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族代表参观团向毛主席保证巩固团结建设伟大祖国敬爱的毛主席:
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闭幕后,中央又组织了有三十一个民族参加的各族代表参观团。我们从一月十二日至二十八日曾到轻工业都市——天津,富于名胜古迹的南京,风景美丽的杭州参观,最后参观了我国最大的商埠——上海。我们不论在那里,都像在家里一样,受到当地人民热烈地接待迎送;特别是每到一处,都有负责首长亲自接见我们,并给我们宝贵的指示。我们感觉恰如受好多年痛苦的孤儿,今天回到自己母亲的怀抱一样的温暖。这是因为您的英明领导和伟大的民族政策,使国内各少数民族人民和汉族人民同样都当了国家的主人。我们衷心地感激您,决心永远在您的旗帜下,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我们各族人民自己的伟大的祖国而奋斗。
从这次参观当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工人阶级的伟大和汉族的进步。工人运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发明,改进了技术,提高了生产,不但完成了生产任务,而且超过了生产任务。他们到处创造着惊人的奇迹。例如橡胶厂工人创造了自造汽车轮胎,化学錏厂工人和工程师合作创造了中国制?臭镁,我们可以自造硫酸了。他们严肃紧张的工作精神和高度的集体性、纪律性,使我们深刻地认识了工人阶级是先进的阶级。其次,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各方面,我们所看到的事实是汉族人民比国内其他民族进步的多。因此,我们认识了一个真理,只要和汉族大哥团结起来,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下,继续前进,我们各族人民美丽幸福的将来,是完全有保障的。
我们回去后,除把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的精神认真贯彻以外,还要把参观的一些事物及伟大祖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的温暖,带到各个少数民族地区,广泛作宣传。特别要坚决执行您的指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为巩固国防和建设祖国贡献一切力量,来报答您和您领导的中央人民政府对我们的关怀。致以最崇高的革命敬礼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各族代表参观团

志愿军某部程特青同志来信
报告他们遭受奸商暗害的情形
编辑同志:去年五月中旬,我们在朝鲜前线作战。当时我们辗转对敌进攻,所以饮食供应相当困难,经常一二十天吃不到油、盐、菜蔬。我们有时挖些野菜来煮着吃。为了歼灭万恶的美、李匪军,我们提出了“一切为着胜利、克服困难,我们就能获得胜利”等口号。当时,我们曾领到一批祖国的鱼、肉罐头。我把罐头装在干粮袋中,背在肩上,连续三、四日,走过近二百里的山路,宁吃白饭也舍不得把它吃掉。在去年五月二十六日中午,当敌人的炮火正在近处轰鸣,飞机不断地在天空盘旋扫射,我们部队正要行动时,我想,这时候应该打开罐头,饱餐一顿,好去完成任务。但是,打开罐头时,却见里面都是手指粗细,只用白水加几片姜煮的小鱼,一吃是一股腥臭难咽的恶味。再往底下一翻,翻出了几片腐朽的树叶。我想立刻把它抛掉,但又想,这是从祖国经过遥远的道路,克服无数的困难才送到我们手中的,于是我又把它背了好几天。最后,我犹疑了好久,才决然把它抛弃了。我仍然吃我那没有菜蔬的米饭。当时,我想:祖国人民为什么把全是骨头的小鱼装在罐头里?并且又不放些油、盐?最后我想,我们祖国刚开始建设不久,可能技术不好,罐头是走了气坏了的。当时在紧张的战争环境里,加以我对祖国人民无限敬爱,所以想:还是忘掉这回事吧。
最近看到报上登载着奸商们用臭肉、马肉、臭蛋水等做罐头,用烂棉花做救急包的惊人消息,我才知道这是奸商对我们下的毒手。他们还有人性吗?我坚决要求政府和人民,把这些丧心病狂,简直比蛇蝎还毒的奸商彻底检举出来,最严厉地惩办他们。
志愿军某部 程特青

志愿军某部程刚等同志
控诉奸商暗害志愿军的罪行
编辑同志:我们从报纸上看到奸商张新根,刘云生等,暗害志愿军的消息以后,心中非常气愤。记得前年冬天和去年春天,我们在朝鲜前线不止一次地吃到臭蛋、臭肉。有些同志吃了这种东西,就病倒了,使行军、作战受到影响。我们发现过华东工业部益民公司的出品,和上海开林公司出的“猪腿罐头”,装璜很好,但筒里都是汤水,质量极其低劣。有几次运来的松花蛋、腊肉、鱼肉等,整箱整箱地不能吃。当时我们还认为这是运输不便在道上搁坏了。但一想十冬腊月天气,鱼、肉怎么能变坏呢?今天才知道这是奸商们玩的鬼把戏。从这些事实中,我们可以充分地看出奸商们的反动本质。他们是多么的恶毒、阴险呵!祖国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援我们,但这些不法奸商却乘机暗害我们。我们除了和祖国人民一样地要求严惩这些不法奸商外,并希望全国人民从铁的事实中,进一步地认识资产阶级向我们猖狂进攻的阴谋诡计,更加坚定我们打退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斗志。深入展开反贪污、反行贿运动,不肃清奸商和贪污分子,不要收兵!我们在朝鲜前线,保证爱护国家资财,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用战斗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 程刚 张云清 杨扬

