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陕西省特等农业劳动模范张明亮领导的互助组,从去年春季组织起来以后,不但在生产上,而且在缴公粮、售棉储棉、增产捐献各项工作中都起了带头作用。这个互助组有三十四亩棉田,现在已全部用新式步犁深耕了一次。这是他们正在耕地的情形。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五日政务院第一百二十四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
一九五一年的农业生产,在各级人民政府正确领导和全体农民的积极努力下,获得了显著的成绩。粮食总产量已恢复到战前最高年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二点八;棉花总产量则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百分之三十三;其他家畜、水产、烤烟、粗麻、茶叶、油料等均完成并超过了预定的计划。由于农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已经相当地改善了广大农民的生活,并促进了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好转。农民目前迫切的要求是进一步的扩大再生产。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总的要求是达到并超过抗战以前的生产水平,对不同地区的具体要求如下:大部老区及完成土地改革生产条件较好的新区,要求超过战前水平;一般完成土地改革的新区及部分老区,要求达到战前水平;灾区及尚未完成土地改革的新区,要求接近战前水平。要求全国在一九五一年的基础上,增产粮食百分之八;增产棉花百分之二○;其他家畜、水产及茶、丝、果品等特产,均须争取完成而且超过计划产量,并努力提高质量。
(二)
为了改善农民的生活,为了使国家获得丰富的资源,必须增产粮食、工业原料作物和外销作物。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基本方针是:集中力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粮食必须大量增产,决不能减少其播种面积。工业原料作物和外销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一九五一年的水平上,不予增加。因之,各项增产任务必须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获得解决。
为着保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必须广泛发展水利,并战胜各种自然灾害。本院已于本年二月八日发布“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各级人民政府均应确实遵照执行。易受水灾地区要大力培修堤防,疏浚沟洫,做好防洪排水的准备工作。为战胜病虫灾害,必须在“防重于治”的方针下,及时地组织群众防治,特别要充分地准备消灭病虫的药械。
增施肥料是当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可能而且最有效的办法。应根据各地具体条件发动群众充分地运用已有经验,大量积肥、造肥,改进施肥技术。在目前积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养猪,各级政府应制定增殖猪的切实计划,领导农民迅速地做到“家家养猪,修圈积肥”。
有计划地总结和推广丰产模范的经验,对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极大的作用。农业技术部门和国营农场应做好科学技术和农民经验相结合的工作,及时地给农民以指导,打破农民“生产到顶”的自满情绪和农业技术上的保守思想,普遍地建立起农村的技术研究组,推广优良品种,并从各方面改进耕作技术。
发动群众订立增畜计划和爱畜公约,指导群众改进饲养方法,以便大量增殖各种牲畜,并逐步提高其品质。发展配种站,实行预防注射,组织中兽医提高医疗技术。如发生兽疫,必须严格实行消毒、隔离、封锁,处理畜尸。在牧区必须保护草原。大力发展淡水养鱼,稳步提高海洋捕鱼。组织渔民的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改进渔业技术,以提高单位捕鱼量。各国营水产企业应在渔业生产上及市场上更好地发挥其领导作用,并与海防密切结合,加强沿海护渔工作。
(三)
在全国范围内,应普遍大量发展简单的、季节性的劳动互助组;在互助运动有基础的地区,应推广常年定型的、农副业结合的互助组;在群众互助经验丰富而又有较强骨干的地区,应当有领导、有重点地发展土地入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他专业性质的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亦应适当加以提倡。老解放区要在今、明两年把农村百分之八、九十的劳动力组织起来,新区要争取三年左右完成这一任务。为此,除确实贯彻自愿互利的政策外,(1)必须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训练与培养合作互助运动中的骨干,加强农民的集体教育;(2)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要订立增产计划,并与供销合作社订立预购合同,使国家的经济计划与农民的经济组织结合起来;(3)引导互助组将剩余劳动力投入精耕细作、土地改良、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和发展副业、手工业上面以扩大生产;(4)各大区、省在可能条件下均应建立农具制造厂,大量制造改良的新式农具,并优先供给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以便进一步推动互助组的巩固和发展。
