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关于一九五二年预购棉花工作的指示
(一)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中指出:“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要订立增产计划,并与供销合作社订立预购合同,使国家的经济计划与农民的经济组织结合起来。”合作社应在去年预购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一九五二年的预购工作。
一九五一年的预购工作,在帮助农民克服生产中某些困难,扩大工业原料作物的面积,保证完成国家增产计划,及推进合作社组织和业务的发展上,均起了一定的作用。由于合作社在预购合同的基础上,根据国家规定的价格收购棉花,又根据定货单廉价地供给农民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样,就使农民从生产到推销棉花,及购买物资上,都得到了物质实惠。这种带有组织性、有计划性的供销业务,开始萌芽了城市与农村、工业品与农产品之间,新的商品流转形式,即有计划有组织地交易,而不是旧的自由交易,这对农民养成集体习惯有着重要的作用。
但由于对预购工作在政治上、经济上的作用认识不足,就没有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和广泛地,深入地动员工作,因此干部和农民没有能够被充分地发动和组织到这一工作中来。又由于缺乏经验,就缺乏一套必要的账务管理与统计制度,以及收购时的清理工作,就造成了收回预购时的混乱情况,这是必须彻底加以改变的。(二)
今年国家增产棉花的方针,是在去年棉田基础上,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合作社为了完成国家这一计划和代国家收购棉花的任务,一九五二年要求棉产区合作社预购棉花总产量百分之四十;秋收后,即在预购基础上,进行收购。预购应由基层合作社与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及社员小组订立预购合同,一般不应与个体农民订立预购合同。在劳动互助尚无基础的地区,或基层合作社尚无基础或不健全的地区,应在党政领导下,争取其他群众组织帮助,结合预购业务,大力发展,并健全互助组和合作社的组织及业务工作。
预购办法主要采用“信用预购”,其次采用“赊销预购”。一般对富裕农民采用信用预购,即农民以其产品或现款换购合作社的肥料、粮、煤及其他生产和生活资料,同时须将其生产的棉花,由合作社预购下来。对灾区和一般贫农,生产上确有困难者,采用后一种办法,即预付一部定金,把其生产的棉花预购下来,这种定金应以不超过全部预购总值百分之十为原则。这样,既可解决不同农民的生产困难,又可使国家贷款发挥更大的作用。去年只采用了“赊销定购”一种办法,致使贷款不能周转,因而不能解决更多农民的困难,是不对的。预付定金由全国总社统一分配,各大区社根据具体经济情况,自行调剂。各级社预购数量与预付物资品名、质量,由全国总社至基层合作社逐级签订合同。
根据国家要求和去年经验,应把预购重点放在棉花作物上,不应平均地放在一般经济作物上。预购棉花的价格,以国家规定收购时之棉粮比价为棉农实得之价格;新花上市后,合作社根据国家规定之牌价,进行收购。
为解除棉农秋后实物需要的顾虑,促进合作社供应业务的计划性,在订立预购合同时,应根据国家能够供应,及各级合作社经营能力,适当地规定几种主要物资,与棉农签订“订货单”。所订物资,应以棉农迫切需要而又能保证及时供应的为限。为鼓励棉农秋后储棉,订货物资一般不超过预购总值百分之三十。订货单之具体办法,另订之。
预购时间,主要在四月中旬到六月中旬进行,到七月底告一段落,即须单独结算。其具体办法及账务处理另行规定。
(三)
一九五二年棉花业务为棉产区合作社全年中心工作之一。棉产区各级合作社,应把棉花预购业务,列为第二季度的中心任务。
经验证明:组织领导,宣传动员是搞好预购业务的重要关键。各级社必须根据全国总社指示,在党政领导下,配合农业和贸易部门,自上而下布置,进行深入的动员,讲清政策和办法,在棉农自愿基础上进行预购,避免强迫命令,单纯数字任务观点。签订合同时,应通过社员代表会议、农业生产社、互助组会议,经群众一致同意后,拟订书面合同,由农民推选代表,严肃负责,签字盖章。
棉花预购业务为各级合作社当前的中心工作。认为预购工作仅为业务部门的任务的想法是有害的。各级社理事会,于布置工作前,必须召开会议,讲清政策和办法,组织计划、组导、干部、财会、供应、推销各部门,明确分工而又密切结合地完成预购工作。
春耕在即,各级社必须立即动员起来,集中力量,抓紧布置,为完成合作社一九五二年预购棉花任务而奋斗!
