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以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
万恶的美国侵略者违犯国际公约和人类道德,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山东青岛地区进行细菌战争,激起了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度愤怒。继我国周恩来外长的严正声明和各民主党派的强烈抗议之后,各机关、团体、学校、工厂、农村以至宗教组织,都一致声讨美国侵略者,要求给细菌战犯们以最严厉的制裁。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并已组织“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前往我国东北及朝鲜前线进行实地调查。这些行动,都表现出我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击败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细菌战的决心。
除了这些行动之外,我们还应该做什么呢?我国各民主党派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抗议中,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正义行动,彻底完成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任务,更进一步地厉行增产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给细菌战犯们以毁灭性的打击。这就是目前我们应该做的工作。我们除了在敌人撒布细菌的地区和附近地区加紧进行扑灭细菌的工作和防疫工作外,还应该从下列几方面进行切实的努力。
第一、要继续加强对全国人民的时事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人民的爱国热情;不断地提高全国人民对美国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死敌的认识和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心。这是推进一切抗美援朝工作和建设工作的重要动力。放松了这一工作,就会使人民在政治上盲目与麻痹起来,丧失警觉。目前有一些地区报纸的发行量减少,有一些人不看报纸、不关心时事,正是政治上麻痹的表现。我们不能因为强调节约就连报纸也不看。发生这种现象的地方,应当赶快纠正。
第二、集中力量,把反贪污、反盗窃的斗争进行到底,彻底肃清一切贪污、盗窃现象,堵住一切可供贪污、盗窃分子利用的漏洞,使我们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保证人民增产节约的成果不被盗窃,而全部变成加强抗美援朝、支持人民志愿军的力量,变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力量,变成改善人民生活的力量。现在还有许多贪污、盗窃分子在用各种方法对反贪污、反盗窃斗争进行顽抗,企图混过关去,继续作恶;我们必须加强攻击的火力,采取各种必要的措施,把一切负隅顽抗的不法分子的碉堡彻底摧毁,迫使他们完全缴械。
第三、把生产工作做好。目前已经开始的春耕工作和防旱、抗旱工作,应该抽调必要的干部力量加强领导,务必做好,争取爱国丰产。在工厂中,凡“三反”运动已经基本结束者,领导上应该用绝大部分力量来领导生产;凡正在“三反”运动中者,应该尽可能抽出必要的力量领导生产活动,保证完成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节约计划。不仅要保持过去已有的水平,还要不断地提高。目前有的单位一面进行反贪污、反盗窃斗争,一面还有新的创造,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他们的经验应该予以发扬推广。有因反贪污、反盗窃斗争而放松生产领导的,应该立即纠正,力争一面把贪污盗窃分子彻底清查出来,一面又能完成生产任务。

反细菌战的怒火燃遍全世界
反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怒火燃遍了全中国,也燃遍了全世界。我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工人、农民、战士、妇女、儿童、科学家、教授、学生、宗教界人士都纷纷控诉美国侵略者这种野蛮、卑鄙的罪行,一致拥护周恩来外长的声明,并以加强抗美援朝的实际工作来打击美国侵略者。全国医药、卫生和科学工作者已组成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由细菌学专家杨叔雅教授等数十人组成的抗美援朝志愿防疫检验队,已于三月二日到达朝鲜前线工作。各地的医药卫生工作者一面组织准备防御细菌战的机构,一面要求走上反对细菌战的最前线。