各县在可能范围内尽量地办起和办好一两个国营农场。大规模的机械化国营农场在目前还不可能普遍发展,因之各县所办的国营农场要尽量使用改良的新式农具,采用先进的耕作技术,引种并繁殖优良品种,加强经营管理,实行经济核算,保证超过当地农民的生产量,以国营农场的优越性,对农民进行集体化的示范教育。
(四)
完成一九五二年增产任务的决定关键在于加强农业生产的领导。省以下各级人民政府必须把领导农业生产作为贯彻全年的首要任务。
现在春耕季节已到,各级人民政府必须进行深入的检查与指导,保证不违农时,及时播种。这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为集中力量搞好春耕,对当前各项工作的部署和干部力量的配备,应遵照本院“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第四段之规定确实执行。现正进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应尽可能争取在春耕以前胜利结束,即使不能如期结束者,亦应力求告一段落,不因土地改革而贻误春耕。
土地改革、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解放了农民的生产力,激发了农民爱国增产的热情,并奠定了安定的生产环境。目前正在开展着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伟大斗争,更大大地推动着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这一切都成为完成一九五二年增产任务的空前有利条件,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开展普遍高涨的爱国增产运动,为完成和超过
一九五二年的农业生产计划而奋斗。

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朝部队一定能够粉碎敌人细菌战的罪行
发现细菌地区的部队正全力进行防疫工作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六日电】本社记者顷就美国侵略军在朝鲜大规模地使用细菌武器,灭绝人性地进行细菌战争一事,访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发言人,承其发表谈话如下:
全世界人民已经知道最近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场上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美国侵略者企图用这种灭绝人性的血腥手段来达到他们永远不能达到的侵略目的。侵朝美军这种公然违反国际公法和人类道德的滔天罪行,已经激起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的无比愤怒,也必将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声讨。
在过去一年多的朝鲜战争中,美国侵略军曾使用了各种大规模杀人武器来虐杀朝中人民军队和朝鲜人民。但是美国侵略军的这一切杀人武器都不能战胜朝中人民军队,不能征服朝鲜人民,而他们自己却遭受了不可挽救的失败。在这种穷途末路的情况下,他们竟更疯狂地发动了细菌战争。
美国战争贩子们远在发动侵朝战争之前,就在日本和南朝鲜秘密地进行了细菌战的准备工作,并豢养了日本著名细菌战犯石井四郎等人积极研究和制造细菌武器。侵朝战争发起后,这些细菌战犯就利用我军被俘人员进行试验。一九五零年十二月,美国侵略军在朝中人民军队强大反攻下向三八线以南溃逃时,他们曾在北朝鲜的江原道、黄海道、平安北道等地区撒布了天花细菌,致使许多朝鲜人民惨遭毒害。目前,正当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战场上继续遭受新的挫败,他们的谈判代表在谈判会议桌上坚持荒谬无理的要求,阻挠停战谈判迅速达成协议的时候,他们竟丧心病狂到不顾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违反国际公法和人类正义,公然使用起细菌武器,企图把全朝鲜变成疠疫横行的地区,虐杀英勇的朝中人民军队和为独立和自由而战的朝鲜人民。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极端残暴的冒险是徒劳的,是一定要失败的。
美国侵略者用其他方法所不能得到的东西,用极端残暴的细菌战也是绝不能得到的。有着全世界正义人民支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绝不会被侵略者的这种毒辣暴行所吓倒的。我们过去曾与朝鲜人民一道粉碎过敌人的无数阴谋诡计,今后仍将继续粉碎敌人细菌战的可耻罪行。现在我们的物质和技术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我们有着大批优秀的医务人员和健全的医疗机构,目前发现细菌昆虫地区的部队正进行大规模的防疫工作,全力扑灭这些毒虫。我们坚信,曾经打败过使用细菌武器的日本法西斯匪徒的中朝人民,一定能够打败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将更加英勇作战,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奋斗不懈!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举行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二月十五日电贺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电文如下: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转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同志们:
欣逢贵党举行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谨祝贺你们的大会成功,并祝你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奴役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获得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五日

积极准备参加国际经济会议
南汉宸马寅初等组织全国筹备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为促进国际间经济合作,各国工商业人士所发起的国际经济会议定于四月初在莫斯科举行。中国方面已由国家财政经济工作者、工商业界人士、合作社工作者、工会工作者、以及经济学者等组织全国筹备委员会。全国筹备委员会委员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南汉宸、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委员章乃器、中国银行董事兼副总经理冀朝鼎、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孟用潜、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李烛尘、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盛丕华、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许涤新,中国经济学会副主任委员陈翰笙、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部长刘子久、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等十四人组成。全国筹备委员会正与国际筹备委员会及各国筹备委员会联系,进行筹备工作。

北京市讨论对违法工商户的处理问题
彭真市长提出分别处理的办法
到会协商委员及政府委员一致表示同意和拥护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在本月二十五日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对违法工商户的处理问题。
市协商委员会主席、北京市市长彭真提出对工商户分别处理的办法。北京市工商界在这次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运动中,被检举或自动坦白有违法行为的工商业户有四万多户,在全市将近五万户工商业中,没有被检举或自己坦白交代问题的,为数很少。彭真提出把工商户分为三类,以便分别处理:第一类是守法的工商户,其中虽有一部分是有错误有小额的偷税漏税等行为的,对这些工商户,只要他们能够悔改,而错误的性质又不是恶劣的,不仅不处罚他们,也不追补他们所偷漏的小额税款等。第二类是半守法、半违法的工商户。这些工商户虽不是“五毒”俱全,但是有偷税漏税以及盗窃国家资财等违法行为,违法的性质也是比较严重的,本应该受处罚。但是这类工商户为数很多,他们又多愿彻底坦白悔悟,对他们可以从宽处理,凡自动坦白悔改者,可以只补缴一九五一年偷漏的税款,退出盗骗的财物,而不罚款。第三类是完全违法的工商户。他们有严重的违法行为,而且性质极恶劣,例如破坏国家国防建设、社会事业,暗害中国人民志愿军或危害人民的生命安全,在运动中又拒不坦白悔改。对这些工商户,如果不从严处理,就不能正法纪平民愤。这类工商户不仅应补税、退财,还应罚款;其中情节最严重、性质最恶劣的,有些应判处徒刑,有些应判处死刑。
到会的协商委员和政府委员对彭真市长所提出的处理工商户办法一致表示同意,认为这是极其英明正确的处理方法。梁思成、张奚若、余心清、乐松生、严镜清、郑芸、毛鹤龄、舒舍予、朱长江等相继发言,对暗害中国人民志愿军、破坏国防建设、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奸商,坚决主张严厉惩处,加重处刑。他们认为这些奸商事实上是犯了卖国罪通敌罪,如果不严惩他们,是不能平民愤的。
代表工商界的协商委员傅华亭、乐松生、刘一峰对彭真所提出的处理违法工商户的办法表示衷心的拥护,认为这是英明、正确、使工商业者心悦诚服,无限感动的。他们一致提出,工商业者应当在这次运动的基础上好好整顿,从根本上扫除过去一切坏习惯、坏作风。

中南军政委员会举行行政会议扩大会议
宣布处分吴德峰谢邦治朱涤新
并呈请任命李先念兼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
【本报讯】中南军政委员会在二月十六日举行行政会议扩大会议。会议宣布了分别给予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吴德峰、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谢邦治及副市长兼公安总局局长朱涤新以撤职和记过处分的决定。这一决定已呈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同意和备案。会上,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并宣布决定呈请任命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李先念兼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原湖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王任重调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原湖北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副厅长王克文调任武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原武汉市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王世勋提任该会主任。