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奸商王占恒向国家机关猖狂进攻
勾结贪污分子从东北邮电总局仓库
盗窃国家资财价值三十四亿五千多万元
王占恒是沈阳市“生活用金属制造业同业公会”的常务监事。他所开的鸿大制钉厂有十多台机器,工人最多时到五六十人。在沈阳解放前,他只是一个一无所有、专靠敌伪残余势力过活的流氓。解放沈阳的炮声一响,他的师父、干哥……逃的逃、躲的躲;他却混水摸鱼,盗窃了一部分应归国家接收的敌伪物资。他想开工厂,但缺现金。他便在一九四八年冬,以六十万元东北币一坛的低价,向铁西区国营化工厂骗买了六十坛盐酸;转手就以高价(一百万元东北币)卖给另一国营企业的邮电局,获暴利二千四百万元(东北币)。这样,鸿大制钉厂便开工了。
没有问题,他脑子里不会有一丝一毫的国家观念,也没有一点为国计民生服务的打算。他成天在有关的国营企业和国家机关之间奔忙。他一刻也不停止地打算盗窃国家人民的资财。他尽可能地偷税漏税。这些事情当然是为国家机关所不容许的。一九四九年秋,税务机关便派人去查他的账。他竟冲着税务机关的工作人员扯谎:“我是老干部,我是八路军,你看我的‘荣军牌’!”
到了一九五○年,王占恒对国家机关展开了猖狂的进攻。
他头一次去邮电总局仓库取料时,便用“借火”为名,向这个仓库的工作人员普遍地散发了一次上等香烟,并且结识了仓库主任。第二次便请仓库主任下馆子,拍着他的肩“亲切”地问:“老弟,结婚没有?想娘儿们吗?”接着,斜纹布制服、呢制服也给仓库主任做好了送去。上百万元的东北币,“要花时哥哥就送来”。有一个仓库库员的妹妹出嫁,全部酒席都是王占恒办理的。一九五○年八月,他一次就给过秤员孙永福三千万元的东北币。以后,大家越来越有“交情”了,采购员安世英的父亲住在鸿大制钉厂;杨库员的儿子和马库员的亲戚都在这个制钉厂当学徒。仓库的全体人员都成了王占恒的“好朋友”。这个巨大的国家仓库,也就成了王占恒的“家”。他可以套十辆或二十辆胶皮大车随便进入仓库的院内拉东西;他本人更可以带着六七个小工深入仓库内部去挑选他需要的材料;过秤员对他取的材料可以不必过秤,即使过秤时也是随随便便的。而且,据王占恒自己供称,过秤员每次总是额外送他一吨半的铁线。最近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深入后,邮电总局查出有一次王占恒拉走了十八大车材料,既不知是什么材料,也不知是干什么用的。无怪乎鸿大制钉厂的工人们说:“王经理(指王占恒)真有办法,别人买也买不着的东西,他一车一车往家里拉!”
现在,根据王占恒的自供和机关内部所已发现的材料,作初步的、只低不高的计算,王占恒在邮电总局加工定货的过程中,就用盗窃和偷工减料、以旧换新等卑鄙无耻的办法,骗取了国家三十四亿五千五百六十六万元的巨额资财。在这里我们只举出下面两个例子。
一九五一年,鸿大制钉厂为邮电总局加工制造钉子四十二吨,合同上订明以五十一吨旧铁丝顶加工费,四十二吨旧铁丝为材料费。就是说,国家以九十三吨旧铁丝换四十二吨钉子。由于邮电总局仓库成了王占恒的“家”,资本家去拉材料时便可任意挑选。根据鸿大制钉厂前任工会主席李月如检举的材料来看,在九十三吨所谓“旧铁丝”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铜线(价格比铁丝约高九倍),还有贵重的马机绳等;至于作为掩护物之用的铁丝,也大多数是八成新的。
第二个例子也是一九五一年发生的。王占恒为被服局加工,从被服局领得了新铁丝三十吨。他把其中的二十吨挑出来去向邮电总局仓库换了三十吨所谓“旧铁丝”。用国家的材料换国家的材料,一转手就盗窃了国家十吨新铁丝。而为被服局加工的钉子,据该厂工人反映,绝大部分的材料是鸿大制钉厂残存的破烂铁丝,国家给他的新铁丝大半被他盗卖给他的同业了。这就是说,那四十吨铁丝几乎全部被他“赚”去了。至于因偷工减料、以坏换好所造成的损失,那更是无法计算的。
在一九五○年十二月,王占恒曾经兜揽了被服局的六万斤“跑钉”的定货,而他厂里根本没有制“跑钉”的设备。
他骗取了国家三万多斤原料,骗取了一亿五千万元的定货费。他盗卖了一万斤原料;并把一亿五千万元的定货费大肆投机倒把。半年以后,他说他不能完成“跑钉”的任务,送上了一小部分成品,退还了一小部分原料和一亿五千万元的定货费。国家吃了无可计算的亏,他的资本却越来越雄厚。为甚么被服局能容忍他的这种非法行为?因为他曾用人参、金镏子、钱等等向有关人员大行其贿,成为他发财的垫脚石。
他在偷税漏税方面,也用了一系列阴险卑鄙的方法,其中最有效的方法仍然是行贿。一九五○年,他天天用牛奶、水果供给税务局驻厂员梁永启;有一天他和他的老婆一同把梁永启用酒灌醉,往梁的衣袋里塞了五百万元,从此,梁永启便成了他的人了。他就用这种卑鄙手段,偷漏了大批国税;仅据他自己的账目所查出的,所偷所得税就有四亿四千一百一十六万元。
他最大的主顾还不仅在沈阳;鞍山、本溪、抚顺等地他都去做过买卖;沈阳市的电工局,也是他的老主顾之一。他在这些地方所做的盗窃事件,根本没有包括在本文所搜集的材料中。
仅据他通过邮电总局仓库所偷盗的三十四亿五千五百六十六万元来计算,就可以购买粮食五千吨以上。工人阶级在生产战线上努力增产节约,全国人民都在全心全意地抗美援朝,他却在背后大肆盗窃国家财产;大发人民的血汗财!这次政府号召有罪恶的资本家们坦白认错,他表面上假装积极,背地里威胁受贿的人,“刀按在脖子上也不能说!”他还想继续盗窃,还想把新民主主义社会拉到资本主义社会。他是在做梦!人民必定要惩罚像他这样的罪犯! (王坪)

