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各国人民团体和进步舆论
一致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
苏联“共青真理报”发表评论 斥责美国侵略者的犯罪行动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共青真理报”在国际述评中评论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说:美国干涉军在朝鲜前线遭受军事失败,就采取了最卑鄙的手段。他们使用了细菌武器,这就再度暴露了他们的野蛮,就再度暴露了他们毫不知耻,对国际道德的基本原则毫不在意。美国侵略者已经走上了使日本帝国主义者遭到失败的同一罪恶道路。
评论说:美国司令部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已经引起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士的极大愤慨。各国人民都愤怒地斥责这些罪行的主谋者和执行者。苏联人民像全世界其他国家人民一样,对美国军事当局在朝鲜的犯罪行动,表示莫大的愤慨。
朝鲜各地人民举行抗议集会 要求严厉制裁美国细菌战犯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各地人民纷纷集会,愤怒地抗议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在平安北道某工厂工人举行的抗议大会上,道人民委员会的防疫工作人员报告了敌人撒布细菌毒虫的调查情形。工人们对美国侵略者的万恶暴行表示无比的愤怒,一致通过抗议书,坚决要求给细菌战犯以严厉的制裁。
江原道文川郡、黄海道信川郡以及新义州市等地的农民,在抗议大会上都要求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奋起制止美国政府这种最野蛮、最残暴的屠杀行为。他们调强指出:敌人的任何暴行都不能征服朝鲜人民。朝鲜农民一定要继续和凶暴的敌人展开无情的斗争。
咸镜南道咸兴市全体卫生工作人员在六日也举行了抗议大会,控诉美国政府公然蹂躏国际公法和人类道德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他们号召全朝鲜的卫生工作者全力进行防疫灭菌工作,和朝中两国英雄的人民一起,粉碎美帝国主义阴谋大规模杀害朝鲜和平人民的残暴野心。
阿尔巴尼亚人民认为进行细菌战 是美国侵略者可恶的强盗行为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地拉那十日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得悉美国侵略者把细菌战争扩大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上的消息,极为愤慨。
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致要求制止美国杀人犯的这种罪恶行动。报纸继续登载劳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使用细菌武器的抗议。科学院的工作人员在“人民之声”报上写道:“对英勇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使用细菌武器,是新的可恶的强盗行为,是美国侵略者歇斯底里的最高峰。美国侵略者必须对他们的罪行的后果负责。”
意科学家号召整个文明世界 抗议美国使用最可耻的细菌武器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议员、著名科学家马凯西亚教授于三月九日在“团结报”上发表文章,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及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马凯西亚写道:细菌并不是武器。这是美国实验室中发明的最卑鄙和最可耻的工具,给美帝国主义者用来进行大规模的屠杀。马凯西亚号召整个文明世界抗议美帝国主义者所犯的滔天罪行。

苏联最高苏维埃讨论一九五二年预算案
联盟和民族两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等发言一致支持预算案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分别在七日开会,讨论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关于苏联一九五二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在联盟院会议上,莫洛托夫、马林科夫、贝利亚、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安德列耶夫、赫鲁舍切夫、什维尔尼克、苏斯洛夫、波诺马林科在政府席上出现时,受到全场代表的热烈欢迎。
联盟院预算委员会主席柯尔尼叶兹在报告中指出:预算委员会认为一九五二年预算是完全根据国民经济的有计划的发展编制的。一九五二年预算收入中来自人民的部分,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在预算中只占略多于百分之九的比例。预算委员会建议依照部长会议通过的数目批准国家预算,并对它的收入方面作某些修正。
在讨论中发言的有: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科罗特钦科、亚美尼亚共和国科学院院长阿姆巴楚米扬,以及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拉脱维亚共和国和莫斯科、列宁格勒、古比雪夫、佛罗内兹等地的代表。他们都一致支持一九五二年预算案,并且认为:它符合于苏联人民的切身利益。顺利执行预算将保证苏联国力的进一步增强。
民族院会议由民族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科哈洛夫作了报告。他代表预算委员会提议批准国家预算草案,并提出一项修正案,主张把国家预算的岁收增加十亿九千二百万卢布。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脑索夫、拉脱维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拉希斯、摩尔达维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鲁德,以及白俄罗斯、哈萨克共和国和马利、布利亚蒙古自治共和国的代表们,相继在会上发言,拥护关于批准今年预算案和预算委员会修正案的建议。
两院的会议将继续在八日分别举行。

