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
关于广泛开展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指示
华北去年以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为首发起的农业生产竞赛运动,对全区爱国增产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各地在竞赛中出现了不少的丰产模范,并创造了丰产新纪录。今年为了使农业生产在去年的基础上普遍提高一步,迎接祖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必须进一步开展一个广大的群众性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这一运动,是提高农业生产的重大动力,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十分重视。为此必须:
一、继续深入贯彻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提高农民建设祖国的热情;在爱国主义的思想基础上,普遍发动村、组、户订立爱国增产计划。订计划要经过民主讨论,要有增产的具体目标和办法;同时对防旱抗旱亦应订立具体办法。各地在普遍发动订计划当中,要掌握重点,创造典型,树立榜样,通过订计划发动群众的竞赛,又用竞赛推动计划的实现。
二、贯彻组织起来放手发展生产的精神,打破“生产到顶”“生活差不多”的自满保守思想,为爱国增产竞赛扫清思想上的障碍。各地必须广泛深入地宣传丰产模范的成绩和经验,指出互助合作结合技术指导是增产的重要条件,以充分发挥农业生产的潜在力量;宣传奖励劳动生产的政策,介绍苏联农民的幸福富裕生活,以提高广大农民的增产信心和热情,展开大规模的增产竞赛运动。
三、加强组织领导,克服自流偏向。各级应有一批专人分工负责领导这一运动,做到有发动、有检查、有总结,有始有终,贯彻全年。运动中,各地应逐季开展群众性的评比运动,发动群众互相督促,逐季总结,及时表扬成绩,改正缺点,使运动逐步推进,不致中途流产。秋后,各省均应召开全省规模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和农产展览会,进行表扬奖励,作出全面总结。
四、把丰产竞赛和合作互助结合起来,使它们互相衔接,互相推动。这是组织丰产竞赛的决定环节。一组之内及组与组间的竞赛是竞赛运动的基础,各地应在这一基础上创造模范组和丰产新纪录。组与组间竞赛的条件,应包括组织起来的好坏;地区间竞赛的条件,应包括组织起来的多少、优劣。各地应通过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充分显出组织起来的优越性,使广大农民在切身经验中充分体会组织起来的好处。个体农民的挑战应战也是好的,各地也应注意予以领导。参加竞赛的组织和个人,成绩优异的,政府均应及时给以物质或精神奖励,特别应着重表扬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成绩。
五、组织竞赛的具体办法:
1、参加全国挑战:(1)李顺达和耿长锁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全国互助组联名的全面增产挑战。他们的主要条件是:全组所有作物和所有地亩的产量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到十五;创造几种主要作物的高产量;全组平均产量应比当地高。(2)参加全国提高几种主要作物单位面积产量的竞赛挑战:水稻由刘长文互助组参加,要求全组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一千斤,并创造一千五百斤(至少三亩)以上的新纪录;棉花由曲耀离、张德芳和梁家瑞三个互助组参加,要求全组每亩平均产量六百斤,创造一千斤(至少三亩)以上的新纪录。(3)国营农场的竞赛:机耕农场是否参加请各省研究决定;非机耕农场由阳曲农场、运城农场、石门农场等参加,条件是全农场各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应比当地农民高百分之二十;每个农场应提出创造一种或几种主要作物(至少十亩)的产量纪录。