北京大学医学院全校师生员工九百二十五人,组成了细菌防御大队,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西北医学院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同学写了决心书,重庆市二百四十多名防疫工作者联名请求到东北和朝鲜前线去扑灭美国侵略者撒播的细菌。芜湖市的医药卫生工作者热烈展开了志愿参加防疫检验队的签名运动。许多刚刚从朝鲜前线归来不久的医疗队,在祖国各地休养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纷纷要求重返前线。在西安市某疗养院休养的志愿军伤病员举行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罪行的大会,会上一致要求回到朝鲜前线去,狠狠打击美国强盗。
代表全世界人民意志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七千八百万工会会员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六十二国一亿三千五百万妇女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八十四个国家七千二百万男女青年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七十一个国家五百万学生的国际学生联合会,都发表了庄严的声明,强硬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苏联“消息报”“共青真理报”“劳动报”和“文学报”,都发表了评论,斥责美国侵略者。“文学报”在一篇题目为“华尔街的鼠疫跳蚤”的文章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全人类的最残忍、最狠毒、最龌龊的敌人。人类咒骂那些卑鄙的细菌武器的使用者。人类是全权的、伟大的、现实的力量,能够制止任何贪图世界统治权的疯子。
越南、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阿尔巴尼亚等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团体都发表了宣言,痛斥美国杀人犯。波兰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和保加利亚红十字中央理事会并致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日内瓦红十字协会,要求制止美国侵略者这种违背国际公法的惨无人道的暴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援朝委员会主席林塞教授,号召全德国爱好和平人民实地援助朝鲜人民。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每天都收到全国各地劳动人民发来的许多电报,要求严惩使用细菌武器的凶手。
缅甸、伊朗、奥地利、法国、意大利、丹麦和美国的人民也斥责美国侵略者的残忍行为。意大利议员、著名科学家马凯西亚教授在“团结报”上发表文章,号召整个文明世界抗议美国使用最可耻的细菌武器。缅甸缅苏文化协会主席宇旺纳、妇女界领袖都庆纳、著名作家八莫阵旺一致指出:美国侵略者已与全人类为敌,世界人民必须起来予以制裁。美国“工人日报”著文评论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揭露美国侵略者利用细菌进行侵略战争的罪行。法国“人道报”刊载了巴黎一百五十个学生发给联合国的电报,要求停止这些威胁着世界各地居民的违反人道的罪行。
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一致反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美国细菌战犯们绝对逃脱不了世界人民的正义制裁。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打击美国强盗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韩恩
我已是四十多岁的人了。我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过得这样有“奔头”(希望),这样幸福。从小我就给地主家干重活,三百六十天风里来,雨里去,连一碗饱饭都混不上。我们保安屯的二十一户老乡,也和我一样。所以人们都把我们这个屯叫“穷棒子屯”。自从共产党来了以后,我们分得了房子和土地,组织了生产互助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现在全屯人都达到了中农的生活水平。但我们并不满足,我们还要跟着共产党和毛主席走向更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一想到将来,我身上就发出一股火辣辣的劲头,干起活来也特别高兴。我们村的郜凤鸣常摸着自己的花白头发向我笑着说:“别看我今年是快六十岁的人了,还要跟你们一块奔向社会主义呢!”今年我们又把互助组提高了一步,发展成农业生产合作社,使我们向美好的未来又走近了一步!
我们这样好的光景能让美国野兽们蹂躏吗?不能,绝对不能!
