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河北深县农业劳动模范高贯斗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为了实现全县改造一万亩碱地的计划,到各村去帮助改造碱地。这是高贯斗和高古庄村改造碱地委员会的委员们研究土质的情形。

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群众的政治热情
全国优抚工作获很大成绩
烈属军属的生活和政治地位都显著提高
【本报讯】一九五一年各地的优抚工作,经过各级人民政府、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获得了很大的成绩。
第一、通过爱国主义教育,群众拥军优属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人民认识到“做好优抚工作,就是抗美援朝的一项具体行动”。各地群众不但纷纷把拥军优属工作订入爱国公约,而且从中央到地方,从公营企业到私营厂、商,从大工厂、大商店到肩挑小贩,有许多单位或个人根据本身的业务或营业情况,订出了各种优待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的办法。山东省济南市有一万七千多个商店、工厂、机关、学校、宗教、街道等单位订出了拥军优属的具体计划。东北旅大市认真执行自订的烈士和军人的子弟减免费入学办法,使全市所有烈士和军人的子弟一万四千零四十人入了小学,一千三百三十五人入了中学。西安市所有公、私医院都订出烈属、军属看病、买药的优待办法。人民对人民军队和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的尊敬和关怀,还表现在另外的各种实际行动中。如陕西省长安县人民政府在“八一”建军节给烈属、军属送光荣匾时,恰逢下大雨,但随行的群众秧歌队始终不散,滑倒了爬起来,扭着秧歌,把光荣匾送到烈属、军属家中。河南许昌市有的群众甚至自愿长期供给烈士子弟上学。各地人民对立功的军人和他们的家属,更表现了高度的热爱和崇敬,如帮助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生产就业、代耕、在节日进行慰问、慰劳、开会设光荣席位等各方面,各地群众都自觉自愿地争先去做。这样就使拥军优属工作形成了社会运动。
第二、提高了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的政治地位。他们有许多人被选为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参加了政府和群众团体等各种工作。据东北松江省二十九个县的统计,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被选为省人民代表的二十四人、被选为省人民协商委员会委员的四人、被选为县(市)人民代表的六百一十四人、被选为县(市)人民政府委员的三千三百一十八人。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也在各种生产、工作等活动中加倍努力,涌现出不少的英雄和模范人物。如热河省各县、市在春节期间普遍地召开了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模范代表会,会上共选出一百七十七人为全省模范,对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和为全省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树立旗帜起了很大的作用。许多革命军人家属不但经常写信鼓励自己的儿女或丈夫,而且还成了生产、工作中的骨干分子(包括烈属及残废军人),因而受到人民更大的尊敬和感佩。
第三、帮助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生产就业的工作和代耕工作有显著的进步。在城市,各地都尽量帮助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生产就业,为他们找一切可能的生活出路。据河北、察哈尔、平原、绥远四省及北京市的极不完全的统计,烈属、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经政府组织或介绍参加生产的已有一万四千二百四十八人,已找到职业的有六千六百二十六人。同时,为了培养他们就业的条件,有些区还开办了会计、缝纫等训练班。武汉市在一九五一年七月六日至八月十三日的四十天当中,介绍烈属、军属就业人数达八百二十六人,约为以前两年介绍就业人数的两倍半。在农村,代耕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固定代耕制已为各地普遍采用。一般老解放区采用固定代耕制的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在新解放区,固定代耕制也在迅速推广。在耕作方面,一般能做到及时、尽先和加工、加肥,因而保证了烈属、军属土地的增产。据山西省壶关县一百零七个村的调查,烈属、军属土地耕作、施肥程度达到群众水平的占百分之九十四;陕西省米脂县农民曾开展了包耕大竞赛,保证包耕地要及时下种、锄草和收割,争取产量超过合同的规定。由于群众责任心的加强和耕作方法的改进,烈属、军属的生活水平已普遍上升。
其他如对革命残废军人的生产、教养,对烈属、军属的实物补助等各方面,也都有很大的成绩。
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首先是各级领导的重视,发动了群众,建立了各级优抚委员会,制定了各种制度和办法,健全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其次是加强了经常的检查工作,召开了拥军优属和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模范代表会议,密切了政府和他们的联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工作不断改进。但工作中的缺点还是很多的。如有些地区的干部和群众对优抚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政治任务认识不足,因而工作中表现了忽冷忽热的现象;有些地区还沿用着临时派工的代耕方法,各种优抚制度也还都不够健全;对培养模范、树立旗帜的工作还没有高度的注意;有些地区对优抚费用掌握不紧,甚至发生了贪污舞弊的严重现象。这些缺点,都必须切实加以纠正。

北京市彭真市长致函各界人民
感谢市民检举政府工作人员中的非法行为所有问题将统一进行处理作到件件有交代各界市民同志们:
首先我感谢你们对于政府工作的热烈帮助和支持!
