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要求参加赴朝防疫队。武汉市立第二医院目前报名的已有七十二人。这是医生和护士们正在报名的情形。

在会见国际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会上
金日成将军痛斥美国暴行
并愿调查团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犯下的滔天罪行公诸全世界
【新华社讯】塔斯社平壤十九日电: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派到朝鲜来调查美国侵略者暴行的调查团于三月十六日在此间会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金日成致词欢迎调查团说:“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诸位代表先生,我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全体朝鲜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很荣幸地在朝鲜的土地上来欢迎你们。你们为了亲自看一看战火弥漫的朝鲜,为了亲自看一看大洋彼岸文明的野蛮人在我们小小的国家里干了些什么勾当,而经历了艰难辛苦的长途跋涉。在你们勾留朝鲜的几天中,虽然只是这么很短的时间,你们已经有机会知道了朝鲜情况的真相,知道了干涉者的暴行,知道这一切美英帝国主义者处心积虑想对全世界掩饰起来的真情。今天,我们很愿意知道,你们在勾留朝鲜期间履行你们调查干涉者暴行的崇高使命时,取得了多大的成就。我请求诸位先生把你们的印象和调查结果跟我们大家谈一谈。”
首先发言的是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他说,调查团已胜利地完成任务。他说:“我们已经搜集了大量材料,足以证明美国人的罪恶暴行。我们认为,我们这次和金日成将军会见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现在美国人正在使用细菌武器的时候。我们是第一批亲眼看见使用细菌武器这种罪行的外国人。”
意大利代表卡瓦莱里说:“我完全同意调查团团长的发言。当我离开意大利的时候,我简直想像不到世间竟有像美国人在朝鲜干的这样卑鄙龌龊的事。我们调查团的调查证实了美国人使用细菌武器,并得悉美国使用毒气弹杀死大量人民。我知道这些事实的时候,真是大吃一惊。这些事实就使人知道美国人的罪行到底有多大了。”
卡瓦莱里也提到干涉者滥炸城市和乡村的罪行,而对于朝鲜人民非凡的英雄主义则极口赞扬。卡瓦莱里说:“我深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波兰代表华西尔考夫斯卡谈到了调查团所调查的美国人大批屠杀朝鲜平民、滥炸城市和乡村以及使用细菌武器的事实。她说:“这一切事实都证明:美国帝国主义者要把朝鲜人民杀绝,而且已经开始进行了违反人道的穷凶极恶的罪行。”华西尔考夫斯卡又谈到了波兰人民对于战斗中的朝鲜人民的深切同情。
比利时代表莫伦斯说:“我在国内的时候,曾经读过一个美国人所写的一本书,书中说日本人曾经准备细菌武器,预备在对美国作战的时候使用。我们当时对于日本人要使用这种武器的计划,感觉非常愤慨。今天却是美国人在朝鲜使用了细菌武器。全世界人民都愤怒地抗议这种罪行。当比利时的孩子们在小学教科书上读到德国人在一九一五年对协约国施放毒气的事时,他们都吓得发抖。现在是美国人施放了毒气。比利时人民对于这种罪行是十分愤慨的。我回国以后,要以钦佩的心情向我国同胞述说朝鲜人民的英勇、朝鲜人民建设性的劳动和高尚的品质。我要在报纸上写文章,也要用口述的方法,以愤怒的心情述说美国人在朝鲜所犯下的暴行。”
巴西代表狄布里托说:“美国人在朝鲜所犯下的罪行,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在元山我亲眼看见了美国人所进行的无可比拟的彻底破坏和大批屠杀平民的罪行的痕迹。巴西人民抗议美国派军队到朝鲜去的行动。我深深地相信:朝鲜人民必定会获得完全的胜利,相信正义必然会战胜。”
