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北松花江两岸的渔民,在人民政府扶助下,生活日渐改善。他们在冬季除了进行一些副业生产外,还在松花江上破冰打鱼。这是哈尔滨近郊煤厂村的渔民。他们在江上打开冰层的裂口中,正下网打鱼。

朝鲜外务相朴宪永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
号召世界人民制止美国强盗这种滔天罪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在二十二日发表声明,严正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强盗最近在朝鲜前后方大量撒布细菌毒虫、进行罪恶的细菌战争的滔天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八日曾就美帝国主义干涉者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一事,向联合国提出过严重抗议。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在今年年初再度使用了大量屠杀人民的细菌武器,制造了人类史上最严重的罪恶行为,凶暴地违反了有关战争的一切国际法规。
根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的确实材料,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从今年一月二十八日起,向我军阵地及我们的后方,从飞机上有组织地大量撒布了传播传染病菌的各种毒虫。
一月二十八日,敌军用飞机在伊川东南的龙沼洞、龙水洞等地区大量地撒放了过去在朝鲜所没有看到过的三种毒虫:第一种的形状类似黑色的黑蝇;第二种的形状像跳蚤;第三种的形状像壁虱。
一月二十九日,敌军用飞机又在伊川地区撒布了大量的苍蝇和跳蚤。
二月十一日,敌军用飞机对铁原地区的我军阵地投掷了装满跳蚤、蜘蛛、蚊子、蚂蚁、苍蝇及其他毒虫的大量纸筒和纸包;在市边里地区投掷了大量苍蝇,并在平康地区撒布了大量跳蚤、苍蝇、蚊子、蚱蜢等。
二月十三日,敌机在金化地区大量撒布了苍蝇、蚊子、蜘蛛、跳蚤等。
二月十五日,敌军用飞机在平康地区大量地撒布了苍蝇、蜘蛛等类各种毒虫。
二月十六日,敌军飞机在北汉江以东的红树和乌川里地区又撒布了这类毒虫。
二月十七日,敌机四架在平康以北的上甲里、下甲里地区撒布了苍蝇和跳蚤。
根据实行细菌学试验的结果,证明侵略者向我军阵地和我们后方撒布的这些毒虫,带有鼠疫、霍乱及其他传染病菌。
敌人是这样地为了大量地虐杀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与和平的朝鲜人民,有计划地使用着细菌。这已无可辩驳地被证实了。
我受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以朝鲜人民的名义对这种罪恶的暴行提出严重的抗议。
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后,凶暴地违反着国际公法,在前线和后方进行着大量地虐杀朝鲜人民的细菌战争,并妄图借此来实现其变朝鲜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的目的。
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所制造的这种罪恶行为,是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所制造的各种暴行中最严重的罪行。
同时,这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朝鲜人民的仇敌,而且是地球上的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仇敌,必须让全世界人民知道,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进行着的罪恶的细菌战争,是经过了长期的准备的。
美国化学兵团的细菌作战部,制造了利用空气和水来撒布细菌的、可以大量杀害人民的十六种细菌武器。
一九五一年三月,所谓联合国军总司令部的所谓卫生福利处处长赛姆斯所率领的美军第一○九一号细菌登陆艇到过元山港,其后,他们又到巨济岛,把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俘虏当做细菌武器的试验对象。
美帝国主义者在制造这种穷凶极恶的罪恶的过程中,公开地和过去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走狗而且罪状确凿的日本细菌战犯合作,把日本战犯——石井四郎、若松次郎、北野政藏等派遣到朝鲜来。苏联政府在一九五○年二月一日曾建议把这些细菌战争的主谋者送交国际特别军事法庭。
美帝国主义者竟和为全世界(包括美国在内)所公认的日本战犯合作,现在在我国进行着大规模的细菌战争。
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显然是企图利用朝鲜人民的不共戴天的仇敌——日本军国主义者,特别是它的走狗、世所公认的细菌战争的主谋者——日本战犯来毁灭朝鲜人民。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引起了全朝鲜人民的愤怒和激愤。