一月十九日,我们曾派遣了二百五十三个代表组,到各街巷,各村庄,倾听你们的意见,接受你们对政府工作人员中所有的贪污受贿、敲诈勒索和其他违法乱纪行为及坏作风的检举。在短短四天中,就收到你们的检举材料和意见一万零九百八十六件,这充分表明了你们对于我们的帮助,对于国家的爱护和负责。
在检举和所提的意见中,有关市公安局的一千一百九十件,市府其他各局的五百三十四件,区人民政府的六百三十二件,村干部的四千一百四十七件,合作社的六百九十件,国营企业的四十二件,群众团体的三百零八件,工商业户的一千二百零八件,居民的一千六百二十五件,中央机关的三百一十二件,外地的七十三件,其他二百二十五件。检举和所提问题的内容,属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其他作风问题的九千八百十三件,其他属于刑事案件、群众纠纷和个别问题的共一千一百七十三件。
为了统一处理,做到件件有交代,有结果,我们在市一级以吴晗副市长、冯基平副局长为骨干成立了专门的处理委员会、在区成立了处理组,进行调查研究,并按照下面原则进行处理:属于检举不法工商业户行贿、漏税、盗窃国家财富等材料,全部移送市节约检查委员会,统一并案处理。检举机关工作人员的贪污、受贿、敲诈、勒索等材料,核对属实,即时按其情节轻重严肃处理,应扣押法办者即严加法办;其所得财物和所欠账目,当归还者归还,当赔偿者赔偿。属于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如派出所民警的旧警察作风,除责令他们坚决改正,低头认错以外,并令其当众或当面道歉;如合作社、零售店有些工作人员,损人利己、账目混乱,作风不正派等,即由市合作总社负责,依靠社员监督,立即建立制度,改正作风,并使犯错误的工作人员在群众大会上作公开检讨承认错误。属于群众生活福利方面的问题如有些机关团体,不出来扫街,让群众替他们扫,或有些住户在墙外堆积秽土,妨害公共卫生等,即令其立即改正错误。属于居民间的纠纷的,由处理组和派出所共同帮助协商解决,并订立公约,共同遵守。此外如优抚救济问题、郊区土地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和街道积极分子的若干问题等。则召集专门会议,研究解决。至于有些市民所要求解决的个人困难问题,已令区政府和主管部门帮助妥善解决。
现在,这些材料已经大部清理完毕,个别检举人所提出的问题,处理组正在向检举人作答复;和广大群众生活有关的问题,处理组正陆续在派出所管区召集群众会作综合答复;日内各处理组将处理情况交代完毕以后,各区将召集群众大会,由市府、各方面负责同志分别到各区作全面交代,并征求你们的意见;最后并将由处理委员会对处理情况进行检查。
这一次的访问,在你们热烈帮助和支持下,取得了很大收获。因为这样做的结果,已把你们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监督加强了,把政府和你们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了,人民的民主权利更进一步发扬了。在你们监督与支持之下,不但纠正了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改进了工作,而且也大大加强了政府的力量。有许多市民同志提出意见,要求今后定期派遣代表组直接访问,听取大家的意见。这个意见很好,我们完全同意,今后就这样做。
此外,你们有意见时,不管是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检举,或是对政府工作的批评,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可以直接写信给我们或寄一百号邮政信箱。
各界市民同志们!让我们大家万众一心,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扫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切污毒,扫除一切障碍,来发展首都的各项建设事业,建设我们的首都吧!
我在此谨向你们致谢并致敬!
