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庆资产阶级是如何有组织地向工人阶级、向共产党、向国家机关进攻的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 曹荻秋
两个月以来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和在工商界展开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中,愈加明显地说明了重庆市资产阶级是如何有组织、有计划地向共产党进攻、向工人阶级进攻、向国家机关进攻,这种进攻已经达到了十分猖狂的程度。他们进攻的组织形式是复杂的、多样的,但都有一定的进攻对象。我们已经发现的资产阶级的非法组织共有二十余种,这些组织几乎普及许多主要行业,而这些行业的许多代表人物就是他们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一、图书教育用品业以刘晴波为首非法组织“星一集会”,其目的是在承制国营百货公司的体育用具中实行垄断,哄抬价格,盗窃国家财产。
二、盐业组织“星二聚餐会”,对外名义为“黔盐小组”,以王志明、曾克家为正副组长,其进攻对象为盐务局,每周集会一次。除交换经济情报外,还研究对盐务局的进攻方法和对策。
三、钢铁机器业的各种非法组织更为错综复杂,以高功懋、印仁基为首组织了“星四聚餐会”,参加的成员有重庆十二家较大钢铁机器厂,这一组织订有严密的组织规约:一、要严守秘密;二、会员入会必须经一定手续。其进攻对象主要为西南工业部所属一零一厂。他们勾结一零一厂生产科长周绍文、外包工程师陈松柏等里应外合,有组织、有计划地盗窃国家经济情报以及各种加工订货计划、各种机器蓝图,并拉拢腐蚀其他工作人员十多人。他们盗窃国家财产的方法:一是哄抬价格;二是偷工减料;三是搀废铁;四是虚报运费;五是延缓交货日期。他们这样里应外合盗窃国家财产,据不完全计算已达二百多亿元。
不仅如此,他们以“星四聚餐会”为核心,把持同业公会,操纵市人民代表会议工商界代表的选举,窃取人民代表地位(高功懋、李志亲、汪克明因而被“选”为出席市人民代表会议的工商界代表),以便于他们对国家机关的进攻和人民财产的盗窃,同时,他们对政府所提倡的企业民主改革实行有组织的对抗。他们借各种会议的机会大肆叫嚣:税收重了,劳方过火了,政府对他们加工订货照顾不够等等。实际他们在向国家干部行贿,在偷税漏税,在偷工减料,在盗窃国家资财与盗窃国家经济情报。
钢铁机器业除以“星四聚餐会”为核心而外,还有其他几种卫星组织:一是“星五聚餐会”,这一组织是为承制中央人民政府的万锭纱机,以十一家中型机器厂组成的。其目的在高估工料,哄抬价格,以便于大量盗窃国家资财。二是以华营铁工厂经理吴宗楷为首所组织的“新星五聚餐会”,这一组织的进攻对象为西南铁路局。参加“新星五聚餐会”的九家工厂,在承包西南铁路局的工程时,均事先协商好,一致共同抬标。如承制西南铁路局的直脚螺丝、桥梁铁板、锄头、鎯头等,就以此方法大量盗窃了国家财产。三是“星六聚餐会”,这一组织是“星四聚餐会”的外围,也是为垄断西南工业部所属一零一厂的加工订货而产生的。四是“造船小组”,这是对付航务局的垄断修造船只的组织。五是“会计师座谈会”,这个会是钢铁机器业专门研究如何逃避国家税收而设的。由此我们看到,钢铁机器业的资本家们是如何有组织有计划地从各个方面在向国家机关进攻。
四、液体燃料业以李裕光为首所组织的“星期聚餐会”,其进攻对象为国营石油公司、信托公司及液体燃料市场管理委员会。他们进攻的方法,一面是拉拢石油公司的干部郝焕章、杨明远,一面是贿赂市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任小松、彭雨波,以达到他们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操纵市场之目的。
五、土产输出业有两个非法组织,一个是以义瑞行经理简瑞卿、聂隐若等为首组织的“联谊会”,一个是以南达公司经理徐文胜为首组织的“星四聚餐会”。前者以西南贸易部、油脂公司为进攻对象,后者则以国营土产公司与畜产公司为进攻对象。前者有一套完整的进攻纲领:一、私私团结;二、公私比重;三、放长差价;四、深入产地。从这四条纲领中我们很明显地看到资产阶级是如何狂妄地在向国营经济进攻!他们所谓的私私团结是什么?揭开来说就是私商们团结起来向国营经济机关进攻;他们所谓的公私比重是什么?是说在油脂收购上不让国家大量收购,而要让私商大量收购;他们所谓的放长差价,是说要把地区差价扩大,以便他们多获暴利;他们所谓的深入产地,是说让他们深入到产地去大量采购,不愿国营公司深入产地。他们为了实现这一反动纲领,勾结了油脂公司的营业部主任罗家选及其他有关人员,通过这些人员来影响国家贸易机关及工商机关,以实现他们的纲领,达到垄断市场之目的。这一非法组织,据目前已经有的材料来看,给了国家财产的损失是异常巨大的。至于土产输出业的“星四聚餐会”所采取的方法是事先协议好山货到达之时,私与私之间互不抢购,但对国营公司则必须抢先;以一人出面压低价格收购,然后共同均分,借此来垄断市场,牟取暴利。
