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原省人民法院接受六河沟煤矿全体职工控告
逮捕不法资本家张新吾袁樾青
他们肆意破坏生产大量骗取贷款并残酷压榨工人
平原省人民法院接受六河沟煤矿全体职工及平原省工业厅、中国人民银行平原省分行等单位对违法的六河沟煤矿资本家张新吾(董事长)袁樾青(董事会顾问)的控告,一月二十八日把张新吾、袁樾青逮捕法办。
六河沟煤矿在抗战以前为私人资本经营,有一万多工人。在日寇及国民党统治时期,有一部分官僚资本参加进去。一九四七年人民解放军解放六河沟时,资本家逃跑了,当地民主政权便接管了这个煤矿,恢复生产。人民政府根据保护民族资本的政策,于一九四九年底把它交还了原资本家经营。张新吾、袁樾青等虽有人民政府的扶助和工人的帮助,但他们并不积极经营生产,反而屡次破坏生产,破坏国家富源,克扣工人工资;并在恢复生产的名义下,骗取国家贷款。两年多来,他们的罪行如下:
一、盗卖机器,破坏生产。张新吾、袁樾青等接管煤矿时,未拿分文。当时,人民政府本着扶植私营工业的政策,虽在财政情况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仍先后贷款三亿五千万元给这个煤矿。工人们在没有福利设施、资方拖欠工资的条件下,为了自己的长远利益,一再忍让,积极帮助资方克服困难,恢复生产。因此,煤产量迅速地较前提高百分之二十。在节省原材料上,仅木柱一项,每天节省所值,折合小米九百多斤。但是,张新吾、袁樾青等,根本没心经营生产。他们藉口资本枯竭,大批出卖器材,破坏生产。在一九五○年内,他们卖掉轻便铁道二万多斤,小火车头三个,碎铁十万多斤,铁罐四千斤,灰生铁一万多斤,以及电车钩背、大小涨圈等。更严重的,他们竟把国家托他们代管的机器也砸坏卖掉了。他们又砍伐矿山林木六百多株,拆火车棚十几间、工人宿舍二十多间。此外,他们还企图拆电机房和工人宿舍屋顶的铅皮变卖,并准备把二十五瓩五十瓩的两个发电机砸碎当生铁卖掉,但被工人和政府制止了。
二、违反矿山管理法,破坏煤田。政府移交的时候,鉴于当时燃料并不缺乏,而且资方又没有能力投资扩大生产,于是只准他们在峰峰矿务局移交的南斜坑开采,以保证工人有工做,生活得到保证;同时也保护了煤田。但是,张新吾、袁樾青等只图私利,乱开小井,破坏大矿的恢复,蹧蹋国家的煤田,经政府几次禁止,直到去年年底才停止破坏活动。
三、违反政府法令,拒绝登记矿内公股财产和公司债,企图蒙蔽政府,隐匿财产。
四、藉口恢复大井,骗取贷款。一九五一年八月间,张新吾等藉口恢复大井及解决淡月经营中的困难,骗取人民银行贷款五亿元。他们骗得贷款后,不用在生产上,不发给工人工资,却任意挥霍。复井施工计划毫无着落。贷款过期两月有余,还没归还。
五、破坏“劳资两利”政策,残酷地压榨工人。张新吾、袁樾青等,只管自己赚钱享受,不管工人死活。在生产上,没有应有的动力设备和安全设备。伤亡事故屡次发生,他们置之不理,工人生命安全没有任何保证。在劳动福利方面,他们不仅不设法改进,反而把原有的福利取消了。如过去曾经有给工人补助房租及灯油的规定,但都被张、袁等取消了。数百工人只有一个澡塘,还是用推炭罐改成的,只能容一千斤水。医院的设备更差。病床的木板有二指宽的缝,上面铺着一领席;从床下透过的风,吹得病人腰疼腿酸。工人因工受伤或患病时,都不愿住医院。工人说:“住了医院,就像进了阎王殿!”资方长期不发给工人工资。如去年十月到十二月的三个月工资,一文未发。工人督促的时候,他们就欺骗工人,一推再推。工人忍无可忍,在十二月下旬派代表到安阳专署劳动科去控告。十二月二十三日,资方代表李冠军才签字保证在十二月底以前发清全部所欠工资。但是,这些骗人的家伙,签字后就跑到汉口去不回来了。在这种情况下,迫得工人上吊,妻离子散。如技术工人韩双喜,因工有病,资本家不发工资,因而欠钱太多,东街西街再没人借钱给他了,迫得他上了吊,幸被人救下才没有死。技术工人韩贵良因工有病,住在医院里,资本家不发工资,全家五口人没饭吃,不得不把亲生的儿子卖掉。工人李云彬穷得没有饭吃,妻子跟他离婚了。