彭真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七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上
我提出第五项议程修正原则草案
我方提出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为我方所邀请的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三个中立国家
【新华社开城十六日电】为了迅速达成朝鲜停战谈判中第五项议程的合理解决,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在十六日的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提出以下修正原则草案:“为保证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双方军事司令官兹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后三个月内,分派代表召开双方高一级的政治会议,协商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
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提出了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为我方所邀请的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三个中立国家。对方提出的中立国家为瑞士、瑞典、挪威。我方正式建议双方同时对于另一方所提出的中立国家表示同意,但对方毫无理由地反对邀请苏联派遣代表作为中立国监察委员。我方指出对方没有任何理由反对我方所提出的中立国中任何一国,要求对方在慎重考虑后再作答复。我方参谋人员在十六日的会上并郑重指出我方已经提出了解决第三项议程的完全充分而合理的方案。第三项议程是否能够迅速达成协议,将完全有视于对方的态度。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对方在讨论我方二月十四日的草案时,主张要用模棱两可的含糊措词,而不愿采取合理的态度解决问题,并且用种种方法来维护并坚持其早已站不住的所谓“自愿遣送”的原则。我方参谋人员指出对方必须面对当前应当解决的第四项议程中所有的问题来作努力,否则会议将陷入长期的争论,而得不到任何结果。

中央生产防旱检查组分赴华北等地
检查各地进行防旱和春耕工作的准备情况动员广大群众保证今年不违农时争取丰收
【本报讯】中央生产防旱办公室为了及时传达中央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并检查各地进行防旱和春耕工作的准备情况,特组织中央生产防旱检查组,即日分赴华北五省和河南、山东及西北等省区工作。检查组是由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和华北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抽调干部若干人组成的。在检查组会议上,生产防旱办公室李书城主任、张苏副主任作了重要指示。张苏副主任并对检查组的工作任务,作了详尽的说明。他说:为了做到不违农时,争取今年丰收,各地亟需即刻动员起来,进行防旱和春耕的各项准备;并克服在下雪后对抗旱所产生的麻痹观望思想。各地各级的生产防旱的组织应及早建立;同时需要抽调干部深入下层,实地了解有关水利工程物料、水车、农具、农药、肥料、种籽等物质准备情况,以及预防医治人疫、畜疫的准备情况。各省、专区和县,在必要时可召集防旱会议,以便贯彻中央政策和进行广泛动员。在华北去年发生灾情的地区,应该结合救灾进行以上工作。
中央各有关部门在防旱工作的准备上,已进行了以下几项紧急措施。在二月份内,将有大批食粮从东北调配到去年遭受旱灾和今春干旱严重的地方;银行为了支援各地扩大水利兴修任务,也准备了大量贷款,重点地分配各省区使用;卫生部门组成了两个防疫中队分驻察哈尔、绥远二省流动工作;合作总社也正准备大批肥料,及时供应农村。
(中央生产防旱办公室通讯小组)

沈阳、南京奸商杨文运、丁兰芳等
承做志愿军定货盗骗巨额款项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最近各地陆续揭发了不法工商业者在承制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物资中偷工减料、以劣货冒充好货、抬高价格等窃取人民慰劳款项的罪行。这些不法工商业者对伟大的抗美援朝事业,对全国人民最亲爱的志愿军战士采取了这种丧心病狂的行为,充分暴露了资产阶级损人利己、唯利是图的阶级本质。
