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农业生产中劳动互助的情况
中共中央华东局农村工作委员会农业互助研究组
(续昨)
劳动互助的组织和发展
各地互助组,一般都是在农忙时产生的,但也有为了战胜灾荒以及在战争时期为了克服支援前线和生产的矛盾组织起来的。
各地在组织互助的初期,大体采用了以下三种办法:
第一种是领导方面号召,区乡干部按居民组挨户编组,登门造册。这在新区开始组织劳动互助时是比较普遍的方式。采用这种方式,由于事先没有细致地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往往流于形式主义。如皖北、苏南、山东和浙江的个别地方,都发生过“挨户编组,敲钟起床,吹哨集合,站队分工,红旗一插,大家劳动”的形式主义偏向。结果是群众情绪不高,人多手杂,反而做不好活,浪费了群众的生产时间。这种互助组,垮得很快。用这种方法组织起来的互助组,也有经过整理弄假成真的。由于发现了缺点,立即有重点地整理,培养积极分子,说服群众,按照自愿原则,重新组织起来。但这种情形为数不多。
第二种是领导方面先作号召,然后由劳动模范积极分子带头响应,组织起来的。各地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组织的较多。方法是召开劳动模范会,在会上进行组织起来的教育,动员劳动模范回去带头组织互助。浙江、福建、苏南等省区这样做了,确实组织起不少的互助组。山东吕鸿宾互助组,苏北陈维芳互助组,也都是在这种情况下组织起来的。这种方式一上来就有较好的骨干做互助组的核心,比较容易巩固。但由于这些骨干分子缺乏经验,开始组织时也可能发生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如陈维芳互助组开头把男人一律算全劳动力,妇女一律算半劳动力,影响了妇女的生产积极性。因此,领导上必须抓得紧,及时纠正不合理的地方,互助组才能巩固起来。
第三种方式是党的县委区委派出工作组,选择基点村,先进行调查研究,物色积极分子,在原有的互助习惯基础上,把群众进一步组织起来。一般说,这种方式,只要工作组本身不犯错误,是可以搞得好的。
在领导干部没有组织互助经验的地区,为了吸取经验,树立旗帜,最好采用第三种方式。在已有互助组组织基础且有了初步组织互助的经验的地区,为了进一步把运动推开,应当采用第二种方式。至于第一种方式,因为会妨碍生产,不论何种地区,都必须切实避免。
在采用第二种或第三种方式组织互助组时,开头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也有很多的有利条件。
最基本的是群众要求组织起来。由于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很多农活要抢着做;由于农业生产技术还很落后,及各个农民生产技术有高低,劳动力有强弱,使用工具有会与不会,使农民在生产中非互助不行;过去农民也有互助习惯,对过去互助中的不合理现象,要求改进;在劳动力、农具和耕畜上,也有调剂的必要;土地改革后,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更迫切要求组织起来,克服困难,提高技术,增加生产;这些,都是组织互助合作的有利条件。
但农民们对组织起来也有不同的顾虑,如不及时予以消除,就会严重地影响互助组的发展和巩固。各地反映,贫农是迫切要求互助的,但怕组织起来后,出卖劳动力不自由,怕做了活拿不到现钱,怕自己的活做得晚,怕大家有私心,把人家的活做坏,因而产量降低。中农的顾虑比贫农更多,怕贫农白使耕牛农具,或不爱护耕牛农具,出劲用,用坏了;怕人多合在一起活做不好,不如自己单干来得好;怕组织起来好处不多,反要向外找工钱。劳动力不强的农民则怕互助以后,拖不了,吃不消。