六、印刷业中有“星六茶话会”、“星五聚餐团”、“彩印联营社”,其中以“星六茶话会”与“彩印联营社”对国家机关的进攻为更有组织有计划。“星六茶话会”以张型巍、王高铨为首组成,其目的是为了垄断重庆制版市场。他们共同决定了十六条垄断纲领,其主要内容摘录于下:第一条
“提高价目”;第四条“规定统一价格后,抬高部分,结账时几家均分之”;第五条“每半月结账一次,将所作生意求其总价,再去实收,余款为平均分配量”;第六条“结账时推选会计一人,担任结账手续”;第七条“相互有监督权与调查权,以防舞弊”;第十一条“本条约经同人认为有改动时,通过后才有修改权”;第十六条“以上各条,本同人有共同爱护之责,不得由任何人破坏”。他们就这样垄断了制版市场,大量盗窃了国家财产。“彩印联营社”虽属公开性质,但暗中有一个“星一聚餐会”的组织,实际对彩印进行非法垄断,抬高印工价格,由十六个折实单位涨至二十个折实单位,并多开版费,以此来大量盗窃国家财产。他们联营的目的,不仅要垄断重庆彩印市场,而且要垄断西南彩印市场。“星五聚餐团”(又名好吃团),此组织是针对承印人民银行西南区行各种表册账簿而建立,他们用所谓“抬轿子”的方法来抬高印价,从中牟取暴利。
七、橡胶业针对西南军区军需部的加工订货组织了“技术交流研究会”。这一组织表面上以研究技术为名,每月聚餐一次,而实际则是操纵橡胶业、垄断加工定货、抬高物价、偷工减料的一个指挥台,有组织有计划地盗窃人民财产的一个非法组织。他们盗窃国家财产的方法:第一,把主要原料生胶价格抬高二分之一,同时将需要原料量高估六分之一;第二,以劣货充好货,如以土硫磺代升华硫磺,松烟代黑炭,粗脂酸代硬胶酸等。由此他们就盗窃了国家财产二百亿以上。
八、此外,面粉业针对粮食管理局与粮食公司的加工组织了“星五聚餐会”,糖食罐头业针对西南后勤部的加工定货组织了“星六聚餐会”,五金业组织了“星期日聚餐会”,银行业组织了“每日聚餐会”,油漆业组织了“聚餐会”,皮件业组织了“六合公司”、“生产通讯组”、“十一人小组”、纸烟工业组织了“星六聚餐会”,木作业组织了“计划计算组”,木竹业则以吴绰裕为首非法组织了伐木公司,企图操纵西南全区木材。
不仅如此,在竹木业中有所谓“四大飞机”、“五虎”、“钻天鹞子”,化学业中有“毒品大王”,液体燃料业中有“搀水大王”,干菜业中有“十二金仙”,印刷业中有“八大金钢”,仓库业中有“四大家族”,颜料业中有“造假集团”,旧货业中有“四大天王”,屠宰业中有“私爨鼻祖”等等。这一类名目之多,不能一一例举。
以上材料仅仅是我们已经发现的若干行业中的非法组织。这说明了资产阶级是如何有组织地在向我们进攻!他们的进攻不仅有组织,有计划,有方法,而且有纲领,有对象,凡是国家有那种企业机关,他们就建立那种组织来对付。凡是国家要兴办那种事业,进行那种加工定货或者收购,他们就在那里有组织地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收买干部,哄抬价格,偷工减料,盗窃国家财产。他们的进攻是那样有安排,从星期一到星期日都有一个以“聚餐会”形式出现的进攻部队在向工人阶级进攻,向国家机关进攻。谁说资产阶级总是散散漫漫没有向共产党、工人阶级、国家机关进攻呢?这种说法显然是荒谬的。
两年以来,资产阶级从各方面进攻的结果,已使国家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以重庆一地来说,仅据现有材料的初步统计,国家财产直接所遭受的损失已达四千余亿元,这四千余亿元如果投之工业生产,我们就可以办几个像样的大工厂,为国家多兴办些工业。(新华社)

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美国的细菌进攻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 钱三强
最近,美国帝国主义使用了世界上最残暴的、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尚不敢为的细菌战。这证明了美国帝国主义在战场上抵抗不住我们英勇无敌的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军,不择手段地来残暴虐杀中朝两国人民,企图延长和扩大侵朝战争。