会议在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主持下进行。首先由中南军政委员会人事部部长钱瑛报告前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季方、前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副局长宋瑛压制民主,侵犯人权和借端报复,阴谋陷害纪凯夫等的经过,并提出对于处理这一案件时犯有严重错误的吴德峰、谢邦治、朱涤新等的处理意见。会议当即展开热烈的讨论,许多委员在发言中一致指出:这一事件的正确处理,更充分说明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大公无私、疾恶如仇,对人民严肃负责和真诚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精神。
中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部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陈铭枢说:宋瑛、周季方压制民主,侵犯人权的犯法行为,已是全国皆知。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他们予以应得的党纪处分和国法制裁,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关于吴德峰等所犯错误的处理,他同意钱瑛的建议。中南军政委员会司法部部长、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黄琪翔说:对吴德峰等所犯错误的处分,就是人民政府保护民主、保护人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的明证。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部长潘梓年说:对吴德峰等的处分,充分说明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大公无私的精神,即是老党员、老干部、工作有成绩,犯了错误也毫不姑息、毫不偏袒。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对于人民事业是绝对负责任的,只有这样,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和帮助各民主党派,并率领全体人民走向完全的胜利。中南军政委员会政治法律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副书记李雪峰在分析发生错误的根源后说:对于吴德峰等所犯错误的处理,必须从人民政府的职责和任务上加以理解,这就是任何工作人员都不能违法乱纪,都不能犯官僚主义的错误。只有通过对这些错误的处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的性质与职责,才会更加鲜明起来。这也教育我们的党员必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执行党的政策路线,必须遵守党纪国法。
大会发言完毕,吴德峰和朱涤新表示诚恳接受处分,并作了自我批评,决心改正错误。
最后,邓子恢副主席对会议的讨论,作了结论。他指出:吴德峰等所以犯错误,是由于思想方法上的主观主义和组织上的宗派主义,更加上行动上的胆大妄为,目无组织,目无纪律,最后就发展到行政上的压制民主,法律上的侵犯人权。以致造成了严重的、伤天害理的、有重大罪行的阴谋陷害案。给予人民群众以极坏的影响,使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受到了重大损失。他强调指出:中南军政委员会对于周季方、宋瑛的处理,以及给予吴德峰、谢邦治、朱涤新等以处分,是完全正确的。不这样作,我们就对人民不仁,对党对革命不负责任。
【又讯】新任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先念、副市长王任重已在十九日先行到职视事,武汉市人民政府举行了欢迎会。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各分团
在全国各地进行访问受到人民热烈欢迎
【本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各个分团正在全国各地进行访问和报告,受到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两代表团的华北分团代表,先后在北京、天津两市向各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和市民作报告之后,已分赴华北五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西北分团、东北分团、中南分团现已结束在西安、沈阳、武汉的工作,分别在十一日、十二日、十三日赴西北、东北、中南各地作报告。西南分团也在十七日离开重庆分赴西南各地。华东分团的代表在分访南京和上海后,已在二十日、二十一日先后分组离开上海,赴华东各地。
各分团在北京、天津、西安、沈阳、重庆、南京、上海七市,共作报告三百六十五次,听众达一百零七万三千多人;同时还作了多次广播报告,仅天津、重庆两市收听广播的就有四十多万人。代表们分别在各地慰问了正在休养中的人民志愿军和人民解放军的伤病员,访问了群众团体、革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参观了工厂、学校等,并和各界人民举行座谈会,交流各种斗争和建设的经验。代表们在各地举办的抗美援朝前线实物及图片展览,仅在天津、西安、南京三地,就有十七万二千人参观。