张新吾等经营六河沟煤矿的二年多中,共得利润二十三亿多元,还有盗卖器材得的二十一万多斤小米(焦炭厂的利润不在内)。但损人利己,唯利是图的资本家对建厂事业一点也没有进行。他们不顾工人的死活,把工人的劳动果实和国家贷款,通统拿到北京、汉口等地去挥霍了。
张新吾、袁樾青等的不法行为,引起了六河沟煤矿工人的愤怒。平原省人民法院为了保护生产及工人利益,接受六河沟煤矿全体工人和省工业厅等单位对张新吾、袁樾青的控告,把张、袁两犯逮捕法办。

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充分发动群众
击破贪污分子和奸商的“攻守同盟”
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充分发动群众,击破了许多贪污分子和奸商订立的“攻守同盟”。该部经理处职员文启彬和十家奸商订立的“攻守同盟”的瓦解,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文启彬在西南工业部经理处担任电器部分加工订货工作,平时利用业务上的方便,勾结私营华明电料行、西原电料厂、联工电器行等十家商店,共同盗窃国家财产。反贪污运动开始时,文启彬就和这些电料行经理商定不检举,不坦白。这样,他们便订立了“攻守同盟”,相约对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抗拒到底。
运动展开后,经理处的工作人员都发动起来了,他们向文启彬提出很多质问。文启彬看到群众的压力加大了,有点着慌,便向美昌电器厂经理周文俊说:“群众力量很大,我想要坦白了。”周文俊听了很着急,马上阻止他说:“我已经做好帐了,你我不说,不会有人知道。”文启彬又和联工电器行经理张仲凯商谈,张仲凯说:“我两次送了你三百万元,一百万是我亲自交给你的,没有旁人知道,另外两百万是我交一个地主转给你的,他也不会坦白;其他的事情,他们更查不出来。”南极电业社经理刘晓涛甚至想法为文启彬掩护,向他说:“你不要害怕,即使出了事,我也可以为你承担一部。”因此,文启彬在运动中对他和商人的关系一字不提。经理处派人到各电料行调查时,商人说的和文启彬说的完全一致。
但是,群众的力量强大,眼睛明亮。在坦白检举大会上,群众揭发出去年一月文启彬介绍万新纱厂买黄油,得了回扣五十万元,以及惠工铁工厂向他行贿一百五十万元的事实。在群众压力下,文启彬感到拖不下去,陆续坦白出贪污两千万元的事实。订立“攻守同盟”的勾当,他还是不敢说出来。会后,他坐立不安,心里想:如果我不坦白,商人坦白了怎么办?商人不坦白,店员揭发了怎么办?他想到大会上群众对他的怀疑和愤怒,就更加害怕起来,连饭也吃不下。这时,西南检察署派工作人员和他谈话,向他说明:假如不坦白,只有送法院,不如坦白了还可以得到人民宽大处理。经过三番五次的思想斗争,文启彬终于坦白出西原、联工、美昌三家电料行曾和他勾结一起盗窃国家财产一千二百多万元。但是他并未全部坦白,在第二次大会上,群众继续提出许多疑问,并举出南极电料行、明记电机修理厂各向他行贿一百万元的事实。经理处领导方面并且接受了群众的意见,依法将他押送法院。这样,文启彬在群众压力下无法抵赖,又先后写了四次坦白书,坦白出贪污四千零九十八万元以及和商人订立“攻守同盟”的罪行。
文启彬坦白后,十家和文启彬订立“攻守同盟”的商号经理,先还想抵赖,但是后来也终于被迫陆续承认了行贿和盗窃国家财产的罪行。“攻守同盟”便这样瓦解了。 (新华社)

纠正安东市私营企业工人运动中的右倾思想
中国共产党安东市委员会书记 张烈
(一)目前安东市私营企业劳资关系上有严重的问题
安东市私营企业的劳资关系,目前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问题。其原因,一方面是资产阶级严重地破坏政府法令,向工人进攻;一方面是工人运动的领导表现无力,没有充分发动和领导工人群众进行坚决的斗争,结果造成部分工人思想混乱、组织涣散的情况。
有些资本家趁职工生活困难、急求复工的机会,藉口营业情况不好,拒绝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工会干部以及积极分子复工。为达到这个目的,资本家曾采取许多卑鄙的手段:有的收买少数落后工人来拒绝工会干部复工;有的专找党员、团员、工会干部的小缺点,作为拒绝复工的藉口;对那些急待复工的党员、团员及工会积极分子,先施以威胁手段,然后才允许复工。