中共中央华北局召开农业生产会议
保证今年产粮超过抗战前最高年产量
为了推进一九五二年的爱国丰产运动,一月中旬中共中央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农业生产会议。会议要求华北全区今年完成增产粮食七十八亿斤和棉花一百七十三万担的农业生产任务,使华北区的粮食总产量超过抗日战争以前的最高年产量;并大力发展畜牧、林业、水产和山干鲜货等生产。
会议认为:华北各地去年冬季生产和大生产的准备工作作得比前年好。各省的冬闲地基本上都耕过一遍,最少的耕了百分之八十,多的耕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一般地区农村的冬季副业生产和手工业生产都有成绩,农民的副业收入增加很多。这对于农民购买耕畜、农具,扩大今年的农业生产能起不小的作用。但是,有些地区的农业领导机关在去年入冬后忙于开会和总结工作,对大生产准备工作缺乏深入具体的组织领导,特别缺乏检查;有些地区上层领导机关作了工作下层领导机关没有作,有些地区上下都没有作。这是和一九五二年即将开展的丰产运动不能适应的,必须迅速加以纠正。会上,华北行政委员会农林局副局长李菁玉指出:今年的丰产运动是为行将到来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每个同志应该兴奋地努力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迎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要发展生产首先必须发展农民的互助合作组织,这是一个根本问题,各地必须十分重视,必须首先作好。中共中央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哲人也指出:华北区今年要把去年的丰产运动扩大为更大规模的群众性的丰产运动,就必须广泛传播去年的丰产经验,造成农村中人人有丰产决心,家家有丰产准备的紧张空气。会议要求华北各地进一步发展农民的互助合作组织。今年,华北全区将争取组织起来了的农户达到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长期固定的互助组占所有互助组织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并将稳步而积极地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会议认为:各地应设置专人和一定的机构,来经常研究和指导互助运动。组织起来是发展农村经济的方向问题,各级领导机关都必须坚决纠正对互助运动放松领导,任其自流的偏向。此外,会议并曾讨论普遍建立国营农场的问题。
李哲人在会议的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年华北区的丰产运动以增产粮食为主;应保证不扩大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只应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来完成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的增产任务。李哲人说:这是全国的需要,各地应紧紧地掌握这个肯定了的方针。因此,我们要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就要有放手发展生产的精神,就要充分发挥华北区的农业生产的潜在能力。某些干部和农民以达到了抗战前的生产水平为满足,认为增产已经到顶了,这种自满情绪和保守思想是错误的。我们应使他们了解:抗战前的生产水平是很低的水平,是农民陷于贫困和破产、我们无法忍受起而革命的时候的水平,绝不能满足。现在的生产和生活都不是“好到顶”,而是“差的远”。各地领导机关应认真地发挥农业的生产潜力。兴修农田水利,改进耕作方法,使用新式农具,增施肥料和改良施肥方法等等,都能进一步发挥农业的生产潜力。但是,更重要的是发挥农民的智慧,推广农民的丰产经验。把农民的经验集中起来,加以科学分析,使之提高后,再推广到广大农民中去,我们就能够实现今年的增产任务。
李哲人又说:现在正是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前夜,争取时间是一九五二年我们在农业战线上取得胜利的第一关。各地应即结合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自上而下地检查一次对丰产运动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

