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苏友好协会在全国各地举办了许多展览会,介绍中苏友好、苏联建设和苏联人民生活的图片,加强着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传播着苏联建设的先进经验。这是热河中苏友好协会在翁牛特旗举办的图片展览会,蒙族人民正在听讲解员解释的情形。

上海举行店员代表会议发动全市店员检举奸商
上海市人民政府保障店员工人检举并决定直接领导工商界坦白检举运动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市店员七日举行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和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代表会议,向不法商人誓师出击。全市店员都组织收听会议实况广播。
中国店员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韩西雅在会上宣布:从七日开始,全市十六万私营商店店员已摆开阵势,向不法商人猛烈开火。他号召各区店员代表、青年店员、工会干部要去动员私营商店的会计、跑街、老年店员和其他还有顾虑的店员以及与资方有亲戚关系的职工,使他们也参加到运动中来。上海总工会副主席张琪在讲话中说:全国各地国家企业、机关大都到上海采购过东西,上海是全国大老虎最多的地方。他鼓励店员工人勇敢检举不法商人的罪行。
大会中途进行检举。各区店员代表将带来的检举信四万八千零九十六件送上主席台。这时会内会外检举信像雪片一样飞来。当场收到的和各区工会电话通知收到的检举信有两万三千五百一十九封。
店员工会各基层组织的代表纷纷向大会提出保证书:保证动员所有店员参加运动;保证不达胜利,决不收兵。彼此间并展开挑战应战。
会议通过决议,号召每一基层工会组织都要建立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和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委员会支会;都要建立检查组,深入到每个商店小组去检查,以保证动员全体店员彻底检举资产阶级的违法行为。决议并号召全市店员立即以商店或小组为单位,根据具体情况,订立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和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爱国公约,并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会议最后通过致毛主席的电报。全体代表向毛主席提出保证:深入发动所有店员投入这个火热的斗争,坚决地进行检举,向不法资本家层层进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在五日举行扩大联席会议,讨论在全市开展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的问题,并调整组织以加强对运动的领导。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汉年在会上报告说:上海市人民政府一级各机关领导干部已下定最大决心,发动广大群众,穷追痛剿贪污犯。最近期内即可进入重点检查及部分处理的阶段,并可抽出力量来直接领导工商界的运动。
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盛丕华报告说:上海工商界自解放以来的违法行为,据初步暴露的材料来看,已十分严重。而这些初步坦白的材料,都避重就轻,不是真诚老实的。目前上海市工商界对待运动的态度还不够积极,大多数不法商人至今还抱着逃避和对抗的态度。他要求市人民政府直接领导工商界的运动,工商业联合会和各同业公会接受检举的邮箱、检举箱、接待坦白谈话等工作一律由市人民政府统一掌握。
中国店员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韩西雅在会上报告上海市店员工人参加检举运动的情况,并提出两项建议,要求人民政府进一步规定:一、保证店员工人在检举运动中或在检举运动后,不致因检举奸商而失去生活上的保障;二、店员工人在检举奸商后如遭受奸商谋害,除依法严惩凶手外,并要奸商负责维持被害人家属终身生活费用。
会议通过了关于保障店员工人检举的两项提议,作出决定,由市人民政府规定执行。会议并决定工商界的坦白、检举一律由市人民政府统一受理,市工商业联合会和各同业公会原有的坦白、检举机构一律停止工作。会议最后决定:市人民政府和市节约检查委员会直接领导工商界的运动,并应在二月十五日前做好准备工作。

我政府代表团赴蒙参加乔巴山元帅葬礼
