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
国营企业必须注意完成生产任务
中共中央东北局通报指出具体办法
一月十日高岗同志在中共中央东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克服资产阶级思想对党的侵蚀,反对党内的右倾思想”报告后,东北国公营厂矿企业中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开展和重大的成绩,有些厂矿企业单位,并创造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与生产相结合的良好经验。但也有不少厂矿企业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发生了减产和质量下降以及事故增多的现象。例如工业部系统各厂矿一月份四十九种产品,有二十九种没有完成生产任务。辽西省营陶磁工厂一月份产品质量下降百分之五十。锦西化工厂力化苯车间一月份由于原材料供应不上,停工三天,另一车间,由于检修制度松懈,发生停电一天的事故,总计这个厂自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深入开展后,发生大小事故二十次。中共中央东北局为引起各级领导机关密切注意这个严重的问题,迅速扭转这种情况,二月二十日发出了通报。通报指出了以上这些情况之后,指出发生这些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一)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抓紧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而忽视或放松了对生产的领导。(二)厂矿企业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重点是材料供应和业务部门,而这些部门中许多人手脚不干净,其中有些是各种各样的“老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深入开展后,各级领导干部对这些部门的经常业务工作,没有作细致的布置和帮助,有些企业单位打出“老虎”后所缺的必要工作人员,没有及时配备,工作没人负责,原材料供应不及时,影响了生产。
(三)少数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负责材料供应部门的领导干部,本身手脚不干净,以消极怠工的态度,抗拒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
通报中说:为了扭转这一情况,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及其上级行政、党、工会、青年团的组织,应当采取以下的办法:(一)厂矿企业的主要行政领导干部及其上级行政领导机关,应实行分工负责制,在领导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主要领导干部如局长(或副局长)厂长(副厂长)确定一人专门领导生产,其他行政领导干部(包括各处室、各科室)在每天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内,亦需以三分之二的时间放在领导生产上,并迅速作好生产新产品的各种准备工作(企业上级的领导机关要加以具体帮助),其余三分之一的时间和业余时间则用以领导或参加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二)材料供销人员中,由于打出“老虎”所缺人员,领导方面应即速调补;其他工作人员即使手脚不干净(而不是“老虎”),只要他本人真正作了彻底坦白并保证今后不再重犯,在对他进行严肃的教育工作后,仍使他继续工作,并加强对他的工作的检查。(三)厂矿企业的行政方面,特别是党、工会、青年团的组织,应联系本厂矿企业职工的具体思想情况,加强具体的思想教育工作,向全体职工反覆说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和增产节约运动的关系,号召国营企业内全体职工除应积极参加检举、揭发各种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事实并与之作斗争外,必须以实际的行动,每时、每日、每月完成和超过国家的生产计划技术计划财务计划,并展开一个“打虎”和生产相结合的竞赛运动。(四)厂矿企业的上级,党、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的领导干部,在深入厂矿检查和具体帮助厂矿企业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必须同时检查各厂矿国家生产计划完成的具体情况,并随时总结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搞得好而又超过生产任务的厂矿的具体经验,通过通报、报纸、广播电台,把好的经验传播所属厂矿,从而推进工作前进。经过上述办法,东北局要求所有国营(包括铁路和各部所属企业)和地方经营的厂矿企业,保证完成三月份的生产任务,并在以后一定的时间内补足一、二两月份未完成任务的数字。
通报最后说:其他如财政税收、铁路运输、贸易、合作等部门,也应根据这一精神,检查本部门经常业务工作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具体结合的情况,并随时把具体经验报告中共中央东北局。