我国的第一个大水库
永定河官厅水库开工
规模巨大的永定河官厅水库工程已在去冬开工。官厅水库修成后能容水二十点九亿立方公尺,是我国修建的第一个大水库,库址在察哈尔省怀来县的官厅村。
永定河源高流急,下游在洪水时期容易溃决。人民政府为根绝永定河水患,除在下游修堤防治以外,早在一九四九年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召开的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上,就决定要在上游和中游修建石匣里、官厅、马各庄等三个水库,并决定先修官厅水库。一九四九年年底官厅水库工程处(现改为官厅水库工程局)就已成立,着手进行建库的一切准备工作。到去年十月,这个准备工作包括设计、钻探坝址地质、备料、修建工地桥梁、房舍等已大体完成。建库工程随即正式开工。计划要修的工程,包括一个土坝、一个泄水隧洞和一个溢洪道,规模都是很大的。现在正在修的是泄水隧洞,一开始上工的就有一千多名石工和两千多名民工。今年春天,施工的规模还要扩大,全部工程预计在一九五三年汛期前可以完成。
官厅水库是根治永定河计划中所要修建的三个水库中的最大的一个。这个水库修成后,就解除了永定河下游地区和北京、天津两市所受的洪水威胁,水库蓄水还可供灌溉、发电和航运之用。 (新华社)

新疆试凿自流井成功
一个井每天可灌地十五亩
新疆省人民政府水利局在哈密县境试凿自流井已获成功。试凿成功的第一个自流井深二十五点六公尺,井径十五公分,每天出水七十七吨,可灌地十五亩。这个成功给新疆省的水利事业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这是新疆人民有计划地、大规模地开发、利用地下水进行灌溉的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开端。
新疆省没有人工溉灌就没有农业,但全省可利用的水源却不多。新疆省的农民多利用高山雪水来灌田,离山稍远的地方水就渗到地下去了。全省只有吐鲁番盆地是利用地下水灌田;利用的办法是开地下暗渠(即坎井),使地下水流到地势较低的地方,就流出暗渠来灌田。修坎井工程浩大,年年要修。而且受地形的限制,全省不能普遍开凿坎井。新疆能不能打自流井呢?多年以来没有人为新疆人民解答这个问题。
为发展新疆省的农业,新疆省人民政府水利局在去年成立了人工凿井工作队,在哈密县境试凿自流井,经该队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凿成了新疆省的第一个自流井。自流井的原理和自来水一样:地势较高的地方,地下水位比地势低的地面还高,但这种地下水到了地势低的地方也并未流出地面,而是随地势低下去,始终在地面以下。因此在地势低的地方打井,打到地下水层,这样地下水因受高处地下水的水位压力,便可川流不息地流出地面。打自流井比打普通的井用水车汲水经济得多,新疆省可以打自流井的地方不少,哈密开凿自流井成功这件事,对于发展新疆省的农业意义极大。
(新华社)

