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休养的伤病员非常关心朝鲜前线的消息,前线的同志们也关心着他们。这是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西南分团的代表们在西南某医院慰问志愿军伤员郭家群的情形。志愿军女战士张伯英同志正在读彭德怀司令员的慰问信给郭家群同志听。

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南军政委员会作出决定
全面处理周季方宋瑛等阴谋陷害案
武汉市长吴德峰和谢邦治等庇护不法分子被撤除党内外职务
【本报讯】武汉市立第二医院的盗款案件及由此而爆发的阴谋陷害案件,已经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南军政委员会,根据周密调查研究的结果,做出决定,全案真相业已大白。
武汉市卫生局曾有化名陈颉的工作人员于一九五○年九月一日写信向毛主席检举原武汉市卫生局副局长宋瑛的许多错误行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即将此检举信件转给中共武汉市委调查处理。武汉市委即根据此检举信指示宋瑛进行检讨,但宋瑛不仅不作自我反省,反而怀恨在心,在原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季方庇护和支持下,操纵中共卫生局总支委员会,作出违反党章和国法的追查检举人的错误的决定,把第二医院工作人员纪凯夫(青年团员)、王守正、马骏等三人叫来,用威胁欺诈手段,进行无理追查。纪凯夫等迫不得已,乃向中共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控告宋瑛等侵犯人权的违法乱纪行为。这一事件的经过,去年九月十一日本报第三版已作详细报道。
上述事件尚未结束,一九五一年四月十二日武汉市立第二医院发生了盗窃公款的事件。盗窃者是第二医院的监委王清。他曾在医院出纳褚致忠(是中统特务)被捕后,掌管着医院保险柜的钥匙。在这段时间内,他找铜匠又造了一把和保险柜钥匙相同的钥匙。当他把原来的钥匙交给新任的会计以后,就用另造的钥匙偷了第二医院的一千二百多万元。他因偷窃时十分慌张,在归来的路上丢了许多钞票。这些钞票为好几个人所发现,也为纪凯夫所发现。当纪凯夫等沿着散落的钞票追到王清的屋子时,王清表现极为狼狈。纪凯夫即怀疑王清是盗窃者,并在处理这一盗窃案的过程中表现得很积极。宋瑛因怀恨纪凯夫向毛主席和中共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检举自己的错误,就阴谋陷害纪凯夫。她和王清合谋,诬赖纪凯夫为偷盗者,于四月十四日由宋瑛通知武汉市公安局第四分局将纪凯夫逮捕。后经第二医院医务科长、共产党员孙麦龄将盗案发生时的情况,向中共武汉市第四区委员会和第四公安分局详述后,公安分局认为纪凯夫确无偷盗事实,乃于十五日将纪凯夫释放。但宋瑛陷害好人的企图并不就此罢手,当即将释放纪凯夫一事报告周季方。周季方乃于十七日命令武汉市公安总局将纪凯夫重新逮捕。此后,纪凯夫在公安局一直被扣押了八个多月。
在此期间,宋瑛有组织有计划地捏造情况,对抗组织。由于共产党员孙麦龄坚持向上级党和调查人及本报揭露事实真相,宋瑛等乃集中火力攻击孙麦龄;并召开大会,指使一些人为王清辩护,说王清是经过长期革命锻炼的“老干部”,决不会有盗窃行为,并硬说怀疑王清盗款,就是打击转业干部
(王清是部队转业干部)。他们反复质问孙麦龄为什么向上级组织反映情况?硬说“纪凯夫是孙麦龄的心腹”,并用各种藉口给孙麦龄记大过一次。事后,王清又警告孙麦龄:“不能光靠党性吃饭。”宋瑛并帮助王清向各处写控告信,诬蔑孙麦龄是“政治阴谋者”。诬蔑调查盗窃事件的中共中央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秘书长李之琏和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处处长王世勋“包庇特务”;污蔑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处处长樊德智“受了私人委托”。在周季方宋瑛的指使下,市公安局的侦察科长彭其光,用尽一切方法强迫铜匠诬称王守正等为伪造钥匙的盗贼。彭其光开始把汉阳一个姓刘的铜匠逮捕起来,接着又把铜匠李德玉、程贞雁拘押起来,诱逼他们将盗款人王清说成王守正。更严重的,他们还用极卑劣恶毒的手段,伪造香港的特务来信,污蔑纪凯夫有政治问题。周季方并认为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不应“干涉”此事。宋瑛则在四区区委所召集的调查会上拒不发言,但一有机会便指使别人制造恶劣空气。如卫生局的支部书记苗洁沛,在去年十二月武汉市委召开的第四次党的代表会上,就公然为宋瑛辩护,放肆地向党攻击。