听到美国野兽在咱们东北撒布细菌毒虫的消息,我们气愤极了,我们是绝不能让它这样行凶的。美国侵略军被咱们的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打败了,现在想用细菌来挽救他们的败局。这纯粹是梦想。我们一定要叫它和日本鬼子一样,最后彻底失败。全国农民兄弟们,咱们要加紧生产,厉行节约,大力支援志愿军,狠狠打击美国野兽。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向大家提出保证:每亩地多打五升粮。现在我们正忙着准备春耕。我们已经准备了一千三百五十多车粪,计划每垧地上粪三十五车。我们已经选出优良的大豆种一千三百五十斤和稻种一千斤,并普遍做了发芽试验。我希望农民兄弟们都积极行动起来,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实际行动来增加打击美帝国主义的力量。

放毒犯
谢觉哉
世界上有一种无耻的孬种,打输了,耍无赖;说输了,不红脸,外装镇静,暗下毒手:在你的水缸里放毒,在你的茅檐下点火,但他却死不认账。
美帝国主义就是这样的东西,二十多个月的侵朝战争,被打得落花流水,人员损失五十多万,飞机损失三千四百多架(志愿军出国作战以来的统计),金钱物质的损失几无法计算,但它却死不认输。在联合国会议上,在板门店谈判中,被骂得狗血淋头,一句嘴也无法回,但它仍硬着头皮,若无其事。“什么我都不管,我有‘优势’!”照美帝国主义的逻辑,优势应永远在它那一边。虽然海空军的优势没有了,原子弹的优势也没有了,但经过日德法西斯细菌战犯的帮助,经过以战俘作活人试验,它又拥有了跳蚤、黑蝇、蜘蛛、老鼠等毒物的“优势”,于是它发狂了:百十架的飞机,窜入北朝鲜上空丢,窜入我国的东北上空丢,山东沿海的上空丢,甚至在板门店的中立地区上空也丢。它,一方大规模进行细菌战;一方又“做贼心虚”,死抵赖:“我没有,你那里的细菌弹,不是我丢的”。但当它的劣等飞行员把细菌弹丢在自己阵营时,在“联军部队自己这一边的山上发现许多苍蝇与跳蚤”时,它慌了张,正像去年杜鲁门说要丢原子弹,骇得华盛顿富豪忙着搬家一样。
告诉你:历史的车轮已把帝国主义载往死亡道上,飞机大炮原子弹挽救不了你们,跳蚤、黑蝇、蜘蛛、老鼠又怎能把你们挽救?在全世界人民愤怒的正义斥责下,在中朝人民的英勇战斗下,我们不只有力量消灭你们丢下的毒物,战胜你们的细菌战,而且有力量把你们像跳蚤、黑蝇、蜘蛛、老鼠等毒物一样消灭掉。

我们用上了祖国人民捐献的飞机大炮
——志愿军某部颜德利同志来信
编辑同志:祖国人民捐献来的飞机和大炮,我们现在已经用上了。不久以前,我们配合友邻部队渡海进行了两次小的战斗,就获得了很大的胜利,解放了艾岛、大和岛与小和岛,歼灭了敌人五百多名。其中有英、美军官五名。缴获的武器和弹药有大小五、六仓库,粮食更多得一时无法查清。我们强大的空军,已经在朝鲜前线发挥了很大的威力。我们经常看到我们的飞机在天空和敌机搏战。我们的飞机像雄鹰一样地矫健,把敌机像麻雀一样地一只只击落下来。敌机有时真像胆小的狗,一遇到我们的飞机,马上就夹着尾巴回头跑了。现在我们的伙食也特别好。我们吃的百分之七十都是细粮(大米和白面),还有各种肉类罐头和许多蔬菜。小同学们寄来的慰问信和人民币,我们也都收到了。我们特别喜欢小朋友们的来信。我们把信读了又读,把寄信来的小朋友的名字写在我们的笔记本上,然后小心地打在背包里;并把他们寄来的人民币粘在笔记本上,作为珍贵的纪念品。
祖国人民支援的飞机大炮,送来的各种精美食品,好看的书籍杂志和各种热情的慰问信,更加强了我们杀敌的决心和战胜美帝国主义的信心,我们今后要更英勇地战斗,永远保卫祖国的和平。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炮兵观测班
战士颜德利

你们的来信支援了土地改革的斗争
——赵国有给志愿军功臣姚玉玺、李云峰的回信亲爱的志愿军一等功臣姚玉玺、李云峰同志:
我正在湖南耒阳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当我正和农民兄弟们一道对地主阶级作激烈斗争的时候,接到了你们写给马恒昌、郝建秀、李永、田桂英、李顺达、曲耀离和我的信。你们的信,真像支援土地改革斗争的一支军队。我在“火线”上当场撕开信皮,向农民兄弟们宣读。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着。我们好像到了朝鲜金化西南的某高地,看着你——姚玉玺同志带领一个班,守卫在阵地上,打退了敌人从一个连增加到一个营兵力的三路进攻和一次偷袭,阵地前面摆着一百多个被打死、打伤的美国鬼子。这时,农民兄弟们高喊起来了:“打!多打死一个美国鬼子,就少一个吃人的狼。”我继续宣读了李云峰同志带一个机枪组战斗五昼夜,受了伤不下火线,冒着大雨一直支持到胜利完成任务的英勇事迹。农民兄弟都蹦起来了。他们用粗壮的手指指着这封信说:“我们的翻身果实那里来的啊!我们忘不了志愿军,忘不了他们的父母妻子!”大家在分田地、房屋和其他胜利果实的时候,都是“先军属,后自己”。土地改革结束后,大家都在爱国公约里订出:做好优抚工作,代耕土地要精耕细作,加工加肥,保证丰收。亲爱的同志,祖国人民都把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归功于你们——劳苦功高的志愿军同志们。
你们的来信也鼓励了我。我要学习你们英勇斗争的精神。目前,我决心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和农民兄弟一道,彻底打垮地主阶级,以更大的胜利来迎接你们的胜利。我愿意和你们在不同的战线上展开爱国主义竞赛。祝你们
身体健康,努力前进!