2、各省应根据条件,选择对象,不失时宜地迅即发动向全国联名挑战的互助组或农场应战,同时向本省挑战,由此层层带头,开展连环的挑战应战,一直到村。
3、今年爱国增产竞赛,首先应以春耕救灾防旱抗旱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季节已很紧迫,务望各地密切结合救灾、防旱、春耕工作,立即组织力量开展这一运动。
主任 刘澜涛

华北各省订出防旱具体计划
山西平原察哈尔三省今年可扩大水地一千多万亩
应继续加强领导广泛动员造成群众性的防旱运动
华北各省自成立了生产防旱办公室,召集了各种有关会议后,为了更好地保证春播不受天旱的影响,都作出了具体的防旱计划。在计划中,都着重地提出了要以改善灌溉管理、合理用水、打井、修渠来扩大浇地面积。在加强灌溉管理、合理用水方面,山西省提出了要在原有浇地四百八十二万亩的基础上,扩大一百万亩。平原要在原有浇地三百一十五万亩的基础上,扩大到四百八十八万亩。在修渠、打井方面,山西提出新修大、中、小河渠工程三百三十处,新凿和修复水井二万二千七百八十眼,推广水车二万部,新凿自流井一百零一眼,可扩大水浇地八十九万八千九百三十一万亩。平原省计划新修水渠六道,打砖井三万眼(原计划二万眼),土井一百万眼,凿井下泉五千眼及推广水车三万三千部,可扩大水浇地四百三十三万亩。察哈尔省计划打井六万零九百二十五眼,安装水车一万零七百四十部,扩大浇地五十五万一千二百零三亩。绥远省准备新修十四个大小水利工程,可使一百万亩土地免受旱灾。河北省保定专区提出了打土井十万眼的计划,要作到“块块地有井”,扩大水浇地面积。平原省并准备广泛举办小型蓄水工程,发动群众挖修水坑及开展抽水机灌溉,扩大浇地五十一万六千二百亩。山西要求每户农家发展小型水利、积雪、积冰、挖坑蓄水等,保证作到都有一亩保墒地;有条件的地区争取超过;全省要有三百五十万亩到五百万亩保墒地。察哈尔省提出了每户要保证作到一亩半到三亩保播地。
按照以上计划,山西省可争取到有一千一百万亩土地不受旱灾的威胁,较原有的水浇地增加一倍多。平原可增加水浇地六百四十九万六千二百亩,连原有的水浇地三百一十五万亩,共达到九百六十四万六千二百亩,较原有浇地面积增加两倍多。察哈尔省可扩大一百七十万亩浇地面积,比原浇地面积增加百分之六十二点九。只是这三省就可以扩大水浇地面积一千多万亩。
在春耕物资供应方面,各省都有了一部分准备。山西省计划供应的两万部水车已定购了一万八千六百多部,其中一半已贷放到群众手中。察哈尔省已完成四千部水车,计划在六月底完成一万部。绥远省的水车供应较原计划(一千五百部)提高了一倍,现已完成了三分之一。全华北的肥料供应,已完成了春播所需要的百分之二十三强。察哈尔省已准备了六百万多斤种籽(占总任务的二分之一强)贷给群众,并已作了种籽的发芽试验。这省目前已有一万张七吋步犁分到各专区,计划在四月底前再完成一万张步犁的供应,并拨出二千八百万斤救济粮及一亿斤扶植生产的贷粮,可在三月二十日以前一律发到群众手中,保证群众能安心生产。河北省合作社准备在五月中旬完成二百万斤棉油皂的制销工作,以便供给农民向虫害作斗争。
各地农民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已积极开展防旱抗旱运动,许多农民已开始打井、挖渠、背冰、积雪、浇地、耙地保墒等,为春耕打下了有利的基础。平原省在雪后普遍地展开了积雪运动。如聊城专区高唐县四区就发动了一万三千多男劳动力以大车、小车、篮、筐等工具,把雪运到地里,使地里的雪较原有的降雪量增加了一倍。山西全省也先后展开积雪运动。如:榆次专区榆社县已用积雪、积冰的办法使一万多亩土地受益,现正开渠、打井,争取浇三千亩水地;长治专区的陵川、武乡二十个村,就积雪六十万担,能使八千八百多亩地保存墒土。察哈尔省察南专区怀安等五县不完全的统计,就有一万六千六百多亩地,因为已经春汇,保证能按时播种;没有条件汇地的地区,群众就背冰浇地,如宣化十四区上花园等七个村就发动了五百四十人,六十头牲口,三天运冰五万二千多担,可浇地五十亩。土地解冻后,许多农民及时地进行了耙地。河北衡水专区已有百分之八十的土地耙了一遍。