有些资本家则以插股分红的办法,麻痹工人的阶级意识,限制工人的政治活动,以逃避政府法令的约束。有的资本家骗工人入股后,向工人说:“咱们不是劳资关系。大家开工厂,我当职员。我们为了多分钱,今后不能公休,不能给加班加点费,不能改善生活。”当工会干部去组织工人参加工会时,他说:“我们都是东家。”劳动局命令他执行公休假日的制度时,他又说:“大家不愿意公休。”
有的为了追逐超额利润,不顾工人身体健康,过分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加点;不改善安全卫生设备;重机器不重人,造成了严重的伤亡事故,造成过劳致死、积劳成病的严重现象。如:泰丰造纸厂以蒸骨锅代替蒸料锅,结果蒸锅爆破,烫死工人两名;协茂造纸厂某工人因过劳积病,休息期间,资方停发工资,这个工友带病上班,因而过劳致死;天祥益药房经理逼死工人刘家林;和昌造纸厂,不改善安全卫生设备和劳动条件,有三名工友吐血;永记玻璃厂工人每天工作十七、八小时,很多工人累得面黄肌瘦,累病了资本家不给医治;义顺炉曾连续三、四个月天不亮就开工,天黑才停工,严重损害工人身体健康。
有的资本家违反工会法,阻止工人参加工会,并谩骂和殴打工会干部。如天祥益经理逼死参加了工会的工人刘家林;成顺炉经理非法解雇参加工会的工人;有的资本家竟提出“不准参加工会”为招收工人的条件。
有的资本家不报告工会和不经劳动局批准,任意解雇工人。永记玻璃厂资本家以“天热不方便”为名,非法解雇七名女工,这些工人都是青年团员和工会会员;有的资本家为了便于解雇,多招收临时工;也有的用伪报歇业、更换字号的手段,达到“合法”解雇的目的。
有些资本家借“抗美援朝”“增产捐献”的美名,加重对工人的剥削。如东亚橡胶厂的工人决定每月献工一天,将全部所得捐献飞机大炮,而资本家只把工人的实际工资拿出捐献,把工人创造的三百多万元的利润,攫为己有。这种可卑的贪污捐献款的行为,并非个别现象。
更有些资本家采取封建统治的办法,压迫工人,侵犯人权,虐待和打骂徒工。如永记玻璃厂,共有十一个徒工,几乎全部被打过,其中一个徒工竟被打十二次。这个野蛮的资本家竟创造了许多打工人的花样,打工人的脑袋称为“砸核桃”;扯头发称为“拔毛”;扯耳朵叫“扯鸡巴蛋”;扯耳朵再用手指头挖耳根叫“老虎剔牙”;打鼻子尖叫“探鼻子”;用手砍胳膊腕叫“砍耗子”;踢大腿根叫“打瘸子”等。
资本家的违法行为不仅表现在劳资关系上,也表现在不服从国家经济的领导上。有些资本家有偷漏国税、收买坏干部、盗取国家物资、高抬物价、扰乱金融等严重的违法行为。
在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新民主主义国家里,竟发生如此严重的问题,是非常不应该的。这一方面是资产阶级的唯利是图、投机取巧、损人利己的阶级本质在目前情况(安东市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有了某些发展)下的暴露;另一方面则是安东市私营企业工人运动的领导上长期存在着较严重的问题。领导方面没有充分发动与领导工人群众,向资本家违法行为进行有力的斗争。同时,政府部门的某些干部在执行劳动保护和工商管理政策上,也犯了严重的错误。
如此,不仅助长了某些资本家的违法行为,也造成工人阶级队伍的涣散,和部分工人思想上的混乱。
部分工人的阶级觉悟不高,有的被资本家欺骗,成为“股东”,因而更模糊了自己的阶级意识;有少数工人对资产阶级的本质认识不清,再加上一时被资本家的小恩小惠所蒙蔽,因而对某些资本家的不法行为,抱着旁观的消极态度。
有一部分工人,对资本家的违法行为,虽然非常气忿,但是由于平时受教育不够,不会运用组织力量进行合理合法的政治斗争,而习惯于进行单纯经济斗争的方法。
也还有少数工人一时中了资本家的挑拨离间之计,表现了不够团结的现象。