三月二十二日

支援各地农民防旱抗旱提高农作物产量
山西十五个工具制造厂积极赶制水车
山西省公营私营各工具制造厂职工,为了支援各地农民的防旱抗旱春耕生产运动,积极赶制大量水车。全省十五个公、私工具厂,原计划一月至四月完成一万多部水车,到三月上旬就已经完成八千部,并有六千四百多部已被运往农村。
为尽快地供给农民价廉物美而耐用的水车,各厂职工积极开展生产竞赛运动,努力改进技术,克服困难,使水车产量质量日益提高,成本降低。公营山西机器公司职工在红旗竞赛中,有较大的技术上的改进二十多项,日产量由一百部提高到一百五十部,链子规格不差一公分。在反贪污斗争中,这个厂的铸工部的职工自动在十人中抽出二人参加“打虎”,其余的人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当原料供应困难时,职工便把收集来的六百多公斤废铁末化成生铁使用。公营临汾机械修造厂职工,改进生产工具四十多件。钳工白艾绍创造了绞帽机后,螺丝产量由每天二百个提高到一千个。许多私营工厂工人,也都自动监视资方,使不再发生偷工减料的现象。
随着防旱抗旱运动的开展,山西各地农民纷纷要求添购水车。仅运城专区农民即要求添购七千多部,占原来定购的百分之七十。因此,各厂职工除决心提前完成全年生产四万余部水车的计划外,又订出了新的增产计划。(吴钢)

运用郭清四手镐采煤工作法
萍乡煤矿工人连创手镐采煤全国新纪录
萍乡煤矿王家源矿场工人,根据本矿场具体条件运用郭清四手镐采煤工作法,在三月上半月连创四次手镐采煤全国新纪录。工人马雨全在三月二日八小时内用手镐采煤一百一十二点三吨,工人喻木生接着在十一日早班八小时采煤一百五十四吨,工人瞿禄连又在同日晚班采煤一百七十三点三吨,工人晏福元又在十三日晚班六点三十分内采煤一百六十七吨。晏福元的纪录超过郭清四手镐采煤全国纪录一倍以上。
这些新纪录都是采用带状充填长壁式采煤方法后创造的。但是,他们采掘的工作面,除上部是松软煤层外,下部却是中硬煤层,比郭清四创造新纪录时所采掘的煤层更硬。工人马雨全根据郭清四手镐采煤工作法的精神和自己采煤工作面的特点,采取了一种改变下部中硬煤层硬度的办法。马雨全创造新纪录时,是一个二十公尺长的工作面,煤层厚二点四公尺。当他在松软煤层和中硬煤层连接处拉了槽口,采完上半部的煤以后,他就根据郭清四手镐采煤工作法中利用自然力量改变煤层硬度的精神,在下半部煤层和尚未采掘的煤层总体连接处,从上到下地拉了一道半公尺深的垂直槽口。这样,下半部煤层便部分地离开了煤层总体而孤立起来。由于拉垂直槽口时发出的震动力量,加上煤层本身向上的膨胀力整个下半部煤层中的各个横层就逐渐分裂。因该采煤工作面呈三十度的倾斜形,这时,马雨全又选定在倾斜形的下端开始采掘。下端煤层部分采出后,倾斜形上端对下端的压力随即发生,因此,下半部煤层也随着煤层本身的纹理逐渐分裂,使整个下半部的中硬煤层全部松动。因此,采掘工作就十分迅速、省力。从前要十二小时才能采完二十公尺长、一点二公尺厚的下半部中硬煤层,现在两小时内就全部采完。因之,马雨全八小时内在这个二十公尺长的中硬、松软煤层各半的工作面上,接连向前掘进两次,采煤一百一十二点三吨。喻木生、瞿禄连、晏福元等采煤时,运用了和马雨全同样的方法,但由于他们采掘的煤层中,较容易采掘的松软煤层占三分之二,因而采出的煤比马雨全更多。
普遍推广郭清四手镐采煤工作法对我国煤矿工业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有巨大意义。现在马雨全、瞿禄连等所在的采煤组,已根据这次运用郭清四手镐采煤工作法的经验,订出了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向郭清四应战。他们计划在今后的十个月中,除按照矿务局定额完成任务外,还多采一万五千一百二十吨煤,为国家增产节约等于七百五十余吨大米的财富,并保证不出任何责任事故。(新华社)

淮南煤矿新井建设工人
创造“边凿边砌操作法”加快施工进度一倍
国营淮南煤矿建设新井的职工,创造了“边凿边砌操作法”,可使施工计划提前一半时间完成。他们又改进了凿井、砌井的技术,使生产效率比国民党统治时期提高了一倍半,比日寇占领时期提高三倍半。“边凿边砌操作法”是在去年十月间由技术人员提出的。它把一个井用吊盘分为两层,砌井工人站在吊盘上砌井,凿井工人同时在吊盘下面凿井。在吊盘下面安置有一个到两个保险盘,所以在下面凿井的工人的安全有完全的保障。按照过去的老方法是凿井就不能砌井,砌井就不能凿井,工程进度缓慢。现在一边凿一边砌,两天的活一天就可以完成。
