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各国人民团体和进步舆论
一致抗议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
美国侵略者无耻地进行细菌战已因全世界的抗议而感到惶惑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消息报”评论员米哈依洛夫评论美国干涉者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一事称:去年朝鲜人民军司令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已多次证实美国侵略者使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评论员写道:现在已经证实,美军司令部明目张胆地破坏国际法和人道的基本标准,进行细菌战,而这正是在他们的代表参加朝鲜停战谈判的时候干的。
评论员在指出日本细菌战犯石井四郎、若松次郎和北野政藏协助准备在朝鲜进行细菌战以后,接着说:美军司令部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新事实,进一步揭露了参加朝鲜停战谈判的美方代表团所采取的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在二月二十四日发表的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美国政府使用细菌武器的抗议的声明,透彻地揭发了这种立场。
评论员指出:李奇微总部发言人和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因全世界各地进行抗议美国干涉者最近的暴行的运动而感到惶恐,于是在长期保持沉默以后出来“否认”关于美国军队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消息。但是这种毫无根据的“否认”是经不起确切的事实的考验的。评论员接着说:还有一点,艾奇逊硬说美国没有进行细菌战的意图,而美国细菌战和化学战专家克利西将军和罗克斯将军最近却公开吹嘘美国在这方面进行广泛的准备,这两种说法怎能调和呢?
米哈依洛夫接着说,新华社消息清楚地说明,美帝国主义者还正在把细菌战扩展到中国东北部。美国军队最近所犯的罪行证明美国统治集团正在愈来愈疯狂地执行他们的侵略冒险政策。米哈依洛夫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进行侵略战争时恣意践踏人类的一切道德标准。他们正在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干下野蛮的罪行,但是他们是逃避不了对这种罪行应负的责任的。
全世界掀起抗议的怒潮制止美国杀人犯的罪行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劳动报”八日发表了莫斯科奥尔忠尼启则工厂旋盘工人、斯大林奖金得奖人季科夫的信。季科夫痛斥美帝国主义使用细菌武器的新罪行。信中说:全世界人民听到了大洋彼岸的野蛮人最近犯下的滔天罪行,都感觉极度的震惊。他们违反了人类道德的最起码的原则,竟公开地对朝鲜人民进行细菌战争。朝鲜战争开始时,各国正直的人们都咒骂侵略者,全世界展开了强大的抗议运动。我们苏联人民以热烈的同情注意着朝鲜人民的自我牺牲的斗争。我们颂扬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英勇精神。他们阻击放肆的侵略者,拿起武器捍卫着崇高的和平事业。
季科夫写道:苏联人满怀信心地建设着共产主义社会,以此为和平而斗争。我幸福,因为在这个斗争中也有我的小小的贡献。但当我知道在朝鲜发生的事情以后,我安不下心来。季科夫最后说:对于美国野蛮人新的非言语所能形容的罪行,全世界正掀起抗议的怒潮。苏联人民要求停止这种荒唐的血腥行为。在朝鲜必须恢复和平。必须制止住杀人犯的手。
人类是全权的伟大的现实力量能够制止贪图世界霸权的疯子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文学报”在六日发表题为“华尔街的鼠疫跳蚤”的文章。作者伊连柯夫在文章中写道:“一九五二年一月,历史上加上了一笔美帝国主义的新的重大罪行,它使用了最丑恶、最卑鄙、最龌龊的武器。”作者指出: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不是偶然的。“细菌武器对于失掉最起码的道义观念的凶手是方便的。美帝国主义是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全人类的最残忍、最狠毒、最龌龊的敌人。”
作者强调指出:“杜鲁门的新武器并不证明美帝国主义的力量,而证明它无力在公开的战斗中摧毁英勇的朝鲜人民。人类对美国的新的野蛮行为不能置之不理。人类咒骂那些卑鄙的细菌武器的使用者。人类是全权的、伟大的、现实的力量,能够制止任何贪图世界统治权的疯子。”
越南人民保证加强战斗以消灭全人类共同敌人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美帝国主义者使用细菌武器屠杀朝鲜人民的滔天罪行,已经引起了全越南人民的无比的愤怒,越南各人民团体最近都发表了强烈的抗议。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越南全体人民对于已经受到所有文明国家多次谴责的美帝国主义者这种野蛮的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目前正在抵抗法、美帝国主义者的越南人民,热诚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加强斗争,制止美帝国主义者重犯这种灭绝人性的行为。
越南青年联盟、越南青年救国团、越南大学学生联合会、越南中学学生联合会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联合抗议电报说:越南全国青年和学生对于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滔天罪行感到非常愤怒。我们保证与朝鲜以及世界各国的人民紧密团结并且与他们共同战斗,消灭朝鲜和越南人民的以及全人类的共同敌人。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也提出同样的抗议。
美国侵略者已与全人类为敌
世界人民必须起来予以制裁