阳泉私营晋祥厚煤矿奸商荆兰厚
隐匿财产逃避纳税应受国法制裁
编辑同志:山西阳泉煤矿矿务局自一九五二年起,以一定的代价,收买了阳泉私营煤矿晋祥厚(因晋祥厚再开下去,就要影响阳泉煤矿的生产),改为国营企业。晋祥厚经理荆兰厚一知道了这个消息,就把坑下的一部十五匹马力电动机、一部柴油机、十几根铁管偷偷地隐匿了。他还把电泵和电机上的零件拆走,把井口的新木轮换成旧的。这样使国家损失了二亿多元的财产。
荆兰厚是个投机取巧的老手。他四年来一贯拉拢税务局干部,偷税漏税的数字很大。他曾向税局干部商继远行贿三百多万元,还负担商继远家中的一切开销;而他也就取得了逃避税收的方便条件。他还布置圈套引诱会计人员高金星、杨如美。高金星的母亲死了,他就送了一百万元的礼;高生了小孩,他马上送手镯、银锁等物。每逢过节,他不断送酒送肉给高、杨两人。
荆兰厚的诡计是毒辣的,他腐蚀了好多干部,我建议政府立即处理这个奸商。 郁竹

北京中央打字机行全体职工
和资方开面对面的说理会
揭发资方隐藏不报的资产
编辑同志:我们是中央打字机行的职工。我们坚决拥护人民政府逮捕中央打字机行经理奸商吴润民,并建议政府严厉惩办他。
过去我们在奸商吴润民的商店里,过着敢怒而不敢言的生活。当检查组来的时候,我们终于打破了一切顾虑,供给线索、搜集材料,协助检查组进行工作。现在我们都加入了工会,在工会的阶级教育下,我们团结起来了。在工会的领导下,我们积极地参加了反行贿、反偷税漏税运动。几天工夫,我们已查出并迫使资方向政府补报了隐藏的二亿多元财物(资方并未补报完全)。二月十四日,我们在柜上和资方(女掌柜)开了一个面对面的说理会,我们当场指出中央打字机行存在上海某处的一架账外电动计算机一直没有申报。二月七日下午,我们向南京打字机行职工调查本行和该行间的有关材料时,南京打字机行资方(奸商)数次给我们打电话,威胁我们,还说他是“检查组”等等。
我们向全市店员同志们保证:我们一定向不法资本家斗争到底。我们要求政府惩处隐藏资金的资本家和威胁店员的资本家。
北京市中央打字机行全体职工

应严厉制裁贪污志愿军汇款的郭福寿
编辑同志:河北香河县人民政府在二月二日逮捕了盗窃志愿军汇款而又拒不坦白的邮局乡交员郭福寿。去年一年中,郭犯侵占公款一千一百多万元。他私刻了六十九个村名及人名的印章,冒领汇款,伪造账目。他经常扣压报纸、信件,出卖报纸。在他的信件袋中已查出他私拆的保价信件十一封,汇款挂号信十六封。在这二十七封信中,有三封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寄给他们的家属的。志愿军在前线把节约下来的一点钱寄给家里,竟被郭犯贪污了。有个志愿军家属就因收不到钱而误认为他的儿子是在哄他。我要求香河县人民政府严厉制裁这个丧尽天良、卑鄙无耻的贪污分子。 赵文海