【新华社八日讯】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为表示对蒙古人民领袖、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巴山元帅逝世的哀悼,特派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为首的政府代表团于八日由北京乘专机飞往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参加葬礼。代表团团员包括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政府代表团还包括现在乌兰巴托的我国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吉雅泰。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朱早观,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朋斯克。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达尔哈热布等亦往机场送行。

严惩压制民主侵犯人权的违法分子
中南军政委员会逮捕周季方宋瑛
【新华社七日讯】中南军政委员会下令逮捕利用职权压制民主侵犯人权的违法分子中南军政委员会民政部副部长、前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季方和前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副局长宋瑛,并将依法惩办。
周季方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期间,曾有该市卫生工作人员化名“陈颉”向毛主席控告当时市卫生局副局长宋瑛在工作上的许多错误。如宋瑛兼任市立医院院长时,曾拒收南下大军急症病员,以致个别病员不及医治而死。中国共产党中央便将这封控告信转给中共武汉市委员会,指示中共武汉市委员会负责检查和处理。当中共武汉市委员会指令宋瑛进行检讨时,身为领导人的周季方竟同意宋瑛追查控告人,事后并予以庇护。宋瑛在这种支持下,不切实反省错误,反而将武汉市立第二医院工作人员纪凯夫(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王守正、马骏三人叫到市卫生局,用威胁欺诈的手段进行无理追逼。事后纪凯夫等三人曾向中共武汉市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控告宋瑛等“违犯人权和法纪”,宋瑛因此更怀恨在心。当这件事还没有结束,在去年四月十二日,武汉市立第二医院发生了盗款案,由于纪凯夫对此案的处理态度积极并对该院监委王清有所怀疑,宋瑛等即据此诬纪凯夫为盗款的阴谋者。四月十四日,她就以“行政负责人”的身份强令武汉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第四分局将纪凯夫逮捕。但公安局第四分局经调查后因无事实根据,十五日即将纪凯夫释放。宋瑛因没有达到报复的目的,非常不满,便求助于周季方。周季方偏听宋瑛一面之词,既不调查又不先行请示市长,竟擅自下令给武汉市公安总局将纪凯夫第二次逮捕。纪凯夫一直被无辜扣押了八个多月,后经中共中央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南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等十几个机关联合对盗款案进行调查,证明案件与他确实无关后才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被释放。至于盗款者,后查明即为该院监委王清。
周季方、宋瑛等胆敢利用职权压制民主侵犯人权的横暴行为,已为国法所不容。因此,中南军政委员会就在一月二十九日下令予以逮捕法办,并指令对于这一违法事件的其他有关人员亦予以查究。
纪凯夫被释放后,因血压过高,旋即住院治疗。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特去第二医院慰问,并对纪凯夫过去一贯的积极工作加以鼓励,希望他今后仍应努力工作。纪凯夫对邓副主席的慰问深表感谢,并表示决心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工作。

中央劳动部举行全体工作人员大会
斗争接受资方贿赂的贪污分子
要求严惩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李乾兴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在七日举行全体工作人员大会,斗争接受资本家贿赂出卖工人阶级利益而拒不坦白的贪污分子李乾兴。