防旱、抗旱和春耕准备工作虽已开始,但还不普遍,特别是还没有深入群众,成为群众自觉的运动。一部分干部和群众因为两次下雪(实际雪量极不够),有严重的麻痹思想。有些区村干部在坐待“三反”,准备“挨整”。所有这些,都妨碍了防旱、抗旱、备耕工作的进行。同时,有些县的领导还停止于一般的号召,没有作到广泛动员和具体布置。在物资供应的准备上,一些经济部门如合作社、土产公司、农具工厂和银行等,还没有拿出足够的力量来支持这个运动。河北的肥料供应仅完成了任务的四分之一;平原仅完成百分之十八。因此,各地必须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注意大力克服区村干部坐待“三反”的思想,对他们讲清政策,说明春耕生产期间区、村坚决不进行“三反”,即使自己过去犯了错误,也正好在春耕生产中团结群众,领导生产,立功赎罪。同样,对群众中的麻痹思想也要根据过去历史经验和现在雪量不足的情况,作充分的解释,以便提高警惕,及早动手。目前各地应利用时间,做到早耙多耙,争取普耙两遍至三遍,以保存水分,保证春播。再则,有关经济部门必须很快地调整组织,大胆地抽调、提拔和增补干部,迅速补全残缺的机构,保证作到适时供应备耕中的一切物资需要。
(华北行政委员会防旱办公室通讯小组)

萍乡煤矿工人去年冬天的创新纪录运动为什么没有巩固下来
张涛光
去年十月底到十二月二十八日,国营萍乡煤矿曾经出现过一个轰轰烈烈的创新纪录运动。那时候萍乡煤矿的民主改革进入了民主团结阶段;由于在民主改革中斗倒了把头,工人们的觉悟程度和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自觉地开动脑筋钻研技术,创造新纪录。但是,萍乡矿务局的领导干部以及有关的上级领导干部却对群众的觉悟程度和创造性认识不足,未能有计划地组织群众的创新纪录运动,因而使许多极可宝贵的新纪录不能保持下来并及时推广。
去年十月末到十二月,萍乡煤矿的工人们曾先后创造了一百六十六件新纪录。其中手镐采煤和石巷掘进两项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手镐采煤工人郭清四,一班挖煤七十九吨,较萍乡煤矿当时的一般效率提高了六倍,超过了中央燃料工业部所规定的效率的百分之六十,为在落后条件下提高生产效率作出了榜样。萍乡煤矿王家源矿场的石门钢铁队,创造了石门掘进效率二十点三公尺的全国最高纪录,超过原来全国最高纪录的百分之二十以上。而萍乡煤矿在十月份以前的掘进效率仅四公尺。放顶抽料工刘松桥、何金城改进了放顶抽料工作法,在局部放顶的条件下,使坑木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五十,较过去提高四倍以上,使每吨煤的总成本降低百分之八。此外,风镐,洗煤、推车、支柱、充填各工种的效率都比过去提高数倍。萍乡煤矿工人的创造新纪录运动并不是领导方面有计划地组织的,而是工人们在民主改革运动中觉悟提高了,自发地要求搞好生产的结果。正像第一个创造新纪录的风镐手说的:“过去把头当权,人心是散的,干活吃饭,谁也不想多生产。现在心里痛快,手上就带劲儿,说一声大家就干起来了。”当龙虎矿出现了新纪录的消息传到王家源矿的时候,工人们马上沸腾起来,大家吵嚷着:“光想提高生产,就是找不着门道。”当天就有七个工人在休息时间跑七八里路到龙虎矿去学习经验。萍乡煤矿工人这次创新纪录运动有两个很突出的特点:一是努力钻研技术,改进工具。在创新纪录运动中,工人们自动建立了“坑上技术研究会”的制度,上班前研究当天工作面的各种条件,讨论应该如何进行工作;下班时总结当天生产中的经验教训。王家源矿场风镐手冯家礼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着手改进风镐钎子。当时有人说:“改坏了你可得赔。”他说:“为了搞好生产,就是改坏了让我赔,我也得试试。”他改进风镐钎子成功后,在一公尺半以下的薄煤层中,一班挖煤三十多吨,效率较过去提高一倍。新纪录运动的另一特点,是工人们自觉地团结互助,自动地改善劳动组织,各种工种密切配合。过去工人之间存在的互不理睬,外工、里工不团结,南方工人和北方工人互相保守技术等宗派纠纷,在民主改革中都已基本上得到解决。在创新纪录运动中,各配合部门都提出了自己的保证。推车挂钩工保证有多少煤出多少煤;机电工保证电溜子一分钟不停;大小组长负责保证环境安全;前班为后班准备工作面,预备工具。石门钢铁队创造掘进新纪录时,机电部门就曾保证供给他们以足够的风力(超过平时风力的两倍以上)。在这样良好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创造新纪录运动,它的前途本来是极其广阔的;如果萍乡煤矿的领导方面能够把工人们的这些宝贵的创造加以科学的总结,并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推广,对于完成增产节约计划将是一个重要的保证。
