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声讨祖国的叛徒——暗害志愿军的奸商
全国人民对于在朝鲜前线的人民志愿军受到不法资本家暗害的事实表示了极度的愤慨。人们都深切地知道,自己的和平生活是和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的流血牺牲分不开的,大家称呼志愿军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并以能为志愿军服务而感到光荣;而不法资本家却不惜牺牲志愿军的鲜血和生命,来达到他们追求暴利的卑鄙目的。这说明不法资本家向祖国、向人民的进攻已经猖狂到怎样严重的程度。
如果有人还要为这些不法资本家的罪行辩护,如果有人还要在他们丑恶的嘴脸上涂脂抹粉,那么,请他们睁开眼睛看一看这些令人痛心的事实吧。唯利是图、丧心病狂的不法资本家,他们只要能赚取更多的金钱,什么伤天害理的勾当也干得出来。他们把臭牛肉、臭蛋卖给志愿军当军粮,甚至把拾破烂来的脏棉花也拿来做救急包卖给志愿军,他们就是这样不管志愿军的健康,做着使敌人十分高兴的事情,他们已经变成了祖国人民的叛徒。
当前的事实证明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已经打到志愿军的头上了,人们对于资产阶级腐朽的本质难道还有什么怀疑吗?对于不法资本家的这种罪恶行为难道还能够缄默吗?对于资产阶级的进攻给以坚决的反击难道还不是极端必要的吗?如果稍为有一点点爱国心的人,那么,要求重重地惩办这些丧尽天良的不法资本家无论如何是完全应该的了。
当前的事实教育了全国人民,对于资产阶级要更高度地保持自己的警惕。不要只看到资本家在捐献飞机大炮的时候曾经出过钱,也应该知道在他们中间有的却几倍地、几十倍地、甚至几百倍地盗窃了国家和人民的财富。不要以为人人爱志愿军,就以为替志愿军办事情什么问题也不会发生。不是的,就资产阶级的本质说来,他们只要有利可图,他们的猖狂进攻就无孔不入。我们建议全国各地凡是和志愿军有经济往来的地方,在这次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运动中,都来作一次彻底的检查,彻底肃清盗窃祖国人民支援志愿军的财物、暗害志愿军的蟊贼,让全国人民支援志愿军的每一件东西都充分发挥它的力量。坚决折断不法资本家暗害志愿军的恶毒的冷箭!坚决打退资产阶级向祖国、向人民的猖狂进攻!

专栏:宣传员讲话

一定要严惩暗害志愿军的不法资本家
最近志愿军归国代表在武汉谈到了一件令人十分痛心的事。在志愿军里做医务工作的代表张绿琴说:“我们很奇怪,在朝鲜很冷的天气里,从前线下来的伤员的伤口,有的化脓化得那么历害。我们的所长召集我们研究了好几次也没研究出原因。就这样,很多伤员不该残废的残废了,不该牺牲的牺牲了。”最近,这个原因找到了。这些志愿军伤员的变成残废,牺牲性命,原来是被万恶的奸商暗害的。武汉市福华电机药棉厂经理、奸商李寅廷,承做了大批中南区人民用来支援志愿军的救急包和三角巾。他把领来的棉花里的一万斤好棉花换了坏棉花,其中有一千多斤是从拣破烂的那儿买来的。这种烂棉花有的是从垃圾箱、有的还是从死孩子身上拣来的。弹花的时候臭气冲天,里面还发现过死孩子的骨头。万恶的奸商就把这样的一万斤脏棉花和二百匹纱布,没有漂白脱脂,没有消毒,就做成了给志愿军在战场上扎伤口的救急包。这种有毒的救急包做了十二万零八十一个之多。奸商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情时,派人在门口站岗,装上一个特制的电铃,遇到检查人员来检查时就按铃报信,以便做好掩饰工作,使检查人员查不出来。而且,合同规定做救急包的棉花要弹两次,奸商李寅廷只叫弹一次;他做的三角巾和救急包的重量也不够。这些救急包运到朝鲜前线时,志愿军同志拿到祖国人民支援他们的东西高兴极了。他们看到救急包很小,棉花也黑,他们说:“这大概是祖国缺少棉花,祖国人民也很艰苦啊!”志愿军同志这样相信祖国人民,这样体贴祖国人民,而奸商竟对志愿军下这样的毒手,用脏棉花做的救急包来使伤员的伤口化脓,使伤员染上疾病。李寅廷拿志愿军伤员的性命和健康,换取了暴利十八亿元!