【新华社八日讯】仰光消息:缅甸各界人士纷纷向报界发表谈话,严正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
缅苏文化协会主席宇旺纳说:在朝鲜停战谈判期间,美帝国主义竟敢在朝鲜撒布细菌,它的凶暴面目已明显暴露。全世界人民决不容许它如此猖狂。
缅甸妇女界领袖都庆纳说: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前线遭受惨败后,惨无人道地撒布细菌,杀害朝鲜的妇女儿童。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都应该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暴行。我们缅甸妇女坚决站在受压迫的姊妹的一边,为和平而斗争。
著名作家八莫阵旺严厉斥责美国侵略者在玩弄原子弹恫吓失败后,在朝鲜撒布细菌的罪行。他说:这证明美帝国主义已与全世界人民为敌,是人类最残暴的刽子手。全世界人民必须一致起来予以制裁,否则敌人将会凶狠地来残杀我们。
美统治集团是日本战犯的继承者证明美国侵略者已陷于绝望中
【新华社柏林八日电】“新德意志报”和其他柏林报纸在七日都刊载了德国和平委员会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宣言。宣言说:美国统治集团使用这些大规模杀人的武器,已经使自己成为曾对中国人民进行细菌战的远东日本战犯的继承者。宣言又说:“他们已经采用为一切善良的人类所痛恶的细菌武器,这只说明美帝国主义者完全陷入了绝望的境地。德国的和平运动有责任斥责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并协助制止细菌战和迅速制止朝鲜的战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团体致电联合国
主张制止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罪行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地拉那八日讯: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恩维尔·霍查修理厂和米斯多·纳姆木工厂的职工们和煤矿工人工会中央理事会以及其他人民团体,已致电联合国秘书处表示抗议,并要求联合国采取坚决的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的野蛮罪行。

朴正爱致电我全国妇联
祝贺国际妇女节
苏联妇女致电各国妇女祝贺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正爱致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祝贺“三八”国际妇女节。电文如下: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蔡畅主席:
值此全世界民主妇女的友谊团结日——“三八”国际妇女节,我谨代表全朝鲜妇女向您和伟大的全中国妇女,致以热烈的战斗的祝贺。
为了祖国的统一、独立和自由而奋起参加反抗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朝鲜妇女,决心争取最后的胜利,以答谢你们崇高的援助。
祝您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与妇女儿童幸福的将来的事业中,有更巨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朴正爱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在“三八”国际妇女节致电朝鲜、中国、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英国、法国等国家的民主妇女团体,热烈祝贺佳节,并祝她们在争取和平与民主的崇高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在给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的电报里说,苏联妇女对朝鲜妇女在解放战争中在前线与后方所表现的功绩感到骄傲。我们祝我们亲爱的姊妹们,英勇的朝鲜人民无愧的女儿,为了他们国家的统一、自由和独立,为了朝鲜人民正义事业的胜利,在她们目前的正义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朝鲜“劳动新闻”等
刊载美军使用细菌武器照片揭露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六日讯:“劳动新闻”、“民主朝鲜”和其他报纸登出许多关于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照片。“民主朝鲜”所刊载的第一幅照片的内容是:在美国侵略者投下细菌炸弹后,带有病菌的毒虫散布在雪地上的情形。第二幅是这个炸弹的内部构造,弹壳内分为四格,每格中都放有毒虫。另外两幅照片摄取的是炸弹碎片和细菌炸弹的外形。
各报报道:朝鲜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各地人民纷纷集会抗议,他们要求由人民法庭来审判这种罪行。各报登载了许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阶层人民领袖的声明,他们一致痛斥美国侵略者在联合国的蓝旗下犯下的这种恶毒无耻的罪行。

平壤市各界隆重庆祝国际妇女节
我志愿军妇女代表祝贺中朝人民的团结
大会通电向金日成将军斯大林大元帅和毛主席致敬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平壤市各界妇女在七日晚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参加大会的有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及各级组织的负责人、著名的共和国女英雄、女劳动英雄、人民军女模范战斗员、女游击队员、女模范工人、女模范农民以及平壤地区的劳动妇女共千余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副首相许嘉谊、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金达铉、李英等共和国政府首长,以及以朝鲜劳动党为首的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都亲自参加。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驻朝鲜使馆、机关团体的代表,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妇女代表团也应邀参加大会。