上海周茂兴机器厂经理周兴隆
向干部行贿大量偷工减料
上海私营机器工业第四联营组周茂兴机器厂在承制山西省花纱布公司所订购的三十部双箱打包机时,用卑鄙手段贿买山西省花纱布公司干部霍凌云,偷工减料,延期交货,使国家遭受了二十九亿元以上的巨大损失。奸商给国家造成的这些损失表现在各方面:(一)所制打包机不合规格,效能低劣。合同规定双箱打包机的榨包容量为每包一百三十公斤至一百五十公斤,但所交货物却平均只能榨一百二十公斤。从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份至一九五二年一月份止所榨棉包中,因打包机效能降低,计少成包二万一千多包。这就造成以下一系列的损失:(1)多用火车皮五百六十四个,计多化运费十亿多元。
(2)包装用费多用八亿多元。(3)人工、机器、杂费的浪费共一亿五千多万元。以上三宗,损失已达二十亿零八千多万元。(二)偷工换料,机件不全。据贪污受贿分子霍凌云坦白,每部打包机偷木工八个,计二十万元。偷铁工四个,计十万零八千元。合同规定用一号铁,而周茂兴机器厂却换成二号铁,每部差价二十七万元。换铁时霍凌云曾提出质问,周茂兴机器厂经理周兴隆就向他行贿四十万元。目下要添配补足短少的零件及修理损坏部分,共需三千万元。连其他偷工、减料、偷料,共使国家损失七千多万元(实际还不止此数)。(三)延期交货。合同规定到一九五一年九月底分批把货交清,结果延至十月中旬才交清。霍凌云提出要按合同规定“误期一天按总值百分之一罚款”时,周茂兴机器厂经理奸商周兴隆就要向他行贿一千万元。并说:“老霍!你是老解放区来的,你是老同志,你的生活很苦,你到了上海就再不用苦了。”据霍凌云坦白,周茂兴机器厂经理周兴隆前后共向霍凌云行贿二百零九万元。而在霍凌云受贿后,就对周茂兴机器厂该罚的也不罚了。这样,使国家损失达二亿一千多万元。
(四)合同规定打包机使用寿命为十年,但根据现状估计,偷工换料的结果,打包机最多能用三年。每年以每部打包机总值的十分之一折旧,减去预估残价七分之一,每部机器计损失二千多万元,三十部共计损失六亿多元。
这次订货,直接间接使国家遭受了二十九亿七千八百多万元的损失。
周茂兴机器厂在一九五一年十月左右曾给江西、苏北、苏南等花纱布公司做单箱打包机约十五台,轧花机二百八十多部,给山东花纱布公司做清花机,清籽机八部,以上成交数字约三十多亿元。据了解,奸商从中牟取暴利,使国家遭受了更为严重的损失。我们建议人民政府严惩这个不法奸商。
冯达士 徐绍瑛 贾思慎

通县第一女中王淑兰
检举了他父亲和哥哥的偷税行为
编辑同志:河北省通县第一女子中学学生王淑兰是一个青年团员。她的父亲王如安和哥哥王起凤,在通镇开了一个麻刀铺。王淑兰在春节回家的时候,看见她的父亲和哥哥坐卧不安。她想他们一定做了欺骗国家欺骗人民的亏心事。她劝告他俩说:“有问题就应该赶快去向人民政府交代。”但是她得到的答复却是:“咱家老老实实,有啥问题。小孩子,少管闲事!”王淑兰见他俩不肯坦白,心里想:“你们再不坦白,我就检举。”因此她开始收集他俩的犯法材料。最初她的父亲和她的哥哥很怕她,他俩在一起咕噜咕噜讲话的时候,一见她来,就赶快停住嘴了。王淑兰从谈话中知道他俩曾经偷税和盗卖黄金、白银。她掌握这些材料以后,就再三动员他俩坦白,但是他俩依然执迷不悟,拒不坦白。他的父亲哭丧着脸对她说:“孩子,我这老命在你手里呀!你揭露了,全家还要生活吗?”这时,王淑兰的思想剧烈地斗争起来了。但是当她想起她在学校曾经喊过“坚决与不法商人斗争到底”的口号,在入团的时候曾经宣誓“愿为新民主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时候,她就有了勇气,有了力量。她下定决心检举她的父亲和她的哥哥的不法行为。在开市民大会的时候,她大胆地揭发了她的父亲和她的哥哥的盗窃国家资财的罪行。她激愤地说:“奸商是我们新社会前进途中的绊脚石,是我们人民的敌人,我不能不检举你们。”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 沈云