华东农村春节中
浪费现象比往年少
许多农民不买迷信品买农具肥料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这次春节华东农村中的浪费现象比往年减少了。浙江省杭县东山村的农民在这次过春节时都废除了迷信的风俗,没有买香烛钱纸等迷信品。东山村在春节前就订了一个四多四少的
“春节增产节约公约”。四多是:多买农具,多买肥料,多修农具,多积肥料;四少是:少吃鱼肉,少喝酒,少上茶馆,少吸烟。东山村的妇女们也订了一个少买脂粉多织布,争取每人节省三万元的春节增产节约计划。单不买迷信品一项,东山村这次就节省了六百多万元。翻身农民莫阿富把这次过春节节省的钱,买了一千二百斤油饼和一百斤肥田粉。他高兴地说:“我还养了七只羊,每月可积不少羊粪,今年种田不缺肥料了。”皖北区和县的谢成贵互助组,春节前认真地检查了一遍他们的冬季生产计划。检查的结果:生产方面如冬耕、积肥、修塘打坝、磨粉、磨豆腐、捕鱼捞虾等都按计划完成了,但是,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却积累不多。冬季生产的收入,被他们送喜礼等等浪费了二百多万元。他们听到志愿军从火里抢救弹药的消息后,特别深刻地感到不应该这样浪费。今年过春节,他们就订了一个全组的增产节约计划。谢成贵这次就用过春节节省的钱,买了三副水车杆、两副粪筐和两只小猪。组员鲁垂旺也把节约的香纸费买了稻萝、粪筐各一副,大锹、铁锄各一把。他高兴地说:“过去每年花钱送财神,今年花钱兴土地了。” (新华社)

中国店员工会北京市筹备委员会主任
张春久贪污受贿已被撤职开除党籍
中国店员工会北京市筹备委员会一月二十五日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委员会主任张春久贪污受贿、帮助奸商盗窃国家财产谋取暴利的行为。大会决定给张春久以撤职反省的处分。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并取得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同意,撤销张春久中国店员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已决定开除他的党籍。
张春久一九三八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入党,过去在农村工作中曾有一定的成绩。一九四九年一月进入北京,在市总工会领导店员工会工作。张春久进入大城市后,经不起不法商人的引诱,丧失了工人阶级的立场。张春久被奸商于子和用同乡友谊关系拉拢,和于往来密切,不分彼此。他为了帮助于子和盗窃国家资财,在一九四九年给国营信托商行写欺骗性的证明信,冒称奸商于子和为“村群众合作社负责人”、“共产党员”。以后,他又帮助于子和在同乡(资本家)中招股七百多万元;并号召店员工会干部和工人群众入股,说“入股可以发财”,他更利用职权,通过工会干部介绍于子和到银行取得贷款;又托瑞蚨祥绸布店给于作保,向银行押汇二亿元,使于子和得以盗骗国家资财,谋取暴利。张春久曾擅自主使北京油盐粮工会主席高福把二千五百万元工会经费(包括一部分会费),借给于子和投机倒把。张春久本人前后受贿计有自行车、手表、钢笔、衣服等。此外,他又经常接受商人“请客”,向商人借零用钱。于子和就这样在张春久“帮助”下,由一个资本很小的商人,变成拥有七亿元资本的大商人。
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张春久仍图蒙混组织,拒不交代自己的问题;同时又亲自找于子和及其他共同贪污过的干部,密订“攻守同盟”。后经群众检举,他才吞吞吐吐地承认自己的贪污受贿行为。