法国代表贾斯盖赞同调查团其他团员的意见。贾斯盖说:“我对于美国人为了要在朝鲜建立统治而进行的野蛮暴行极为愤慨。我看到了遭到彻底破坏的城市和乡村。我听到了朝鲜人民告诉我敌人对和平居民进行集体虐杀。我和巴西代表一同在元山进行调查时,听到了美国人使用毒气炸弹的事实。”贾斯盖指出:“企图奴役朝鲜人民的美国人,遭到了出乎意料的朝鲜人民的抵抗。当他们发觉自己处于困难的境地时,他们就求助于滔天罪行。他们使用了为人类所禁止和反对的战争方法。我收集了许多揭露美国人无耻行为的材料。这些材料将送交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贾斯盖最后指出:调查团团员回到他们自己国家后的任务,是向他们的人民报告美国人的暴行和朝鲜人民为了祖国的统一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英国代表加斯特尔接着讲话。他说:我来到贵国是为了收集证据。因为我们调查团团员们还没有交换意见,所以我迄今还没有得出结论。我对于美国人在朝鲜犯下的罪行的事实,印象极为深切。加斯特尔说:这些并不是偶然犯下的罪行。这些都是奉了上级命令犯的罪行。一旦调查团得出结论后,上述事实即将向全世界报道。加斯特尔强调说: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证据是确凿的。他感谢有机会访问了一个英国俘虏营。加斯特尔说:我在和他们谈话中,知道他们在被俘期间在道德方面已有了进步。他们对于待遇并无怨言。加斯特尔说:地点和环境不容许他谈论英国政府对朝鲜的态度和措施。
中国代表柯柏年着重指出调查团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引证成语说:“百闻不如一见”。他谈到美国干涉者在他和英国代表共同访问的朝鲜各地的暴行。他详述朝鲜人民勇敢和英雄主义以及他们与中国人民的友谊的事例。
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也对朝鲜人民的坚强和勇敢的精神表示敬意。他举出他的朝鲜同业的行为作例子,他们在美国飞机野蛮地轰炸调查团团员访问的黄州时伴他同行。
布兰德魏纳代表调查团感谢金日成给予他们的招待和帮助。
金日成致答辞说:“谢谢你们的坦率的和同情的谈话。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代表前来朝鲜,在政治上和社会上,无疑都具有极大的重要性。美帝国主义者一方面在朝鲜犯下血腥罪行,一方面还力图以一切可能的办法来欺骗各国人民,掩饰关于朝鲜的发展的真相,对他们武装干涉我国内政的行为进行辩解。美国干涉者在朝鲜的暴行是如此惊人,如此可恶,以致有些受到美英宣传影响的人怀疑文明的美国人是否真能干出如朝鲜报道所传出的一切勾当。由于迄今还不是所有的正直人民都洞悉美帝国主义的匪徒本质,所以,要遏止侵略者,必须使各国人民相信这些侵略者对和平与人类有着什么样的危险,并以朝鲜的惊人例子来向全世界揭穿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在这一方面,曾经亲自访问过朝鲜并到现场视察过美帝国主义者的暴行的国际民主团体的公正的代表们,可以对和平与正义作重要的贡献。各位已经根据人民军所缴获的敌人文件,研究过美国侵略的发端。甚至美国人自己也不想否认这些文件的真实性。干涉者是当场捉住的,美国在朝鲜进行的军事赌博是经过了长期而周详的准备的。美国干涉者在遭遇到我军以及我国全体人民的不可战胜的抗击后,就采用了为人类所谴责并且为国际法所禁止的万恶的战争手段。和平城镇与乡村、民用企业、文化机关、医院和民族文化遗迹遭到了彻底的破坏,手无寸铁的和平居民被大批屠杀,人民被强迫运到南朝鲜去,最后,对我国人民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美国干涉者的这一切卑鄙龌龊的行为,已经激起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应有的愤慨。各位对这一切已经进行过调查,对于美国在朝鲜的侵略说明什么,可以客观地得出结论。我听说:贵代表团团长布兰德魏纳教授在黄海道时曾说,美国干涉者的战争罪行和暴行,较希特勒匪徒有过之无不及。我认为:每个客观的观察者都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全世界对美国的这种凶恶暴行大为震惊,各国人民的良心不能不痛恨美国对朝鲜人民使用细菌武器这种空前的罪行。
我们不能不指出:美国干涉者在停战谈判中也采取了这种横行霸道的方法。从每一件事都可以看出来,他们并不希望和平解决朝鲜战争,而是竭力想使它复杂化,并在一定的时候破坏停战谈判。就以交换战俘这样的问题为例,美方有什么理由反对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遣返全部战俘呢?他们为什么千方百计地想扣留大量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呢?他们为什么坚持干涉我们的内政呢?他们为什么害怕由朝鲜人民所信任的中立国的代表对实施停战协议进行严格和客观的监督呢?我们已经明白表示我们是努力谋求和平的。