代表们的报告,使各地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增产节约的意义,更加坚定了抗美援朝的信心,而且有力地推进了各地人民反贪污、反行贿斗争。西安电信局全体“打虎”队员一致表示:要学习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英勇精神,来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沈阳被服一厂全体职工提出要生产质量全部合格的产品来欢迎代表们。南京市居民在听完报告之后纷纷召开座谈会,表示要坚决投入反贪污、反行贿的斗争。

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
我断然拒绝美方对中立国问题的无理建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六日电】二十六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严正指出:除非对方有意拖延停战谈判,对方没有任何理由继续反对我方在轮换与口岸问题上所提出的合理的折衷方案,更没有任何理由反对我方所提出的完全合乎中立国定义的中立国提名。对方二十五日在会上所建议的双方各提两个中立国以代替双方各提三个中立国的数目,对方又只提瑞士、瑞典两国,而要求我方只提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两国的方法,只是一种无理反对我方提出苏联为中立国的手段。任何对于我方完全合乎中立国定义的提名的无理反对,是我方所绝对不能考虑的,我方断然予以拒绝。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对方仍执意避开停战后双方释放并遣返其所收容的全部战俘的原则问题不谈,双方仅就已经在实质上达成协议的各款的措辞方面,继续交换了意见。

专栏:社论

为完成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任务而奋斗
我国一九五一年的农业生产,除少数灾区以外,基本上获得了丰收,全国农业的总产量已接近战前的水平,粮食产量已恢复到战前最高年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二·八,棉花产量已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的百分之三十三。农民生活得到了改善,购买力逐步提高,开辟了工业生产品在农村的广阔市场,保证了粮食和工业原料的供给。这些重要成就是去年全国物价继续保持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促进国家经济状况进一步好转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指示”,提出了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任务,要求在去年的农业生产基础上增产粮食百分之八,增产棉花百分之二十,在全国范围内达到并超过抗战以前的农业生产水平,以改善人民生活,增强国防力量,并使国家有充分的物质准备,向着工业化的道路迈进。这是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各级人民政府和广大农民今年在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一个光荣伟大的任务。
今年的农业生产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具备了更有利的条件:目前全国已有三亿以上农业人口的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废除了封建剥削,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提高了农民的爱国增产热情;经过两年丰收,农民普遍要求扩大生产,投资再生产的能力已大大提高;国家在经济上、技术上对农民的援助,已逐步增强;特别是目前正在开展着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伟大斗争,更有力地推动了增产节约运动。因此,只要我们全力领导农民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爱国增产运动,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任务是完全有把握的。
集中力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目前发展农业生产的基本方针。我们必须看到:随着人民生活的改善,粮食的需要量大为增加,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工业原料作物和外销作物的需要量也必定会增加。但是,我们却不能因为要增加工业原料作物和外销作物的产量,而扩大这些作物的耕地面积,减少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如果我们这样作了,势必发生粮食供应不足的危险,就要犯严重的错误。因此,完成今年农业增产计划的唯一正确的方针,就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可以肯定:只要我们依靠并发挥农民生产劳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一定可以普遍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各地领导农业生产的同志绝不要以达到战前生产水平为满足,因为那只不过是在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束缚下的落后的生产水平,而在今天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制度下,解放了的农村生产力,是能够而且必然要突破战前的生产水平的。