但是,萍乡煤矿工人们的创新纪录运动很快地垮下来了。萍乡煤矿的新纪录运动为什么会垮下来呢?基本原因在于:局、矿以及有关的领导干部对群众的觉悟程度和创造性估计不足,甚至不相信群众的觉悟和力量,因而不能站在群众的前面有计划地领导群众提高生产。中南民主改革检查组曹志真
(中南总工会生产部长)在谈及萍乡煤矿的新纪录运动时曾说:“新纪录没有保持,是不是因为提得太高,距离一般群众水平太远的缘故?”中南民主改革检查组封贯之(中共中央中南局青委青工部部长)也认为:“新纪录运动出现得太早了,工人思想觉悟不够;如果在民主改革完成以后出现,就会巩固下来。”实际上,许多工人已在那里自发地向先进生产者学习经验了。局和矿的领导干部在工人阶级的伟大的创造面前,不是欢欣鼓舞,而是首先考虑到创新纪录运动不该“压倒”了民主团结。他们对于新纪录的没有保持并不惋惜,反而认为集中力量进行民主团结,新纪录不能保持是“必然的”。实际上把民主改革和创新纪录运动对立起来的并不是工人而是领导干部。当时萍乡煤矿的民主团结确是处于瘫痪状态,工人也确实对民主团结松了劲。但这并不是因为工人们开展了创新纪录运动,而主要是因为领导民主团结的领导干部没有很好地接受工人的意见,同时运动的时间又拖得太长。所以,问题的实质还是领导干部不相信群众的觉悟,对群众的伟大的创造缺乏热情。
萍乡煤矿的领导干部既然不重视工人群众的热情和创造,对于在新纪录运动中暴露出来的干部思想和经营管理上的问题就不能及时地予以解决。当时,在部分干部和技术人员中,对新纪录有许多不正确的看法。有些人脱离现实,以不负责任的态度对待群众的创造。郭清四的手镐采煤新纪录和刘松桥、何金城的放顶抽料法出现后,都没有受到重视。甚至有些行政领导干部对这些事情根本不加理睬。他们认为:“这些是落后条件下的新纪录,将来都要机械化,就没有什么用处了。”他们完全没有考虑到萍乡煤矿在一两年内仍不可能完全机械化,而推广郭清四和刘松桥等的经验,在现有的设备条件下就可以大大降低成本,为国家更多地创造财富;这样也才能更早地实现机械化。还有些干部只相信外地的先进经验而不能虚心地接受自己矿场上的先进经验。王家源石门掘进的新纪录出现时,高坑矿场正在学习山东洪山煤矿的掘进经验,这个矿的工会主席却不相信王家源的经验,甚至公开地对工人说:“不要信,他们吹牛皮。”有些人甚至以十分恶劣的态度,站在一旁对群众的伟大的创造指手划脚地加以指责、非难以至有意中伤。有人说工人创造新纪录是“动机不纯”、“想光荣、想当劳动模范”、“想多拿工资”;有人说那些因为改善劳动组织而出现的新纪录是“有旁人帮忙”才做出来的;有些人故意挑毛病,说工人创造新纪录的“方法不安全”等等。这些有害的思想也都或多或少地阻碍了运动的发展。
工人创造了新纪录,劳动生产率提高了,有些生产设备赶不上需要。领导方面没有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直接地影响了创新纪录运动的发展。比如,王家源矿场在新纪录运动中,一天能出六百多吨毛煤。但是洗煤能力只有四百多吨,运搬能力只有二百多吨,以致积压毛煤三万多吨,在井口上堆得像小山一样。毛煤在地面上放久了就要自燃,工人们叫做“烧堆”。王家源矿便发生过几次“烧堆”现象。工人们要求矿长解决问题,以便继续提高效率。矿长的回答却是:“算了吧,挖出来让它烧了,更不好。”实际上,这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王家源矿洗煤是用人工;适当地调整劳动组织,问题就可以解决。王家源矿的运搬设备按原设计能力可运六百吨;如果提高设备利用率,就不致使运搬赶不上回采。同样,龙虎矿的提升能力较小,领导方面也没有抓紧解决。
随着新纪录的出现,劳动力开始有了剩余,需要进行调整。萍乡煤矿在调动这些工人时,没有向他们进行充分解释动员,对工资的处理也不恰当,结果引起被调工人的很大不满。新纪录运动中的奖励问题,领导方面处理得也不够认真。在新纪录运动中,萍乡煤矿及时进行奖励并发动工人评功,这是正确的。但是他们对各小组的意见处理得不够慎重,甚至遗漏了不少小组的意见,使得有些新纪录创造者没有得奖,结果影响了工人的情绪。