全体到会者在雷动的掌声中一致推戴金日成将军、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及各人民民主国家领袖,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为大会名誉主席团。接着,平壤市少年祝贺团在军乐声中列队进入会场,向母亲们热烈祝贺。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正爱向大会作了纪念报告。她强调指出:朝鲜妇女在反侵略战争过程中所发挥的英雄主义与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她们所业已建立及正在建立着的劳动功勋,不仅加强了前后方的联系,而且也是保障前线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她接着说:国际民主妇女对朝鲜妇女的大力声援,无限地鼓舞了朝鲜妇女粉碎美国强盗侵略罪行的胜利信心。朴正爱号召全朝鲜妇女更紧密地团结在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周围,献出一切力量,来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
中国、匈牙利、罗马尼亚驻朝鲜使馆妇女代表相继致祝词。会上并宣读了在平壤的苏联妇女代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妇女代表的祝词。
中国人民志愿军妇女代表的祝辞说: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在反抗美国侵略的共同斗争中,已经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两国妇女之间的团结友爱,也在斗争中更进一步地巩固和增强了。这种崇高的友谊和团结是我们今后取得更大胜利的可靠保证。朝鲜妇女在反侵略战争中,已经有了伟大的贡献。她们为了保卫和平所表现的英勇精神,已在国际民主妇女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树立了卓越的榜样。祝辞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女同志们受了中国人民的委托,来和朝鲜姐妹们一道抗击美国侵略者,我们能够参加这个抗美援朝的斗争,是一生中最光荣的任务。我们坚毅和勇敢地战胜了敌人给予我们的一切困难,完成了各种艰巨的任务。我们全军的女同志中,已有五百多人光荣地立了功。祝辞最后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要从胜利走向胜利!亲爱的朝鲜姐妹们,让我们更亲密地团结起来,更英勇地、更坚决地为保卫和平而战斗!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给金日成将军、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战斗越南的文学和艺术
在反对法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中,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文学和艺术在教育与动员越南人民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越南的作家和艺术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战火中,经受了严重的考验和锻炼,并在战斗中成长起来。作曲家文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创作的著名的“进军歌”,已成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歌。其后,阮廷诗又创作了“消灭法西斯!”,杜润又创作了“游击军”等著名的民歌。起初,这些歌曲还只是秘密地流行着,但在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以后,这些雄壮的革命的歌声,立即响彻了整个年青的共和国。
一九四六年底,法帝国主义在它的美国主子的指使下,悍然撕毁它与越南政府签订的协定,向越南人民大举进攻。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向法国侵略者进行了英勇的武装斗争。
在那个严重的时期里,越南最优秀的作家和艺术家,坚决地站到人民这一边来,和法帝国主义进行英勇的斗争。演剧队和歌咏队活跃在乡间,鼓舞了并且坚定了游击队和人民军战士们抗击法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信心。
许多作家、诗人、艺术家和演员参加了人民军。许多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在战斗中光荣地牺牲了。现在被越南人民所永远怀念着的牺牲者中间,有画家苏篱、作家崔友、陈登、深心和诗人阮廷书等文艺战士。
一九四八年七月,越南举行了全国文化会议,参加者有科学家、艺术家和教育家。后来又召开了作家和艺术家的会议,成立了越南文艺会(相当于我国的全国文联),出版了机关刊物“文艺”。
越南文艺会以极大的力量来发展年青的共和国的文学艺术,提倡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反对西方资产阶级艺术的那种腐朽颓废的和形式主义的恶劣影响。
作家、艺术家和音乐家以人民群众的战斗生活,作为自己的创作泉源,选择人民在战斗与生产中的英勇事迹,作为自己的作品的题材。他们在作品中传播和平和民主的崇高理想,鼓舞着越南人民最后战胜帝国主义侵略的信心。
为了体验工人、农民和战士的生活,许多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实际斗争。作曲家文终为人民军战士与战地工作者创作了“进军东溪”的歌曲。青年作家金麟(“文艺”刊物的副编辑),创作了描写解放后的越南农民生活的短篇小说“乡村”。画家阮文创的作品,生动地描绘了战地工作者的英勇事迹。这些紧密地结合着人民的斗争和生活的文艺作品,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欢迎和热爱。