如上所述,安东市私营企业工人运动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右倾的问题。这种右的偏向绝非偶然,是有思想根源的。在目前深挖一挖右倾思想的根子,对端正安东市私营企业工人运动,对真正地贯彻“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政策,对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二)对几种错误思想的批判
关于“人民政府是代表四大阶级利益”和“劳动局应站在劳资双方,一手托两家”的问题
“人民政府代表四大阶级的利益,劳动局应站在劳资双方,一手托两家,才算公平合理”。有些同志这样提出问题的目的,是想说明人民民主政府的性质,以及人民民主政府工作人员的立场。
所谓“人民民主政府是代表四大阶级的利益”的“四大阶级”,是指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样的提法不能够说明新民主主义政权的性质。把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平列起来,已经不妥;再名之曰“四大阶级”则更为不当。这是对人民民主政权性质的曲解。人民民主政权的性质是什么呢?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告诉我们说:“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主要是工人和农民的联盟,因为这两个阶级占了中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又指出:“人民民主专政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因为只有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胜利了。”民族资产阶级是怎样一个阶级呢?毛主席说:“民族资产阶级不能充当革命的领导者,也不应当在国家政权中占主要的地位。民族资产阶级之所以不能充当革命的领导者和所以不应当在国家政权中占主要地位,是因为民族资产阶级的社会经济地位规定了他们的软弱性,他们缺乏远见,缺乏足够的勇气,并且有不少人害怕民众。”因之,人民民主政权的性质:“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共同纲领中也明确地规定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
问题很清楚了,这种所谓“四大阶级”的观点是错误的,是隐蔽得很巧妙的资产阶级的观点。因为它否认了工人阶级的领导权;它隐蔽了人民民主专政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这个理论的重要意义;它把民族资产阶级由于社会经济地位规定了的软弱性及害怕民众的特点轻轻地掩盖过去。
“劳动局应站在劳资双方,一手托两家”的观点,又是一个什么问题呢?这些同志的意思是说:劳动局应该站在劳资双方的立场上,既不偏劳方,也不偏资方,而是“公公正正”地“一手托两家”,这才叫做“公平合理”。这种错误观点所反映出的资产阶级的立场,又从下面的错误观点暴露出来。有人讲:“工商业联合会是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但它没有权力(指政权的作用),所以,劳动局应该代表资本家说话。”工人们提出了严正的批评说:“劳动局是两面光。”劳动局的一位负责同志说:“劳动局如果不两面光才有问题呢!”实质上,这个“两面光”才真正地有问题。工人们说:“你们是资本家的通讯员。”这个批评是有一定的根据的。
那么政府部门的干部应该站在什么立场呢?共产党员应该站在坚定不移的共产党的立场,党的政策的立场,工人阶级目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一致的立场。一切非党干部应该明确地站在以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立场上,离开了这个立场就是错误。