和美帝国主义者在停战谈判期间所制造着的其他暴行一样,细菌战争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罪状。尽管它使用掠夺性的手段,但它在朝鲜是不能达到其目的的。等待着美帝国主义者的只是爱好和平人民的声讨和它的侵略阴谋的完全破产。
朝鲜人民在今后将继续和全世界人民一起,为反对蹂躏着国际公法和人类道德的美帝国主义者的凶恶暴行而斗争。
我们坚决抗议干涉者在朝鲜制造的传布有毒细菌的新的罪恶行为,并号召全世界人民制止干涉者的暴行,追究使用细菌武器的组织者的国际责任。

全国总工会和三大青年团体分别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的罪行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对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提出了严重的抗议。声明如下:
美国侵略者为了挽救其侵朝战争失败的命运,甘冒天下之大不韪,竟在朝鲜的前线和后方疯狂地、不顾一切地进行细菌战争。美帝国主义者所干的这一万恶滔天的罪行,再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一些吃人的生番,是一群破坏国际公法绝灭人性的嗜血者。一切有正义的人们对于美国侵略者这种滔天罪行无不发指眥裂,义愤填胸。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国工人阶级对美帝国主义这种穷凶极恶的罪行,提出严重抗议,并号召全世界工人阶级和爱好和平的人们起来,共同制止和反对这种对于人类文明的严重破坏和威胁。美帝国主义这种滔天罪行,除了更加激起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的仇恨、敌视与反抗美帝国主义的决心,使美国的侵朝战争,更迅速地走向失败道路之外,是不会有其他的结果的。
美帝国主义所走的是日、德、意法西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走过的老路。日、德、意法西斯的下场也在等待着它!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二十三日联合发表声明,抗议侵朝美军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声明如下: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上遭到可耻的失败以后,一方面不得不和我们进行和平谈判,一方面却在朝鲜战场上制造惨无人道的细菌战争,在朝鲜前线和后方疯狂的撒布毒菌,企图来挽救它无可挽救的军事惨败。我们还记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日法西斯就曾违反人类正义和国际公法,施用过细菌武器,其结果是他们自己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美国侵略者这种罪恶阴谋和最后挣扎都是徒劳的,决不可能挽救它的失败命运。这种残暴和灭绝人性的行为,不但不能吓倒中朝人民;相反,只会引起中朝人民更大的仇恨和更坚强的抵抗。我们全中国青年和青年学生对于美国侵略者这种滔天罪行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将继续加紧抗美援朝,积极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努力学习军事,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以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罪恶阴谋,直到他们愿意接受一个公平合理的朝鲜停战协定为止。

侵朝美军灭绝人性使用细菌作战的罪行
激起首都各界人民无限愤怒
【本报讯】侵朝美军在朝鲜前线和后方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激起了首都各界人民的无限愤怒。许多工厂、学校、机关、团体都召开了紧急会议,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机关工会全体会员在写给本报的信中指出:“美帝国主义灭绝人性进行细菌战争,妄图大规模屠杀朝鲜和平居民和中朝人民部队,一定要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正义斥责和最严厉的制裁。日本法西斯曾以细菌武器屠杀中国人民;但是毁灭的正是日本法西斯的匪徒们。今天美帝国主义又继承了德、日法西斯的衣钵,残暴地使用细菌武器。这不仅不能挽救它在朝鲜的失败,相反的必将加速它的灭亡。我们一定要彻底搞好反贪污运动,进一步增产节约,为抗美援朝创造更大的物质力量,更沉重地打击美国侵略者。”读者陈步湘说:“我们邮局职工看到敌人这种疯狂、残暴的罪行,个个咬牙切齿,愤怒已极。敌人挡不住英勇的中朝部队的严重打击,就使出了这种残暴恶毒的手段。对于美国侵略军这种违反人类正义和国际公法的滔天罪行,我们决不能容忍。我们要和全世界人民一起,给予万恶的敌人以最严厉的制裁。”燕京大学全体同学的来信中说:“铁一般的事实已经证明了:美帝国主义百般阻挠和拖延谈判的目的,就是为了准备以灭绝人性的手段来扩大侵朝战争,妄想挽救他们无法挽救的军事上的惨败。事实上,这是永远也挽救不了的。我们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到战斗的最前线去,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打退美帝国主义的一切进攻。”