这样,周季方和宋瑛等人就把一个盗窃案件,阴险地违反真相地变成为极端复杂的问题。企图达到他们保护自己、陷害好人的可耻的目的。
中共武汉市委在处理这一案件中从头至尾是完全错误的。首先市委未能制止自己的党员和市委的成员非法捕人。盗案发生之初,市委书记张平化和副书记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谢邦治,虽亲自视察盗案现场,但他们的指导思想一开始就陷入了宋瑛和王清所布置的圈套内,错误地认为:这是有人陷害王清,是“政治阴谋案件”。于是从主观意图出发,专门从政治方面去找寻材料,主张扩大逮捕范围。
武汉市委对这一案件的处理,严重地表现了无组织无纪律,又加上主观主义、宗派情绪的支配,遂使事态扩大,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在去年五月一日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给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中,还肯定“王清偷款的可能性很小”。中南局当即于五月四日向市委指出:王清盗款的可能性不是很小而是很大,指出王清已丧失了担任监委的条件,须作适当处理。但市委没有接受这个指示。以后中南局又两次指示停止王清的职务,市委仍未执行。周季方下令逮捕纪凯夫后,公安局把纪凯夫和反革命案犯关在一起,武汉市委副书记谢邦治亲自布置这一案件的侦察工作和审讯工作,限期破案,他用很大的力量去找寻制造钥匙的铜匠。而对于伪造钥匙的时间正是王清掌握着钥匙的时间这一事实,则不去考虑,谢邦治把王清的各种可疑之处,都解释为偶然现象,事实上是替王清辩护。公安局侦察科长彭其光有意捏造证据,欺骗组织,包庇盗窃犯,陷害好人,并违反审讯政策,用变相肉刑、疲劳审讯和紧铐的办法,一次连续审讯纪凯夫六十多小时,直到纪凯夫两腿发肿昏倒的时候,还说他装疯,并讽刺他“要不要上告,告到那里”等等。对于这一事件,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处处长王世勋一直坚持真理,除在会议上积极提出意见外,并书面向市委副书记谢邦治提出正确意见。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同志,曾多次向武汉市委员会负责同志指出:应释放纪凯夫。武汉市委不仅没有接受这些意见,市委副书记谢邦治反表示宁错到底,最后总承认错误,一总道歉,也不早放纪凯夫。直到案情大白,中南局指示立即释放纪凯夫时,市委亦未立即照办。彭其光却两次找盗窃犯王清要他赶快找辩证材料,准备党籍不要,也要拚到底!直到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中南局发出严格的书面命令后,纪凯夫才被释放。在这一命令中,中南局曾指出:释放时要首先由公安局派人向纪本人道歉,接着由市政府派人到医院召开群众大会并在群众大会上作自我批评,为纪凯夫恢复名誉。但武汉市委在释放纪凯夫时,却没有向他道歉,市公安局侦察科长彭其光反而叫纪凯夫写书面检讨。在此案发生后的整个过程中,中南局和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前后曾给过武汉市委和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五次书面指示和多次口头指示,武汉市委均未认真执行。
武汉市人民政府的党组及党组书记吴德峰,对这一案件也完全采取了错误的态度。党组对周季方的擅自捕人、侵犯人权的犯罪行为,没有提出任何批评。当纪凯夫被捕的第二天市府党组开会时,宋瑛等报告了这一案件,党组就立刻给予批准。在事件发展过程中,党组更采取了支持这种违法行为的错误态度。吴德峰在会议上公开地为盗窃犯王清辩护,说“王清盗窃的证据愈多,恰恰是反证愈多。”使盗窃犯王清敢于大胆陷害好人。至于公安局负责的党员所采取的“逼供信”的错误办法和变相的肉刑,公安局的领导人事先没有加以防止,事后又不予纠正,乃是严重的失职。这和市委的指导思想是有关系的。
中共中央中南局为了慎重、正确地处理这一案件,特组织中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南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及中南区和武汉市各有关机关共十一个单位联合对此案件进行反复检查和现场视察。结果证明:盗款人确系前市立第二医院监委王清,王清本人也已供认不讳,和纪凯夫毫无关系。过去王清所以诬纪凯夫为偷盗者,乃是企图将偷窃国家财产的罪行嫁祸于人。宋瑛所以这样作,主要是蓄意制造藉口,报复陷害纪凯夫。王清和宋瑛敢于这样胆大妄为,又是由于有周季方这样的高级干部的有力支持,这是从宗派出发而发展起来的党内的一种恶霸式的作风和反党反人民的活动。周季方平素作风很不正派,凡是他喜爱的干部他就拉得很紧,照顾备至;凡是对他有意见的人,就遭到他的排挤打击。周季方在武汉工作期间,也曾多次逮捕过不应逮捕的人,如毫无根据地逮捕法院三个党员,说他们组织犯人暴动;又如帮助前武汉市生产教养院院长刘静(已开除党籍)逮捕生产教养院的两个工人,都在群众中留下了很坏的影响。