此外,基层干部也有“怕麻烦,怕带头”等错误思想。部分农民及干部旧的资本主义思想,更影响了互助组的组织工作。山东即东县七区某乡干部说的一段顺口溜,很能代表一部分干部和农民的思想:“互助组找麻烦,作庄稼不保险,掏现钱不合算,宁愿雇个工听使唤,叫耕深不敢浅,拿把粮也心甘。”
各地在开始组织互助时,大体上采取了以下办法:
一、首先了解当地农民在发展农业生产中的困难,及当地原有的互助形式。
二、在生产条件上有困难的农民中,有意识地选择、培养积极分子,推动他们带头,向群众进行宣传,成为组织群众进行互助的骨干。
三、通过劳动模范大会、农民代表会等各种会议,广泛地向群众宣传劳动互助的好处,造成组织起来的舆论。为了便于群众接受,有的地方从总结原有互助组织的好处着手,并指出其中不合理、须要改进的地方,启发群众进一步组织起来的要求。
四、从解决当前生产困难着手组织,然后逐步扩大互助范围,从局部互助进到全面互助。在逐步扩大过程中,特别抓紧自愿互利的原则,允许忙时互助,闲时分散,大活互助,小活单干,使参加的成员都有好处,互不吃亏。经验证明,在这方面犯急性病或片面强调贫雇农的利益,或片面强调有牛有车户的利益,都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五、为了便于掌握,在组织规模上,一般都是由小到大,从三户五户开始,或者在大组中再分成小组。在开始时切忌“大呼隆”的偏向。
六、有些农村还采取了下列几种措施作为过渡到劳动互助的辅助办法:?在灾区或人多地少地区,从组织副业互助入手,逐渐走到农副业相结合的全面互助。?开始组织起来替烈军属代耕,逐渐进到农民与农民间的劳动互助。?运用政府贷放的耕牛和大型农具,在农民共同使用的基础上,组织劳动互助。?从义务相帮的人情工,发展成等价交换的互助组。?运用原有的“合犋”、“合伙”等组织,扩大成员,改进互助办法。
劳动互助由点到面的发展,基本一环是首先搞好一些好的典型组,使得参加互助组的农民,都真正得到一些好处。然后总结这些互助组的工作,发动附近农民来参加总结会议。这样既可教育已参加的农民,提高他们的认识,又可由已参加的农民现身说法,报告组织起来的好处和经验,教育附近农民,此外,还可以通过模范互助组向周围区乡农民或互助组挑战,进行生产竞赛;在竞赛中,发现新的积极分子,酝酿与产生新的互助组。
劳动互助的巩固和提高
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发展、巩固和提高,必须在开始时便打好基础。应当根据当地条件、生产需要、群众习惯,有步骤地按照自愿结合、等价交换、民主管理等原则,进行组织。必须采取“耐心说服”和“典型示范”的方法,绝对不许强迫命令。互助组的发展规律,应是从小到大,从低级到高级,从临时性到固定性;应从农忙时主要劳动互助作起,并逐步结合战胜自然灾害、发展副业、提高生产技术,及利用农闲为农忙进行准备等,以逐渐克服农业生产上的季节性的限制,使互助组成为长期的固定的组织。现在各地都有若干比较巩固的互助组;这些互助组在发展中也曾经过若干风浪。有些互助组曾经垮台的原因一般是:(一)参加互助的各户农民之间的生产条件不同,例如劳动力有强弱、生产工具有多少、耕作时间有先后、田地有远近、吃饭有好坏等,对于从这些地方产生的矛盾,没有及时地、适当地加以解决。(二)个别农民经济生活上升了,我们的政治工作没赶上,农民的政治觉悟没有进一步提高,单干思想抬头。(三)由于生产的继续发展,农民有突破生产现状的要求,而互助组还停在多锄一遍地、多上一车粪的阶段,剩余劳动力不能适当解决,因而互助内容不能满足农民的要求。(四)互助组本身缺乏坚强的领导骨干,领导方面缺乏经常的和健全的指导。
今后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互助组,必须解决下列几个问题:
(一)等价问题:等价交换,是保护农民的经济利益和鼓励农民生产积极性、巩固互助组的基础。不是说互助组的成员一定都要“兵对兵,将对将”才能做到公平合理(正因农民之间生产条件不同,才需要组织互助),而是说在组织起来后,在几个主要环节上,必须基本上做到等价交换,做到“互利”。等价的办法应因地制宜,由农民自己民主讨论决定,各地不可强求一致,也不可由干部主观地订出一套过于复杂的计算方法。根据山东的经验,基本上应做到:
?合理使用劳动力:按劳动力强弱、劳动效率、劳动种类、劳动技术等不同情况,采取民主评议方法,确定工分;工资按季节忙闲具体规定;男女同工同酬;每天田头结清工账;按各人技术灵活分工,发挥各人专长,合理使用劳动力,防止劳动力浪费;组内工资比市价不应过高和过低。 ?合理使用农具:大农具(如犁、耙、水车等)按地亩出钱,公买、公用、公修,私人农具,或放在组内伙用“打成色”(即偿付折旧费),用坏了公修,或临时借用顶工。 ?合理使用耕牛:一种是伙买牛,按亩出钱伙买,按地亩好坏多少出草料,专人喂养(喂养人记分),专人(会使牛的)使用,牛粪按地分。一种是私人的牛,组内用牛顶工。
在实行等价交换中,必须注意男女同工同酬问题,并解决妇女参加劳动生产时的特殊困难,建立农忙托儿所。负责农忙托儿所的妇女,也应适当记分,或进行必要的奖励,借以发挥广大妇女的生产积极性。
一般说,“等价”问题解决后,男女农民对改进技术、改良品种、购买新式农具等的积极性就能充分发挥;有了公买公用的耕畜农具,互助组更容易巩固。
(二)加强对互助组的技术指导。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收入,使参加互助组的农民,都得到好处,是互助组巩固的物质基础。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必须兴修水利、增施肥料、选育良种、改良土壤、增补农具、推广新式农具、精耕细作、防治病虫害。总之,必须采用先进的科学的耕作方法,改变落后的保守的生产习惯。互助组人多智广,加上劳动效率提高,生产资金集中,比单干农民容易接受技术指导;而互助组采用了先进的耕作方法后,更使剩余劳动力和积累的资金,有了出路,可进一步巩固互助组织。在进行技术指导方面,应贯彻科学知识与农民经验相结合的方针。山东各地农场的技术推广网和技术训练班,部分乡里成立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委员会,村里成立农业生产技术研究小组,其他地方的老农座谈会、幻灯宣传、劳动模范报告生产经验、劳动模范座谈会,及“以农场为据点,互助组为基础,劳动模范为骨干,展开互教互学运动”等方法,在向互助组进行技术指导时都可以采用。
(三)发展有销路的副业生产,这是目前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出路问题,和使临时性季节性互助组逐渐转变为固定性的常年的互助组的基本方法。有些地方由于副业搞得好,并进一步结合供销,互助的内容就多了,互助组织也就扩大和巩固了;也有的由于副业搞得好巩固了农业互助,并且扩大了农业投资。目前结合副业的几种形式是:①农忙务农,农闲搞副业;②农忙时突击农业维持副业;③人稠地少,劳动力多时,适当分工,农副业同时进行。总之,应根据不同的生产条件,不同的生产内容,和各地原有的基础,建立各种不同形式的副业生产组织。在经营副业生产中应防止投机性的商业行为。经验证明,凡从事商业投机的互助组,必然要走上垮台的道路。
(四)民主管理问题。在生产计划、生产管理、思想领导等方面发扬民主,计划由大家讨论,制度和纪律由大家决定。凡是这样做的,一般都能巩固。如贾惠邦互助组的公约:凡事大家商量,吃喝不计较,还工不拖欠,干活不马虎。昆嵛曹绪宝组规定:每晚一碰头,五天一次小组会,十天一算账,每季找清粮。吕鸿宾组不但做到了劳动力、耕牛、农具使用上的三大合理,而且抓住了互助组抢割麦子收种豆子与抢锄火色地(易干的地)的三个带有强烈季节性容易垮台的关键,及时民主协商解决。骆腾云组有“比比好处,算算成绩,查查缺点”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
