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北京市第六区区委是怎样领导店员工人向违法资本家斗争的
赵培蓝
中共北京市第六区区委会在反盗窃运动中明确地提出并且贯彻实行了依靠广大店员、团结争取高级店员的方针,和违法资本家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引导运动逐步走向胜利。
北京市第六区是全市工商业集中的区域。全区共有工商户九千多户,占北京市城区工商户的五分之一。全区共有店员两万多人,占全市店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解放后,广大店员工人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教育下,逐步树立了主人翁的思想。半数以上的店员参加了工会。但是,由于过去没有对店员工人进行普遍、系统、深入的教育,所以还有相当一部分店员工人,没有摆脱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党的组织基础在店员中相当薄弱,只有浴塘业、食品业、印刷业、铁工业中有几个支部。这种情况说明,要胜利地开展反盗窃斗争,必须依靠店员工人;而要很好地依靠店员工人,必须首先进行阶级教育。
(一)
为了胜利地开展反盗窃运动,中共六区区委根据六区的整个情况特别是店员工人的思想情况,明确提出首先对店员进行阶级教育,以便划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界限,从斗争中提高店员的政治水平。为此,党组织、工会、青年团曾分别召开了各种会议,讲解了反盗窃运动的意义,说明了资产阶级向工人阶级进攻的情况,以及这种进攻对于抗美援朝,对于国家经济建设,对于人民生活的严重危害,号召党员首先检查自己的思想,以便和资产阶级思想划清界限。一品香澡塘中共支部书记王汝贤检讨自己的错误思想时说:“我过去的思想是很模糊的。我认为资本家拿钱做买卖,就是为了赚点,不赚钱就不干了。现在我认识了资本家赚钱虽是允许的,但应当受限制,应当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不应当唯利是图、损人利己、投机取巧,非法盗窃国家人民的资财。可是这些违法资本家只要有钱可赚,什么坏事都干出来了。”私营大兴电机厂党员赵景林,过去有一种片面的发展生产的观点,每逢发生劳资纠纷,他就向工人解释:“要作长远打算,为了搞好生产,自己应该牺牲一点。”现在,他认识了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因为单靠“忍让”只能助长违法资本家的猖狂进攻。经过思想检查,党员的思想端正了,再用解决自己思想问题的经验,结合本店资本家的违法事实,教育店员。经两三天的工作,群众初步发动了起来,检举资本家的违法行为达三百多件。这时,区委召开了党员和基层工会的干部会议,提出结合店员的切身利益,进行深入的阶级教育的方针,以巩固现有的思想教育的成果,并进一步发动店员。会后,六区区委通过各个行业工会,举办了三天一期的各种小型训练班(如会计训练班、学徒训练班、店员训练班)。在这些训练班中,发动一部分店员、学徒、回忆并控诉了违法资本家对自己的压迫,这对广大店员工人发生了极大的教育作用。一九四九年冬天,东升平澡塘经理慕绍甫,用八十匹布收买了该塘中共支部书记刘寅章,让刘寅章帮助他解雇工人。刘寅章背叛了党和工人阶级的利益,帮助资本家解雇了八十三个工人,结果他自己最后也被资方开除了,八十匹布仅只是一个不兑现的“欠条”。党的组织发现了刘寅章的背叛行为,把他开除出党。这个沉痛的教训,帮助店员工人进一步认识了违法资本家的本质。有的店员说:“我们工人诚心诚意地和资本家协商,是为了搞好生产;可是违法资本家人面兽心,处处想陷害我们。”有的店员说:“资产阶级总是和我们对立的。北京解放后,人民政府曾贷款帮助他们,违法资本家们却丧尽天良,偷税漏税,牟取暴利,违反国家经济政策,破坏国家经济建设。”这时店员工人们的阶级觉悟提高了,许多店员工人都想检举违法资本家,但是他们还有不少思想顾虑:有些店员和资方是亲戚、朋友,撕不破脸;有些店员害怕资本家的买卖垮了,自己的职业保不住。这是一个新问题,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运动就不能前进。六区区委根据这些情况,决定由六区工会召开全区店员代表会。在这个会上揭穿了资本家对工人的所谓亲戚、朋友的虚假的关系,指出:奸商对工人是六亲不认,是不讲朋友信义的。违法资本家中有些人肆无忌惮地暗害我们“最可爱的人”,和这些违法资本家作亲戚,讲朋友,难道不是很可耻的吗?同时,在会上明确宣布,反盗窃斗争是正义的,人民政府全力给店员撑腰,保证店员不会因检举奸商而失业。这就打消了店员最后的顾虑。在一个半月中间,广大店员检举了资本家违法行为四千七百八十三件。其中偷税漏税,盗窃国家资财在一亿元以上的,有五十三件。广达兴记粮栈的工人,把资本家的假账都送到工会去了。