美国帝国主义的这一滔天大罪,不但吓不倒英勇的中朝两国人民,相反地更激起了中朝两国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愤怒和仇恨。已经有多少次美国帝国主义自以为可恃的战场上的武器统统在中朝两国的英勇战士和人民的奋斗下遭到失败,这次细菌武器亦将同样地被打倒。我国的医药、卫生、生物科学工作者已经组织起来前往参加反细菌战的工作,现在更有成千的青年科学工作者要求参加战斗任务。我相信我们全国科学工作者和全国军民结合起来,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地组织起来,在前方和后方一定可击破这次美帝国主义的细菌进攻,并且可以保证对将来它的任何其他的新进攻获得胜利。
正义属于我们,我们一定获得胜利!

我愿站在反击美帝国主义细菌侵略战的最前线
中央卫生部技术室主任
细菌学家 金宝善
罪恶滔天的美国侵略军,自一九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在朝鲜发动了细菌战之后,最近更变本加厉,愈益疯狂地将细菌战的毒焰,延烧到我国境内东北地区。这种穷凶极恶的残暴行为,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尤其是研究细菌学和预防医学者所深恶痛绝的。
人类自有史以来,即有毒虫细菌肆逞毒害,与人类生命为敌。人类的祖先以劳动创造了科学,医学、细菌学,生物学者日夜辛勤地工作,研究消灭、防御的方法,以保障人类的健康。现在万恶的美国侵略军灭绝了人性,窃取了科学的成果,反用以残杀人类。尤其可恶的,美国侵略军总部“公共卫生局”局长塞姆斯所指挥的一群“细菌专家”在美国一○九一号细菌登陆艇上,将战俘作为细菌武器的试验品,这种比野兽更凶恶的非人行为,令人发指。
昆虫细菌,虽然足以传播疫病、危害人类的健康,但近代预防医学、细菌学、生物学、流行病学的进步,已使我们能够掌握有力的防御武器。自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在鼠疫流行地区,已捕了七千七百万头鼠,控制了鼠疫的传播,多数地区普遍地种了牛痘,天花就不再流行;霍乱始终没有发生,这就是疫病绝对可以扑灭的明显例证。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科学工作者和劳动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任何危害没有不可消灭的。
敌人的血腥魔爪已伸到我们身边,医药卫生工作者决不能再有麻痹思想,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加强研究工作,提高防疫技术,增产防疫药品,作好防御细菌战的有力准备。另一方面开展防疫宣传,普及防疫训练,充分地发动群众,使每个劳动人民都成为防御细菌战的英勇战士。
细菌武器在人们没有警惕,不加防备的条件下,是可以造成一定的威胁的。但是细菌武器,也不是有什么了不起的奥妙战术,只要大家万众一心、积极地采取实际行动,是一定可以摧毁的。我愿站在反击美帝国主义细菌侵略战的最前线,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狂妄企图,使美国侵略者在进行细菌战中找不到一点便宜。

粉碎美国侵略者细菌战的恶毒进攻
细菌学家 高士其
穷凶极恶的美国侵略者,竟敢不顾一切地在朝鲜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争。最近更疯狂地扩大细菌战的范围到我国的东北。
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滔天罪行,是不能容忍的。
这是告诉我们,美国侵略者背叛了人类正义,背叛了科学,它是人类的恶敌。
细菌,传染疫病的细菌,也和美国侵略者一样是人类的恶敌;在过去人类的历史上,就有不少惨痛的伤痕。
穷凶极恶的鼠疫菌,人类最可怕的恶敌,欧洲十四世纪黑死的恐怖,就是由它行凶。
穷凶极恶的霍乱菌,单在十九世纪中,就有六次流行于全世界。
还有其他穷凶极恶的毒菌,也和美国侵略者一样,用种种阴险恶毒的手段,向人类进攻。
但是,这些大时疫的流行,自有他特殊的原因,特殊的气候,特殊的环境,合着而成的。现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科学和卫生事业的进步,已经战胜了细菌,鼠疫和霍乱横行的时代,已成过去,就像美帝国主义横行的时代已经过去一样。
狗急跳墙;美国侵略者在穷极无聊的时候,妄想利用细菌战来扩大侵略战争,以达到其征服亚洲、征服全世界的野心。
美国侵略者,真是一心残酷,无毒不使,样样做得出。