进一步揭发山东省文联存在的问题
编辑同志:我们认为人民日报二月十一日“读者来信”栏发表的“应该彻底检查山东省文联的工作”一信中,所揭发的事情,完全符合事实。我们在这里作一些补充。
一、两年来山东省文联从未有计划地组织文艺工作者进行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学习和文艺创作,也没有组织过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参加群众斗争,在机关内部根本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少数负责干部经常忙于“请客”“招待”,几乎是“朝朝筵会,夜夜笙歌”。一九五一年夏天,他们为省文化处长李微冬“饯行”,买了大批水果、点心、烟、茶,包乘游船逛大明湖,并在历下亭饮酒作乐。这样,不只浪费了国家资财,而且在群众中影响极坏。原文联副主任于寄愚任职一年多以来,经常夜深不睡,请艺人到宿舍唱戏,闲扯胡拉,每天都是中午或下午才起床。他个人好玩鱼,动支公款修建鱼池子,有一个公务员专门去大明湖给鱼捞虫子。但他对于文联的工作及干部情况,却很少认真地研究和注意。
二、文联机关因人设事、人浮于事的现象也很严重。有的干部的爱人长期不工作,仍要雇保姆;甚至有的干部不做工作,竟雇两个保姆,而文联把这样的事情,美其名曰“照顾干部”。许多有正式工作的干部,工作任务不明确。结果,一个文艺工作的领导机关变成了保姆、闲员、浮员的招待所,正气不得抬头,歪气很盛。
三、“山东文艺”出版以来,领导干部对每期发行数字,收支数字,都盲然不知。更严重的是长期缺乏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的学习,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日见增长。“山东文艺”创刊以来错误百出,作为“山东文艺”的领导机关山东省文联,对广大读者所提出的正确批判,并未重视和注意,任其在群众中散布错误思想的毒素。
四、前大观电影院副经理邓守禄,原是奸商,一九四八年潍县解放时混入革命阵营。山东省文联筹备会成立时,邓守禄又被调到由文联管理的大观电影院,文联领导方面并派他为营业部主任,一九五一年十月整编时,又提升他为副经理。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发现他有严重的贪污罪行,但在他停职反省期间,由于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他又畏罪潜逃,到现在还没有逮捕归案,这
也说明了山东省文联在干部政策上的错误。
五、省文联秘书长刘知侠平时作风恶劣,手脚不干净。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从开始到现在,他的反省始终是“挤牙膏”式的。譬如他在第一次反省时,只是在人所共知的铺张浪费问题上作了一番极其肤浅的检讨,等到文联派人到与刘知侠来往甚密的“皇宫”照像馆调查时,才发现刘知侠在这个照像馆白洗像片,请客吃喝,而且有受贿的事情。经大家揭发后,他又在第二次反省时谈了出来。当文联派人到青岛追查潜逃的邓守禄及其所勾结的商号时,刘知侠恐怕到青岛又发现自己的问题,于是又谈出了曾与青岛某商号有来往关系。这种不老实的态度固然应由刘知侠自己负责,但负有文联领导责任的丁志刚(副主席)、冯毅之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文艺处长,文联党组书记)也应该负一定责任。因为从运动开始,他们就对刘知侠采取了某种程度的袒护和姑息的态度。
希望山东省文联能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把入城以来受资产阶级腐蚀的污毒彻底消除干净。
几个文艺爱好者

建议戏院演一些结合当前斗争的戏剧
编辑同志:我是门头沟的一个工人家属,我对门头沟意园戏院,有一个建议。
在这伟大的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工人都热烈地紧张地围剿“大老虎”,就是我们家庭妇女,也都积极地参加了这个运动。但是在门头沟仅有的一个戏院——意园,却没有演出结合这个伟大运动的节目,只演了一些“小过年”等毫无意义的或意义不大的旧戏,这显然是落后于现实的,不合乎群众要求的。因此,我建议意园以及一切戏院,都应结合现实斗争,演当前群众最迫切要求看的戏。
王之英

山东即墨文艺剧院
应积极参加思想改造运动
编辑同志:一月三十一日,我们看了山东即墨文艺剧院刘奎童旅行剧团演出的“革新贫女泪”后,觉得很不满意。这个剧把聪明活泼的渔家女儿赵玉娘描写成为傻头傻脑的媳妇,把赵玉娘的母亲描写成为满嘴怪腔怪调的老太婆,还把淳朴老实的赵妈描写成为又呆又傻的丑婆子。当时我们听见有些观众说:“真糟蹋穷人,人家穷吧,就能穷得连什么都不懂!”以后,我们把这意见向文艺剧院负责人林涛同志谈了。听说有些演员听了这个意见,毫不虚心检讨,竟说:“要不那样演的话,我就不会演了!”“赵玉娘要不那样傻里傻气,怎么还像戏呢?”像这种错误认识在文艺剧院演员当中并不是个别的。文艺剧院演出的节目中,常常出现无理取闹、极端低级下流的动作和词句,有时竟使得观众看不下去了。我们希望这种现象能引起文艺剧院负责同志的注意,希望文艺剧院戏剧工作者积极参加思想改造运动,纠正各种不正确的认识,使演出的节目能够为人民服务。
中共山东即墨县委宣传部 乔闻明 璟璞