为了获致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协议,我们曾作了重大的让步,例如在确定分界线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上所作的让步。但美方并不想要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协议,你们可以看到,他们想硬要我们接受他们的条件。这是办不到的事!停战协议只能在公正的基础上达成,而这完全要看美方代表的态度如何而定。各位先生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干涉者的任何横行霸道的方法都吓不倒我们爱好自由的人民,也不能迫使我们屈服。各国人民的伟大友人斯大林教导说:爱好自由的人民全心全意为之斗争的正义事业不能不取得胜利,我国人民对他们的事业最后必然战胜帝国主义侵略和法西斯野蛮主义势力,抱有不可动摇的信心。正因为如此,我国人民才忘我地忍受战争的困苦,为争取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英勇战斗。我们胜利的原因,我们敌人失利和破产的原因,就在于此。我愿意表示:我们深信你们是公正的法官,你们将对那些蹂躏国际法和人类道德的外国干涉者宣布公开的判决,你们将把他们在朝鲜的暴行的可怕真相公诸全世界。我愿乘此机会,请你们向贵国人民转达战斗中的朝鲜的敬意和我们对于贵国人民同情我们的正义事业的感谢。我祝你们各位先生诸事顺遂,一路平安。”
在金日成致答词后,调查团团长向朴宪永询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否已对日内瓦公约表示态度。朴宪永回答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这一问题的态度,在他于一九五○年七月十三日发给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报中已有陈述。调查团团长指出:尽管西方公众极为关心朝鲜,西欧报纸仍然很少报道朝鲜局势,具体地说,根本不刊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他要求注意这一事实,并设法使世界人民了解朝鲜的真实情况。
最后,调查团团长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说:“我们已经充分了解朝鲜人民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全心全意地尽一切力量争取战争的胜利。……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在许多方面帮助爱好自由的正义的朝鲜人民取得胜利。”

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危害人类
宋庆龄副主席谴责美侵略者罪行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宋庆龄撰文谴责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弥天大罪。宋庆龄的文章说:
全世界都在怒声谴责:“可耻的、不可饶恕的犯罪!”从世界每一个角落,广大人民以蔑视和激愤的心情,指着美国发出控诉。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暴行的怒潮,不断地在高涨。
美国侵略者扫射着朝鲜田野中的和平劳动者。他们用汽油弹把远离火线的最小村庄都一起烧光,他们把过去繁荣的城市炸成废墟。现在他们又在干下弥天大罪,要用细菌战争毁灭朝鲜和中国的全体人民。无怪全世界人民对于美国这种野蛮暴行,最初认为简直不堪想像,其后就激起了无边愤怒,纷纷起来抗议,也无怪中朝人民提出把干着这种万恶罪行的凶手判定为战争罪犯的要求,到处都获得了有力的支持。
我们要声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中朝人民,决不能容忍这种危害人类的暴行。把侵略和集体屠杀定为犯罪的国际法规,是人所共知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与其他和平团体通过决议,要求制止这种国际间的犯罪行为,已经获得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拥护。根据这样的立场,我们要向那个被一小撮财阀、军人与政客所操纵的美国政府发出警告:“你们对于在朝鲜所造成的一切毁坏与每一个人民的死伤,要全部负责!我们要把你们的使用细菌武器,作为一个严重的国际犯罪行为,来加以裁判!”