萍乡煤矿的新纪录没有保持,也还有一些客观原因,如当时采煤工作面不好,夹石多,石门掘进因老窿多要探水等;不过,这些原因都是次要的。
现在,萍乡煤矿的领导方面已开始注意解决新纪录运动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并且总结了手镐采煤、石门掘进、放顶抽料三项新纪录的经验,同时继续培养这些先进生产者。工会也开始组织各矿的重点小组学习这些先进经验,为今后在各矿普遍推广准备条件。最近,王家源矿场井下职员朱学初又改进了充填方法,使坑木回收率又大大提高,创造了人工放顶抽料坑木回收率的全国最高纪录;把龙虎矿场工人刘松桥、何金城的放顶抽料方法又推进了一大步。王家源矿场工人冯家礼等学习郭清四手镐采煤方法,二月五日又创造了中硬煤层手镐采煤全国新纪录。萍乡煤矿领导方面应当接受去冬的教训,足够地重视工人职员们在生产上的新创造,好好总结,好好推广,使新纪录能够保持、普及并不断前进。

陕西省泾惠渠推广王子龙灌溉法
陕西省著名的泾惠渠灌溉区,去年夏季推行了王子龙灌溉法后,使泾惠渠的灌溉面积扩大了十一万二千多亩。泾惠渠原来只能浇地七十万零六千九百多亩,改进灌溉法后能浇地八十一万八千多亩。
泾惠渠以往的灌溉制度很不合理,用水方法是按照各斗渠灌溉面积的大小,算定各斗渠的用水时间。各斗渠再按照各农户地亩的多少划分给各农户一定的用水时间。但是各斗渠灌溉区域内的农作物播种面积大小和农作物需水量的多寡、用水时间的先后极不一致,致使一些亟需用水的作物因时间限制不能得到充足的水量,而一部分需水不迫切的田地,在限定时间内也得同时放水。泾河水量也常起变化,加之渠水下游流速减低,沿途渗漏蒸发,所以就是在同样长的用水时间内,各农户用水量也往往相差很大,有一些需水很急的农田就得不到充分的水量。
一九四九年泾惠渠第四支渠第三段长王子龙创造了一种新的合理用水方法。这个方法是按照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和农作物需水量的多寡和用水时间先后分配用水,打破了以往按时用水的机械规定。如夏季棉株开花结铃需水最多,其他秋苗的用水可以稍缓一步,这时,渠水就可集中先灌棉田。如水量不足,不能灌全部棉田时,就按次序规定用水的成数:十亩以下的一次浇完,十亩以上的先浇八成,如果水有剩余再行补浇。这种新的使水方法,使各农户用水量能按规定成数浇水,再不受时间的限制,从此各农户消除了缺水的忧虑和抢水、霸水的现象。这个新的使水方法还使每次轮浇的时间距离缩短,大大提高了灌溉的效能。一九四九年夏季,泾惠渠的第四支渠试行这个灌溉法的结果,不但使上、下游四万一千亩棉田普遍得到充足水量,而且逐渐将轮浇的期限缩短了三天。一九五一年虽然遇到断续停水七百零一小时的恶劣情况,灌溉效能却提高了百分之四十,轮浇期限缩短了六天,每秒立方公尺的水量能浇地一千一百亩(原来只能浇七百多亩)。
为了推广王子龙的灌溉法,泾惠渠沿渠地区,现在正在积极地训练行水人员和整顿基层灌溉组织。第四支渠今年还准备试行畦灌、浅灌、勤灌等先进的用水方法,发挥渠水的最高效率,继续扩大灌溉面积。(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要十分珍视工人群众的生产热情
有些企业领导干部虽然一般地懂得了“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是我们管理企业的根本方针,但是他们在实际生活和日常工作中,却常常过低地估计群众的觉悟程度和创造力量,甚至根本不重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而只是按照自己的主观要求进行工作。这样,自然就不能真正贯彻“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方针了。去冬萍乡煤矿的工人们满怀热情地以主人翁的态度要求提高生产,甚至自发地在创造新纪录和学习先进经验,但领导方面却怕“妨碍中心工作”,不去领导和支持。群众积极要求提高生产的时候,领导干部置之不理,群众的生产热情必然冷下来。“中心工作”搞完了,领导干部再去发动群众展开竞赛创造新纪录时,当然要遇到很多困难,使生产受到损失。