关于“依靠谁”的问题
从目前安东市私营企业工人运动中所存在的问题来看,在城市中依靠什么人贯彻党的各种政策的问题,在我们这里仍未完全解决。劳动局的某些干部在下达政令时,很少甚至没有直接和工人见面。他们不是首先让工人群众掌握政策法令的精神,以便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把政策法令贯彻到全体群众中去,而是照例地按行业召集资本家开会,只是向资本家交代政策,依靠资本家保证政令的执行。理由是:“工人工作由工会去做,劳动局可多做些资本家的工作。”而工会工作同志也没积极发动工人监督资本家,保证政令的贯彻执行。这样,某些不明大义的资本家就有了可乘之机。他们可以任意曲解政策法令的精神,损害工人阶级的利益,破坏政府法令,以达到盗窃国家资财、攫取非法利润的目的。
这种错误思想所造成的恶果,还没有引起我们某些同志足够的警惕。有人还认为:“多做些资本家的工作没有错误,只看怎样做法。”实际上,不依靠工人阶级贯彻政令,而依靠资本家贯彻政令的“做法”就是错误的。这正是把领导权交给了资本家。我们并不是说不应该对资本家进行教育。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说:“在现阶段就可以向他们中间的许多人们进行许多适当的教育工作。”对资本家进行适当的教育工作和依靠资本家去贯彻政令,有原则的区别,不能混为一谈。我们必须而且应该依靠工人阶级去贯彻政令;也只有把工人群众发动起来,政令才能真正地贯彻到群众中去。
这个错误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某些干部对资产阶级的本质缺乏正确的认识。毛主席一九二六年在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就曾如此明确地指出:“那动摇不定的中产阶级,其右翼可能是我们的敌人,其左翼可能是我们的朋友——但我们要时常提防他们,不要让他们扰乱了我们的阵线。”因为“这个阶级代表中国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他们对于中国革命具有矛盾的态度:他们在受外资打击、军阀压迫感觉痛苦时,需要革命,赞成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革命运动;但是当着革命在国内有本国无产阶级的勇猛参加,在国外有国际无产阶级的积极援助,对其欲达到大资产阶级地位的阶级的发展感觉到威胁时,他们又怀疑革命”。
毛主席对中国民族资产阶级这个卓越的分析,不仅是当时制定对资产阶级政策的理论指南,而且是对于民族资产阶级的本质的很深刻的刻画;不仅当时适用,现在也完全适用。目前安东市某些资本家所暴露出的阶级本质,不正和毛主席远在二十六年以前的分析一模一样吗?虽然今天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和当时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有了根本的变化,但民族资产阶级的本质并无变化。
正因为我们某些同志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本质缺乏全面的认识,所以对资本家的严重的违法行为和严重的损害工人阶级利益的行为,采取了姑息甚至包庇的态度,过分强调说服教育的作用,认为单纯的说服教育就可以使那些不明大义的资本家去恶向善,幻想用单纯说服教育的办法来纠正某些资本家的反动思想行为。一年来安东市有关方面对所发生的劳资纠纷案件的处理情况,可以充分说明这个问题。从一九五一年一月到九月份劳动局所调解的一百零四件劳资纠纷的案件,都是资本家破坏政府法令、危害工人阶级利益的案件。其中有许多案件已超出了调解的范围,应该依法处理,更应该积极地发动工人群众进行合法的斗争。由于我们没有给违法的资本家以应得的法律制裁,特别是由于我们没有充分发动工人群众进行有力的合法斗争,某些资本家就更大胆地破坏政府法令,损害工人阶级利益;劳资纠纷案件反而逐渐增加。这对我们该是何等深刻的教训!