那就是说:他们要在朝鲜和中国各地来制造人工的时疫了。
但是,细菌战争,不过是玩传染病的把戏。我们若揭穿了那把戏的内幕,按照传染病发展的规律去阻击它,扑灭它,是可以消灭它的,我们用不着惊慌和忧虑。
但是,我们对付细菌、对付传播细菌的昆虫,和对付撒布细菌、昆虫的美国侵略者一样,必须时时刻刻都要提高警惕,用全力去扑灭它。
这我们必须有准备,有计划,有领导,有组织地去干。
一方面依靠科学的力量,把全国医药卫生工作者,都组织到防疫的队伍里去,组织到反细菌战的队伍里去。一方面依靠人民的力量,大规模地开展卫生防疫知识普及的运动。要做到人人都有准备。
科学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结合起来,在毛泽东旗帜之下,我们一定可以粉碎美国侵略者细菌战的恶毒进攻。

肃清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影响
——记燕京大学“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罪行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沈容
(一)
燕京大学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在二月下旬进入了肃清资产阶级思想和美帝国主义侵略影响的阶段。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这个重要堡垒将在这次运动中得到彻底的改造,真正成为中国人民的文化阵地之一。
解放三年来,虽然美帝国主义者已被赶出中国,但是他们遗留在燕京大学的余毒却是根深柢固的,很多教师们仍然严重地保留着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特别是崇拜美国的思想。举几个最突出的例子吧。该校负责人在解放后的第一次迎新会上还在公开歌颂美帝国主义者,说燕京大学的美国人是“打着灯笼在美国也难找到的好人”!该校前西语系主任柯安喜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中逃回美国的时候,西语系的师生竟大开其欢送会,并且送给她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春风化雨,惠我孔多”。一九五一年二月,该校被接管为公立大学,但是一年以来,大部分课程的内容仍然原封不动地保存着过去的一套。政治系甚至在不久以前还购买了一大批反动的参考书籍,其中包括大战争贩子杜勒斯、邱吉尔以及美国远东侵略政策执行人耶塞普等人的作品。心理系还有人继续讲授着过去公开污蔑劳动人民的讲义,比如说三十五岁的劳动人民的智慧仅能相当于资产阶级的七岁小孩之类。西语系在课堂上讲的仍旧是荒谬绝伦的侦探小说,课外阅读的依然是下流已极的色情读物。至于教师们在课内和课外经常散布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名利思想和崇美言论,更是十分普遍的现象。
为了配合运动的进行,彻底肃清这些思想上的污毒,燕京大学节约检查委员会在本月初举办了一个“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罪行展览会”。展览会以许多无可辩驳的材料证明:美帝国主义教会创办的这个学校,不仅是散布资产阶级思想的中心,而且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阵地。这些事实的揭发,把许多人三十多年来对燕京的错觉粉碎了。
美帝国主义为什么要办燕京大学呢?奥斯汀曾经说:这是“为了对中国人民的友谊”。真是这样吗?让我们看看一九二二年燕京在美国募集基金时出版的一本小册子吧。这小册子里面说:美国所以要办这个学校,是因为“今天的中国学生就是未来中国思想上和生活上的领导者”,而中国的将来,对美国的将来有着“直接的影响”。印有这段话的这一页,现在陈列在展览会里。
燕京大学的学生们过去满口英语,“洋气十足”,这在全国是有名的。为什么美帝国主义者这样着重英语的教学呢?展览会里陈列着该校前西语系主任柯安喜所草拟的一份“关于在华英语教学的组织与指导的建议”。柯安喜说:“为了扩张美国在华利益,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充分展开英文教学。”她说:由于语言的隔阂,在中国有“失去对美国同情的危险”。
美帝国主义者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燕京来培养侵略和奴役中国的势力和影响,这难道还不明显吗?