沈阳市人民政府不久前逮捕的大奸商杨文运,就是一个破坏抗美援朝事业的蟊贼。他所开设的铁工厂,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生产日益萎缩,最后完全陷于停顿,以致改成了豆腐房。沈阳解放以后,这个厂依靠人民政府的扶助复业,并有了很大发展。可是这个奸商却“过河拆桥”,不择手段地追求非法利润。抗美援朝运动开始后不久,他承做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部一批汽车用的防滑链子。他以后勤部工作人员不了解市场情况为可欺,在议价时抬高价格,比合理价格超过四亿多元;议定的损耗率也超过正常损耗率百分之十。当时杨文运承揽的加工任务,超过他的工厂设备能力六十多倍,有人问他:“揽这么大的活不是胡闹吗?”他竟回答说:“管他娘的,先弄他几十个亿再说。”他把一部分工程以只合原价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六十的价格,转包给几十家小铁匠户,自己又拉凑了四百个临时工,这些临时工大都不是技术工人。他从市场上收买了大批废铁料,这些废铁料中有过去从国民党匪军烂碉堡里扒出来的洋灰铁筋,有生了厚锈的铁片等等。他用这些废料偷换了志愿军后勤部交给他的一部分好原料。用这种废料打出来的链子自然不合规格,有的链环还张着半分宽的口子,杨文运就指使人用大米饭拌上炉灰、铁粉把缺口糊住,将这批坏链子混在其他链子内乘晚间送货蒙混过去。他用这种办法窃取的款项据已查出的就有十亿元,还不包括盗窃去的大量原料在内。至于这种行为对于抗美援朝事业所造成的损害就无法计算。
南京市新昌、新陵两家皮革工艺社的临时工人顾燮林、高福寿等四十五人,最近联名检举了这两家工艺社的资方丁兰芳和童学金。他们在检举信中指出:抗美援朝运动开始以后,志愿军部队曾陆续向新昌订购电话机皮袋一批,货价为十一亿六千多万元;向新陵订购一批,货价为十亿四千多万元。他们两家原来都想独吞这一笔巨额定货,曾经在标价上相互竞争。后来上海祥顺皮件号奸商顾祥顺从中调解。顾祥顺说:“大家都是自己人,不要意气用事。暗争的结果彼此都赚不到钱,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不要让志愿军把便宜占了去!”此后,他们便狼狈为奸,有计划地盗骗志愿军的巨额货款。他们在承制中大肆偷工减料,以坏充好。例如估价单上明明写着皮袋应用黄牛皮做,但奸商丁兰芳却用马皮、驴皮冒充牛皮。黄牛皮每尺要一万二千元,马皮、驴皮每尺只值四千元,价格相差三倍。马皮、驴皮质量差,经过日晒,雨淋,就会发霉、裂开、折断。又如另一批定货的合同上规定所有皮革都必须用烤胶皮,但奸商丁兰芳等用五倍子制皮冒充。五倍子制成的皮革容易腐烂、折断,使用年限不及烤胶皮十分之六。这批奸商为了发财,就根本不顾这一批偷工减料的东西运到前线后会造成多么大的危害。这批奸商还无耻地利用“抗美援朝”的名义欺骗、剥削工人。他们把工人每天的工时增加到十四五个小时,很多工人的身体都累坏了。当工人推派代表去要求减少工作时间时,奸商丁兰芳说:“这是抗美援朝的神圣任务,前线需要这批东西很急,不加钟点便赶不上。你们工人阶级不是最爱祖国、最爱志愿军吗?怎么多做了几点钟的工就叫喊起来了!”他们嘴里所说的“抗美援朝”,原来就是盗窃国家资财,榨取工人血汗。

武汉市各界人民
要求严惩奸商李寅廷
【新华社汉口十六日电】暗害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罪犯、汉口福华电机药棉厂经理李寅廷的罪行被揭发后,连日来,武汉市的战士、工人、机关工作者、学生、市民纷纷写信给汉口长江日报、新武汉报,表示无比的愤怒。
长江日报在十二日到十四日三天中,就接到读者的控诉信件一百一十七件。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休养的伤员罗玉林在信中写道:“去年二月,我负了伤,扎上了几个又小又脏的救急包,过了两天,伤口便化了脓,而且化得特别厉害,我的上半身就这样不该残废而残废了。从这件事件中,可以看出奸商们唯利是图、损人利己、投机取巧的反动本质,已发展到多么丧心病狂的程度!”汉阳第三搬运站十四大队八小队全体工人的信中说:“我们工人日日夜夜动脑筋,找窍门,增产节约,支持最可爱的人。而奸商李寅廷却使用这样卑劣无耻的手段,简直是披着人皮的豺狼。”各界人民在信中都指出:奸商李寅廷有计划地暗害中国人民志愿军,已成为祖国人民的叛徒,危害抗美援朝事业的公敌,要求人民政府依法严办。
各界人民从李寅廷的罪行中,进一步认识了资产阶级向国家人民的猖狂进攻和卑鄙恶毒的诡计,更加坚定了他们打退资产阶级进攻的斗志。老工人贺清明说:“以前,我对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认识不够,以为事不关己。现在要积极参加运动,不把这些奸商、贪污分子搞干净誓不罢休!”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
号召党员靠拢工人阶级
划清和资产阶级的界限