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
破获奸商有组织的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案
济南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一月二十四日破获有计划、有组织地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重大案件,捕获高大可、王思复等六犯。主犯高大可、王思复是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调查研究科正副科长。他们长期有计划有组织地盗窃我国家经济情报,组织奸商偷税漏税,破坏政府法令,并派遣他们的爪牙隗陟广混入我税务机关,窃取机密,使国家财产遭受巨大损失。
主犯高大可,原为蒋匪济南市直接税局局长,济南解放后,逃到青岛,任匪山东省财政厅秘书;青岛解放后来济南,一九四九年秋,任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调查研究科科长。高犯到工商业联合会后,就把原伪直接税局人员王思复拉去,任调查研究科副科长,随即有计划地拉拢他的党羽,进行盗窃活动。一九五○年春,高大可、王思复派遣他的爪牙隗陟广(原匪直接税局科长,高的老部下)到济南市税务局。高、王二犯一面叫隗陟广“好好干”,一面在外面吹嘘隗的“长处”,麻痹我税务机关的领导干部,企图使隗长期窃据要津,获取机密。隗犯在混入税务机关后,先后供给高、王二犯十几次重要税收情报;他曾把一九五○年十二月山东省人民政府税务局转发中央颁发的“所得税汇算清交指示”交给高、王二犯。高、王二犯在获得情报后,一面散布空气,叫嚣“税重”,煽动工商界对政府税收政策不满;一面在工商业者中预先布置造假账,用尽各种办法阻挠、破坏国家税收政策的执行。高、王二犯并亲自为裕德染料庄、福祥茶庄、醉翁亭饭馆等商号设计假账。在一九五一年的税源调查中,仅在颜料业中就发现没有一户不是假账。
高大可、王思复为了进一步窃取国家经济情报,并使用了更卑鄙无耻的手段,利用我税务局留用的女职员钮文和(钮原为伪济南直接税局职员)与我税局计划科科长周旭“搞恋爱”。高、王二犯曾再三授意钮文和,并勾引周旭与钮到王思复的颐和药店去吃喝玩乐,腐蚀革命干部,企图进一步窃取我全部税务情报。
高大可、王思复不仅窃取国家经济情报,还疯狂地造谣诬蔑人民政府,进行破坏活动。他们公然狂妄地叫嚣:“要准备材料,对税务稽征处进攻。”王犯思复的颐和药店,就成了他们造谣破坏、进行非法活动的场所。一九五○年所得税估征时,王犯思复在工商业联合会所得税评议委员会成立后,急忙到颐和药店召集国药业的“紧急会议”,第二天,就鼓动商人去税务局要求减低纯益率。一九五○年夏季营业税开征时,王思复极力诬蔑税务人员作风不好,要“向人民代表会议提意见”。一九五一年五月间,有一粮商徐登瀛欠债太多,又因偷税,畏罪自杀。王犯思复即乘机造谣诬蔑“税务局逼死人了”。并宣称:“可得到把柄了,这是对税务局打击的时机。”同时扬言“要到中央最高检察署控告”;借此诬蔑税务局,破坏人民政府威信。
在全国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以后,高、王二犯,仍图隐瞒罪恶面目,从事长期破坏活动。这次落网,他们将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