印度特里凡得琅等城市人民
欢迎新中国展览会
我影片“白毛女”等在印获得赞赏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印度特里凡得琅等城市的印中友好协会,最近举办了和正在筹备举办介绍新中国的展览会。南印度特拉凡哥尔—柯钦邦首府特里凡得琅,每年一月二十五日到二月十二日都照例举行一次工业品、农产品和文化艺术品展览会。今年,在当地印中友好协会的主持和我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协助下,展览会会场中建立了一个中国馆。馆里陈列着介绍新中国的图片、工艺品和丝、棉、麻织品等。新中国的展览品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赞赏。
特拉凡哥尔—柯钦邦工业城市阿勒派的印中友协,也在当地举行了一个新中国图片展览会。观众共五万多人。
同时,买索尔邦首府买索尔和班加罗尔市以及中央省赞浦尔等城市的印中友协,也正在筹备举办新中国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参加印度国际电影展览会的我国影片“白毛女”、“钢铁战士”、“中国民族大团结”和“光芒万丈”,二月份先后在马德拉斯和新德里共放映十九场,获得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印度观众认为:“钢铁战士”这部影片充满着战斗的力量和英雄气概,对于印度人民是一种无限的鼓舞。“钢铁战士”影片中张排长坚贞不屈的革命形象,已在观众中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马德拉斯电影工作者为了观摩新中国的电影艺术,特别要求替他们再放映一次“白毛女”。

莫斯科各界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妇女热烈庆祝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莫斯科的庆祝大会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由莫斯科党、苏维埃、人民团体和苏军代表联合主持。参加大会的有斯塔哈诺夫式女工、女工程师、女文化和科学工作者,社会主义劳动女英雄和最高苏维埃女代表。
大会由苏联共产党(布)莫斯科市委员会书记富尔西伐主持开幕。莫斯科市苏维埃副主席密罗诺娃在会上作了报告。她说:在共产主义建设的胜利中,在巩固苏联的经济力量及其国际威信中,苏联妇女们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苏联有二百五十多万妇女在科学、教育和文化机关中工作。约有六百名妇女由于在科学发明、文学和艺术方面的杰出成就,获得了斯大林奖金。苏联妇女还积极参加管理国家的工作。苏联最高苏维埃中有二百八十名女代表,这个数目比所有资产阶级国家议会中的女议员的总和还要多。密罗诺娃接着论述了妇女在争取和平、自由及进步的斗争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祝贺人民民主国家和新中国的妇女在争取人类灿烂的将来的斗争中获得成功。当密罗诺娃提到“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的女得奖人——戈登夫人、朴正爱、宋庆龄、费尔顿夫人和安娜·西格斯——的名字时,到会者发出了暴风雨般的欢呼声。
大会最后在热烈气氛中通过了向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电。

孟买国际工业展览会闭幕
一百五十万人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今年一月十一日在孟买开幕的国际工业展览会,已在二月二十四日闭幕。在这四十五天中,有成千成万的孟买和其他地方的居民前来参观。展览会中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展览馆,显示了这四个国家的和平建设的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这些都成了印度各地人民和报纸的广泛而热烈的讨论的题目。
参观中国馆的印度各界人士共达一百五十万人,其中包括: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政党、和平运动组织、工会、农会和群众组织的领袖,科学家,经济学家,作家,以及工商界领袖和企业家。
印度报纸认为:国际工业展览会是走向改善国际贸易关系及加强印度人民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以及参加这次展览会的其他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的重要步骤。勒克瑙的印地语周报“新黎明报”把这次展览会称为“新世界的展览会”。该报说:“不再屈服在帝国主义者强加在我们身上的可耻条件之下的时候到了。我们将从那些愿意在平等的基础上供给我们物资的国家输入我们的必需品。”