(五)加强对互助组组员的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教育的内容,应包括爱国主义、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大公无私、组织起来的好处和农业发展的前途,使参加互助组的农民,正确地认识“爱国增产”和“劳动发家”的关系,把日常的生产活动,和建设新中国的政治任务密切地结合起来,使互助组组员们看到组织起来的好处,看到自己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光明前途,从而消除保守落后思想,以更高的增产要求来要求自己,不断地提高生产积极性。教育的方式,可以通过冬学,结合民校,建立读报制度学习时事政治。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推举代表参观工厂,参观机械农场,发动工人农民相互通信。
(六)在互助组中培养劳动模范,充实骨干,并在一个乡、一个区、一个县的范围内培养模范互助组、生产基点村、生产示范乡,作为互助合作运动的基点。在培养过程中,应十分爱护劳动模范和模范互助组的生产时间,不应交给他们力不胜任的任务。当劳动模范、模范组等形成后,应很好地推广他们的经验,使他们能在广大群众中起示范作用。在推广经验时,应首先在本乡做起,使他们能在本乡群众的监督和推动下,继续前进,不致产生“照远不照近”的结果。
(七)建立领导互助组的各种制度,确立互助组和合作社、银行、贸易等部门的正确关系,国家经济部门应大力支持互助组,使互助组不断地向前发展。
在互助组巩固了、发展了之后,有些互助组有了丰富的经验和比较强的领导骨干,组员又有了更高的要求时,就应该有计划有领导有重点地逐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步一步地把广大农民引导到集体化的道路上去。(完)

开封排字工人张继英的先进工作法
李中原 刘兆兰
开封市公营大众印刷厂排字工人张继英,在工作中虚心钻研学习,集中排字工人优点和智慧,创造了一种先进的科学的拣字工作法,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张继英从前年七月到去年十一月的十六个月中,拣字数量平均每小时达到二千六百二十多个字,最高时达到三千四百字。他的错字率只占千分之一点三。大众印刷厂和南阳印刷厂工人学习他的工作法后,工作效率都显著地提高了。现在他的工作方法已由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和开封市总工会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张继英工作方法的三个特点
张继英工作法的特点之一是改二十四盘字架为十八盘,大量运用“连串”字。在解放前各地的字架大部是二十四盘的。有些工人虽然也觉得用着不方便,但却很少人来进行改造。张继英和同他在一起工作的工友看出了这个毛病,就决心进行改造。行政方面接受了他们的建议。他们组织了技术研究改进组,把字盘根据郑州新华书店印刷厂的样式改为十八盘。字架改成后,全房工作效率较过去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但张继英并未以此为满足,有一天他看见工友陈捷把几个“底铅”放在一起,他就想起过去在郑州见到新华书店拣字工人把“新华社”等几个字放在一起的事情来,因此就创造了今天大量运用的“连串”字。他在字架上盘与盘之间的铅条上,和盘内两个字之间都摆满了“连串”字,(比如“经”“济”两字之间再另开辟一空格,放进一连串的“经济”二字)。并把这些“连串”字在字盘内垫上一个“底铅”,使“连串”字比盘上字高出一个字面,用时顺手即可取出。张继英现在已大量利用这个方法,在他的字架上有两个字的“连串”的二百八十余种,三字连串的八种,四字连串的七种。这些“连串”(是放在铅条上的一部分)的字是根据稿件内容的不同随时调换的,比如排“工人运动资料”时他就摆上“生产”“经验”“劳动”“纪录”等;如果要排时事宣传文件时,他就换上“抗美援朝”“志愿”“军队”“胜利”等等。由于利用“连串”字,工作效率也大大地提高了。以张继英本人统计,他每拣一手盘(二十行,八百四十字),就能利用上一百种以上的连串字。假如说拣双字比拣单字稍慢一点,那么一百种“连串”字中最少也可多捏七十个单字。以张继英的平均工作效率计算,每小时即可多捏二百六十个字左右。另外,他又把“底铅”在还字时捏好摆在一起(右手旁),遇见空行,不论长短,一次或两次即可取够。