中共中央中南局已于一月二十八日和二月十六日通过了决定:王清堕落蜕化,盗窃国家财产,反而嫁祸于人,陷害好人,开除其党籍。宋瑛继其压制民主,侵犯人权的错误行动之后,又和王清合谋,借端报复,陷害好人,开除其党籍。周季方继其支持宋瑛压制民主的错误行动之后,又从宗派成见出发,抵抗组织,坚决支持宋瑛借端陷害好人、盗窃犯王清嫁祸于人的罪恶行为,开除其党籍。彭其光捏造证据,诬陷好人,欺骗组织,包庇盗窃犯,并在审讯纪凯夫过程中,违背政策,采用逼供信的方法,实行变相的肉刑,开除其党籍。
中南局认为武汉市委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抵抗上级的行为以及其他错误是不能容许的,决定给予指责处分,并实行改组。武汉市委副书记、武汉市市长吴德峰和武汉市委副书记谢邦治都同意并支持周季方、宋瑛的意见和他们的罪恶行为,给以党内撤职处分。市委书记张平化对此案负有直接责任,但已作了深刻的检讨,故从轻给予当众警告的处分并降为副书记。中南军政委员会除于一月二十九日下令逮捕周季方、宋瑛、王清等罪犯外,也已于二月十六日决定撤除吴德峰的武汉市长等本兼各职,撤除谢邦治市人民政府委员等本兼各职,给予副市长兼市公安局长朱涤新以记大过一次的处分。中南局并决定对始终坚持正确原则的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处处长王世勋、中共武汉市第四区区委书记苏苇、第二医院医务科长孙麦龄给予表扬。对青年团员纪凯夫取消其嫌疑,恢复其团籍,对其一贯积极工作和坚持斗争予以鼓励。对铜匠李德玉等赔偿损失并道歉。对其他受冤屈的同志予以安慰。
中南局认为自己在处理这一案件的过程中,是有缺点的:对武汉市委这种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未能更早地坚决严厉加以纠正。对周季方、宋瑛等的反党、反人民的活动未能更早地洞察其严重的政治性质,及时予以严厉的批判,因而拖长了这一案件正确解决的时间。

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无比愤怒
决心严惩使用细菌武器的敌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五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和战斗员以无比的愤怒,坚决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争的滔天罪行。守卫在阻击战线上的战士们严密地监视着当面的敌人,准备随时打击进犯军,同时他们在战壕中纷纷集会声讨美国侵略者的罪行。他们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不但使用飞机大炮滥施轰炸射击,并不断施放毒气,而现在竟使用起细菌武器来,这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最凶恶最残暴的人民的死敌。
守卫在板门店停战谈判会场区外围前线的志愿军战士们更是愤恨万分。他们痛斥美国侵略者一面在拖延停战谈判,同时却对朝中人民军队和朝鲜人民下这样凶狠的毒手,这证明了美国侵略者对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是非常仇视的。
来自热河省的战士们曾亲身遭受过日本法西斯散布细菌的毒害,他们对于美国侵略者大规模地使用细菌武器的血腥罪行更是怒不可遏,他们都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比日本法西斯还要毒辣。战士邓安新说:“日本法西斯在我们家乡撒布细菌时差一点把我母亲害死;今天美帝国主义想用细菌来杀害中朝人民军队和朝鲜人民,旧恨添新仇,我一定要报仇雪恨!”
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都信心百倍地提出:尽管美国侵略者想用细菌战争来挽救它在朝鲜的失败,但他们的一切冒险都是徒然的。曾经击落击伤敌机一百七十三架的某高射炮部队的炮手们说:“敌人吹嘘的海空优势没有挽救他们的失败,今天他们又使用出这种毒计,这也决不能挽救他们的最后惨败。”志愿军某部“三八线尖刀英雄连”政治指导员说:“中国人民曾经打败了使用细菌武器的日本帝国主义,今天我们也一定能够粉碎美国侵略者的新阴谋,我们有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我们的力量是无穷的!”
前线将士们一致表示要更英勇地作战,并且要求严办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国战争罪犯。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全国文联等团体决定