关于“工人落后”的问题
“工人太落后啦,不如资本家开明”,“工人自私自利”,“工人经济主义很严重”,“工人消极怠工”。某些同志有这些错误观点,是由于不了解工人阶级的本质。毛主席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教导我们说:“工业无产阶级人数虽不多,却是中国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者,是近代中国最进步的阶级,做了革命运动的领导力量。”安东市私营企业的工人,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具备着同样高贵的品质。他们已经克服了和正在克服着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勇敢而坚决地完成并超过了生产任务,肩负了国家建设工作中的巨大责任。他们在抗美援朝的各项工作中,起了领导阶级应起的作用。随着阶级觉悟的不断提高,他们将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对国家对人民将有更大的贡献。
有的同志曾提出下列的现象来做为“工人落后”的“论证”:部分工人被资本家收买、拉拢,不是落后的表现吗?部分工人对资本家严重损害工人阶级利益的行为,不敢起来斗争,不是落后的表现吗?部分工人不积极地参加文化学习和政治学习,不是落后的表现吗?部分工人单纯要求增加工资,不是经济主义的表现吗?部分工人之间还有些不团结的现象,这不是行会主义思想的表现吗?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工人阶级队伍里是存在着某些落后现象的。但这些落后现象并不是工人阶级本质的表现,而是长期受剥削受压迫的结果,是长期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结果。某些同志把工人阶级的某些落后现象,不加分析地就认为是工人阶级的本质,这是极端错误的。肯定地说,这些落后现象随着工人阶级觉悟的不断提高,必然会逐渐地克服。站在工人阶级队伍之外,不负责任地单纯埋怨,或跟在资产阶级屁股后面,信口雌黄,都是非常错误的。
应该知道,工人自发的运动,不会产生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正如联共党史简要读本第二章所指出的:“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不是从自发运动中,而是从科学中产生出来的。”党如果忽视了对工人阶级的教育,忽视了提高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的作用,就是削弱了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如果党不对工人阶级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就会加强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对工人的影响。正如列宁所说:“问题就只能是这样:是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呢,还是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系呢。这里没有什么中间的道路……因此,对于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任何轻视与任何离弃,都是加强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目前私营企业工人队伍中的某些落后现象的存在,正是说明我们没有尽到对工人阶级应负的责任,没有尽到组织他们教育他们的责任。也正因为如此,当我们看到工人阶级队伍里某些落后现象的时候,不应该采取讥讽与轻侮的态度,而应该反躬自问。
我们应该勇敢地检讨。过去,我们对私营企业工人运动,基本上是放任自流的。问题的症结就在这里。我们的基本教训是:必须加强党对私营企业工人运动的领导,坚决依靠工人阶级来贯彻党的各种政策,加强对工人阶级的教育,以提高工人阶级的觉悟,提高工人阶级在人民民主政权中的领导作用。因为,只有用革命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才是最可靠的阶级。
关于斗争与团结的问题
不明大义的部分资本家破坏政府法令,损害工人阶级利益的行为,已引起全体工人们的激愤。私营企业的工人们,在党和工会的直接领导下已开始行动起来向不法的资本家进行斗争了,这个斗争是完全必要的。
有人怀疑到这样做会不会影响我们和资本家的团结。我们说:不会的。因为这种必要的斗争,不是为了别的,而正是为了贯彻“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基本方针。劳资团结的关键在于劳资两利,劳资两利的前提是工人阶级的领导。我们和资本家的团结是有立场的团结。我们必须站稳工人阶级的立场。我们和资本家之间的团结,不是取消了斗争的团结。只有把广大工人发动起来,进行必要的斗争,贯彻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政策,才能达到真正的团结。离开了工人阶级的队伍去和资本家讲团结,是虚伪的团结。过去我们的基本教训之一,就在这里。例如:中和池的经理,藉口工会基层干部有缺点,不和工会协商,也不经劳动局批准,擅自解雇工人。对这种公然破坏工会法的行为,我们应该采取严肃斗争的方法,保护工人的合法利益。这才是正确的态度。但是,我们私营企业工会和劳动局的负责干部,怕影响了和资本家的团结,竟接受了资本家的无理要求(工人向资本家写悔过书),然后,资本家才勉强地允许复工。这样处理之后,其他浴池的经理,也就以同样的藉口,把工人无理解雇。这是什么“团结”呢?像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地发生过。