进一步动员人民围剿奸商和大贪污犯
天津举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展览会
用真凭实证揭发了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罪行
为进一步动员各界人民围剿奸商和大贪污犯,天津市节约检查委员会举办“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展览会”。展览会揭幕的第一天(二日),参观者就有六千多人。这个展览会把一些典型案件用图画、照片、模型和实物展览出来,生动地揭露了资产阶级三年来向工人阶级举行猖狂进攻的罪状,说明了资产阶级腐化堕落思想对国家人民的严重危害性。
展览会内容分为综合、反对不法资本家的不法行为、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五部分。综合部分是用照片、漫画和模型说明天津市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进展情况和初步成绩,以及政府对待贪污分子和不法资本家的政策。展览会的重点是反对不法资本家的非法行为。这一部分着重揭发了奸商的行贿、偷税、偷工减料、盗窃国家资财、捣卖金银、扰乱金融、隐匿敌产、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等罪行。图表指明,天津市不法商人在解放后共偷漏税款八千亿元。展览会搜集了奸商腐蚀国家工作人员所用的十九种方法。奸商们从谄媚逢迎,到引诱吸毒、嫖妓,用各种下流无耻的方法拖干部下水,然后“一本万利”地大量盗窃国家财产。反贪污部分中揭露了贪污分子给国家造成了巨大危害。连环画和实物说明,一部分留用人员,由于思想作风没有改造,成为资产阶级进攻的薄弱的一环。他们和奸商相互勾结,诈取国家资财。也有少数老干部,入城后经不起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腐化堕落,成为国家的罪人。浪费给国家造成的损失甚至超过贪污所造成的损失。反浪费部分用实例模型指明了这一事实。反官僚主义部分展出了中国进出口公司因为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浪费七百五十亿元的情形。另外还有图表和实物说明政府机关中文牍主义的危害性。这一部分证明官僚主义确是贪污、浪费的温床,也说明了为什么官僚主义作风为奸商和不法分子所喜好,而为人民所痛恨,所反对。
展览会中有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向观众讲解。被奸商腐蚀的税务局干部王世礼、腐蚀干部的奸商张锦洲并在展览会中现身说法,担任讲解工作。很多观众都表示这个展览会对自己进行了一次良好的教育,使自己从实物实例中看到了资产阶级猖狂进攻对国家和人民所造成的巨大危害,并提高了对不法资本家的警惕。

中国人民银行
办理中签公债预收债票登记
一九五零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二次还本抽签已于一日在北京举行,凡公债债券号码末尾二字和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公布的中签号码相同的,公债持有人都可以从三月三十一日起,凭票向人民银行领还本金和应得的利息;没有中签的公债票,也可以凭票向人民银行领取应得的全年利息。
各地人民银行为了减少持票人在三月三十一日开始兑付公债本息时的拥挤,在三月三十一日以前,将预先办理中签债票的验收工作,公债持票人,可将中签债票预先交到当地人民银行,由银行出给预收债票凭证,到期给付本息。机关、工厂、学校、团体可集体兑领。
中国人民银行最近根据各地报告,各地还有少数在一九五零年购买公债的人,因为通讯地址变动,又未向人民银行领取债票,或者遗失了临时收据,至今还没有换领债票的,这些人仍可凭临时收据,向人民银行换领债票,或者向人民银行办理挂失手续和领取应得的本息。
另据调查,在发行公债时,有少数不法分子,向购债人收了钱,但是没有向国库交款,也没有发给购债人债票。现在全国正在热烈地展开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凡确是缴了钱,而没有领到公债票的人,都可向政府检举吞没债款的不法分子。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包庇奸商者难逃法网
编辑同志:种兆栋(共产党员)是北京市第七区乾泰山粮食店的管账员。他一贯勾结资方,欺压工人。去年九月,他曾使用非法手段,解雇了工人崔富。因此,工人们都叫他“二掌柜”。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始后,他明知资方有偷税、漏税行为,但不积极检举。中共北京市第七区委员会再三教育和动员他,揭发资方不法行为,但他一直是采取包庇和隐瞒的态度。一月二十一日,乾泰山粮食店的工人郑文成等检举了资方十八件行贿、偷税、漏税等犯罪事实,他怕也被检举,就威吓郑文成说:“你敢检举我!好,我们到派出所打官司去,看谁被扣押。”二十二日,他更无耻地嗾使他的老婆勾搭郑文成,并诬蔑郑调戏他的老婆。中共北京市第七区委员会和第七区食品业工会一致责成他作公开检讨。在检讨大会上,他仍狡辩、抵赖,坚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在场群众对这种破坏运动的不法分子非常愤慨,要求人民政府把他逮捕。人民政府接受了这个要求,当场逮捕了他。大家高兴得跳起来,都认识到:包庇奸商、破坏运动的人是难逃法网的。 北京市第七区食品业工会