(二)
在这一方面,美帝国主义者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目的。展览会上陈列了许多关于毕业生情况的统计图表。社会系研究院从一九三二年到一九四七年这十五年中共毕业十九人,没有一个人参加革命,其中除了一人当家庭妇女外,其他的都是为国民党匪帮或美国人工作。化学系从一九三三年到一九四七年这十四年中共毕业九十三人,其中在美国的就有十七人,在台湾的有十一人,在香港的有两人,在印尼的有一人。新闻系自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八年这二十年中毕业一百零三人,其中有一百零一人为反动派工作。蒋匪帮中央社驻美、英、日、菲、澳等地的分社负责人,都是燕京大学的毕业生。有的人至今还在做侵朝美军的随军记者!
司徒雷登本人是很懂得重视他的这种“成绩”的。这个燕京大学的创办者,一度为侵华政策的执行人的帝国主义分子在一个报告中提到燕京大学的学生时说:“我们这些警觉的、能干的和可靠的青年男女学生已经渗入到中国社会的各方面,他们不断把从学校里受到的影响和精神传播出去。”这个报告现在也陈列在展览会里。
美帝国主义者所要“传播”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影响和精神”呢?展览会里陈列的几十本毕业学生的论文解答了这个问题。这些论文中有一部分是重弹美帝国主义者所一贯叫嚣的反苏反共的论调的,一部分是从各种角度来歌颂美帝国主义的,还有一部分是阐发各种各样的资产阶级“理论”的。心理系一个毕业学生的论文用各种方法证明外国人的智慧比中国人高,资产阶级的智慧比劳动人民的智慧高。这篇论文说:“教授们的孩子比成府村(按:燕京大学附近的村子)的孩子智慧高一等,因为他们所受的教育和外国孩子所受的教育一样。穷人的孩子比有钱人家的孩子笨。”还有一个毕业学生的论文是说明怎样用各种方法来评定一个人的脸部美,另外一篇是专门“研究”燕京妇女的服装的。新闻系的一篇题为“论美国的报业”的毕业论文中,除了对美国的报纸极尽吹嘘的能事之外,又特别着重说明美国的报纸有“言论自由”。经济系有一篇论文论“华洋义赈”,歌颂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民的“功德”。另一篇论“中国的人口与土地”,作者认为“内战是由于人口过多形成的”,因此他的结论是:“内战对人口过剩及人民的贫穷反而有益。”
诸如此类的胡说,用不着再摘引了。三十多年来,燕京的这些学生到处传播着这种“影响和精神”,对中国人民的损害,难道是可以用数字来计算的吗?