这种奸商暗害志愿军的勾当,最近各地在反行贿、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资财等的运动中,接连发现了不少。上海大康药房经理、奸商王康年,骗取了志愿军一大笔购买医药用品的款子。他对前线急需的药品器材拖着不发货,而只配发一些卖不掉的冷门外国货(这些货是他从别处用贱价拍买来的)。志愿军采购人员从安东写信催他发药,店里的职工也气愤愤地对他说:志愿军在前线流血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我们在国内连按期发售药品的责任都不好好尽吗?可是王康年丧尽天良地说:“朝鲜路程遥远,没关系,这事我拿得稳的。”上海西药业奸商赵隆炜和伊祖同,派另一个奸商王敏庄打进中国人民制药公司华东区公司做坐探,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用假药、坏药当好药卖给志愿军和解放军,获取五倍到二十五倍的暴利。奸商们这样拖延、卖假药,耽误了多少志愿军同志的伤病,陷害了多少伤病员的性命啊!
奸商们暗害志愿军的另一种方法,是叫志愿军吃坏东西。上海大名路联合牛肉庄奸商张新根和陕西北路徐福记牛肉庄奸商徐苗新,在代购支援志愿军用的罐头牛肉时,用水牛肉和马肉冒充好的黄牛肉,窃盗人民的财产二、三十亿元。更可恶的,这两个奸商每天还到各处肉摊收买一千斤左右臭牛肉和坏肉掺进去,前后共达十二万斤之多。有些牛肉臭得发绿了。他们就在臭肉上涂一层牛血,装成好牛肉掺进去,叫志愿军吃了中毒、患病。济南盛昌蛋厂经理奸商刘云生、厂长奸商安景远等,在承做志愿军用的蛋粉时,把七千六百多斤变坏了的臭蛋掺进去。工人反对他说:“这是抗美援朝用的蛋粉,决不能这样做。”“臭蛋的酸分太高,志愿军吃了要生病的。”可是奸商威胁工人说:“你们不要管,由我负责!”这两个奸商前后总计盗窃了人民的资财二十一亿元,志愿军吃了坏东西所受的损失,更无法计算。武汉大兴米厂副经理彭锡承,在给一批支援志愿军的大米加工时,暗中用两千斤霉米盗换好米。北京广达兴记粮栈经理奸商石利如,去年承做支援志愿军用的腌菜四万多斤,他把两百多斤砂子掺进去。苏州奸商刘盛兴给志愿军做豆腐干三万斤,每百斤里少放了五斤盐和十斤酱油,又不把豆腐干晒干,以致头一批二千五百斤豆腐干运到常州就发霉腐烂了。这批烂豆腐干退回以后,他又把它掺到以后的货品中交出去。杭州奸商唐梦伟、汪德孚等,在承做志愿军用的饼干时,用次面粉换取好面粉,并且用低价的石碱代替苏打粉。这样的饼干,吃了之后就要喉焦舌苦。大家知道,志愿军在前线打仗,有时吃不到饭,喝不到水,祖国人民千方百计想办法定做各种食品让志愿军吃得好一些,而奸商们却拿这种坏东西来骗祖国人民的钱,来坑害我们的志愿军。
奸商们不独在卖药、卖食品方面使志愿军多受苦,无论在卖什么军用品上都玩花样,不惜破坏抗美援朝的胜利。沈阳文运铁工厂奸商杨文运,加工承做志愿军用的汽车防滑链,不独偷铁和抬高加工费,而且做出的链子送到前线,十件里面有七件是废品,给前线的运输工作增加了困难。南京全球汽车材料行经理奸商朱立成,承做志愿军用的汽车材料,他从旧货摊上收买坏材料,稍加修饰,就用来冒充新货,有的化油器已经破了,当时有人劝他说:“坏的化油器在寒冷的朝鲜会出毛病的,一出毛病,耽误了军运可怎得了?”可是奸商朱立成说:“反正不是此地用,管他的呢?”武汉奸商周泽信和刘文清,承做解放军和志愿军用的铁锹七万把,里面有两万四千三百把是违反合同,用汽油桶铁板做的。这种铁锹在挖工事的时候,一碰就弯。上海四川北路标准军装店奸商胡恒庆,承做志愿军的三万五千双军鞋,因为偷工减料,做出来的鞋子一穿就坏。大家想想,志愿军在朝鲜的冰天雪地里冲锋陷阵,穿这种鞋子破了怎么打仗?