这种教训,在今天特别应该引起企业领导干部的注意。在伟大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中,广大职工的阶级觉悟已经大大提高,随之而来的必是生产积极性的高涨。这时候,假如领导干部不珍视群众的热情,不能适时地组织群众为实现和超过增产节约计划而斗争,那就一定会落在群众的后面,甚至会妨碍增产节约计划的完成。
纠正在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中的
形式主义
多数棉纺织厂的领导干部,都十分慎重地组织了郝建秀工作法的推广工作,因而收到了很大的成绩。国营上海第十一棉纺织厂就是其中的一个。在推广以前,厂的领导干部对工人进行了思想教育,反覆宣传了实行郝建秀工作法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同时,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组成包括行政、工会、青年团的推广组,积极地周密地进行了筹备工作。在推广时,他们先从典型组取得经验,用活的成功的范例来教育那些怀疑郝建秀工作法的和没有信心的工人,进一步扫除了全面推广时的思想障碍。领导干部随时帮助学员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给以必要的物质条件。因此,这个厂顺利地推广了郝建秀工作法。
有些厂的领导干部却是用形式主义的方法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他们不深入研究郝建秀工作法的精神,忽视对工人进行思想教育,又不作充分的准备工作,而只热心于表面上的“轰轰烈烈”。如东北纺织工业管理局、中国纺织工会东北区委员会在瓦房店、金州、大连、营口、沈阳等纺织厂检查的结果,发现大部分厂在推广这一先进工作法时,都是一开始就“全面铺开”了:领导干部召开一个大会,或上了几次课后,便认为万事大吉了,于是把全部推广工作交给“小先生”去做。“小先生”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领导干部也不过问。有的厂把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当作一个突击运动,“推”了一个月,奖给每个学习的工人一件有“郝建秀工作者”字样的小围裙,就认为已经“差不多”了。有些厂的领导干部满足于“郝建秀工作者”的数字,对工人执行郝建秀工作法的情形却不加以检查。还有些厂的领导干部,不教育工人真正掌握郝建秀工作法精神,而单纯强调降低皮辊花。他们认为只要皮辊花减少了就算学会了郝建秀工作法,而不问皮辊花究竟是怎样减少的。这样皮辊花在表面上虽然减少了,但它被扔到绒辊花、扫地油棉里去了,甚至被扔到厕所、食堂、宿舍里去了。领导干部对这种现象不但不加以研究和纠正,反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现象”。这种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方法,不仅不能提高生产,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浪费,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各地纺织工会,应随时检查郝建秀工作法的推广工作,彻底纠正这种形式主义的恶劣作风。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来信
要求上前线扑灭美国侵略者细菌战的毒焰
编辑同志:我们以无比的愤怒,抗议美国强盗发动的细菌战!
医学上研究细菌的目的,是为了消灭人类的疾病和减少人类的痛苦,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却拿它作为传播疾病和残害人类的工具。这充分说明了美帝国主义者的残酷,远超过历史上任何反动集团。这也说明了在美国所谓的“科学家”们是被美国统治集团可耻地利用着。面对着如此血腥的现实,我们的任务是十分明显的。我们是新中国的医务工作者,是和平阵营里的白衣战士,我们和美帝国主义者及他们所豢养的科学盗贼们是誓不两立的。
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已经组织好了。我们要为扑灭细菌战而斗争!