(三)
不仅如此,燕京大学本身又是美帝国主义巧妙地运用它来进行情报工作的一个情报机关。经济系从一九三九年开始,就用美国的一笔专款,从事经济情报工作。他们每月出版“报告”寄到美国去。内容除了华北工人的生活指数外,还有许多种重要商品的物价指数。在解放以后的一九五○年,美国的
“在华基督教学校联合托事部”还写信“表扬”主持这一工作的经济系系主任郑林庄。这封信说: “关于生活指数的情报,从一九三九年到目前的每年的数字,对我们有莫大的帮助。”从一九二八年起,燕京大学就得到美国垄断资本家洛克菲勒的一笔钱,用来从事各种调查研究工作,把结果寄往美国。从已寄去的这些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帝国主义是在怎样处心积虑地通过燕京来收集有关中国的情报。这些调查报告中有“中国政府自一九二九年以来的经济计划和政策”、“河北省的棉纱市集概况”、“河北省的榨油工业”、“河北省的粮食市集概况”、“华北农村社会生活的观察报告”。这些调查和报告的副本,现在都陈列在展览会上。此外,该校的美国人还经常向美国写汇报。该校女部就有一个制度,每隔两星期向美国纽约的燕京办事处汇报一次。展览会里陈列了许多在这次运动中检查出来的这种汇报。这些汇报的内容除了学生的情况外,还有中国的政治形势。美帝国主义的大特务分子司徒雷登曾经说:“我是一个外国人,对政治完全外行。”事实上,他早在一九二五年就担任了谍报员的工作。展览会上陈列了那时他给“托事部”的一件标明“密件”的汇报底稿,其中说:“一个为俄国特务机关所鼓动的革命运动正在迅速地形成,赤色势力正在显露头角,在国立北大及本城其他知识分子中,有些人相信和平改革是无望的,非得蛮干一番。”日寇占领华北期间,这个谍报员又担任了美蒋匪帮和日寇之间的信使。展览会里陈列着他的一篇私人杂记。让我们看看他的自供:“(我)一年一度到战时首都去。……我每去之前,就坦白地告诉他们(指日寇),回来时,若他们要问,我也把我的印象传达给他们。那时日本已有一派人反对对华战争,主张在陷入更深以前,就在合理的条件下停战。……在这些年内,主和派曾多次派人和我与傅泾波商量怎样跟蒋介石讲和——无疑的,军阀们也知道这一点。我把这消息告诉蒋,蒋也非正式地授权给我述说他的条件。”司徒雷登就是这样以学校为依托,做着出卖中国人民利益的勾当。
(四)
对于美帝国主义来说:过去的燕京大学,确实是侵略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堡垒。该校前教育系主任帝国主义分子夏仁德曾经伪装进步,有所谓“红色教授”之称。他在被中国人民驱逐回去之后,曾在反动的“时代”杂志上写了一篇文章,其中说:“办美国之音不如多办几个燕京大学。”这绝不是故作惊人之谈。由此也不难了解,美帝国主义在北京解放前后力图保持这个侵略的据点绝不是偶然的事。在解放前夕,美帝国主义的“托事部”曾召开过一系列的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同时给燕京大学发来了一连串的指示。他们要燕京大学在遇到“共产主义思想侵蚀”的时候,“无论如何原则上不能妥协”。只能在“手续上”“妥协一下”。一九五○年,美国“托事部”在总结燕京解放后一年的阴谋活动时,虽然对中国人民必然要根本改革课程内容这一点表示悲哀,但是仍然幻想着换汤不换药。展览会陈列的“托事部”的这个文件上说:“所幸者,教师们仍是美国训练出来的,他们之中有许多是基督教徒。”
但是帝国主义者的这一幻想,再也不能实现了。这次运动已经使燕京的教师们警惕起来,大多数教师沉痛地检讨了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崇拜美国的思想。这次展览会更深刻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利用燕京侵略中国的罪行,同时也揭露了过去所有在燕京的美国人的狰狞面目。这些铁的事实,更大大激起了燕京师生员工和校友们的愤怒。许多人在展览会的意见簿上写着这一类的话:“展览会教育了我,我长期做了美帝国主义的工具还不自知。”有的表示一定要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进行到底,彻底肃清美帝国主义的影响,把燕京真正改造成中国人民的教育阵地。

进一步做好婚姻法的宣传教育工作
梁琮
贯彻执行婚姻法的关键之一,是根据婚姻法的精神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工作。过去,不少地区在这方面已取得良好成绩,因而使婚姻法受到广大群众尤其是妇女群众的热烈拥护,出现了无数的美满幸福的新家庭。