贪污分子李乾兴,是中央劳动部劳资争议处理司的职员。一九五○年,他被派协助北京、天津、青岛的宏仁堂国药店订立劳资集体合同。李乾兴不仅没有尽力维护工人的利益,反而跟着资方一鼻孔出气,批评工人,说“工人的要求过高”。由于李乾兴袒护资方,使劳资争议,拖延几个月之久,还没有把劳资集体合同订起来。直到同年十二月,在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直接帮助下,才完成了宏仁堂劳资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在签订合同过程中,李乾兴便常在宏仁堂吃饭,并向该堂经理杨西园“借钱”,杨即“送给”他一百万元。在合同签订完毕后,杨又到李乾兴家里拜访,送给他五十万元,请李往后“多多帮忙”。李犯自接受资产阶级的贿赂后,便决心为资产阶级效劳。宏仁堂每发生劳资纠纷时,杨西园便打电话给李犯,请他去“调处”;但为中央劳动部所坚决制止。一九五一年三月,李犯盗窃自行车及贩卖毒品的行为被发觉后,被送往法院判处三年徒刑。但李犯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罪行,直到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展以后才被检举出来。中央劳动部曾派人对李犯进行教育,要他彻底坦白其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罪行。但李犯在确凿的人证物证面前,在这次大会上仍拒不坦白,引起全体工作人员的愤怒,一致要求严惩。中央劳动部节约检查委员会接受群众要求,向人民法院控告,请求法院严厉惩办李犯。
会上,李立三部长讲话时指出,李乾兴处理劳资争议时,接受资方贿赂,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行为是直接叛变工人阶级的可耻罪行,应比普通贪污分子加重处刑。李立三部长说,劳动行政部门是人民政府保护劳动、保护工人阶级利益的机关。资产阶级总想用各种卑鄙手腕来诱惑收买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或者直接派人混进来,企图通过这些代理人来把保护工人阶级利益的机关逐渐变为保护资产阶级利益的机关。在过去,中央劳动部以及各地劳动行政部门,对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是不够警惕的。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各地劳动局都陆续发现有一些受资产阶级勾引收买,在调处争议时,袒护资方,出卖工人利益的分子,可见资产阶级对劳动行政部门的侵蚀是如何严重。有些地方的工人骂劳动局是“资动局”,不是毫无根据的。所以劳动行政部门在此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应当特别重视这个问题,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务必把那些被资产阶级收买和资产阶级派进来的走狗,完全检举出来,并给以应得的处分,以清除资产阶级在劳动行政部门内部的“据点”。同时要对过去的工作进行切实的检查,肃清在业务方针和作法方面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只有这样劳动行政部门才能真正负起保护劳动、保护工人阶级利益的责任。
最后李立三部长希望每一个劳动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从李乾兴的案件中取得教训,彻底地反省自己是否曾经被资产阶级思想所侵蚀,是否曾被资产阶级诱惑、收买,是否有与资产阶级勾勾搭搭的行为。如果有,应在这次运动中彻底坦白,从思想上、行为上斩断与资产阶级的暗昧联系,才能做一个劳动行政部门的忠实工作人员。

政务院举行第一二三次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二十三次政务会议在八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李书城部长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指示。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将举办各种宣传活动
【本报讯】本月十四日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将于这个伟大节日的前后,举行庆祝和各种宣传活动。
一、该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联合举行庆祝会和介绍苏联的报告会:二月十二日由西尼洛夫同志讲“苏联人民福利的提高”,会后放映华语解说的“繁荣的乌克兰”影片;十四日由苏联大使馆参赞司高磋同志作关于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的报告;十六日由维诺格拉多娃同志讲“苏联人民在文学中的面貌”,会后并有苏联音乐舞蹈等表演,地点皆在南河沿苏联对外文化协会。
二、全市各电影院自二月十日至十六日多放映苏联电影,该会会员凭会员证八折优待。
三、二月十四至十六日每日下午七时半至八时,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八五○和一○八○千周)教唱“中苏人民大团结”等歌曲。
四、二月十三、十五日,每日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办苏联电影晚会。