赵国有 三月三日

美国侵略者是全世界伊斯兰教徒的死敌
马坚
美帝国主义的野心是独占全世界的市场,垄断全世界的经济,更进一步统治全世界,奴役全世界的人民。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帝国主义东自日本,西至摩洛哥,到处建立军事基地,掠夺战争物资。一面强迫垂死的英法帝国主义为它服务,压迫亚、非两洲的伊斯兰教各民族;一面企图取英法两国的统治地位而代之。在伊朗和埃及的民族运动中,很清楚地看出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假若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援助,那末,广大的伊斯兰教人民早已获得全面的解放了。
美国侵略军在朝鲜屠杀妇女、小孩、老年和战俘,并且有计划地毁灭朝鲜的城市、村庄、工业、农作物、民房、学校、医院、教堂以及一切文化设施的滔天罪行,已经是举世周知的了。最近,美国侵略者的飞机、大炮和战车在中朝人民军队的英勇抵抗之下失了作用的时候,他们竟破坏国际公约和国际微生物学会第四届会议的决议,拿出细菌武器来了。自今年一月二十八日起,美国侵略军连续在朝鲜前线和后方撒布细菌;自二月二十九日起,美国军用飞机又连续侵入我国东北和山东青岛地区撒布细菌,企图大规模地屠杀中朝两国的和平居民,破坏朝鲜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威胁世界和平。
美帝国主义派遣无数的传教士到伊斯兰教各国去,披着宗教的外衣,进行文化侵略,到处公开宣传“穆罕默德以武力传教”,诬蔑穆罕默德随便杀人。其实,穆罕默德是以宝剑为自卫的武器,是以武装力量镇压反革命分子的。他曾严格地禁止他的部下杀害妇女和小孩,而且禁止他们杀害俘虏。他的第一位继承者艾卜·伯克尔也常嘱咐将士们不要杀害老人、小孩、妇女和僧侣,不要砍伐果木,不要破坏果园,不要乱宰牛羊和骆驼。在美帝国主义诬蔑为“残暴”的穆罕默德去世一千三百多年之后,美国侵略军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干出这样伤天害理、灭绝人性的罪行。这就是所谓的“美国文明”!这就是所谓的“美国生活方式”!