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展览会开幕
我代表团应邀赴喀喇蚩参加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展览会于五日在巴基斯坦总理纳齐穆丁主持下在喀喇蚩开幕。参加开幕仪式的有各国外交人员和参加展览会的外国代表团。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韩念龙也参加了开幕仪式。
这个工业展览会是巴基斯坦政府主办的。参加国家除巴基斯坦以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十四个国家。
【新华社七日讯】喀喇蚩讯:应邀参加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展览会的我国代表团,在团长陈明率领下于三日到达巴基斯坦首都喀喇蚩。到机场迎接的有:我国驻巴大使馆参赞郑为之等多人,及苏联驻巴大使馆参赞道罗菲耶夫、商务专员布鲁齐斯,匈牙利商务专员兰氏,波兰商务副专员特隆诺维支以及喀喇蚩华侨代表等。
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明在接见巴中友好协会代表和新闻记者时发表简短谈话说:我深信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经济关系的发展。新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促进中巴两国之间的贸易。

美日反动派加紧重新武装日本的罪恶活动
大批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被非法解除整肃
侵华战犯多人于解除整肃后参与了重新武装日本的罪行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为了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日本吉田反动政府在美国占领当局的指使下,已将原被整肃的约二十万名军国主义分子的十分之九以上陆续解除整肃,恢复他们的公权,为重新起用他们开了方便之门。
一九五○年下半年,吉田政府根据占领当局的命令,成立了所谓“公职资格诉愿审查委员会”,专门负责对军国主义分子解除整肃的工作。从一九五○年十月十三日到一九五一年十月三十一日的一年多期间,吉田政府根据该委员会所谓“审查”的结果,竟先后宣布了八次解除整肃的名单,被解除整肃的军国主义分子共达十七万七千人以上。剩下未被解除整肃者仅一万八千人,不到全体的十分之一,他们大多是恶行昭著的战争罪犯和前日军高级将领。
随着美国加紧重新武装日本,吉田政府在去年十一月间又制订了新“法律”,放宽解除整肃的范围,重新成立“公职资格诉愿审查委员会”,为那些还未被解除整肃的战犯开脱。从今年二月八日到三月四日,吉田政府又宣布了四次解除整肃名单,对一千一百多名战犯解除整肃,其中有许多都是双手沾染着中国人民的鲜血的侵华战犯和前日本将级军官,例如:前汪逆精卫傀儡政权的“外交顾问”有田八郎,前朝鲜总督宇垣一成,前首相冈田启介,前海军大将竹下勇、百武三郎、藤田尚德等,以及前陆军中将安井藤治等。成百的臭名远扬的前日本宪兵人员都已被恢复公权,甚至前日本特务头子——“警保局”局长桥本清吉、东京“警视总监”薄田美朝等——也在被解除整肃之列。二月二十九日,吉田政府的“公职资格诉愿审查委员会”继续对八百四十五名被整肃者进行所谓审查,并已初步决定对前商工相伍堂卓雄、前海军大将野村吉三郎、前台湾总督小林跻造等战犯解除整肃。
不仅如此,吉田政府正与李奇微总部密谋对日本法西斯分子全部解除整肃。据共同社透露,吉田政府已决定完全废除整肃制度。这个决定将首先在七日的内阁会议讨论,在获得李奇微总部的同意后,吉田政府将向国会提出法案,付之实行。这样一来,“根据整肃令而实行的整肃就将完全废除”,现在对被整肃者所规定的“一切行动限制都将撤销”。
吉田政府在解除法西斯分子的整肃之后,就明目张胆地起用他们为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而工作。例如,战时曾任外务省情报局长的井口贞夫,在被解除整肃之后就被吉田政府聘任为外务省次官,积极参与缔结单独和约、美日“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的工作。八百名佐级(校级)和尉级的军官被解除整肃之后不久,就转入“警察后备队”工作。
即使是还没有被宣布解除整肃的战犯,实际上也已在参与美、日反动派重新武装日本的活动。野村吉三郎、小林跻造、前陆相下村定以及前陆军中将辰己荣一等人,事实上都早就是吉田的军事顾问,担任着策划重建日本武装部队的工作,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了。(附图片)
开往朝鲜的日本武士的行列
苏联 安布拉莫夫作