美国侵略者干下了这种新罪行,但是不敢告诉他们自己的人民。他们知道这会引起多大的震怒和不安!美国发言人采用了种种的无耻抵赖。美国的报纸和广播散布了各种造谣诽谤,来分散注意,掩盖其本身的罪行。他们企图把疫病传染的责任推在中朝人民身上;然而,这点他们绝对作不到。
美国侵略者们!你们绝对逃不了罪责!我们掌握着证据。“美国制造”的记号是清清楚楚的。证据的本身在控诉:我们已经把它放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让大家来裁判。我们已经再一次揭露了你们的伤天害理的罪行;揭露了你们已堕落到最卑下的程度,甚至利用因从事细菌战而已被判罪的日本战犯来作帮凶;揭露了你们为要达到你们穷凶极恶的“使命”,不惜继续沾污联合国的名义和宗旨。
老实说,你们从开头就估计错了。世界已经变了。这个中国,这个朝鲜,你们根本不认识。你们所面对的是人民共和国了,在这里,对于我们祖国的热爱,以及我们自己所决定的道路,已经在所有工人、农民、学生、青年、以及妇女儿童的心中,成为坚定不渝的信念。你们的任何阴谋,包括这次最恶毒的阴谋,都不能摇动我们一点,或阻止我们前进。我们已经组织起来对付和击败你们的威胁;而在这一场伟大的战斗中,我们有着全部和平人民的物质上与精神上的支援。
美国侵略者们:在全世界人民的眼中,你们是犯罪者;中朝人民一定会取得胜利;我们要把保卫和平的斗争坚持到底。

朝中人民部队
继续击退进犯敌军
文登里东南一次歼敌六十余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九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在前线痛击向我进犯的敌军。据不完全统计,从三月十一日至十五日的五天中,敌军在前线发动的十二次进攻都被我军击退。这些战斗中战果较大的有:十一日我军在金城西南数公里处,以炽烈的火力击退一个连敌军的多次进攻,共毙伤敌军五十多名。同日,我军又在北汉江以东某高地击退敌军三个连的进攻,并杀伤敌几十名。十三日晨敌军一个连向文登里东南我军某高地窜犯被我炮击,敌军伤亡六十余名。同日中午,我军在北汉江以东另一个高地伏击敌军,全歼敌一个班。

在我国东北地区和朝鲜各地
美国侵略者竟继续撒布细菌毒虫
并又在朝鲜前线平康等地施放毒气弹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自三月九日至十二日,美国侵略者继续无耻派遣军用飞机侵入我国东北地区,撒布细菌毒虫。
三月九日,美机八批共三十八架次,侵入浪头、龙王庙、凤城、长甸河口、桓仁、长白、辑安等地上空撒布细菌。当日在凤城、桓仁、长白、辑安等地,发现小黑虫、蚊子、苍蝇、蜘蛛等毒虫。
三月十日,美机八批共四十二架次,侵入安东市、安平河、长甸河口、石柱子等地上空撒布细菌。当日,安东市郊五龙背发现敌机投下大批带有细菌的柞树叶、玉米叶和槐树苗等毒物。同日,临江等地继续发现美机投下的苍蝇、蚊子、小黑虫、蚂蚁、蜘蛛、蟋蟀、跳蚤等毒虫。
三月十一日,美机四批共二十七架次,侵入安东、浪头、九连城、安平河、长甸河口、土门子等地上空。当日,安东市以西之龙王庙发现敌机投下的带有细菌的鸡毛、鸭毛、鹅毛等毒物。浪头在当天发现敌机投下的白色布包一个,黄色布包两个;前者装有白色结晶体,后者装有黄色粉末等毒物。
三月十二日,美机十一批共六十二架次,侵入安东市安平河、永甸河口、大东沟、凤城、岫岩、辑安等地上空,其中一架在辑安县之黄柏甸子、三道沟等地轰炸扫射,并在黄柏甸子和阳岔两车站之间投下胶状黏液体的毒物。【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九日电】罪恶滔天的美国侵略者连日仍在朝鲜前线和后方撒布大量带细菌的毒虫和毒物。
三月六日,敌机F八○型一架在顺安上空低空飞行,投掷带有细菌的黄色树叶。同日上午九时,敌喷气机六架在肃川上空低飞,投下一纸包,纸包落地后即散出大批蜘蛛。同日,敌机并在市边里的附近投掷细菌弹。九时四十五分,敌军向昌道里东南绵川里一带我军阵地发射带细菌的炮弹,该弹落地后冒白烟,内装大量带细菌的苍蝇。同日,敌军向我朔宁西南某地发炮一发,爆炸后在弹坑附近散布带有细菌的鸡毛。三月七日,平壤东林兴里发现敌机投下含有细菌及有毒的饼干、罐头、小盒等物。同日,云山东南球场、龙门附近发现敌机投下的黑色小毒虫。
三月九日下午一时,敌机向我板门店附近大德山阵地进犯时炮击十余发,在弹片散落处发现大批类似苍蝇、蚂蚁的毒虫。同日二时半,敌机两架在文川地区撒布大批带细菌的跳蚤。
三月十日上午六时,敌机四架在铁原西北孝龙岱上空投下一布包,落地后发现里面有纸包的带有细菌的猪肉。同日下午五时,敌军轻轰炸机八架,在球场附近上空,散布带有细菌的类似乌鸦的野鸟一群。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九日电】正当全世界人民声讨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美国侵略者又在朝鲜前线施放毒气弹,妄图虐杀中朝人民军队。