奸商们做的坏事,这里只是举几个例子。这几个例子就足以说明他们危害祖国、危害人民达到了多么可恶可恨的程度。志愿军是我们自己的兄弟姊妹,他们为了保卫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在朝鲜前线不顾流血牺牲打败了美国鬼子,他们吃了苦不叫苦,受了伤不喊痛,一心只想着要早日打走美国侵略者,保卫我们祖国人民的安宁。全国人民都把志愿军当做最可爱的人,为了支援志愿军,有的人起早贪黑来增加生产,有的人省吃俭用来捐献。八九十岁的老年人搓麻绳赚点钱慰劳志愿军,七八岁的小孩省下糖果钱来献给志愿军叔叔,大家一心想着要尽可能满足志愿军的需要。可是我们拿了钱去买东西来支援前线时,奸商们却拿烂棉花、臭牛肉、坏鞋子、破汽车零件和不能用的铁锹来骗我们,而且还要使志愿军多牺牲、多吃苦,还要破坏前线的军运和战士们挖工事的工作。大家看看,这些不法资本家不是存心破坏抗美援朝的胜利,让我们不能过好日子,直接帮助了美国侵略者吗?他们就是拿着暗箭向祖国、向人民进攻的叛徒。我们全国人民决不能够容忍这种事情,我们要求政府严惩这些暗害志愿军的不法资本家;我们要和不法资本家展开坚决的斗争,彻底肃清他们一切损害祖国利益、损害人民利益的罪行。

要求人民政府严惩暗害志愿军的奸商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傅华亭
反贪污、反行贿的伟大斗争,正在全国汹涌开展之际,连续发现不法奸商,危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特别是有些丧尽天良灭绝人性的恶毒奸商,竟在国防建设工程和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订购的军需品中,忍心下毒手,破坏军事建设和严重地危害志愿军安全和健康,令人痛恨发指。他们有的在承包国防建设工程中,偷工减料,盗窃国家大量资财。他们有的竟以大批坏肉、臭肉和马肉,混充好牛肉卖给志愿军制造罐头牛肉。他们有的骗取志愿军购药巨款,故意延迟不交付前线急需的药品。像汉口福华电机药棉厂奸商李寅廷之流,在中南区人民支援志愿军所定制价值六十六亿元的救急包和三角巾定货中,以废棉花盗换领来的好棉花一万斤,更可恶的掺入一千多斤的烂棉,不经消毒,以致使得伤员伤口化脓,盗骗非法利润十八亿元。这些罪恶的行为,都是令人痛恨而不能容忍的事件。
任何一个有天良的我国人民,都以参加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作为自己莫大的光荣。大家知道,只有打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国家才能建设。一切国防建设工程和供应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需品,都是军事上所必需,而且是争取战争胜利的必要条件。中国人民志愿军更肩负着祖国人民的意志,出国作战以来,过着艰苦的生活,英勇牺牲,保证了祖国的安全,使我们有和平和幸福的生活。饮水思源,我们应该如何热爱祖国最可爱最英勇的儿女,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但是,这些毫无心肝的恶毒奸商们,忘恩负义,在国防工程和全国人民供应志愿军迫切需要的医疗品和食品中,荣誉军人所需物资中,他们竟贪图暴利,偷工减料,并残忍地危害可爱的志愿军的安全和健康,使很多伤员不该残废的残废了,不该牺牲的牺牲了。