张继英工作法的特点之二是两手分工,左手自动抽退稿子。这是张继英操作方法的主要特点。他在捏字时是把手盘放在左手心里(手盘应根据手的大小确定行数,张继英的是二十行手盘,一般的是十八行至十九行),用大拇指和无名指跟挟着,食指和中指挟着稿纸,小指拖扶着稿纸,这三个指头可以上下左右自由移动稿纸。这样不但不需要再用右手去帮助左手移动稿纸,而且也不会发生掉行、掉句、掉字和错字的毛病。一般工友捏字时都是用右手去移动稿纸(移动时看文),普通捏一行要移动三次。每次一般要占二秒钟以上时间,最多有达十五秒的。工作效率较高的陈捷(每小时平均捏二千四百字),用捏上盘字把稿随手向上带,下盘向下带的方法,每带一次至少也需要一秒半钟,就要少捏一个字,一小时就要少捏一百七十四个字。如全厂均以一次需三秒钟左右计算,每人每小时就要比张继英少拣三百四十八个字。张继英在拣字时,不但能使两只手分工,同时还能使两只手永远保持一定的近距离(约在一英尺左右),右手在字架上取了字立刻就能放在左手的手盘内。
有些拣字工人说,拣时看稿子一下看一句才能快。然而张继英却突破了这种旧规程,他每次不看多,只看两三个字。由于他两只手一直保持着一定的近距离,所以在右手把拣到的字向手盘里放以及在它返回的转瞬空隙即可看到接着要拣的字,手就立刻又指到要拣的字上去。这样拣起来自然、轻快而又非常有规律。其次,在旧社会里工友们为“磨洋工”对付资本家,工作时总是把大拇指在手盘上敲得咋咋咋的响,干活不干活,听起来都像干活一样。而张继英废除了这种恶习,因为“呱呱……”的敲会容易忘记指头的自动抽退移动稿子。据大众印刷厂工友学习他的工作方法时的经验,必须注意这一点。
张继英捏字时的站立和动作姿势和别人也不同。张继英工作时的姿势是站在字架前适中的地方,轻易不乱动(除非到别处找稀字时动,动时也是跑细步)。一般都是稍息式的叉腿站,胸部稍向前倾,工作时是罗圈式的上下。如他拿右上盘角的字时,是右脚稍向前趋,身体稍向前倾,左脚跟跷起,两手斜向右上角伸即可取到捏的字;如拿左上角的字,就反之以左脚稍向前趋,右脚跟跷起两手向左上角斜伸;拿中部字时,是原姿势不动,两膝向外张,不鞠腰,用坐椅式;如果拣字盘下部,左角的字就将左脚稍向后撤,膝盖向外开,仍拿坐椅式的姿势,不过比拿中部字时更要低一些罢了。正因为这样,他才有可能使两手永远保持着一定的近距离。有些工友在拿上部时就向前进几步,拿下部字时又得后退数步,并把腰鞠得像弓一样,这样前走后退,弯腰直腰,直而再弯,不但累人,而且也耽误时间。
张继英不但具备以上三个主要的工作特点,而且他还有一个做好工作的基本条件。他在工作时精力集中,思想集中,平常注意向别的工友学习,这也是他能够集中群众智慧创造先进工作方法的基本原因。譬如在工作中他看见陈捷把几个个别的“底铅”无意中放到一起,他就想起了大量利用连串字的问题。另外就是他能够突破旧规程,进行大胆的创造,拣字时工人把大拇指头在手盘上“呱呱”的敲响,原是在旧社会对付资本家的一种手腕,早已成了我国拣字工人的一种习惯了,然而传到了张继英的身上,他就立刻想到:“现在是新社会了,我们是对自己的工厂干活呀!”因而他毫不姑息地抛弃了这种陈腐的早已不合时宜的旧东西。因此,我们学习张继英工作方法时,还要虚心学习他的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学习他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学习他的勇于抛弃旧规程大胆创造的精神。