“边凿边砌操作法”试验成功后,建设新井的工人又纷纷设法改进技术。凿井工人打的炮眼由五、六十公分加深到一点二公尺,炮眼的数目,装药的数量,按岩石的性质而定。这样效率就大大提高,还节省了大批炸药和雷管。砌井的工人先把灌到井圈石后面的石碴子和沙子用水洗干净,然后才拌上洋灰,在石碴和洋灰浆灌进井圈石后面以后再用铁钎子向下捣实。他们又在砌好的井圈上盖麻袋,避免灰尘落到湿洋灰上,所以新井质量也比以前大为提高。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凿井工人创造了一圆班进四公尺,砌井工人创造了一圆班砌好三点五公尺的新纪录。(新华社)

陈永康的水稻为什么一亩能收一千四百三十多斤
苏南区松江县长溇乡长岸村农民陈永康在一九五一年种的单季晚稻,创造了每亩最高产量一千四百三十三斤的丰产新纪录。
陈永康,中农成份,全家八口人,有田十六亩一分,主要依靠他一人劳动。去年单季晚稻(包括糯稻及受竹园影响而减产的田在内)每亩平均产量约一千斤;其中有七亩八分三厘田,共计收获八千九百八十五斤,每亩平均一千一百四十七斤半;其中一亩丰产田长得最好,产量高达一千四百三十三斤,是目前华东行政区已发现的水稻产量最高的纪录。
陈永康现年四十五岁,自幼务农,为人勤劳,喜欢钻研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创造了一套完整的栽培方法。他种稻的主要经验如下:
一、实行深耕,施用猪厩肥和
红花草改良土壤
松江县的一般稻田,耕深仅三寸左右。陈永康采用耕两次的方法,把他的田耕到五寸深。因为他每年深耕,并多施猪厩肥,又用红花草(紫云英)作基肥,使表土逐渐变成富于腐植质黑色松软的黏壤土,物理性质极好。因此,使水稻和红花草的根部可以吸收更多的养分,得到充分的发育,同时还减少了田间的杂草。
在施肥方面,他常说:“种田存心不存心,看侬养猪不养猪。”养猪积肥是他主要的肥料来源。他养猪以喂米糠为主,垫圈多用草木灰和少量的藁草。因此,他的猪厩肥除含有氮素成分外,磷、钾两要素也很丰富,再加上他用红花草做基肥,和配合施用豆饼、硫酸錏,就使肥料中的养分配合得很平衡。
他掌握了水稻“大暑发棵,小暑发粗,立秋长穗”的规律,按其生长需要,分期合理施肥。在水稻开始分蘖的时期,他用施肥来促进分蘖。水稻分蘖终期前几天,他用施肥来促使稻棵长粗。在长穗孕穗以前施肥,帮助稻子长穗。各个时期的施肥数量,都是按着水稻生长的需要,灵活运用,使水稻充分地发棵,棵棵长穗,穗大、粒重、藁少。如果肥料不够,他就着重后期施肥,以控制水稻分蘖,使肥料尽量用于水稻长粗、长穗等作用上。这是他种水稻经验中一个最宝贵的部分。
他的秧田里以红花草做基肥,播种后十五天到二十天开始施用追肥(人粪尿或硫酸錏)。施肥量依秧田的肥瘦而定,以培育健壮的秧苗为目的。秧田施肥不能太多,秧苗如果生长过旺,容易生秧瘟(稻热病),移植后也容易死亡。去年他的本田里也是以红花草作基肥。他认为小暑前施用一次追肥最好,但不能太多;多了就会使稻子多长叶子。如果以后肥力接不上,就会藁多谷少。他去年因财力不足,小暑前没施肥,所以发棵不算多。在大暑前两天,他第一次施硫酸錏五斤;立秋前二天,第二次施猪厩肥一千二百斤;立秋后三天,第三次施硫酸錏五斤。他去年最后一次施肥是在立秋后八天。这次施肥多少,要看当时稻子生长情况来决定。如见叶色转淡,宜即施硫酸錏五至六斤;如叶稍转淡色,可施硫酸錏二至三斤;叶子颜色正常,可不再施追肥。这次施肥对稻穗的发育关系很密切,施用得当,每亩就可多收一百多斤稻谷;施用不当则穗短,粒子也不饱满,并会延迟成熟期,且易遭螟害、霜害。因此,最后一次施肥最好在孕穗期前的十一、二天。
他根据肥料充裕和肥料不足的不同情况,采用两种施肥方法:第一种,肥料充裕时(他称之为富办法),过小满后两天就插秧,隔二十天就头耥,芒种后七、八天第一次施追肥。以红花草做基肥的,施豆饼二十斤;没有施基肥的,施豆饼三十斤。到小暑前再施豆饼五十斤,大暑前一两天再施猪厩肥一千五百斤。到立秋施肥时,要看水稻生长情况,决定是否施硫酸錏。如果稻的叶色正常,就可以不施。第二种,肥料不足时(他称之为穷办法),过芒种三、五天(一定要过芒种,这样可缩短水稻生长期)插秧。因为没有红花草做基肥,水稻初期生长不好,到立秋(大暑里)必须施猪厩肥,这样才可使稻穗长而饱满。他去年采用的办法是介于两种办法之间的。他的施肥方法,已有多年的事实证明有效,附近农民也多向他学习。如去年长岸村农民薛永修按陈永康的办法施肥,原来只可收五百斤的稻田,结果每亩收了七百斤。二、采用“一穗齐”选种法,