铁一般的事实已经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仅在进攻中朝两国人民,而且已经向全世界的和平安全与人类正义进攻了。它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也是伊斯兰教徒的死敌。古兰经说:“你们当为主道而抵抗进攻你们的人。”全世界的伊斯兰教徒们,大家应该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团结起来,为制止美国战争贩子的疯狂罪行而斗争。

佛教徒要求严厉制裁美国细菌战犯
巨赞
在朝鲜战场上,我们的阵地是铜墙铁壁,我们的战士英勇顽强。美国侵略军虽然装备了最新式的武器,不断用各种凶残无比的方法向我们进攻,但一两年来,它除了沉重地挨打以外,什么也没有得到。它的国际地位降低了,它的帮凶们也不大听它的指挥了,它们国内的物价不断上涨,它们的内部正在互相争吵,加以全世界民主力量的日益壮大,使美帝国主义者感到自己已经走上穷途末路。因此它就下毒手撒播细菌了。美帝国主义者这种灭绝人性的罪行,比之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英矶三个法西斯魔王加于人类的灾害,是没有两样的。我们佛教徒一致坚决反对美国这种罪行。我们佛教徒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希望世界真正能够和平,大家都能安居乐业。解放以来,眼看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一天天走向光明,全中国人民一个个都生气蓬勃,振作起来。我们正以无比的欢欣迎接这个时代,正以无比的热情爱护我们的祖国。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偏偏违反我们的愿望,要想毁坏我们光明灿烂的国家,杀害我们可爱的与良善的人民。我们愤恨,我们切齿,我们高高地举着手,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各民主党派的抗议,要求对细菌战犯予以最严厉的制裁。我们并且随时准备听候政府的指示,为消灭细菌战争,更沉重地打击垂死的美帝国主义者,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祖国各族人民高涨的爱国热情
——成都一周记事之一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西南分团代表 裴光
我们在二月十九日到达成都市。这时,川西区和成都市的反贪污、反盗窃斗争正进入紧张激烈的阶段。我们从报纸上读到了许多机关干部、工人、店员、学生和市民们写的信。他们提出要用搞好反贪污、反盗窃斗争来欢迎我们;他们愤怒地抗议奸商暗害志愿军的罪行,要求政府严惩奸商。这些都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工作中间,我们又亲眼看到了各界人民许多感人的爱国行动。汉口汽车材料行的工人王之清,在赵德恭同志作报告的会上,检举了奸商邱旺根;同时把奸商邱旺根用来收买他的十两黄金当场交了出来。文化教育用品业的店员工人们,提出向大奸商更加猛烈地进攻,争取新的胜利来迎接“最可爱的人”之后,徐俊德小组在两天内就把十名奸商和有关的几十家商店的违法行为全部揭露出来了。造纸业店员的五个战斗小组,集中全力收集大奸商赵国钧的犯法事实。他们从西门跑到北门,从公营印刷厂跑到私营印刷厂,忙得一天只吃一顿饭,终于在两天内把奸商赵国钧的全部违法行为揭露出来。店员曾荣谋因为受过老板白云臣的小恩小惠,最初不敢检举老板的违法行为;听了报告后,也请求参加战斗小组。他对我们说:“我不积极起来检举不法老板的犯法事,拿什么礼物欢迎你们?”
有一个旅栈业工会的工人邓伯超,在运动中表现很积极,多次检举了奸商的违法行为,后来有些自满。听了报告以后,他自己检讨说:“一位志愿军同志消灭了一百二十个敌人都不下阵地,立了很大的功劳,还要继续战斗;我有了小小的一点成绩,就居功自满,松懈下来,这是很大的错误。”在工作中,我们接到各界人民的许多来信,都热烈地向我们报告他们在反贪污反盗窃斗争中的战果。华西大学文学院师生在来信中告诉我们:他们已经请求政府把大贪污分子杨思澈、王贤贵逮捕法办了。他们说:“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的到来,更鼓舞了我们斗争的意志和热情,我们一定要在胜利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向危害人民建设事业的不法资本家进行斗争。学校就是战场,你们的英雄模范行为就是我们的榜样。”