纠正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生产管理松懈的现象
天津公营工厂分别建立生产领导组织
天津市公营工厂管理局所属中华火柴厂、针织厂,为了纠正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猛烈展开后生产管理松散的现象,分别建立了生产指挥室和生产联合组,负责领导生产。
中华火柴厂的生产指挥室,直接由厂长领导,组成人员有工会生产委员、一个行政干部、三个车间主任和三个领班。这些人每天早晨汇报前一天完成计划的情况和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并布置当天的任务。除汇报时所遇重大问题呈报厂长处理外,一般的都由生产指挥室人员共同研究办法,及时解决。如发现蓝纸不够时,指挥室立即通知业务课采购;发现梗子湿供应不上时,就及时研究利用烤盒料的炕烘烤。因为有了这一生产指挥组织,生产的进行就有条不紊。现在这个厂每天的生产计划都超额完成。
针织厂的生产联合组,是由厂工会与计划、生产、经营等科的干部组成的,下分三个小组,分派负责解决各种性质的生产问题。如因行政方面未及时照顾,漂染部曾连续把几批甬子绒染花,建立生产联合组后,工会就发动工人提合理化建议,着手改进。公营工厂管理局所属其他各厂,目前也在建立这类组织,以克服生产管理上的松散现象。 (新华社)