反对演员任意歪曲人民政府的政策
编辑同志:衡阳有许多农村剧团和业余剧团的演员们,演戏的时候,常常不顾剧情,只顾逗引观众发笑。他们在台上信口开河,乱说一通,结果破坏了剧情,甚至歪曲了人民政府的政策,引起某些观众对政策的误解。如我在土地改革讲习班学习的时候,在结业晚会上,看到有一幕宣传土地改革法的双簧,演员说:“我是单身公,现在土地改革,我可以分到一个老婆了。”还说:“某地主的媳妇生得好,我一定讨她。”像这种荒谬的台词,已经恶劣到诬蔑人民政府的政策的程度了。再如有一个演剧队在茶市、相公堡、茅坪等地演出“磨房弃子”,其中有一段是学生背板凳打老师的屁股,对观众影响坏极了。许多观众看了后,说:“现在老师不打学生,将来学生就要打老师,做老师的真没有办法!”这些现象是不能容忍的,必须坚决反对。希望衡阳和其他各地剧团注意纠正这些现象。
湖南衡阳二区泉溪市中心学校教员 罗民师

专栏:读报组活动

北京清河制呢厂读报委员会
针对职工思想情况组织读报学习
编辑同志: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我们读报委员会及时布置职工学习报纸,并组织讨论,使职工们受到很好的政治教育,推动了本厂运动的开展。
读报委员会首先召开了读报员联席会议,请党总支宣教委员报告反贪污浪费运动的意义,号召读报组在运动中发挥经常的教育作用。读报委员会每天负责圈定学习材料,每周周末召开读报组长碰头会,报告各组读报活动及组员的思想情况,布置下周的读报工作。运动开始时,许多职工对“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的意义,了解得很不具体。他们说:“资产阶级怎样进攻呢?”我们针对这种思想,选择资产阶级腐蚀干部,盗窃国家资财的材料,发动大家阅读;并组织本厂“打虎”队及各车间采访员,向读报组传达资产阶级向本厂进攻的事实,并领导大家讨论。天津成泰、永盛等颜料庄勾结本厂大贪污犯王峰章,在卖给本厂的大批染毛媒介色中,掺入染棉直接色四分之三左右,而媒介色价格一般较直接色贵一倍多至两倍。奸商从中获取很多非法利润。奸商在酸性棕、酸性藏青、媒介绿中,掺入了芝硝、锅烟、白沙、黄土、食盐、拿开粉甚至白面,其中最高掺杂量竟达到百分之七十四点四
(即每百斤颜料中可以掺入七十四斤多杂质)。内奸王峰章等以低价套购本厂上等颜料一千多公斤,以高价换回掺有杂质的劣等颜料六百多公斤。据初步估计,解放以来,奸商在本厂购入的颜料中,获得非法利润达四十多亿元。本厂精织的藏青呢料、毛毯,因采用这些劣等颜料,穿用不久就退色了,这种损失更是无法估计。这样一些活生生的事实,帮助大家认识了资产阶级进攻的猖狂,认识了资产阶级已经打入了我们的车间,因此,大家表示,一定坚决打退资产阶级的进攻。
接着,读报组又解决了职工第二个思想问题。起初,有很多年青工人,主观地认为共产党员都是不会贪污的。因此,当他们知道有些党员也有贪污行为时,就感到很奇怪,甚至把这种情况不自觉地夸张起来。经过读报学习和讨论,他们改变了这种看法,正确地认识到绝大多数的共产党员都是忠心耿耿地为人民服务的。有贪污行为的党员只是极少数的。这些人,有的是经不起资产阶级的引诱而丧失了立场,有的是混进党内来的阶级异己分子。职工们又从报纸上揭发和处理的一些贪污案件中,看到了党对于高级干部和党员,都是一样的依法惩治,这就进一步认识到共产党是真正光明伟大的党,是有决心打“老虎”,清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毒的。因而,他们越加热爱和尊敬自己的党,越加坚决、勇敢地向资产阶级作斗争。
北京清河制呢厂新厂读报委员会

专栏:读报组活动

石家庄市三区程爱民读报组
组织全街老太太宣传反贪污
编辑同志:石家庄市三区三街程爱民读报组的组员,大多数是老太太。她们读报的热情很高。反贪污运动开始后,程爱民在晚上领导大家读报,白天又把全街五十多位老太太,组成一个宣传大队,进行宣传。她们还编了许多快板,有一个快板是这样说的:“老太太年纪大,不能给志愿军伤员抬担架;咱在后方搞‘三反’,决心肃清奸商大坏蛋。”又如:“奸商心眼狠,把坏干部打个准,行贿赂,怀鬼胎,干部给他搞得乖又乖,他们因此发横财!叫奸商,你听着:你不坦白我要告,四面八方有的是材料。”她们演的快板剧,有声有色,群众大为感动。许多老太太自动要求参加宣传的行列。在私营工厂和商店门前,她们着重说明政策;在市民中则宣传反贪污的道理。晚上,大家回到读报组里汇报一天宣传中所了解的情况和材料,并供给本区的节约检查组参考。 石家庄日报 柳木风