根据几年来的经验,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首先要努力增加肥料。目前农业增产中的最大问题还是肥料不足。豆饼和化学肥料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的肥料,不能满足广大农民施肥的需要。目前增加肥料的最好办法,就是普遍提倡养猪积肥。猪粪尿的含氮量是很高的,一口猪在一年内所能积存的肥料,约等于五百斤豆饼。如果全国在今年内能增加两千万口猪,那就等于增加一百亿斤豆饼,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同时,提倡养猪,又能增加肉食的供应,增加农民的收入,一举数得。各地政府应按照政务院的指示,认真地动员和领导农民,迅速制订计划,做到“家家养猪,修圈积肥”。
推广丰产先进经验、改良生产技术是提高农业生产量的重要环节。各地农业生产领导机关,必须认真总结和推广各种丰产模范的先进经验,对丰产模范所创造的高额产量,必须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和确切的评定,普遍推广各种成熟的经验。在推广丰产先进经验中,必须反对干部和群众的保守落后思想和形式主义的偏向。对于部分农民中存在着的“生产已经到顶”的看法和部分干部的自满情绪,以及由此所产生的对于丰产先进经验的怀疑或抵制的态度,必须坚决加以克服。各地应加强丰产的宣传工作,用各种实际例子来教育农民,树立增产旗帜,开展群众性的改进生产技术的运动。
为了保证今年的丰产,我们还必须及时预防和战胜各种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去年各地抗灾斗争已取得很大成绩,但对于防灾特别是防旱除虫的准备工作还做得不充分,因而未能避免某些可以避免的损失。今年必须克服这个缺点。目前各地应特别注意预防和战胜旱灾,应根据政务院二月八日所发布的“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深入地发动群众,开辟和利用一切水源,因地制宜地恢复与兴修各种群众性的水利,大量增补各种灌溉工具,改进灌溉管理,做到合理用水、珍惜水量、扩大灌溉面积;并推广防旱保墒、抗旱播种等经验,准备耐旱备荒的种籽。在战胜虫害方面,必须在“防重于治”的方针下,开展群众性的防治虫害运动;大量制造杀虫药械,及时贷给或卖给农民,遇有虫害发生,应迅速发动群众予以彻底消灭。对于其他水涝等灾害也必须大力加以防治。
领导广大农民组织起来,按照自愿与互利的原则,发展劳动互助和生产合作,是在今年农业丰产运动中必须努力做好的一项重大工作。目前各地的合作互助组织,大体上有三种类型:一、临时性的、季节性的、简单的劳动互助;二、常年的、农副业结合的、组织和技术结合的互助组;三、以土地入股为特点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前两种互助形式,最容易为农民所接受,领导经验也比较丰富,在一切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地区,都应该按照具体条件和农民的实际要求,用大力加以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互助运动在现时的高级形式,是走向社会主义农业的过渡形式。这在群众有丰富经验而又有比较坚强的领导骨干的地区,应有重点地稳步地加以发展。党和政府在农村工作的同志必须了解:忽视对于农民劳动互助和生产合作的领导,不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从个体经济逐渐走向集体经济的道路,听任农民个体经济自流发展,放松工人阶级对农民的领导,是右倾思想的表现。目前农村中已有对农民经济放弃领导的现象发生,如某些农村高利贷和投机商业的迅速发展,雇工工资过低和劳动条件太差,合作互助组中人力畜力的不等价换工使贫农吃亏,有的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竟发现有富农剥削,对劳动模范只注重物质奖励而缺乏经常教育,这些右倾的错误,都必须受到严格的批评和制止。为了给农民指出我国农业发展的前途,各地必须认真办好一些国营农场。各级人民政府领导的国营场必须成为引导农民逐步走向农业经营集体化和科学化的模范。目前有不少农场,已经起了带动农民组织起来和改进技术的作用;但也有不少农场,所起的作用很小,或根本没有起作用。各地的国营农场应在今年总结成功的经验,扩大宣传,发挥国营农场的示范作用。同时也要改进或改造那些不起作用的农场,在每个县的范围内都要尽可能地建立国营的示范农场。
目前春耕季节已到,最重要的问题是不违农时,及时播种,打下今年丰收的基础。为了使农村中一切工作都围绕着春耕工作来进行,各级党委、各级人民政府应根据中共中央在二月十一日发布的“关于保证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防旱、抗旱决定的指示”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的“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组织强有力的生产工作组,立刻深入农村,检查春耕准备工作。各县应无例外地召开会议,具体布置春耕工作,并将政务院指示的精神及各省具体的生产计划深入贯彻到区村,广泛发动农民制定爱国增产计划,整顿和发展互助组,开展防旱、抗旱运动。目前有的地区已开始发生流行性疫病,更应加强防疫和卫生工作。各地应广泛发动爱国增产竞赛,兴修水利,增补农具,准备籽种,增加肥料,准备春耕,满怀信心地为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