访问桦川水利农场
本报记者 田流
太阳落山时,我们乘汽车从佳木斯市出发,到桦川水利农场去。汽车沿着紧靠松花江南岸的公路向东飞驰。我们贪婪地欣赏草原落日的壮丽的景致。
“四年前不带枪是不敢到那里去的。”坐在我旁边的曹同志,用臂膀碰我一下,以向导和主人的口气说。他是中共桦川县委组织部干事,到农场去检查工作。我知道他说的“那里”就是指我要去访问的桦川水利农场,这引起我很大的兴趣。
“为什么?”
“那时这里完全是一片荒草甸子,几十里没有人烟,”曹同志说:“到处是狼、狐狸、狍子,……它们成群成群地在草原上游荡,简直是个狐狼世界。”
汽车突然停在一座高大的建筑物前面,司机同志快活地说:“到了。”我简直被他说得莫明其妙了:这是农场么?这里有巍峨的大厦、电灯、写字台和独脚转椅…样样都使我觉得不是从佳木斯到了农场,而是像从一个城市走到了另一个城市。
巍峨的大厦只是桦川水利农场的很小的一角。我真正了解它,还是在详细访问了它以后。现在,农场耕种着一千八百公顷水田,今年还要开垦三百六十公顷。它有一个能够灌溉三千余公顷的电力抽水厂,一座日产数万斤米的制米厂;在农场的周围已建立起九个新的农庄;来参加农场耕作的七百八十余户农民,都过着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今年将有一百五十户新的农民,参加到这个幸福的家庭中来;也是在今年,农场的拖拉机队将由原来的十四台增加到二十台(以十五马力一台折算),更将增添水田联合收割机(康拜因),以加强和进一步走向机械化。
东北区在四年来,已经建立起三十个规模巨大的机械农场和数百个使用新式农具的农场。但桦川水利农场与那一个国、公营农场都不同。桦川水利农场是公私合营的,参加农场的农民,过着和即将过着集体农庄庄员的幸福生活。农场供给农民土地、房屋、水利和主要的农业机械如拖拉机、电力脱谷机等;农民则在国家的土地上进行机械耕作以外的劳动,把收获的一部分缴纳给国家——这很像苏联的拖拉机站与集体农庄的关系,但其中又有不同:它同各个农庄的关系更加广泛和密切,它是各个农庄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一九四七年秋天,党领导东北解放区农民进行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时,就开始给农民筹划和安排幸福的明天了。中国共产党松江省委、松江省人民政府(那时是合江省)决定建立这个“示范农场”,使农民能够从农场的成就中,看出自己前进的道路。为了扩大农场在农民中间的影响,决定采用“公私合营”的办法,吸收附近农民直接参加农场的工作。
桦川水利农场在松江省佳木斯市东方二十四公里处。早先,这里是一片大草原,地势平坦低湿,土壤肥沃,北边紧靠松花江,是理想的水田耕作区。日寇侵占期间,曾从各地抓捕劳工,组成开拓团,企图掠夺这一带肥美的土地。一九四五年夏天,敌人刚刚把电力抽水厂修好,还没有来得及修筑灌渠和开垦土地,就被中苏两国人民击溃了。敌人溃逃时,破坏了它可能破坏的一切建筑和机械:房屋厂房烧毁了,抽水机、电动机都捣烂了。一九四七年夏秋之间,金泉秀、杨静、金宗瑞等同志到这里建立农场时,依然是满目荒凉的一片草原。没有房子——挖地窨子住进去;没有水喝——自己开井汲水。大家一齐动手,开垦出八十公顷荒地。十一月间,开始招收农民。到第二年二月间,从延吉、勃利、鸡西等县,先后移来三百五十余户农民。那时困难是很多的。但由于事先向农民讲清了农场的方针、性质、发展前途和方向等,所以农民们虽然住在寒冷的草棚、地窨里,情绪依然很高。他们一面割柴,一面建屋。开春后,农场出动三台拖拉机、三十多付洋犁,开荒五百六十公顷,随即开始了第一年度的春播。
“一九四八年的生产,基本上是失败的。”谈起农场建设的经过情形,金宗瑞场长这样说。他是朝鲜人,因不堪日本帝国主义奴役,十三岁就跑到中国来了。不久,日寇又侵占了东北,他以少年先锋队员的义愤和决心,参加了抗日义勇军(后来的抗日联军)。“刚建场时,我们把组织农民集体生产这个问题,看得太简单了,犯了急性病……。”
当时农场的干部们认为:既然土地、房屋和主要的农业机器、耕畜都是国家的,农民们又都是拥护农场的经营方针因而迁移来的,所以只要把农民分别编成生产组,耕种时“一起劳动”,到秋后“共同分粮”就行了。干部把农民编成了许多耕作组,又按照各组劳动力的数量,拨给一块土地,让农民耕作起来。其实,事情远不这么简单,数千年来一直在小块的土地上耕作的个体农民,绝不是一旦参加了国家农场,就能彻底改变原有的私有意识的。所以,春耕后一检查,不少耕作组把国家的土地,像农村中土地改革那样,每人各一份地分配给各户;那些没有把土地分配给各户的耕作组,大都发生了偷懒、耍滑、不积极劳动的现象。农场干部们于是懂得了一个真理:即便在土地国有的公营农场里,对待农民也需要进行十分艰苦的教育,以加强农民的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任何硬性的行政规定、简单的强迫命令,在国家农场里同样是行不通的;也才知道“一起劳动,共同分粮”是需要有一整套的制度和办法,才能做到“各尽所能,按劳取酬”。农场的党组织接受了这一教训,加强了对农民的教育,号召党员在集体劳动中起积极带头作用;农场行政方面在组织耕作组时,坚持了自愿两利的原则,经过庄员大会、代表会和耕作组的小组会等,订出了评工记分的必要的制度——这一切都变成了桦川水利农场迅速前进的动力和因素。一九四九年,无论在劳动组织方面、经营管理方面,都有了显著地进步和提高,出现了金白山模范耕作组,他所在的第三农庄,也成了全场的模范农庄。
金白山是第三农庄的生产委员,朝鲜族。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仅全心全意地领导全庄生产,还亲自参加第五耕作小组,以自己的热忱劳动,影响和领导全组的生产工作;帮助组长解决组里的困难问题和关心组员生活。庄员姜敬孝很能劳动,但不会过日子,一九四八年夏天,他早早地把粮食“踢腾”完了,闹的换不了单衣,一九四九年,他参加了第五小组。金白山帮助他把日子好好计划了一下,把大米换成粗粮,解决了当年的吃食困难。金白山是个很好的宣传员,他经常向农民们宣传党的政策。在耕作休息时间,他念报给大家听,或是领导组员学文化。姜敬孝原来不识字,到冬天就能写信了。第五小组都是自愿组织在一起的,有坚强的领导,有评工记分制度,大家生产情绪很高。全组男女分工合作,老太太看孩子,妇女有的作饭,有的同男人们一起下地生产。这一年他们全组十一点五公顷土地,收获稻谷六万多斤,比当年那个组的产量都高。最困难户姜敬孝,秋收后也作了两床新被子,买了很多使用的家具。金白山这一年进步很快,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在冬天便成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那时,第五耕作组仍然存在着一个根本性的缺点:在分配收获物时,不符合“按劳取酬”的原则。春耕时,他们按照每个组员的劳动力,分给他应耕种的土地数量,但不指明地段,也不划地界,因此,大家分得的土地,就只有一个“数量”。耕作时,全组共同劳动,评工记分。秋收后,按照分得的那个土地“数量”分得收获物。在全年集体劳动中出工多和出工少的人,用“工资”找平补齐。显然这是十分不合理的。
道路只要走对了,遥远的目的地,是会顺利而迅速地到达的。桦川水利农场的全体庄员和领导干部,从两年的实践中,得到了经验,在最近两年,特别是去年,整个农场有了迅速的发展。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激起全体庄员的愤怒,庄员们先后把八十多名优秀的子弟,派往朝鲜,参加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他们捐献了十一万五千余斤稻子和一百六十余万元人民币购买飞机大炮;留在后方的庄员们不仅担负起全部的耕作重担,而且开展了空前热烈的爱国丰产运动,在农场一千八百公顷的土地上,生长出更多的粮食;每一公顷土地,平均收获了三吨稻子,比一九五○年的平均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庄员们的生活随着生产的提高,日益丰裕起来了:一年之内,庄员们添购了九十八头耕牛和役马,买进了五十七台大车和九十台洋犁、点播器、水田锄草机等主要农具,至于衣服、用品等的增加就更多了。
现在,桦川水利农场的庄员们,都过着丰衣足食的愉快生活,其中第九农庄的全体庄员,已经过着幸福的集体农庄庄员的生活了。他们的房屋是一九五一年才兴建起来的,房子的样式是统一的,门窗上满镶着玻璃,看起来显得非常齐整美观。入夜,每个房间都被电灯照耀着。因为全体庄员们在快乐的集体劳动中,真正作到了“各尽所能”,在分配中又严格遵守着“按劳取酬”的原则,每个人的劳动热情都很高。一九五一年全庄九十九公顷土地,每公顷平均收获三千六百公斤稻子,创造了松江省全农庄大面积的高额产量纪录。收获增加了,庄员们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每一户庄员全年的食粮有百分之九十是大米,只有百分之十的粗粮。他们那崭新合体的新衣裳,使人老远的就会认出:“这是九庄的庄员”。他们有自己的小学,差不多每一户庄员都订有报纸或杂志,虽然全庄只有三十六户人家,却订阅着三十七份报纸和三十五份杂志。每到夜晚,冬校里就成了最热闹的地方,男女庄员都到这里来读书识字,念报讲时事,有时唱歌跳舞开晚会,真是幸福的生活。
其他八个农庄,也有二十多个集体耕作组,即占总数百分之五十多的农户,过着同样的生活。其余的农民也都组织在农业合作社和换工组里,“单干户”在七百八十户农民中,只有二十五家。因为几年来组织起来集体劳动,显示了非凡的优越性,特别是第九农庄的光辉榜样,教育了全农场的农民,所以那些已经集体化的耕作组,今年将大力巩固和扩大,以便使自己的农庄也逐渐变成像九庄那样的集体农庄;那些农业生产合作社性质的和换工组性质的耕作组,也将进一步向集体化发展。一九五二年,集体化的耕作组,将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六十六以上,单干户则将绝迹。
在访问桦川水利农场的过程中,我时常这样想:方向已经明确,道路正在铺平,摆脱了封建土地制度束缚的农民们,勇敢前进吧,前面——就是彩霞般灿烂的幸福生活。