努力改进生产技术为国家创造财富
山西窑业总厂工人王凤山等
改进操作方法创烧窑新纪录
编辑同志:太原市公营山西窑业总厂第一、第三分厂的劳动模范王凤山、李文科、吴濮牛等,改进了烧窑技术,在去年七月以每窑平均需时六天半、用煤十二吨的成绩,创全市烧窑的新纪录。
经过了民主改革和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该厂工人的政治觉悟显著提高。王凤山等三人决心钻研技术,改进烧窑方法。他们改变了窑床离地的距离,节省了许多燃料。在未烧窑之前,他们检查火道是否通顺,砖坯是否均匀干燥。过去烧成一窑需十一天,现在缩短到六天半;过去烧一窑需煤十五吨,现在减少到十二吨;废品率由百分之十减到百分之四。过去砖的颜色不正,现在所有的砖青蓝一致,声音响亮。他们改进烧窑技术后,已给国家增加财富价值十万多斤小米。王士俊
辽西胜利工厂劳动模范
刘长胜利用酒稍子制酒成功
编辑同志:辽西四平市胜利工厂劳动模范刘长胜利用酒稍子制酒成功。我国旧法制酒,当锅内流出的酒的浓度在百分之二十以下,即认为是废物,称它为酒稍子。去年四月,刘长胜作过一次试验,发现酒稍子里含有百分之二十的酒。他提议:把酒稍子再烧一遍,一定可出浓度较高的酒。工人们听了,都说:“那个行道都能发明创造,烧酒这行可没有什么新花样。”他只好把这件事暂时放下。增产节约运动在该厂一展开,他就再向领导方面建议。在领导干部鼓励下,他把二十度以下的酒稍子接下来,另用大桶装起。接到一千三百多斤,他就利用烧酒的空隙时间蒸了一下。结果,果然出了四百斤五十度以上的酒。两次试验都收到同样效果,酒的味道和普通的酒完全相同。试验终于成功了,工人们的保守思想也被打破了。经过辽西省总工会的组织和领导,全省二十七个单烧锅,一百零四个班已经全部推广这一个先进经验。以全省每天出酒数字计算,每月可增产六万三千四百斤酒,折合粮食三百八十七吨。 夏继秋
德州专署粮食局和德州粮食分公司
加强工作联系节省大量财富
编辑同志:山东省德州专署粮食局和中国粮食公司德州分公司,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深入检查过去工作,纠正了本位主义思想,加强了各部门的联系,改进了工作,替国家节省了大笔财富。
过去德州专署粮食局和中国粮食公司德州分公司,都有严重的本位主义作风,以致造成很多不应有的浪费。如有一次专署粮食局调往徐州一百万斤豆子,而德州粮食分公司又从徐州调进一百万斤豆子,本来可以对拨,但因为两个单位没有联系,以致浪费了很多运费。经过这次检查,双方在工作上取得密切联系,能够对拨的一定争取对拨,因此在最近两次对拨小麦时,就节省了运费七亿多元。我认为这种从改善工作关系来厉行节约的方法,是值得各地效法的。 刘 浩
中国花纱布公司西北区公司
改善了运输和经营管理
增产节约达六十三亿元
编辑同志:中国花纱布公司西北区公司所属各单位全体职工,通过工作竞赛和增产节约运动,改善了运输和经营管理,在一九五一年第四季度,共为国家增产节约六十三亿四千多万元。过去该公司在华阴、潼关、三原等地收购棉花外调时,是先运到咸、渭两地打成铁机包后再运华东,但经过大家研究,决定以上各地外调棉花,都就地改打木机棉包,直接运往华东。这样共节约了改包、运、杂等费二十八亿五千多万元。同时为了加强运输的计划性,争取货物随到随运,不落仓库,又采取商品就地调拨办法,减免调运费用。如去年十、十一两月份运输棉花时,采取了这一办法,共节省了运杂费三亿五千多万元。此外改换运输工具(如西安到兰州由汽车改用马车运输),适当加重棉包重量,注意利用废料,合理使用资金,实行现金库存定额和商品库存定额制度,加速了资金周转,也为国家节约了大笔财富。