蚌埠市医务工会全体职工
蚌埠市医务工作者协会全体会员
编辑同志:我们西安铁路医院全体职工为了以实际行动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挑衅行为,举行了控诉大会。女防疫员郭兮凤同志说:“我虽然有五个小孩,但我也要到朝鲜参加防疫工作,扑灭敌人的毒焰,彻底粉碎敌人的野心。”女护士蔡秉敏同志说:“我的小孩已经三个月了,我的体格也好,在言语方面,我也能和朝鲜人民谈话,我要求上级批准我去。”当场收到六十四人要求赴朝服务的决心书。医院胡进副院长说:“我们可以拿出许多扑灭细菌的药品和装备组成防疫检验队,随时待命出发。”为了继续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我们除了保证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工作以外,全体人员并争先恐后地签了名,准备随时响应祖国号召,走上光荣的岗位,扑灭美国侵略者细菌战的毒焰。
西安铁路医院全体职工
编辑同志:美国侵略者是世界和平的敌人,它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已经引起了中朝人民的一致愤怒声讨以及全世界公正舆论的正义斥责。美国侵略者正在走着德、日法西斯的老路。但是,细菌战并不能挽救它的失败。为了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为了回击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的暴行,我院已有一百三十八人报名志愿参加反细菌战工作。我们决定成立“山西大学医学院志愿赴朝防疫检验第一队”,待命出发,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惨无人道的罪行而斗争。山西大学医学院教育工会
编辑同志:在纪念“三八”节的座谈会上,我院全体女同志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东北散布细菌的暴行都表示最大的愤怒和仇恨。我们决定用下列实际行动表示我们的抗议:
一、我们要组织起来学习防疫知识,并建议卫生当局开防疫人员训练班或请专家作有关防疫知识的报告。
二、我们要组织防疫队,准备随时出发到前线为祖国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北京私立儿童医院全体女医务工作者
(共四十一人,签名略)
编辑同志:我们是刚从学校毕业,即将往锡林郭勒盟工作的卫生工作者。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疯狂无耻地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暴行表示坚决的抗议。我们要化愤怒为力量。我们要加倍提高工作效率,以解除内蒙人民在过去封建统治及日本法西斯统治下所造成的疾病的痛苦,保障人民的健康。我们决心克服工作中的一切困难,加紧防疫卫生工作,同时要做好支援抗美援朝前线的工作,并积极参加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以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国侵略者这一万恶的滔天罪行。
内蒙古医士学校赴锡林郭勒盟工作者
(共十五人,签名略)
编辑同志:我们对美帝国主义使用细菌武器屠杀我国人民,侵犯我国领空的无耻罪行,表示无限的愤怒!
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打垮美帝国主义这种灭绝人性的细菌战。我们要求早日走上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的最前线,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永久和平而奋斗。
中央生物制品检定所生物制品人员训练班人员
(共五十一人,签名略)

专栏:读者来信

警惕奸商在填表时的阴谋