问题很清楚了,这种怕影响了与资本家团结的怀疑是没有根据的。

专栏:读者来信

涿鹿、怀来等县合作社
积压资金影响合作事业开展
编辑同志:察哈尔省涿鹿、怀来、沽源、商都、灵邱、赤城等县合作社,在业务经营管理上,有严重的积压资金和铺张浪费现象。涿鹿县社购进价值一千二百多万元的农具,已积压了一年多,到现在还没有卖出。怀来县社在前年八月买进一千零三十六件?朳,一直积压到去年四月,始赔本卖出。沽源县社去年向银行贷款五千万元,到还款时,其中有三千万元还根本没有动用过。商都县社去年八月从张家口购买土布时,没有经过调查,就买了一万一千多匹,因不合当地社员需要,到现在还积压着七千多匹,共积压了资金约五亿元;去年收购的肠衣和买进的农具等,直到现在还没有推销出去,共积压了资金七亿四千七百多万元。
此外,各县基层社拖欠县社货款的现象也很严重。如涿鹿县的几个基层社,长时期拖欠县社货款达一亿元以上;商都县社前年的债权一亿一千多万元,到现在还没收齐。
以上这些情况,严重地影响了合作事业的资金周转,并在社员群众中造成很不好的印象。希望察哈尔省合作总社和有关部门,迅速来一次彻底的工作检查,加强对县社、基层社的领导。 晓晨

专栏:读者来信

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
铺张浪费现象严重
编辑同志: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两年半来浪费了十五亿元,给人民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据初步统计,基本建设方面的浪费达十一亿元,大都是因为计划不周,监督不力造成的。由积压资金所造成的浪费现象也很严重。去年我校购买建筑材料值二十五亿元,至今尚积压在工地,没有动用。各系领导方面有本位主义思想,开预算时,不从实际需要出发,也不考虑国家目前的经济情况,只求越多越好,经费一到手,立即乱购乱买;必需品买不到,就买备用品,甚至把不必要的东西也买了回来。他们抱着用完了就报销的思想。拿化学实验室试验药品来说,其中有一种药品足够三十年使用。同时由于采购人员的不负责任,化工系竟买了很多不能用的氯化钙,浪费了两千多万元。在使用公物时,没有实行精打细算的办法,两年半来在这方面共浪费了四亿元,其中水电费一项就浪费了一亿元,油印费也浪费了三千万元。冶金系四年级只有一个同学选修冶炼学,但领导方面为他一个人刻写讲义,浪费很大。我校还有铺张的现象,如捐献飞机大炮时有捐献纪念章;下厂实习时有工作纪念章;举行越野赛时又发纪念章。我校同时又盲目地购买土地,现在校内有一百八十亩的土地长年弃置不用。我校的贪污现象也是严重的。我们希望,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中央戏剧学院春节演出的节目没有和现实斗争结合
编辑同志:今年春节(一月二十七日),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组织了一个文艺演出会。青年艺术剧院杂技团、中央戏剧学院歌舞剧院、中央美术学院春节宣传队和若干工厂的宣传队参加演出。有些节目很受群众欢迎,尤其是利用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歌剧、洋片、曲艺等形式,宣传当前反贪污斗争的节目,给观众很大的教育。但是在全国戏剧教育方面有重要地位的中央戏剧学院,在这个会上演出的节目,却没有和当前严重的政治斗争密切结合。他们演出了海军舞、徭族舞、捕蝶舞等舞蹈,还演出了小型歌剧“兄妹开荒”,这些节目当然都是可以演出的,但除此以外,竟没有一个节目反映当前全国人民反对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伟大斗争,这不能不使人感到中央戏剧学院的演出,是落后于现实斗争的。难道这样一个有关国家命运的严重斗争,竟引不起戏剧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吗?即使一时不能写出很完整的作品,难道也不能演出一两个比较简单、但和当前现实斗争结合较紧的节目吗?
杨渤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医务工作中的官僚主义
——读者来信综述
最近本报继续收到不少读者来信,批评各地若干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存在着的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并建议卫生领导机关,重视这一严重现象,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彻底地加以纠正。