五、各支会并普遍展览“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与合作”和“苏联农民生活”的照片。

英中友协伦敦委员会开群众大会
北京各团体致电祝贺
【新华社八日讯】英中友好协会伦敦委员会订于二月九日在伦敦碧佛厅举行群众大会,会议的主旨在争取远东及世界和平并要求英国与中国和平、友好及贸易。北京市各人民团体特联名去电致贺,电文如下:英中友好协会伦敦委员会会长 李约瑟主席 伊勒贝秘书 德里邦先生:
欣闻英中友好协会伦敦委员会订于二月九日举行旨在争取远东及世界和平并要求英国与中国友好贸易的群众大会。我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全体人民向大会致贺,并借此机会向对中国友好的英国人民及伦敦市民致敬!
我们热情赞成会议号召英国人民努力维护并发展对中国和平、友好与贸易的正常关系,并为争取与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这是完全符合中英两国人民的利益的,也是中英两国人民一贯的意愿。我们预祝大会成功。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北京市分会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农民协会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
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
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
一九五二年二月七日 北京

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
我方痛斥对方出尔反尔的无耻伎俩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同意将停战期间军事人员每月二万五千人的平等轮换额,限于开始进入朝鲜担负军役的人员,而不包括短期休假和担任临时任务的军事人员的进入朝鲜后,对方在八日的会上却仍然坚持庞大的轮换数字和特定口岸的数目,并无赖地推翻了自己以往在会上的发言,声称:特定口岸的需要,主要是为了停战期间武器弹药的进入朝鲜。我方参谋人员痛斥对方在会场上这种出尔反尔的伎俩,严词指出:根据双方协议,停战期间武器弹药的替换应该严格限于停战后耗损的武器弹药,而敌对行为终止以后根本不能设想为了根据这一协议而进行的武器弹药的替换,我方所提议的每方三个特定口岸,竟还不敷需要。我方建议对方郑重考虑我方所提出的每月二万五千人的轮换限额和每方三个特定口岸的提议。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根据我方二月三日提案并参考对方二月七日所提工作草案,进行交换意见。我方出席参谋会议代表,指出我方不能考虑对双方遣返战俘规定两个不同的完成的期限,我方提案所建议以两个月为双方遣返完毕的共同期限,已经完全考虑到双方的具体情况,对方的反对是没有道理的。
讨论第五项议程的双方代表团大会,经由双方联络官商定,将在二月九日上午十时继续召开。

朝中部队痛击新调朝鲜的美军第四十师
继续在全线打退敌军小规模进攻并主动出击歼敌
【新华社朝鲜前线八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美国侵略军第四十步兵师已继第四十五步兵师之后,在最近自日本调到朝鲜作战。它是美国侵略者在拖延停战谈判期中增加在朝军事力量的第二个新的步兵师。
美国侵略军第四十步兵师和第四十五步兵师一样,刚被投入战斗就遭到我军的打击,并开始成批成批地伤亡。一月三十一日深夜,盘据在金城东南一个无名高地上的四十师的一个排遭到我军一支人数很少的部队的突然袭击,敌人大部被歼。次日晨,该师一部向金城东北一个山头窜犯,被我炮火杀伤多人后逃去。
近日朝鲜气候严寒,朝中人民军队一面继续在全线打退敌军小规模进攻,一面以小部队主动出击,歼灭敌人。四日下午,我军一部反击涟川以西高阳岱西北一个无名高地上的敌军,仅八分钟的战斗,即将守敌美国侵略军第三师第十五团二营的一个加强排全部歼灭。

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人群众
坚决反击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
【新华社七日讯】据北京工人日报载: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广大的工人群众纷纷揭发了资产阶级三年来向工人阶级猖狂进攻的严重事实。资产阶级为了达到他们残酷剥削工人、谋取暴利的目的,除掉向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机关猖狂进攻外,并公开地和隐蔽地直接向工人阶级群众自己的组织——工会进攻。特别在全国人民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严重斗争中,因为工人、店员最知道不法资本家的丑恶罪行,他们就更加敌视工人,敌视工会,更加疯狂地向工会组织和广大的工人、店员群众进攻,他们向工会进攻的主要方式是:
一、派遣控制
有些不法的资本家在解放初期组织他们的御用工会,企图鱼目混珠;或派遣其亲信、爪牙,打入工会组织,企图控制和利用工会。如上海志卫药厂资方在解放初期,曾利用其亲信的高级职员,私行组织御用工会,并向上级工会造假报告说:“我厂工会已正式成立,劳资团结很好。”后来,这一诡计被揭穿,上级工会领导该厂工人成立真正的工会,资方表面上承认错误,推称“不懂得工会章程”,暗中却威胁积极分子说:“你如组织工会,当心死在三十六股党(流氓)手里!”上海华商电器公司资本家孙志飞,解放后给过去国民党黄色工会的工贼大加工资,叫他们组成了该公司第一届“工会”。当这群走狗被工人群众撵跑后,孙志飞又指派其亲信某职员伪装进步,打入工会,经常为其偷窃工会的记录。
二、收买利诱
当工人自己的工会组织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以后,资本家们就改变了他们的进攻方式,采用收买的办法,把某些意志不坚定的工会干部拉过去,成为资本家的走狗。天津新民化学厂资本家毕鸣岐。在一九五○年八月,拿出二千余万元为该厂工会主席濮燕明娶老婆,并无代价地供给濮楼房、水电,一方面却又向工人说:“看你们工会主席多阔绰,生活多舒服!”石家庄大兴纱厂资本家鲁绍猷,当该厂工会主席谢动声到全国总工会天津干部学校学习时,屡次派人给谢送钱,利用他在外地学习的机会进行收买。上海中华织造厂资方戈子祺,用每月暗贴底薪二十元的方法,收买该厂工会主席等十六人。上海九一缫丝厂资本家李旭成,用每月五十个折实单位的暗贴收买该厂工会主席。上海华生电器厂要非法解雇工人,资本家就请十四个工会干部吃饭,花言巧语、装穷叫苦说了一顿,并让自己的老婆、女儿也出面诉苦。最后拿出十四叠五百万元的钞票放在桌子上说:“这是兄弟的一点小意思;只要你们说通工人,不要大闹,以后还有好处。”这种收买利诱工会干部的现象很普遍。
三、打击陷害
不法资本家对工会干部及积极分子用收买利诱的办法无效时,就胡造谣言和寻找一切机会,用打击陷害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办法来破坏工会组织。天津震中橡胶厂资本家周维英向该厂工会干部崔凤祥行贿六次,都被拒绝,就造谣说崔凤祥和某反革命分子的老婆通奸,以此来打击崔凤祥。天津某百货店资方怕店员检举他的漏税行为,曾派他的大老婆引诱积极分子说:“掌柜的今晚不在家,到我家坐坐吧!”第一次引诱失败,第二天又派他的小老婆去勾引,约这位店员去跳舞,还作出各种下流举动。由于这位店员立场坚定,没有上当,这个资本家竟无耻地诬蔑店员奸淫他的老婆。上海昌兴车行资方范鸿昌要把自己的儿子过继给工会干部周光杰,企图收买周为亲信,被周拒绝后就恼羞成怒,当周当选工会区代表时,资方要他家属撕毁工会报喜单,并造谣说:“公司逃税漏税全是周光杰干的,哪配当代表!”上海派克公司资方的逃税行为被职员刘新检举后,资方就怀恨在心,故意调任刘新为出纳员,随即胁迫两个练习生诬告刘新有“偷窃”行为,并捏造罪状十六条,要求解雇,未成,又捏造匿名信寄到公司,然后拿去报告劳动局说:“工人勾结特务,扰乱治安。”苏南南汇县下沙镇裕丰棉布商店老板闵照林,竟将检举他的学徒活活勒死。不法资本家对工人中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采取仇视态度。天津东亚企业公司资方宋斐卿在一九五○年毛纺厂、麻纺厂合并时,故意把党团员集中在一个车上工作,毛纺厂复工时,只将群众调回,党团员不准调回,使党团员不能联系群众,陷于孤立。按照该公司旧有规定,女工怀孕时期,应从工作最繁重的麻布车间调出,而党员李佩真怀孕七月,资本家却把她调进麻布车间担任繁重工作。
四、分化团结
不法资本家无法用派遣、收买和打击的手段来破坏工会组织时,就用分化工人阶级的团结、挑拨工人和工会的关系作为他们向工人阶级进攻的重要手段。西安大华纱厂资方故意发给高、中级职员年奖三亿多元,要他们保守秘密,但同时又把这一消息走漏出去,让工人知道,使厂内职工关系很不好。上海天章造纸厂资方刘季诚、刘季涵,平时对工会代表工人提出的合理要求一概拒绝,而对车间领班假意代表工人提出的要求就满口答应照办,对工人说:“服从领班比服从工会好。”华成帆布厂资方项美瀛,故意把原来的工人和劳动介绍所介绍来的二百多工人分成两派,提高原来工人的工资待遇,对新来的工人压低工资,资方说:“新老工人不能一样看待。”造成新老工人中的分裂。志卫药厂工会向上海粮食公司申请配米每人二斗时,资方对不参加工会的工人另加三斗,造成参加工会的与不参加工会的工人不同待遇。许多不法资本家就是用“收买少数、剥削多数”的毒辣手段来分化工人群众的团结,以便于他的压榨剥削。
五、限制活动
在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政府保护工会的政策之下,资本家无法公开破坏工会组织,就用种种卑劣的办法,限制工人参加工会的活动。上海几家大的雨衣厂资方为限制工人参加业余时间的工会活动,故意每天延长工时到十四小时,使工人过度疲劳,不能参加工会的各种活动,资方还对工人说:“加班可赚钱,工会开会、学习没有钱。”这种情形,在许多私营商店中更是普遍。哈尔滨市纺织业资方竟组织反“红皮子”(工会会员证)斗争,来威胁工人入会。湖南邵阳市织布业四十余家厂店资本家还用集体停业方式来阻止工人参加工会活动。各地不法资本家用关门、停业威胁工人退出工会,或对加入工会的工人降低待遇以破坏工会活动的事例,更举不胜举。