越南的作家们十分注意介绍和学习苏联的社会主义文学,著名的作家潘魁和吴必素,把许多苏联作家的作品译成越南文,使人民群众能够认识苏联的文学和苏联人民的生活。
为了改进自己的工作,以便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生活现实,作家、艺术家、演员、音乐家与作曲家时常集会,讨论自己的工作、作品的成就与缺点;他们也经常在工厂中与农村里组织群众集会,听取工人和农民对于小说、剧本、诗歌和歌曲的意见。
胡志明主席关于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指导,对于提高文艺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越南文艺会非常注意培养文艺工作干部。文艺学校在解放区各地普遍地设立起来。第四联区已开办了四个音乐学校,参加学习的有来自学校、部队和工厂的七百个学员。第三联区已开办了三个音乐学校、三个戏剧学校、一个艺术学校和一个文学学校。现在每一个农村,每一支游击队和人民军部队的每一个团部里,都有它自己的文艺工作团。
在一九五○年开办的人民文艺学校,第一学期就有学员二百三十四名,其中一百五十四名来自部队,四十八名是由群众团体推荐来的,名作家元红领导这个学校。学校设有文学、绘画、音乐和戏剧等课程。在师生的集体努力之下,现在已创作了一些成功的作品。其中“小联络员”和“农业税”两个剧本最受欢迎。
随着越南人民反法帝国主义战争的胜利发展,越南的文学和艺术也日益迅速地发展起来。“文艺为抗战服务”的方针,正在进一步贯彻着。越南的作家、艺术家和一切文艺工作者,以他们的全部精力、才能和智慧、贡献给越南人民的革命事业,他们用自己的作品来鼓舞人民并和他们一起前进。他们为越南的完全独立解放和世界和平民主而进行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本文主要取材于文丁所作“战斗越南的文学和艺术”一文,原载一九五一年第五十期“新时代”)

朝鲜劳动党中央通过“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议
号召朝鲜妇女更进一步支援前线保卫祖国
朴正爱著文赞扬中朝妇女密切团结共同反抗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六日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通过关于“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决议。决议称:朝鲜全体人民是在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与光荣、反对美英侵略者及其走狗的爱国解放战争中,来纪念爱好和平的世界民主妇女国际友爱的节日的。
决议指出:在前线、后方和敌占区,朝鲜妇女都表现了无比的爱国主义的忘我精神、英雄气概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六个朝鲜妇女荣获朝鲜人民共和国英雄的称号,六千多个妇女得到勋章和奖章。今天的朝鲜妇女不再是不久前还遭受封建主义、殖民主义压迫和剥削的妇女了。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建议所有党组织在加强前线和后方的斗争的口号下,为争取爱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而普遍纪念国际妇女节。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号召所有妇女接下到前线去的人的工作,在保卫她们的亲爱的祖国和家庭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光辉的成就,进一步努力支援前线和巩固后方。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并号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所有妇女,加强与正在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与安全而斗争的全世界民主妇女的团结和联系,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人民政府和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周围。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正爱以“朝中两国妇女在共同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结成的友谊团结”为题,撰文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
朴正爱写道: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许多妇女丧失了丈夫和儿子。当她们身受的创痛记忆犹新的时候,由于美、英战争贩子的疯狂备战,她们又面临着战争的威胁。特别是我们朝中两国的妇女,由于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国侵略者发动了侵朝战争,我们已把自己的儿子和丈夫送往前线。
朴正爱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的目的,是想使朝鲜人民成为它的奴隶,使朝鲜领土成为它进攻伟大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地。当我祖国面临严重局势的开头,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组成志愿军,到朝鲜前线来抗击美国侵略者。朝中两国人民并肩反侵略的战斗友谊是有长期的历史传统的。今天,两国人民是团结得更加巩固了。朝中两国的妇女在保卫祖国的独立、自由、荣誉以及保卫世界和平安全的正义斗争中,自觉地充分发挥了潜在的力量,以同志爱和亲如骨肉的情谊团结起来了。
中国妇女以由衷的鼓励和大量的物资支援朝鲜妇女和朝鲜人民的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并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儿子和丈夫,直接送到朝鲜前线来支援我们。朝鲜妇女为这种崇高的友谊支援而感到无上的骄傲,并因为有数万万的中国姊妹和自己一起进行斗争而进一步地提高了胜利信心。