二十五日,我们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一同去参观西南民族学院。我们刚在校门外下车,就被二十五种兄弟民族的男女青年抬了起来,一直抬到会场上。十几种不同的语言欢呼着:“毛主席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歌声、欢呼声响彻云霄。
在这里,我们会见了西康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天宝主席,夏克刀登副主席。夏克刀登副主席很希望我们到藏族自治区去。他说:“藏族自治区和过去不同了,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那儿没有一座可容三个人并行的桥。解放后在毛主席领导下,建立了藏民自己的政府,进行了很多重要建设,为藏民的幸福生活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当我们说我们将到甘孜去的消息时,他高兴极了,并表示要亲自到甘孜来接我们。
我们收到二十五种民族青年男女赠送的大批鲜花和绣着各种文字、各样花纹的慰问袋、慰问信和礼物。手里拿不了,他们就把这些礼物挂在我们的身上、胸前。藏族青年齐耀祖说:“自从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来,我们很多同学把自己最心爱的民族衣服和首饰拿出来捐献。有一个住在医院里的苗族同学,按月把津贴保存好,出院后全部捐献了。许多女同学辛勤地代人洗衣,绣手帕,织毛衣,用劳动所得进行捐献。”
茂县专区少数民族赴京参观团的同志在我们报告时,把极珍贵的哈达、麝香和虫草送给我们。四土阿坝绰斯甲临时军政委员会索观瀛副主席并献给彭德怀司令员金线猴皮大氅一件,献给金日成将军豹皮褥子一床。他们还关心地问到我们在前线的生活情况,问我们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这种朴实、真挚的感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们。在抗美援朝战线上,我们有伟大祖国的数十种兄弟民族的无穷力量作后盾,我们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请接受献给你们的光荣
——祝贺中国弟兄们捐献武器的胜利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 洪淳哲
群鸟有意地
朝着春之苍穹高歌,
清脆的尖音渗透和暖的空气;
草芽在开始舒展,
泉水在尽情吐唱,
他们也在祝贺这一伟大的胜利啊!
火山爆发似的五万万人民的呼声,
震撼着大地,
激动着海洋。
想起战斗的朝鲜的天空,
螺旋桨在心中转动;
现在,我彷佛看到:
五万万人民把几千架战斗机放在机场的跑道上,
——头朝着敌人。
我要欢呼这一伟大的捐献的胜利,
我要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
扑不灭的火焰在上升,
止不住的脉膊在跳动,
尽最大力量援助我们的每颗心,
是无数火热的心。
我清楚地看见了、听到了:
每个人、每条街、每座村庄,
无垠的田野、苍郁的树林和东流的江水……
都在援助着我们。
亲切的有力的支援,
蕴藏在“抗美援朝”里;
正义的朋友们的呐喊,
将震动白宫的基石。
五万万人民源源不绝的支援与鼓舞,
更加提高了我们的战斗意志,
更加坚定了我们的胜利信心。
我所见到的听到的一切,
除了感激我再也说不出第二句话。
高耸入云的烟囱里冒着增产的长烟,
宽广辽阔的田地里结着丰年的谷粒,
在不分昼夜的勤劳与创造的火线上,
你们一刻也不忘记朝鲜;
虽然没直接拿着武器作战,
但是多喒都是和我们一起战胜着敌人。
血汗与钢铁的战斗意志凝结在一起,
战胜了一切艰难与困苦的考验,
留下了美丽的史诗。
我的永远的弟兄们!
亲爱的母亲们、姊妹们!
恨我不能和五万万人个个都握手,
恨我不能和每一个同怀着激昂的手——
用力地握,用力地握。
请接受——
我们全民族献给你们的荣誉。
请接受——
荣膺了“马特洛索夫”名字的我的弟兄们
和荣膺了“丹孃”名字的我的姊妹们的——胜利的英雄的敬意和光荣!
在亿万年历史上永远光辉灿烂的
亲爱的战友们!
我们不愿再有
连骨化石都找不到的屈辱的历史。
让我们用力、再用力地拉紧手,
勇敢地争取胜利,
让胜利的光芒永远照耀着世界!
我们要以你们热烈的声援
把挖人眼、割人乳房的
残忍的美国野兽消灭干净!
把撒布细菌、和全人类为敌的
美国刽子手杀人犯从地球上清洗出去!
我用热泪写下这一祝贺捐献胜利底感激的诗篇,
同时,
也愤怒地咬着嘴唇痛恨着敌人,
尽管嘴唇要被我咬破了。
(冰蔚译)

专栏:宣传员讲话

怎样防御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
一、问:细菌战是怎么回事?