本报读者在来信中一致强调指出:侵朝美军的这一万恶罪行,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丑恶狰狞的面貌。北京大学华侨学生郑扬说:“这一事实完全证明了,美国侵略军是世界上最残暴、最疯狂和最无人性的军队。”读者贾惠铮说:“我们的医学专家们,在研究如何消灭疾病,使人类能够健康地生活着;但是美帝国主义的医学专家们,却在研究如何制造疾病,使人类加速死亡。”

为庆祝苏军建军三十四周年
苏驻华大使馆武官举行盛大酒会
朱德总司令等及各国驻华使节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为庆祝苏军建军三十四周年,苏联驻我国大使馆武官柯托夫中将,特在二十三日下午在大使馆举行盛大鸡尾酒会。
应邀到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政务院总理兼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副总参谋长粟裕,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罗荣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空军部队司令刘亚楼,海军部队司令萧劲光,炮兵部队司令陈锡联,装甲部队司令许光达,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高级军官、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等共五百余人。
应邀出席的各国驻华使节有: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印度大使潘尼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印尼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道定、越南代表团临时代办周亮、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崔英、丹麦公使馆临时代办迈思妥、瑞典大使馆临时代办贝凡、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达尔哈热布、芬兰公使馆临时代办勃朗斯坦特、瑞士公使馆参赞施禔纳、以及各使馆人员和挪威政府谈判代表高兰、荷兰政府谈判代表范德普等。
酒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为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为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苏联军队的天才统帅斯大林大元帅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造者和领导者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美方对待我方被俘人员残无人道
竟制造巨济岛屠杀我战俘事件
我方在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提出严重抗议,并声明对此血腥事件保留追究的权利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为迅速达成朝鲜停战谈判中第三项议程的协议,我方已在二月二十二日的参谋会议上提出每月三万人的轮换限额和每方五个特定口岸的数目。我方所提出的方案本已构成轮换问题与后方口岸问题的充分而合理的解决方案,但对方却仍然坚持每月三万五千人的轮换限额和每方六个特定口岸的数字。为解除对方继续拖延停战谈判的一切藉口,我方在二十三日的参谋会议上又提出了每月三万五千人轮换限额和每方五个特定口岸的折衷方案。我方郑重指出我方已竭尽一切可能的努力,在轮换与口岸问题上不可能再有任何的争执,我方并再次要求对方撤消对我方所提名的中立国的无理反对。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参谋人员指出对方所坚持的所谓“自愿遣返”的主张,不仅长期阻滞了停战谈判的进展,而且造成了严重的罪行。在去年十二月由于对方在其战俘营进行所谓“自愿遣返”的阴谋策动,造成了巨济岛的屠杀我战俘的事件,上次屠杀的血迹未干,到最近这种罪行又有了新的发展。我方参谋人员奉命就最近对方在巨济岛野蛮地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事件向对方提出下列的严重抗议:“我奉命对二月十八日你方野蛮地屠杀被拘留在巨济岛上的大批我方被俘人员的流血事件提出严重抗议。最近这次的屠杀事件充分证明了你方对待我方被俘人员的残无人道,揭穿了你方在会议桌上所作的关于如何优待我方被俘人员的一切谎言,更在全世界一切有良心的人民面前宣布了你方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原则的彻底破产。我方从不承认你方将我方被俘军事人员重新分类为平民。我方要求你方提供四万四千余我方被俘人员的充分材料,包括此次被你方屠杀的我方被俘人员的充分材料,你方必须对这批被屠杀的我方被俘人员交代清楚。你们绝不能用什么重新分类的鬼话掩盖你们的滔天罪行。我们将继续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控告你们。我现在郑重声明对于这一令人不能容忍的血腥事件我方保留提出追究的权利。”