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保卫我国的正义战争中所建立的伟大功勋。已经把儿子和丈夫送往前线的朝鲜妇女,像支援自己的亲人一样地支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尽一切力量帮助和爱护他们。
朴正爱指出:朝中两国妇女和全体人民在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正义战争中的血肉友谊和团结力量,是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所不能摧毁的。这一巩固的友谊团结的基础,是朝中两国妇女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在人民民主制度下,长期呻吟在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压迫下的朝中两国妇女,摆脱了悲惨的生活,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得到了享有和男子同样的权利和自由的保障。她们决意保卫自己的人民民主制度的国家。同时,她们为了制止美英战争贩子企图制造的新战争,屹立在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的最前线,在全世界的母亲和儿童面前,负起了在朝鲜战场上粉碎美国侵略者扩大战争的阴谋的责任。
朴正爱最后说:今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和善良的人民广泛地支援着我们的正义斗争,并期望我们取得胜利。在军事上政治上都遭到惨败的美帝国主义野兽,竟无视有关战争的国际法规和人类道德,灭绝人性地使用细菌武器。但是,美帝国主义野兽的任何暴行,都将在朝中两国人民和妇女的伟大团结力量面前遭到破产。我们相信:最后的光荣的胜利,一定属于朝中两国人民和妇女。为了自己祖国的独立自由和荣誉,为了全世界的和平安全,妇女的权利及孩子们的幸福的将来,把朝中两国妇女之间的友谊团结进一步加强和巩固起来!

澳政府阻挠我青年代表团参加澳青年和平与友爱联欢节
我国民主青联向澳反动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致电澳大利亚青年和平与友爱联欢节庆祝他们成功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对澳大利亚政府无理拒绝我青年代表团入境发表声明,表示抗议,声明如下:
澳大利亚青年订于三月十五日至二十三日在悉尼举行青年和平与友爱联欢节。联欢节筹备委员会来信邀请我们派遣代表团参加。我们热诚地接受了这个邀请,决定派遣一个包括青年工人、青年工程师、基督教青年代表以及年青的歌唱家、民族古典舞蹈家和音乐家等二十八人所组成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前往参加,并即交涉代表团的入境签证。但澳大利亚政府毫无理由地拒绝了中国青年代表团入境。澳大利亚政府这种横暴的举动显然是完全违背澳大利亚人民和青年的意愿,并有意阻挠中国青年与澳大利亚青年见面。我们深知澳大利亚人民和青年,正像中国人民和青年一样,是痛恨战争、热爱和平的,是非常希望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能日益巩固和发展的。我们代表全中国青年愤怒抗议澳大利亚政府横暴拒发中国青年代表团入境签证并用卑劣专横的手段阻挠破坏澳大利亚青年举行和平联欢节的无理措施。我们严正指出:一小撮澳大利亚反动统治集团的横蛮行动,决不能阻止澳大利亚人民与青年日益壮大的和平运动。我们也相信中澳两国人民与青年之间的友谊断非澳大利亚政府这种卑鄙手段所能阻挠和破坏。中澳两国人民将更进一步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和东方的和平而奋斗。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一九五二年三月八日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致电澳大利亚青年和平与友爱联欢节,说明由于澳政府的阻挠中国青年代表团已不能前往参加联欢节。电文如下:澳大利亚青年和平与友爱联欢节:
由于澳大利亚政府不发给中国青年代表团入澳签证,使我们中国青年的代表不能前来参加你们的联欢节。但是你们可以相信中国青年是和你们在一起的。中国青年将以庆祝自己的节日的心情来注意你们的联欢节。我们深信,你们的联欢节将促使澳大利亚爱好和平的青年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反对侵略战争、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东方和平而奋斗。
敬祝你们的联欢节成功!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 廖承志

世界妇女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国际部
在全世界日益高涨的保卫和平运动中,妇女起了积极的作用。各国妇女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回忆里,从目前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的侵略战争中,她们深深体验到,只有积极起来保卫和平,揭露和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罪行,妇女和儿童的生命、安全与幸福才能得到保障。
一九五一年二月,当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发出了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时,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便热烈响应,为这一伟大号召而积极奋斗。在全世界六亿人的签名中,妇女占了一半。而签名的征集者很大一部分是妇女。她们用签名表示要求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愿望和决心,从而形成了保卫和平运动的一个巨大力量。