张宝林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名 籍 贯孙殿凤 辽东宽甸县双山子村陶成元 辽东凤城县卫国村马永连 辽东本溪马家城子村宋乐庆 辽东安东县乐家村任传君 辽东安东得胜村五组于守庆 辽东抚松县漫江村徐惠禄 辽东东丰县影壁山村王兴旺 辽东海城县三道岗村赵恩科 辽西锦西杨家林子村刘俊臣 吉林怀德县二里界村赵中阳 吉林磐石县步岭村郭安仁 吉林舒兰七区新安屯谢永昌 吉林舒兰县兴隆屯苏汉青 吉林怀德郝家园村傅景堂 吉林磐石县烧锅村萧忠田 松江省呼兰苏卜村黄 云 松江省林口县木兰集赵连贵 松江集贤县大明甲村孙庆林 松江省依兰县长发屯纪 凤 黑龙江北安四区一村任兆富 黑龙江肇州县平安村鞠殿财 黑龙江肇州县平安村李万有 黑龙江肇州县发殿村杨万启 黑龙江肇州县爱国村朱 俭 黑龙江肇州县巨发村孔范财 黑龙江肇州县宝林村杨德恩 黑龙江肇州县共合村赵长贵 黑龙江肇州县新兴村韦国良 黑龙江肇州县新隆村于德会 黑龙江肇州县新民村曹永福 黑龙江肇州县民生村陈福林 黑龙江肇州县民强村关 均 黑龙江肇州县联共村王凤岐 黑龙江肇州县东兴村董克富 黑龙江肇州县双发村孙英明 黑龙江肇州县双发村傅万金 黑龙江肇州县万宝村盖永珍 黑龙江肇州县新城村李长荣 黑龙江肇州县照安村路文庆 黑龙江肇州县万福村单洪富 黑龙江肇州县奋斗村王 君 黑龙江肇州县立功村牛德润 黑龙江肇州县翻身村宋云廷 黑龙江肇州县灭蒋村赵春贵 黑龙江肇州县灭蒋村孙义富 黑龙江肇州县永兴村王福龙 黑龙江肇州县永兴村孙向金 黑龙江肇州县繁荣村姚凤义 黑龙江肇州县增涵村张 财 黑龙江肇州县长山村王品新 黑龙江肇州县六合村孙 财 黑龙江肇州县生产村杜青林 黑龙江肇州县保田村常洪德 黑龙江肇州县宝林村初凤祥 黑龙江肇州县朝阳村王凤岐 黑龙江肇州东双山村侯万富 黑龙江肇州县保田村赵文祥 黑龙江肇州县拥护村王永库 黑龙江肇州县拥护村张兰成 黑龙江肇州县安乐村张广生 黑龙江肇州县民吉村尤维良 黑龙江肇州县新主村孙 福 黑龙江肇州县新和村郎德才 黑龙江肇州县新和村沈云章 黑龙江肇州县新平村张凤禄 黑龙江肇州县新发村李忠有 黑龙江肇州县平等村赵喜廷 黑龙江肇州县集合村侯 才 黑龙江肇州县托古村于永昌 黑龙江肇州县得利村王洪祥 黑龙江肇州县长发村朱云昌 黑龙江肇州县德生村高凤清 黑龙江肇州县乐业村王万福 黑龙江肇州县乐业村梁国凤 黑龙江肇州县乐业村潘材运 黑龙江肇州县安居村乔春堂 黑龙江肇州县正大村张洪福 黑龙江肇州县自由村于泮泉 黑龙江肇州县安民村张文学 黑龙江肇州县永安村李连发 黑龙江肇州县永安村周喜文 黑龙江肇州县耀先村解庆祥 黑龙江肇州县德明村郭双魁 黑龙江肇州县祝三村王 福 黑龙江肇州县博爱村柴学俭 热河赤峰市贾家营子赵振祥 热河青龙县燕而岩村邵福林 热河青龙县六区前庄高升财 热河丰宁县人民法院李 德 内蒙开鲁七区兴庄村秦 禄 内蒙开鲁四区兴隆村桑国武 内蒙开鲁四区保安村孙玉山 内蒙开鲁一区东关村高荣贵 内蒙开鲁一区西关村李永成 内蒙开鲁四区中厚村吕殿青 内蒙开鲁四区叶家庄王 忠 内蒙开鲁四区里仁村于凤春 内蒙开鲁四区三合村李继成 内蒙开鲁四区西安村王清臣 内蒙开鲁四区义合村张永才 内蒙开鲁四区西安村郭 平 内蒙开鲁四区永兴村傅德全 内蒙开鲁四区禚家堡官秀武 内蒙开鲁四区公营子邢 山 内蒙巴右旗十二段村王福善 内蒙巴右旗十二段村杨 琢 内蒙巴右旗十二段村修 