编者按:根据二十三日的公报,轮换和口岸两个问题,仍未获得解决。二十二日的公报说“我们认为轮换问题已经获得了合理的解决,在口岸问题上由于我方的让步也已经获得了合理的解决。”这只是说“我们认为”已经解决,并不是实际上已经解决。因此,本报二十三日登载的关于朝鲜谈判公报的副题中所称“口岸问题已获得合理解决”是不对的,特此更正。

新华社记者评述朝鲜停战谈判
美方坚持荒谬无理要求应对拖延阻挠谈判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开城二十三日电】本社记者报道:朝鲜停战谈判自从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就第二项议程达成协议并相继进入第三、第四和第五项议程的讨论以来,到现在快三个月了。在此期间,由于我方坚持不渝的努力,美方拖延阻挠谈判的各种藉口都已一个接一个地被解除,全部达成协议本已伸手可及。但双方现在除就第五项议程获致原则解决外,在第三、第四项议程的讨论中,由于美方顽固坚持其荒谬的无理要求,横生枝节,百般拖延阻挠,以致仍迟迟未能取得全部协议。因此,美方对从去年七月开始的已超过七个月的谈判至今仍未能顺利结束,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所热望着的朝鲜停战至今仍不能实现的事实,必须担负完全的责任。
大家知道,我方本着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主张,在第三项议程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开始讨论时,就提出了五项公平合理的原则,十二月三日又提出了两项补充建议。为了打开美方造成的僵局,我方在十二月十四日又根据上述七项建议而重新提出了修正后的六项原则。这些建议完全是公平合理和符合于一个真正停战协定的要求的。但是美方却蛮横地拒绝了我方的合理建议。美方一方面蛮横地坚持其干涉我方内政、限制我方在朝鲜境内修建机场的无理要求,另一方面又企图在轮换和补充的藉口下,利用停战来无限制地增强他们的侵略军队的实力。十二月二十四日,我方为了解除对方藉口和再次充分表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诚意,又提出了我方十四日六项原则建议中尚未达成协议的第四、第五、第六条的修正案,接着又在一月九日提出上述三条的修正方案,在合理范围内同意了对方在停战期间进行必要的战争装备的替换的要求。我方这一公正的建议,只要对方具有和我方同样的诚意,双方之间的分歧本已可取得完全合理的解决,但对方却仍然坚持其干涉我方内政、限制我方修建机场的无理要求,致使第三项议程仍不能达到原则协议。在我方严正驳斥下,美方理屈词穷,便于一月二十五日提议召开双方参谋会议讨论具体细节,而将所谓机场问题留待以后讨论。
自从双方参谋会议在一月二十七日开始讨论以来,对停战协定的序言及有关军事分界线与非军事区的条款除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区的具体位置仍有待协议即将签字时作最后确定之外,双方意见已臻一致,但美方在进入停火与休战的具体安排的细节讨论中,又提出了七万五千人的庞大的轮换限额,接着又在讨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组成、权力和职司的问题上提出无理主张,要求我方指定十五个地点,对方指定十二个地点为特定后方口岸,作为在停战期间输入军事人员与武器弹药之用。实际上,在敌对行为终止之后,军事人员与武器弹药进入朝鲜,应该有大量的削减,决没有任何理由和必要,要求过多的后方特定口岸和输入如此众多的军事人员。在我方的据理批驳下,美方被迫虽不得不对它的荒谬要求略作修改,但仍顽固地坚持三万五千人的轮换限额和双方各六个后方特定口岸的无理主张。为了迅速达成协议,并解除美方继续拖延阻挠谈判的各种藉口,我方曾作了多次努力,最后提议把五千人的轮换限额提高为三万五千人,后方口岸双方各指定五个。现在美方应该再不能有任何拖延和阻挠第三项议程取得协议的藉口了。
但是,在上述问题讨论中,美方所提出的要求的毫无道理是十分显然的。这些要求所暴露出来的目的是十分可疑并值得人们严加警惕的。美方一方面曾狂妄地坚持干涉朝鲜内政,无理要求限制我方修筑机场;一方面却又要在轮换的藉口下输入数目如此庞大的军事人员,以增加它们的侵略武力。美方这种做法,显然企图在谈判中获得它们在战争中所不能达到的目标,限制我方修建为美方所十分恐惧的飞机场,以便使它们已经不能逞能的空军能继续为所欲为;显然企图利用停战来重新部署军力,以便再行进行侵略。
同时,在关于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组成问题上,美方又设置了拖延和阻挠谈判的新障碍。我方提出了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为我方所邀请的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三个中立国家。但美方竟毫无理由地反对我方提名苏联为中立国。美方开始提不出任何反对理由,只是说提名苏联为中立国是“不能接受的”,“理由是很显然的”。在我方质问下,美方即荒唐地诡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应出自不与朝鲜邻近而且没有过去参与朝鲜问题的记录的国家”。经我方的严词驳斥,美方又耍无赖地说“这是我方单方面的理由,不能加以讨论”。美方这种毫无理由的反对,除了说明它们故意拖延和阻挠谈判以外,还能有别的解释吗?