奸商阎和纯伪造破伤风血清毒害人民
经天津市民群众检举已由市人民法院逮捕究办
奸商阎和纯灭绝人性,大量伪造破伤风血清出售,毒害人民,经市民群众向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节约检查委员会检举,并经该会调查属实,现已由市人民法院将阎犯和包庇阎犯出售伪破伤风血清的公共卫生局药政科职员包文滁逮捕,将依法严惩。
阎犯曾任国民党匪军军医,解放后不务正业,以倒卖西药为业。一九四九年,阎犯利欲薰心,竟丧心病狂,和他的女儿阎淑贞在天津市华昌货栈楼上的一间小屋里,连续伪制大批质量不纯、含有毒性的破伤风血清,并假称是“新华血清菌苗厂”(根本没有这个厂)出品,大量向外地推销。据目前不完全统计,该犯先后售出的“破伤风血清”共达一万三千五百八十九支,骗得人民币一亿二千六百多万元,对于人民生命的危害现尚无法计算。
阎犯以贿赂手段结识了公共卫生局药政科职员包文滁。包犯受了阎犯的贿赂,竟不顾人民利益,包庇阎犯制造假药。一九五○年十二月,中央生物制品研究所已研究出阎犯所卖的破伤风血清所含的单位不够,并含有杂菌及毒性;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曾命令天津市公共卫生局取缔这种伪制的破伤风血清,并查究制造人。但包犯得此公函后,压了下来,一年多未加以办理。
反对奸商斗争开展后,经市民检举,阎、包两犯仍拒不坦白,市人民法院即于日前将阎、包两犯逮捕究办。(新华社)