五月间联合举行世界文化四巨人纪念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为筹备四位世界文化名人周年纪念——法国大作家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二月二十六日)、俄罗斯大作家果戈里逝世一百周年(三月四日)、意大利大艺术家芬奇诞生五百周年(四月十五日)和阿拉伯大医学家阿维森纳逝世一千周年(五月间),我国人民团体代表曾在去年十二月举行了筹备会议。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中华医学会等团体的代表多人。最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又召集了会议,进一步商讨筹备事宜。会议决定:除在有关节日分别撰文表示纪念外,在五月间联合举行这四位文化巨匠的隆重纪念会。会议并决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华医学会总会等人民团体推派代表,组织筹备委员会,由郭沫若任主席、茅盾和刘宁一任副主席。现在,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二月二十六日为法国伟大作家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特致电雨果诞辰一百五十周年法国纪念委员会祝贺。电文如下:“际兹法国伟大作家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我们代表中国人民谨致衷心的祝贺。雨果的伟大作品反映了当时为正义、自由和进步思想而斗争的广大人民的要求。中国人民爱好、珍视雨果的作品,认为这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宝藏。在今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为保卫世界和平、加强文化交流而进行伟大斗争的时代,我们纪念雨果,具有更重大的意义。中国人民愿与法国人民携手,为保卫世界和平、加强人民文化的交流而共同努力。”

专栏:社论

把隐藏在革命队伍中的坏分子清除出去
原中南军政委员会民政部副部长兼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季方及市卫生局副局长宋瑛等勾结和包庇盗窃分子、制造阴谋、陷害好人、违法乱纪的案件,从今天本报所发表的全案事实经过中,人们可以看到它是多么骇人听闻的严重案件。它说明了目前在我们共产党的组织和革命队伍内部,竟有少数无法无天的阴谋分子,为了他们少数人的可耻的目的,不惜完全背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不惜采取国民党式的反革命手段来破坏人民的革命事业。他们在实质上已经变成为反革命分子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他们的罪恶行为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行为在实质上是没有什么两样的。
周季方、宋瑛等陷害好人是有计划、有组织的长期蓄谋的犯罪行为。很早有人写信向毛主席检举他们在工作中所犯的许多严重错误,他们却因此怀恨在心,并公然违反党纪和国法,决定要追查检举人,蓄意加以陷害。他们怀疑检举人是武汉市立第二医院文书、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员纪凯夫。于是,在武汉市立第二医院监委王清盗窃公款的罪行发生之后,周季方、宋瑛等立即加以利用。他们极力勾结和包庇盗窃犯王清,颠倒是非,硬说盗款的不是王清,而是别人“捣鬼”。他们设下了一个阴谋圈套,嫁祸于纪凯夫,下令公安局加以逮捕审讯;并逮捕了配制盗款所用钥匙的铜匠李德玉等人,长期加以拘押,由公安局侦察科长彭其光采用变相的肉刑,逼使铜匠诬陷好人,进一步向纪凯夫等逼供,并且不许纪凯夫上告;甚至于无耻地捏造证件,污蔑纪凯夫为“特务”。他们还拉拢了一伙人,形成一个阴谋集团,四处造谣,有计划地对党进行欺骗,并代替王清起草“控告信”,尽其污蔑毁谤之能事;对于向上级反映真实情况的正派党员和干部,则尽力加以打击,聚众肆行“斗争”,声言“非拚命不可”。