以色列人民举行和平大会
决议敦促议会通过保卫和平法案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特拉维夫九日讯:以色列和平大会已于三月七日在特拉维夫举行,出席的有两千多名代表,其中包括许多进步的社会人士、青年和军人的著名代表。
大会总结了和平委员会完成为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宣言征集签名运动的工作。以色列人民在该项宣言上签名的已有四十万人。大会热烈地通过了一项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决议。大会敦促以色列议会通过一个保卫和平法案。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曾致电大会祝贺。

英统治集团战争政策危机严重
英国工党内部发生公开分裂
【新华社十日讯】伦敦消息:在战争政策所造成的日益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中,英国统治集团内部的混乱和矛盾进一步加深,这特别表现在充当反对党角色的工党的分裂上。
当二月下旬英国议会下院进行外交政策辩论时,保守党政府首相邱吉尔,为了推卸责任,透露了前任工党政府曾向美国秘密承担支持美国扩大侵朝战争的义务。工党领导方面与美国政府间这一秘密协议的泄露,引起了英国人民和工党党员的广泛不满,路透社在其消息中说,工党内部的“裂痕”“已因此而加深”。
在接着举行的讨论英国扩军计划的“国防”辩论中,工党内部的矛盾更爆发为公开的分裂。以政治野心家比万为首的一批工党议员,由于看到英国广大人民对于扩军备战政策的日益强烈的不满,认为有必要对扩军计划作某些缓和的表示并维持象征性的社会福利经费,借以笼络人心。而更加奴颜婢膝地效忠于美国垄断资本的以艾德礼、莫里逊为首的工党领导集团,既想利用人民这种反对情绪为自己增加政治资本,而又深怕拂逆美国主人的心意,因此他们认为不能攻击事实上是工党自己在美国命令下拟订的扩军计划,而只应非难保守党政府“没有能力”执行军备计划。为了统一步调,艾德礼在四日召集了一次工党议会党团的秘密会议,用党纪约束议员采取一致行动,不反对扩军备战计划而支持对邱吉尔政府的责备。
五日,下院就扩军计划进行表决。比万集团的六十二名工党议员不顾前一天工党议会党团秘密会议的决定,在表决艾德礼提出的对邱吉尔政府执行军备计划的能力表示不信任的提案时弃了权。在接着举行的对军备计划本身投票时,以艾德礼、莫里逊为首的多数工党议员以弃权表示了他们的默认,而比万等五十六个工党议员又投票表示反对。这样,在两次投票中,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工党议员,其中包括四名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公然违反党纪的约束,在议会中自行其是。
目前,工党内部严重的混乱和争执正在继续发展中,艾德礼已决定在十二日召开工党议会党团会议,商讨制裁比万等人的办法。同时工党总书记菲利浦接受了比万的要求,决定在十四日举行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的特别会议来解决这一争端。
工党内部的矛盾酝酿已久,现在终于公开爆发出来,这是英国广大人民和工党普通党员对于战争政策和右翼工党领导加紧反对的结果。这个事实说明:英国统治集团所奉行的战争与贫困政策,已经遭遇到越来越严重的危机。

开往朝鲜的日本武士的行列
苏联 安布拉莫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