大同矿务局所属第三矿克服右倾思想
依靠工人群众破获经理科集体贪污案
大同矿务局所属第三矿领导干部克服右倾思想,依靠马六孩、连万禄、牛林等率领部分工人组成的“打虎”队,破获了经理科集体贪污十五亿元的巨案。
大同矿务局所属第三矿领导干部,过去曾经有着严重的右倾思想,对敌情估计不足,错误地认为经理科没什么大问题。大贪污犯李椿不仅在反贪污运动中担任小组长,还做了全矿节约检查委员会的委员。特别错误的是没有把矿工当成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的主力军,以致被贪污犯钻了空子。运动搞了一个多月,没有捉到一个大“老虎”。二月上旬,第三矿领导干部受到中共大同煤矿委员会的批评以后,经过检讨,纠正了右倾思想,纯洁了领导组织,发动、组织矿工参加了反贪污斗争。全国闻名的马六孩模范小组,从九名组员中抽出五名最强的参加了打“虎”队。马六孩利用会议、有线广播积极地进行宣传。马六孩小组副组长连万禄、模范班长牛林带领了两个打“虎”大队,每个大队有三个打“虎”小队。他们都有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经过充分讨论订了六条纪律。
二月十日,这两支坚强的矿工打“虎”队和职员打“虎”队投入反贪污斗争以后,声势十分浩大,百战百胜。经理科在很早以前,就完全变成了资产阶级在我们国营企业里面的大批盗窃国家财产的堡垒。这个集体贪污案的主谋、大贪污犯李椿和大贪污犯贾景复(出纳)、古凤栖(会计)、王逸远
(会计)、刘效錡(会计)、齐砚玉(工薪科副科长)等在反贪污运动中建立了“攻守同盟”,妄图混过“关”去。坚强的打“虎”队把这些贪污犯层层包围起来,内外夹攻,跟踪追击,使贪污犯再也无空可钻,终于破获了这个案件。大贪污犯李椿是地主出身,解放后刚混入矿务局就和大贪污犯陈裕曾(二矿会计科长)贪污售煤款五百多万元。一九五零年四月,李犯调到三矿财务股不到两个月,就勾结许多旧职员进行贪污。矿工们为了建设祖国而用血汗换来的劳动成果,很大一部分都被这些无耻的盗贼贪污了。从一九五零年六月起到去年十一月止,他们假报工数,贪污工资四亿九千多万元。这些贪污犯还用改账、加大成本、滞销等恶劣办法,大量吞没国家财产。据初步计算,这个集体贪污案总共贪污了十五亿元。大贪污犯李椿用贪污的赃款,在口泉镇开了一座杂货铺(现已被口泉镇人民政府没收)。
目前,这几支坚强的打“虎”队正乘胜猛烈围剿一切贪污犯。打“虎”队长连万禄说:“不管敌人有多么顽强,我们有力量彻底、全部消灭它!”
(张毅)