张继英工作法使排字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张继英工作方法传出以后,全国各地工友都纷纷来信祝贺,并一致要求学习他的工作方法。在大众印刷厂,由于领导方面的重视,已造成了学习张继英工作方法的热潮。开封市总工会已在全市印刷业进行推广。在推广过程中是遇到很多困难的,首先是工人的思想抵触,有的认为:“捏字还不是个手工业,能创造个啥方法?”有的说:“每小时捏三千四百字根本不可能,还不是瞎吹的,要不就是拚死的干;那他能创造咱也能创造,只要拚上命干就行了,还要什么向他学习!”有的则讽刺打击张继英,说他:“捏的多,为了多拿几张人民币。”有的说:“他捏的多,因为他的个性强,出手就是快的。”甚至有人强调:“条件不一样,我们学不来他的法。”有些工友思想保守,张继英教学工,他就在
一旁偷着看,等学会了,他又不承认是学来的,而说“咱也会吗!”领导方面就抓紧对大家进行思想教育:召开座谈会座谈思想认识,进行自我批判,并说明学习先进工作方法就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为国家增加财富;进行个别谈话解除思想顾虑;又组织先进工友学习,作出成绩给大家看,并及时地表扬了学习进步快的工人,大家的思想障碍逐渐消除了。在开封市印刷业推广张继英工作方法的座谈会上,很多学习张继英工作方法的工人都作了思想检讨。刘少武说:“我过去觉着干排字没有多大希望,以为我们这行不可能有什么改进。在张继英拣到一千八百字的时候,我说只能这样了,再快就要累死。后来张继英拣到三千多字,我就觉得很奇怪。他教学徒学习时,我就偷偷地在一旁看,心想再教也不可能有什么长进。后来用了张继英自动抽退稿子的方法试验了一下可服气了,我每小时多拣二、三百字,而且又省力气。”自本厂开展学习张继英工作方法后,工作效率都显著地提高了。陈捷、史保成等七位工友学习他的工作方法后,一般捏字率都提高了三百字以上。如以全厂工人总合计算,去年九月份以前每人每小时平均为一千八百一十四字,而十、十一两个月总平均数增为一千九百五十六个字,十二月上半月增为每时平均二千零五十字;假如全体工友都进行了学习,那么总平均就要为二千三百七十五个字;假如全体工友的熟练程度都赶上张继英,那么总平均每人每小时就要拣二千六百字以上。
张继英的工作方法,不但给国家创造了很高的价值,同时也给全国印刷工人开辟了光明的道路。

发扬工人阶级在生产上的创造性
昆明云茂纱厂工人丁可敬用土产羊皮制造皮辊成功
昆明私营云茂纱厂过去制造皮辊所用的羊皮都是从外国输入的。解放后这个厂的制作皮辊的工人丁可敬根据他二十七年制造皮辊的丰富经验想到:“同样是羊皮,外国货可以做皮辊,为什么中国货不能做皮辊呢?”他就开始研究试验。但是当时有些带有保守思想的工程师表示怀疑说:从来就没有听说过用土羊皮制皮辊,之后,在工会的支持下,丁可敬仍坚持试验,终于成功。用云南羊皮作成的皮辊比外国皮皮辊的寿命长一倍多,并且生产效率更高。如果这个厂完全采用土羊皮皮辊,一年可以增产三百六十件纱,还可以节省购买一百八十张外国羊皮的外汇六百元美金。
云南土产羊皮很多,今后制革厂如改进规格,云南所产羊皮足够供全国纱厂制造皮辊之用。
西南一五二工厂大量生产采煤用的风镐
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所属一五二工厂已开始大量生产风镐。风镐是非常重要的采煤机械,过去一向依赖从国外输入。制造风镐首先需要特殊合金钢作原料,其次要有高度的钢铁热处理的技术和优良设备。一五二工厂工人自一九五零年接受了试制风镐的光荣任务后,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在一九五一年六月试制成功。煤矿工人使用后,认为效能很好。因此中央燃料工业部向一五二工厂订购了三倍于一九五一年定货的风镐。目前一五二工厂已开始大量生产风镐,以满足采煤工业机械化的需要。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要求到朝鲜和东北参加防疫工作
编辑同志:美帝国主义敢于继续在朝鲜及我们祖国的东北进行细菌战,妄图挽救它在朝鲜前线已经注定了的失败,我们再不能容忍了!