这一切显然都是极端严重地违反党章和国法的犯罪行为,是一切正直的共产党员所决不能容忍的。但是,原中共武汉市委和原中共武汉市人民政府党组不仅没有制止这种犯罪行为;相反的,市委员会竟曾决定继续扩大这个案件的逮捕范围,对于上级党委的多次指示和下级党的组织及干部的多次正确建议都拒绝不理。党组还首先批准了逮捕纪凯夫的行动。中共武汉市委第一副书记、中共武汉市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吴德峰和市委第二副书记谢邦治等,自始至终完全支持和鼓励了这种犯罪行为。吴德峰对于周季方、宋瑛等的罪行一概予以支持,并声称“王清的偷盗证据愈多,恰恰是反证愈多”;谢邦治竟亲自布置对纪凯夫等的侦察和审讯工作,限期破案,并表示宁肯错到底不能早日释放纪凯夫。市委书记张平化对于这一切也负有直接的责任。他们就这样对革命群众造下了一个毫无根据的冤狱,铸成了不可宽恕的错误。他们可耻的目的,无非是要在人民面前显示他们的威风,打击向毛主席检举他们错误的检举人,借以维持和巩固他们少数人所已取得的地位。
现在,中共中央中南局决定开除周季方、宋瑛、王清、彭其光等四人的党籍,改组中共武汉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党组,撤销吴德峰和谢邦治两人的党内职务,予张平化以警告处分并降为副书记。同时,中南军政委员会也已决定撤销吴德峰、谢邦治两人在人民政府中所任的职务。这是完全正确的。中南局还决定不但昭雪纪凯夫所受的冤屈,恢复他的名誉,而且对于他一贯积极工作和坚持斗争的精神,予以鼓励和表扬;赔偿铜匠李德玉等的损失并向他们道歉;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同志,并曾亲自到医院慰问纪凯夫。这些也是完全应该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是坚决保护人民检举任何政府工作人员所犯错误的民主权利的。如果有任何政府工作人员敢于向检举人进行报复,人民政府是要坚决予以制裁的,不管这些人的职位有多么高,功劳有多么大。
显然的,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中,决不能容许像王清之流的盗窃犯存在,这是不必说的了;而周季方、宋瑛、彭其光等有计划地制造阴谋,捏造证据,用极端恶劣的手段陷害检举他们错误的好人,并且结成集团,对党欺骗、违抗,这难道不是违法乱纪至极了吗?这和恶霸反革命行为又有什么区别呢?他们对待革命群众和劳动人民,完全采取了反革命者对待革命者的残暴手段。纪凯夫不正是革命群众吗?他们却一再下令把他逮捕起来,长期拘押,上了手铐,审讯一次竟达六十小时,假造证件诬他为特务。铜匠李德玉等不正是劳动人民吗?他们却拘捕了三个铜匠,长期拘押,逼使假造口供,陷害好人。他们用这样残忍和卑劣的手段来对待革命群众和劳动人民,这和国民党反革命分子残害我们革命干部和群众所采取的手段,在本质上简直就没有什么分别。因此,我们对于这些采取反革命手段的彰明昭著的违法分子,必须予以严办。
这些人所以违法乱纪达到这样惊人的地步,当然和他们本身的思想作风是有密切关系的。贪污蜕化分子如王清之流,最后成为盗窃犯,并企图逃跑投敌;他完全发展到叛党、反革命的地步是有他的必然性的。宗派报复分子如周季方、宋瑛之流,为了可耻的个人的利益而不顾党和人民的利益,毫无党性,终至勾结坏人,形成小集团,设置圈套,陷害好人;他们成为阴谋破坏分子,这也正是极端的个人主义和宗派报复思想发展到最危险程度的必然结果。至于吴德峰、谢邦治等平日压制民主,有严重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情绪,党性不纯,无组织无纪律,作风十分恶劣,终于成为阴谋破坏分子的庇护人和帮凶也是必然的。
武汉市的案件说明了:在人民革命胜利后的三年间,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残余影响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已经使我们党的机体和革命队伍的某些部分沾染了严重的污毒;遇到抵抗力薄弱的地方,污毒的蔓延竟至使局部的机体几乎完全败坏,如不迅速地、坚决地加以根本的割治,就会有严重的危险。因此,目前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中,彻底地、全面地对这一切污毒加以清除,对于一切潜伏在革命队伍内部的坏分子,坚决地加以肃清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克服我们党的若干部分的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和成分上的不纯洁现象,使党更加健全和巩固起来。