连年选种
他种的“老来青”晚粳稻种,是在十年前从旁人的田里选单穗繁殖出来的。开始他由田间选择一个单穗进行繁殖,第三年普及本田,以后每年继续选种,再经筛选留种。因此,他的水稻的穗长、粒数、产量都在不断地提高(由开始每穗平均一百二十粒,逐渐提高到一百八十粒,最多的有二百七十多粒)。结合其他丰产原因,产量就由每亩六、七百斤提高到平均一千一百四十七斤。他选的品种还具有抽穗齐、耐肥、茎秆硬、抗稻热病力较强、白穗少、出米率高等优点;但有轻微的稻麴病。他说:“稻种年年选,产量年年高。”他目前选出的品种从穗长、粒数、产量、米质等方面来说,已经很好;但他并不满足现有的品种,还在继续不断地选择更好的品种。
三、小株方形密植和浅栽
他插秧时采用小株方形密植办法,每穴按秧苗的肥壮、瘦弱等不同情况,栽植一根到三根。他认为插秧要浅(深度约八分到一寸);插得太深,发棵困难。栽植距离接近正方形,一般株距六寸,行距五寸半。这样可使株行间通风,阳光足,防止病虫害发生。这样,每棵稻株所占面积几乎相等,可以平衡发展,使根向四周平均生长,吸肥均匀,稻棵生长好,肥效也可以充分发挥。株距放宽,除草也容易。株距行距改变成正方形后,和当地长方形栽植法相比,每亩加多了一千零四十穴,可以直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小株密植,比大株稀植每穴分蘖数为少。陈永康田里每穴的分蘖数平均只有九根左右。按理还可以增加。他去年肥料不足,前期施肥就延迟一步,不使分蘖增加,而使所有肥量都集中到稻穗的发育和籽粒的充实上,做到每个分蘖都结穗,并且穗子大,籽粒饱满。他种的稻子的籽实重量,比别人的重的多。当地农民说:“我伲的三十二个稻,一个人挑得起;陈永康十八个稻把子,一个人挑不起。”四、浅水灌溉和“干花湿子”
他曾留心到田间如果灌水过多(一寸五分),稻根上部就容易发生稻脚瘟腐烂(稻菌核病),稻株也容易倒伏。而在高田,由于水浅,这些现象就很少。因此,他就逐年减低灌水的深度。他灌水的深度一般只保持五分,最多不超过一寸。他在栽秧时为使稻苗入土牢固易活,只灌薄薄的一层水,以后逐渐加深到五分;并每隔半月干上三、四天再灌水,直到水稻黄熟期播种红花草时才停止灌溉。
在整个水稻生长期间,只有在孕穗及灌浆时必须把水加深到八分至一寸。水稻开花时把田间的水排尽,等到田里表土晒有极细的裂缝时才再灌水。“开花放水,灌浆加水”的灌溉方法,当地农民称为“干花湿子”。
浅水灌溉可以增高水温和地温,也可以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加速有机肥料的分解,对于稻根的发育、分蘖的增加和水稻的生长也都有利。适当地排水,可以抑制稻热病的蔓延,并可使老根深扎,新根加多,以稳固稻的植株,还可耐肥和减轻稻脚瘟,茎秆不致发软发黑,稻根也不会腐烂。
× × ×
陈永康的丰富生产经验,是他三十多年来辛勤劳动精心钻研的成果。他把全副的精力都用在种稻上。例如,他从稻脚发黑而注意到浅水灌溉;从牛生病时用四齿耙翻地而发现深耕的好处;从稻子发育生长过程中,发现分期施肥的合理等,都证明他是经常开动脑筋钻研技术的。但他并不满足他现在这些耕作方法,他还要继续开动脑筋钻研下去。他认为只要有像去年那样的生产条件,他今年的丰产田准备争取收到一千五百斤以上,一般的田达到一千三百斤。他相信水稻单位面积产量,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是一定可以继续提高的。
对人民政府的号召,他都是尽先响应。如改用四尺秧田、采螟卵、捕捉螟蛾、选种、换种等。因此,他深深体会到人民政府给他的好处。当他当选为松江县城东区选种模范时,他说:“毛主席解放了我伲,领导我们大生产,我伲才有惬意的日脚(即才有好日子过),今后我伲日脚还要好起来,我
一定要保证把田种好,帮大家研究生产技术,提高产量,增加国家建设和抗美援朝的力量。”陈永康还计划在今年参加互助组。他懂得: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组织起来,他个人劳力缺乏的困难就可以得到解决。