六、残酷剥削
不法资本家为了谋取暴利,当采用上述各种办法无效时,就用解放前一贯采用的手段,残酷地剥削工人,或者以关厂、关店、非法解雇、抽走资金等卑贱手段来威胁工人,对抗人民政府。如上海华伦烟厂资方长期克扣工人工资达一亿多元,当工人要求发给工资时,资方即用停工威胁工人,并说:“愿做就做,不做就滚!”武汉市店员要求调整不合理的工资,该业资本家竟无耻地造谣威胁说:“朝鲜快让美国打完了,还调整什么工资,今天是你的,明天是我的!”武汉市私营福华被服厂工人每日工作十七小时,经常通宵加班,怀孕女工常因劳动过度在车间流产。车工杨季春一面吐血一面做工,资方不让回家吃药,还说:“药等明天再吃吧,干活要紧,离死远着哪。”该厂资方把厂门加锁,不让女工给小孩喂奶。结果,在门外待哺的女工胡芝全的孩子竟活活被冻饿致死。各地私营企业中打骂学徒的现象也严重到极点,据华东军政委员会劳动部一九五一年三季的极不完全的统计,严重的打骂虐待学徒案就有一百六十八件。杭州天德堂药店小老板踢死学徒案就是一个例子。济南一家理发店招收学徒所订的契约中,更规定“车马碰死,听天由命,若犯错误,打死勿论。”
七、欺骗麻醉
天津大来木行的资本家怕工人检举漏税行为,每个工人发给十二个月的奖金。临时工每人也给五百万元。新兴钢厂替国家加工时曾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资本家怕工人暴露事实,就对工人说:“咱们这不能算偷工减料,这是应得的利润。如果应得的利润也算偷工减料,咱们职工的年终双薪就没办法了。”资本家用吸收入股的方法欺骗工人的现象,也十分严重。武汉市百分之四十的私营商店店员都被迫入股。南昌市美昌绸布店资本家更强迫店员、学徒、厨工每人入股五十万元作为雇用条件,借以模糊工人的阶级意识,以便进行他们的非法活动。
八、曲解政策
全国各城市的不法资本家普遍地曲解劳资协商会议,说:“劳资协商会议是为了调解纠纷的,无争议就不要协商了。”因此当企业困难时,资本家为了要工人减低工资,降低待遇,就积极成立协商会议。但当困难度过,生产好转,资方获得了高额利润以后,资本家害怕工人提出恢复工资,提高待遇,就普遍躲避召开协商会议。如上海扬子江拖驳公司资方蒉延芳,在工商业好转之后,每当工会和工人要他开劳资协商会议解决工人所提出的问题时,他就假装给政府首长打电话。并对工人说:“这两天真忙,陈市长、马局长要找我开会,有事以后再谈。”这样来拒绝和工人协商,以致半年开不成会,使问题拖着不能解决。
九、违反法令
不法资本家普遍地有意违反国家法令中对他们所规定的义务。如工会法颁布后,各地资本家普遍欠交、拖交、抗交工会经费。根据一九五零年年底统计,上海五百七十九家纺织厂的资方,交工会经费的只有八十三家。五金业二千四百家中,只有四分之一交费。广州某资本家诬蔑交工会经费为交工人税。对各地颁布的有关临时工人的法令,许多资本家也用各种办法进行抵抗。南京中国水泥厂有一百多个临时工,其中有十年以上的,资方钻空子说:“工会法对临时工的雇用与解雇没有规定,我可以自由解雇。”上海大丰化工厂,每隔两三个月停工二十天,以剥夺临时工升长工的权利。武汉正大布店雇用临时工,资本家单方面订立契约规定:“临时工一月一期,期满解雇与否由资方决定;临时工为友谊帮助性质,不得参加任何团体;临时工国庆日概不放假。服从者即用,不服从者解雇。”资本家就是这样的目无法纪,横蛮无理。
十、挑拨离间
资产阶级害怕工人相信自己的政府,除掉曲解政府的政策,违反政府的法令以外,就用挑拨离间的方法,破坏工人与人民政府的关系。
重庆私营至诚烟厂资方,一面指使其爪牙鼓动和带领职工向政府请愿要求减税;一面又向政府要求解雇工人,扬言劳动局答应他“可以解雇工人”,引起了工人对政府的不满。贵州大城煤矿资方华问渠,故意长期扣压工人工资,说是人民银行迫他还债,所以没钱发薪,要职工到人民银行去诉苦。上海、天津、北京、武汉许多百货商店的资本家对店员说:民主政府税收重,将来叫政府收税收倒了,你们连遣散费都拿不到了。这样来制造店员对政府的不满。许多不法资本家一贯用偷税、偷工减料等方法盗窃国家财产,被职工检举后,不但不老实坦白认罪、补税,反而威胁职工说:“你们检举我,如果补了税,工厂就要关门。”或者说:“你们的待遇就会减低。”上海万国、上海、大兴等三个冰箱材料行的资本家有漏税行为,被职工检举后,居然联合起来,订立了“反攻同盟”,一致藉口营业困难,不给职工发工资和年奖。
现在,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全国广大的工人和店员群众,正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坚决地站在工人阶级立场,对资产阶级向工人阶级的猖狂进攻进行无情的反击,彻底地揭露、检举和控诉不法资本家的种种罪行。全国各级工会组织,正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组织全体职工,特别是号召私营企业中的职工群众,迅速动员起来,团结一致,为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而坚决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