在讨论第四项议程中,美方也同样采取了极端无耻的拖延手段。我方代表在去年十二月十一日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开始讨论的时候,即提出双方在停战协议签字后迅速遣送全体战俘的公平合理的原则。以后,又在十二日的会议上根据上述原则,提出了迅速解决第四项议程的五点原则建议。但是,美方从一开始就在战俘问题上玩弄诡计,阴谋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美方不惜千方百计地制造障碍,始则藉口释放俘虏不得增加一方的军事力量,继则藉口必须首先交换战俘的材料并邀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访问俘虏营以作为先决条件,而拒绝讨论我方的合理建议。我方为了排除对方的一切阻挠,在十二月十八日的会议上同意交换俘虏资料,并向对方提出了完整而充分的俘虏资料。而美方所提出的俘虏资料却是一堆废纸。尤其重要的是美方交来的名单中,较美方经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交来的名单竟短少了四万四千多人。美方为了达到其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凶恶目的,接着就提出了一系列荒谬的要求,坚持所谓“自愿遣返”、“同等数目交换”、平民顶战俘、非法地将战俘分类为平民以及片面的宣誓等主张。二月三日,我方为了满足全世界人民渴望和平的愿望和解除对方一切拖延的藉口,再次提出关于解决俘虏问题的新方案。从二月七日起,第四项议程即开始由双方参谋会议讨论。至此,由于我方二月三日的提案,双方关于俘虏问题的分歧已大部分获得解决,但由于美方仍坚持有条件的释放和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主张,以致第四项议程至今仍未能全部取得协议。
人们从以上谈判的过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是谁在拖延、阻挠谈判的协议,是谁在诚心诚意地谋求朝鲜的真正停战;是谁在力图违反战俘早日回家的愿望,是谁在努力求取全部战俘早日回家。事实上,美方为了阻止我方战俘回家,正在巨济岛战俘营中大量屠杀我方战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与故意拖延和阻挠谈判同时,美方却乘机大量增兵朝鲜。在这一时期,美方已把原驻日本的第四十、四十五步兵师调到朝鲜作战。同时,美方又派飞机日益疯狂地侵犯我国东北领空,进行种种挑衅活动。不仅如此,美国侵略者竟违反人类正义和国际公法,于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十七日这一期间,连续派遣飞机在朝鲜前后方大量撒放各种细菌毒虫,疯狂地进行以大规模虐杀朝鲜和平居民和中朝人民军队为目的的细菌战争。这些事实使全世界人民有充分的理由向美方提出严重的质问:你们不断拖延和阻挠谈判究竟为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你们来谈判朝鲜停战,是为了真正要达成朝鲜停战呢?还是利用谈判的喘息时间来准备更残酷的侵略战争呢?现在必须由美国侵略者用实际行动来回答全世界人民这个严重的问题。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发表声明
愤怒抗议美国强盗使用细菌作战
并表示有决心有力量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本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国侵略军进行细菌战争,要求全世界人民予以制裁。声明略称:
我们以无比的震怒和愤恨的心情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控诉,要求全国和全世界人民共同声讨和制裁灭绝人性的美国侵略者。它们完全违反了人类的正义和国际公法,在朝鲜前线和后方,向着朝鲜和平居民与中朝人民军队,公然大规模地使用了细菌武器。美国侵略军这种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证明了美国侵略者是人类历史上最凶恶最狠毒的人类公敌;美国侵略者的狰狞面目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无遗。对疯狂、无耻、残暴到如此程度的敌人,我们绝不能容忍!