(编者按:本文系根据华东军政委员会农林部的“陈永康水稻丰产经验考察报告”略加删节整理而成。)
(附图片)
陈永康和他生产的丰满的稻子
陈永康和同村农民顾友根在田里研究插秧方法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各厂矿必须注意保安工作
许多厂矿近来不断发生伤亡事故,危害了职工的安全,并使国家财富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东北工业部所属的国营厂矿,从一月到三月七日,先后发生三十五次重大伤亡事故,死职工四十名;发生重大火灾十一次,仅生产设备遭受的损失就有一百八十多亿元。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固川、甘谷、武山各工程段,也接连发生三次重大事故。张家口机务段的责任事故,近来也逐月增加。
这些事故的发生,是和厂矿领导干部忽视保安工作、不关心工人安全的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自从各级领导机关发出加强日常业务工作的指示以后,许多厂矿干部忽视生产的现象已在逐渐改变,但是他们对于生产中有关职工安全的问题,却还没有加以重视。许多厂矿过去已经建立的保安责任制和检查制度,也大都未能坚持执行,许多厂矿发生事故以后,领导干部仍然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如张家口机务段,三月份上半月事故增至二十一件,但领导干部只让发生事故的职工写检讨书,自己却不进行检讨,不提出克服的办法。有些党的组织和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干部,竟错误地认为保安工作是技术保安部门的事,和自己无关。对职工的保安教育,在“三反”期间,更被某些干部置之脑后。因而在职工中间产生了忽视劳动纪律和不遵守保安技术规程的现象,伤亡事故因而增加。
加强工矿中的保安工作,是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各厂矿应当立即发动群众,对保安工作普遍进行一次检查,定出有效的办法,迅速加以改善。

专栏:读者来信

武东县政府犯了官僚主义错误
给灾民造成许多新的困难
绥远省人民政府应予检查处理
编辑同志:绥远省武东县人民政府,在领导生产救灾工作中,犯了不可容忍的官僚主义错误,造成浪费灾民人力、物力和饿死耕牛的严重损失。
这个县去年灾情十分严重,农作物平均不到三成收成,三、四区很多村庄甚至连籽种都没有收回。在这一情况下,武东县人民政府本来应该积极领导农民生产自救,战胜严重灾荒。但该县人民政府在许多工作中表现了极严重的官僚主义,使灾民的困难更为增加。
一、县人民政府一再盲目组织群众外出,加重灾民的困难。去年十月,武东县人民政府订出以工代赈办法,动员农民修筑陶(林)集(宁)公路。县人民政府事前并没有和专署商妥,就通知四区民工到集宁县土城子集合。几百个民工赶到工地以后,才知道修筑这条路并没有计划武东县的民工参加。民工只好卖掉工具、衣服做路费返回去。在这件事情发生不久,武东县人民政府又通知三区把灾民的大车组织起来,到包头炭矿拉脚。由于县人民政府和炭矿没有联系好,前往拉脚的灾民只得变卖东西做路费,拉着空车回来。灾民对这些事情的反映是:没有救了咱,反害了咱。
二、把救济粮积压坏了才发给灾民。武东县人民政府由于长期积压中央拨给的救济粮,以致发生霉坏粮食现象。其中有一万斤高粱面是在坏了以后才发放下去的。
三、在雇用灾民车辆时,不按规定办事。今年二月,武东县人民政府领到中央大批籽种贷款。为了照顾重灾区(三、四区)的灾民,县人民政府规定“三、四区拉籽种的路费由政府付给”,但是四区拉籽种的七十辆大车到旗下营时,建设科的干部竟否认上项规定。经过拉籽种的灾民再三要求,并且拖了三、四天后,政府才借给一部路费。三区四十辆大车根据县人民政府通知到龙胜县粮食公司拉籽种时,因为计划有了变动,也空跑了一趟。
四、下乡检查工作的干部生活腐化,不能及时帮助灾民度荒。目前武东县灾情十分严重,但县人民政府只是空喊要做好生产救灾工作,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派下去检查工作的若干干部,生活腐化,以致不但没有减轻灾害对群众的威胁,反而促使灾情发展更趋严重。三、四区的耕牛由于普遍没有草吃,都饿得不能行动了,到二月底已死了四百多头。