武汉市的案件终于基本解决了。这证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永远不会腐化的,是永远健康地不断向前发展的。凡是爱护真理的正直的革命工作者和革命人民,对一切恶势力的斗争,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都一定会得到最后的胜利。在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内,大量地普遍地存在着坚持真理并为真理而奋斗的英勇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这又是我们能够战胜一切恶势力的重要保证。在武汉市的这个案件中,我们所看到的原中共武汉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处处长王世勋、中共武汉市第四区区委书记苏苇、武汉市立第二医院医务科长孙麦龄等同志,就都是坚持正确原则和坚持斗争的。有了这许多好党员做骨干,团结党外广大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我们一定能够随时发现隐藏在我们内部的坏分子,并迅速地把他们清除出去,使我们的革命队伍,更加纯洁,更加巩固,更富有战斗力,成为永远不可战胜的堡垒。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
代表全中国妇女抗议侵朝美军撒布细菌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员会抗议美军暴行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声明中说: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全中国妇女向美帝国主义这种灭绝人性的行为提出严重抗议。我们全中国妇女为了保卫和平、保卫祖国,曾经把自己最亲爱的子女、丈夫送到前线,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这种惨无人道的兽行,我们将集中全力增产节约,继续加强抗美援朝,以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时,我们希望全世界的妇女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暴行。
【本报讯】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和北京市委员会,对侵朝美军疯狂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分别提出严重抗议。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代表全国一百三十万教育工作者发表声明,向美国侵略者提出严正的警告:“美国侵略者这种丑恶的行为,是对于人类的文明和正义的最严重的破坏和威胁,美国侵略者必须对这种惨无人道的暴行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担负全部的责任。这种极端残暴的手段,不但吓不倒英勇的中朝人民军与朝鲜人民,只有激起中朝人民军、中朝人民与全世界正义人民更大的仇恨。”声明并称:我们全国的教育工作者,誓竭尽全力支持我们强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给予这些吃人的野兽——美国侵略军以歼灭性的打击。
中国教育工会北京市委员会代表全市二万五千多名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严厉控告美国侵略者违反人类正义和国际公法灭绝人性的罪行,并号召北京市教育工作者和全国人民一起,进一步做好抗美援朝和建设祖国的工作,更有力地痛击敌人。

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电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筹委会
建议通报各国代表制止美军进行细菌战争
中国少年儿童队对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为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细菌战争致电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筹备委员会,电文如下: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筹备委员会亲爱的加尔曼·桑蒂夫人:
当我们正在以极大的热情积极筹备即将召开的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时候,当全世界各国关怀儿童的善良人士正在思考如何把我们的孩子教养得更好、更健康的时候,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了军事上惨败的美国侵略者,一方面拖延和平谈判,一方面又进行了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争,企图用鼠疫、霍乱和其他恶性传染病来毁灭和平的保卫者,毁灭全人类!我们看到这个惊人的消息,万分痛恨!