我们已经组织起来。我们要求组织上让我们到朝鲜和东北参加防疫工作。我们将把最大的力量献给祖国。
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环境卫生科全体干部
(共三十二人,签名略)
我们北大医学院医学系五年级(七十五班)全体在校参加反贪污斗争的同学看到报载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们伟大祖国的东北撒布昆虫细菌的消息后,心头激起无比的愤怒!
我们有着坚定不移的保卫祖国的决心。我们已经学过了细菌、寄生物、传染病、临床化验等科,我们曾经做过许多群众工作。现在是时候了,请有关领导方面允许我们到前线去参加防疫工作,我们迫切地等待着!
北京大学医学院医学系五年级学生(共二十八人,签名略)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将和支援志愿军一样支援志愿赴朝防疫检验队
编辑同志:我看到了我国医药卫生科学界人士,组成抗美援朝志愿防疫检验队赴朝鲜前线工作的消息,兴奋到了极点。我只有一个感觉: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是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的,是不会被任何威胁所吓倒的。
美国强盗的枪炮武器,在中朝人民部队的英勇战斗下,已经失去了作用;他们梦想以细菌武器来弥补他们战场上无法弥补的损失。但是,这细菌武器也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美国侵略者卑鄙无耻的伎俩,除了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公愤,和加强我们抗美援朝的斗志外,不会有别的结果。
防疫队的同志,和志愿军的同志一样,负着同样的艰巨而伟大的任务。我们将同样地以最可爱的人看待他们,支援他们,希望他们早日奏凯归来!
沈阳读者 张坤元

专栏:读者来信

江西省某些国营企业应检查引用奸商的错误行为
编辑同志:江西省南昌市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发现资产阶级混进国营企业的情况非常严重,据不完全的统计,就有一百五十三名。其中以省合作货栈、省百货公司、省花纱布公司、南昌市土布棉织交易所、中国医药公司等单位为最多。
这些资本家混进公营企业的方式很多,有的是把自己的商店的资金抽走申请歇业后混进来的,有的是店铺还开着就混进来的,但都没有经过劳动局劳动介绍所的介绍。
去年十月间,市百货业店员就已提出南昌市土布棉织交易所、省合作货栈等部门,不经过劳动局劳动介绍所介绍,私自雇用资本家的问题,此事经劳动局调查后,曾向各单位及市工商局和省商业厅提出意见,但省商业厅一直没有答复。市工商局在复函中,还企图把不通过当地劳动介绍所即私自雇用资本家的问题“合法化”,替资本家窃取国营企业的领导权作辩护。我建议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在国家经济部门中进行一次检查,彻底纠正这种极端错误的现象。
江西省人民政府劳动局 何愫义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打退了奸商逢锡九的进攻
编辑同志:我们是北京紫鹰九记汽车行的工人。我行资方逢锡九,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充任丰台材料库库长,经常盗窃仓库里的器材。解放后第一年,他被政府管制了一个时期;解除管制后,他依然为非作歹,违反法令,欺压工人。他以汽车行的招牌作掩护,暗地里囤积居奇,买卖房子和汽车。他卖给国家的房子和汽车,都用的是坏料和次货。他完全不管工人生活,甚至一、二年里都没有给工人算清工资。有的工人家属无法维持生活,只好到外边去捡煤。他还无耻地说:“政府号召增产节约,你们该吃窝窝头、老咸菜。”反行贿运动在全市轰轰烈烈展开后,他看见工人纷纷检举,就心慌意乱,昼夜不安。他想摸底,把工人召集来说:“弟兄们,我的问题都说了,我怕还有忘的,请大家替我想一想。”工人不理。他再说:“你们的工资在年底前一定发下,比以前还多点。”大家仍不理他。以后,检查组的同志向我们解释了政府的政策。在检查组和工会教育下,我们向奸商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检举了奸商各种丧尽天良的罪行。他的威风在我们的强大压力下宣告结束了。
紫鹰九记汽车行全体工人

专栏:读者来信

揭穿了为资产阶级涂脂抹粉的谎言