三月十日零时十五分,美国侵略军向我平康东南九公里之五二七点七高地打出炮弹三十多发,其中有毒气弹数发。该毒气弹爆炸后,烟是黄白色,有硫磺和汽油味。
三月十二日十六时许,美军飞机四架,在东海岸高城以南八零一点八高地以西一公里处投掷窒息性和催泪性毒气弹。该弹爆炸后冒绿色火焰,出浓烈辣椒味。

专栏:社论

加强春耕领导,争取及时播种
全国大部地区目前已进入春耕时节。做好春耕工作,保证及时播种,这是当前农业生产中最迫切的任务。
我们必须注意季节。我们是相信“人定胜天”的道理的,解放了的人民有征服自然的无穷的力量。可是,要征服自然,一定先要掌握并适应自然的规律。如果我们不抓紧时间,不注意季节,就很可能给国家人民造成不可计量的损失。现在时候已经不早了,农业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农民群众应当紧急动员起来,全力投入春耕生产。
去年春季,若干地区遭遇水涝或干旱的袭击,然而,我们毕竟克服了重重困难,进行了许多艰苦的工作,顺利地进行了春耕播种。但有一些地区的春耕工作,由于准备不足,动手过迟,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去秋播种期间,有些地区仍然没有做好抗旱工作,没有及时下种,而且施肥不足,麦苗发育不良。今年一定要接受去年的教训,争取不违农时,及时播种。
要做到及时播种,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物质准备、技术准备和组织准备。最近许多地方虽然落了一场雪,但旱灾的威胁并未消除。为了做到不下雨也能下种,并保证全苗,我们还必须进行严重的斗争。除继续兴修农田水利、改进水利管理,并由各地供销合作社有计划地及时地调拨供应农民所需要的肥料以外,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动员群众,在土地解冻后马上耕耙,早耙多耙,保持土壤水分;要依照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动员群众及早抬冰润土、浇水饮地、铺砂垫土,提倡用水沤粪代替干粪。其次,要把种籽及早准备好。地方领导机关和供销合作社要立即有计划地调拨各地农民所需要的各种种籽,特别要注意准备早熟的、耐旱的作物种籽以及可以晚种的作物种籽。除了责成供销合作社充分准备之外,更应注意组织农民群众互相调换各种良种。播种前要普遍推广浸种拌种,进行发芽试验,普及和改进抗旱播种的各种技术。要推广早播经验,提倡适当地早种,以便趁解冻不久、土壤水分消失不多的机会,争取早日出苗,早日成熟。同时,还必须进一步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春耕期间是大量发展和提高农业生产合作互助组织的最好时期,各地领导机关应当积极领导农民的合作互助运动,大胆地稳健地引导农民向集体劳动的方向逐步前进。只有进一步把农民群众组织起来,才可能有效地防旱抗旱、及时地耕作播种、更多地改进技术、更大地发挥我国农民在生产中的潜在能力。
决定春耕播种工作好坏的关键在于领导。必须加强领导,解决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的一些思想问题。
有些干部和农民满足于已有的关于春耕的一些准备工作,认为“万事俱备,单等谷雨前后一场透雨”。有些人因为近来下了一些雪,就盲目乐观起来,放松了防旱工作。老区干部是懂得农业生产需要领导的,可是有些人又认为“已经领导了许多年,群众已经摸清门道了”。不少的县、区、乡(村)干部,坐等反贪污运动的到来,却把春耕工作忘记了。在中共中央和政务院关于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和指示发布以后,有的地方虽然成立了防旱春耕办公室,却没有专人办公,或者只分配了几个能力较弱的、不熟悉农业生产的干部去凑数;许多县连生产防旱计划也没有订,生产防旱工作陷于自流或半自流状态。这些现象必须即时扭转过来。为了不违农时,必须坚决把春耕生产作为县以下的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而暂不进行反贪污斗争。省和专署级的党、政领导机关,应该抽出主要负责干部,率领足够的适当的干部,组织春耕检查组和生产工作组,立即到农村去,深入检查、切实督促和具体帮助各地进行春耕工作。各专区和县应立即建立和健全生产防旱机构。凡被分配到春耕生产岗位上的干部,都要认清春耕和防旱是一场紧张的斗争,稍
一松懈,就会延误农时,造成大错。有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等错误的干部应当明白:如果对春耕工作怠工,就是罪上加罪;而如果在春耕防旱的斗争中努力工作,则可以立功赎罪。