我们代表全中国所有关怀儿童幸福的父母和各界同胞建议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筹备委员会,将这个残暴杀人的消息通报所有准备参加大会的各国代表,来加强保卫和平的信心和决心,更加明确地认识我们召开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必要。让我们团结起来,加强和平的力量,制止侵略战争!我们坚信:这种疯狂野蛮绝顶的滔天罪行,必将受到全世界关怀儿童、关怀人类未来的爱好和平的人们最严厉的制裁!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三日
【本报讯】中国少年儿童队抗议侵朝美军撒布细菌的罪行略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在朝鲜打了败仗以后,一面假装着和我们谈判,一面却疯狂地撒布细菌来毒害我们最亲爱的志愿军、朝鲜人民军、朝鲜和平居民和小朋友,妄想挽回他们失败的命运。我们,全中国的少年儿童和少年儿童队员,对这种没有人性的、可耻的行为,表示无限的愤慨和严重的抗议!
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这种疯狂无耻的罪行,必定要遭到失败。我们的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是无比坚强和英勇的,他们将加倍努力来打击无耻的敌人;我们全国人民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量来支援他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要给他们以正义的援助。美帝国主义将像德、日法西斯一样,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有力的打击下,走向死亡!
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积极地参加抗美援朝工作,支援志愿军,彻底打败美国野心狼!

朝鲜停战谈判第三、第四两项议程参谋会议上
我方继续指责美方有意拖延停战谈判
我方要美方严重注意并约束美机违反中立区协议的行动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二十五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严正指出:对方在第三项议程各项问题上继续坚持反对我方所提出的合理解决方案,只能被解释为有意拖延停战谈判。在轮换和口岸的问题上,我方已经提出了每月三万五千人的轮换限额,和每方五个特定后方口岸的完全合理的折衷方案。在中立国提名问题上,我方已建议双方同时并一次同意另一方所提出的全部中立国提名,或者双方各自提名合乎中立国定义的国家,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而不进行任何同意手续。我方再次要求对方郑重考虑,并接受我方的建议。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再一次指出对方所坚持的“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是阻碍会议进展的绊脚石。对方只有接受我方无条件释放并遣返双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的原则,才能解决问题。参谋会议休会后,双方翻译人员就双方已经达成协议的各款的朝中英文条款,进行了文字校对工作。
二十四日十三时零五分,美方军用飞机四架违反协议,侵入会场区上空。对方驻在会场区的安全军官,虽目睹这一违反协议的事件,竟拒绝我方安全军官的要求,拒绝就该事件进行共同调查。我方联络官今日向对方联络官指出:对方军用飞机不断违反协议侵入中立区,虽经我方屡次抗议,始终未见对方采取措施加以制止,而此次其安全军官竟拒绝对这种违反协议事件进行共同调查,足以证明这种事件绝非偶然性质。我方要求对方对此予以严重的注意,对二十四日事件,作一清楚的交代,并约束其军用飞机不再重复这种彰明昭著的违反协议的行动。对方答称,对此事件正在进行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