傅广庆勾结一伙奸商
订假合同大量骗款
安次县人民法院已把他们逮捕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煤业总栈廊坊分栈主任傅广庆和奸商王广春等相互勾结,盗窃国家财产二十六亿元。傅、王二犯在反贪污、反行贿运动中拒不坦白,已被逮捕法办。
傅广庆在一九四五年参加革命,一九五零年到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煤业总栈廊坊分栈任职。唯利是图的奸商王广春等在傅广庆到职后,就蜂拥前来,包围腐蚀。意志薄弱的傅广庆在几次被请吃饭、接受贿赂之后,就和王广春等结为心腹。他甚至脱离革命工作,住在北京,荒淫享乐。一九五一年三月,他更以全部精力帮助奸商王广春在廊坊垄断砖瓦的运输,进行包运,使王广春一次就取得暴利一亿四千万元。傅广庆从中受贿总值一千多万元。王广春以后又和傅广庆拟定合股建窑烧砖窃盗国家财产的计划,垄断了当地的十几个砖窑。王广春又把在包运中所得的暴利买了一百七十亩窑地,叫傅广庆投入六分之一的股份,建窑十二个,以便更大量地窃取国家煤栈的煤炭和款项。奸商王广春还给傅广庆的哥哥、内兄单打了一个窑。傅广庆无耻地欺上瞒下,假借“扶植砖窑,以煤换砖”为名,先后和奸商订立了七个欺骗国家的合同,盗走国家财富二十三亿元。有两张和王广春订的两个合同,写明定砖四百四十万块,付出九亿二千四百万元。到一九五二年一月满期,一砖未见;他反又借给王广春五百万元。和奸商王相臣订的合同是定砖一百七十一万块,付煤款三亿五千七百万元。到一九五二年一月期满,也是一砖未见。七个合同都是如此。私营大中华砖瓦窑的奸商因投机倒把欠下了别人的砖不能偿还,也被王广春介绍来煤栈,让傅广庆借给了一百吨煤,至今未还。
对以上罪行,傅广庆、王广春等至今毫无悔过之心,拒不坦白。所以河北省安次县人民法院决定把他们逮捕法办。(张冀民)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揭破大贪污分子的伪装
焦作矿务局在反贪污运动中,查获一只隐蔽得很巧妙的大“老虎”——经理科科长李茂才。李茂才平素生活非常俭朴,出差坐火车都不喝水,路费常有节余;到北京开会还自带干粮;对给他送礼的商人则当面加以训斥,甚至大骂。焦作矿务局领导同志因此一直认为“李科长会管家”,“焦作账不用查”。但在反贪污斗争深入展开以后,却最后发现了李茂才是个大量盗窃国家资财的大贪污犯。他现在已经是拥有几亿元资财的资本家了。他和别人合股经营的生意有八、九处。该局派赴天津、新乡、郑州、沁阳等地采购站的负责人员,都是他的亲戚朋友,这些人都是贪污罪犯。
北京市清河制呢厂的大贪污犯王峰章,是个在坦白过程中伪装诚实用以骗人的典型。他在运动初期就“坦白”出自己受贿黄金小宝十个和人民币数百万元。表现出十分诚实的样子。但后来在群众的压力之下,又先后交代了四、五次,贪污款额激增至三千多万元。这时,厂的领导同志根据王犯在交代问题时痛哭流涕,并且高呼“毛主席万岁”等等表现,就主观地认为他坦白得“差不多”了。但以后经过北京市委对王犯进一步的详细分析,检查账目,很快就发现了很多矛盾。不久,王犯又供出自己贪污在一亿元以上。
这两件事说明:“老虎”越大,就越狡猾,阴谋鬼计越多。他们千方百计地进行伪装,隐蔽自己的真面目,麻痹大家。他们可以装得生活很艰苦,工作很积极;也可以在坦白时装得很诚实,很可怜。打“虎”的队伍如果没有经验,没有深入追查的决心,就很容易被他们蒙混过去。因此,各地打“虎”战斗中的指挥员、战斗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大胆怀疑,深入调查,时刻注意不要被“老虎”们这些伪装所迷惑。要记住:无论党、政、军、民那一个系统,那一个机关,只要是大批地经管钱财物资的,就一定有大批的贪污犯。在大“老虎”的伪装面前表现犹疑,踌躇不前,必然会铸成大错。这已经被证明是一条千真万确的规律。围剿大“老虎”的同志们必须用一切努力去揭破“老虎”的伪装,让这些“老虎”的原形毕露,服服贴贴地就范。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决心组织防疫大军扫除美帝国主义撒布的细菌
编辑同志:我们防疫工作者看到侵朝美军在朝鲜撒布各种带着病菌的毒虫的消息,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的心中燃烧起一股仇恨的烈火。我们是防疫工作者,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这样胡作非为。美帝国主义疯狂撒布细菌,更加暴露了它的残暴和软弱。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会一致反对和唾弃它。
美帝国主义撒布病菌,妄想杀害争取和平的人民。它和我们谋求人类健康幸福的医务工作者是死对头,我们决心组织防疫大军,扫除美帝国主义在朝鲜造下的罪恶。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防疫总队全体人员
编辑同志:我们过去已经知道了美帝国主义以战俘作细菌试验,当时我们是切齿痛恨它。侵朝美军疯狂撒布细菌的消息,更增加了我们的愤怒。我们研究细菌学的人们,应该立刻行动起来,做下面几件事情:一、参加实地战斗,全部扑灭美帝国主义撒布的细菌;二、积极进行宣传工作,揭发美帝国主义这一灭绝人性的罪行;三、抱定决心,等候和要求祖国人民分配我们战斗任务。
北京大学医学院细菌科全体工作人员进修人员