贵 内蒙巴右旗隆胜村伍庆和 内蒙巴右旗隆胜村朱广林 内蒙巴右旗同胜村姓名 籍 贯罗明山 辽东清原县猴石村张学忠 辽东清原县长兴村马相山 辽东庄河县荷花山村田树优 辽东东丰一区街四号孙满祥 辽东盖平县丁家屯林克恭 辽东新金三区城新街闻宝明 辽西开原县闻家村何凤明 辽西北镇管三家子屯姜 成 吉林舒兰县苍石村王 义 吉林扶馀县东门外街赵长珠 吉林长春重光路一号刘裕富 吉林永吉县郎头山屯周世范 吉林德惠县万兴店李奎斌 吉林磐石县吉昌村张永福 松江省汤原江沿村于发有 松江省延寿新胜村金良璧 松江省密山县迎息村于长海 松江省延寿县新胜村杨新文 黑龙江肇源县支前村王 福 黑龙江安达县保安村蒋贵荣 黑龙江肇州县平安村张 君 黑龙江肇州县平安村梁国福 黑龙江肇州县发殿村傅成林 黑龙江肇州县巨发村刘希春 黑龙江肇州县宝林村何长江 黑龙江肇州县宝林村张 财 黑龙江肇州县共合村宋帮佐 黑龙江肇州县新隆村祝永发 黑龙江肇州县新民村宫凤义 黑龙江肇州县新隆村王永福 黑龙江肇州县民生村张玉田 黑龙江肇州县民强村高 发 黑龙江肇州县平安村李殿钧 黑龙江肇州县东兴村于 禄 黑龙江肇州县双发村杨玉春 黑龙江肇州县太吉村宋子文 黑龙江肇州县万宝村于 旺 黑龙江肇州县照安村陈玉昌 黑龙江肇州县照安村许永福 黑龙江肇州县奋斗村杨树林 黑龙江肇州县立功村李春峰 黑龙江肇州县永久村王永和 黑龙江肇州县胜利村庄庆生 黑龙江肇州县灭蒋村王希生 黑龙江肇州县永兴村王成方 黑龙江肇州县永兴村孙洪才 黑龙江肇州县繁荣村李金龙 黑龙江肇州县繁荣村高忠俭 黑龙江肇州县增涵村王信廷 黑龙江肇州县劳动村昝海林 黑龙江肇州县自卫村孙万昌 黑龙江肇州县增产村刘成富 黑龙江肇州县保田村李振山 黑龙江肇州县朝阳村吕文祥 黑龙江肇州县双山村周志德 黑龙江肇州县三合村王悦林 黑龙江肇州县保田村苏景顺 黑龙江肇州县拥护村张 珍 黑龙江肇州县新化村郭 宝 黑龙江肇州县安乐村王 信 黑龙江肇州县民吉村李明平 黑龙江肇州县新主村杨景全 黑龙江肇州县新和村包国山 黑龙江肇州县新平村赵士福 黑龙江肇州县新发村秦 忠 黑龙江肇州县平等村董玉林 黑龙江肇州县平等村刘广君 黑龙江肇州县托古村杨宝生 黑龙江肇州县得利村戴长发 黑龙江肇州县双林村李福作 黑龙江肇州县长发村董喜成 黑龙江肇州县民胜村沙景林 黑龙江肇州县乐业村周万滨 黑龙江肇州县乐业村高 财 黑龙江肇州县安居村楚广生 黑龙江肇州县正大村于清海 黑龙江肇州县自由村王清淮 黑龙江肇州县自由村李 仁 黑龙江肇州县安民村李凤明 黑龙江肇州县永安村伍 义 黑龙江肇州县耀先村张喜武 黑龙江肇州县德明村黄文仲 黑龙江肇州县祝三村李云鹏 黑龙江肇州县博爱村陈连忠 热河兴隆县东关村吕殿清 热河乌丹县东园子村隋国昌 热河宁城县陈家营子张富德 热河丰宁县人民法院刘国隆 热河丰宁县人民法院张 祥 内蒙开鲁四区公营子张 信 内蒙开鲁四区保安村李成文 内蒙开鲁四合村张振山 内蒙开鲁一区民主村张 魁 内蒙开鲁一区胜利村刘俊泽 内蒙开鲁四区中厚村曹 海 内蒙开鲁四区唐家村张 臣 内蒙开鲁四区三合村姚绍棠 内蒙开鲁四区西安村张廷振 内蒙开鲁四区秉礼村孟显才 内蒙开鲁四区义合村赵怀志 内蒙开鲁四区永兴村曹海山 内蒙开鲁四区平安村田俊芳 内蒙开鲁四区禚家堡孙景财 内蒙巴右旗十二段村魏景林 内蒙巴右旗十二段村曹 勤 内蒙巴右旗十二段村王景玉 内蒙巴右旗东沟村黄 胜 内蒙化德县人民法院程金玉 内蒙巴右旗上莫胡沟吴相臣 内蒙巴右旗下莫胡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