木易 古月
编者按:武东县人民政府某些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十分严重,他们不仅没有帮助灾民克服了困难,反而给灾民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希望绥远省人民政府迅速加以检查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郊区
某些区防旱运动没有搞起来
北京市郊区生产防旱办公室成立以后,多数区都已组织干部下乡,推动防旱工作。如十区已有二十五个村、十六区已有十五个村,相继成立了防旱生产委员会。多数村庄的农民已经行动起来。如十四区太阳宫等八个村已压地八千五百多亩。许多村庄的农民正在寻找水源、清理渠道和订定渠道管理制度。
但是,有的区在这一工作上用的力量却很小。十五区只有四个干部进行这一工作,十三区也只有六个干部进行这一工作。这样就影响了防旱工作的顺利开展。十三区只有五个村成立了生产防旱委员会,大部分群众还没有动起来。多数村庄的防旱工作还处于自流状态。
有几个区还存在着肥料准备不足的现象,有些群众抱着“有多少,算多少”的态度,不积极设法积肥。
某些区这种不积极领导防旱运动和忽视积肥的现象,是应该立即纠正的。
华北生产防旱办公室通讯小组

专栏:读者来信

河南郑州市贸易公司领导干部
应纠正右倾思想和袒护贪污分子的行为
编辑同志:河南省郑州市贸易公司的领导干部,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有严重的右倾思想和袒护贪污分子的行为。在反贪污运动中,北京市公营人民体育用品工厂,发现采购员刘文轩去年到郑州市贸易公司购买牛皮时,曾和郑州市贸易公司办事员侯中和、刘云峰互相勾结盗窃国家财产。侯中和、刘云峰带刘文轩到他们开设的隆源皮行和私营同德和、新生、合丰等皮行去购买牛皮,使国家资财受到了严重的损失。体育用品工厂为了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就派我们到郑州去调查。我们到了郑州,就去找该公司经理康斌,请他供给我们有关侯中和等的材料。但康斌说:“侯中和在一九五零年以前贪污四、五千万元,一九五一年以后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一九五零年贸易公司里处理了一个贪污分子,大家都受到了教育。”以后我们又接连找过他几次,他不但没有很好地帮助我们,反而左推右托,要我们去找秘书,找人事科。我们最后一次去找他时,再三向他说明来意,要求他给以帮助,他才把侯中和叫来,并说:“侯中和!你的问题已经交代清楚了,再也不要有什么顾虑,你知道他们
(指我们)购皮子有什么问题,可以给他们谈一谈。”康斌身为经理,不但不好好动员侯中和交代问题,反而替他开脱,这种作法是十分错误的。当我们去向该公司人事科郜玉玺同志了解刘云峰的情况时,郜玉玺也同样把刘叫来说:“你的问题已经交代清楚了,领导上已宣布免予刑事处分,你知道的问题谈吧!”结果侯中和与刘云峰绝口不谈勾引刘文轩到私营皮行购皮,从中盗窃国家资财的事。事实上,他们的问题是否已经交代清楚了呢?据刘文轩自供:在侯中和的指使下,他只在隆源购买的皮子,就使人民体育用品工厂损失了二、三千万元。以上事实说明该公司领导干部的右倾麻痹思想是十分严重,我们认为,他们应该联系自己的工作作深刻检查。
刘正明 吴剑迅 纪毓珏

专栏:读者来信

坚决扑灭美国细菌战的毒焰
——读者来信摘要
本报继续接到广大读者的来信,表示扑灭美国发动的细菌战的决心。