在世界妇女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妇女站在最前列。她们以忘我的劳动表示保卫和平的决心。苏联妇女努力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来巩固保护世界和平的堡垒苏联。在工业、运输业和营造业方面,千千万万女工、女工程师和女领班不断提高技术知识和生产技术,掌握了最高的工程学,达到很高的生产标准。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农妇都在努力提高收获量,积极地参加实现斯大林改造自然计划。全苏联农业学家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是妇女。在苏联受过高等教育的妇女专门人材的人数已达八十三万余人。苏联妇女把全部的力量和智慧贡献给建设共产主义事业,贡献给保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中国妇女对于保卫和平的斗争,曾作了重大贡献。我国妇女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正和全国人民一道进行着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她们热烈参加生产、捐献、优抚等运动来支援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女战士,在朝鲜前线从事着医务、文艺、报务、政治等工作,她们在不同岗位上进行着艰巨的斗争,和朝鲜人民与妇女并肩直接打击着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在一道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给全世界保卫和平的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和信心。其他新民主主义国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妇女,正遵循着苏联妇女的光辉榜样,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她们的劳动成果,对于加强世界和平民主阵营起了重大作用。她们时时刻刻警惕着帝国主义和铁托匪帮的破坏活动,并用大批医药器材和其他救济物资支援为反对美国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而英勇战斗的朝鲜人民。
在资本主义国家里,保卫和平的斗争是和反对殖民地战争、要求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的斗争密切地联系着。法国妇女坚决反对法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的殖民战争,她们要求从可耻的殖民战争中撤回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全世界闻名的法国和平女战士雷蒙达·迪安用卧轨的英勇行动抗议法国殖民者在越南所进行的肮脏的战争。英国妇女则坚决反对马来亚战争,她们要求把扩充军备和用于战争的巨额费用,用于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和社会福利事业上。
美国妇女,特别是黑人妇女,她们用集会、游行及派遣代表团到联合国和华盛顿去等方式,要求立刻在朝鲜停火,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在签订所谓“对日和约”时,旧金山的女工、家庭妇女、母亲、职业和宗教界妇女组成委员会,带着孩子去见各国代表,表达了她们要求和平和与全世界妇女团结一致的愿望。
在殖民地和附属国家里,妇女们积极参加民族解放与独立的斗争。在越南解放战争中,七十多万妇女参加了游击队,几十万女民工勇敢地担任着运输、侦察、通讯等战勤工作。非洲妇女反对种族压迫与歧视的斗争,对于全世界争取和平的总斗争是有所贡献的。在拉丁美洲各国,妇女积极参加强大的群众运动,阻止了各国政府派遣军队到朝鲜去的可耻阴谋。
德国和日本的妇女,为了不再重受另一次大战的残酷蹂躏,为了不使自己的丈夫和儿子替帝国主义去充当炮灰,她们正和全国人民一道,加紧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
目前,在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日益壮大、保卫和平的斗争日益高涨的情形下,全世界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六十二个国家内拥有一亿三千五百万会员的国际民主妇联的周围,为保卫和平、保卫妇女与儿童的权益而斗争。全世界妇女保卫和平的斗争,就其广泛的群众性、组织性和积极性说来,是国际妇女运动史上空前未有的。
最近,国际民主妇联在柏林召开的执行委员会上,决议号召各国妇女积极参加全世界各地区的区域和平会议,积极参加和筹备第三届国际妇女代表大会,以及即将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保卫儿童会议。这些号召将更加加强国际妇女的团结和联系,使世界妇女保卫和平运动更加扩大和深入,使和平运动走上一个新的重要阶段。
在越来越强大的国际妇女保卫和平运动面前,帝国主义是万分恐惧的;它们对于各国英勇的和平女战士们,进行了各种卑鄙无耻的迫害。法国前普利文反动政府曾以莫须有的罪名,诬控过国际民主妇联主席、一九五○年“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戈登夫人。英国政府也曾百般威吓过一九五一年“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费尔顿夫人,阻挠她把在朝鲜目睹的美李匪军暴行真象告诉英国人民。西德的美国占领当局蛮横无理地将国际妇女赴朝调查团西德代表瓦赫特夫人加以逮捕和判刑。美国杜鲁门政府则把英勇的和平女战士向纳德特·道伊尔夫人投入牢狱。
但是不论帝国主义如何无理迫害和疯狂备战,全世界妇女爱好和平的意志是不可动摇的。为了和平,也就是为了未来一代的幸福,她们勇敢地肩负起人类和历史赋予她们的重大责任,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坚决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