我们震怒、愤恨地控诉!美国侵略军对我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人民大量施用细菌武器,完全证明了敌人妄图用这种暴行来挽救它在朝鲜战场上早已无法挽救的军事惨败。举世共睹的朝鲜停战谈判,因为敌人的一再拖延和破坏,至今未能达成应有的协议。敌人一面谈判,一面向我发动大小千百次的攻击。早在去年敌人所吹嘘的“秋季攻势”中,它们就采用了各种最无耻的办法,如在天德山战斗中,敌人以大量炮火掩护连续向我猛攻四天,敌人付出近千人的代价仍未能前进一步;最后竟施放毒瓦斯,但结果仍为我军击退。我们在朝鲜战场上,亲眼看见的美国侵略军的罪行,早已罄竹难书。我们曾一再地揭露和警告美国侵略者:它所造成的一切血债一定要拿血来偿还。但是狂妄已极的敌人,悍然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不仅罪恶地大批以我方被俘人员做了试验细菌武器的牺牲品,现在,竟敢大规模地施用起细菌武器来,这一切更可完全证明敌人拖延和破坏谈判的目的就是为了准备更狂妄的进攻。
我们震怒、愤恨地控诉!敌人这种罪恶的暴行,不但经过了长期准备、有着庞大的制造机构,而且是与中朝人民为敌的日本细菌战犯勾结进行的。日本帝国主义曾用细菌来大规模屠杀中国人民,企图灭亡中国;但死亡的是日本帝国主义本身;美国侵略军这种暴行,同样必然失败,死亡命运在等待着它。
我们震怒、愤恨地控诉!美国侵略者这种灭绝人性、穷凶极恶进行细菌战的暴行,证明了它对于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及全人类的利益是极端仇视的。这种屠杀广大人类的死亡贩子,是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是人类正义、文明和安全的死敌。
美国侵略军这种最野蛮的手段,绝吓不住我们人民志愿军,相反地只能使我们百倍加深了对敌人的愤恨,无限增强了我们战斗的力量,使我们更加警惕敌人的一切阴谋鬼计!我们人民志愿军,在朝鲜一年多的作战中,配合朝鲜人民军,已粉碎了敌人一切进攻阴谋,并给以严重的打击。我们经历了敌人的各种武器,包括它的所谓海空优势和一再使用均遭失败的毒瓦斯在内,我们也有决心有力量来粉碎敌人这一最毒辣的细菌战的阴谋。我们一定要严密地注意敌人这一阴谋的扩大,更坚决地行动起来,为维护人类的正义、公道、安全、文明而奋斗到底,我们要用最严厉的惩办来制裁制造和施用细菌武器的美国侵略者!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上海市产业工人举行代表会议
发动百万工人反击资产阶级进攻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市两千多产业工人代表在二十日举行上海工人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代表会议。这是上海市一百万工人大军对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展开猛烈回击、以巩固工人阶级领导权的誓师大会。大会一致通过了致毛主席电和四项决议。四项决议是:一、我们上海市一百万工人,决以高度的热情和坚强的决心,为了保护中国人民和工人阶级的利益,坚决对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予以有力的反击。二、我们一定在全市工人群众和人民群众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务使家喻户晓,认清资产阶级的本质及其各种丑恶面目,划清阶级界限,提高阶级觉悟。三、我们上海市一百万工人,一定坚决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工人、职员、技术人员的团结,揭发资产阶级各种罪恶无耻行为,发动群众性的检举,开动脑筋创造各种办法,以争取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斗争的彻底胜利。四、我们上海市一百万工人誓必勇敢前进,不获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斗争的彻底胜利,决不罢休!
大会首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市长陈毅、上海市总工会主席刘长胜致辞。他们号召全市工人继店员之后,整齐队伍,再接再厉地击退资产阶级的进攻。接着由中国店员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韩西雅讲话。他向大会宣布:到本月十九日止,全市二十万店员检举奸商的信件已达二十四万六千多件,全市不仅青年店员积极参加了战斗,高级职员和老年店员也都纷纷加入了斗争行列。医务工会副主席黄家驷(曾参加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在会上控诉了奸商王康年等以假药充真药、以臭肉制罐头等来陷害志愿军的滔天罪行。

轻工业部通知各地切实执行
“军用食品检查办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轻工业部在二十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大行政区工业部及各省市工业厅工商局结合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切实执行“军用食品检查办法”,彻底揭露不法奸商和贪污分子在承制军用食品及其他军需品中的暗害行为,以保障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