专栏:读者来信

奸商刘代燕贪图暴利应受制裁
编辑同志:奸商刘代燕是燕生印刷厂的经理。一年来,他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某部进行交易时,多方进行欺骗,取得很多非法利润。去年二月,某部委托他印各种表册,并要他代买六十磅乙种书籍纸一百令,共付印费和纸费八千多万元。刘买进书籍纸八十一令,每令价四十一万,而他卖给某部,却每令作价四十八万元,举手之间,就获利数百万元。有一次,某部托他买八十磅证券纸六令,他把其中一千八百多张换了八十磅的太原道林纸。这样,他又取得非法利润八十多万元。其他在多报人工、估高成本方面的例子很多。总之,他是一个不择手段贪图暴利的奸商。当某部派人去查对时,他还说账目不清的原因是头脑糊涂,妄想混蒙过去。这种行为应受到制裁。 黄俭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大学学生展开坦白检举运动
不少学生检举了自己亲属的违法行为
编辑同志: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北京大学的学生们都在思想上提高了一步,认清了资产阶级思想对人民事业的危害性,加强了爱护人民财产的观念,勇敢地坦白自己和检举别人的贪污浪费行为。
在运动开始时,很多同学对检举贪污是有顾虑的。但随着运动的展开,同学们对这一次运动的认识渐渐提高,顾虑也逐渐打消。中文系二年级同学胡祥达在运动开始时,想起他的家里有两本账簿,其中一本是专门对付收税人员的假账。他想动员他的父亲坦白,但是怕他的父亲说他“忘恩负义”,因此他把这事放在心里没有说。后来他记起“中国青年”杂志上批评郑辉人包庇地主家庭一事时,立刻恍然大悟,就一方面向天津工商业联合会节约检查委员会检举他的父亲,另一方面动员他的父亲坦白。到一月二十日止,北京大学检举的案件达一百九十三件,其中百分之四十是检举自己家属的。
何夕林

专栏:读者来信

北方交通大学京院
应纠正铺张浪费现象
编辑同志:北方交通大学京院的浪费现象是严重的,据初步统计,浪费的数目达十六亿元。造成浪费的主要原因是领导方面的建校计划不从实际需要出发,而是要“比排场”“比阔气”;有些浪费是由于盲目施工所造成的。譬如藉口“正规化”,把办公的大楼设计得富丽堂皇,十足表现了铺张浪费。我校是一个工程学校,但是在建筑施工上,发生了许多不可容忍的错误。一个汽车库房完工几天后,就被风刮倒;锅炉房盖好后,才揭开瓦来装烟囱;新建的厕所拆了又修,修了又拆。花了一亿元修筑的一个运动场,连排水设备也没有,一下雨,场地上就积满了水。又各系在购买仪器方面,也有严重的浪费现象。运输工程系花了三亿元买了一套中央控制行车制(C·T·C·)的模型(我国铁路现场尚未达到这个水准,这种仪器是可以暂时不买的),又花了一亿四千多万元买了许多测量仪器,后来决定停开测量课,这些仪器无异成为浪费。此外,在购买器物上也有很大浪费。我校的浪费现象是这样的严重,我们希望经过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能彻底纠正这种错误。
北方交通大学京院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省南宫县人民政府
应检查强迫请客的“习惯”
编辑同志:河北省南宫县人民政府有一种强迫“请客”的坏作风。这种作风,妨碍了工作,浪费了国家财产。
一九五一年十月,河北省百货公司接受上级指示,在冀南区举办“百货展览大会”。这个展览会先在辛集镇举行,十一月间准备转移到南宫县继续展出。转移前,展览大会委员会派人到南宫县人民政府联系,没有结果。第二次又派人去,说明这个展览会是为了促进城乡互助和物资交流。南宫县人民政府负责接待的同志说:“我们当地有一个‘习惯’,办事先请客。”为了工作,展览大会委员会只好接受了请客的“建议”。结果,化了一百多万元,请南宫县刘县长、县财政经济委员会张主任、中共南宫县委书记、县公安局张局长、县武装部王部长、县税局高主任、县粮库主任、县文化馆张馆长、南宫中学王校长、南宫师范学校刘校长等二十九人吃了一顿,才把展览会办起来。
我认为南宫县这种强迫请客的“习惯”是很坏的,我建议南宫县有关领导方面,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对这件事加以检查,并纠正这种不良“习惯”。同时,我觉得河北省城乡物资交流百货展览大会的负责同志,在这一请客事件中不坚持原则,因而造成国家财产的浪费,也应该检讨。 刘泽庭