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张家口市传染病院院长赵文章令医生马正德等协同省工业厅医务所张万昌等到纸烟厂给职工注射白喉沉淀类毒素。注射后,许多工人的注射部位呈红肿状,都不能上工。截至十二月二十日止,计开刀者一百二十人,注射盘尼西林等药一百十三次,内服药一千一百九十八次,外敷药七百八十五次。这一事件,影响了增产计划,损害了工人健康,也影响了今后防疫工作的开展,对国家财产造成很大损失。
政治法律委员会李剑飞、张明同志的女孩去年患肺炎,在中央卫生部第四联合门诊部就诊。但院方不等小孩完全痊愈,即令出院。一月二十二日下午,小孩病又复发。李剑飞同志电请第四联合门诊部田金党大夫去家诊治,田不作详细检查,开了治咳嗽防肺炎的药方就走了。当日下午五时半,孩子吃了药,即呈现呕吐并呼吸困难的症状。李剑飞同志急电门诊部请派医生再往诊治。但门诊部的挂号处却采取了欺骗病人家属的办法。第一次,挂号处的同志说“医生出去了”,第二次说“一会就去”,第三次说“已经去了”。但到七点钟,医生还没去。延至八时孩子病情危急,送儿童医院,因抢救无效死去。
读者袁芝三在去年十二月七日晚七时抱孩子到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该院张文端医生诊断后,嘱护士取药,护士取来四十西西葡萄糖钙针剂,不加识别,即行注射。因技术不熟练,在孩子手背上、胳膊上、脚上乱扎了一小时还没有注入。这时孩子已声嘶力竭,才改由另一医生注射。注射毕孩子已经断气。这时医生们竟没有发觉异状,还相顾欢笑而去。直到小孩家属发觉,大声呼救,医生才转回来,给孩子进行人工呼吸,但已无法挽救。事后,袁芝三曾把这事告到北京市人民法院,但人民法院直到现在还没有处理。
编者按:请有关部门就以上三封读者来信进行检查并公开答复。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宁晋建立联村合作社后业务顺利开展受到社员欢迎
编辑同志:河北省宁晋县供销合作社贯彻以集镇为中心合并建立联村合作社的方针以后,集中并充分地运用了人力、物力和财力,各种业务顺利地开展起来。联村合作社根据社员需要,并在可能条件下,举办加工业务,尽量做到原地购销,不但降低了商品价格,同时也保证了物资的供应。如六区小刘村四个村社合并成一个联村社,开办了香油磨房,成品的质量又好,价钱又低,充分满足了社员的要求。这个县的各地村社在合并以后,又根据需要增设了门市部和分销处,社员感到货全,买东西方便。为了更进一步开展业务,为社员服务,联村社还实行送货上门的办法。如五区苏家庄、大杨家庄,六区的高庄窠、小刘村等联村社,都能按期送货下乡。大部分联村社还用手推车送货上门,供给社员需要的物品。社员没有现款的,还可以拿物品来交换,大家感到很便利。 赵增霖

专栏:读者来信

在一个县以内的各合作社应该广泛订立合同交流物资
编辑同志:察哈尔省怀来县过去有不少土产和副产品销路不畅,物资交流的范围很小。现在想出一个办法,就是在本县内组织物资交流,这个办法也解决了不少问题。
去年十二月县合作社召集三十个基层社主任开会,大家研究和讨论了在县内基层社之间互相开展物资交流的办法,给滞销的产品找到了出路,解决了过去因对外没销路,不敢放手组织社员群众生产的问题。如幽州村产杂条和柏油,过去对外没销路,在这次会上就把杂条销给施庄村手工业者编筐、编筛子等,又把柏油销给土木、怀来、下八营各基层社,满足了社员和群众对拌种原料的需要。施庄子又和北辛堡等十三个基层社建立了零销关系,因此这个村手工业者生产的笼驮、筛子也有了销路。席家庄组织社员编苇席供给鸡鸣驿等四个基层社推销。西榆林社的花生过去没销路,这次也和蚕房营等七个社建立了推销合同。除以上滞销产品在本县找到了销路外,各村的基层社在这次会上还签订了物资交流合同共四十九件,货物总值约有四千多万元。据统计:只通过这次物资交流,就可给社员群众增加收入合米一万四千五百多斤;减除了中间剥削七千三百斤。我们认为在本县范围以内,各基层社之间展开物资交流,是开展和推进供销业务的好办法,是值得推广的。
赵卓然 张建国 靳兴华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邮电工会山西区委员会
对靳守武贪污案件的检查
编辑同志: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刊载了读者丁二揭发邮电工会山西区委员会劳保科长靳守武的贪污事件。我们现在把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靳守武贪污事件的发生,是和我们区委员会领导方面的严重的官僚主义分不开的。我们缺乏严密的财务制度,因而给贪污分子开了方便之门。我们在平时对靳守武缺乏思想领导,也没有注意纠正他的坏作风、坏习惯。当他的贪污问题被发现后,我们没有及时处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检讨的。今后我们应建立严密的工作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政治教育,经常深入检查工作,并发动群众进行广泛的监督,以彻底消灭贪污现象。
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教育干部,我们根据他的检讨和错误事实,进行了研究。我们在取得上级工会的同意后,决议给他以撤职的处分。
中国邮电工会山西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