答:细菌是一种很小的生物,人眼睛是看不见的,要用显微镜放大几百倍或千倍以上才能看见。有还用显微镜也看不见的,叫做“病毒”。一滴水里可以藏多少万个细菌,一只苍蝇脚杆上也可以粘上多少万个。有许多种细菌,对我们人类没有害处;但另一些细菌是有毒的。这种足以使人致病的细菌就叫“病菌”。我们人生病,都是由于“病菌”和“病毒”在作怪。人民政府要大家讲卫生、打防疫针,为的是不让有毒的细菌来使我们生病。我们的卫生科学工作者,经常在研究怎样杀死那些有毒的细菌,不让他钻到人的身体里去为害。可是,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却用细菌来做杀人的武器。他们研究、试验,制造出大批有毒的细菌,用各种方法撒播开来,让这些细菌传到人身上去,使人生各种各样的恶病,如鼠疫、霍乱、伤寒等。这种惨无人道的行为,就是细菌战。从这样的事情上,就可以看清楚美帝国主义是全人类的死敌。
二、问:为什么要禁止使用细菌武器?
答:细菌是看不见的东西,它不能攻击一个固定的军事目标,它只能漫天撒。所以细菌战其实就是在和平居民中间用人工方法制造传染病的流行。我们知道,传染病是全人类的大敌。比如,在五百多年以前(一三六一年到一三八二年),欧洲各国发生过一次大鼠疫,全欧洲的人口死了四分之一。各国人民为了扑灭传染病,不知花费了多少力量。直到最近这些年,因为医学的进步,许多可怕的传染病,例如鼠疫、霍乱,已经快被人力全部消灭了。可是,如果让帝国主义在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那末,就是把人类千百年来努力扑灭的传染病用人工方法制造出来,这是违反全人类意志的行为,也威胁全人类的安全。所以,很早以来各国就创议禁止在战争中间使用细菌武器。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四十四个国家政府的代表在日内瓦签订了一项议定书,禁止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作战。一九五○年十一月,八十个国家人民的代表在华沙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通过了决议,并致书联合国,要求无条件禁止各种原子武器、细菌和化学武器、毒气、放射性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人类的工具;并宣布首先使用这些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因为全人类都反对细菌战,所以连德国希特勒那样坏的家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虽然研究、制造了细菌武器,但也没敢大规模地拿出来使用。日本帝国主义曾经大量制造细菌武器,抗日战争时期在我国的宁波、常德等地撒布过病菌。日本的细菌战犯们,有一部分被苏联捉住了。苏联政府代表全人类的正义,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组织军事法庭,审判了一批日本细菌战犯。这件事实说明,敢于违反人类正义和国际公约的战争罪犯们,终久是逃不脱正义的制裁的。
三、问:美帝国主义是怎样准备进行细菌战的?
答:美帝国主义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就加紧进行它的侵略全世界的计划。它把希特勒德国和日本法西斯的细菌战犯们收罗起来,在国内、国外大规模地研究制造细菌武器。比如,对罪恶滔天的日本细菌战犯首脑石井四郎、若松次郎、北野政藏等人,苏联政府和中国政府都要求予以审判;可是美国侵略者却重用这些人,叫他们在东京成立了日本细菌战研究的“中央总部”,并派他们到朝鲜来帮助进行细菌战。
侵略者制造细菌武器要经过研究和试验,要找出一些毒力最大的细菌,试验它们能不能毒害人,并用什么方法可以传到人身上去。惨无人道的美国侵略者,竟拿中朝人民部队被俘人员来作实验。据美国的通讯社自己透露出来的消息说,在朝鲜巨济岛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十个里面有八个被美国侵略者这种罪行弄病了,有许多人病得很厉害。美国侵略者这种虐害战俘的行为,已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公愤。
四、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能不能挽救它在朝鲜的军事失败?