专栏:读者来信

给美帝国主义以无情打击
我们控诉!我们以无比的愤怒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控诉!美帝国主义者的暴行已经发展到灭绝人性的地步了。美帝国主义勾结臭名昭彰的日本细菌战犯,在朝鲜投下大量细菌。这种无耻透顶的行为,正好显示了美帝国主义垂死挣扎的绝望心情。
全国医务工作者们!帝国主义野蛮透顶,我们要坚决粉碎敌人罪恶阴谋。细菌并不是不能防御的。这是我们积极行动,响应抗美援朝的口号的最好机会。让我们团结起来,给丧尽天良的美帝国主义者以无情打击!
中国协和医学院细菌免疫学科全体工作人员

专栏:读者来信

要求全世界人民制裁美国侵略军罪行
编辑同志:我们北京大学医学院寄生生物学科全体人员,以无比愤怒的心情,抗议侵朝美军疯狂撒布细菌的灭绝人性的暴行。美帝国主义使用这种卑鄙无耻、灭绝人性的手段,只有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是绝对不可能减弱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争取和平的信心的。我们一致要求全世界爱好正义的人民,给罪恶滔天的美帝国主义以最严厉的制裁和惩罚。全国医务卫生工作者团结起来,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起,向美帝国主义的无耻暴行作坚决的斗争!
北京大学医学院寄生生物学科全体人员

专栏:读者来信

加强抗美援朝力量打击敌人
编辑同志:侵朝美军违反人道和国际公法,在朝鲜接连地空投细菌毒虫的罪行,激起我们无比的愤恨。美国侵略军使用日本细菌战犯来进行细菌战争,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是中国人民最阴险最恶毒的死敌,美帝国主义这一罪恶阴谋是一定要遭到彻底失败并自食其果的。我们决心要以积极参加反贪污、反行贿斗争,加强抗美援朝力量的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帝国主义一切狂妄的冒险蠢动。
清华大学通讯组
编辑同志:美国侵略军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激起了西直门地区铁路职工的无比愤怒。西直门工务机具保养修配厂的工人看到报纸后,马上便组织讨论,愤怒的火焰,燃烧着每个人的心。大家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想用这种灭绝人性的恶毒手段,挽救在朝鲜战场上的惨败是不可能的,我们有决心粉碎他这种阴谋。”当场,金玉元、王有田等三十个职工和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彭兴德,都表示愿意志愿赴朝,打击美帝国主义。许多老年工友也表示一定要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搞好,彻底肃清贪污分子,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
西直门地区全体铁路工人