编辑同志:很多奸商在填写“违法工商户处理调查表”时很不老实,企图混过“关”去。北京聚祥益工人审查了资方所填的表,认为他不老实,不予盖章通过,奸商就把工人找来,甜言蜜语地说了些过去怎样不对、今后怎样改过的话,接着跪下向工人叩头。工人气得理也不理就走开了。贺记筐铺奸商私刻工人的图章,盖在表上。当说理队询问工人时,大家都莫名其妙。义太昌奸商怕通不过,对工人们说:“你们要是盖了章,都有双薪和奖金,要怎么办就怎么办!”元顺永油盐店掌柜好几次要工人快些盖章,他说:“你们先盖吧,还有些小问题等盖章处理后再交代。”合义轩饭馆掌柜看见工人不肯盖章,竟说:“你们既这样,咱们只好听候处理;如果处理后没有问题,你们要负全责。”有的商人不通过全体工人,而叫他们的亲信盖章了事。这些奸商到现在还不肯老实低头,想再向工人阶级进攻。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丝毫不要麻痹大意。
马瑞英

专栏:读者来信

把住关口别让一个奸商漏过
编辑同志:有些奸商在填写“违法工商户处理调查表”时,有很多花招。北京泰和永织布厂奸商漏了三亿多元流水的税,只填写了六千多万元。华兴织布厂奸商不叫工人审查,就赶着去缴表。林记织布厂奸商强迫工人盖章通过。总之,这些奸商在这样轰轰烈烈的运动里,还想蒙骗、漏网,不肯彻底交代问题。为此,我们在三月七日召开了“把关大会”。大家都保证把住关口,不叫一个奸商偷偷地溜过去。
北京市第七区纺织业全体职工

专栏:读者来信

介绍废电池利用法
编辑同志:一月三十日人民日报刊载了我对节约废电池的建议,有人写信来问具体方法,今把节约方法介绍如下:
(一)废A电池利用法:去掉废A电池外面的纸筒,用锤子在锌皮上刺若干小孔,孔和孔的距离一公分,深一公分,置玻璃筒中。然后用净水一杯,溶入百分之五的硇砂(化学名氯化铵),混合后倒入玻璃筒中(八分满即可),不久废A电即发生电流。如废A电池因日久用上法不生效时,可加锌板一块于电池周围。
(二)废手灯电池利用法:把废手灯电池封口的火漆去掉(如系铁盖把它揭开),注以百分之五的?砂和净水的混合液,俟其渗入,即恢复电流。然后化开火漆封口,即可使用。如无?砂,可以食盐代之,但效果较差。
(三)废B电池利用法:去掉废B电池封口火漆,再把其中的小电池焊线拆开,按手灯电池的处理方法施行。等到恢复了电流,然后用火漆封口,仍以铜焊线照旧串连焊住(注意阳极焊线不可短接——即接触锌筒阴极),纳入原来纸盒,不必再封火漆,即可使用。吴金铭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彻底检查京市消防企业
编辑同志:北京市八家消防器材厂,没有一家不偷工减料和投机倒把。去年三月,私营北京消防器材厂承做某部一大批消防器材,价值七亿多元,获暴利百分之百。最严重的是,这批器材的铁皮质量很坏,灭火器全部没有打气。私营新中国消防器材厂更异想天开,在一九四九年出售一种“原子消火器”。这种消火器毫无效力,在稍大一点的房内就不起作用。每个消火器成本只需三、五斤小米,售价却达六、七十斤。该厂挨户硬销,共售出六万个
“原子消火器”,非法获利达三百六十万斤小米。其他几家私营消防器材厂也有类似行为。为此,我建议北京市节约检查委员会成立专门小组,对本市消防企业及有关工厂、消防队进行彻底检查。
金士杰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茅盾关于为“战斗到明天”一书作序的检讨
编者按:最近本报收到张学洞等四位同志来信,对茅盾先生为白刃的小说“战斗到明天”作序提出批评。本报把信转给茅盾先生后,已得到他的回信,刊载如下:
编辑同志:张学洞等四位同志关于“战斗到明天”的三封信,都读过了。我完全接受张学洞等四位同志的意见:我对于“战斗到明天”作了错误的介绍,应该检讨。
当白刃同志把“战斗到明天”的已经排印好的样本寄给我,并且要求我写一篇序的时候,我知道这书的原稿已经部队领导上看过,就有“那一定没有问题”的想法,所以,那时我的思想态度根本就是不严肃的,不负责的;加之,白刃同志又催得急
(因为书已排好),于是我匆匆翻看了一遍,就写了一篇序。这篇序,没有指出书中严重的错误,序文本身亦是空空洞洞,敷衍塞责的。这又是不负责,不严肃的表现。再说,当我走马看花似地看了这书以后,我的确也为书中某些写得比较好的部分所迷惑而忽略了书中的严重的错误。而这,又与我之存在着浓厚的小资产阶级思想意识是不可分离的。
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改造过程是长期的、艰苦的,要勇于接受教训,勇于改正;我接受这次教训,也希望白刃同志在接受了这次教训后,能以很大的勇气将这本书来一个彻底的改写。因为,这本书的主题(知识分子改造的过程)是有意义的,值得写的。 茅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