(二)
但是,一般店员、学徒掌握的材料,虽然数量很多,却常常缺乏要害部分。奸商最隐蔽最致命的材料,一般是掌握在会计、跑外等高级店员手里。如果不把这批人发动起来,奸商的“堡垒”是不易完全攻破的。为了突破这最后的一关,区委明确地提出了作好团结高级店员工作的任务。
高级店员和资本家的关系较密切,向上爬的思想较重,有的在店里还有些股份。因此,部分高级店员竟然说:“我不是资本家,也不是工人。”为了唤起他们的阶级觉悟,六区区委进行了一连串的工作,由党员、工会干部和他们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诉苦会,举办训练班,反复讲解店员工人是一家的道理。同时进行启发教育,讲解什么是阶级,阶级是怎样产生的,社会发展规律是什么,今后我国要走到那里去,工人阶级必须和资产阶级划清界限,不要受资本家欺骗,不要上当等等。另外,学徒的诉苦会也发挥了巨大的教育作用。因为大多数高级店员都是由学徒升起来的,学徒们的诉苦,引起他们对于过去的学徒生活的痛苦回忆,他们那日渐淡漠的阶级意识,慢慢地被唤醒了。益和祥绸布店会计郝本初说:“我们作会计的,就是资本家的钥匙。现在我们工人阶级要掌握这把钥匙,把违法资本家的柜子打开,把他们的丑恶面目亮出来。”福建春茶庄会计罗海,原是基层工会委员会的主任,后被资本家收买了。经过这次学习,他认识了过去的错误,撕破脸皮揭露了本店经理将草茶当好茶卖、牟取暴利的违法事实。他并且在同行业会计座谈会上,介绍了他被资本家利用的经过和思想转变过程,帮助大家明辨是非,消除顾虑,检举资本家的违法行为。
用违法资本家的犯罪事实,教育高级店员,使他们认识资产阶级的真面目,是有助于迅速划清阶级界限的。坦白斗争会是揭露资产阶级真面目的良好形式。六区区委提出了“抓住辫子撕破脸,普遍烧山捉老虎”的战斗口号,领导广大店员,和违法资本家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在面对面的斗争中,尽量吸收高级店员参加,这对他们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在反盗窃运动中,六区开过三次全区性的坦白斗争大会,通过这些斗争会,宣传政策,教育店员工人。复元厚经理秦文明,偷卖已经押给银行的干海参,但不叫会计记账。会计邢孟奇坚持正确意见,在账上写了一笔。秦文明怀恨在心,企图砍死邢孟奇,幸被工人发觉,邢孟奇没有被害。大会彻底揭发了秦文明的罪行,人民政府接受工人的要求,当场将秦文明逮捕。铁的事实,完全把某些高级店员认为“资本家提拔我当会计,真是活命恩人”的错误思想打破了。原来奸商是笑在脸上,狠在心里的。同丰糖庄会计高达刚,经过这些具体事实的教育后,恍然大悟,主动地揭发了本店经理卢炳光盗窃国家资财的违法事实。卢炳光联合八家糖庄,操纵市场,牟取暴利。他个人获得的非法利润和偷税漏税即达二十二亿元之多(卢炳光已被逮捕)。这一惊人数字,进一步教育了高达刚,也教育了所有的高级店员。
许多觉悟了的高级店员,参加了区委领导组织的
“突击队”,协助检查组,攻击死不坦白的奸商。他们熟悉业务,知道底细,了解奸商使用的手段和办法,因此,许多顽固的“堡垒”,都被他们次第攻破了。
高级店员动起来以后,向违法资本家反攻的阵势最后形成,很快地检举了违法资本家六千多件犯罪事实。有些违法资本家想混过关去,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经过反贪污反盗窃运动,六区店员工人的觉悟普遍地提高了。工会组织更加巩固,并且扩大了。截至目前止,六区各行业工会已发展了二千一百四十九名会员,二十一名青年团员。五金行业工会的会员过去很少,现已扩大了三分之一。

北京市妇联工作组动员工商业者家属规劝丈夫坦白的经验
林洪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妇联)以原有的区级组织成员为基础,从各大中学校抽调了一千多女学生和女教员,编成工作组,深入到工商业者的家属中,动员她们规劝丈夫或其他亲人坦白和检举一切违法行为。这支队伍在十五天的紧张战斗中,几乎使所有工商业者的家属都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提高了许多妇女的爱国心,使她们积极地起来劝说自己的丈夫交代问题。这在推动工商界的坦白检举运动上起了相当大的作用。