但有些地方仍未重视婚姻法的宣传教育工作,部分干部特别是区、乡(村)干部及群众因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有意无意地充当了封建婚姻制度的维护人,严重地阻碍着婚姻法的正确执行。因此,应进
一步开展婚姻法的宣传工作,纠正宣传工作中的偏向,大力贯彻执行婚姻法。
从各地情况来看,目前在婚姻法的宣传工作中,有以下几种偏向应该加以纠正:
一、不敢大胆宣传或阻碍宣传婚姻法。他们认为婚姻问题“罗嗦”、“麻烦”,害怕宣传婚姻法之后,妇女提出离婚要求,或是怕因宣传婚姻法而影响中心工作。山东文登专区一个妇女干部宣传婚姻法,不但没受表扬,反被批评说:“宣传婚姻法还使那么多劲!这是社会问题,不是一天半天能解决的。中心工作还忙不来,那有工夫宣传它。”湖北某地的村干部甚至要把宣传婚姻法的妇女代表扣起来。
二、“突击”式的宣传,来势如风,过后万事大吉。他们没有认识到推翻一种旧制度、建立一种新制度,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正如其他社会改革一样,贯彻执行婚姻法须经过长期的激烈的斗争。特别是封建婚姻制度,几千年来在群众中有根深柢固的基础,所以,必须经常地对群众进行宣传;只有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才能彻底打垮封建婚姻制度。
三、歪曲婚姻法。有的地区把婚姻法规定的“寡妇有再婚的自由”,宣传为“凡是寡妇都得另嫁,否则就是不执行婚姻法”,这是不对的。这曾引起四、五十岁的寡妇的不满。有人宣传“离婚是双方的事,一方不愿意就不能离”,“不能白离婚,女方得给男方续娶费”,“离婚后男的不娶,女的不准改嫁”。也有人在群众大会上号召离婚,“现在婚姻自由了,谁不想跟谁就不跟谁”,“在过去父母包办结婚的也都要离”,“妇女要翻身,团结起来闹离婚”。也有的区干部这样布置:“只准宣传结婚自由,不准宣传离婚自由”。这些,都使群众错误地认为婚姻法是“离婚法”或“妇女法”,产生了极大的不满。
四、缺乏正确全面的宣传。不少地区宣传婚姻法,只说“男女要平等”、“婚姻要自由”、“感情不好可以离婚”、“不准虐待妇女”等几句口号,因此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多误解婚姻法的情形。较普遍的是认为“婚姻自由就是乱搞男女关系”。少数坏分子就乘机造谣说:“寡妇生孩子受赏,大姑娘生孩子得奖,有夫之妇生孩子丢下毛厕缸。”
五、宣传不够普遍深入。有的认为宣传婚姻法是妇女干部的事,男同志可以不过问;或只对妇女宣传,或只对青年男女宣传,忽视了对中年人、老年人进行宣传教育;或认为贯彻执行婚姻法是妇女工作、法院工作、民政工作,没有认识到这是一个社会改革工作、民主建设工作。有的只注意城镇及大的村庄,忽视了偏僻的山村和小庄。
为普遍深入全面正确地宣传婚姻法,今后除应加强干部的学习以外,根据各地的经验提出如下几点意见:
一、善于选择典型婚姻案件,利用法庭公审或下乡就审方式进行宣传。要注意邀请当地民主妇女联合会派人陪审,吸取广大群众及干部参加旁听,和作必要的发言。有的地区已经采用这一办法,收效很大,不但教育了当事人,而且也教育了广大群众。
二、通过人民代表会议进行宣传。把婚姻法执行情况向大会作专题报告,并交代表讨论审查,然后提出执行的办法,订出贯彻的决议。
三、召开各种小型座谈会。如婆婆会、丈夫会、母亲会,在会上除一般讲解婚姻法的条文,指出婚姻法的基本精神以外,并教育她(他)们改变旧的婆媳关系、夫妇关系、母子关系,争取做一个新社会的好婆婆,好丈夫,好母亲。
四、组织典型新式结婚或在城市组织免费集体结婚。这种方法在东北区已开始实行,福建、浙江部分地区正在举办。经验证明,这种方法收效很大,不但生动地宣传了婚姻法,而且也符合节约的原则。根据哈尔滨市一年来的统计,共举行三十一次集体结婚,新婚夫妇三百五十一对。每次集体结婚时,都有很多来宾参加。这时即进行婚姻法的宣传,变结婚礼堂为宣传场所,收效很大。
五、举办婚姻问题展览会。这是一种规模宏大,易于收效的宣传方式。旅大市经过筹备,在一月二十八日正式开始展览。计分四室:(一)揭露封建婚姻制度的罪恶;(二)说明新民主主义婚姻的政策;(三)新的婚姻关系和苏联社会主义婚姻关系介绍;
(四)幻灯。并附设“婚姻问题解答处”,专门解答观众有关婚姻问题的疑难问题。展览会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要求把这些展览材料拿到农村中去作流动展览。展览会准备附设审判室,结合宣传展览配合有关部门就地处理临时控告的婚姻案件。
