以赢得美国的友谊。”

挣脱不了
华君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