各县、区、乡(村)应争取在最忙的季节到来以前,经过周密的准备,召开一些必要的会议,如人民代表会议、区和乡(村)干部会议、劳动模范会议、互助组长会议等。在这些会议上和广大群众中间,检查和讨论春耕防旱工作,动员大家团结一致安心生产;干部们要有力地驳斥一切谣言,给予乘机活动的反革命分子以严厉的镇压和打击;要讲明人民政府的生产政策、负担政策,使大家明白保证粮食生产、严格控制棉、麻、烟等的播种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重大意义;要把各大行政区和各省区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贯彻到区、乡(村)以至每一个农业生产合作互助组织和每一户农民家中去。这些会议还可以讨论春耕播种的科学方法,总结历年防旱抗旱的经验,发起和响应生产竞赛,讨论当地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善于运用各种会议和宣传网,在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中进行耐心的艰苦的动员工作,克服保守思想、松劲思想以及畏难心理和靠天等雨等侥幸心理;要进行爱国增产的教育,说明今年的丰收对于国家建设和抗美援朝的重大意义;要说明生活上已有的改善只不过是刚刚开始,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还待我们用劳动去创造。对灾区人民要强调指出大家一致努力必能战胜灾荒,鼓舞大家和灾荒作斗争的信心。总之,为了保证丰产,只要还有一天时间,我们就还要继续准备;多一分准备,就会多一分收获。
农业地区的党的组织,特别是县、区、乡(村)的党的组织,应当立即行动起来,用全部的力量,领导春耕、播种工作。县、区的党的组织应当在可能范围内,召开党的代表会议和宣传员会议,明白地、正确地把“三反”运动的政策,告诉全体党员和广大群众,并且具体地帮助某些人解决思想问题,粉碎反革命分子利用“三反”进行破坏活动的阴谋,使各城市已取得很大胜利的“三反”、“五反”运动,成为推动农村的爱国增产运动的力量。农村的全体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在春耕播种、合作互助运动中,应当走在最前面,充分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和先锋作用。
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和农业工人们,要及时动手,把春耕工作做好,把农民群众带动起来,把技术传播给农民,把农民团结在自己周围,一起前进!
农业劳动模范们,农业生产合作社员和互助组员们,要更广泛地组织起来,更巩固地团结起来,更加提高技术,更多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带动全体农民,全力投入春耕,准备播种!
全体农业干部、农村干部和农民们,要认识春耕播种是今年丰产的关键。让我们从今年的春耕开始,展开一个比去年更大规模的群众性的爱国丰产运动!

中共中央华东局召开党员干部大会
宣布开除李剑华恽逸群等人党籍
并予温仰春以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本报讯】中共中央华东局于三月十日召集华东一级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会上,陈毅同志代表华东局正式宣布:为了纯洁党的组织,严肃党的纪律,推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进一步发展,华东局决定:(一)开除华东军政委员会劳动部副部长李剑华、华东新闻出版局局长及解放日报社前社长恽逸群、中共华东军政委员会机关党委员会前副书记李国斌、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宗教事务处处长周力行等四人的党籍,并建议有关方面撤消其一切行政职务。(二)给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副校长、华东局党校副校长温仰春以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并建议有关方面撤消其一切行政职务。
(三)华东局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徐仑、华东纺织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方克强着即停职反省。