这些奸商伤天害理的行为,简直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是直接破坏抗美援朝力量的罪犯。我们应该毫不容情地惩罚他们,否则就无法报偿我们抗美援朝前线的人民志愿军光辉的战绩。
我们全体工商业者,对于这些危害国防建设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奸商,一致要求政府根据罪行的大小,恶毒程度的轻重,予以依法重惩,不能与普通案件一般处理。性质残忍的,更应罪不容赦的处以极刑,把这些叛徒们清洗出去,来纯洁我们的内部。大家应该清楚认识到,他们已经不是工商业者,是一个彻头彻尾损人利己的民族叛徒,在人民的天下,是不能允许他们存在的。一切有非法行为的奸商,应迅速向政府坦白认罪。

真是人面兽心啊!
北京市五区横街二十号 田大妈
看到报上登载的奸商李寅廷、王康年、张新根等暗害志愿军的罪恶行为,我真恨死这些狼心狗肺的奸商。凡是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那个人不爱护和尊敬我们的志愿军呢?我们这条街多是蹬三轮的、做零工的、做小买卖的贫苦人家,可是,当听到捐献武器支援志愿军的消息,大家都争着要多捐献一些钱。蹬三轮车的钟文喜,一家四口人靠着他吃饭,他每月还捐献五千元。我结婚时用的一付银镯,保存三十多年了,平素都舍不得带,我把它献给志愿军买飞机大炮。听说志愿军同志爱看连环画,我们送画给他们,听说志愿军缺少针线,我们把针线和缝补袜子的布头装在慰问袋里。我们劳动人民一点一滴节省下来支援志愿军的钱,李寅廷一次就非法盗窃十八亿元,他忍心盗换好棉花,用烂污棉花给志愿军制造救急包。王康年盗骗志愿军的买药钱投机倒把,张新根用臭牛肉充当好肉卖给志愿军。这些奸商的良心那里去了,真是人面兽心啊!
我正在想着,猛抬头,看见街坊刁人泰、于绿萍走进来了,我把报上的消息告诉她俩,她俩个也都恨得咬牙。刁人泰说:“这些奸商比绿头蝇还脏,比毒药还毒,他们贪图自己享乐,居然把鬼算盘打到志愿军身上了。”于绿萍说:“允许这些坏蛋继续存在,便影响咱们祖国建设很快地向前发展!”我们要求人民政府严办这些奸商。我们要积极帮助政府检举不法资本家的罪行,把他们的光滑的外皮撕下来。不捉尽奸商“大老虎”,决不罢休。

奸商是全国人民的仇敌
北京大学医学院学生 朱锡莹
我们学校里正在紧张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开完大会回来,有人气愤地告诉我:武汉市奸商李寅廷,用没有消毒的脏棉花做成救急包,毒害我们最可爱的志愿军。找到报纸读完了这条消息,我气得浑身发抖。我们是学医的,我们知道,在处理外伤的时候,最怕的是把伤口弄脏。因为这样不但会使伤口化脓发炎,久不愈合,增加伤员的痛苦,增加残废率,还有使受伤者染上破伤风或其他恶性疾病,甚至牺牲性命的危险。奸商李寅廷用脏棉花来做志愿军用的救急包去包扎伤口,这等于帮美国鬼子在他们所使用的子弹上涂上一层毒药,也等于帮美国鬼子在我们亲爱的志愿军的伤口上再加上一枪。这种事只有完全失掉了人性的卖国贼才干得出来!