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昆虫研究室全体工作人员来信说:“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激起了我室全体工作人员无比的愤怒。我们是昆虫工作者,我们对治虫是有信心的。我们决心无限忠诚地献身祖国,为粉碎美国强盗的疯狂进攻而斗争。”山东医学院通讯组来信说:“我们山东医学院同学已经行动起来。我们要求到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去,直接打击那二十世纪的吃人野兽——美国侵略者,以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河南信阳专区人民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和河南第三护士学校全体学员联名来信说:“美国强盗使用细菌武器的卑鄙无耻的手段是吓不倒我们的。现在,是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了,我们要求到反细菌战的前线去。我们决心给细菌战犯以粉碎性的打击!”苏南区丹徒县医务工会卫生院委员会、丹徒县卫生院妇幼保健员护助训练班全体人员联名来信说:“我们有充分的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我们除做好防疫保健工作外,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走向反细菌战的前线,以回击美国侵略者的疯狂挑衅!”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益阳市委员会纪律检查组
关于益阳市副市长江洪贪污腐化问题的答复
编辑同志:三月三日你报刊载了青年团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支部委员会及吴纯等二十五人检举益阳市副市长江洪贪污腐化的来信,这封信基本上是正确的。江洪现在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学习。我们已把有关材料收集整理起来,寄请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协助处理。
对江洪的错误行为,中共益阳市委员会也作了深刻的检查;这对中共益阳市委员会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江洪的问题所以能够发生,是和整个中共益阳市委员会的领导分不开的。过去,中共益阳市委员会对江洪的问题,采取了严重的自由主义态度。更严重的是,益阳市委员会还赞助了江洪某些错误行为。这样,不但使国家资财受到不应有的损失,并且在政治上也造成了无法估计的损失。
我们除进一步检查资产阶级思想对我们的影响之外,并保证肃清机关中的一切坏习惯,订定新的制度。中共益阳市委员会纪律检查组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江洪的检讨
编辑同志:我看到了三月三日人民日报所载青年团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支部委员会及吴纯等二十五位同志对我贪污、腐化等错误的检举信。这个检举是正确的。我万分感谢同志们对我的诚恳帮助。
我身为共产党员,但却给人民造下了深重的罪恶。我非常痛心,非常难过。我的错误,是由于我进城后受了资产阶级的腐蚀和进攻所造成的。由于我的党性不强,我是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击伤了。我整日为个人打算,处处计较个人得失。我闹名誉地位,追求个人享受。我以功臣自居,认为自己是“老干部”,该享受。我有很浓厚的资产阶级的特权思想。所以,我造下了罪恶,使人民资财受到严重的损失。
我进了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后,经过了关于“三反”的学习,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严重性。我已经检查、交代了自己的问题。我要求上级党委给我处分,以帮助我今后改正错误。我深深感到“三反”运动挽救了我,使我能重新作人。今后,我要继续更深刻地反省、检查,彻底肃清资产阶级思想,并向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反击。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