工商业者的家属多是常年不出门的家庭妇女,很少参加公开的社会政治活动。在工作组深入各街道进行工作的前后,她们有许多思想顾虑:怕丈夫坦白了会受罚,影响生意;怕财产被没收,生活没有办法;怕影响丈夫和商店、工厂的信誉,今后的买卖不好作;特别是怕丈夫坦白了还要坐牢。这是因为这些人多半过惯了腐化享乐的生活,只看见个人眼前的利益,不顾奸商的犯法行为对国家和人民的重大危害。等到工作组下去以后,有的就采取各种办法来对付工作组,如推说自己刚从乡下来,柜上的事一点也不知道。有的是假装进步,谈一套大道理,但对于丈夫违法的事却一点也不谈。或者只谈丈夫已经坦白了的小问题,不谈大问题。还有的假装生病或家里有事,不来开会,或偷偷离开会场。一些大奸商的家属,甚至蛮横撒赖,不是假哭、装穷,说家里人吃的都是借来的;就是讽刺工作组的同志。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却收到了一定成绩。
根据北京市工作组的经验,要使这一斗争取得胜利,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应使所有参加工作的同志认识到这一工作的复杂性和艰苦性,坚定大家的战斗意志。北京市这次参加工作的,除了市、区妇联的干部比较有斗争经验外,其余都是女学生和女教员,斗争经验是很少的。因此在各区工作组出发以前,市、区妇联和有关机关的负责同志,曾经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工商界及其家属的情况,明确地说明了工作任务,并组织大家进行了学习,使大家认识了违法资本家的丑恶面目,提高了大家的政治觉悟。在整个工作进行期间,区妇联的负责人一般都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思想上和工作方法上的帮助,鼓励大家提高战斗意志。这是北京市工商户家属工作获得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工商业者家属工作的中心是:教育和争取中小工商户和问题不大的工商户家属。北京市工商业者家属工作组采用了召开大会小会等普遍宣传和个别访问相结合的宣传方法,目的在于使每一个工商业者的家属都受到教育。在会议上或个别访问时,又都是针对工商界家属的思想顾虑,反复地、耐心地向她们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要使她们认识到奸商的行为对国家和人民的危害,提高她们的爱国思想。向她们说明工商界在解放以前受官僚资本的压迫和摧残,解放以后在人民政府领导和扶植下得到发展的事实。说明工商业者只有老老实实地服从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的领导,才会有光明的前途。但是你的丈夫和其他奸商却忘恩负义,干出了危害国家人民利益的事情。因此,为了爱国家,也为了爱护你的丈夫,你应该赶快劝他坦白。二是向她们讲清楚处理违法工商户的政策。特别有效的方法,是用那些劝丈夫坦白后得到宽大处理的例子,和那些不肯劝丈夫坦白因而丈夫被捕法办的例子,向她们指明这是不同的两条路,何去何从,全由自己选择。各区根据这样的精神进行宣传教育后,一般中小工商户和问题不大的工商业者的家属的态度有了显著改变,积极地劝说丈夫坦白并检举工商业者的违法行为。大奸商的家属中的某些人也开始动摇,表示愿意劝丈夫交代问题。有的也确实做了不少工作。
第三、大多数中小工商业者的家属转变后,要对大奸商的家属施以一定的压力。北京市各区工作组在普遍宣传大致告一段落后,都把工作重心转向这些大奸商的家属。分别找她们谈话,说明她们的丈夫的问题很严重,必须赶快交代,争取宽大处理。有些妇女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始帮助丈夫坦白的。这时,中小工商户的家属也由于放下了思想包袱;由于痛恨大奸商对中小工商户对自己的压迫和排挤,有的也愿意参加斗争。北京许多区都有中小工商户家属检举大奸商的事情。
最后,工商业者家属工作组还应该经常和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店员工会等有关单位取得密切联系,从这些地方了解反盗窃运动进行的情况。如果联系不密切,形成孤军作战,就会轻易相信某些工商业者家属的不可靠的坦白材料,使工作受到损失。

天津纺织工人速成识字法实验班的工作
天津纺织工人速成识字法实验班班委会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文教部和天津市委员会,在天津举办了为期一月的纺织工人速成识字法实验班。参加实验班的学员共二十九名。(男八名,女二十一名,年龄一般在二十岁左右,最小的是十七岁,最大的是四十岁)。她们原来每人平均认识五百二十一·七七个字,最高的认识一千○八十三个字,最低的认识十七个字。
实验班从开办到结束(自一月三日到二月三日),除假期外,实际学习时间只有二十三天(一百九十五·五小时)。由于速成识字法的优越性和学员们的积极努力,学习上获得了极大的成绩。学员们从原来每人平均认识五百二十一·七七个字,提高到每人平均认识二千一百零八个字,一般都能看普通书报和写简单的短文。如原认识五百八十三个字的学员杨丽华,现在已能认识二千二百八十一个字,能读初级国语第四册、高等国语第四册和中国纺织工人杂志、朝鲜通讯、天津日报社论等,并且写了一千到一千五百字的稿子两篇。厂里的工友和干部们都羡慕地说:“你们学习以后,一定要把这方法带回来,在我们厂里推行。”