答:不能够。第一,因为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而不是武器。历史上的许多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就拿朝鲜战场上来说,美国的飞机、坦克是比我们多的,可是他们还是越打越输。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能够战胜美国的飞机坦克,一定也能够战胜它的细菌武器。第二,细菌武器和别的任何武器一样,是能够防御的。细菌是要附着在别的东西上面,或者利用昆虫、动物来传播的。而这些东西都是可以消灭的。由细菌引起的传染病也是可以抵抗、预防和治疗的。我们人的身体就有许多抵抗细菌进攻的组织。比如,我们的皮肤就能挡住许多细菌不让它侵到身体里去;鼻孔里的鼻毛、粘液和粘膜能够逮住细菌;唾液和胃酸都能杀死许多细菌;我们的血液里面还有一种叫抗毒素的东西和许多白血球,都是专门杀细菌的猛将。平常,在空气中间就有不少有毒的细菌,但不是都能够使我们生病的。而且,针对敌人可能利用的各种细菌,我们还可以施行预防注射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最后,细菌传到了人身上,都要经过一定的时间(这时间叫做潜伏期,从几个小时到几星期不等)才发病,在这个时候可以采取治疗的措施。总之,只要我们全国人民一致行动起来,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是能够被我们彻底粉碎的。
五、问:全国人民应该怎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
答:全国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首先是不要麻痹大意,特别是前线的部队和受过或者可能受美国侵略军的细菌武器进攻的地区的军民,大家都要提高警惕。不要以为敌人“撒几个蝇子,没有啥!”如果不加防备,就会造成损失。其次,大家也不要恐慌,因为我们在上面说过了,我们有把握战胜细菌。为了粉碎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阴谋,大家应该努力的有三点:第一、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宣传,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残暴无耻,团结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共同来反对进行细菌战的美帝国主义。现在,因为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发出了怒吼,美国侵略者已经吓得发抖了,它一面还在继续使用细菌武器,一面又撒谎、狡赖,硬说他们没有撒布细菌。可是,铁案如山,美国侵略者尽管狡赖也是赖不掉的;想逃避制裁是做不到的。我们要进一步揭穿美国侵略者这种卑鄙无耻的真面目,更严重地打击它。第二、各个工作岗位上的人,要加紧自己的工作,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志愿军要更加英勇作战,多消灭敌人。守卫祖国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要随时警惕敌人飞机、特务的侵入。坚决执行周恩来外长三月八日的声明,把敢于到我国来滥施轰炸、撒布细菌的敌人捉住,当做战争罪犯处理。国内的人民要加紧“三反”、“五反”的斗争,做好春耕防旱工作,展开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大力支援志愿军。只有打得美帝国主义被迫接受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大家的安全才有保障。
第三、加强防御细菌战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准备工作。特别是全国的卫生医药工作者和敌人撒过细菌或者可能来撒布细菌的地方的军民,更应该注意这一点。防御细菌战的办法,首先是大家要组织起来,成立各级防疫机构和小组。听从卫生人员的指导,学习一些防疫知识和做一些防疫的准备。发现敌机投下昆虫、老鼠,或者投下别的东西时,一面赶紧向上级报告,一面采取紧急的防疫措施。如果敌人投下苍蝇、老鼠等,我们可以戴上手套、口罩,或者用布把头、脸包起来,扎紧袖子、裤管,把它打死,用土深埋;如果是碎布、棉花、纸屑等,赶快扫集烧掉;如果是跳蚤、臭虫等,可以用杀虫剂把它杀死。工作以后,穿的衣服也要消过毒才回家。没有消毒的设备时,可以放到锅里猛煮几滚。必要时,对敌人撒过细菌的地方要隔离开来。在海防、边防地区的军民,还要警惕敌人使用轻气球、潜水艇或派遣特务等潜入国境撒放细菌。另外,大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特别要保护水源的清洁。喝水一定要煮沸。食物不要被苍蝇爬过。并且及早捕灭老鼠和虱子、跳蚤、苍蝇等害虫。同时,大家要种痘和打防疫针。生病时赶快请医生诊断。医生们如果发现了传染病或不能诊断的病症时,应赶快向卫生机关报告。只要大家注意这些工作,敌人撒下的细菌是可以扑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