【本报讯】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在二月十一日向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关于推进并深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指示,号召全体党员在反对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斗争中,提高警惕,划清和资产阶级的界限,并加紧靠拢工人阶级,学习工人阶级的思想作风和生活方式。指示具体要求每一个党员坦白报告其有关工商业的活动和投资股份,并明确规定: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党员,一律不准兼营工商业,如已兼营工商业的,应限期交代清楚;不在国家机关中工作而经营工商业的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经济法令和绝对服从国营经济的领导。指示号召农工民主党全体党员,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积极发动群众,展开斗争,并带头检讨,打破情面,击败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和改造本身各种各式的非工人阶级思想。

北京市人民银行自二十日起
办理胜利公债票验收工作
【本报讯】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二次还本抽签,已于二月一日在北京举行。凡公债持有人债券号码末尾二字和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公布的中签号码相同者,都可以从三月三十一日起,凭票向人民银行各部及办事处领还本金和应得利息。没有中签的公债票,也可以凭票向人民银行领取利息。
为了避免持票人在三月三十一日开始兑付公债本息时拥挤起见,北京市人民银行决定于二月二十日起,预先办理中签债票的验收工作。公债持有人可将中签及未中签债票预先交到附近的人民银行,由银行签发预收债票凭证,到期时付给本息。若有机关、工厂、学校、团体及工商业等集体兑领,可以与附近人民银行联系,由银行派员前往办理预收手续,到期时付给本息。

中央各机关重新部署力量
围攻大贪污犯斗争进入新阶段
非把一切贪污犯彻底全部清出决不收兵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各机关围攻大贪污犯的斗争,从今日起又进入了一个继续扩展胜利的新阶段。
在二月一日公审大会到十五日这一个阶段中,中央各机关捉住了许多重大的贪污犯和许多中小贪污犯,并且把许多妄图狡赖的贪污犯孤立起来。更重要的是,各机关的领导方面和群众在这半个月的斗争中获得了丰富的捕捉贪污犯的经验。
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已下定决心:非到把一切大小贪污犯彻底全部清出,决不收兵;现已暂定把中央各机关的这个斗争继续紧张进行一个月,如一个月时间不足,决再予延长。
中央各机关在今后几天内,将有系统地总结前一个阶段的经验,重新部署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以便向那些至今仍不坦白认罪的贪污犯展开一个更为猛烈的进攻。一切贪污犯应该正视人民政府这种除恶务尽的坚决意志。如果他们迅速醒悟,立功自赎,坦白供认自己的罪行和揭发别人的罪行,他们还有可能求得政府宽大的处理。如果他们仍然拒不坦白,妄图幸免,他们必然逃不脱人民的巨掌,而必将得到严厉的制裁。

专栏:社论

严厉惩办暗害志愿军的奸商
武汉、上海、北京、天津、济南、沈阳等地的一些奸商暗害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事实,无可置辩地证明了不法奸商不但在疯狂地破坏着我们祖国的经济建设,而且正在实质上配合着美国侵略者,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猖狂地进攻。他们伸出罪恶的血手,在志愿军的阵线后面,放出无数支恶毒的冷箭,布置了各种各样的陷阱,他们已经杀害了许许多多美帝国主义者所不能杀害的志愿军勇士。他们是人民志愿军的敌人,是祖国的叛徒,是世界和平的破坏者,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在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窃国家资财、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中,我们必须把这些进行无耻暗害的凶手全部检举出来,彻底加以肃清。