陈毅同志指出:这是我们党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的一个重要措施。我们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今天我们把这些品质极端恶劣、丧失共产党党员条件的坏分子开除出党,给犯了严重错误的党员以严肃的纪律处分,证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别的利益。不论是那一级的干部,当他们犯了错误,严重地危害党和人民的利益的时候,我们的党是纪律严明绝不姑息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之一。
华东局组织部副部长胡立教同志向大会报告了七个受处分干部所犯错误的主要事实:(一)李剑华,一九三四年入党,在“三反”运动中始终抗拒检讨,说劳动部无“老虎”,实际上因为他本身就是“老虎”,他存有黄金一百一十两,另外在私营银行化名存款一千多万元,都是应当缴公的款项。此外,李又敌我不分,与大汉奸邹葆珊的侄女国民党员邹蓓尧姘居达四年之久。李并将邹的弟弟的同学蓝某安置在劳动部工作,并擅自将蓝提拔为副科长。李的父亲是地主,在土地改革中被扣押,他竟企图以华东军政委员会劳动部副部长的身份吓唬农民,责备下面“过火”。李的弟弟李宗义是一个有严重血案的反革命分子,他不但不加以检举,竟敢在李宗义被捕后向当地军政机关提出质问。(二)恽逸群,一九三八年恢复党籍,但他与地主资产阶级始终保持着千丝万缕的亲密联系,在其任职解放日报社社长期内,利用职权,未经任何组织手续,先后擅将读者捐献及报社公款两亿五千万元交给其“结拜兄弟”、同乡、商人吴汉昌开设“光华煤矿”,至今“煤矿”早已停闭,除恽逸群个人得到若干“礼物”外,报社分文未得,款项也收不回来。为掩饰错误,恽又与吴汉昌等在一起买卖房产,从中赚钱,影响极为恶劣。此外,恽的姊姊是地主恶霸,在一九五一年土地改革时被斗争,恽又向华东土地改革委员会、中共苏南区党委写信,责备农民斗了“好人”,经区党委派人调查证明他确是包庇地主家庭时,他又多方辩护,抗拒组织决定,不作检讨。此外,据已检查出的材料,恽曾侵吞应交公的房地产税款五百万元,不法地领取兼职薪金六百单位,另有公款六百万元存放家中,直至最近才上缴。恽并不断介绍许多面目不清的人员到各机关。恽的这许多错误,虽经上级一再帮助,他仍然认识不清,检讨极不彻底。(三)李国斌,一贯存在着资产阶级的享乐思想,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政治动摇,在全国解放后,利用职权,盗用公款,勾结奸商,投机牟利,包庇其父砍伐山林,高价出售,不久即获暴利一亿元以上。为了投机牟利,不惜包庇反革命分子贩运木材,走私漏税,供给经济情报,自己则将非法所得,大肆挥霍,以至腐化堕落,蜕化变质。(四)周力行,出身地主家庭,一贯有流氓意识,私生活极端腐化,经常与面目不清的女人发生关系,并有贪污党员捐献款项的可耻行为,在党内外造成极恶劣的影响。在工作中则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并有违反党的保密规则的情事。以上四人都已失去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条件。(五)温仰春,自私自利,追求享受,住在苏州战犯顾祝同住过的漂亮公寓内,还不满意,大兴土木,铺张挥霍。在作风上,极为恶劣,对下家长统治,打击报复,对上妄自尊大,目无组织。在处理许多问题中,丧失立场,未经党的批准,擅自担任同乡会的主任。在“三反”运动中,他对这些错误,检讨极不深刻,并一再掩饰,对抗组织。(六)徐仑,作风一贯恶劣,权威思想极重,目无组织,信口开河。如在宣传部出版的“内部刊物”上,未经请示,擅加按语,说某某文件“很好,望各级党委保证执行”。用宗派主义的观点,歪曲党内原则性的思想斗争。对上当面唯唯诺诺,背后牢骚满腹,对下则极不民主。在他的错误被揭发后,又多方掩饰,污蔑领导。(七)方克强,一贯的存在严重的右倾情绪,将自己所管理的工作全部交给资产阶级的代理人大贪污犯陆高谊去办,使国家在一项定货中即损失百多亿元。“三反”运动中,他不仅不认真检讨,反把许多贪污分子当作“正人君子”,盲目信任,不积极开展“三反”斗争,经领导上严格指责后,仍无积极行动表现。
接着,曾山同志报告了华东一级机关“打虎”战斗进展情况。谭震林同志在大会结束时讲话。他说:如果我们不能勇敢地进行这样的斗争,把曹漫之之流的坏分子开除党籍,把黎玉、顾准等人撤职,我们的党就没有战斗力。我们这样作了,这不仅不会削弱我们党的战斗力,相反的,它使我们党更加纯洁、健康、强大。这是党和人民的胜利。我们将毫不松懈地继续努力把党的组织整顿得更适合战斗的要求,以迎接大规模生产建设的光荣的战斗任务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