编辑同志:我最近翻阅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六日的人民日报时,看到第三版载有陈巳生所写“民族资产阶级的思想转变过程”一文。就文章的主要内容看来,我觉得那是一篇对资产阶级捧场的文章。文章称赞了资产阶级的“转变”和“进步”,一般地誉资产阶级为“革命的阶级”,并为他们罗列了九大功绩。文章的作者,好像是要说明资产阶级是需要改造的,但他一点也没有指出应该改造的是些什么东西,只是对资产阶级大吹一顿了事。他列举的九大功绩,许多都是有名无实的东西;有的根本不合乎事实。如功绩第六条:“支持财经任务,工商界从不欠税,不漏税,不逃税,进一步做到集体缴税和提前缴税”……。在反贪污、反行贿斗争中已完全揭穿了这些谎言。这篇文章的作者撰写这样的文章,完全是为资产阶级涂脂抹粉,报纸刊登这样的作品,恐怕是对资产阶级的丑恶一面认识不够。
张力云
编者按:读者张力云的意见是正确的。陈巳生的文章中许多言不符实的地方,已经被反行贿、反偷漏税运动中揭露的事实所批驳了,相信今后继续会有许多事实,来否定该文中的错误观点。

专栏:读者来信

在反贪污、反行贿运动中应纠正某些干部的错误思想
编辑同志:华南某些地区包括广州的部分机关干部,存在着一种错误思想,妨碍反贪污、反行贿运动的开展。他们觉得在反贪污、反行贿运动中,白天开会,晚上也开会,这里开斗争会,那里又开斗争会,太紧张,太麻烦。他们的错误思想,造成了“放虎归山”、使盗窃国家财产的坏分子漏网的机会。因为贪污分子是希望运动赶快结束的。广州市工人医院的贪污分子杨勤,最初只说和三个商店订立了“攻守同盟”,经过斗争,又说出和七个商店订立了“攻守同盟”,对他继续进行斗争后,他才说出和十个商店订立了“攻守同盟”。如果对贪污分子不进行坚决的斗争,像这个贪污分子,就不会进一步交代他的问题。又如广州市总工会副主任朱敬文,最初只说贪污了三千元港币,后来他看到反贪污运动的时间延长了,不交代不行了,才又坦白了贪污七百万元人民币和盗窃国家电油等错误。他自己说,毛主席说过反贪污运动不获全胜不收兵,想来想去,才说了自己的贪污事实。广东省粮食公司北江分公司的业务股长、大贪污犯包雄,坦白了盗卖粮食价值近五亿元的罪行,但是保留了接受奸商贿赂、出卖粮食情报的罪行。由于他坦白不彻底,和他贪污有关的北江贸易公司青年团支部书记罗明及韶州师范学校校长包华就企图抵赖,希望反贪污、反行贿运动赶快结束,以逃过这一关。根据以上这些事实,我希望各地注意纠正干部中对运动感觉不耐烦的右倾思想,把反贪污、反行贿运动坚持下去,真正作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工人读者 李振东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华制砖厂领导干部对官僚主义作风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一月二十三日发表了读者对我厂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的批评,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们向批评者致诚恳的谢意。
我厂在去年八月开始打转盘窑。事前我们没有作周密计划,盲目相信把头赵子登打窑的经验,也没有经过建设局批准就盲目施工了。修建时,我们不亲自监督,也不派一定的监工人员,致烟筒在砌到十几丈高时倒塌下来,还砸坏了两个窑门。这次直接损失了八千六百多万元。至于因不能按期完工而耽误生产的损失则更大。打修马蹄窑时,我们只依靠自己的“经验”,不接受工人的意见,几次烧砖都没有烧好,又给国家损失了二千多万元。这些都可以证明我们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严重的。在解雇工人方面也是如此。去年十二月,我们没有考虑到生产上的需要和工人的意见,武断地解雇了十六个工人。结果因估计错误,我们把十六个工人又找回来;这既浪费了路费,又在工人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我厂现正进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我们将在运动中更进一步检查我们的官僚主义作风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并愿今后在工作中改正错误。
中华制砖厂经理 孙文祥
副经理 郭建帮
编者按:这个检讨是极不深刻的。中华制砖厂领导干部的错误是严重的。该厂的上级领导机关应作认真检查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