整个教学过程,除开学时的思想动员外,分下面三个阶段:
一、注音符号和拼音教学:注音符号是辅助识字的工具,它能够帮助学员记生字。因此,注音符号教学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学员的学习成绩和学习情绪,关系整个教学效果。
这次注音符号教学共用了十七·八二小时。教学步骤是按照由易到难的原则,先教介符“一メ凵”,再教声符,后教韵符,不受符号排列次序的限制。
在注音符号旁注上图,使注音符号的音和旁边注图的形象结合起来,活泼易记,对学习帮助很大。
在注音符号全部会认、会“搬家”(脱离注音符号排列顺序,能单独念,就叫搬家)以后,就开始拼音教学。教拼音的时候,先教单拼音,要领是“符号念什么,字就念什么”;其次教双拼音,要领是“前音轻短,后音重,拼出什么来就念什么”;最后教三拼音,要领是“先拼一、二音,再跟第三音拼”。教员先把要领详细地讲解一下,使每人都掌握了拼音要领,这在学拼音时是很重要的。这种以双拼音为基础的拼音方法,简单易学,为突击生字打下基础。
学员掌握了拼音方法以后,可选择那些学员最熟悉及发音重而又宏亮的字,编成拼音练习表,使学员练习拼音时,大胆地肯定字音。在真正掌握了拼音要领,敢于肯定字音后,突击生字一般就没有困难了。
二、突击生字:学会拼音后,大量突击生字就有了条件。
突击生字是整个教学过程中最主要、最紧张的一个阶段。每一个学员都要在这短短的时间内,集中精力,突击大量生字。这次实验班用了八十一个小时,共突击了二千二百八十一个字,结果全体学员每人平均认识了二千一百零八个字(此数系根据阅读写作后的最后测定)。
突击生字的教学步骤,分课堂教、小组复习两种。课堂教学,先由教员带领学员拼音念字两三遍,使学员熟练拼音、掌握字音。然后,讲解字义,讲时要简明生动、联系实际,以加深对字的印象。当生字突击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可解释字的部首和偏旁,以帮助学员记忆生字,并为查字典作准备工作。
课堂教学后,即组织小组互相学习,采取互教、互学、互测、互问等方式。小组互助学习,占全部教学时间的三分之二,因此,搞好小组互助是极重要的。
这次突击生字教学,每天教三百三十字。开始时,学员的接受能力平均每人为二百九十五字,后来就提高到三百二十二字。在这一阶段中,掌握教学进度要灵活,要及时根据学员的接受能力适当增减,不能按死板的规定。突击生字到一定时候,应以充分时间复习已学会的生字,集中力量突击难认的生字,以求巩固已经学会的生字,并继续学会全部生字。
三、阅读和写作:在阅读、写字、写话的阶段,可以复习单字,逐步丰富已学会的字音、字义和字形,使单字结合到实际生活中去,初步实现学员掌握文化工具的要求。这个阶段,共用三百九十六小时。学习过程是阅读、写字、写话分段交叉进行的。但首先是以阅读为主,写生字写话为辅;然后集中写话。由于学员们具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和较强的理解力,所以只要能将字连成句子,一般不需教师解释,自己即能领会其内容。
阅读的主要方式是组织小组学员集体阅读,再进一步要求学员能讲出大意。这次是先读了工人识字课本一至四册,读了两遍(因为生字本就是按照识字课本编的),以后就根据学员们各种不同的程度读不同的刊物和文章。如“支部生活”、“中国纺织工人”、朝鲜通讯等。
阅读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生字“搬家”的过程。开始,虽然是一个字一个字地“念”都念不快,较长的句子就念不成句,但是学员们看见了自己的成绩,情绪很高。尤其是在阅读思想性较高而文字通俗的朝鲜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时,学习情绪空前高涨。
为了解决阅读上的困难,教员要念一句讲一句,并说明标点符号的用处和用法。
学员们能够初步阅读了,就开始抄写生字。写字前,先讲下笔次序,如先左后右、自上而下的书法常识。刚写字的时候,学员们不大习惯,嫌自己写得不好,写得慢。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因为他们过去没有拿笔写过字。但是他们的进步很快,如开始时每人平均每分钟写二个字,后来就提高到四个字,个别的学员写到了八个字。写字的时间长了,学员们很疲乏,因此写字要和阅读交叉进行,借以调剂精神。
写话能锻炼学员调配实用单字的能力。实验班用了两天的时间来学习写话。学员们都写了自己的感想,写信给毛主席报告自己的学习情况。因为才开始用字,别字和错字仍不少,这需要在今后的学习中加以纠正。
在这次举办实验班的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两点经验:
一、充分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开学时,一般学员和有的干部对速成识字法很怀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如学员赵金凯在刚来学习时,听说二十几天要学会两千字,便说:“我活了四十岁,在人民解放军中作了三年工作,当了一年多的工人,学了十六个字;现在二十几天要我学会二千字,那怎么能行?”学员王景起说:“二十几天学会注音符号就算不错了。”其他学员对学会二千个字也没有信心。在干部方面,有的认为根本不可能在二十几天内学会二千字;也有的认为速成识字法是有道理的,但对一天能认识三百多字却不相信;或认为军队中可以,在工人中不见得能行吧?经过组织文化诉苦,动员报告,以科学根据阐明速成识字法的优越性后,教师、学员在思想上一致了。在党员、青年团员的影响下,建立了学习纪律。并在教学过程中,随时批评了各种思想问题,这样保证了学习的顺利推行。
二、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件事:首先应按照学员们原来的文化程度来编班,否则,文化程度高的
(进度快)会被文化程度低的拖住腿;文化程度低的(进度慢)反而累得要命也赶不上,这样大家的学习情绪都会受影响。其次,讲课时必须联系实际,走群众路线。课前准备可请学员参加,征求意见。同时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要求,以便正确地决定教学的进度。第三,要结合政治时事进行教学。这不仅会鼓励学员的学习热情,同时可以增强他们对字义的理解。如在突击生字时,“响”,解释为“响应毛主席号召”的“响”,学员们感觉到好记,而且字义也好理解。第四,要正确掌握教学进度。如在学注音符号时,必须大部都学得熟练了,才能教拼音。这次有一个学员对注音符号没有学熟练,结果到突击生字时就赶不上了。另外,不常用的生字不必强教。为了巩固既得成绩,在毕业时,须教会查字典,布置一定的复习作业,使学员们回厂后,仍能自学。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学习河北日报的照片报道方式
报纸用辟栏的形式将照片有系统地组织起来,围绕当地的中心工作,反映当地的生产先进经验、群众活动和人民生活,不仅有助于先进经验的推广,而且能够使当地群众更深刻地认识创造性的工作的意义。这是报纸图片工作者实现自己的宣传任务的重要方法。这种照片报道方式的好处是能够使读者获得系统的印象。
河北日报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有成绩的。今年一月十七日该报刊登了一套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照片。从这套照片,可以看出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怎样合理地使用了土地、劳力、农具和生产资金,而达到了发展生产力提高产量的目的;同时还可以看出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乃是引导广大农民从个体经济走向农业集体化的过渡的互助形式。这就给当地农民指出了农业生产发展的道路和方向。
一月十九日该报又刊登了一套“劳动模范高贯斗帮助农民改造硷地”的照片。这套照片的内容,是介绍河北省深县劳动模范高贯斗怎样在党的领导下,到各村去发动群众、帮助群众来实现全县改造一万亩硷地计划的。这套照片的说服力是很强的,它使得农民有信心在困难的条件下来完成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节约计划。
二月九日该报刊登的“国营冀衡农场使用机器耕作实况”的照片,正确地表现了机器耕种的优越性,给农民指出了农业机械化的远景。
由于摄制这些照片的摄影记者具有一定的农业知识,熟悉当地的情况,所选择的材料又是为当地农民所了解和关心的,所以摄制的这些照片,对于当地农民的宣传和教育意义是很大的。
但是,在这些照片中,有些还表现得不够概括有力,在形式上也有些公式化,照片之间的有机联系也表现得不够,因此往往使得很动人的事物,反映在照片上反而显得枯涩和刻板了,这是应该加以改进的。
总的说来,河北日报的这种照片报道方式是很好的。各地报纸应该在物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参照这些经验,把自己的图片工作做得更好。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上海电影剧本创作所已于三月十三日成立。由夏衍、柯灵分任正副所长。该所创作的电影剧本,专供新近成立的上海联合制片厂摄制。