我们的志愿军在朝鲜打仗,他们受了伤还坚持要多杀几个敌人;有的伤员昏过去了,醒过来就在高喊着:“冲啊!冲啊!为朝鲜人民报仇!保卫祖国人民!”奸商们也该想想:是谁在保卫着你们的母亲、妻子、儿女和财产?是谁给你们和平的生活?
全国人民为了支援志愿军,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在尽自己的心,尽自己的力。就拿治疗志愿军伤员来说吧。成千的医务工作者走上了朝鲜前线;护理员们在炮火底下抢救伤员;成千成万的人抽出自己的鲜血献给志愿军伤员;还有人哭着要割下自己的皮肉给伤员同志补创口。千万人把志愿军伤员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眼巴巴地盼着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可是奸商李寅廷之流却在暗地里夺去我们最可爱的人的健康,夺去我们最可爱的人的生命!这种奸商,是最可恨的人!是我们全国人民的仇敌!
愤怒的心情笼罩了我们学校的每一个人。同学们、教师们、大夫们、工友们,都在恨恨地谈论着这件事。我们学校的节约检查委员会,一天之内收到了十七封信。在这些信里,有三个班的全体留校同学和其他五十三位师生员工,都愤愤地要求转告政府:加倍地严惩暗害我们最可爱的人的奸商;要求转告全国人民:百倍地加紧反行贿、反偷工减料的斗争,一齐向“我们最可恨的人”开火,彻底粉碎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

扑灭暗害志愿军的奸商
人民艺术家 老舍
看看下边这些人干的事吧:
杭州汪德孚等,代制慰劳志愿军的食品,偷工减料,用吃了嘴就发干的石碱粉代替苏打。
上海的胡恒庆,承办解放军与志愿军军鞋,偷工减料,腐蚀干部。
武汉的李寅廷等,承制志愿军用的救急包,不但棉花没有消毒,而且搀上由垃圾堆拣来的烂棉花;志愿军伤员用了,伤势加重,甚至损失了手脚,或牺牲了性命。
上海的王康年,骗取志愿军买药巨款,作投机生意;前线需要药品急如星火,他却迟不交货,耽误了伤病员恢复健康。
还有,还有……我写不下去了!
全国的人民,不分男女老幼,哪一个不热爱那“最可爱的人”?哪一个不愿出最大的力量,支援那“最可爱的人”?可是居然有上列的奸商,贪暴利,下毒手,暗害我们的志愿军!志愿军面对暴敌,背后却还有人暗中行刺!这些奸商也是中国人,也受了志愿军的保卫惠爱,才得以安居乐业,可是甘心陷害他们的恩人!我没法子承认他们是中国人,因为他们根本不是人!同胞们,我们难道甘心与豺狼毒蛇为伍么?我们若是宽容了他们,怎么对得起人民志愿军呢?我们要求政府给这些人面兽心的东西以最严厉的制裁!
同时,我们要加紧包剿这类的奸商,不教一个逍遥法外!若还有人怀疑:资产阶级是否猖狂地向我们进攻?资产阶级是否会那么缺德?现在可以完全明白了。他们岂止进攻我们,而且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里外夹攻我们的志愿军啊!他们岂止缺德,而且是缺德到了朝鲜前线啊!明枪容易躲,暗箭最难防;志愿军英雄们不怕美国侵略者的进犯,可是怎能防备奸商们的坏饼干与脏棉花呢?美国侵略者应当消灭,这群放暗箭的坏东西也应当消灭!不许放走一个!
也许有人说:被暗箭伤害的或者并不很多吧?这是胡涂想法!要知道,受损害的不是别人,是保家卫国、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哪;死一个也不成!就是教一位英雄吃了坏东西,弄坏了肚子也不成!敢给英雄们故意制造坏饼干的就是卖国贼!尽管只有一位志愿军同志受了痛苦或损害,我们也得跟奸商算账!假若我们听见有人辱骂了志愿军一句,我们能答应他吗?不能!何况是损害了志愿军的健康与安全呢?难道我们能够一方面热爱我们的英雄,另一方面却姑息暗害英雄们的奸商吗?假若真有这样的人,他与奸商就差不多是一路货。这些奸商不但没有爱国心,也根本没有国家观念,我们跟他们势不两立!我们若是视而不见,不调查,不检举,不穷追包剿这些美帝国主义的帮凶,我们自己的爱国心又在哪儿呢?