六、在墙壁上大字正楷书写婚姻法全文。识字的一看就懂,不识字的听人念了也就懂了。华北区第一次县长会议关于县人民政府当前十项工作决议中的第八项就明文规定了这个办法。这是完全正确的。除华北各地应全力实现外,其他各地也可以仿效。
七、宣传婚姻法应该当作经常工作。应该利用各种场合(如冬学,夜校,识字班,训练班等),采取各种方式(如婚姻法图片展览会,读报小组讨论会)进行宣传。并注意用生动的事例,具体说明执行婚姻法对本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好处。另外,还应该通过文艺形式,彻底揭露封建伦理观念及侮辱妇女、歧视妇女的封建残余思想,树立新的道德伦理观念。并让广大群众知道婚姻法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之一,是一项重要法律。
我们必须把虐待妇女或干涉婚姻自由的封建残余思想在群众面前进行无情的揭发和严厉的批判,在干部和群众中进行耐心的宣传教育工作,把婚姻法贯彻到底。

莫斯科演出我国古典名剧“西厢记”
莫斯科讽刺剧院最近演出我国古典文学名著“西厢记”,极受观众欢迎。该剧由葛洛巴改译成诗剧,由彼特罗夫和普鲁契克担任导演,作曲家柯尔奇玛辽夫配以中国民歌风格的音乐,尤特凯维奇作美术设计,由华西列耶娃、都包夫、阿萝谢娃三人分饰崔莺莺、张珙和红娘。该剧对原著反封建主题的积极性有很好的发挥。剧中充分表现了崔莺莺和张珙的勇敢热情、红娘的天真活泼、相国夫人和方丈的卑劣无耻。戏一开头,法聪从道貌岸然的方丈的腋下伸手要钱的场面,就形象地告诉观众封建统治者的卑劣,以后又有很多次让观众看到相国夫人和方丈狼狈为奸的情形,直到同谋杀害张珙,更充分暴露了封建统治阶级丑恶凶残的嘴脸。在介绍张珙和崔莺莺幽会的情节时,舞台上只表现,红娘把崔莺莺约会的诗笺送给张珙,张珙读诗后很高兴地搬了一张竹梯子就过场了。这一方面表现出艺术手法的简练,同时也克服了我国某些旧剧团故意煊染色情部分的缺点。原著的故事有“张珙草桥店惊梦”一场,即张珙不得不奉相国夫人之命赴京赶考,途中住在一个乡村的野店中,梦见莺莺离家奔他而去。改编者充分地掌握并发挥了原著的积极精神。当张珙梦醒时,崔莺莺真的赶到,他们就拉着手一同踏上层层的台阶,并肩向着光明的方向前进,这样的结束是意味深长的。全剧充满了诗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西厢记”的演出,对中苏文化交流无疑是很好的贡献之一。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为了加强北京师范大学的改革工作,经过政务院批准,已于二月二十三日将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学研究室和教育专修班合并于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同学、职工共六千余人,于二月二十七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反贪污控诉大会。会上,对死不坦白的贪污分子朱嘉言(北京师范代理总务主任,勾结奸商,在修建和购置校舍中盗窃国家资财一亿三千余万元)等七人,进行了控诉,并请北京市公安局当场逮捕,依法惩办。萧滋美(新英中学数学教员)等五名贪污犯,因坦白彻底,受到宽大处理。
▲揭露暗害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奸商们的罪行的影片“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新闻特辑”第三号将在北京各影院放映。
影片内容有大奸商王康年、张新根、徐苗新等人伤天害理的不法罪行的种种铁证;也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李雪三对这些奸商的罪行提出抗议的情形。
影片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华东区新闻摄影队协同上海电影制片厂和上海联合电影制片厂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地拍摄的。影片已于二日起在上海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