专栏:读者来信

中南有色金属管理局江西分局
应检查安华管理处的工作
编辑同志:中南有色金属管理局江西分局安华管理处某些领导干部有官僚主义作风,给国家财产造成很大损失。领导干部事先没有周密计划,把管理处的几间旧房子,拆拆修修,花了一亿七八千万元,房子依然不合用。管理处五个公安干部,在外面租了一幢华丽洋房,只一次装饰费就花了一千五百斤米;每年公家要付房租九千多斤米,而处里有些房子却闲着。去年管理处在采购粮食时,由于运输和以后保管不当,损失了三十万斤米。去年九月买进的菜油,到现在有五六千斤,销不出去。这些事情,领导干部都不过问。他们对全处工作人员一味采取压制态度。他们用开除来代替改造,用谩骂来代替教育。有些人忍不下去就不干了。他们限制工会活动,半年来,管理处没有开过一次工会小组会。他们随便开除工人廖炳池。我们建议有关领导部门派人来彻底检查这些问题。 廖绍荣

专栏:读者来信

西南铁路工程局
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
使九龙岗工厂受到很大损失
编辑同志:西南铁路工程局领导方面有令人不能容忍的官僚主义,国家财产因此受到严重损失。去年八月,九龙岗工厂奉命迁到西南,参加成渝铁路的建设。西南铁路工程局派材料处处长张允负责我厂迁厂工作,他说,西南铁路有很多的急迫任务,要我们尽速迁去。我们先迁小组到了重庆,向工程局讨论住房问题。工程局各处推来推去,拒不解决问题。总务处明知招待处空着,也不给我们住。接着,职工和家属陆续到达,管理处副处长说:“房子不够住,你们自己找吧!”张允也不管。由于西南铁路工程局无准备、无计划,延迟四十七天开工,只工资一项就损失三亿多元。更严重的是管理处迟迟不搭机器房,后来被我们紧催,才从材料处借来一些帆布搭棚。经过了两、三个礼拜,下了几场雨,机器被淋得生锈,皮带也霉烂了。我认为,西南铁路工程局应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作深入检查。
韩兴祥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郊区农民欢迎反对封建婚姻的“小女婿”的演出
编辑同志:春节前后,北京郊区有许多农村剧团演出了“小女婿”,很受群众欢迎。每次演出,广场上都是挤得满满的。有的人甚至看了几遍还想看。有些不爱看新戏的老太太听说这戏这好那好,也摸着黑路去看了。大家把看“小女婿”比作上课、受教育,是用来“开开脑筋”的。如果有谁不去,别人就要来进行宣传。像有人就对我说:“你家大妈那么封建,怎么不去看看哪!”像这样反对封建包办婚姻制度的戏,和以前演出的“小二黑结婚”一样,对农民教育意义是很大的,也是大家所迫切需要的。我们希望作家们多多创作这样好的剧本。
北京西郊温泉村 滕长岭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天津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
关于邢维钦贪污的检讨
编辑同志:一月二十一日人民日报刊载了白水天同志对我会工作的批评,内容完全属实,对我会的帮助很大。大贪污犯邢维钦是混进革命队伍的资产阶级分子。他过去生活糜烂,但我们没有注意和警惕。我们盲目地信任他,分配他到生产处去工作,让他负责保管十数亿元的资金,把处理的公章和处长的私章都交给他管,又叫他办理催还贷款的工作。邢犯自去年三月起,就陆续窃取了皮毛合作社等六个贷款户所交还的贷款共二亿六千多万元。在反贪污运动开始后,我们查出了他的贪污事实。邢犯迫于证据确凿,承认了贪污行为,但对贪污款的下落则坚不吐实。我们已请市人民法院依法惩办他。
邢犯为了达到贪污的目的,请大家吃饭、抽烟,还借钱给大家。我们没有注意纠正他这些非法行为,误认为他花钱多,吃穿浮华,是阶级出身的缘故,甚至错误地认为:“不可能对他要求过高。”邢犯在去年整风审干运动中,交代了一些生活方面的问题,我们便误认为他有进步。这充分说明了我们的错误,不只是官僚主义,更严重的是在资产阶级向我们进攻的面前,根本失掉了警惕性。
我会经营的“自救草袋厂”亏损一亿多元。其原因,除了浪费外,主要的是被贪污分子贪污了。现在我们正专门组织一批干部进行彻查。
天津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