上海电影剧本创作所成立后,一面将组织其编剧人员深入劳动人民,深入工人群众中去,在参加实际斗争中改造自己,创作现代题材的电影剧本。同时,该所也将组织大批创作力量,有计划地编写历史题材的电影剧本、童话片剧本、小型故事片剧本,并改编我国“五四”新文学运动以来的文学名著为电影剧本。近已着手改编的,有“阿Q正传”、“梁山伯和祝英台”,后者拟作为民间故事来拍摄。
上海电影剧本创作所和上海联合电影制片厂,以大力来从事拍摄上述历史片、童话片、文学名著和小型故事片,是因为上述各种类型的片种,将成为国家整个制片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放在该创作所和上海联合制片厂创作同志们面前的主要任务,乃在于充分地认识创作以上影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国家交给他们的创作任务很好地完成。
上海电影剧本创作所是属于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局的一个业务单位。在此以前,上海有过一个专门创作电影剧本的单位:那就是电影文学研究所。正如最近文艺报所指出的,上海电影文学研究所曾经错误地采用了美帝国主义好莱坞式的创作方法,完全漠视了编剧者的思想改造和生活体验;其结果,就是制造出一连串犯有严重错误的,散布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电影剧本。现在,上海电影剧本创作所是和电影文学研究所完全不同的组织。目前它正以一部分人员积极地去参加正在上海展开的反盗窃斗争。
▲河北省抚宁县第五区在防旱抗旱运动中,派人把收音机送到乡村里,巡回组织农民群众收听,有力地推动了该区的防旱抗旱运动。
收音机是一种有效的宣传工具,农民非常喜欢它。每到一村,群众都挽留工作人员,要求多收听
一会。这次收听的内容,主要是解释“人定胜天”的道理,指出“靠天等雨”的思想是不对的。在收听中,群众深深地感觉到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心,有人说:“在乡下,收音机早先只有地主才可以享用,现在人民政府派人把它送到山村里来给我们收听,这是毛主席领导的结果。”
▲“世界青年”中文版一九五二年第三号已于三月十七日出版。这一期的内容:有题为“世界青年周——青年争取和平、保卫生活权利的节日”的社论。社论指出:世界青年周已经成为世界民主青年运动中的一个传统节日,全世界青年在这一周里都坚决表示他们维护和平和争取美好生活的愿望;今年纪念世界青年周,青年们应该热烈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抗议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和西德,反对美国侵略朝鲜和坚决要求裁减军备和禁用原子武器。“伟大的文化纪念日”一文,简单而扼要地介绍了雨果、芬奇、果戈理、阿维森纳等四位文化巨匠的生平事迹,和阐释了纪念他们的伟大意义。“苏联吉尔吉斯共和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一文,有力地说明了吉尔吉斯共和国的教育事业在苏联政府领导下的伟大进展及其概况。
此外本期还载有“在争取祖国独立斗争中积极行动起来的日本青年”和“反对歧视黑人运动员”等文章。

“调查”真相
华君武作

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
陈兴华 作
(十)当罗盛教烈士入葬的时候,老乡们再一次围绕在墓坑旁边,最后一次瞻仰亲人的遗容。所有的人都大哭着,一锹土一把泪地埋葬了烈士。被营救的少年崔?在烈士墓前向死者宣誓,他决心参加朝鲜人民军,要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起去打败美国侵略者。
(十一)为了纪念罗盛教烈士,村民们决心保证提早缴纳公粮,今后要深耕细作,多打粮食,支援前线,争取在反侵略战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十二)当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舍身拯救朝鲜溺水少年崔?的壮烈事迹,传播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各部队的时候,战士们都决心在战斗中学习罗盛教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和革命军人的高贵品质。并且宣誓,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为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