专栏:读者来信

新乡市监狱生产科
违法不履行购麻合同
编辑同志:平原省新乡市人民政府监狱生产科,不履行在驻马店物资交流大会上和驻马店市贸易支公司签订的购麻合同,严重地影响了国营贸易企业的资金周转。新乡市监狱生产科在去年十月应邀来驻马店参加物资交流大会时,曾向驻马店市贸易支公司订购白秋麻十万斤。双方代表在规格、价格、交货时间、地点、手续等方面取得一致协议后,就到大会贸易处签订贸易合同;合同订明买方须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九日到驻马店市贸易支公司交款提货,但直到现在已过期两月,还没有见他们派人来办理。市贸易支公司为这件事曾数次给新乡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平原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去信,请他们协助处理,督促执行合同。但这件事却拖延到现在没有得到解决,以致严重地影响了国营企业资金的周转,使国家资财受到了损失。我认为这种不履行合同,对工作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是违反经济纪律的行为。我除建议新乡市监狱生产科迅速派员到驻马店市贸易支公司交款提货外,并希望和这件事有关的平原省各机关单位,检查一下自己的工作。 刘山立

专栏:读者来信

衡水运输公司联运股
应迅速检查纠正漠视工人安全的官僚主义作风
河北省衡水运输公司联运股冯股长、刘业务员不关心工人安全。联运股从来没有设备过装卸火车用的跳板和灯。工会干部和工人曾数次到公司去建议,也没有效果。有一次,刘业务员反而说:“摔死几个没有关系。”结果,搬运工人张保林因为天太黑,看不清跳板,扛着一百多斤重的麻袋,从七尺高的跳板上一脚蹬空摔下来,后脑摔了一个大血窟窿,流血不止,晕倒在地。搬运工人把这一情况向联运股报告时,联运股不但不管,还说“摔不出脑子来就得给装”。我认为联运股这种漠视工人安全的官僚主义行为是不能容忍的,这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应迅速检查处理这件事。 杨正秋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第十二区人民政府
对官僚主义作风的检讨
编辑同志:一月十六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程序同志对我们的批评,这个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我们除向程序同志致谢之外,特作如下检讨。
丰台补给站的工作,的确很重要,但我们却没有十分注意这个工作。一九五一年五、六月间,丰台补给站正式建立编制时,是从区人民政府现有的力量中配备干部的。当时区人民政府本身已经感到干部不够,加上我们有本位主义,不愿分出较强的干部去补给站工作,所以,补给站的干部不但极弱,而且极不纯洁,竟先后容留了反革命分子滑羡鹏(去年审干时被逮捕)、贪污分子马家僖。副区长李培山同志虽兼任补给站站长,但很少过问补给站的工作,以致补给站的工作长期陷于混乱状态,而且发生了贪污、浪费和失职等现象。这说明我们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十分严重的。我们确实是犯了很大的错误。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我们已作了彻底检查。我们除了作深刻检讨外,已将贪污、失职的干部马家僖逮捕法办。同时,对其他工作人员,也很好地进行了教育,保证今后作好补给站的供给工作。
北京市第十二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