爱国的人民,起来!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杀敌,我们得在后方杀敌——甘心与志愿军为仇作对的奸商难道还不是咱们的敌人么?

我们和暗害志愿军的奸商不共戴天
清华大学教授 华罗庚
恨!无比的忿恨!中国人民志愿军比我们的亲骨肉还要亲,但竟有人在暗害他们!欺骗他们!而做这些伤天害理的事情的人,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仇敌,而是形式上依然在我们阵营之内,和我们同种同族同语言同文字在同一块土地上同生共长的人。是一批奸商们的毒计诡谋在暗害着志愿军。
在全中国,在全世界,无论男女老幼,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谁都热烈地爱戴,由衷地尊敬我们英雄的志愿军。全世界都为他们的正义的英雄事迹所鼓舞。全中国无论男女老幼都感谢他们捍卫祖国的功勋。因此,工厂农场中无数的工人农民忘我劳动地增加生产来支援他们;老祖母们戴上了老花眼镜为志愿军密密地缝制慰劳袋;在小孩们的天真心灵里也热烈地怀念着志愿军叔叔,而节省糖果费去支援他们。但在资产阶级对我们猖狂进攻之中,竟出现了一支尖兵——丧尽天良毫无人性的一支尖兵。他们竟在背后,从医药食品装备各方面来暗伤我们的最可爱的人——人民志愿军。此可忍,孰不可忍!
资产阶级对我们的进攻竟猖狂到如此程度:汉口的奸商李寅廷盗窃祖国人民交给他的好棉花,而用垃圾箱里拣来的旧烂棉花制成救急包,运往朝鲜前线;上海的奸商王康年骗取志愿军购药的巨款,在市场上投机倒把,故意迟交、少交,或以劣货代好货;还有些奸商们从食品上暗伤我们的志愿军,杭州有的奸商在定制军用饼干中用石碱充苏打,用二号面换头号面,使我们志愿军吃了唇焦口渴。北京有一奸商在腌疙瘩萝卜中掺入细白砂,使志愿军吃了损胃坏肠,而他们则大饱私囊从中攫取暴利。这一连串的事实还不足够说明不法资本家是多么心狠,多么恶毒,多么无耻和无人性吗?
资产阶级对我们的进攻是多样性的,全国性的。吸取教训,我们必须把战斗——对资产阶级反攻的战斗进行到底。不获全胜,誓不收兵。在资产阶级的逻辑里,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假公济私,贪图暴利等腐朽思想,是习以为常恬不知耻的。所以我们还必须和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做无情的斗争!我们必须在这次运动中,让全国人民认清资产阶级的各种丑恶面貌和阴险手法,彻底铲除像王康年、李寅廷之流的败类,来保证我们人民民主革命胜利的巩固和进一步走向更幸福更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
奸商王康年、李寅廷之流虽然还寄居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虽然还吃着我们劳动人民所生产的食粮,但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变成美国战争贩子的帮凶了。我们和他们不共戴天,愿我人民政府及时地剪除他们,如同剪除秧田中的莠草一样!

一面是英勇战斗
一面是伤天害理
华君武 邵宇作
一、志愿军爬山卧雪歼灭敌人不法资本家做军鞋偷工减料二、志愿军的汽车司机不避艰险送弹药到前线不法资本家用旧汽车零件冒充新零件破坏军运三、志愿军艰苦奋斗一口炒面一口雪不法资本家丧尽天良用臭肉做军用罐头四、志愿军为抗美援朝负伤不下火线不法资本家伤天害理用脏棉花做救急包五、奸商无耻的罪行是逃不脱人民法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