这些奸商肆无忌惮地干着暗害志愿军的罪恶勾当,是每一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所决不能容忍的。谁都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世界的和平、援助被美帝国主义者横暴摧残的朝鲜人民,而进入朝鲜作战的。他们不怕一切艰苦和牺牲,前仆后继地英勇战斗,已经打败了美国侵略者,捍卫了祖国的安全和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在激烈的战斗环境中,对于祖国的物资,比对自己的生命还要珍惜。他们在零下三、四十度的严寒中餐风宿露,还把烤火费节省下来;他们跳入浮着大块冰凌的江水中,抢救被水冲走的修造江桥的木材;他们认为爱护祖国的物资,是自己的天职。他们说:“这些东西来得不容易,这是祖国人民一滴血一滴汗给我们生产的。”那一个有良心有血性的人,能够不为志愿军的高贵品质所感动呢?我国广大人民都把志愿军称作“最可爱的人”,而奸商们却把人人尊敬的志愿军,作为自己暗害的对象。他们从尸体上和垃圾堆里拾取腐烂的棉花,作成含有大量化脓菌、破伤风菌的“救急包”,以高价卖给志愿军,使许多为祖国负伤的志愿军战士,不该残废的残废了,不该牺牲的牺牲了。他们骗得志愿军的购药货款,转作投机生意,而把志愿军订购的急需药品压下来,任令志愿军的伤病员遭受莫大的痛苦和不应有的牺牲。他们把不能用的汽车零件卖给志愿军,使志愿军的汽车运输遭受重大的破坏。他们用坏牛肉作成罐头,用发霉的面粉作成饼干,用坏鸡蛋作成蛋粉,在咸菜中搀入砂子,高价卖给志愿军,使志愿军不能吃饱吃好,甚至因而中毒致病。这些奸商用志愿军的鲜血喂肥了自己,他们在几乎使人不能置信的强盗式的交易中,获得了亿万元的暴利。这些奸商简直是狼心狗肺,谁能够容忍他们继续在人类的社会里横行呢?
这些奸商不但暗害着在前线血战的人民志愿军,而且破坏着全国人民支援志愿军的巨大努力。谁都知道,我国人民为了支援自己的“最可爱的人”,在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在“后方多流一滴汗、前方少流一滴血”的口号下,一面支援前线,一面进行经济建设,节衣缩食,努力生产,踊跃捐献飞机大炮。许多工人自动地在假日实行义务劳动,把增产所得的款项,全部献给志愿军。无数爱国的人民不但捐出了大量的金钱和物资,而且献出了宝贵的鲜血,仅归绥五百个青年就集体输血一万西西,去救治志愿军的伤员。但是不法奸商却在志愿军用血肉争来的和平环境中,过着不劳而食、荒淫无耻的生活。他们假“抗美援朝”之名,强迫工人加班加点,而将工人增产的价值全部攫为己有;他们接受了国家大批加工定货,竟乘军需紧急之际,用强夺软骗的办法,偷工减料,牟取暴利。他们的所作所为,难道和全国的劳动人民有丝毫相同之点么?
这些奸商不但已经成为人民志愿军的敌人和祖国的叛徒,而且他们在实质上也已经变成了世界和平的凶恶的破坏者。谁都知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以无比的热情支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所进行的正义战争。苏联的药品和皮靴、波兰的砂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线绒、捷克斯洛伐克的衣服、匈牙利的医院设备、罗马尼亚的粮食、保加利亚的救护车和消毒汽车,陆续地从遥远的欧洲,送到了朝鲜前线的中朝人民战士的手里。但是我们国内的一些奸商对于人民志愿军却不肯进行最起码的公平交易!这不是一个最显明的对比么?每一个正义的人民都有权控告这些奸商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因为美帝国主义企图成天用飞机、大炮来杀害我们的志愿军都不能达到目的,而奸商们用了无耻暗害的手段,却夺去了我们的许多志愿军勇士们的生命。志愿军战斗英雄王庆有愤慨地说:“美帝国主义想杀害我们,没有成功,奸商却在背后暗害了我们的许多同志。这些伤天害理的奸商,和美帝国主义毫无分别。”这个愤怒的呼声代表了人民志愿军对于奸商的正义控诉。一切正义的人民应该赶快起来,接受志愿军对奸商的控诉,并坚决要求人民政府严惩这些伤天害理的奸商。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从前面打我们的志愿军,而奸商又从后面放出冷箭。谁能够忍心看着“我们最可爱的人”处于这样腹背受敌的境地呢?
在全国人民轰轰烈烈的反贪污和反盗窃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对于奸商的反动本质应该完全看清楚了他们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竟然已经达到了叛国助敌、伤天害理的最危险的地步了。一切爱祖国、爱和平的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保卫我们用鲜血换来的胜利与和平,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惩办那些危害国家民族利益的奸商。